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晖映幕,素液凝庭 —— 长白山、雾凇岛、雪谷、哈尔滨,一个看雪的小执念

• 出发时间/2017-02-11

看雪,是我这个南方孩子的一个小小执念。

我是一个冬天的雪夜降生的,所以好像总是很喜欢雪。
记得小时候,江浙一带每年还总会下一场大雪,屋顶的积雪能够没过脚踝。堆雪人、打雪仗都不是问题,天气晴了,雪化成冰,还能象征性的滑两步。

只是这些年,天气越来越暖。南方偶尔下一场薄薄的小雪,也不多时就化尽了。上一次见到大雪,竟然已经是7年前。

带着这个看雪的小小执念,决定去走一次北方的冬天,看一场北方的雪

行程

【DAY 1】浦东机场下午的飞机,夜间到达长白山机场,包车至二道白河小镇
【DAY 2】早起去魔界,看完雾凇回来吃早饭,上长白山西坡,晚上泡温泉
【DAY 3】早上去和平滑雪场滑雪,中午出发拼车去雾凇岛
【DAY 4】早起看雾凇,中午出发去雪谷。下午在雪谷休息、玩雪圈
【DAY 5】穿越羊草山,逛雪乡夜景
【DAY 6】中午到达哈尔滨,逛老道外、大教堂,看电影、美食走起
【DAY 7】原计划松花江滑冰、太阳岛,太冷了都取消了,晚上去冰雪大世界
【DAY 8】肥家

交通

【往返大东北
上海——长白山机场
哈尔滨——杭州

提前购买的话,可以买到非常低廉的机票,来回1500左右能够搞定。我们买的晚了些,来回大概花了1900。
长白山有一个机场,能够从北京上海等地直接飞过去,降落的地点在长白山西坡,距离万达小镇很近。如果要从机场到北坡,则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包车约240,可以砍砍价。客栈能够帮忙直接预订包车。

另外南方到哈尔滨,有人表示先飞到沈阳,再坐高铁会便宜很多。携程上也会有空铁特惠的提示,不过时间就比较长了。

【大环线周转】
全部包车或者拼车,是最方便的。直接找客栈帮忙包车即可。淡季车很难拼,有时只能包车。
另外游客多的地方,可以试试滴滴顺风车。从雪乡回来的车我就是这么打上了早晨走的一班。
参考价格:
长白山——雾凇岛:200/人拼车,5人成行,一般早上或者中午出发;
雾凇岛——雪谷:120-150/人拼车,一般早上或者中午出发;
雪乡——哈尔滨
旺季有旅游大巴,携程上出发和到达搜索“雪乡哈尔滨”就可以买到;面包车拼车120-150/人。
雪乡哈尔滨拼车,最多的是中午离开的,旺季车次很多,但是淡季很少有早上出发的车。如果一定要早上走,记得提前和客栈老板说,请他帮忙发布行程拼车,或者早点试下滴滴的顺风车,人多建议直接包车,500-600/车。

【周转其他可选方式】
长白山——雾凇岛
先拼车到最近的高铁站,二道白河小镇可以到敦化或者安图,拼车约50/人,时长2小时。然后坐高铁去吉林。然后吉林拼车到雾凇岛吗,约50/人,时长1小时。

住宿

这条线已经非常成熟,住宿网上随便选选就好了。

长白山
青旅只有两家,一家望淞,一家新开的。望淞设施有点旧了,但是作为大环线最老牌的青旅(卡兹户外),拼车、购票都非常方便。从长白山雾凇岛,我们差点拼不到车,还是多亏这家才能够低价走的。

如果要在长白山泡温泉,建议住一晚温泉酒店。一个是比较方便,另外酒店的住宿有时候其实已经包括了温泉的费用,折合下来很划算,温泉酒店的条件也比较豪华。提前预定价格实惠,如果你有认识的当地人,问下能不能帮忙购买。(是的,神奇的当地人,某当地保安帮我们买到滑雪低价票,并且说有能力给我们买到酒店低价……)

雾凇岛
岛上很小,就那么几家住宿,条件都差不了太多,凑合过吧。这次在田家客栈吃了晚饭,味道感觉不错。阿姨蛮热情的,推荐了。

雪谷雪乡
同上…… 淡季当天去当天有房,旺季不预定等着睡大街吧。雪谷分两边,长青和东升。长青靠近林场,东升靠近穿越。建议不是狂热户外爱好者的话,住长青挺好的,看着热闹些。东升住宿的人,会从东升开始穿越,徒步营地到山脚的2km。在长青的话,一般客栈老板会送你到山脚的。

哈尔滨
本来想住中央大街附近的,后来住到老道外了。私以为老道外更安静,适合住宿。而且距离大教堂、中央大街也不远。不过老道外的客栈,很多是民国开始的旧房子改建的,虽然很有特色、很有历史感,但是有时候隔音不太好

装备

东北到底有多冷,大概是南方孩子心里一个未解的迷。去之前我一直以为我的装备会是这样的↓

但是去了以后发现,原来也还好吗~

道真的是没有暖气的南方孩子越来越抗冻了么QAQ

介绍一下我自己的装备~

上衣:一件打底衫、一件厚毛衣、肚子和后背各一个暖宝宝
裤子:两条打底裤、一件纯粹为了好看的裙子、膝盖上贴暖宝宝
鞋袜:踢不烂、厚实的羊毛袜子、暖足贴
外套:过膝的超大面包羽绒
其他:帽子、围巾、手套、口罩(帽子主要是捂耳朵,围巾是为了防止漏风,不戴口罩的话,出去一趟回来咬肌可能会有点僵硬,手套几乎是必须了。但是这些装备,后来因为太懒都被我省略了,稍微冻一下两下似乎也没啥的)
这样穿零下二十度以内基本能够hold住。但是要提防大风吹得睁不开眼睛……

总结一下:
去北方基本两条以上裤子跑不了的,外套大羽绒背上,手套、围巾、帽子、口罩一样都不能少!
手套买那种可以露出指头也可以随时盖上的,方便活动。
帽子买戴着牢固的,太松的指不定就被吹走了。
还有记得带一副墨镜,雪地上很管用,不然雪的反光刺眼睛,或者防风镜就更好了,滑雪也可以用,就是拍照没有墨镜好看。在刮大风的时候,一副眼镜能够帮助你睁开眼睛。在哈尔滨时候遇上降温,那个风吹的呀,根本不是风是刀子好嘛!没带眼镜的我根本睁不开眼睛!
鞋子当地可以买到廉价好穿的雪地靴。另外亲测踢不烂+羊毛袜子+暖足贴很顶用,防水也够暖。
暖宝宝当地都有,但是一些形状特殊的:暖足贴、暖膝盖贴,最好自己提前买好。

介绍我觉得非常好用的神器~

1、暖宝宝、暖足贴、暖膝盖贴的打开方式。
这次出门前我大概买了上百个暖宝宝带过去:普通的、贴在脚上的暖足贴、贴在膝盖上的暖膝盖贴。
每天出门6个暖宝宝是标配。肚子上、背上各贴一个暖宝宝,脚上和膝盖上也贴上暖宝宝。膝盖上的暖宝宝容易掉,所以我穿了两条裤子,把暖宝宝夹在中间。这样零下二十度以内、在室外4小时内基本不会觉得冷。但是暖宝宝这个东西吧,属于锦上添花。当没有衣服捂着它的时候,其实降温特别快。我脚上的暖宝宝基本上都很快冷却了。

2、便携加湿器!!!
这个千万不能少!!!

在某宝上买了一个超小的加湿器,40块都不用。北方的天气那叫一个干燥呀!!!就算一直狂喝水,嘴唇还是不停开裂。这个加湿器拯救了我们的夜晚!!!

因为这个加湿器,路上遇到和我们吐槽北方太干的人,我表面很赞同,内心都流过一丝庆幸的微笑嘿嘿嘿

零碎建议 写在前面

【About 时间】
东北冬季的淡季旺季,转换很快。过了元宵节,冷清下来几乎是一天之内的事情。过了元宵以后,你可以享受空闲的道路、低廉的房费,但同时,也很难拼到车。并且立春以后天气回暖,像松花江上最好都不要去走了。不过雪景都是在的,而且爬山天气晴好,非常舒服。

【About 羊草山

----------1、羊草山路况----------

雪谷上山,路程大约有15公里,前5公里很平缓,可以坐马车,我去的时候是80/人。
马车下车点可以坐雪地摩托上山,摩托分两段,前半段从下车点到半山腰,后半段从半山腰到山顶。每段150/人。
这段路程如果自己爬的话,比较陡,我走得慢,停停走走大约走了3个多小时。
山顶到雪乡,下山路非常平缓,走路轻松,也可以坐雪漂从雪漂道一路漂下去,60/人。

-----------2、正穿还是反穿?----------
穿越路线有两种走法,一种是从雪谷穿越到雪乡,上山路上很陡、路很难走,下山路非常平缓,下山时可以选择雪漂一路滑到山下;另一种是反穿,即从雪乡穿越到雪谷,上山路很好走,下山路非常陡峭。但是路上也有雪地摩托和马车可以坐,基本上可以全程坐车。
关于正穿反穿,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正穿的话,下山时候建议雪漂一路滑下去。从雪谷上山时,我们见到了很多从雪乡过来下山的人,因为路太陡,他们直接坐地上一路滑下去的…… 雪地中间那条滑道就是这些人的杰作…… 本来我们想着下山也这么下去,没想到,因为下山路实在太平缓,完全不可行……
如果你是反穿的话,上山很轻松,下山可以直接坐下来滑下去。不过要注意安全了。

建议穿越的人身上带个雪漂,用一根绳子系着把手的地方。在平地,你可以把你的背包放在雪漂上面拖着走;下坡时候能够坐在雪漂上,滑的比较快(当然陡坡务必注意安全)。非常实用,也不占地方。

----------3、羊草山的垃圾!!!!!!!!-----------
我真的没有想到穿越的人竟然也这么爱随手乱扔垃圾!!!!!!
白色的雪地上到处是塑料包装袋、暖宝宝包装袋、真空包装袋、烟头……
羊草山这种坡不在政府规划内,根本没有人来给你们擦屁股知道吗!!!!乱扔的垃圾只会一层层堆在山上,破坏土壤结构、污染水,非常极其施十分污染环境!!!!特别是塑料袋,几十年都不降解,留在土壤里面直接破坏土壤结构
都走穿越线了,多半是自由行的、比较喜欢户外人。喜欢好风景,为什么不保护环境!!!!都破坏了哪里去找好风景!!!!请以后去的人不要乱扔垃圾好嘛!!!拿出点素质来!!!!
我们在路上认识了两个一路捡垃圾的小姑娘,没多久就捡了满满一大袋。

【科普下垃圾的正确打开方式】
果皮类:回归大自然,扔土地里会被降解的。
其他:烟头、塑料、锡纸、真空包装袋、暖宝宝……怎么带来的就怎么圆润地带回去!!!😤

【About 雾凇】

-----------1、去哪里看雾凇?-----------
几个比较有名的地点有:雾凇岛、魔界、老里克湖。
雾凇是一个看运气的景色,只有在特定的天气下才会出现,祝大家好运了。

【About 长白山

-----------1、西坡还是北坡?------------
长白山的西坡景点不多,但是附近的度假村滑雪和温泉都非常合适,其实在西坡呆几天是很好的选择。机场也是在西坡那边。朋友说,西坡那边有中朝交界线,还能够看到把守边界的朝鲜小哥。西坡也是看天池的最好角度(不过冬天都是大雾,很难看清)。如果是冬天来长白山滑雪和温泉,西坡足够了,万达雪场比北坡的雪场要好多了。要是夏天来,北坡的景色应该会更加丰富一些。
北坡则是游玩的地方更多,除了天池,路上还有温泉、瀑布等景点,即便是冬天也很美丽。当其他地方都冻住的时候,山上还有瀑布、有潺潺溪流,溪流旁边就是雪,别有一番趣味。还能够吃温泉蛋。另外,北坡山脚的蓝景温泉是长白山最正宗的、纯天然的温泉。北坡也有滑雪场,对于我这样的滑雪小白非常足够了。

-----------2、去哪里泡温泉?-------------
长白山最正宗的温泉是山上的蓝景温泉。蓝景是直接温泉水引进来的,有很多人在爬山的时候带上泳衣,直接到聚龙泉一带去泡温泉。我们去的那天,有几个人本来想在山上泡温泉,但是当天温泉水温不够,没有成行。

二道白河镇上也有可以泡的地方,紫玉是比较老的一家,听说有点旧了。当地人更加推荐王朝圣地,据说新开不久比较干净,室内室外都有。另外还有一家小一点的,记不清名字了。北方泡温泉,要的就是身体滚烫、头顶结冰的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3、去哪里滑雪?-----------
长白山一带有名的滑雪场是万达滑雪场,在西坡。我们是在北坡下面的二道白河小镇附近的和平滑雪场滑的,对于小白很足够了。有初学者滑道、从山顶往下的高级滑道、有单板。可以找司机或者客栈预订优惠票,人多的话能够订到90/两个小时的票,大众上面团购或者找当地人买,能够买到100/两小时的。门票包含装备,不过要另付押金,押金只付现。
雪乡附近还有一个亚布力滑雪场。

长白山

傍晚的飞机出发,到达长白山已经是夜里了,天空中飘起了雪花,机场的地面白茫茫的一片,机舱内看出去,和冰面一样。

接机的师傅到车子边上,第一件事情是把雨刮器扶起来。这样厚实的雪,在我们南方孩子的眼里着实新奇。

我们是在西坡降落的,因为想去爬北坡,所以两天都住在了北坡。在冰雪路面上开了一个半小时才到二道白河小镇,一路上飘着小雪,路面很滑。

夜很深,我们当晚出去吃了顿烧烤就直接睡了。北方的饭菜分量很大,点了一份面疙瘩,端上来是满满当当一大盆,实在得很。

【魔界·雾凇】

看雾凇要赶在日出前,五点半,天刚刚有亮起的意思,我们就摸黑出发了。到达景区的时候,天还没有亮透。零下十几二十度,天气超级冷,走在路上,脚几乎失去知觉,连头发上也结了冰。

雾凇要在特定天气下才会形成,我们这天无疑是幸运的。

魔界有一条不冻河,河水缓缓流过,升腾起浓浓雾气,雾气遇到树枝冷却,凝结在树枝上,形成雾凇。一片银装素裹。

↓↓↓浓浓的雾气

仔细看还有细小的雪花图案

雾凇虽然很美,但是我全身上下都像结了冰,一点知觉都没有。看完一小片雾凇,就瑟瑟发抖地往回走。走到一半的时候发现,因为呼吸的热气扑在头发上,连头发都结冰了。

长白山北坡 · 天池】

魔界大概七八点就能够回来了,吃完早饭后,我们拼车去了长白山
北坡可以选择住在二道白河小镇,镇子离长白山还有大约三十分钟路程,在望淞拼车,30元一人往返,能够玩一整天了。
刚到山脚,就有人推销防风镜、大棉鞋、护膝、大衣等等。我的小伙伴租了护膝和雪地靴,踩到厚厚的雪上也不会弄湿。我自备长款羽绒服,脚上一双踢不烂,虽然山上很冷,但是还是hold住了。

冬天天池是否开放也是看运气的,买门票的时候,天池还是不开放的,但是后来在观光车上时,就接到通知说天池开放了,于是我们才有幸看一眼冰封的天池。

我小伙伴的头发上都是白白的霜

不过坦白讲,雾气实在太大,天池根本看不真切。反倒坐车上山路上看到的风景格外清澈迷人,蓝天、白云、皑皑雪山,美到窒息。

↓↓↓以下照片都是路上手机拍的,仔细看还有玻璃的反光,因为是隔着玻璃拍的。

北坡路上也有一些小景点,比如小瀑布啦、温泉啦、绿渊潭,还可以吃到温泉蛋。

很多地方的水都冻住了,不过温泉附近还有流动的溪水。

下山后愉快地玩起了撒雪

当晚回二道白河吃了一家铁锅鱼。超级大一锅,闷了好久揭锅,香味扑鼻而来。

雾凇岛

中午从长白山出发,到达雾凇岛时,天已经黑了。跑到嘎拉哈附近的田家客栈吃晚餐,老板娘超级热情。给我们弄了一大盘回锅肉,又不停热馒头热玉米。点了火锅套餐,铺开了一大桌,催我们多吃肉的声音几乎没停过

这儿的肉卷是新鲜牛羊肉,在半冻的状态下机器片的,特别好吃。食物上我已经深深爱上北方。火锅里面加了一点腌肉,汤汁味道很香。老板打开电视点播,我们看了新一届的格莱美,一边听歌一边吃肉。

老板还切了冻梨、冻柿子。一口下去,牙没了一半知觉,冰沙一样的口感、水果的清香萦绕齿颊。

(光顾着吃,也不管拍的丑不丑了)

老板娘同我们说,她看这雾气慢慢起来了,明天一定会有很大的雾凇。

第二天一早,果然如她所说。

还没出门,便看见青旅院子里的树枝上,已经开始结起了雾凇。窗外雾气弥漫,似乎每多过一会儿,树枝就更白一点。司机一直在大厅唤我们出去,说是遇上了全冬季最好的一场雾凇。

我们胡乱扒拉几口早饭,就急急忙忙去了。路上白茫茫的大雾一片,五米之外什么也看不清了。

↑↑↑路上我们看到的景色都是这样的……

上岛了,路上的桥是这样的↓↓↓

路边还有卖糖葫芦的老人,冰天雪地,一抹红色分外耀眼

终于!雾凇岛

这两张照片我略调整了清晰度,其实那天我们的能见度是这样的↓↓↓

我恨我自己词穷,说不出那些典雅的诗句,描绘这一树一树的洁白

路边还有一个秋千,情侣、伙伴纷纷上前玩耍拍照

我们也开始在林子里面各种摆拍

(为了装X脱了大衣拍照,超冷)

岛上还有一只“岛主”

(看见那睥睨天下的小眼神了吗?)

那天雾气实在太大了,寻常八九点雾气已经开始散去,要出太阳了。那天雾气却渐浓,树枝也越来越白。

当地人说,整个冬天,这样大的雾凇,也就两三回。

那天我原本想等到天晴出太阳。但是奈何要去赶车。出岛时,路边的树都是一片银装

再见啦,雾凇岛~
既有遗憾在,终会再聚首

雪谷

听说东北的冬日之旅,从旺季到淡季,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过了元宵节以后,原本门庭若市的地方,很快都冷清得门可罗雀。我们到达雪谷时已经是正月十八了,这个小村庄把她冬日难得一见的宁静,留给了我们

雪谷除了后山坡的雪圈,没有什么娱乐设施。可就是如此,这个小村庄显得格外宁静、格外天然、格外美。这才是我心里北方村落冬天的样子。在村里漫无目的地走一走,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很慢,仿佛可以一直这么走下去,走很久很久很久……

谁家院落不知何人踩出的脚印,在几场大雪后又变回圆润的样子。
日暮西山,金色夕阳落在皑皑白雪上。

屋檐上的雪积了厚厚一大层。
融化的雪凝成冰柱,悬挂下来。

村庄的天很蓝,不需要调色更不需要滤镜

我们住的客栈堆了一个苞米堆

路边团起的雪人。
在北方团个雪人是真的不容易。北方的雪也干,盐一样,一粒粒分的很开,即便在手里用力捏也很难黏在一起。能堆出这么大一个雪人,着实是个人才

偶遇一只逃出笼子的小白兔

养着牛的人家也不少

传说中留着点火的玉米芯

还是柴火堆比较美

夕阳渐渐落去,从羊草山下来的马车稀疏地从我身边路过。

傍晚我们跑去后山玩雪圈,到山顶天都黑了,漫天星辰

码字这刻,我分外想念在雪谷呆的那个下午和夜晚,想念那里的安详和宁静,想念金色的夕阳、厚实的雪地、洁白的村庄,想念客栈真正的火炕,想念满天星辰的后山坡。

穿越羊草山

我们选择的方式是,坐马车走前5公里,然后步行上山。
天气太冷,马似乎也冻得爱搭不理的了。

这马每次催它就快跑几步,不催的时候就慢慢悠悠地晃荡着。路上我们就坐着看风景,甚是惬意。

下车以后就是漫长的3小时步行,这段路程很陡。路边的“台阶”都是前人踩出的一个个小脚印。沿着这些脚印小心翼翼地往上攀爬。不时与坐着滑下山的人擦肩而过。

上山前拿了一串提子,我们把它埋到干净的雪里面。过一会儿拿出来的时候,提子被冻得脆脆的,特别甘甜;凉丝丝的,对于爬出一身热汗的我们,再爽口不过了

路上还遇见了一条被冻住的溪流

近看还能够看到水流的纹路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山顶的风景。山顶非常开阔,白茫茫的一大片。平坦空旷

过了检票口以后,整个山头都是一片雪白,没有一丝杂质,风吹过的时候,雪如尘埃般被吹起,好像“飞沙走石”,只不过这次飞的是白色的沙。

我在山顶拍了我的雪地躺倒照,因为盖着帽子,所以颇有“躺尸”的感觉哈哈哈哈

躺过以后的案发现场哈哈哈

我很喜欢山上零星的几棵树。一棵在山顶唯一的建筑旁边,惨惨日光下,倔强地歪着,一间孤寂的小屋、零星的小树苗、无穷无尽的白雪和自己的影子作陪,也不算寂寞了

还有一棵,在一片空旷里,茫茫天地间,孑然独立、形影相吊。

那样空旷的山顶上,疾风裹挟着白雪,连空气都是寒冷的,这样孤单伫立的一棵树,该是多么倔强呢

我们下山时已经有点晚了,路上只有零星几个人。一开始我想着下山还会有风景,就没有坐雪漂。如果再来一次,我一定毫不犹豫飘下山去!

雪乡

雪乡就热闹多了,滑雪场、游乐场、演出、展览馆,一样没少的。

屋顶的积雪堆了好几层,好像榴莲千层

路边有卖冻梨、冻黄桃、冻草莓等等,一般按斤卖,一定记得还价,可以拦腰砍价

北方人民遛孩子,也委实实在得很呀!

直接一个雪漂拖着走

雪乡玩了雪漂,一个小坡上面直直滑下去,可能是人太重太大只,很难控制好。旁边的家长和自己小朋友一直说:玩一个给阿姨看看,教教阿姨……

哈尔滨

我们的路线是倒着来的,哈尔滨是此行的最后一站。在哈尔滨也终于和我长春的伙伴会合,哈尔滨的吃喝玩乐有人带咯~

住在老道外的旧房子里,像摸到了时间

哈尔滨是一座想法有点复杂的城市。

作为中国最北方的大城市之一,哈尔滨有着浓浓的俄罗斯风情,圣·索菲亚广场、中央大街,这座城市的地标,是俄罗斯味道的。

而北方的城市,更抹不去的是北方的味道。带着儿化音的东北味r普通话、松花江上嬉戏滑冰的人群、老字号锅贴、大包子、大肘子、糖葫芦,这座城市的生活,是东北味道的。

从火车站继续往东北方向走,走过地标、穿过横七竖八的小路,会到达老道外,这里的老街,就像是民国时候的上海

而作为一个省会,哈尔滨大部分地方,和中国的各大城市都差不多。

“交融” 或许才是这个城市真实的味道,就像道外的建筑一样。道外的哈尔滨人告诉我,道外的建筑有着独特的风格,整体看是巴洛克风格的,但又会出现一些石狮子等中式建筑的影子,更像一种文化碰撞的产物。

老道外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不像中央大街和大教堂那么商业,清净许多。这里的建筑都透着一股浓浓的历史感。

我们住在道外一家古香古色的客栈,非常文艺。

一处小小院落,据说是徐世昌旧宅

房间外面木走廊

室内装修也很好看,还有脚踏车可以租赁,夏天骑车应该会很舒服

当时因为要写点评顺手多拍了几张,真不是打广告,实在喜欢自己找吧或者私信也可以,就不说名字了。不过建筑太老了,隔音不太好,其他装修和设施都很棒。

那天还吃了网红马迭尔冰棍。其实在北方冬天吃冰棍,最爽的不是冰雪天还吃冰棍,而是冰棍居然不会化!不!会!化!😂 南方的孩子们能想象么!冰棍拿在手里居然不会化!真的要感动哭了!!!
那天我吃了史上最久的一次冰棍。小伙伴同我说,你慢慢吃,反正不会化的。我惊喜地一拍大腿,美滋滋地吃了很久很久😂

晚上在一家神奇的电影院看了La La Land. 这是老道外的一家有“玫瑰厅”的电影院。因为时间关系,所以选了这个厅,然后进去以后发现,整个厅都是双人情侣座。关键是,第一排!居然是三张床!Σ( ° △ °|||)︴ 这是闹哪样  原谅我太土,反正我是第一次看到在电影院放床,看起来挺棒的,就是入场时可能被围观略尴尬

晚上去吃了烧烤大肉串,超大一支,一本满足~

哈尔滨的第二天,刚好遇上了降温。听说到了春季,开始刮大风了。哈尔滨的风就像刀子一样,不仅把脸划得生疼,而且连眼睛几乎都要睁不开了。我们本来想早上去松花江上面滑冰,但风几乎都要把我们吹着走了,这样换上冰刀,哪里还站得住呢。

而且好像如春以后,江面要渐渐开始不能走了。当地人说,这风,冻人不冻冰。江面的冰已经渐渐开始融化了。

后来我们干脆取消了户外活动,到了晚上才哆哆嗦嗦地奔去冰雪大世界。路上司机开玩笑,说,唉呀妈呀,你去了你就知道了,冻得你下次再也不想来。以后还要告诉你的孩子,千万别来!

但是!冰雪大世界真的很美!不虚此行!

一块儿块儿冰砖垒出的建筑,里面还有彩色的灯。冰超透明、超硬,作为一个南方的无知孩子,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冰? 好想咬一口、砸一锤子。

见到了春晚的舞台天坛。这五颜六色的,好像小时候吃的什么绿舌头紫舌头棒冰……

看!她抱着白浅

有一块冰雕比赛展区,里面的冰雕都特别精致好看

我和小伙伴排队了很久的冰滑梯,大滑梯和小滑梯都排了。感觉大滑梯也不过如此,倒是789号那边的双人滑梯蛮刺激的。虽然下面看着平缓,但是刚开始滑的一段路起伏和拐弯很大。好几次我以为我就要撞上去了,但是说好脚不能碰地,我怕自己条件反射用脚点地,只好紧紧闭上眼睛,过了这个转角再睁开。

大滑梯后面还可以玩雪漂。发现都不用雪漂,直接坐到地上就可以一路滑下去~~~

后来我们还走了冰迷宫,两个不老实的,直接翻过了这个矮墙。其实这样不符合游乐园的规则啦,可是好久没有人一起这么疯,坐在冰墙上,真的觉得很久没有这么开心。
PS.小伙伴身上一直冒热气。氤氲雾气,真的是小仙女了哈哈哈。

晚上道外小酒吧随意坐坐,这才是城市的正确打开方式~

后记

这段话是我在离开雪乡,从山间回到城市的时候敲下的,这一趟我为雪而来,那么就以雪来结尾吧——

车子驶离雪乡的路上,心里忽然觉得要和漫山遍野的大白雪说再见了。

雪是我心中最洁白、最静谧。

这一趟终于见到了北方的大雪。南方的孩子有生之年一定要去北方看一次雪。虽然南方也会下雪,但同北方是不一样的质感。南方潮湿,雪黏结在一起,是雪花。北方干燥,雪一粒粒分开,风一吹漫天飞起。很不一样的质感。

下雪的时候 一粒一粒的,和南方不同,雪粒分得很开,像沙漏里的白沙,像盐。不同的是,轻盈、缓慢,像游离的浮尘。风吹起的时候,飞沙走尘,都是白色的雪。
北方的大雪厚的呀,屋顶一层层的积雪,就像千层一样。空地厚厚的雪呀,厚的轻轻一脚会不停往下掉,我们猜测没人走过的林子里,肯定有个两米厚吧。
北方的路上的雪呀,被压得紧实的,和土地并无不同了。

雪盖在山间盖在林子里,再没有比这更加纯净的景象,那么安静、那么干净。天地间再也没有邪恶的东西,雪包容一切,只剩永恒的洁白和亘古寂静。
山间被冻住的河水,是透明的冰蓝色,比青瓷的青再更青一点点。

我和雪是两个世界的物种,这样洁白和分散的雪粒,到我手里,就会消散会融化。圆润的雪地,踩一脚就是深深的脚印,可观而不可亵渎。

北方的雪显得好亲切,那么随意,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给冻着的湖输氧的工具,雪橇、雪滑、雪圈、扫雪车、雪套、雪爪……各种各样在雪地里行走生活的工具。水果雪里埋一埋,拎出来可能还会冻住。路也没有铲雪的必要了,平一平,雪地上直接走吧。在这里,雪不是一件奢侈品,是触手可及习以为常的生活,无声无息中渗透。

好想留下来,享用这样无尽的洁白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2-23 12:18

引用 灵灵爱旅行 的图片:

看了很多雪乡的游记,第一次见到LZ这样考虑当地生态环境的,真的要赞一个!

2017-02-23 12:18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7-02-23 12:18:15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baobao:哈哈哈~ 走起吧~

2017-02-23 12:3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23 12:18:52 的回复:

回复ZYM:谢谢! 这种少人管制的山坡特别需要大家一起守护。其实每个地方都是一样的,最好的打开方式是人人自觉!

2017-02-23 12:41

引用 灵灵爱旅行 的图片:

~真心不错呀 已赞过~

380张照片诠释的越南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6680156.html 求互赞!

2017-02-23 18:08

刷完后开始纠结 :应该为雾凇去东北还是为极光去东北

2017-02-25 15:59

引用 Blount 发表于 2017-02-25 15:59:25 的回复:

回复Blount:难道不可以兼得吗?

2017-02-25 23:02

引用 灵灵爱旅行 发表于 2017-02-25 23:02:05 的回复:

难道不可以兼得吗?

回复灵灵爱旅行:每年6月20号左右漠河的极光出现频率最高   6月份过去根本看不到雾凇

2017-02-27 17:4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7-02-27 19:53

看了这么多在首页的游记 有的写的很差 不知道为什么能上首页 你的游记写的不错 支持

2017-03-02 10:19

引用 Blount 发表于 2017-02-27 17:43:32 的回复:

回复Blount:难怪,好纠结_(|3」∠)__  你可以去两次๑乛 ̮ 乛๑!或者去其他地方~ 比如去北欧看极光~

2017-03-02 10:46

引用 zoeliuting 发表于 2017-02-27 19:53:37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zoeliuting:我也!不过每次看完游记都不想上课不想上班哈哈哈

2017-03-02 10:46

引用 璟 发表于 2017-03-02 10:19:10 的回复:

回复璟:谢谢支持(。’▽’。)♡

2017-03-02 10:47

13年底去的羊草山,有点感触。。。行程中的点滴仍然历历在目

2017-06-01 22:00

引用 WJ-D 发表于 2017-06-01 22:00:25 的回复:

回复WJ-D:暮冬时烤雪,迟夏写长信,春天不过一棵树

2017-06-01 22:05

楼主,你是提前多久买的,我现在看各个app都是要单程就要2000左右,肉疼

2017-09-24 09:31

写的很好,很细心,都说雪乡的房间不好定,看来是真的要提前预定了

2017-10-12 22:39

引用 此妤佳非彼瑜伽 发表于 2017-09-24 09:31:33 的回复:

回复此妤佳非彼瑜伽:我也是

2017-10-17 15:40

你好,我想问一下。下个月20号左右去长白山,房间需要现在就定吗

2017-11-13 11:03

请问楼主  包车或者拼车是客栈帮忙联系的吗?

2017-11-15 13:24

回复此妤佳非彼瑜伽:我是提前一周买的机票😂不好意思不经常登蚂蜂窝,才看到

2017-11-18 23:40

引用 🎃棉花 发表于 2017-11-13 11:03:16 的回复:

回复🎃棉花:当然是早点预定比较好啦

2017-11-18 23:40

引用 ╰钢琴、黑白键╮ 发表于 2017-11-15 13:24:56 的回复:

请问楼主  包车或者拼车是客栈帮忙联系的吗?

回复╰钢琴、黑白键╮:青旅可以帮忙联系到的,蚂蜂窝上也有包车的项目

2017-11-18 23:41

你好,想问下哈尔滨那家徐世昌旧宅旅馆是哪家啊(≧∇≦)谢谢

2017-11-20 22:48

引用 夏灰 发表于 2017-11-20 22:48:29 的回复:

回复夏灰:叫寒舍貌似😂有点记不清了

2017-11-20 23:06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2017-11-21 09:20

引用 小科 发表于 2017-11-21 09:20:53 的回复:

回复小科:😘回头看来时路~

2017-11-23 23:39

千帆过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

2017-11-24 06:31

楼主 我从网上搜不到长白山的青旅呢 望淞没找到 楼楼有联系方式么

2017-11-27 08:57

引用 葫芦呼噜肉肉 发表于 2017-11-27 08:57:28 的回复:

回复葫芦呼噜肉肉:去哪儿上好像有,hostelworld也可以看下,还是找不到的话可以试试我私你的微信

2017-12-02 00:48

你好,请问有到二道白河拼车的联系方式吗

2017-12-22 12:14

从雾凇去雪谷,出了步行,有别的交通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