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黄山、千岛湖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02

《咏黄山》
                                                                                                     周扬
                                                           奇峰云海峥嵘,苍松破壁挺立。
                                                           观止三都景色,无愧名山第一!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计划近乎没有,但旅途顺利、惊喜不断,玩得很爽!

说走就走

杭州召开 G20 之际,为了响应“办好 G20,当(赶)好(走)东道主”的政府号召,公司放假两天,加上周末刚好四天假期,所以准备去周边玩一次。

由于黄山免门票,而且离杭州不远,很顺利的被选为了此次出行的目的地,于是说走就走,在基本无规划的情况下完成了一次比较完美的旅行 ^-^。

我是拉着我们组的一个同事去的,在计划不足、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走了一路,惊喜了一路。

在去的路上还遇到了项目组的另外一个同事和他的小伙伴(惊喜 1),到高铁站之后,我俩跟着他们的路线一直走到了云谷寺,然后他们选择坐缆车上山,我们步行上山;当时他们给了我俩一个地图(电子版),在后面的登山中起了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

PS:可能很多人都是基于上面的想法,所以当天来黄山的游客绝大多数来自杭州,并且当天黄山上的游客数量竟然达到了景区的最大容量,不得不感叹中国人真是多!

行程安排

由于我们在放假前几天才计划了这次出行,所以一切都是匆忙的,没有详细的游玩路线,只是大概规划了此次的主要方向和时间安排,甚至去的火车票都是临时抢到的,下面是最终游玩的路线和安排。

PS:在下面所有的步行阶段,我俩的速度相对比较快,所以用时比较短,大家可适当放宽时间,比如可以增加到 1.5 倍。

Day1 - 9.2

杭州东 -> 黄山北站】 坐高铁 G1509(09:49-13:15),到站之后去旁边的汽车站买票(包括景区大巴的票)乘车
黄山北站 -> 汤口镇 - 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 坐大巴
【汤口镇 - 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 -> 云谷寺】 坐景区大巴
【云谷寺 -> 仙人翻桌 -> 仙人指路 -> 白鹅岭 -> 北海宾馆】 步行,在云谷寺吃了晚饭(泡面 + 烤肠)后步行上山,也可以乘坐缆车;我俩爬山的速度可谓是飞快,一路赶超别人,五点多开始,七八点就到达北海饭店了
北海宾馆 夜宿帐篷】 去之前我们没有订到房间和帐篷,做好了在外面露宿一晚的准备,幸运的是晚上我们在酒店大堂休息的时候,一个工作人员拿出了私人帐篷租给了我们( 惊喜 2),真是两全其美,他赚了钱,我们睡了觉!!

Day2 - 9.3

北海宾馆 -> 光明顶】 步行,大概早上三四点起床,直奔光明顶看日出
【光明顶 -> 白云宾馆】 步行,在白云宾馆吃了早餐(粥、咸菜、馒头),感觉挺好吃,一下就满血复活了
【白云宾馆 -> 海心亭】 步行,到达海心亭之后,我两觉得体力充足,没必要现在就去看迎客松、下山,于是有了西海大峡谷之行
【海心亭 -> 卧石披云 -> 步仙桥 -> 三溪口 -> 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排云溪站】 步行,这一路道路险峻,游客稀少,但风景非常漂亮、壮观,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非常值得走一趟( 惊喜 3)
【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排云溪站 -> 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天海站 -> 白云宾馆】 坐缆车上山,回到山顶,上来之后发现还是在白云宾馆附近;此时大概是上午九十点,也就是说西海大峡谷一趟大概花了三个小时左右
【白云宾馆 -> 海心亭 -> 鳌鱼洞 -> 百步云梯 -> 迎客松】 步行,这一路人巨多,不长的路却走了好久;到达迎客松大概是中午,逛了逛,拍了点照片,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动身下山了
【迎客松 -> 玉屏索道 -> 慈光阁】 坐玉屏索道下山
【慈光阁 -> 汤口镇 - 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 坐大巴,到达汤口镇大概是下午两点左右的样子
【汤口镇 - 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 -> 宏村】 打车,原计划是要在宏村住一晚的,到了之后发现宏村没啥玩的,半小时足够逛完,就去酒店退了房间,准备直奔千岛湖;在宏村游玩等待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多小时,四五点的时候打到了去黄山市的车(最后直接去了深渡港)
宏村 -> 深渡港】 打车,本来想直接打顺风车去千岛湖,无奈打不到,最后决定先回黄山市,第二天去千岛湖;和我们一车回黄山市的其他三个人听说我们要去千岛湖玩的时候,也想一起去( 惊喜 4);司机师傅听到我们的计划之后,直接给我们建议了游玩路线,那就是直接去深渡港,在那里过夜,第二天早上坐船去千岛湖,大家沟通之后就让师傅直接把我们拉到深渡港了,师傅非常热心,路上还帮我们联系了酒店(住宿环境还不错)(惊喜 5)
【深渡港 夜宿酒店】 晚上酒店老板帮我们买了第二天的船票和旅游门票,第二天早上还开车送我们过去,非常感谢

Day3 - 9.4

【深渡港 -> 梅峰 -> 千岛湖中心 - 湖区 - 游客中心】 坐船(船上的午餐建议不要预定,真的不好吃),沿途风景非常漂亮,两边是郁郁葱葱的山,中间是清澈的江水,迎面吹着凉爽的风,非常惬意,未曾想到的体验( 惊喜 6);到达千岛湖区域之后,不断的下船登岛游玩,梅峰、锁岛、月光岛等,每个岛都有一个主题,尤其梅峰上面看千岛的风景,特别壮观
千岛湖中心 - 湖区 - 游客中心 -> 林海酒店】 坐工交,住宿在林海酒店是因为:其他三个小伙伴有个同事家是千岛湖的,那个同事建议住在林海酒店,晚饭去旁边的餐馆吃剁椒鱼头(类似农家乐,菜口味还可以)( 惊喜 7)
【夜游淳安县】 吃完晚饭之后,那个同事带我们逛了一下淳安县城,城市建设的挺漂亮;
淳安县 夜宿酒店】

Day4 - 9.5

【林海酒店 -> 千岛湖客运中心 -> 杭州东站汽车站】 坐大巴,早上睡了个懒觉,起床之后吃完早餐就直接去车站坐车回杭州

同事给的地图

个人感觉这张地图挺好,至少对我们起了很大的帮助。

花费明细

我俩人均花费大概 1500 左右的样子,黄山宏村景点都免门票,其他大概如下:
- 住宿:约三百多,帐篷 150+ 深渡港酒店 100+ 千岛湖酒店 70
- 交通:约五六百,高铁 + 大巴 + 打车
千岛湖门票:貌似一百多
- 吃饭:两三百吧

看到的美景

这部分主要晒一下当时拍的照片,尤其黄山千岛湖的风景,真是漂亮。

夜爬黄山

下图是云谷寺入口,下山排队往外走的人巨多,感觉能排上百米长:

下图是在登山口的合照,我和同事 + 另一个同事和他的小伙伴,拍完照后我们爬山,他们坐缆车:

爬山途中的风景:

下图就是北海宾馆门口的夜景,晚上我俩的帐篷就搭在宾馆门口右边的台阶上:

光明顶观日出

早上三四点钟我们起床,然后直奔光明顶看日出,到光明顶的路旁有很多游客睡觉的帐篷;到达光明顶之后,等候的人已经不少了,大家都怀着期待、激动的心情等着。

大概一个多小时之后,五点多快六点的时候太阳终于升起来了,成功看到日出,遗憾的是当时的季节看不到云海。

等待的人群:

粉红色的太阳渐渐升起:

太阳全部露出云层,变为了火焰的颜色,这时候看着还不刺眼,再升高一点之后就会非常刺眼,没法直视:

光明顶全貌:

西海大峡谷

下面是西海大峡谷沿途的风景,非常壮观:

鳌鱼洞->百步云梯->迎客松->玉屏索道

这一路路不长,但人巨多,走了很久,有些路段也非常险峻,比如百步云梯:

宏村

来之前朋友就说宏村没什么玩的,心里已经有了思想准备,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比我预期的还没意思很多,半个小时就可以逛完,能看的过去的就是进门水塘旁边的风景了,其他老房子基本全部是店铺,而且破破旧旧,乱起八糟,不知道是怎么评为国家五 A 级景点的:

深渡港

在深渡港吃了一个晚饭,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出发的时候拍了几张码头的照片:

下面是打车同行的驴友:

深渡港 -> 千岛湖

早晨坐船(我们的船叫“旺华”号)从深渡港出发,沿途风景秀丽,不觉想起了“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进入千岛湖景区之后,岛屿慢慢多了起来,水域也变得开阔了,途中登上了梅峰、锁岛等岛屿游玩,全身心放松的一天:

回杭州

这是汽车站商店里卖的鱼:

给舍友带的吃的,回家后发现大多数不好吃:

最后晒一张这一趟的车票、门票:

End

一趟完美的旅行,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
PS:个人感觉 【五一 -> 十一】 期间去都是非常好的季节,天气晴朗,景色秀丽。

几点说明:
- 从玩回来到现在,拖了差不多快六个月了,终于在最近抽时间整理出了这篇游记;
- 第一次发帖,发现马蜂窝写游记的系统真是赞,图片上传、内容编辑都非常好用,唯一的缺点是可以增加一些简单的内容编辑功能,比如加粗、字体颜色、列表等,方便强调重点(也可能是我没发现这些功能)
- 欢迎到我博客查看原文,排版会更漂亮
- [G20 黄山千岛湖四日游](http://tanchao90.com/g20-huangshan/)。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2-20 14:26

引用 chenxye 发表于 2017-02-20 14:26:14 的回复:

回复chenxye:真的结束了😝😝
当时去之前也搜攻略了,好像没找到“黄山 -千岛湖”路线的,自己游玩下来之后发现非常好,所以写出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2017-02-20 16:5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