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云南——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大理、昆明

木尧爸 (北京) LV.7
2017-02-16 23:57 518/5
  • 出发时间/2017-02-0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出行前的话

时间总在人们不经意间缓缓流逝,又到了新的一年的寒假,带上老婆孩子去旅行,家庭旅行团团长又开始了考虑……都说旅行不是生活的全部,但精彩的人生也绝对不会缺少难忘的旅行,出发!
       一路向南,躲避雾霾,提前追寻春天成了这次旅行的主旋律!听了别的朋友的建议,就这样选定了“云南”,对就是云南!我八年前曾经去过,跟着旅行团走了一遍传统的昆大理线路走马观花的游过一次,但尽管是走马观花,对云南的印象依然是不错的!老婆孩子是第一次,所以征求她们的意见,云南毕竟太大了一次肯定看不完,第一次去她们还是想看看传统的旅游景点,丽江古城、苍山洱海、玉龙雪山昆明石林,当然带着孩子去旅行嘛,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景点云南三江并流和丽江古城是必须要去的。
       就这样旅行计划定为直飞丽江租车(一嗨租车,2610元,9天),然后游丽江,去香格里拉,再之后去泸沽湖,最后经大理,到昆明还车返回。2.05-2.13全程九天八晚,丽江住两晚、香格里拉住两晚、泸沽湖住两晚、大理住1晚、昆明住1晚,北京丽江(首都航空,两大一小,4970元),昆明北京返回(东航官网,两大一小,3648元)!

2.05出发    北京-丽江

出行选得是首都航空的小飞机,据说是廉价航空中的战斗机,时间仓促订机票不打折,两大一小4970元。

一路向南出发!

第一天 2.05 ”夜游丽江古城”

2月5日中午12时50分起飞,到丽江已经接近五点。从机场出来直接联系之前的“一嗨租车”,租了一辆斯柯达明锐,车况还不错,算上异地还车费,9天租车一共2612元,比上次在大西北的神舟租车便宜不少。
       入住的是一家连锁客栈,名字叫安澜,客栈的环境不错,虽然房间不大但很温馨,位置离古城很近,出门就是,晚上吃过了当地的腊肉火锅,品尝了风花雪月啤酒,开始夜游古城。特别提示一下,因为是夜游所以省去了80元的古城维护费,据说白天是要收的。因为我们住了两晚都是夜游所以古城维护费就省了!
       丽江古城的商业气息很浓,晚上酒吧、商户,还有摩肩接踵的人流,真的让人分辨不出你到底是在哪里,有点像北京的“三里屯+后海”,各色美食不少,鲜花饼、普洱茶更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车况不错,而且省油!比较满意的一次租车

安澜客栈,老板很热情,推荐了不少美食

客栈门口的小花开了

据说是当地最好的中学在客栈边上

古城的地图

儿子拍的可爱的消防栓,像个机器人

终于找到一条没人的巷子,蛮幽静的……

世界文化遗产,又看到了一处!

第二天 2.06 长江第一峡—虎跳峡

2.06 其实原本的行程安排是去玉龙雪上的,因为去虎跳峡的路和去香格里拉的路是一个方向,后去这里可以节省一些路程。但是,第二天一早听客栈老板说,一早去玉龙雪上准备坐的大索道以为风大关闭,这个季节因为是冬季,大索道经常会关闭。没办法只能临时改变安排先去虎跳峡,想等着明天天气好了再去大索道。虎跳峡距离丽江古城80多公里,一半高速,一半省道,路况还是不错,一个多小时就能到。需要说明的是当地测速特别多,一定要小心!
       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个峡,景点主要在上虎跳峡,中和下,还没有开发,不过适合喜欢徒步的朋友玩穿越,据说这里是世界级别的徒步线路。到过之后,的确感到不一般,看过了黄河上游,这次看到长江上游金沙江的壮阔,的确是更不一般的感觉。奔腾的金沙江水怕打着岩石,一路在峡谷中狂奔而下,尽管是枯水期,但是水量依然不少,而且十分清澈,一下就让人想起了毛主席的七律长征,“金沙水拍云崖暖”

传说中长江第一湾,后来才知道,最佳角度是在石鼓镇不在这里

五元钱白花了,其实不在这里

传说中峡谷内的虎跳石

激动啊!终于见到了长江第一峡-虎跳峡

过了上虎跳峡继续向前是中虎跳峡,但是没有开发,远远看看没有走到跟前

第三天 2.07 玉龙雪山+夜宿独克宗

2.07  旅行就是这样,总会有预料之外的事情发生,本以为等了一天可以上玉龙雪上的大索道了,但是早晨才知道依然不开放,所以只能选择乘坐接近雪山半山腰的牦牛坪索道(65元),驾车进入玉龙雪山(距离市区很近开车不到1小时就到了),要交进山费130元每人,排队的人很多,买观光车票还等了好久。
      由于排队的人很多,坐上索道都已经是中午啦本以为,没有上大索道不会有高原反应,但是上去才发现,大人没事,孩子有点高原反应,觉得不舒服,由于没有提前准备氧气。所以只拍了拍照片就赶紧坐索道下来了。儿子这回终于明白了什么是高原反应,毕竟接近4000米的海拔,孩子有点高原反应也属于正常,后悔没有提前准备氧气!不过一路上的景色还是很美的,玉龙雪上12峰,峰峰各不同,在牦牛坪上都能看到。
      下午离开玉龙学生直奔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客栈而去,一路上风景如画,穿行在峡谷和高山中,不到三百公里的路程开了近四个小时,由于接近天黑不敢开得太快,不过路况还是可以的,只有接近到香格里拉城区的时候遇到近十公里的施工道路,导航没有提示到,只能跟着前车慢慢开。由于有了去年夏天去雅丹的经历,所以觉得这路也就不算什么。晚上八点多到达了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边上的客栈,独克宗古城和丽江古城完全不同,藏族的淳朴而神秘的气息扑面而来,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让人感到有些许的神秘和纯净。客栈是两个东北的小姑娘开得,服务热情而亲切,客栈旁边有家钗琴藏族火锅强烈推荐,128元的牦牛肉火锅套餐,让人吃得爽极了!

儿子开始品尝到了高原反应的滋味,不肯照相啦!

牦牛坪上的雪花寺

推荐下午坐索道人少

雪山上的白云在随风飘动!

牦牛火锅强烈推荐,这家钗琴藏家火锅店的火锅!

大众点评可以团购他们家的火锅确实不错!

第四天 2.08 松赞林寺、普达措一日游

2.08 原本今天的计划是只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然后驾车返回丽江住在束河古镇。但是,当清晨醒来离开的客栈的那一刻,就发现今天不想离开香格里拉。至于说原因是什么,很简单孩子和老婆,被这里深深吸引,在这里感受到的不仅是《消失的地平线》中记录的纯美的自然景色,更多的是对那份“心灵净土”的依恋,正如松赞林寺里藏族导游说的:香格里拉为什么美丽,不仅是因为自然风光,更多得是当地藏民,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简单的温暖,陌生人之间的一个微笑,和一句扎西德勒(藏语,你好)。置身其中怎能不被感染,身在其中暂时远离大城市的喧嚣,也许就是这趟旅游的目的吧,反正说不好!感觉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心灵净土,每个人眼中的香格里拉也会不尽相同,反正我是这样的!
       早上,刚起床儿子就被独克宗古城里面龟山公园前的月光广场的鸽子所吸引,拿着昨天晚上没有吃完的青稞饼喂了半天,高兴的不得了!后来才知道,那里的鸽子是花钱喂的,我们来得早,所以没有花钱。边上是龟山公园,没有来得及去,因为广场边上是迪庆博物馆和红军长征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强烈建议带着孩子的游客一定进去看看!
       迪庆博物馆是新建的只有一层开放,介绍了香格里拉周边的各个景点和历史古迹,由于是春节后没有讲解,我们只简单看看就出去了,不过地图上介绍的滇金丝猴国家公园,还真把儿子吸引了,一查导航距离太远今天来不及去了,留些遗憾下次再来吧!
       在迪庆博物馆对面的红军长征博物馆,确实不错既有图片资料、实物展品,又有视频音频资料和实景展厅,全面详实地介绍了红军长征经过这里,特别是翻雪山的经历,儿子看得津津有味,大人也不需此行。真是此次旅行的意外收获!《七律长征》的场景的真实再现,儿子的感受很深!强烈推荐来看一看!
       之后,经过纠结决定晚上不走了就在独克宗古城再住一晚,所以向松赞林寺出发!松赞林寺又叫归化寺庙,是云南境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有小布达拉宫的美誉,景色确实不错,寺院门前还有一个小湖,据说围着小湖转一圈可以感受到你的来世今生。寺院旁边盖着许多白色的小房子据说都是来修行的信徒自发盖在寺庙边上的。走进寺庙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藏族人民,对佛教的虔诚信仰,听导游介绍了一番,感受很深!毕竟有信仰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另外,这里导游介绍了一下有天葬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据说女游客不让看,因为那里阴气比较重~总之一句话,来松赞林寺看看,体会一下藏传佛教文化,觉得值得!门票稍贵,95元。之后直接开车杀奔普达措国家公园,毕竟那里才是今天的重点!
       普达措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我们是下午三点入园的,赶上了最后一班观光车!这里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保存着完好的生态,坐着观光车要在公园里开两个多小时才转弯一圈,中间可以有几站是让游客下来徒步穿越感受的,我们从第一站下的车,在属都湖边上徒步了三公里,要不是因为时间不够,真应该好好转转,一边是清澈的湖水,一边是云杉树林,漫步其中没有游人如织的喧闹,只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安静感觉。可是由于海拔较高,儿子有了一些高原反应,还好备有氧气,为了美景儿子很坚强,说一定要坚持到底!之后,又坐车游览了一个多小时,晚上六点多最后一班车离开了普达措,结束了在香格里拉的行程!
      总结一下,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必须要看看,另外这里也有雪山和大峡谷,虽然名气不大也很有特色,要是第一次来,松赞林寺、虎跳峡、普达措应该必须去,深度游的话,云水台、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大峡谷和雪山值得一来!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再来香格里来,不为别的,只为静心嘛!心灵净土~美景同样是不少的!

在客栈的小院子里面,旁边就是龟山公园

月光广场喂鸽子

第五天 2.09 一路奔向泸沽湖

2.09 全天开车四百公里的路程,一路上杀向泸沽湖,蜿蜒曲折的山路,由于只有一段高速,其余的都是山路,从早上开到晚上,终于到达了云南四川交界的泸沽湖!(香格里拉开车到泸沽湖
    一天近八小时的奔波,真正感受到云南的山多,从香格里拉一路开到了泸沽湖,两点直线距离一百多公里,然而公路却要四百多公里!难怪小盆友也记住了云南的简称“颠”
        一路上,九曲十八弯的惊险,金沙水拍的磅礴,无不让人叹为观止!然而只有真正到了泸沽湖边上,才会真切感受到“神山圣水”的瑰丽!虽然还是一些商业气息让人不爽,但是跟美丽的景色相比,还是能够接受的!

夕阳下的泸沽湖

泸沽湖里格半岛的酒店,环境不错!

吃饭的地方不少,就是有点小贵

儿子在酒店前台和小狗玩

第六天 2.10 畅游泸沽湖

2.10 全天在泸沽湖边上,感受着泸沽湖“神山圣水”的自然风光的瑰丽,心情达到了此行的最高点!上午坐着小船在湖中一通畅游,包了一艘小船,二百元,在湖中小岛转了转!之后,下午坐缆车登上了格母女神山,参观了海拔最高的溶洞,鸟瞰了泸沽湖的全貌,之后又去了情人滩在夕阳下漫步湖边!一天感觉很充实很充实!
      赋诗一首,留作纪念!
                         游泸沽湖
      索道溶洞女神山,碧水小岛情人滩。
      昔日摩梭人难寻,泸沽美景今安在!

湖上的海鸥

情人滩

在客栈玩美啦!

我们住的客栈,就在湖边

格姆女神山的索道很高值得来看看!

女神山上的猴子很多,要注意哦!

泸沽湖的情人滩,有点像海边的感觉!

第七天 2.11 赶路从泸沽湖到大理

2.11结束了在泸沽湖美丽的行程,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这片“神山圣水“,向着苍山洱海边上的大理出发。和来时的路线一样,要先驾车沿着山路先回丽江,之后上大丽高速直达大理。我们之前预定的客栈在大理城北面的喜洲古镇边上,路途稍微近一些。但是依然是一天的路程,早上十点多出发,中午在丽江吃饭,之后于晚上六点到达大理。一路上有美丽的风景陪伴,也不觉漫长~

再见了!美丽的泸沽湖

看着感觉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啊,下次吧~

景色确实美啊!!!

路上随手拍的金沙江!长江的上游水真清啊

依然有一小段路没有修好,不过整体路况还是不错的!

这个服务区的名字好亲切啊~不知道有没有聚宝源

第八天 2.12 游洱海、逛大理、品美食

2.12旅行接近尾声,真的有点想家啦!2.11是中秋节,晚上全家出去在客栈边上一起吃了汤圆,第一次在云南过元宵节记录一下吧。
       清早睡到自然醒,原计划简单在喜洲古镇和洱海边上看看就出发去昆明,夜宿在石林景区,可是上午逛完洱海,路过崇圣寺,看到了三塔,没有进去,中午在大理城里的云水肴(对,不是北京的云海肴,的确是当地的云水肴,菜不错正宗云南味道)吃完饭,多逛了一会儿,结果出发时间给耽误了。想着距离昆明不到四百公里,而且是全程高速,估计不会花多长时间。但是实际上高速上测速太多(希望别被拍下来),再加上有一段堵车,真正到石林订的旅馆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啦!这次设计的行程有点长,要不是为了看看石林,就可以直接住在昆明,可以节省不少路程。嗨,再好的设计也会有瑕疵!还好安全到达,又看到了那么多美丽的景色,也值得了~~~

洱海边上油菜花开的真早啊!

当地小吃:喜洲粑粑,好吃不贵!

路过,可惜周日不开门!

看到了崇圣寺三塔!

云水肴,不知是是谁模仿谁,菜还不错

玉米饼

手包笋

汽锅鸡

黑三剁

肉炒蒜苗

再见结束大理一日游,向最后一站昆明出发!

第九天 2.13 畅游石林

2.13旅行的最后一天,就是游览石林,从十点多入园,到一点多出来,基本上看了个遍,感觉还是不错的!石林自己以前来过,但是孩子和老婆没有看看,同时也为了和去年在黄河上游炳灵寺看到的黄河石林群分一下,所以还是决定来了!总体来时,除了门票稍贵,其他还可以!毕竟这样神奇的自然景观,走过,路过,但绝对不可错过啊!
       下午从石林出来直接杀奔机场,飞机是晚上17点40的,还车定在下午两点半,机场停车场办理完还车手续正好是三点钟,简单吃个饭逛一逛就该登机啦!
       结束了美丽的云南之行!总体感受还是不错的,老婆孩子还是基本满意,但是行程设计上有点小缺点,赶路多了点,其他都还好!租车感受不错,斯柯达的品质不错,一路上1900多公里的路,车辆没有出现问题,而且还很省油!
      简单归纳一下此行的景点,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虎跳峡、独克宗古城、迪庆博物馆、红军长征博物馆、普达措国家公园、松赞林寺、泸沽湖、格姆女神山、大理古城、洱海、昆明石林,总行程1960公里,历时9天。胜利!!!
      看到了美丽的云南,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期待下一次精彩的旅行!!!!!!!!!!!!!!

看这是最大的收获,化石

用儿子的话作为结尾:云南真美啊!下次我还要来~~~~~~

2017-02-22 17:33

引用 木尧爸 的图片:

拍的好

2017-02-23 19:45

让某位语文老师帮我代个课!我按照这个攻略走一圈!图文并茂!各个项目内容详细齐全!棒棒哒!木尧爸文笔胜过语文老师!祖国之大,再接再厉!期待下一次精彩旅行!

2017-02-23 19:51

引用 ellyfeifei 发表于 2017-02-23 19:51: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