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雾霾&错峰出行」云南小众游线路【星云湖+抚仙湖+秀山】

• 出发时间/2017-01-17

梦 · 开始的地方

从16年入冬开始,成都便进入了雾霾的笼罩中。刚好那段时间姨妈一家去云南玉溪考察市场,于是从他们的朋友圈中我得知了一个可以躲避雾霾的去处。
起先表哥一直在叫我去玉溪玩,但当时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于是一推再推。年底和公司主管刚了一波正面,终于在元旦节前夕离职。那么,去玉溪这件事,也就提上了日程,刚好又和姑妈一家约好了到南宁过年,我就把出发时间锁定在了1月17日。

关于开销

我这趟出行全程寄宿在亲戚家里,所以出行费用里面不包括住宿费用,由于亲戚家年底厂里比较忙,我很多顿都是自己出钱在外面消费的。我这边可以给大家粗略地算一下这趟行程的开销,性价比超高。
交通:成都-昆明:239元、昆明-玉溪16.5元、江川-昆明19元、油钱200(亲戚提供车)
餐饮:不完全总计300元(单人计)
杂费:零零散散买卖小零食、小饮料、香烟啥的,粗略估算大概200元左右。
以上就是我一个人17号中午从成都出发,25号上午从昆明离开的总花费。不含住宿在内,8天共计消费1500元左右。

1月18日 / 成昆铁路线

17号14:28,K145列车准时从成都北站出发,一路无话,上车看电影看到7点睡觉。
18号0:00过后,列车在西昌火车站停靠,潜意识的睡眠告诉我,我又故地重游了,半年前在这个站开始了一段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旅行。
我以为睡不着的只有我一个人,当我起来准备抽烟的时候,在我上铺的姐姐同样也没有入睡。我和她不约而同地去了吸烟区,有了共同爱好过后,大家的话匣子就逐渐打开了。聊家长里短、人情冷暖,第一次和一个陌生人敞开心扉聊了一个多小时,在乘务员的一再要求下,我们才各回到各自的床上休息。

上床睡了不知多久,感觉只过了一个隧道,天空豁然开朗。
我看了看时间,才7点钟,在家里就算是要上班,我这个时候也还是在梦乡里的。在火车上可能太兴奋睡不着,于是醒的特别早。
曾经读过一本书,名字叫《最好的时光在路上》,让我不愿意放弃路程中的每一处风景。确实,只要一出隧道,外面的风景线就会被刷新一次。

每经过一处,只要有好风景被我发现,我就会立马端起相机咔咔拍下。奈何自己的技术和设备,拍不出想要的效果。

虽然没有和这哥们儿交谈过,但能感觉出来他是我们整个这车里面最着急的一个,从我起床开始,他的手就没离开过手机,只要一出隧道,他就会举起手机找信号。

1月18日 / 江川县星云湖

下午在亲戚家报了个到,表哥便拉着我跑去上网。。。
没想到的是。。云南省内上网还需要办一个许可证。。OMG关键是他们这个小县城里面的网吧都还不给我办。找了几家网吧,肚子也饿了,走吧。。吃饭。。

价格实惠不贵,这是第一顿、也是唯一一顿表哥请我吃的!
对其他的没什么印象,但是对砂锅饭还是赞不绝口的。
吃饱喝足后,游戏是不能撸了,回去睡觉也太早,那就出去走走吧。
我后来才知道,那晚的随便走走,就逛完了这个小城的一半。

大家猜下这里的别墅多少钱?
感觉这里有点过度开发的样子,很多别墅都还没有卖出去,这里虽然离昆明不是太远,但毕竟只是个不知名的小县城而已。

当天下午说去星云湖算是说走就走吧,没有带相机,可是过了半小时后我就很后悔没有带相机了。
下面的渣图都是手机拍的,大家凑合凑合看看。
大学室友去了美国,12月份的时候回了趟成都,约我吃饭的时候天天都在给我炫耀他们在美国的小镇空气有好好如此之类的,还给我看了照片。当时我内心一直在感慨,中国还有这种地方吗?当我到了玉溪之后,这个疑虑瞬间被打消掉了。

看完后满心欢喜地回去睡觉,表哥在路上一直玩着炉石,真的,我很气。不过好在他说了明天带我去抚仙湖看看,那个我一直欣欣向往的地方。

1月19日 / 抚仙游记(上)

我们把车从车库开出来,第一件事不是洗车,而是去加油,这次加油加了我这辈子最丢脸的一次。
“美女,能加20吗?”
“额..可以的。”
“没现金,能微信吗?”
“你可以找我们经理。”
过了一会儿更尴尬的事儿来了,不知道这个车是不是因为很久没开油表出问题了,加了20没有一点反应,于是这次我鼓足勇气,对妹子说了句:
“再来30的..还是微信支付”

朋友都送我外号“痴汉李”,这名头真的不是乱来的。

我虽然经常干这种偷拍的事,甚至我的每篇游记都会出现这种偷拍的照片,但是我都敢于给被拍者本人看的,如果她们生气了,我会马上删除照片并道歉的。但是结果并不是这样的,每次问别人,别人都不介意,还要加我微信要照片,为什么?毕竟我长得帅嘛~

讲真,颜色看到这里我真的有点受不了了,以前我最讨厌老法师风格式地加饱和度、乱拉对比,照片颜色一点都不干净。但是现在我感觉我也慢慢要走上老法师的调色风格了,哎。

路边上,我们还是看到了有租自行车环湖游的,当时差一点我也去租了个车。但是突然发现我们TMD开了车,还租什么,别人环湖要骑一天的,我们一个下午就能解决~

真的服,外面的天气很nice,晒晒太阳吹吹海风什么的超赞

抚仙湖的水温,冬夏变化不大,水质又好,是极好的游泳之地。特别是北部沿澄江坝子一带,近岸200米左右,水深仅在1至3米,湖水亮晶晶,清盈盈,湖底全铺细沙伸延至湖岸数米,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来游泳。自昆明滇池出现污染后,有的群众,甚至专业游泳队伍也常到抚仙湖来训练、游泳,在海滩上享受日光浴,愉快地在抚仙湖畔度过假日。【百度百科】

因为抚仙湖沿湖地区并不像泸沽湖那样大规模开发,所以湖边很多民宅还只是附近村民的居住之所,原住民风貌才得以保留。这里大部分地区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还是挺不错的。

后视镜里的地方就是传说中的抚仙湖黄金海岸,因为没到上面住宿过,所以不知道价格有多贵,后来在携程上查了一下,还真贵。。

之前在大理经常见到外面摆几张板凳,一张桌子,然后就要收人家10块钱拍照。当时我以为这里也是这样,我在那儿拍了几张都没人来收费,看来是我想多了吧

当时把相机里的照片用手机拍了下,为了避免相机屏幕上的反光对照片造成影响,就把照片调成了黑白风格,没想到这么一调过后,逼格瞬间就来了。第二天...微信上就出现了同款头像...

哈哈,帅不过3秒~大家注意把头发放大~

1月20日 / 抚仙游记(下)

接下来出境的是:
被生意耽误了的炉石传说黄金联赛职业选手&被恋爱耽误了的国服第一盲僧

哦对了..我上面没有说到坐船环孤山岛游玩的价钱..这一天的行程开销都是龙娃儿(国服第一盲僧)包干的,所以我也没好意思记成我个人开销。
这里船分为人力船和普通游船。
【人力船】3人以上,每人算30元,由专业船员撑杆,大概行程1.5公里的样子,这个船就只是到岛边上停一下,然后马上划回去,或者等待游客登岛后再来载客归去。但是等你上船后,船工会给你说这个岛上面没什么好玩的,而且还要收门票不划算,不如给他们加80块钱(外水),他们再把船划远一点。(我们选择的是这种)
【普通游船】貌似是260元租一只,由游客自行划船。[在此极度不建议!此前姨妈曾坐过。1、很累;2、一吹风,不知道会被吹到哪里去,再想上岸就是难上加难了。但是个人觉得,如果只是想在湖上静静地飘的话,是可以选择普通游船的。

如果不加钱给船工,下面的照片估计都是拍不到的,因为在他们的路线里面根本是不会绕到岛后面的。而且加了钱后,船工会主动给游客拍照讲段子的,和之前刚登船的时候态度截然不同。

哎师傅诶。。背景不重要,你把我们三弟兄拍全好吗

我以前以为只有滇池才有海鸥,没想到云南有很多地方都有的,毕竟气候环境都很适宜。

大家看看小龙的手,住院挂的手环都还没摘,就来陪我玩,哎。耿直!

在船上还给我吵吵着晕船...下船过后又开始了...

没记错的话,5块钱2个,都是由抚仙湖里的小鱼小虾制成的面饼,经过油炸过后,有嚼劲还能更好地锁住海鲜的鲜味。

我们老年摄影爱好者就是喜欢拍点这些花花草草的~

哈哈,非要学我摆pose照同样的

1月21日 / 秀山公园

上午在江川县城里面逛了一会儿,按照惯例,我们又要驱车前往30公里外的玉溪接小龙出院一起出去玩耍。

一块LED把江川区分为新县城和老县城,从两旁的建筑就对这个城市的风格一览无余。

秀山公园我是怎么找到的呢?我也是在马蜂窝上看其它用户的游记看到的,大致评价就是这里一般,不值一去,只适合爬山。但是我在看了几张照片后,内心忽然决定,要去看看究竟。
于是我们在接了小龙过后,从玉溪市区驱车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到了秀山公园。跟着高德地图,我们真的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当高德提示说已到达目的地,目的地在您右侧的时候,我们都傻了眼了,右边就是一片荒地啊。。。哪儿像什么公园。。。我们用的是假高德吧。。。
好吧,右侧就右侧,顺着田间小路摸上去,卧槽!我们直接到达山顶这可把俩胖子乐坏了,当初听我说是来爬山的,两人都十分不愿意

下面的路就是我们开过的套路,我至今不知道秀山公园正门在哪里。

哈!登顶成功,表哥告诉我...刚才我们看到的俩人,是在这里打野战的,男的从石头边上上来的时候还在提裤子。。。
我想可能也是,毕竟这么大片山,我们登顶的时候,见到的也就一对母女和这对...

不知是什么原因,这座看上去崭新的寺庙,并没有对游客开放,并且里面也不像是有僧侣的地方。给人一片宁静祥和的感觉。

隔窗一瞥,宁静致远。

秀山是整个通海县最高的山,秀山上有一览阁,是整个秀山的制高点,但里面也是上了锁的。无奈只得隔着一片树林远眺通海县城。

很想一探其中究竟,但主人上锁,还是不闯为好。

如果我们车继续往里开,就是这么片田地。整整齐齐。

逛完秀山,他们给我找了个地儿,开通了上网功能,愉快地撸了一个晚上

1月22日 / 星云湖的清晨

出行前买了块ND4,感觉这真的是交了一波学费...

在此求教大神,如果颜色要调成茶卡盐湖那种很透彻的感觉,思路是怎样的呢?

大清早湖面上没什么船只,海鸥也没有成群结队地来讨食物,相当干净的湖面。

不一会儿,海鸥来了。喂海鸥的人也来了。

【飞羽瞬间】可惜镜头不适合打鸟,每每在微博上看到及其生动的鸟类照片,就摸了摸自己18-200的副厂镜头和D5200,心中暗自许下心愿,年底一定要鸟枪换炮!

附上一段朋友圈里分享的视频

平静的湖面,厚重的云层,倒映。

天空越来越亮了,我也该回去睡觉了。

1月22日 / 聂耳公园

逛了会儿公园,看了场电影。就回了江川

1月24日 / 离开江川&昆明见老友

离大年30越来越近了,在云南打拼的亲戚们也约着要一起回重庆老家了,因为我今年是在南宁过年,也是时候和他们说再见了。此次离别后,不知又是多久才能见到阔别重逢的建哥。收拾心情,从客运站买了张到昆明的车票,本打算是到汽车客运南站过后就去昆明南火车站,一路就去南宁了。但此番还有2个要见的人——青旅老板宋姐和高中同学思佳。

嗯。。微博上的ID是妹子的不是我的我是后面那个小胖砸。。
思佳是从香港玩了一圈,发现香港直飞重庆非常贵(川渝地区常坐飞机的应该都知道,远程航班一般都是在重庆直飞会比较便宜),就更别说飞成都了。此次他在昆明停留也是无奈之举,昆明作为香港成都的中转是很合适的,刚好27号的航班便宜,她还能趁机从昆明大理玩2天,只可惜没抢到昆明-大理的卧铺,她只得在昆明市区多停留几日了。
去年我去过一次昆明, 于是这次我当一回她的导游,带她游玩一次~顺便做个东请她吃点小吃

↑ 上面的图是我落脚的青旅房里拍的,也是之前和前女友分别时的地方。
时隔7个月,青旅老板宋姐的记忆力真的好,一眼就把我认出来了。
故地重游,神伤抑郁,一大早宋姐还没起床,我就收拾着行李,前往了火车南站,再次住这家青旅,也算是了了这次云南之行一个心愿吧。
33元 / 晚。位置离昆明火车站很近,环境也不错,住了2次,强推。地址不方便透露,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 lidemeng111 获取地址和老板联系方式。

1月25日 / 前往南宁

这里是昆明火车南站,高铁都在这里坐。
给大家一个小贴士,如果你要前往火车南站,并且使用高德地图搜索【昆明南站】的话,它第一个跳转出来的地方可能不是昆明南站,而是叫王家营火车站,请大家看清楚!不是这个站!昆明高铁只有从南站发出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高德会跳转出这个错误的站。

再次提醒下,如果你是坐地铁前往昆明南站,地图显示站内换乘,请注意一下是否需要站内换乘,有的是不需要换乘的,到了春融街继续坐到南站就可以了。【讲真,我真的不是在黑高德,我是高德老用户了】

年轻 在路上

2017-02-17 23:0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7-02-18 09:25

引用 Vodka 发表于 2017-02-17 23:04:09 的回复:

年轻 在路上

回复Vodka:谢了,朋友👬

2017-02-18 10:00

引用 子夜星辰_ 发表于 2017-02-18 09:25:48 的回复:

回复子夜星辰_:如果你是在云南那边的话,抽个周末就可以和朋友说走就走了👍

2017-02-18 15:11

楼主拍的很赞,收藏了,有机会要去抚仙湖看一看。

2017-02-19 13:24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7-02-20 11:04

引用 今夕何夕 发表于 2017-02-19 13:24:46 的回复:

楼主拍的很赞,收藏了,有机会要去抚仙湖看一看。

回复今夕何夕:很美丽,值得一去

2017-02-20 11:06

引用 zhonghuamg 发表于 2017-02-20 11:04:18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zhonghuamg:我也有躺在草稿箱里的游记😂

2017-02-20 11:06

2017-02-20 11:22

湖如鏡,鏡是湖,藍天映襯湖面上,彼此相映成趣,
漫步湖中,猶如身處蒼穹,如詩如畫。
如夢如幻般的美麗,分不清天與地~

2017-03-12 21:17

2017-03-12 21:18

2017-03-12 21:19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3-12 21:17:38 的回复:

湖如鏡,鏡是湖,藍天映襯湖面上,彼此相映成趣,
漫步湖中,猶如身處蒼穹,如詩如畫。
如夢如幻般的美麗,分不清天與地~

回复秀京山:没有雾霾的天空越来越值得人怀念了,这种海天一面的美景也是要人珍惜才行的。

2017-03-13 15:46

超喜欢博主的图片风格

2017-03-17 11:30

引用 最爱林二 发表于 2017-03-17 11:30:25 的回复:

回复最爱林二:原来你也是马蜂窝玩家,失敬失敬

2017-03-17 11:32

2017-05-09 20:59

2017-05-09 21:00

引用 萍海无踪 发表于 2017-05-09 21:00:16 的回复:

回复萍海无踪:你赞的这两张我也非常喜欢😍

2017-05-09 21:01

引用 木子林夕 的图片:

楼主的拍摄的照片有很多都挺好的!

2017-05-09 21:03

名字看起来像是女性,没想到是男的!多谢楼主的顶!

2017-05-09 21:05

好拍!

2017-05-26 00:17

很漂亮!美拍!

2017-05-26 00:18

2017-05-26 00:20

欣赏佳作!随游纯净的抚仙湖。祝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