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上帝遗落的一块明镜

• 出发时间/2017-01-26

前言

决定春节出游,是因为厌倦了越来越没有年味的城市和每逢佳节的同学聚会吃喝玩乐。云南是一个一直想自己来旅行的地方,女生嘛,家人总是不太放心,所以约上了闺蜜一同出游,行动派的作风马上把行程定了下来马上提前两个月订好了机票酒店,剩下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在计划路线和计划哪一天穿什么衣服拍照

【计划路线】昆明大理古城——喜洲双廊

【计划时间】3天

【摄影器材】iPhone7plus

【照片后期】photoshop、Lightroom、黄油相机

【防护小tips】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紫外线强即使冬天穿羽绒也会晒黑,一定要涂防晒防止晒伤晒黑,早晚温差很大,冬季白天是夏天晚上是冬天一点也不夸张,出门建议带多件外套

【交通】 湛江昆明(飞机)

昆明大理(包车)提前在去哪儿网订好机场到大理古城的包车,是7人座的商务保姆车,四个小时到达大理古城,260RMB一个人

大理古城—喜洲古镇(租摩托车)一般客栈都有租车服务,一天100块

大理古城—双廊(大巴)到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坐公交车(免费)到苍山门下车买到双廊的票,单程30元一个人,往返50元一人,大概一个小时就到达,大理的旅游交通还是很便利的,车上还配备导游一路讲解去双廊有什么值得玩的很热情

DAY 1 (年廿九)昆明—大理

落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迎面就是一扇大落地玻璃窗,在等司机过来接的时间里本宫已经拍了一轮机场街拍发票圈

一看就是广东来的孩子啊秋裤都不穿

一下子飞到了海拔2000多的地方有点小兴奋的少女~

四个小时的舟车劳顿终于到达大理古城,在风花雪月酒店下车走几分钟就到了我们的客栈,客栈里有很乖的的狗狗它叫大帅,眼神是不是帅其他狗几百里?!

饿坏了的我们只想找吃的,出了路口就看见网上很多推荐的大理小吃—烤乳扇,随便一个路边摊开启我们在大理的第一顿,味道不错挺特别的,后来有吃到炸乳扇,个人感觉没烤的好吃。推荐!

“乳扇”是白族等滇西北各民族中吃的一种奶酪。用牛奶制成。乳白色,片状,成卷,状如折扇,故得名“乳扇”。

我们住的地方离人民路很近,据说人民路是美食根据地各种文艺小清新。走了一段路发现人民路出奇的少人,我在想难道没什么人来大理过年?后来去了双廊才发现too young too naive。

海门下一条路都是人民路

这摊位看着顺眼又买了个饵块试试,嗯,没想象中好吃。
“烧饵块”是云南当地的一种民俗小吃,是用煮熟的大米饭压成块状,通常是圆形薄饼状。在炭火上面烤制,然后涂上酱料即可。甜的咸的各买了一个,亲测甜的酱料比较好吃

因为太饿了啊,被这家店飘来的香味吸引了进去光顾,果不其然,好ci,五星推荐!

店铺不算起眼网上也少有人推荐不过真的好吃,老板夫妇是浙江人,他们以前在杭州开店的生意很火,后来关掉了杭州的店搬来大理古城上继续经营起来,他们说现在在大理才刚开业几个月。

传说缙云烧饼的工艺,是从轩辕黄帝哪儿学来的。轩辕氏又称缙云氏,当年在缙云仙都的鼎湖峰架炉炼丹,饿时就和个面团,贴在炼丹炉内壁烤着吃,香飘四野。轩辕氏炼丹成功,骑龙升天。当地百姓利用那炼丹炉,学着轩辕氏烤烧饼,如此世代承传,就成了风味独特的缙云烧饼。

这碗甜品叫啥来了不管叫啥反正很好吃,老板娘说坐月子也吃这个,冬日必备暖心甜品呀,吃完马上手脚不冰凉了

烧饼是这里的招牌,可以选择全瘦肉或者半肥瘦肉的烧饼(我觉得半肥瘦的好好吃),加上梅菜干放进炭炉内壁上烤出来,那个香啊~瞬间秒杀以前吃过的所有烧饼,皮脆馅多,一点也不油腻

接下来是正式晚餐,人民路上吃野生菌火锅的有很多,随便找了家网评不错的试一下,汤底不错是很好喝的野生菌汤,不过煮久了就开始越来越咸,菜的分量也不算多

洋人街不是真的是洋人很多而改名叫“洋人街”的,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而80年代的时候,来古城游玩的海外游客大都投宿于这条路的大理市第二招待所(现更名红山茶宾馆),后来慢慢形成一些相关的外国风情酒吧、餐厅、小玩意店而改了名字叫洋人街。

人民路上的工商银行也这么古城feel~

连学校也是这么古风淳朴的样子,不禁联想到每天清晨背着书包上学堂的莘莘学子刻苦求学的样子

春节的大理特别有过年氛围,到处可见红灯笼

来回经过这家店都有超多人围观,一个十几平米的店里坐满了人,目测最少也有30多人,围着歌手在听歌畅谈,好奇心下百度了一下这家店,原来大冰是《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的作者,小屋里集结了很多流浪的民谣音乐人,文艺青年还真是不少

DAY 2 (年三十)海舌生态公园

早晚的大理温差较大,九点多起床还是有想懒床的冲动,起床出房门就看见大帅和布丁在伸懒腰,和它们玩了一阵过后就收拾打扮准备出门拍大片!

叫客栈老板帮忙租了辆摩托车,准备出发去喜洲

起床第一件重要事情是吃早餐,开小摩托前往大名鼎鼎的再回首凉鸡米线,出门在外路痴全靠导航

一出门就看见苍山!广东的孩子没见过雪视觉上就被震撼到了!

山顶上日积月累的积雪融化不了想必已经如磐石般坚硬了吧,暖暖的阳光照在脸上(记得一定要涂防晒!)街道两旁的柳树稀稀拉拉的柳枝掉下来,伴着清晨路边商贩的吆喝,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启,一切就和古城那样和谐地存在着

年三十了家家户户门前都点起了高香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再回首”就在人民路中间,大名鼎鼎随便在街上问都有人知道在哪儿,的确很好吃,特别推荐凉鸡米线,说不出来的特别有点甜有点麻有点咸有点酸,是那种吃完还想继续点多一碗的好吃😋

鸡肉汤米线也是不错的选择,店里还有其他的配菜可以另外点,例如鸡皮鸡爪鸡腿,大理这边的人都比较喜欢吃土鸡,所以去饭店点菜土鸡一定是主打的招牌菜

路过一家叫胖丁在大理的奶茶店嘴馋非得试试,老板是个可爱的胖纸,没想到他家的玫瑰奶茶也是棒棒的,不太爱喝奶茶的我都喜欢上这里的奶茶

出发啦~快要到中午的大理还是有点大风有点冷出门一定要穿外套

tips:像这种外形可爱的摩托车来回一趟喜洲已经没什么电了,路上也没有充电的地方,要去远一点地方的千万不要选择这种,选择四个轮子的电量更足哦

出了古城的门右转一直开个一个小时就差不多到喜洲啦,只有一条路去的所以一直开个20公里左右就OK了

途中有经过三塔公园,下次时间充裕一定要游览一下

去往喜洲的路上,左边是苍山右边是洱海,一路风光太好快门一直在按

到了喜洲后再开三四公里就到海舌生态公园了,公园是免门票的,一进门就是一大片的竹林加大红灯笼迎接,一派喜庆

海舌在洱海西岸的喜洲镇金河村。苍山万花溪在这里入海,加上海水缓流和挤压的作用,形成了这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地方史籍记称“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

这一排的大白杨树配上蓝天做背景,是不是有一种韩剧冬日的感觉

前方高能,一大波照骗来袭

不一定要在人头攒动的洱海边拍照,干枯的草和树枝也能成为拍摄的背景,这么好的阳光和蓝天可不能浪费了呀

拍出一张好照骗的精髓:扮深沉,扮被偷拍,扮不经意,扮心事重重

海舌公园不大,半个小时就能出来了,拍照请自行添加多两个小时

从小在海边城市长大的我也是见惯了大海,洱海不是海却有大海的蓝有大海的宽阔,如果一定要比喻的话,大海就是豪情的汉子,而洱海就是小家碧玉的姑娘

这里的枯枝被蔚蓝的湖水浸泡着,俨然一副油画

每走几步枯枝的样子又都不一样,形状各异,可爱至极

唯一有点遗憾的是海舌公园的湖水已经被污染,看不见清澈见底的湖水岸边飘着垃圾和七彩的泡沫,所幸能尽早来一睹芳容,今后不知会是怎样

商业化气息渐渐浓重,遇见一位渔民手里的鱼鹰很新奇想拍照谁知要收费10元一人,渔民在这边日晒雨淋的也是辛苦于是给了10元随手拍了几张照片

风和日丽的午后适合慵懒地依偎在树下打个盹儿,任微风拂过脸颊,和煦阳光打在脸上,轻轻咪着被阳光照得有点刺眼的眼睛,彷佛时间静止在这一刻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海舌的时候遇到一个深圳的摄影师,他问我可不可以帮我拍几张照,那是肯定可以的嘛我这么臭美,摄影师这次来大理是一个人旅行,聊天中得知他平时也有练瑜伽并且喜欢拍瑜伽美照,真是志同道合,在摄影师的耐心动作指导下又多了几张照骗

旅途中遇见美好的人也为这个旅程增色不少难道不是吗

在海舌拍那棵树的时候遇见两个女生,聊天发现原来前一天我们一起坐包车从昆明机场到大理古城的,还以为一下车就会各奔东西,缘分这种事情真是很奇妙,于是乎我们5人一起游览海舌拍摄海舌。

那两个女生是性格好开朗的杭州美女,一路上带来很多欢乐,不知道缘分会不会再让我们遇见呢

深圳摄影师在一片油菜花田里为我们的相遇留影

告别了海舌趁着日落黄昏赶回古城吃年夜饭,这边的日落很晚,冬天7点多才天逐渐黑

“梅子井”的名气在古城也是蛮大的,一个大院真的是大院,老板说是用他们家改造成的饭店,豪宅的占地面积简直是。

一进院子满满都是人好有过年的气氛

大院是经典的白族建筑

“梅子井”酒家的梅子酒很出名,试喝了一下不同年份的梅子酒,按年份久远程度先试15年的,其次是10年的,最后是5年的,年份越久酒精度数越低口感越甜越有果香味,反之度数则越高果香味越低。

瓦块烤包浆豆腐,不同于平时吃到的豆腐,这种白族豆腐据老板说是用洱海的水来煮的,豆腐外软内棉,犹如糯米般口感又没有糯米的黏腻,口感很好

瓦片牛肉是最推荐的,沾辣椒粉吃味道重了,原汁原味就刚好

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三十,和闺蜜一起吃年夜饭,感受古城的热闹和白族的美食。

见不一样的风景,识一样有趣的人,生活本该如此不是吗

拜个年 鸡年快乐~

临近12点左右响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烟花声,原本以为今晚不用睡了鞭炮声肯定放到很晚,谁知12点15分左右各种安静下来了,上网查了一下原来今年1月份开始有明文规定古城内禁放烟花爆竹。

该热闹的时候热闹,该安静的时候安静,这种文明过年的方式确实值得推崇。

DAY 3 (年初一)双廊镇

每天都有班车去双廊,可以在客栈叫老板帮忙买票或者自己去苍山门买票,一人30元单程,50元往返,车票还包含了双廊和古城内的免费电瓶车票,不要小看写赠送的免费电瓶车票,在双廊和古城坐一次公交车得10元。旅游配套还挺人性化的。

我们前一晚在客栈订好了票,第二天迟到了3分钟到苍山门,车走得影儿都没了,听到路人说他们迟到了一分钟车都已经开走了,所以一!定!要!准!时!

车上有配备导游,导游呢就只是在车上给你导,不是下车了还带你去玩的哈~导游姐姐很热情,一直在告诉我们双廊有什么值得去的景点或者不值得去的景点,还告诉我们当地物价免得被人宰。

大概一个小时就从古城去到双廊啦,双廊在埋地下排污管道这两年,工程一直要到今年10月份才做得好,所以双廊现在的路到处都是烂的坑坑洼洼,想要看到更美的双廊建议10月后再来。

这几年随着游客的增多,洱海被污染的速度也在加快,洱海是云南引以为傲的,当地流行一句话,洱海不清云南不兴,可见洱海对云南人来说是多么宝贵的财富。

当年那个红极一时的“海地生活”客栈就是因为排污给洱海造成了污染政府警告了几次屡次不改,最后被执令停业,所以现在去海地生活是没有东西看的了。双廊现在也有很多白桌子白椅子可以拍照,不一定非得冲着海地生活去了。

汽车停在了红山停车场,然后要排队等电瓶车来接送我们到双廊镇的门口,一排就是10几分钟

双廊目前的路况,心疼行李箱~
这段路只能靠走的,车子不能进入,走差不多一公里左右才有三轮摩托车坐

去往客栈的路上迷路了,却碰巧走进了一个村子里看到了白族的新年游神运气不错

双廊可以看到很多白族服饰的当地人

坐上了一部很漂亮的三轮车,师傅有精心打扮过他的爱车呢

看到洱海心情阔然开朗

去到酒店收拾打扮好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租了部四个轮子的电动车开启我们的洱海环行。

年初一好多游客,兴致勃勃的我们被堵在了路上一动不动龟速前行

实在太堵了干脆停车下来吃个午饭,是的,4点多吃午饭,旅游总是累的,为了眼睛看到更多当然也是享受这种累的

和闺蜜倆点了大名鼎鼎的风花雪月啤酒吃烧烤,味道淡淡的啤酒似乎还有点甜

其实对于路痴的我们来说真的好想知道那些攻略上的双廊街拍美景是在哪里找的,我们就是在去挖色镇的洱海边一路开,据说这段路是环洱海最美的一段。

一路开到了挖色镇,闻风而去的小普陀,人山人海,这里的海鸥肥肥胖胖的一副营养过剩的样子。买了小鱼小虾喂海鸥,谁知道我们来得太迟了,海鸥已经吃饱了,看到手中的食物都没正眼看一眼就飞走了,喂海鸥计划失败

百度了一下小普陀的历史来科普一下:在云南海东部海中的一个小岛上,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将观音阁改为为小浦脱,意为观音修行之处。游览小普陀的最佳时侯是清晨。这时,海面上雾气袅袅,小普陀时隐时现,宛如月宫,待登上小普陀,只见四周雾气涌动,犹如洁白的轻纱。这就是洱海八景之一“岚霭普陀”。

乘着黄昏太阳下山赶回客栈,路过挖色水路,见到了戴着“圣光”的洱海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挖色镇属于下关地带,特!别!大!风!

年轻总是太任性,来都来洱海了怎么能不感受一下冬日洱海的温度,我们把鞋子一脱就跳进挖色水路往海里走,那个冰到脚僵硬的疼痛感觉一辈子估计忘不了

女生都是用生命在拍照

经典的玻璃球白桌子白椅子还是要拍一下的,话说拍这个还得收费10元一人,文艺气息变成了人民币的气息,这个景就是在我们吃烧烤喝啤酒的对面

双廊印象一般,没有我想象中的美,更多的是商业气息太浓重的感觉,或许本应不该期待太多,随遇而安,或许还能有惊喜呢

大理End~

重头戏香格里拉请看下篇游记分解

引用 韋-嘉瑩 的图片:

原来乳扇是这么制作出来的

2017-02-18 15:43

是滴呀

2017-02-18 23:25

两年前去的大理。楼主的很多照片的地方我都是走过的,现在想起来,很有感触,怀念之前的时光

2017-02-18 23:33

引用 远方和诗 发表于 2017-02-18 23:33:48 的回复:

回复远方和诗:云南是一个可以去好多次都不厌的地方

2017-02-18 23:36

引用 韋-嘉瑩 发表于 2017-02-18 23:36:59 的回复:

云南是一个可以去好多次都不厌的地方

回复韋-嘉瑩:风景是那样子的,可是再去的时候,人已经变了

2017-02-18 23:57

引用 远方和诗 发表于 2017-02-18 23:57:50 的回复:

风景是那样子的,可是再去的时候,人已经变了

回复远方和诗:看来你是个有故事的人哦

2017-02-18 23:59

引用 韋-嘉瑩 发表于 2017-02-18 23:59:05 的回复:

看来你是个有故事的人哦

回复韋-嘉瑩:流浪在外,怎能没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