虎门广州开平, 推开博物馆的大门,回望时光之旅 [小北&花卷第二站]

• 出发时间/2017-01-31
  • 人物/情侣/夫妻

题记

时间,每秒每分不过是一种被简单定义的形式...
时间,形成一条长河,万事万物随流而下,从某一个起点开始,又在某一个终点结束...
时间, 在这事那物上留下丝丝痕迹...
有些转瞬即逝,仿佛什么都没有带来,什么也没有带走...

一、前言:

本次小北花卷的出行主题——怀旧。
【第一分站:东莞虎门】:虎门,与它有关的历史事件永远会占据着中国近代史开篇的章节,那就是鸦片战争。现到虎门,主要的游玩景点都是以鸦片战争和虎门销烟为主题的博物馆和历史遗迹。
【第二分站:广州城区】:上站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好好在广州玩玩玩吃吃吃,所以本站特意留出两天时间,去感受一下广州的怀旧氛围与文艺气息。
【第三分站:江门开平】:说到江门,有人可能会想起巴金笔下的小鸟天堂。而现在开平这个县级市的名气已经远远超过江门主城,究其原因,正是因为那分散在开平乡野间大大小小的1800多座碉楼。前后发生了两大事件,使开平碉楼如沧海遗珠一般,经过百年,又重新回到大家的视野之中。其一,2007年开平碉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二,电影《让子弹飞》的上映和广受好评。巨星的光环和飞速破4亿的票房纪录,不仅成就了这部电影的口碑,并且炒热了该电影的拍摄地——开平碉楼。

二、出行交通:

【概况】在广东境内,公路、铁路和水路的公共交通都十分发达,这简直是”没车一族“的福音。在自驾游不知不觉地成为现在的主流出行方的时代,以背包客的形式出行仿佛成了另外一种怀旧。然而,背包客走在路上,才能更接近土地,寻觅属于自己的那份怡然风景和悠然自得。本站依旧从香港出发,玩转一圈又回到香港。选在春节初四出行,成功错开了假期出游高峰期,因此没有体验到以往春节的人山人海。

【市间总路线】香港——深圳——东莞虎门——广州——江门开平——深圳——香港
1. 香港——深圳(港铁东铁线:太和—落马洲,福田口岸过关,深圳地铁:福田口岸站—福田站):车程和过关时间加起来大概90分钟。温馨提示,在深圳,福田和福田口岸不是一个地方,大家不要走错地方了。个人感觉还是在罗湖过关最快和方便,可能和在香港的居住地和在深圳活动范围有关。
2. 深圳——东莞虎门(福田火车站——虎门站):高铁,行驶用时25分钟左右,票价90RMB。温馨提示,列车行驶时间不长而且到虎门站停留时间也不长,所以在列车上就是相当于刚一坐下就准备下车,大家记得动作快一点哦。
3. 虎门——广州虎门站——广州南站):高铁,行驶用时25分钟左右,票价69RMB,也就是在车上刚吃完一个午间简餐,就准备下车了。
4. 广州——江门开平(芳村汽车站——开平义祠汽车站):行驶用时2小时40分钟左右,票价116元,一路高速,路况不错。
5. 开平——深圳开平汽车总站——深圳汽车站):这是本站最为煎熬的城间交通,因为高速收费站处,车流量慢,所以比预计3小时的行驶用时长了1个小时,票价122RMB。
6. 深圳——香港

【市内交通】
1. 香港深圳,上站已经简单介绍,这两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都相当健全。

2. 虎门:准确来讲应该称之为虎门镇。走出高铁站,那真是一片荒芜,再加上人生地不熟,想赶紧叫个出租车,可是还没有上车,司机先问去哪,不上车,不打表,直接开价,不到10km的路程,要价40元,还振振有词地说,春节不打表,涨价是应该的。。。我的天!(在香港一般不会使用滴滴或者uber,所以手机上没有这类app,不过建议在中国大陆境内旅游来说,此类app简直是标配,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多一份好心情,尤其在公共交通不太方便而且出租车管理不太规范的地区)。所以我们只能选择乘坐公交车,除了起始站,虎门的公交就是随叫随停,直接在路边挥手就好,用百度和谷歌先找好路线和相应公交就好,票价一般为2元,零钱自备,不设找零。比较豪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叫滴滴,虎门滴滴的服务还是很好的。

3. 广州:作为广东的省会,公共交通还是十分方便的,地铁和公交都很方便,建议住在荔湾区、越秀区或者天河区靠近地铁和公交线路的酒店。而且出租车管理规范,服务不错,也可以搭配滴滴使用,一般都在15km以内,30元以下,关键还是看你去哪。

4. 开平:作为一个县级市来说,它的公共交通系统(公交车)和景区内交通服务已经给我很大惊喜了。省内城间公路交通十分发达,主要汽车站有两个,一个为义祠汽车站,一个是开平汽车总站(离市区较近),有很多省内和省外线路,而且班次挺多,最重要有直接到香港的直达,票价250元左右(不过最后一天想在深圳玩玩,所以还是回深圳了)。市内交通也比较发达,有很多线路连接汽车站和市区各地,还可以直接搭乘公共汽车直接到达碉楼景点附近(617/17路可以直接到达自力村和立园,或者乘坐其他线路到达”公福亭站“,要到景区村口,需要转乘类似于村村通的公交车,票价4元左右,波动看司机心情),然后还需要走一定路程才能想看到碉楼。票价分段收费,市区内2元,要是要到景点就要4元了,投币上车,不设找零。开平碉楼有一点十分好,因为考虑到碉楼群分布较分散,所以景区开通了马降龙——立园——自力村的直通车,只要有门票就可以免费搭乘,而且服务很好,司机人很好,车内环境也十分舒适,管理规范。以下为时间表(需要原图的小伙,直接留言就好):

体力比较好或者时间宽裕的小伙伴也可以选择骑自行车(可以在市区内租车)或者徒步,不过时间就比较久了,去一个碉楼群,需要一个下午的时间。对碉楼情有独钟的朋友,可以买一份开平的地图,在开平的乡野间去邂逅那些等待着你的1800多个碉楼。

三、住宿:

本站旅行,因为目的地都在县级城市,所以一般选择连锁商务酒店居住。虎门开平的普通商务经济酒店房价一般在120左右,在春节期间波动不是很大。提前预定和错峰出行是节省房费的好方法。在两地,我们下榻的酒店,卫生环境还是不错的,前台服务很好,交通出行方便。大家出行订酒店,可以提前在网上查看地理位置和住客评价,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和要求,找到属于你的临时小家。

广州就有很多选择了,本次出行小北和花卷决定两晚尝试一下不一样风格的酒店。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晚,我们选择住在了广州迷途主题旅馆。 该旅馆以电影主题为主,以及不少比较梦幻和清新的主题。现住房间原价一般在400RMB左右一晚,在网上团购可以便宜大概100RMB左右,但是选择范围就是比较有限了。旅馆的卫生和服务都是不错的,不过寄放行李不需要记录,所以不太安全,不要寄存贵重物品就好。大家可以先看看下图,提前感受一下,也可以自己前去居住几晚,自己发现其中的乐趣。温馨提示:建议想要入住的小伙伴们,要提前打电话预定(电话可以在去哪儿APP上找到,需要的朋友也可以给我留言哦~),要不可能住不到自己想住到的主题房间。

刚到楼下,等电梯的时候,已经开始进入酒店所营造的感觉中了。

旅馆的精致装修真是深得小北和花卷之心。

对于我俩这两只猫星迷和汪星迷来说,这家旅店的小摆件,真是忍不住拿回家。

小北和花卷,本次住的是阿凡达主题的,整体感觉很穿越。

花卷超级喜欢这浴室的镜子,突然感觉自己王者光环上身。

午后阳光~~房间有一扇很大的窗。

四、每日目的地集锦:

【Day 1, 2017/01/31】到虎门,因为小北身体不适,所以休息了一下午。作为补偿,小北请花卷晚上吃了一个台湾火锅,蘸料很好吃。

【Day 2, 2017/02/01,上午】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林则徐销烟池旧址、虎门故事展示厅,这三个景点是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充裕的朋友还可以去虎门公园、海战博物馆、威远炮台等景点。虎门不大,景点集中,主题单一,公共交通都很方便。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周一闭馆,凭有效身份证件进场,开放时间大概是8:30—17:00。馆藏十分丰富,还会定时播放3D情景剧,并且设置有互动游戏区。漫步其中,仿佛又回到那段中国人民与苦难斗争,慢慢在麻木中觉醒的年代。

在鸦片战争中立下战功的大炮,现已锈迹斑斑。希望战争远去,和平常在。

这就是历史书上,当时几乎人手一份的“烟杆子”,还有配套的用具。

很喜欢,博物馆二楼阶梯的这面墙的设计。小北参观得很认真哦~~

林则徐画像和林大大的亲笔书法

【Day 2, 2017/02/01,下午】广州北京路、宝华路、歌莉娅225生活概念体验馆、沙面。因为住在北京路,旅舍离北京路地铁站还有公交车站都很近,所以一个下午加晚上就可以把荔湾区的主要景点逛完了,顺便赶紧满足一下身为吃货的欲望。

这是本站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了,双重曝光和机缘巧合成就了一种莫名的艺术感。取景地:北京

北京路这家生活概念体验馆,是遇到文艺小清新的地方。

在沙面大街一直逛到华灯初上

当雕像小孩遇到逗比花卷,就是一段奇妙的故事。

看到这些白胖的娃娃,花卷终于可以归队了。

【Day 3, 2017/02/03】广州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塔、红专厂。
温馨提示:广东省博物馆,在西门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周一闭馆,开放时间8:30到17:00,可以提前在官网上预约,节约领票时间。大家也可以通过官网查看展厅的信息,合理安排参观行程和时间。

祝大家鸡年行大运哦

巧夺天工的象牙艺术品,让人不由得感叹古代艺术家们的非凡创造力和匠人精神。不过对于我这个环保主义者,还是那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爱护动物。

其中有一个展厅是介绍广东省丰富的地质资源,草本植物和海洋生物,展品和标本都十分让人赏心悦目。

广东省博物馆旁边就是海心沙,还可以看到广州塔。

有个小伙伴,加入广州两天之旅,在此客串一下~~

这肥美的花卷,也是斗胆当一次霸气总裁了,不知道小北心里怎么想~~

【Day 4, 2017/02/04】开平:自力村碉楼
开平有大大小小1800多个碉楼,散落在开平市的田野乡间。比较有名的景点就是立园(国家4A级景区,全票100元)、自力村碉楼群(全票78元)、马降龙碉楼群(全票50元)、赤坎古镇和赤坎影视城(现在影视城因为有剧组拍戏,所以不对外开放)。温馨提示:要是想玩两天的朋友可以先在淘宝上买好景点联票,一般三个主要景点原价180元,网上可以到150元。是有学生票,半价。

虽然不是盛夏,不是莲花成片,荷叶连天的壮阔,但是这一小池,成为那富有生机的点缀。

两小无猜的美好,两个小朋友好乖。

吃货签到美食

广东,绝对是一个吃货眷恋的地方。走在大街小巷,不是会和美食来一个完美邂逅。话不多说,快到碗里来!

广州,有空就来宝华路上逛逛,这里聚集着太多百年老店了,这经过时间沉淀流传下来的味道,从一个地方的饮食中体会它的文化。陈添记、宝华面店、顺记甜品、南信牛奶、银记肠粉、陶陶居......

再次打卡点都德,在天河区,人超级多啊,等了30多桌,想要人少点,可以9点之前到。可以到场排号的时候,扫二维码直接点餐,也可以节省时间哦。

随行的小伙伴不小心手一抖,点了两份‘不要追油条’,结果吃了两天。

这是在北京路和文明路交叉路的一家东南亚风味餐厅,骨王骨肉茶,吃的人很多,很受年轻人喜爱,装修风格很像一个慢吧,菜品丰富,味道也是不错的。

五、启动资金:

本站旅行花费总计:2300元,两人出行。

留下这些回忆,这些话......

小北:旅程中总会遇到各种无法预知的突发状况,是从容面对还是妥协放弃,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于我而言,在每一个足迹里有故事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幸事,不论那故事是否为happy ending,我们在旅程中互相扶持互相分享互相沉浸。

花卷:谢谢,有你。在这般好的年华,能与你一起相知相伴,就是无可比拟的幸福。期待着下一个再下一个的旅程。我们一起过着柴米油盐酱醋的琐碎生活,也一起行走远方那一个一个理想之地。

2017-02-17 11:04

很用心!

2017-02-17 11:10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11:1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7-02-17 11: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7 11:03:31 的回复:

“时间,每秒每分不过是一种被简单定义的形式...
时间, 在这事那物上留下丝丝痕迹...
有些转瞬即逝,仿佛什么都没有带来,什么也没有带走...
而有些会伴着沉淀的晶莹,带着它的故事,穿过千年,让人驻足欣赏,侧耳倾听。”
好文艺的开头,好棒的游记,瞬间圈粉,哈哈哈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哦,可以继续关注,3月准备去重庆,4月想去东南亚逛逛

2017-02-17 15:10

引用 lvivien 发表于 2017-02-17 11:26:55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lvivien:可以用手机或者电脑记记随行笔记,也可以根据旅游过程中的照片帮助回忆。如果实在不记得细节也没有关系哦,留心你喜欢的部分就好,这只是我的游记风格。每个人都会在旅行中得到不同的东西,留下的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2017-02-17 15:14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7-02-17 11:04:06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支持,喜欢的可以继续关注哦,正在准备下一次旅行

2017-02-17 15:1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7-02-17 11:10:40 的回复:

很用心!

回复lebo:谢谢支持哦,喜欢的话,可以继续关注,正在筹划下一次旅行

2017-02-17 15:17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17 11:17:29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已经互赞咯,你超级棒,我也很喜欢骑行的旅游形式,而且一直想尝试。特别是去台湾。有空可以交流一下经验,求老司机带上路。

2017-02-17 15:19

引用 小北花卷 发表于 2017-02-17 15:19:37 的回复:

回复小北花卷:台湾适合去第二次第三次

2017-02-17 15:25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17 15:25:25 的回复:

台湾适合去第二次第三次

回复米兰小王子:还没开始第一次呢,第一次建议去哪里呢?

2017-02-17 15:26

环岛走马观花

2017-02-17 16:27

同细节控,点赞!

2017-02-17 23:24

引用 whatever 发表于 2017-02-17 23:24:37 的回复:

回复whatever:谢谢支持哦

2017-02-17 23:5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7-02-20 11:04

引用 yymyq 发表于 2017-02-20 11:04:09 的回复:

回复yymyq:当然可以,有什么尽管问就好

2017-02-20 15:12

一边做今年的旅行计划,一边拜读楼主的游记,谢谢分享哒。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2-20 22:27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2-20 22:27:20 的回复:

一边做今年的旅行计划,一边拜读楼主的游记,谢谢分享哒。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的,继续支持哦!!有空一起交流一下旅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