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托马斯之闯西北

Jasmine LV.5
2017-02-17 01:30 406/4

完成一些别人不能做到的事情是属于自己的奇妙经历,哪怕是别人想实现能实现但未实现的事情
                                                                                                                       ————晓慧儿
本人名晓慧儿,是一名经济法系大二的学生。和广大学生一样,热爱摄影与旅行,但不太一样的是比较喜欢给自己“找罪”受,不知道什么叫“折腾”,说白了就是想给自己老了之后找点能回忆能引以为豪的“折腾”经历。在大学结识了好朋友帅,此人是一个摄影小能手同时也是一个铁路门清儿。因此,我们在一起出游将近一年,目前总共一起去过全国14个城市~GOGOGOGO~

2017年的第一游便是闯西北。2013年7月自驾去过西北,感受到的除了美景就是冷但能晒破皮的天气。我一直好奇冬天的西北到底是什么气质的,帅比较怕冷,于是买了一件及膝的羽绒服。提醒想冬天去西北的朋友们,还是穿长款羽绒服比较保险,这次我穿的短款羽绒服,还是扛不住冬天的大西北
这次西北的4个城市探索之旅也是一场“托马斯”旅行,不得不说,这次的托马斯给我又一次新的认识。
2月3日下午,我们踏上了北京西开往天水的Z151列车,那天正值立春,我们还有些忐忑,生怕到达目的地后会迎来一片春意.....冬日西北之行正式开始!

第一站——天水

第一站是天水。2月4日早上7点02分准时到达天水站。下了火车,天还没亮,再加上天水火车站正在施工,我们都在怀疑这就是慕名已久的“小江南天水?好在有大学同学来接站,同学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就一人带了一个包!?”
Tip1:帅和我出行一向轻松上阵,唯独相机有点累人,但值得啊。尤其是乘火车旅行,能少带就少带,就连可能用得到的东西最好都别带。
同学玥玥和她弟弟先带我们去吃天水拉面,不次于兰州拉面的。这家名叫黄河人的拉面值得推荐,经济实惠,也靠近火车站,位于天水北道。早餐一碗热腾腾铺满辣椒油的牛肉面,搭配一个烫手的煮鸡蛋还有几种清爽的小菜,尤其对于刚下火车的我们,满足感爆棚

用完拉面,我们先前往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火车站进站口马路对面有公交车站直达麦积山,交通很方便。大概45分钟后,我们到达终点站麦积山了。大学期间趁着有学生证能多玩就要多玩。麦积山门票学生票半价45,全票90,乘车费15。玥玥向我们介绍游玩麦积山总共大概需要2个半小时,号称水牛的我还是买了几瓶沙棘汁带着上山,结果...这是个教训....尤其对来麦积山游玩的朋友们,上山不用带水!山没有想象的高,也没有想象的陡,也没有想象的累人。
麦积山的每个石窟不是每天都开放的,如果运气好的话就会开到很多。如果夏天来的话,有可能会看到著名的麦积烟云,但玥玥说她夏天总共来过五次麦积山,但没看到过一次麦积烟云!所以,夏天来没看到不要遗憾。宗教圣地一直是我旅行的向往之地,麦积山石窟给我的最大震撼是人类的精雕细琢与对信仰的执着。
Tip2:天水海拔1000多,百分之98的人都能适应。但是,据个人经历,出发前一天受风寒患上感冒,再加上一晚火车硬卧上铺让感冒更加严重,而且,早上还突发低血糖....对于1000多的海拔还是出现了不适应的症状。要来旅行的朋友们,尤其是有鼻炎的,一定要备好药而且要休息好。
山下有骑马游玩的,可以讲价,他们会带你到能照到麦积山大佛全景的地方去拍照,还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中午我们一起去品尝了天水火锅。当地的火锅是先吃干锅,可以自己选配菜,然后干锅即将吃完前叫服务员来向干锅里加底汤,接着就继续吃火锅。在去吃火锅的路上我买了洋芋,曾经在重庆疯狂的爱上了这种小土豆,这次在天水看见如获珍宝,真的很美味!玥玥还给我和帅点了两碗浆水面。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味道让我很惊讶,发酸有点发涩,但口感较圆润,汤更开胃。有机会来这里一定要尝试一下,帅对浆水面并不感冒,毕竟他不喜欢面食,可是当他听到浆水也是发酵而来的并且部分当地人并不喜欢这种味道使,帅就开始讲述起外地人的砒霜北京豆汁儿的故事。玥玥弟弟告诉我们从火车站打车去市中心拼车每人十元,大概30分钟就能到,因此我还学了几句天水话,晓慧儿到哪里都想冒充一下本地人,但屡次失败....

2月4日正是正月初八,天水白云观会汇集好多上香的人,我们本来打算在酒店休息好后去市区凑凑热闹。但是我突然有点发烧,实在动不了。直到晚上八点,帅出来和我一起买药然后吃饭。我们依然选择了牛肉拉面....黄河人旁边一家拉面店,10元一碗,当时认为哇真便宜,但是后来到了兰州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便宜。不过味道还是很棒的!当地人吃面要搭配蒜瓣,我也尝试了一下,哈哈,确实味道很足!唯一不足的是,嗓子原因,爱吃辣的我不能放一丁点辣椒,就连不吃辣的帅也放了一勺辣椒....养好身体出来玩很重要,真的。

第二站——兰州

第二天还是由于身体原因,我一直休息到快中午。天水留下很多遗憾,不过西北的冬天还没有怔住我,不愧是小江南。中午12点乘坐T117天水开往兰州的列车,将近4个小时的硬座。烧的迷迷糊糊的我还是没舍得睡觉,坐在窗边看窗外土土的沟壑与山丘。到了兰州,我们坐上公交车,第一站是惯例——省政府或市政府。到每一个城市,帅和我都要去省政府或市政府一游。解锁兰州省委后,我们回酒店休息。推荐兰州两家性价比比较高的酒店,一个是长江大酒店,也就是我们这次预定的酒店,四星级,美团预定132。另外一家是安多巴拉酒店,美团预定270左右,装潢是藏式风格,早餐也很赞。晚上我们出来想尝一尝吾穆勒牛肉拉面,传说中兰州最地道的牛肉拉面。结果关门....早闻兰州拉面会关门早,但没想到会那么早!营业时间为早6:30到下午2:30。坐公交车回来的路上我们看了黄河铁桥的夜景,很漂亮,桥的构造像鸭绿江大桥一样。后来公交直奔正宁路小吃街,冬天人也很多,可想而知夏天会是什么样。讲真,正宁路小吃街上的食物还是择优较好,肠胃不好的人慎选。快十点时我们坐公交回酒店,结果!被兰州的公交报站牌坑了。。。习惯了红色是未到的站,然而兰州恰好相反,红色是已过的站。。。很明显,我们做错站。将错就错,直接坐到兰州西站,但是问题来了。公交站名上有兰州西站和兰州西客运站,而且中间还隔一站,有一定的距离。车上一位好心人说兰州西客运站才是火车站,如今已经有高铁,兰州西站是很早以前的兰州西火车站,现在已经停运。我们坐到兰州西客运站然后坐C8530次列车去兰州站,酒店就在兰州站附近。西北的高铁就是不一样,这趟列车属于CRH2G型动车组,是针对兰新高铁特殊环境设计的一款高寒防风沙动车组。我都被这趟动车酷炫到了,更别提火车迷帅,各种拍拍拍。兰州西站2014年启用,拥有高速场16站台16线、规划城际场10站台10线、规划普速场4站台4线,也是兰州一个值得去的“景点”。

兰州的第二天,我们选择徒步的方式去探索这个城市。我们逛了兰州大学,装了一下兰州大学的学生,转了一圈找食堂愣是没找到。。。本来还想蹭节课,意外走入宿舍区,发现宿舍楼有七层,我猜还没有电梯。其实从天水兰州的火车上我注意到好多居民楼都是七层的,如果没有电梯,求住在顶层居民每天上下楼的心理阴影面积。。。我们下午又去走了一遍白天的黄河大桥,对面有个白塔公园,黄河大桥上的糖葫芦一元一个!便宜的没敢吃。。。晚上到酒店旁边吃一家叫舌尖上的牛肉面,我告诉做面的师傅两碗都不要辣,结果帅去端面时放了点辣椒,师傅说你们不是不要辣椒吗,这在清真上来说可是不地道的!难以理解,但还是尊重人家的习惯吧,以至于后来我想加点辣椒都没好意思去,哈哈哈。兰州拉面分很多种,我尝试了一次韭叶状的,帅要宽面,师傅说想要多宽就能做多宽,真想让他做成一张面皮一样宽的哈哈哈哈哈哈。这家面六元一碗,小菜1.5一碟,牛肉片7元一两,我和帅要了三两牛肉,我俩一致认为还是肥的好吃,真的。这家面馆还是一部电影的拍摄地,小有名气呢。

第三站——西宁

2月7号,我们正式可以体验西部动车了。早上乘坐D2745去西宁。我们在兰州站买了清真的德克士,西部的鸡就是小,连德克士的炸鸡腿都比我们北方的小两号,没变的就是delicious!帅总是能给自己买到靠窗的座位,在我的软磨硬泡下,他终于把靠窗的座位让给我了。将近一小时,我就静静的看着外面呼哧呼哧速过的荒凉景色,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只知道。。。我快到西宁了!

西宁,我们仍采取徒步的方式游玩。但帅有点被我传染上感冒,犯鼻炎,海拔突然增高他有些不舒服。于是我们俩先逛超市买酸奶,超市里西宁生产的酸奶我们一样买一个,尤其是青稞酸奶,真的很好喝,推荐义乌商品商场附近的德鲁酸奶,很地道。我们买了些特产想寄回家,果断选择邮政。但是邮政就在马路斜对过,走地下通道就能到达,但是这是个....N子路口,我们上上下下三次才找对去邮政的口!来西宁的朋友注意,减少体力消耗的前提就一i定找准方向,尤其这种神奇的N字大路口!下午我们去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吃饭(花园北街店),遗憾的是人家出了正月才开门!索性前往莫佳节的马忠食府,大吃大喝了一顿,还提前备好了吃饱了撑的药——吗丁啉。但还是推荐大家吃手抓羊肉的话去清真益鑫更正宗点,而且要去花园北街店。值得一提的是,水井巷的炒凉粉,赛过我吃过的任何一家!在水井巷还点了一碗手工酸奶。帅不吃鸡蛋,看到酸奶上面的一层像鸡蛋的黄色东西就下不了口了,其实那是黄亮亮的奶油!酸奶一般五元一碗,炒凉粉5元到7元不等。

第四站——西安

晚上乘坐K750从西宁前往西安,我又是上铺,这次的上铺和Z151可不一样,上铺的风真是西北感觉,呼呼呼呼呼呼!帅担心我冷非要睡上铺,我担心他晚上睡得太沉不盖被子第二天肯定得病,所以执意不让他上去睡。我穿着羽绒服带好帽子盖好被子,再把胳膊伸到帅的羽绒服里盖到身上,帅的羽绒服帽子罩着我的半个脸,这一晚睡的还是比较踏实。第二天病没加重反而快好了!我们本应该从西安站下,但决定从前一站下,为了去号称全亚洲最大的火车站西安北站看看,宝鸡站到宝鸡南站坐公交,这个女司机留着朋克发型,画着90年代的妆容,听着很社会的网络歌曲,随着不平缓的道路摇摆着,把我和帅看傻了。。。到了西安北站,我们咨询工作人员去兵马俑的交通方式,他告诉我们去西北旅游咨询台出示高铁票换取免费到兵马俑的乘车票,然后在咨询台购买兵马俑的门票,学生票60,车整点每小时发车,大概1小时就到。比我们想象的顺利多了,到了兵马俑博物馆已经中午,我们排队进博物馆,虽然逛过故宫爬过长城但还是被秦始皇霸气陵墓震撼到了!以至于帅送我的红杯子都丢了!提醒各位到兵马俑时,尤其一号坑那里,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财务!一定要注意!人多很乱!

晚上我们回酒店,在钟楼附近的商圈买了些小吃,比如凉皮儿,烤豆腐,尖沙咀面包,还有我最喜欢的小土豆等等!推荐尖沙咀的芝士包,虽然不是西安特产,但还是值得一尝的。晚上23点,我和帅出来买水遛弯儿,远处的钟楼很漂亮,天空被灯光照射着以为不是夜晚,月亮好像在白天出现自天空上一样,让我想起电影LaLa Land每到傍晚时分洛杉矶的夜空。街上也没有傍晚时分的熙熙攘攘,钟楼静静的伫立在那里,很美。

西安的第二天,早上,帅赖床。这很正常,每天早上叫帅起床是我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情,没有之一。于是我独自步行去回民街觅食。清晨的回民街很清静,我饿着肚子急切想找点吃的。到处都是肉夹馍,这可买哪家的好;羊肉泡馍都打着招牌,让我挑花了眼;那么多家只做biangbiang面的面馆,我到底去哪家。后来我果断选择了一家肉夹馍,清真,看到一大块煮好的牛肉从锅里捞出来放到案板上剁剁剁,老板娘又从饼铛里夹出一个白馍,用锋利的反着光的刀把肉嗖的一下裹到馍里,最后往馍里浇半勺肉汤儿,动作娴熟,还想再看一遍。。。我问老板娘哪家羊肉泡馍正宗,老板娘说姑娘你随便走进一家羊肉泡馍店里都不会让你失望。我喜欢这种踏实的感觉,就像在意大利,随便走进一家牛皮店,买的鞋或包都不会有假,那一瞬间,我开始喜欢上了西安,喜欢他的实在。我带着肉夹馍点了一碗biangbiang面,量真大,把自己吃撑了。出来后看到一家排队很长的肉夹馍,大招牌上写着央视专访,嘿!这和帅有点缘分,我看了下手机,帅还没和我联系,八成在睡觉,于是我排了半小时的队给帅买了一个央视专访的肉夹馍。回酒店,发现。。。他在床上美美的看电视剧。。。

帅起床后,我们又回到回民街,买了四个真空包装的肉夹馍,建议大家不要购买了,带回来热完真心不是那个味,而且个人认为有些难吃。在回民街里有一家贾三清真灌汤包,我们点了一份牛肉灌汤包,一碗牛肉泡馍,一份凉皮,一碟驚糕。凉皮是我吃过最地道的,很筋道,牛肉泡馍有些吃不惯,较腻。夹灌汤包才是最有意思的,服务员告诉我们用筷子夹着包子头来回晃几下包子就不会破的起来了,结果一屉包子被我俩玩坏了。。。我夹的还好,顶多汤漏了,帅夹的包子能把馅儿留下,皮儿夹走,哈哈哈哈哈哈。
下午我们去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逛累了就坐山公交车休息,路过北大街,报站的声音真是不能再怪,好像天津相声里的声音。下了公交车在当地居民的一个市场逛了逛,买了两个肉夹馍。这里的肉夹膜和早上吃的又不同,饼更脆,像草帽饼,才6元一个。晚上我们本来按计划回家,但是票卖光,只能在山西中转,顺便去平遥玩一圈。10号晚上回来,11号早上到北京西,这也完成了我们的一个小愿望——体验春运。说实话,北京西站没体验到,西安站体验到了!那火车站,灯都是泛黄的,地板砖都是老式的,传说中的面皮站挤满了人,检票排起的队又长又粗!人挤人!这就是传说中的春运!

这次旅途中的人们看起来很踏实,很幸福。
我们也是其中的两个。
这一路,虽然没看到什么景点美景
但真心开心满足
西北的冬天来的很温柔,但打得是持久战!
西北的美食哪怕在冬天也让人垂涎欲滴
第一次在外生病,学会对除家人以外的朋友更加信任
看到某些地方的荒凉,对自己所拥有的和所处的环境就越来越懂得珍惜
2017,帅与晓慧儿
继续前行探索!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7-02-17 16:26

夏天可以走张掖敦煌甘南那一趟~

2017-02-17 16:2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2-20 11:04

引用 ritalai 发表于 2017-02-20 11:04:18 的回复:

回复ritalai:走起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