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个人的旅行-尼泊尔遇见雪山

2017-02-17 01:10 336/4
  • 出发时间/2017-01-27

2017年的第一次旅行献给了尼泊尔

后边那一排不是云哦,那是连绵的雪山。

山地众多

降落前俯瞰首都,低矮的房子,像积木一样…

冬季尼泊尔旅行徒步必备

6.拖鞋
7.应急食物,小零食
8.登山杖
9.冰爪 冬天很必要 雪被踩化了,很滑 山上1800Rs 博卡拉1200Rs
10.暖宝宝 支撑我度过寒冷的夜晚 山里都是没有取暖的
11.舒服轻便保暖防水的鞋子
12.转换插头 圆孔
13.手电 看日出走夜路都需要 不看日出不用带
14.面罩/口罩/头巾 用来防尘,加德满都的尘土真是....
15.离线地图 maps.me 一个人徒步地图很重要

像帽子,口罩,手套,登山杖等等一类的东西,到这边买也可以。

尼泊尔误读:

1.上菜没有那么慢,半个小时左右基本都上了
2.冬季也不会停电,城市里没遇到过停电的情况,就是冬天,山区都不停电。
3.冬季12月最冷,1月,尤其2月,即使没有取暖也没有那么冷。

行程和花销

总花销大概6000元人民币。行程一共10天。

汇率:
1USD = 110 Nepal rupee
1SGD = 76 Nepal rupee
1CNY = 15.8 Nepal rupee

1月27日 新加坡
新加坡-吉隆坡KL sentral 汽车 SGD 35 (payed)  13:00 发车

1月28日 吉隆坡
早上6:40飞机 吉隆坡-加德满都  达卡Dhaka中转 Biman Bangladesh航空公司(在Klia) 往返 USD 337
6:40-8:30  KL-Dhaka  行程4h  时差2h
12:15-13:30  Dhaka-- Kathmandu (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1个半小时行程  时差15min
宿Kathmandu, Mount Fuji Home 在Thamel区 CNY86/两天(Payed) 机场到民宿 5-8公里,taxi价格,短途大概1公里1美元

1月29日 早起 (5:50-6:00)去Pohkara
交通: http://www.nestadventure.com/blog/70/kathmandu-to-pokhara-bus.html 参考这篇文章,里面有bus booking websites.其实去当地民宿订就可以了,800Rs.所有旅游大巴统一早上7点发车。
也可以选择Flight, 全价 125 USD,对我来说太贵,但来回可以节省两天时间,航程半个小时而已。

住宿:博卡拉 Hotel The Cherry Garden   CNY 55.62 (Payed) 离 Lake side bus interchange 650m

1月30日
9:00 滑翔伞
之后去办登山证(有两个):
ACAP(Annapurna ConservationArea Project)Permit  2000 Rs
TIMS(Trekker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card 2000Rs
地点:Nepal Tourism Board, Tourist Service Centre, Pardi Damside (for Annapurna only) 离民宿 2.1公里,接Miteri park 和Basundhara Park。工作时间10 am – 5 pm 大概需要20-30分钟。需要:
4张2寸照片
护照
钱

1月31-2月3日 4日 Poon Hill 徒步
不需要向导和挑夫,自己走完全可以。下边有具体行程和地图。每天大概走4-5小时。最少准备15-20美金/天。山上饮食贵,住宿很便宜,但是一天三餐是省不了的,实在想省钱,可以自己背干粮。

2月4日 博卡拉加德满都 Tourist Bus 早上7点半发车。
宿Kathmandu  Maya Boutique Hotel 23USD/天

2月5日 古城Bhaktapur
交通:
可在首都加德满都Ratna Park附近的City Bus Park搭乘大型巴士。车程 1h, 车费20-30Rs。
门票:
1500 Rs 出示中国护照 500Rs

2月6日 17:30飞机
2月7日 凌晨3:35到吉隆坡机场,下飞机后去Klia 2 坐亚航 7:15的飞机返回新加坡

住宿

1月28-1月29 住宿
Mount Fuji Hotel 床位 40/晚 含早餐
优点:便宜,有早餐,但赶汽车也没吃上
缺点:被子优点脏,没有热水洗澡,离thamel中心有点远,不太好找,早晚睡觉冷,反正三人间就我一个,我压了两床厚被子。

1月29-1月31住宿
cherry garden hotel 床位  28人民币/晚
优点:便宜,还算干净,离lakeside也不算太远
缺点:只有一个毯子,冬季早晚睡觉有点冷,我就全靠暖宝宝啦,没空调和热水洗澡,老板说有热水,但是我怎么当都是凉的。房主人一般,对日本人超级热情,也可以说日语,对中国人就想要赚钱,好几次让我不太愉快。临走徒步的时候,我想换点钱,直接问他,外面满大街都是106.几,他非要105,还说106是昨天价格,今天是105,当我是傻子吗!你就直接说想转那50Rs好啦,几块钱人民币而已。去Nayapul公交站的出租车要价500,直接去Nayapul.要价2200。真的是不想看他的脸,存了行李自己去外边找好啦,没走几步,就有一个司机叫住我,去公交站300,路过lakeside换了个钱,司机大叔直接要价1800到Nayapul。坐公交车要3个小时,节省时间,早点开始徒步就打车去吧去

1月31日-2月3日
山里的住宿不需要提前预订,直接去找就可以了,看哪家顺眼就住哪家,选择非常多,都很干净,有热水,有wifi的,价格100-400不等,房价收的少了,有可能热水澡和wifi或者充电就单独收钱,加加减减都差不多,一天300-400的样子。

2月4日-2月6日
Kathmandu  Maya Boutique Hotel 23USD/天 booking 预订
后两天住的比较好了。
优点:标准酒店。性价比还不错。空调,热水,电视。早餐很丰富,按照自己的需求无限量点餐。
缺点:房间里没有热水壶,要喝热水热茶要到大厅。

1月28日

下机办理落地签,都做好交银子的准备啦,结果人家不要钱!嘿嘿,偷乐一秒钟!感谢伟大的祖国,又有一个不用签证自由走的国家啦。(从第三国入境哦,没签证自己海关不放走)

出来就直接在机场换了钱,感觉汇率还可以,人民币也是15.几。打车去民宿花了750Rs, 明码标价的。出了机场打车应该更便宜,回程从酒店打车只要了500Rs。一路上司机一个劲的推销旅游产品,感觉价格也还可以就跟他去了他推荐的travel agent, 一路上好多店铺都关门了,原来尼泊尔每周的休息日是周六,其他时间都工作的。

司机的朋友真是健谈,不订点什么根本走不了的架势,最后花了2000Rs订了往返汽车票,holiday adventure (实际上民宿订只要1600),84美订了滑翔伞,包含照片。

旅行社旁边有个小店,买刺绣包包手帕之类的,上边都是厚厚的土,这要怎么卖出去了,我连伸手摸一下的冲动都没有。民宿40多人民币一天含早餐,三人间只有我一个,老板说又热水,但实际上放了好久都是冰水。被子有点脏,女汉子表示无所谓。

晚饭就在附近吃的,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等很久了,喝一杯奶茶的功夫,菜就好了,buff套餐。一共才200,有牛肉,两个蔬菜还有一个汤,白饭。简直就是两人份,最后只吃了一半。

晚上稍微有点冷,拧开水龙头的水,洗了个手,手都冰麻了,实在没勇气洗脸刷牙洗澡啦,就脏着吧!

1月29日

早上五点半闹钟,天还黑着,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真是煎熬,捂的严严实实的出门,其实外面并没有那么冷。走到主路上打车,200Rs到车站。所谓的车站就是一条叫kantipath的路上,各个旅行公司的大巴车依次等在那里,有个十几辆,选择还是很多,我做的这种应该是最便宜的800Rs,我花了1000,想起来就气!没有空调,一排四个座,不包含午餐。

车上人不多,我就一个人占了两个。车票有分Aside,Bside. 其中一侧可看湖景(其实没有看到!),另一侧看山景(远远看到,见下图),其实可以不必在乎,徒步的时候有更好的雪山风景。也没什么座位号可言,他会给你安排,你也可以让他帮你换。

沿途的盘山路,有点颠簸,开了两个小时,停了五分钟,一下车,明显感觉山里还是有些冷,已经远远的看到雪山了。

博卡拉加德满都坐飞机只要半小时,机票要120美元左右,做大巴就要7个小时,路不好走因为,便宜
沿途走马观花的看当地村庄,低矮房子,垃圾遍地,当地人蹬着鞋拖,穿着棉袄,女人裹得蛮鲜艳

尽是绵延的山,走不出去的山。想省时间的朋友想问下没有夜车,没有,一路上盘山路,一边山一边沟,也没见有什么路灯之类的基础设施,晚上走估计有点危险。公交车大货车都涂的五颜六色的。

第二次停车在一个小时后,停了二十分钟,我在昏睡中,中午12点左右,到了一处餐厅,所有不管饭的大巴都停在这让乘客解决午餐,25分钟左右,有素自助餐250,有鸡肉的自助350,也有炒面,炒饭之类的单点.我吃了一份炒饭120,本来想再喝点热饮,哇啊,一看价格80起价,就不要脸的要了两杯免费开水装在我的保温杯里。

下午三点左右到了博卡拉。下车碰到一个韩国大叔,一起打车去分别的民宿,其实都不远,走路也可以,花了250,我付了100。后来又结伴一起去了不远的 phewa lake, 坐船with driver 到peace pogoda来回1200。我们的driver就是一个当地的小男孩,看样子就十几岁,也兼做我们爬peace pogoda的向导。

去的时候已经五点了,小小的木船晃晃悠悠的,划过平静的水面,越过sarangkot的山顶,可以清晰的看到鱼尾峰和annapurna南峰,湖中央有个小湖心岛,上面是一个印度庙,我们没有停留,直接到对岸。peace pogoda其实没什么可看,和在斯里兰卡加勒看到的没有太大差别,都是日本人建的嘛,为了显示自己爱好和平也是够张扬的了,或是在为自己犯的错反省。

peace stupa建在山顶上,走上去还要爬个半个小时多的山,一路不规整的石子台阶,小向导就像是个猴子似的,一会就没影了,我和韩国大叔在后边紧跟,没走几步就气喘吁吁。虽然我觉得peace pogoda,没那么值得看,但一路爬山的景观非常好,可以从高处俯瞰整个滨湖区,后边还一直有雪山相称。

终于爬到了山顶,我们美好的愿望是在山顶看日落,但是没见太阳的影日就落了。往回走的路上天都给了,就用手机的手电勉强照明,韩国大叔最前,小向导一直都在我后边,这样他的光就可以照到我,还可以保证我的安全,蛮是个小暖男的。

漆黑的晚上坐船还是头一回,一抬头就是满天的繁星,对岸就是滨湖区店铺的灯光和他们的倒影,远处传来酒吧嘈杂的音乐,但在湖上却觉得是另个世界,特别宁静,只有桨划过水的声音和茫茫的黑暗,感觉自己和船都已经融入夜色,成为黑夜的一部分了。

到岸的以后,小码头都已经空无一人,可能我们是今天最后的两个乘客啦!

晚上回家走过主街漆黑一片,找不到路,就不要脸的去路过的酒店里蹭网。

1月30日

滑翔伞 记得带上太阳镜 包可以存在旅行社

早上9点15来民宿接,360 paragliding, 直接订8000Rs, 事实证明我又被骗了,我花了84美,整整多了快10美,车上碰到的小伙伴说她们只花了500人民币,而且我又长见识啦,原来尼泊尔可以直接花人民币!

做小吉普车,一路有点陡的盘山路,快到山顶的时候右手边可以感觉很近的看到鱼尾峰,车子绕到一处小山坡,停住了示意我们下车。根本没什么跑道之类的,就是一处小小斜斜的坡。

驾驶员把坐袋绑在我身上,然后再连到他的装备上,一起走了几步,他说run,就一起顺着山坡慢跑了几步,真的只有几步,然后就可以飞起来了,坐到坐袋里就可以了,拍几张照片以后,自拍的相机要自己拿着录像。

整个过程一点都不惊险,只要负责坐着,举着自拍杆就行啦。飞起来了以后还是有点风大,不过看着老鹰在身边盘旋,一边雪山,一边就是phewa lake,有点乘着风飞翔的感觉。飞了一会,驾驶员问要不要做一些好玩的盘旋的动作,被我果断拒绝,最后只做了小幅度的快速摆动,下来之后看到一起的女生难受的想吐,还是觉得我的决定好明智,吼吼!

办ACAP和TIMS

回到旅行社拷了照片就准备去办登山许可。在agent等照片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同行的女生钱包被锁在柜子里啦,我充当钱包跟她一起出去买水果,就在随处可见的推车水果小摊,商贩给我们装了5个橘子和两小串紫色提子,称了一下大概两公斤多,一开口就要800,还说已经给我们折扣价啦,我一听就要走,简直坑钱!我看到当地人买水果,就四五百买一大包,商贩拉着我们还价,我说300,他不肯,我就拉着一起的女生走,没走两步还是叫了我们回来。这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小贩趁人不备,把大颗的提子拿出去,迅速换了一串小颗的!我还浑然不知的掏钱呢,和我一起的女生眼尖发现了,愣是让他换了回来!真是让我对尼泊尔人有了新的认识!

办理登山许可的tourist board离lakeside有一两公里的距离,步行可以到达,也可以坐公交车15Rs。办理很快速,填表格,交照片,表格上需要填写尼泊尔住宿和trekking的路线,提前准备好,跟快就填完了。TIMS就在一进门的柜台办,问了一下有没有向导;ACAP在进门右手边走进去的柜台,各交两张照片和2000Rs.

午饭就在路边的一个餐馆,mutton momo150,一杯可乐50,masala tea 50.

吃过午饭一出门就看到去devi's fall 的公交车20,乘务员到了之后提醒我下车。门票30
旁边的cave100。两个景点就是马路斜对面。基本都是当地游客。waterfall不大,据说是雪山融化留下来的水,不过现在冬季,水流也不大。看着无聊,就去逮着当地美女照相啦,哈哈。

Waterfall的对面是另一景点Gupteshwor Mahadev cave。这个cave还蛮有看点,一下去首先是一个小小圆环的印度庙,走近看还要拖鞋,大冬天的脱鞋穿鞋都麻烦,也不愿意光脚走在湿漉漉的地面,也不知道里面供的什么,就抻着脖子看也没看清,好像是深棕色的大树杆。还以为仅此而已,没想到继续往里走还别有洞天,经过一段弯曲狭窄的地道,里面是更大的洞穴,尽头是一处地缝和透过地缝隐隐看见的流水飞溅。

回程去lakeside需要转两次公交,当地人都很友好,到了转车点会提醒我下车,下车以后就在路边等车,旁边另一辆公交车的乘务员就等在路边招揽客人。来一辆车我就跑过去他"lakeside?”问了几辆,他声调也越来越高的No, No… 后来就“不厌其烦”的指示我去旁边的站台等去!去lakeside的公交车不像其他当地公交只写了尼泊尔文,也写了英文,注意看的话完全可以乘坐。回程两次公交,每个15。

到了滨湖区就去湖边转转,看到一处散着的国际象棋,我就又脸皮厚,不管是谁的自己在那瞎摆,后来主人过来啦问我要不要下一盘,虽然棋子都不认识,还是一屁股坐下来乱下,毫无悬念的被人秒杀啦。卖传统乐器sarngee的老伯凑过来介绍他的琴,我就又被吸引过去,学了一会怎么拉,他可以拉出好听的曲子,但是我怎么拉,出来的声音都吱吱妞妞的特别难听。他还说他们每天晚上在boomrang restaurant 7-9pm有演出。

学也学不会,道个谢就继续走啦。路上看到中国人买东西都直接说汉语,许多商家也会说几句,看来不会说英语也可以走天下,世界随着中国改变啊?是随着利益改变呢?方便中国游客的同时,一些商家见到中国人就开高价,也是防不胜防。

路边的羊毛制品小店有好多可爱的包包,我已经买到无法自控啦,买了两只猴子,一个大象,两只猫头鹰,两只羊,一只企鹅,一只老鼠,一只蓝色熊,已经可以开动物园啦。一共花了5800Rs。买的多可以要多些折扣,我还是属于不会讲价那种呢,应该可以更便宜。

GhorepaniPoonHill 徒步

2月1日 Pokhara–Nayapul–Tikhedhunga (1,495m/4 ,905ft)- Ulleri (1,950m/6,395ft) 5-6小时
2月2日Ulleri - Ghorepani (2,850m/9,350ft)住 4-5小时
2月3日 Poon hill (3,210m/10,530ft). Ghorepani–Tadapani住 5-6小时
2月4日 早点看Tadapani日出,3-4小时到Ghandruk,坐当地公交车出山回Pokhara

1月31日 徒步第一天

民宿的老板不地道,还钱打车都要高价,反正行李也不多,干脆自己去路上打车了。价格参考:
打车去Nayapul 1800Rs 一个半小时
打车去公交车站 300Rs 15分钟 公交车去Nayapul 500Rs 3小时
想做公交车的小伙伴要早点起来,要是有人一起分钱,还是打车省时又划算。

我大概上午十点到的Nayapul,开始走的时候还是看到不少背包客。过桥跨河,没走多久就到了birethanti check point, 先登记TIMS, 过了标志性的桁架桥再检查ACPC。我在过桥前,被路边摊的油炸甜甜圈吸引住了,忍不住停下来慢慢喝着奶茶,吃了两个(50一个), 正和我的胃口,又打包了两个带走。

吃饱喝足以后再启程,走着走着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之前的络绎背包客像蒸发了一样,只剩下我一个人在石阶路上走。不过没关系,遇到分叉路,就问当地人,沿途还是有不少村庄,对视的时候,只要指一下前边的路,他们会点头或摇头的告诉你怎么走。就这样走过了Birethani, 就是宽敞的土路,一边是山,一边是顺流而下的溪流,这一段路上上下下,并没有很陡。

走了大概三四个小时,就到了Hile村庄,有许多当地人来的guest hourse和餐厅。整个村庄就是沿着这条主要的石头台阶铺展开来。过了Hile,路就开始有点陡了,一直到tikhedhunga到ulleri, 都是陡峭的石头台阶,并不难走,但是非常耗费体力,走两步就累了,这个时候登山杖可以排上用场啦。据说有3000多级台阶。台阶上一路马粪,山里面估计主要是人背马驼的来运输物资了,这样看,食物贵一些也是理所当然啦。

两个小时多爬坡,最后这段又遇到了许多游客,几乎都是同胞,湖北的,四川的,北京的,上海的…一群群的三三两两的小伙伴,我就一会跟这个队,一会随着这个队。

穿插在国人中间,还遇到一个看着像游客的当地人,正回家,跟他聊了几句,就一直结伴走到ulleri, 他介绍了他朋友的民宿,还不错,说只要付不到两百的住宿和晚餐就行了。(不过山上的住宿本来就不贵150-300,但是吃饭很贵!住宿的三倍不只!)

5-6小时 大概三点多就到Uellri 住

走了一天,身上衣服从里到外基本都汗湿了,怪不得大家都说带多带几件速干衣。没带行头的我表示自作自受!

建议穿半袖(最好带两件以上),速干外套,冲锋衣两件套+薄羽绒,薄羽绒用来预防冷的天气,徒步的时候就穿前边几件,然后一件一件的脱再一件一件的穿,基本上冲锋上衣不会汗湿的严重,但半袖,薄外套,冲锋裤子都会像泡过水似的,我的冲锋裤子还是带绒的,出了汗就直接贴腿上,提都提不起来。问题是我还就带了这么一条,自己当挑夫就想着减重啦。还有就是强烈建议带干鞋器,汗湿的鞋子早晚的时候穿起来尤其冰冷。

不过在山上的住宿是我到尼泊尔以来最好的住宿,有热热的水洗澡,自己一个房间,也有单独的室内卫生间,简直是奢华徒步。热水澡洗的真是好舒爽!

purnima guest house
住宿
WiFi单独收费100Rs
饮食400Rs起价

一共花了760,没吃早餐

2月1日 徒步第二天

其实从ulleri就可以看到雪山的一角了。 那是himchuli mountain,大概海拔6000多米。不过重头戏还在后边,既然已经来徒步了,怎么会满足于只看到这样小小的一角。

早上九点启程,一路就是上上下下,土路掺杂台阶的路段。路上当地人就用头驼重物,这应该是这里传统的方式吧,不管是背什么东西,最后称重的绳带都是勒在额头上。看起来好辛苦,但是说不定是一种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负重方式。

过了Banthanti KasKi 的小村庄,就开始是树林,可以听到水声。我的行进速度基本是像蜗牛一样爬,但好在这样不累,路上基本不用休息,两个半小时到N, 离G还有一个半小时行程。第二天的行程还是蛮轻松。

最后一小时的路程就可以看到雪了,到了Ghorepani, 要再有15分钟左右到山上Ghorepani Deurali住宿。到了这里已经有点积雪铺路了,温度也明显降了不少。

晚上宿在Sunny hotel ,据说是Ghorepani最好的住宿。房费400Rs,包括热水和WIFI, 房间可以看到雪山,一开始给我的房间看不到雪山,跟着老板屁股后头让他给我换,但是好像好景观的房间已经没有了,最后给我一个厕所的落地窗可以看到雪山的,哈哈😄。整体建筑是木头房子, 不隔音, 隔壁说什么简直听的一清二楚。房间的窗户正对着就是许多游记中出现的雪山下的那所学校。

Ghorepani晚上电压不稳,会间歇性的停电。行程中的四个住宿点,只有这一个有停电这种情况。整体来说,山上条件还是不错(就Poon Hill 这条线,海拔更高的说不准啦)。

从房间里可以远远看到 道拉吉里峰(Dhaulagiri)山,也是此行中可以看到的最高的山。它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海拔8,167米,是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的字面意思是“白山”。

Ulleri到Ghorepani 4-5小时。

2月2日 徒步第三天

不想爬夜路,大懒蛋一枚直接睡到7点,往山上走的时候正好遇上看日出的大队伍下山,首先遇到的两个外国人看起来有些失望,说天气不太好,上到半山腰和山顶看到的没差别,后边遇到的人有说好有说不好!
路上积雪踩成了冰,着实有些滑,爬了一个小时,上到山顶,云雾缭绕,270°山景只能看到道格拉吉和周边两座山,其他的全被云雾盖住,不知道早起的人有没有看到好视野。站在空无一人的瞭望塔上,享受包场的寂静,就算给我那么一瞬间的嘈杂中的视野,我也还是会选择前者吧。

反正有时间,就干脆喝杯热热的奶茶,在山上等等,说不等一会云会被吹走。云雾就这样挥散不去,如果真想一抬手,一呼气可以把它们吹走就好了!世界第七的8167的道拉吉里始终都在的,雪山穿过云层屹立在眼前,还是让人蛮震撼的。等了一个小时,一众雪山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轮流露个脸,就是不肯一起同台。

下了瞭望塔,本来想再看看群山的名字和分布,结果傻眼,发现自己放在台阶上的登山杖没了!?旁边的当地游客也说他们的东西也被收走了,估计是到了时间旁边的小店老板要负责清理山坡。但是东西被收到哪去啦?山顶上的小店也关门了。正巧着这几个当地学生,要我给他们照合影,看他们不着急的样子,估计东西也是能找回来,就和他们一起照相了半天。

下山的路,有点滑,没有登山杖走的更加小心,我和一个男生说说聊聊走在前边,其他人走在后边,走到半山腰的时候正休息,看着后边跟过来的同学们就已经把失物找回来了,好像是店家给了路上的当地人,让他们转交。找回了登山杖,心里才踏实。毕竟今天走的都是冰雪路,没有冰爪,也没有个棍子,前路堪忧呢。

到了山下,互相告别,就各回各的民宿了。回来的时候,sunny hotel的大妈正在打扫,有点人去楼空的感觉,昨天还热闹的围着火炉喧闹,这会已经都没影了。

爬山爬的肚子饿,干脆吃饱了再走,前一天早上都没舍得点550的早餐套餐,今天早上奢侈一下,就算吃个早午餐好啦。空空的餐厅,除了我,还有一家人,男主人看着就像当地的向导,我刚看到都误会啦,后来听他说中文。原来一家人来自广西,走的大环线,已经第19天了,应该也是最后一两天了。扎着两个麻花辫的小女孩才只有8岁,真是太佩服这一家子了,全家人看着都已经和当地人似的了,标志性的高原红也隐约可见。

吃过早饭出发都已经11.30了,今天的路程可能是三天里最不好走的(第一天是最累的),一路冰雪覆盖。前一段是上坡路,还算好走。刚刚出发也还精力充沛的,虽然路上空无一人,只有我自己,也是自娱自乐的走的欢快。

对于自小生活在北方的我来说,雪也不是什么稀奇玩意。但是城市里还是喧嚣,下了雪就被踩脏了,扫起了。空灵的白雪皑皑的树林,这时候看起来就像是童话色彩的世界,重重的踏在雪地上,好像自己就是冰雪女王,地上的雪都是我变出来的,每踏一步原本泥土的路就覆盖上冰雪。。。想着想着反倒不想走了,就停留在我的冰雪世界吧,还有我的冰雪使者。

前两个小时就是从Ghropani继续爬坡,爬到Deuruli, 开始走下坡,开始的下坡就是土路覆盖的雪,一路跑一路出溜,走的还蛮开心。好景不长,马上到了最难走的台阶路,雪开始融化,又被徒步者踩的紧实,这个时候是最滑的,台阶被冰雪包着,但又还露出小菱角,滑也不得,只有慢慢走。如履薄冰,谨小慎微的走的好心累。

走雪路倒是没摔跤,反倒是自己作,爬到不是正路的满是青苔的大石头上看小瀑布,结结实实摔了个屁墩,还好屁股上有肉,爬起来揉揉继续走了。

走到下午两点多的时候,积雪开始消退了,完完全全的土路,走的还挺舒心,前边没有人,后边也没有影,自己边走边唱歌,虽然是荒郊野外,但感觉好像回到小学,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快3点的时候赶上了昨天遇到了昨天住一个民宿的几个北京家庭,都是带着孩子冬令营的,跟他们走了一会,也是蛮有趣,孩子们跑的快在第一梯队,妈妈们走的慢,在第二梯队远远的跟着,挑夫早就走的没影了,向导拉着最小的小朋友走在中间。我就跟妈妈组聊着天走了一会下坡路,尾随孩子组,听着他们聊天走了一会上坡路。就这样到了Tadapani。

今天一共走了5个小时。

宿在 supervisor view guest house.
房费:200 包含wifi 充电 另100
老板给了我一个景观玻璃房。

Tadapani相比于Ghorepani是更小的一个村子,村子一眼就看尽了,选择哪家民宿也都是差不多。

2月3日 徒步第四天

弥补一下在Gorepani没看日出的遗憾,徒步到Tadapani这一站特意挑了一间观景房,听民宿老板说在Tadapani,房间里就可以看到雪山日出了,不需要爬山早起之类的那么辛苦。我表示半信半疑的起了早,在我的景观房里盖着被子等待。一掀开窗帘,真是被眼前如此近的雪山震撼了。一轱辘起了床,套上外套就跑了出来。

虽然没有Poon Hill那么广阔的视野,但是安娜普尔那南峰(7219)和鱼尾峰(6997)简直是迎面扑来的感觉!不争气的手机正好这个时候没电了,急匆匆跑去充了2%,还好赶上了日出最美的时刻。就坐在雪山下,捧着一杯热热的奶茶,这种感觉太棒了,一眼都不想离开他,就好像一下子看个够,生怕不一会又被云雾覆盖了。

一早的惊喜,让人觉得神清气爽,三天来的疲惫一扫而光。包里的东西也越来越少,最后的一个士力架让我就给了民宿的宝宝。就这样继续最后的一段路,晚上就要出山了,竟然还有些不舍。

从tadapani到Ghandruk的路全是几天来最好走的,是一片丛林的下坡路,再加上阳光明媚,又有树荫,舒适的温度加上右侧一直陪伴的雪山景,脚步感觉轻快了许多。走了两个多小时路过一处景观特别好的驿站,干脆停下望着雪山吃午餐,正等餐的功夫,昨天民宿碰到的晚些出发的日本姐姐也追上来了,她特别喜欢当地的茶,我吃午饭的功夫她就喝了两杯。满足的吃了雪山景观午餐,又找到一起下山的伙伴,一起聊聊说说的就下山了,没走多久就到了Gandruk, 是此行最后一个雪山脚下的村庄了。

其实有不少人选择第三天特别辛苦一点,从Gorepani直接走到Gandruk, 大概要10个小时以上的路程。非常辛苦,可能已经没有心情看风景了。个人觉得还是在小村子tadapani住一晚,因为我觉得整个四天徒步,就属tadapani到Gandruk这段风景最美,如果下午走,很有可能已经起雾,看不到沿途的雪山景,而且这么紧张的赶路,有风景也没空看啦。不过Gandruk也是蛮适合住一晚的村镇,明显比tadapani大了许多,而且看起来更加富足,没有tadapani山里那么冷,有几家民宿花园里种满了花,看起来特别闲适。有时间再多住一晚也不错。

不过我计划余下时间再去加德满都的bhaktapur, 就没有停留的继续下山了,其实走到Gandruk就是我们的终点了,最后一段已经没有雪山风景,走起来也是尘土飞扬,干脆准备做公交车了。从当地人那里得知,Gandruk可以直接做公交车到pokhra, 其实是先做到Nayapul, 再从nayapul到博卡拉,全程大概要四到五个小时,车费350.

公交车超级颠簸,人都在车坐上乱飞。如果你觉得加德满都博卡拉的车已经超级颠簸,那么这个小公交简直是过山车海盗船般的存在了。我在保证自己平衡的同时,另一只手要一直挡住旁边座位的包,不然绝对晃到地上。走着走着,就听见哐当一声,回头一看,原来最后一排车座的板都颠下来了。窄窄的盘山路,探头望出去就是峡谷,车轮离边缘也就一尺宽,窄的地方可能还没有。遇到会车,下坡的车就要一直倒车到宽敞位置,即使那样两车之间的距离几乎没有一只手宽。

下午两点上的车,到Pokhra已经晚上6.30, 天已经黑了,我们和同车的北京夫妻四个人一起打车到lakeside, 一人100的车费。下了车我和日本姐姐去中国餐馆吃了饭,btw,这里的中国餐厅还真不少。有的价格也不算贵。另外,日本餐厅,韩国餐厅也是不难发现,反倒当地的尼泊尔餐厅可能要去不是主街的小巷子里找了。中国餐厅里的服务生都是当地人,但也都会说中文。不会英语也可以走边世界啦,哈哈。

Nepalese souvenirs

1)Singing bowls: 300Rp
2)Cashmere or Pashmina 羊毛或羊绒 :150Rp 起价 (不纯的)
3)Goat & Tiger game (Bagh Chal) 当地象棋: 起价 350Rp
4)Papier Mache Dolls 纸型娃娃:去Bhaktapur买,Kathmandu的不好,一定要包装好,很容易坏。起价:300Rp
5)Thangkas: is a Tibetan Buddhist painting on cotton, or silk appliqué, usually depicting a Buddhist deity, scene, or mandala.其实就是彩绘卷轴,以藏传佛教的宗教信仰为图案,用来歌颂神祗、记述节庆。并不便宜,可以当作一种投资,要买的话,要让他出示certificate和工匠名字。1500Rp 起价。
6)Khukuri knives: 没行李,忽略
7)Nepalese carvings & handicrafts 木雕:300Rp 起价

想问问看,现在尼泊尔是免签还是落地签免签证费?

2017-02-20 22:45

应该属于落地签免签证费吧

2017-02-21 17:30

引用 392025266 发表于 2017-02-21 17:3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