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在与世界失联的孤岛,潜行进丛林中的洞穴——墨西哥21天潜水记,由西到东都别样精彩(AZ作品)

Adrian.Z (北京) LV.22
2017-02-21 10:33 69971/529
  • 出发时间/2016-01-18

引子

这是一段奇幻又震撼的旅程。

七段飞行,三段潜水行程,从太平洋到加勒比海
十天的海上漂流,近三十个小时的单程船程才到访的潜水点。
深入墨西哥村落,作为近乎第一批到访该地的华人潜水员。
难以形容的洞潜,光影在水下幻化成华丽的乐章。

这是一段膜拜的旅程。
每位潜水员,每位热爱拍照的人的梦想之地。
这里有我们梦寐以求的海洋生物,
这里有颠覆过往印象的水下奇景,
这里有最原始却最珍贵的画面。

这是一段朝圣之旅。
多年积累的潜水经验,
掌握的技巧,
就是为了让这伟大的场景,成为我记忆中的一部分。

小插曲

摄影器材:水下部分Olympus EM5+Lumix 8mm fisheye
                  陆地部分Nikon D800+24-70mm

三周的墨西哥旅程,总共分为三段

第一段:永生难忘的船宿——Socorro船宿
第二段:荒野小村庄与杰克风暴的约定
第三段:洞潜--邂逅光的轨迹

这是一段由西到东的旅程。从洛杉矶转机到墨西哥西部的Baja California半岛的Cabo San Lucus以西的Socorro,经由墨西哥城到东部的坎昆,横穿墨西哥。从西到东,各有难以忘怀的精彩,听我慢慢回忆吧。

【第一站】朝圣船宿旅程—Socorro

Socorro(索科罗岛)这个名字,对不潜水的朋友来说,陌生的不能再陌生了。它是墨西哥Baja California半岛以西的太平洋上的岛屿
,更准确的说法是指雷维利亚希赫多群岛(Revillagigedo Islands),位于墨西哥东太平洋中的一座群岛,距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南端西南450公里的大洋中。该群岛由4座火山岛组成,包括:Socorro Island、San Benedicto Island、Roca Partida以及Clarion Island。

这是四座无人定居的火山岛屿,只有在Socorro岛上有墨西哥驻军。在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WiFi,船上有一个可付费使用(价格昂贵)的卫星电话,除此之外,再无和世界联系的方式。我们一行人,就这样,与世界失联的漂流了10天。

漂流到Socorro群岛,单程船程就要26-30小时!换一个岛,从San Benedicto Island到Socorro island,又要8-10个小时!这样长距离的乘船行驶时间,于我,也是人生中第一次。

【下加利福尼亚半岛(Baja California)】

翻开北美地图,沿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岸向下,能看见一个南北走向,东西狭窄形状的半岛,那便是墨西哥西海岸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Baja California)

1822年下加利福尼亚脱离西班牙独立。美墨战争后,《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Treaty of Guadalupe Hidalgo)使加利福尼亚分成两半,一半归墨西哥,一半划归美国。1960年代开始兴建公路、港口和机场。蒂华纳-圣卢卡斯角(Tijuana-Cabo San Lucas)公路已竣工。现发展工业,扩大农业和矿业生产。半岛北半部的工业,也已发展,较孤立的南半部则发展较慢。下加利福尼亚半岛气候宜人,全年大多数时间是阳光明媚,夏季平均温度是30°C,冬季平均温度是15°C。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如世外桃源般存在,使得这里成为墨西哥富人的“秘密后花园”。

如此舟车劳顿,为什么要来Socorro呢?

这里因为火山群岛的独特海洋环境,长年吸引很多大形的海洋生物聚集!
由于人迹罕至,Socorro的Manta与海豚,号称世界最友善与好客的!
她们对潜水员异常好奇,会一直身边徘徊,甚至与潜水员互动,这也是Socorro让全球潜水员为之疯狂的原因之一。
而更让人期待的,正是每年1月开始,集体进入群岛附近栖息、交配、生育的海中巨无霸:
.Humpback Whale 座头鲸(大翅鲸)!!

带着对大海的敬畏,带着对Socorro的憧憬,我们的旅程开始了。

经历10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以及一夜在LA的停留,转机到墨西哥Cabo San Lucus(SJD)机场。我们距离船宿的登船之地,便不远了。

【小插曲--船宿潜水】

船宿潜水,是各种潜水方式中的一种,潜水和吃住都在船上进行,是相对高阶一些的潜水方式,通常为期7-14天不等, 也有一些较短期3-5天的船宿路线。
船宿潜水,可以在有限的潜水时间内,去更多或是更远的潜水地点,比较节约时间,也不会那么辛苦,所以是深受潜水员喜爱的一项活动。

我们的Socorro十天九晚的行程,就是选的这艘Valentina号。船体一共三层,甲板层是住宿房间,一共10间房间左右,基本两人或三人一间房间,全部满员潜水员人数就是在20人左右。因为船舱空间有限,所以房间也不大,基本就是床加一个室内浴室的大小。房间内有卫生间,满足住宿的基本要求,潜水员就可以凑合着生活十余天没问题了。

甲板层是船舱,甲板层的船尾是潜水装备准备区,所有的气瓶装备都摆放在那个区域,潜水员每潜都是在那个区域着装准备出发的。第二层是餐厅加休息区,每日三餐加小食,都是在第二层进行。第三层是休息区,放着一些室外躺椅。

船宿潜水是到达偏远潜水点最佳的潜水方式,马尔代夫,印尼的Raja 和科莫多都是船宿潜水的好地方。远离城市的繁华和喧嚣,到海洋的一角,与好朋友们潜水,聊天,潜水,聊天的日子,是船宿行程的另一种魔力。

我们是当天下午抵达Cabo San Lucas(SJD)机场,船家会安排人力接我们到码头准备登船。抵达后收拾完潜水装备,把行李放进房间后,静待人员齐整后出行。岸边的仙人掌,显示了墨西哥独特的味道,但Cabo San Lucas这个地方,并非电影里展现的墨西哥荒凉野蛮的样子,还是很舒服的一个度假小城。若不是因为潜水,这个地方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陌生的,但同飞机看到了很多美国人来这里度假,以及路边一个个度假resort,感受到这里真的是美国人的后花园,休息度假的好地方。在我们随后20余天的行程里,除了我们一同来潜水的朋友们,整段旅途,墨西哥从西到东,我们很少遇到华人。这一次,我们真的是到了一片远离东方人的土地上。

启航,是在第一天傍晚的时分,船老大简单和大家介绍船上的设施和注意事项后,在我们享用第一餐在船上的晚餐时分,船缓缓开动,准备离岗还是10天的航行。如我前文所说,会航行30个小时左右,才会抵达我们的第一个潜水点,即,第三天(后天)上午,我们所有人才会开始我们在Socorro的第一次潜水。

启程后大约两小时后,我们的手机将接收不到信号,船上的WiFi也将失去信号。这也是我第一次海上漂流完全失联这么长时间,也多次听闻这段航行中海浪很大,船会非常的晃,我们准备了各种晕船药。在期待与忐忑中,船驶离港口,我们的旅程,真正的开始了。

【潜在Socorro】

Socorro的重中之重,潜水篇!那些已经是潜水员的,也梦想看见大型海洋生物,期待墨西哥潜水之行的,可要认真看了哦!如果不是潜水员的,对未知海洋充满好奇的,可以略过文字部分,看照片就好。

Socorro潜水,不同于以往大部分的珊瑚礁地形潜水,大深度,强海流,有时为寻找大翅鲸,就是跟随导潜在一片毫无参照物的汪洋深蓝海域潜游。所以,来Socorro潜水,建议至少要有100潜的经验,并持有高氧证照。安潜,是潜水的基础和原点,技术过硬,才好和你的潜伴们一同真正享受潜水之乐。
Socorro因为远离大陆,所以一旦安全出问题,只能是从Socorro军用机场派直升机救援送回墨西哥大陆医院,费用极其昂贵,如果来Socorro潜水,首先一定要潜水经验比较丰富,其次就是在每次潜水活动中都要加倍小心,希望每位潜水员都可以平安的享受潜水活动的惊艳和震撼。

Socorro潜水安排

在Socorro潜水,基本是潜这三个岛:San Benedicto Island, Socorro Island, Roca Partida,每天3-4潜,没有夜潜。一个岛,潜一天或是两天时间。每日早起后先潜水一支(下水前有小餐点),第一支后吃早餐,早餐后第二支,午餐后一支或两支,再晚餐。
虽然是船宿潜水,但是Socorro潜水还是需要小的橡皮艇载到潜点。Valentina号上潜水员会分为三组,每组一位导潜带队,在甲板着装后从船上下到橡皮艇上,再出发到潜点,橡皮艇随着海浪上下浮动,过程有点辛苦,但是一下水,一切都值得了。

Socorro潜水见闻

背入式下水后,我们一队人在水下迅速集结,因为大家都是一起潜水多年的伙伴,所以我们不会浪费太多时间在等待他人的部分。Lorenzo是我们这一天的导潜,也是Valentina号的船老大。他是一位大腹便便又温文儒雅的老者,15000+潜的经验,代表着他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海洋。我们紧紧跟随着Lorenzo,在水下,他是经验丰富的引路人。忽然间,他停下前进的步伐,手指向右前的远方,我们望去,只是一片深蓝。就在我们还在远望不解的三五秒的时间,我们听到了海豚嬉闹的吱吱叫声,随即,三只海豚飞快的向我们游来,一边玩闹,一边翻滚。她们是水下的精灵,优雅灵活,带给我们十足的感动。

Socorro拥有全世界最亲人的Manta--Giant Manta. Giant Manta身形大于在其他海域见到的Manta,而且她们极为亲人,因为喜欢潜水员吐气的泡泡,感觉像是被按摩一样,所以她们不会像其他海域的Manta一样见到潜水员后马上离开,而是会围绕着我们打转,一圈一圈的平游。

“The giant pacific mantas which you will meet at Socorro are the largest of the rays and we believe they are the most majestic creatures in the ocean. They swim by moving their wing-like pectoral fins, which can grow up to 7 meters wide, but usually average about 5 - 6 meters.
At Socorro, these giants choose to interact with divers! They come in very close - less than 1 meter! - make eye contact with you and then swim along beside you - totally on their terms. What is even more extraordinary is that the local population of bottlenose dolphins have learned to mimic the behavior of the giant mantas. It is very likely that these wild dolphins will also move in close and intimate to divers during your trip.”——socorrogiantmantas.com

这是一潜已经临近结束时,带队的还是船老大Lorenzo,我们跟随着他在深蓝的海水里漫游,周围全是小只的各种鱼,那种漫天飞鱼在蔚蓝海洋映衬的画面,真有如梦境般迷幻。忽然间,一向稳重的Lorenzo全力冲刺,飞快的踢动蛙鞋,他全力提速,同时左手用叮叮棒使劲敲打着气瓶提醒我们注意,右手用力指向前方。我们头一次看见Lorenzo大师在水下如此的激动,一不做二不休,我们卯足劲全力跟随他冲刺。穿过一层漫天飞舞的小鱼群后,映入我眼帘的是成群的锤头鲨群,大致估计有30余只。我们瞬间陷入了疯狂,潜水员都知道,锤头鲨是一种非常罕见,濒临灭绝的品种,在Socorro,是我第一次见到锤头鲨,在这潜之前,我们只是零散的见到了一两只,而这种成群而来的锤头鲨群,带给我们内心的震撼,是一辈子不会忘记的。

当我们船停在Roca Partida的时候,时常有大翅鲸跃出水面,也常常可以看见她们喷水。有时是成年鲸,有时是baby玩耍,我们也有好几潜专门为了寻找她们的身影,在深蓝的水中穿梭,聆听着她们的声音,辨别方向,但大海实在是太大了,即使是鲸鱼这种庞然大物,在海中,也是难觅到他们的身影。我们没有缘分在海里见到她们,但是只要我们一直潜水潜下去,总有一天,我们会在水下相遇的。

海豚,Manta ray,锤头鲨,白鳍礁鲨,guitar fish ray,龙虾,大只Trevally鱼群以及各种鲨鱼和鱼类,伴随我们在Socorro的每次下潜。导潜说,因为现在全球气候变暖,所以水温不够低,更多的锤头鲨躲在深层的水下,不然我们看见的景象,会更叹为观止。但我们这次所见到的,已经大呼过瘾了。
Socorro潜水,不同于我们以往任何的潜水经历,像Roca Partida,就是我文章主图的两个冒尖的小山头岩石延续到海底,没有珊瑚礁,没有其余参照物。有时就是在水下围绕着着岩石山潜游,转角处会有较为强劲的水流,有时会远离岩石潜游,去探寻大翅鲸的踪迹。潜水就是人生的缩影,有惊喜,有遗憾,有期待,有失意,有梦寐以求的实现,有难以复制的回忆,享受每次下潜,无论结果如何,才是我们对待人生的正确态度和方式。不是吗?

Socorro潜水tips:

1.关于水温。Socorro潜水都是北半球的冬季,我们去的1月底水温25度左右,穿5mm湿衣+背心头套OK的,不会太冷。上船后陆温也是25度左右,有阳光时也不会感觉很冷,相比我们第二段行程水温22-3度,Socorro的水温还算容易接受。在Socorro,感觉煎熬的时候通常是一天第二三潜,要重新穿上已经湿漉的湿衣,感觉还是很冰凉的。

2.关于船宿预定。Socorro不像马尔代夫,营运船宿的公司只有4-5家,所以时间有限,选择有限,计划要去时一定要提前联系船家预定。

3.关于潜点难度。我们这次有在满月潜水Socorro,洋流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烈,但是海洋变化大,切莫掉以轻心。Socorro因为主要是看大型海洋生物为主,所以遇到强流是常见的现象。所以来Socorro潜水,一定要AOW以上级别并有100+的潜水支数,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在这里潜水的乐趣。

4.关于风浪和晕船。来Socorro之前,我们就做好了对抗大风浪的心理准备,但去程风浪较平静,我们算很幸运。但是回程起,海浪极大,大到船上厨房的炉灶都晃翻了,蛮恐怖的。所以来Socorro,晕船药是一定要准备的哦!

迷人的巨型manta,优雅自在,只为她,来Socorro就值得了!

【第二站】人迹罕至的Cabo Pulmo

因为一张照片的魅力,我们选择了行程的第二站——Cabo Pulmo

就是这张在National Geographic的照片,我们Socorro之后的第二站,来到了Cabo Pulmo。

Cabo Pulmo是一个比Socorro更令人陌生的地方。甚至在百度上,都找不到关于此地的中文介绍。我们一行人,几乎是成团到达此地的华人潜水员。Cabo Pulmo是个幽静偏僻的小镇,在我们呆的3天时间里面,几乎只有我们一队潜水人马。小镇不大,有2-3家潜水店,2-3家餐厅,以及几间当地人的房间当民宿住宿,就组成了小镇的全部。没有一间民宿的大小,可以容纳我们十余位潜水员,所以我们会分别住在不同人家的民宿中。就像“爸爸去哪儿”里面的场景一样,新到一个村里,大家要选各自看上的房间来居住。

Cabo Pulmo从1995年开始,被墨西哥政府设定为保育区 National Marine Park,自此之后,水下环境慢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Socorro行程结束后,我们到San Jose Del Cabo短暂休息一天后,便驱车前往我们此行的第二站Cabo Pulmo。从San Jose Del Cabo到Cabo Pulmo大约2小时车程,出城后的道路两侧都是荒漠和仙人掌,就是在电影中看到的墨西哥的样子。Cabo Pulmo的位置很难找,在司机迷路很多次后,我们终于抵达,并比预计时间晚到了一些。

【潜在Cabo Pulmo】

如同National Geographic吸引我们的照片一样,成千上万条Trevally鱼环绕着你,这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奇特体验。在菲律宾薄荷岛以及马来西亚诗巴丹,我们也看过杰克风暴群,但是这里的风暴更大,因为是保护区,所以每只Trevally的大小都有一米左右,而且数量更多!虽然能见度不好,但还是会被这样神奇壮观的景象深深的震撼。潜点底部是沙地,置底25m左右,就在这20余米水深的区域内,潜水员可以静静欣赏这世界级的奇景。

我们抵达后的第一潜,就选择了这个潜点。在Cabo Pulmo潜水,会先坐车到沙滩上,快艇船就停在沙滩。潜店工作人员会开着皮卡把快艇“推”下海,然后就出发了。潜点都不会太远,船程10-15分钟而已。看Trevally风暴的潜点难度不大,没有流,地形也只是沙地而已。背入式入水后,Trevally风暴就静静的在海面下等待我们的到访。比较可惜的是能见度比较差,加之又是下午,我们只能是在一片较为浑浊的水域里,静静欣赏风暴的震撼。随着潜水时间年份的增长,从早期疯狂的期待海水能见度,到现在能平静的心态面对每次下潜,好与不好,都只是我潜水中的“一潜”尝试而已。好能见度的地方,确实也不多也难得,看大型海洋生物的海域,通常的能见度都不会太好。毕竟,需要丰富的浮游生物才能吸引到小鱼,小鱼吸引中鱼,大鱼,浮游生物多,能见度自然也会差一些。

我们在Cabo Pulmo潜水了两天半的时间,一共5潜。除了惊为天人的Trevally风暴,我们还完成了两潜看“海狮”的海狮潜,以及看到了公牛鲨(Bull shark),潜水支数随不多,但我们收获满满。原本计划是每天三潜,但因为2月份这里的水温实在是不高--22度,穿着5mm+背心头套一样觉得蛮冷的,所以每天我就完成上午的两潜后收工了。

海狮潜

终于,在Cabo Pulmo,我第一次在水下见到海狮。太令人兴奋啦!在这里和海狮一同玩耍,是我们20多天潜水行程中,最难忘的潜水活动之一!

海狮潜不用下潜很深,仅在水面下3-5m的深度,等待海狮从大礁石上下来在海水中玩耍。若不是在水中亲眼所见,真的无法想象这样肥硕庞大的海狮,在水下是多么灵活,游泳的速度是多快。成年海狮体重可达1000斤以上,在岸上行动缓慢且慵懒,大部分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海狮,只是在岸上晒太阳,翻个身继续晒太阳,打个滚接着晒太阳而已...但一跃入水中,肥胖的海狮瞬间化身为灵动的水下精灵。随便扭动身体,它便可以在水下游动好几米的距离,忽上忽下,任意翻滚,在海水里,才是他们真正的家园。

【第三站】洞潜—在水中邂逅光的轨迹

结束Cabo Pulmo潜水后,我们经由墨西哥城转机,来到了坎昆(Cancun)——这个墨西哥最富盛名的旅游圣地。我们也从墨西哥西部的Baja California半岛,来到的墨西哥东部的尤卡坦半岛。但我们此行,并不是来坎昆休闲渡假的,而是专门来探寻尤卡坦半岛神秘的洞穴系统——参加洞潜!

尤卡坦半岛
以玛雅文明而闻名于世,是玛雅文化的摇篮之一的尤卡坦半岛(又名犹加敦半岛,英语:Yucatán Peninsula),位于中美洲北部、墨西哥东南部的半岛,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之间,将加勒比海墨西哥湾中分离出。东靠加勒比海,西临墨西哥湾、坎佩切湾,东北隔尤卡坦海峡与古巴相望,面积达19.76万平方公里。半岛大部分属于墨西哥坎佩切州、金塔纳罗奥州尤卡坦州,中南部和东南部分属危地马拉佩滕省和伯利兹
尤卡坦半岛大体上与玛雅文明的影响范围一致。直至今日,玛雅人以及带有部分玛雅血统的混血儿仍然占据该半岛的很大一部分人口,并且玛雅语仍然被广泛使用。

尤卡坦半岛不但孕育了玛雅文明,它天然的地形,也是世界级的“洞潜”圣地。目前尤卡坦半岛已发现的洞穴有70个左右,世界上已探明的最长的水下洞穴前7名当中,有6个在尤卡坦半岛

这里拥有世界上最长且最为复杂的地下河系统,以多孔石灰岩地质为主。目前,半岛上发现了大约70个水下洞穴(Cenote)的入口。Cenote一词来源于古代玛雅人的语言,意思是天然井,也被人们称为“天坑”。在远古时期,尤卡塔半岛所在的区域被大海覆盖,海平面下降之后,半岛浮出水面。陨石雨落在半岛上,形成了无数自然的印记。经历了数百万年的地质演变,尤卡塔半岛形成了独特的地貌,岩层塌陷后形成了天然井。这些天然井与地下河系统是相互连通着的,为古玛雅人提供了重要的水源。他们利用“天坑”来祭神祭天,“天坑”被视为通往神圣地下世界的入口。这样的历史演变使得尤卡塔半岛的“天坑”不仅具有自然的魅力,还富有无限的人文色彩。
讲述墨西哥天坑的BBC纪录片《玛雅地底之谜》中这样说道:“最值得的事情莫过于你看到了此生从未见到过的景象。”

洞潜的水,清澈无杂质的淡水,深浸其中,仿佛在飞一样。

洞潜,即在洞穴里潜水。洞潜是技术潜水领域的分支,真正到密闭式的洞穴里潜水,需要洞潜专门的证照。但在墨西哥,不但有错综复杂的全密闭式的洞穴,也有半开放式的洞穴,可以让没有洞潜证照只有休闲潜水证的潜水员同样可以参与,可以体会洞潜的魅力与神奇。

“洞潜可以简单分为三种类型潜水:Cenote、Cavern和Cave

Cenote,是塌陷的石灰岩溶洞,顶部开放,有大的开放水域,抬头可以看见天光;Cavern,是已经进入了顶部封闭的洞穴,但回头可以看见天光(有时候很微弱,必须关闭电筒才能看见,但是可以为你指引方向,回到洞口从而回到开放水域),距离开放水域不超过40米,穿透(两个开放水域之间穿过)距离不超60。Cave,完全黑暗空间。

墨西哥的半洞潜,潜的就是Cenote和Carvern,一般说来,潜导会先带潜水员进行Cenote潜水,潜水员中性表现好的话,再带你去Carvern,至于Cave,对不起,等你拿了Cave潜水证再来吧。”

——引用《Diving杂志》 作者刘毅

墨西哥半洞潜,每个入口都在近乎丛林里面。我们住在距离坎昆一个小时车程的playa del carmen,每天我们在潜店一早集合,然后导潜会开车带我们去不同的洞潜潜水点。一位导潜,只会带四位客人。因为洞潜时空间有限,所以潜水员不会像在海里一样只需要在导潜周围就可以,而是要排成一排,跟着导潜。导潜都是技术潜水员,背双瓶带队,水下姿态trim型很标准,非常帅气,因为我们不是技术潜水员,所以在半开放的洞穴Cenote里面,我们只会走非技术潜水员的线路,但相信我,这已经足够惊艳了。

上面那些照片,便是每个洞潜的入口,每一个入口,都是在丛林里。导潜会开着一辆大皮卡,后斗上放着我们的装备,顺延着颠簸的路开进丛林里面,直到每个潜水地点。

难忘的洞潜潜点推荐

【DOS OJOS】

Dos Ojos,西班牙语“双眸”,两个相邻洞穴,底部相通,是世界第三大水下洞穴,也是我们第一支洞潜check dive潜点。Dos Ojos洞穴系统非常庞大,但正如我们所说,因为不是专业洞潜技术潜水员,我们只是去潜Dos Ojos的一小部分而已。Dos Ojos的两个相互连接的洞穴,一个被称为芭比路线,另一个被称为蝙蝠路线。芭比路线在开放洞穴结束的位置上,放置了一个被鳄鱼咬住的芭比娃娃,提醒潜水者再往里走就是专业洞潜潜水员的领地了。另一条路线在途中会经过一个蝙蝠洞,这个洞穴的水虽然并不深,但是洞内的结构十分复杂,需要紧紧跟着潜导,以免走失,发生危险。

【Angelita】

Angelita,西班牙语“小天使”,是这里最著名的潜点之一,我们来洞潜,一半的原因也是冲着她来的。Angelita也被称为“地下河”,这里是一半淡水,一半海水的融合,在淡水河海水的分层,因为常年有落叶树枝从洞口飘落下来,漂浮在海水和淡水的分层上,日期月累,形成了一层硫化氢的水层,像是云层一样。也就是在20几米深的洞穴里,有一层厚实的“云层”,云层深处烟雾缭绕,有树枝,有枯干,在云层上面潜水(因为潜水本身就是无重力状态)感觉自己像在梦中飞翔一样。这是潜水中,感觉最接近飞翔的时刻,神秘,神奇,童话般梦幻,交织在一起,那种感觉,真的只有亲身经历后才会体会它的奇幻。

婉如梦中的云雾处,我们短暂停留后,导潜示意我们一起在下潜,将自己埋入“云层”,穿过“云层”,继续下潜。穿过云层的时刻,能见度近乎为零,即使打着手电,我们也无法看见潜伴的身影,甚至光线。我们手拉手,穿过云层, 下潜到40m的深度后,抬头仰望洞口,云层和洞口透进来的光,让人如痴如醉。

仰望洞口的光,光线透过水面的树叶,照射进洞里

【EL Pit】

El Pit的入口有点陡峭狭窄,可以走木制楼梯下去,也可以把装备用滑轮顺下去,然后人可以直接跳入下面的水中,高度大约4-5米。El Pit是与大名鼎鼎的Angelita类似的咸水与淡水分层的深洞,在水深20余米处,同样有云层烟雾环绕,树枝树杈从云层中伸展出来。但这次在EL Pit另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光。前几天的洞潜,大部分时候是阴天,光线不那么明显。但在El Pit这天,天气晴朗,下水后,清晰可见阳光照射进洞里美丽的轨迹,而且在水下还有清晰的折射,真的是太美了!

【开放式半洞潜(cavern)tips】

1.在墨西哥Cavern潜水,建议有一定经验后再选择。有的洞穴狭窄,需要较好的中性浮力,有的洞穴会去大深度,加上光源有限,一定要AOW以上级别,并有至少至少50支以上的经验再来。

2.我们是2月份潜水,洞里的水温22-24度。洞潜是淡水,体感比在海水里温暖一些,一般是潜水超过50分钟后的尾端会感觉到一点冷。

3.洞潜钻洞时会有一条导线绳,要紧跟着导潜或前面的潜伴,不能超越导潜。

4.洞潜因为狭窄,所以要控制好中性浮力,避免撞到顶部的钟乳石。同时避免蛙鞋扬尘,洞潜导潜都会要求用蛙式踢动脚蹼(蛙踢)。

5.洞潜里是淡水,潜水后不用清洗装备,很爽!

尾声—写给在旅途中的自己

一些旅程细节补充给准备去墨西哥潜水或是游玩的朋友。

我本次旅行的旅程航班:

1.北京--洛杉矶LA,在洛杉矶住一晚上
2.洛杉矶LA-Cabo San Lucas(SJD)
3.Cabo San Lucas(SJD)-坎昆Cancun,墨西哥城转机
4.坎昆-洛杉矶LA
5.洛杉矶LA-北京

购买机票时需要注意的是国际段机票大都包含了行李托运,但是墨西哥境内的航线,有些是不含行李托运的,需要在check in时的柜台购买。
住宿的部分在booking或是agoda上预定就可以,Playa或是Cancun都是旅游圣地,有很多各个价位的酒店选择。

人类的文明纵观千年,科技发展可以洞悉日月星辰,了解到距离我们上万光年的浩瀚宇宙星球,但是对于我们地球的海洋,以及地下的洞穴奥妙,却知之甚少。不行走,永远无法体会到仙境真的存在,只是你自己是否有勇气走出去看看。喜欢旅行,喜欢潜水,这是看待生活看待世界的不同角度。在我们追寻内心喜爱方向的时候,我们才会得到真正的满足,以及发现自己的渺小。喜欢旅行,喜欢旅行中变得不同的自己,这才是真正的自己,我相信,每个人,都如此。

感谢你花上自己的时间,读到这里。祝福你的下一段旅行。

引用 Adrian.Z 的图片:

海底的世界真的是太美啦!

2017-02-21 15:08

太漂亮了~

2017-02-21 16:17

先赞再看!看完再来赞👍哈哈

2017-02-21 16:28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7-02-21 15:08:45 的回复:

海底的世界真的是太美啦!

回复阿怂:是呀,神奇又震撼

2017-02-21 16:48

羡慕嫉妒

2017-02-21 16:53

2017-02-21 19:46

2017-02-22 09:18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21 19:46:02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很喜欢的一张~~

2017-02-22 10:09

之前一直对潜水不是特别感兴趣,看完游记,开启了探索海底之心

2017-02-22 10:41

引用 雪谷13804592521 发表于 2017-02-21 16:53:20 的回复:

羡慕嫉妒

回复雪谷13804592521:谢谢~~对我来说,这是一段值得记忆的旅程~

2017-02-23 19:57

引用 葵宝宝哈哈 发表于 2017-02-22 10:41:57 的回复:

之前一直对潜水不是特别感兴趣,看完游记,开启了探索海底之心

回复葵宝宝哈哈:谢谢!爱上潜水后就会成为潜水活动的极力推销者

2017-02-23 19:57

2017-02-24 07:19

谢谢

2017-02-24 09:0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7-02-27 09:52

海底照片是用什么拍的啊??

2017-03-01 00:02

只要是关于潜水的,我都要来给个牌子

2017-03-01 00:06

2017-03-01 00:0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3-01 00:10

2017-03-01 00:13

引用 Adrian.Z 的图片:

拍得真是绝了!太棒了!

2017-03-01 00:24

2017-03-01 00:40

洞潜真美!大半夜看的我都不困了我的新计划就是去学个洞潜吧

2017-03-01 00:42

很棒但是今天不想当夜猫子,所以明天再慢慢看

2017-03-01 00:44

大神,真是崇拜你!太牛的旅程!

2017-03-01 01:01

看到鲨鱼不危险吗?怎么保护自己

2017-03-01 01:03

照片很赞

2017-03-01 01:30

好棒!!!!!!!!!!但是体验过一次fun dive后真的有点害怕,现在还纠结要不要去考ow

膜拜啊!

确实非常壮观

2017-03-01 05:39

引用 Adrian.Z 的图片:

日出总是让人感到振奋。

2017-03-01 05:44

这是蝠鲼吗?

2017-03-01 05:45

引用 Adrian.Z 的图片:

白色的不是冰山吧?

2017-03-01 05:46

壮哉,仙人掌!

2017-03-01 05:48

2017-03-01 06:10

2017-03-01 06:43

潜水还是比较危险的一项运动,冒险是人的天性之一,

2017-03-01 06:48

2017-03-01 07:40

很精彩的游记

2017-03-01 07:41

还没有来得及细看,先赞一下,等儿子放学转给儿子,他会很羡慕的

2017-03-01 07:44

有一些美景总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才能看到

2017-03-01 07:51

太酷了

2017-03-01 07:56

不会潜水的飘过只能默默的羡慕了
然后人均5万好贵啊😂

2017-03-01 07:58

厉害,这基本就是ffu diving的头了

2017-03-01 08:00

很赞的记录

2017-03-01 08:09

2017-03-01 08:29

2017-03-01 08:31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2-24 07:19:19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谢谢!

2017-03-01 08:32

好美的风景啊

2017-03-01 08:33

再次封首👋👋

引用 Oo…s 发表于 2017-03-01 06:43:48 的回复:

回复Oo…s:

2017-03-01 08:34

这鱼群太震撼了

2017-03-01 08:36

引用 Emma 发表于 2017-03-01 00:42:37 的回复:

洞潜真美!大半夜看的我都不困了我的新计划就是去学个洞潜吧

回复Emma:加油!洞潜太美了!我们洞潜的前几天遇到阴天,光线还不明显,不然更震撼!我们潜的这种是半洞潜,不需要专业的洞潜证照就可以。学了洞潜证照,可以往更封闭的洞穴里面钻。

2017-03-01 08:37

真心好看

2017-03-01 08:40

太棒啦!!震撼,无与伦比!谢谢分享

2017-03-01 08:41

美!

2017-03-01 08:42

真的棒。。我盯着那几张海里的照片看了好久,感觉要陷进去了。

好想去啊!

引用 zttlovehtt 发表于 2017-02-27 09:52:36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zttlovehtt:有梦想都会实现的~~

2017-03-01 08:47

引用 brave..小丹 发表于 2017-03-01 00:02:06 的回复:

海底照片是用什么拍的啊??

回复brave..小丹:用的是正常陆地上的相机,加上防水壳和水下闪光灯。我用的是一个微单相机拍水下的照片~

2017-03-01 08:48

作为一个新晋潜水员,看了你的文章,会燃!!

2017-03-01 08:49

这对体能要求蛮高吧

2017-03-01 08:51

2017-03-01 08:52

引用 Adrian.Z 的图片:

这个是魔鬼鱼吗,有点像。

2017-03-01 08:53

写得有些短,不过瘾

2017-03-01 08:54

2017-03-01 08:56

蚂蜂窝上的达人真的太多了。楼主好赞。

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7-03-01 08:57

洞潜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想想有点害怕又很刺激

2017-03-01 09:00

2017-03-01 09:01

太震撼了,虽然听你们讲过,不过我还得慢慢细看上几遍

2017-03-01 09:12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7-03-01 00:06:59 的回复:

只要是关于潜水的,我都要来给个牌子

回复雍容makiori:谢谢!志同道合

2017-03-01 09:14

走!再去一次

2017-03-01 09:15

引用 Adrian.Z 的图片:

庞大的鱼群,不一般的经历。

2017-03-01 09:24

引用 Adrian.Z 发表于 2017-03-01 08:48:37 的回复:

回复Adrian.Z:不会有一个水压的问题吗???

2017-03-01 09:25

我的天呢~此处只有惊叹~~哈哈

2017-03-01 09:29

怎么去噢?好想去

竟然看到奥林

2017-03-01 09:33

不管现在、今后~~料定自己不会有的经历,带着崇拜的心情细读了两遍,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同去探险,幸福~

2017-03-01 09:36

引用 Adrian.Z 发表于 2017-03-01 08:37:13 的回复:

回复Adrian.Z:能在洞里和沉船里游多好玩儿觉得特神秘

2017-03-01 09:37

2017-03-01 09:39

2017-03-01 09:42

水里的照片那些鱼是用什么拍的?求指点

很美谢谢分享

2017-03-01 09:55

感谢楼主让我们欣赏了这么震撼的海底世界。
可能我这辈子都不会去那里,
但有幸有像楼主这么勇敢的人,
谢谢楼主的分享,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