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童话-哈尔滨吉林赏雪之旅

【最美雪景线的森林穿越】

【冬日微弱的阳光里与雪嬉戏】

白羊座旅行狂的冲动

其实是机缘巧合下在朋友圈发现“阿姨”(俺的高中友人)发布的旅途公告,看了里面的行程就萌生了想报名的冲动!谁说我不是白羊座性格的呢...组织人鸟姐,算是私人组织的旅行团,鸟姐跟大家是以一起过去玩的方式,不过是帮大家提前订好了各种包括酒店门票等等,还帮有需要坐火车的人起早抢火车票,而我是自己抢的,抢完后过了一段时间居然发现有特价机票,果断退了车票订了机票,虽然辗转,可是快呀,总比在火车呆36个多小时好吧

关于东北的温度
其实大家一听到东北就觉得冻得耳朵掉受不了,其实这次回来我觉得不然,比起南方的冬天,那种早晚没有暖气的湿冷,整天都暖不起身子的感觉好很多。起码东北的外面虽冷却是干冷,冷一下回房间里又暖和了。但是就是避免不了不停地穿几层衣服和脱几层衣服的繁琐以及雾气对摄影器材的困扰,建议带着摄影器材的大家回到室内要等暖和到一定程度再把相机拿出来,这样就避免水蒸汽侵入到镜头里面对器材损坏大。不过其实嫌麻烦的我却直接开关机,幸好我的小白挺耐折腾,在我的手机不停自动关机的户外,它却可以坚挺地完成了它这次的任务,不得不给个赞sony!

行程大致费用

很多朋友每次看游记都想知道一些具体的费用,所以为了大家方便,我下面会一一提及一下

这次本来是自己辛辛苦苦早起抢到了去程的火车卧铺的,可是就在抢完的隔几周看到了广州沈阳的特价机票,才730软币!!心动的我一气之下赶紧订下了这趟飞机(都说俺是典型的白羊座),其实呢,虽说是冲动,但是我也是有考虑的,买这趟机票有两个优点,第一:火车票都5,600了,贵那么100来块就不用在那火车卧铺上折腾两天,那会死人的;第二,因为工作忙的关系,如果买火车肯定还有人多请一天假,然而,我那少得可怜的年假早就用完了,这次要请几天的节奏,我打算用我的调休来补,但是调休其实不太够quota,如果多请就要算正常请假扣钱那个心痛啦(而且扣的钱比那机票和火车的差额还贵的哇),所以这趟机有个优点是可以让你少请一天假,在元旦休假前一天晚上的飞机,下班后去还有时间赶到机场!又让领导觉得你在一年的最后一天也坚守岗位!我是不是很聪明哈哈哈!but..两趟飞机都有缺点,去的时候不是直达,要在沈阳转火车到哈尔滨,不过加起来到哈尔滨也就800多点这样,总比直飞哈尔滨1,2k便宜吧……

回程也是辛苦地爬起床抢的(在同行的小伙伴还在为没抢到车票而焦虑的时候),可是!又来一次诱惑!不过这次的便宜机票不是俺发现的,是同行的伙伴们刷出来滴,真要好好感谢他,因为最终的行程在长春结束,所以刚好有长春先到北京,停留半天再飞回广州的班机,然后我又果断抛弃了火车拥抱了飞机!但是因为飞机票是在出发前一周才出特价的,退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扣了5%手续费,大概30块这样吧,不过淘到了640软币的低价也弥补了!回程我对时间的要求不是很紧,毕竟请到了周五可以连着周末,所以早一天晚一天回都可以,打算既然飞到北京第二天才转飞到广州,那就在北京玩半天吧,去去故宫什么的逛逛也好。

这次是到那边再跟一个私人户外团队,这样就省去了自己安排车啊住宿的烦恼,毕竟去的地方太多,每个地方隔得太远,确实不适合自己来plan,团队旅游费大概2230RMB

算上各种吃的坐这个坐那个的交通等大概在4500软币左右

Day1- 折腾的航程挡不住飞往看雪的心

从前一天的晚上9点多飞机飞,然后到凌晨抵达中转站无锡,因为要到7点才再飞沈阳,所以只能在机场停留几个小时,其实几个小时对于我来说几部剧的时间就打发了,当然现在趁身体条件还行才这样折腾,或许以后我可说不出这样的话(打我打我),在机场看完剧之后就打瞌睡了一会儿,等到柜台人员上班就开始办理手续登机。现在好烦让我脱鞋安检的人,每次脱都好麻烦还一堆东西要过检拿的

终于在中午抵达沈阳,出机场的时候其实真的没感觉有很冷,至少比广州这种透彻心骨的湿冷但又没有室内暖气的要好得多

在机场买了沈阳机场到火车站的机票,费用不贵,15.5RMB,加上沈阳哈尔滨的火车75Rmb(在网上买好了到站取票就行了),100软币不到吧,之前由于担心会飞机晚点延误会耽误火车,我预留了两个小时到火车站的时间,幸好最后没发生飞机延误的事情(延误险好像忘了有没买),不过最后倒是火车延误了一个多小时才到目的地,当天好多列火车都延误了好久,不知是雾霾还是啥原因了,车长也没公告什么都没说,乘客最后不耐烦都起哄问呀什么的,乘务员也敷衍了事说自己不知道预计不了到达时间。其实经历了两次坐火车(之前湖南那次是高铁)的事件都在向我说明,铁路局的应急处理能力非常薄弱,服务态度也是欠缺,所以要不是还便宜真的不想憋着一肚子气去坐,真该好好反省一下,学学国外优秀的列车管理经验了

终于在6点多多时候到达目的地冰雪之都哈城,同行的阿姨用她杠杠的南航里程换了来回机票直飞哈尔滨,本来应该是中午就到的,结果听说她的飞机飞到大庆就降落了,可能也是雾霾什么的原因吧,起飞时间未定,她还在犹豫着是等呢还是果断换火车走,我说都不知道等到啥时候建议赶紧换火车,她最后选择了坐火车,后来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不然估计要等到第二天

阿姨早我一两个小时到酒店了,我实在太晚到,所以我一下车就赶紧联系她说要不直接去教堂等,逛完再回去节省时间。最后我们在哈尔滨索非亚大教堂相遇,她还带了她的随身壮男joe哥一枚,谢谢Joe哥帮我拖着行李逛街

大教堂的人比较多,我们到的是12月31号,听说晚上12点会敲钟跨年?不得而知,因为我跟阿姨都觉得我们还是回酒店睡一大觉养下精神比较好,在教堂附近吃了个东北饺子后就屁颠屁颠地滚回酒店了

哈尔滨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情想拿出来弱弱提问一下:1.为什么路面上的井盖都在冒烟?是因为外面太冷,地下的水较暖吗?2.东北人真的是冬天也喝一大桶的矿泉水而不喝热水的吗?怎么中央大街都是在卖矿泉水广告还有很多人提着一大桶矿泉水回家呢?

在哈城地面到处都是冰,我穿的鞋不停地打滑,虽然打滑很正常,但像我这样走三步就两步打滑的人我还能好好逛街玩耍吗!然后在阿姨的搀扶下在街边买了一对当地的雪地靴,感觉挺厚实的,才55块!不过问题是,我又得背回原来的那只鞋回去,重得不行不过最后发现,换了鞋只是好那么一点点,打滑现在还是没有消减,估计是我走路方式的问题,阿姨说我不适合在这里住,还是想在这里生存估计要买个厚实点的头盔,不然摔成老震荡...结果真的应验了,一下车就真的摔个狗吃屎,也怪那司机没等我完全下完车就急急忙忙地开走

中央大街里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过年加上冬季是哈城的旺季,自然是这光景,朋友圈最近也满是到这边的朋友

这次没有到冰雪大世界,听说比较坑,死贵死贵的门票就看那么点地方的冰雕,另一方面也不够时间所以就不去了,其实哈城到处都摆着冰雕

好漂亮的圣诞树,这才是传统意义的圣诞树,现在好多变相的圣诞树都变味了,不错,好有圣诞节气氛

马迭尔冰棍是还没来哈城的时候就心心念念一定要吃的,不管受不受得了了,吃了再说

这是什么传说中的倒霉熊吗

这个是松花江旁广场的抗洪纪念碑,松花江都结了厚厚的冰了,早到的伙伴们已经来过松花江面玩滑车了,不过我也不遗憾,后续在雪谷能玩到

Day2- 走进东升林场雪谷放肆耍

第二天正式展开我们的行程,中午在路上经过五常的地方吃了个午饭,东北菜来来去去都是这些,炖粉条啊杀猪菜啊糖丝什么番薯啊之类的,接下来几天都吃到吐了,而且不怎么好吃..

大半天的车程终点是雪谷,在客栈安顿下来后已经天黑了,这里四点多就完全天黑,阿姨说很奇妙的感觉,广州的小伙伴还在白天我们就已经到晚上了

建议来东北玩的童鞋还是包车或是参团,景点太远太散坐车很难到达而且花费太多时间,哈尔滨当地也有各种一两天团,什么阿布力雪乡的,找靠谱的就可以

这不是冰糖苹果..我们本来也以为是,结果一拿起来怎么那么轻才发现是老板摆在那里的假的冰糖葫芦,我们还拿了人家来拍照

这就是冰面的滑车,在冰面上行走一定要带冰爪,就是套在鞋底下的像钉鞋底面一样,发现比我买鞋防滑有用多了,早知道就不浪费钱了

这是坐在救生圈上滑下来的活动,超级刺激的像过山车一样,还可以自由组合一人或多人一起滑,由于有大飞哥,我们在场内是可以任滑的,别人的一次要十块,我们滑了三次哈,太爽了很难用言语形容,不过就是滑下来后要自己拉回去起点比较肺费劲

回来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人在剥羊肉,血腥

回到客栈暖和了一下,然后大家就开始动手自己包饺子,首先得滚饺子皮,我发现那个面粉团都比较软,不像广州的容易成型,男的女的都加入战队,我也包了几个,最后鸟姐还拿出看家本事弄了个面条,厉害了!我们把一个一块钱的硬币放在其中一个饺子里面,谁吃到就要发红包给大家,说是预示着来年会有好运,结果是阿宾中奖了

吃饱喝足后,我们在客栈外面围着火跳起了舞,大飞哥还跟几个男生玩起了摔跤,飘飘姐则在旁边跳起了热舞

晚上玩了个coaplay,因为客栈有几套花棉袄,神经病们就开始了...

接着还玩了延时和烟花

今晚就是睡传说中的炕,我觉得我们的炕并不是很热,四个女生一张床,还有那渗水的冲凉房,我已经觉得挺艰苦的了,结果没想到后面还有更奇葩的

Day3 -下雪!完美的一天

今天一早就下起了雪,南方的孩纸没见过下雪呀那个鸡冻呀!赶紧吃完早饭就拿着相机出去拍拍拍

然后我们从客栈门口乘了马拉车到羊草山的起点,坐大概十来二十分钟要80Rmb,看来东北载客严重哇..一路拍风景却也成为了别人的风景被路边的人拍,马哥挺累的,下雪还拉着一大群人奔波

眼前进入一片森林的时候有没有一种童话里的感觉,我是觉得很美

雪其实算挺大的可是拍不出效果,后来朋友圈有人教我怎么调参数,可是之后也再没下过雪...

开始翻越羊草山,这条最美的18公里雪景线,说真的,整个旅途下来我觉得最值得的就在于此,虽说路途有点艰辛,可是真的很美很美,尤其是在下着雪走进森林的时候,那种美只有电影才会出现

感觉有点像心形的胡池子

中途停下来喝口水发现水还很热,不错嘛这保温效果

本以为手机在东北死机只是一个夸张的说法,结果我的手机还真死了...幸好我的小白相机还幸存,靠它记录了这几天的旅途

还没走到上顶就已经累得不行,实在无法走下去只能在半路选择了坐雪地摩托,100大洋大概十五分钟就到顶了,感觉有点贵,佩服用脚走到顶的小伙伴们,不过体验一番雪地摩托那种刺激也是蛮爽的。

到山顶的时候才发现果然山如其名,因为这座山又叫秃子山,山顶的树木果然少了一很多,然后眼前是一片白,5米开外的都看不清了,大飞说长时间看雪的话会导致雪盲。我们是坐摩托上顶,所以比其余徒步上来的伙伴们要快,然后我们就先在上面的一家休息室里面喝了杯奶茶,然后坐在炕上暖和暖和

等到队员们全部到齐我们就开始下山进入养草山的另一边-雪乡,山顶有个买票大厅,里面站满了人,因为进入雪乡验票还要验证指纹,我们过去了之后,发生了一件很搞笑的事情,就是有位阿姨通过验证指纹机的时候,工作人员叫她脱手套验一下,她脱完手套后直接把手套放在指纹机上验...工作人员一脸嫌弃样说是验手指不是你的手套,站在旁边的大飞哥笑抽了,我看着这场景也笑到停不下来……

大飞哥在途中不断把我们甩进雪里,不过他做得最对的一件事是把我丢在雪里的镜头盖找回来,虽然到最后还是丢了...他说早知道就不给你捡了

太阳的光在雪里变得微弱,但是却很高地衬托了雪

这两位姐抢了小朋友夹雪球的道具给自己夹了两个圆圆的雪球,然后拿在我面前说快拍,当我一拍完她们就使劲拍散雪球...然后吓死妹我了

到达雪乡,从雪谷到雪乡只有一座羊草山的距离。雪乡明显旅客就多了好多

雪乡梦幻家园

Day4-镜泊湖冬捕

雪乡出发又颠簸着大半天的车程到了镜泊湖,听说夏天要想看到长白山的全貌就要先去镜泊湖。镜泊湖冬天也是结冰了,一片白白的湖面。今天的活动就是看镜泊湖冬捕。其实就是几个渔民挖个洞然后撒网下去捕鱼,我们看收获鱼的那部分,然后鱼上来后就一堆人簇拥着去跟那条鱼拍照,鱼成了网红...

从镜泊湖到达长白山附近的酒店,这段路有大概6,7个小时,路上基本没车,而且很早天就黑了,感觉就是一辆车在漆黑的路上行驶,而大家在车上却很high,居然用麦唱起了歌...与外面的世界形成强烈的对比。大姨姐(同行伙伴)叫我唱,我说这不是我那个年代的...狠狠地伤了她的心哈..这两晚住的是五星级,从火炕进入五星级,天与地的差别,好好享受

吃得最好的一顿,比起前几天都是什么拔丝番薯杀猪菜炖粉条之类的那些菜,实在觉得好太多

吃完后走回酒店,路上有个公园貌似还不错

Day5-长白山之巅,登上天池

睡上美美的一觉,又迎来了美好的一天,今天天气很好,酒店很快就到了长白山,之前一直看各种长白山美图看多了,今天终于要看真面目了。

傻狍子,从综艺节目里面认识了这样一种生物,尾巴短短的,我们叫它也各种自顾自玩,确实有点傻哈

要上长白山天池一定要在中途换乘越野车,经过一段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才能到

天池,风超级大,耳朵都冻掉了。远处那个凸起的山顶就是朝鲜的紫霞峰(好像听上去是这么叫着,实际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这里看过去就是朝鲜中国的边界线

这张多拉A梦是某伙伴拍的,不知道谁带的这幼稚的道具还拍得这么有感觉哈

绿渊潭~冬天都冰封了

长白山各种冰川,我觉得挺美的,像奶油一样,想舔

各种温泉蛋温泉玉米等,我和阿姨说我们今天已经吃了两颗蛋的quota,还是免了

中间的那个是长白山瀑布,从火山上留下来的水,形成了瀑布与温泉。

跟一堆“上了年纪”的人出行就免不了摆一堆超级无语的pose,下面这个算好的,还有什么七星战队啊之类的...没眼看了

长白山地下森林里的一条河,要不是周边有游人,绝对是一个静谧之境

本来以为地下森林只是一路上的那些树,所以其实没多少人能坚持走完全程,结果发现尽头确实有这么一个地下森林,惊呆了

Day 6-第一次滑雪!

早上出发,已经在路上可以看到漂亮的雾凇,运气不错👍

路上司机关哥在高速撞死了一只野鸡,然后我们停车把它捡起来,挣扎了两下还是死了,我们哀悼之后决定第二天晚上成为晚餐...没人性

今天就是去滑雪,人生第一次滑雪,去的是鸣山绿洲滑雪场,大飞哥说是新合作的拿到最优惠价格60大洋,还不错,他说这么便宜就可以参加贵族活动了..不过,当踩上雪橇的那一刻,看着前面滑下去的人狠狠地摔倒在地真的那个心惊肉跳的,为了避免摔倒的恐惧,我和阿姨花了大价钱请了几个小时的私教一对一教学,虽说可以学到些技巧,但确实有点贵,跟那些愿意摔几跤学起来的貌似差不了多少,感觉之前第一个下去那个陡坡其实就是为让我们摔倒怕了刺激我们交学费的营销手段吧

滑完雪后脚快要酸死了,晚上最后一顿大飞哥说请我们吃,果然是大餐,可是就是忒便宜,没有狠狠地宰他一次

其中粉条我觉得是最好吃的,大飞哥说如果我们爱吃给我们邮寄一些过去

这张就是俺们的大飞哥,每次看到这张相片就想笑,他说手机是他大学的帅照,en..果然很帅,可是现在这...我们说这是整容失败了吗

Day7-冬日的雾凇岛美得不真实

今天5点多就要起床,6点就出发雾凇岛了,因为听说太阳一出来树上的冰挂很容易融化,风一吹也很容易掉,所以要想看到雾凇,必须要早起还要看天气,不过我们的运气还是不错的,天气很好,风也小,所以最后还是看到了如画之景

给二爷拍的这张我也挺喜欢的,美美哒

早上太阳没出来雾还没散的时候拍出来都是朦胧的

大家的眉毛头发都染白了,还有加长的效果哈哈,如阿宾所说,在这里可以走到白头了

玲儿和燕子,这次认识的两位可爱的小美女,在长白山晚上还串到她们房间聊天

二爷总是成为我的模特,我也成为了她的模特,感觉我们互相拍的都很合大家心意哈哈

最后吃了冰花煎饺,很不错,又便宜。

吃完之后坐上去龙嘉机场的大巴,本来我是买从市区到机场的轻轨的,后来由于同行的很多人都一起去机场所以就退掉了再一起坐大巴,60软币每人。告别吉林,飞往北京

中转住一晚上,订了一家青年旅舍,结果发现没电梯,扛行李上五楼那个腰酸啊!而且去到发现其实那里住满的都是去北京创业打拼的蜗居人儿,那个艰辛,我一进门那姑娘就问我“你是新来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她我只是来旅游的

Day 8-帝都的蜗居和雾霾体验

第二天早上很早就起床收拾走了,因为不想呆在这个蜗居里,觉得好窄,在想她们是怎么度过了,另外也不想呆在北京了,来了半天左右鼻涕里就有血丝,雾霾严重得不得了,在机场的时候遇到两个北京阿姨,很健谈,说过往雾霾严重的时候吐出来的痰都是黑色的,又说自己第二胎流产是因为这个..感觉她连自己的隐私的爆出来了

一早坐车去了想去的故宫那边走走,很小的时候来过,再次过来其实没有多大感触,就是蓝天已经没有了..

每次旅途都可以认识到不同的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次也不例外,一直没看过雪的南方孩纸(虽然广州去年下了有史以来第一场雪,那可能叫头皮屑吧..)终于如了愿,接下来想去更多更多的地方,感觉就像没有想停下来的欲望,下一次旅程on the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