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俄国 | 莫斯科的八十一个瞬间 & 其它

lasshot (上海) LV.26
2017-02-23 01:31 8.8w/872
  • 出发时间/2013-08-27

感谢你点开这篇“游记”。
写这篇游记的目的,首先是回顾和记录。随着年纪增长,记性是越来越差,有必要把一些过去的事情整理整理,将来再忆起时也有些眉目;其次是分享和交流。一个留学生观察的视角和对一个国家或是地区的理解会和游客不太一样,而这种差异性会给人带来新鲜感。

注:因为篇幅限制,本篇游记仅包括莫斯科及六座金环小镇;圣彼得堡索契贝加尔湖等地的游记/攻略将会在其他游记中记述。敬请期待!

目录

(十七)五月飘雪@罗斯托夫
(十八)伏尔加河@雅罗斯拉夫尔

♠莫斯科

该用怎样的方式去描述莫斯科呢?
如果按时间顺序,从15年秋天到17年的冬天,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如果一件件写下来,屁股上恐怕会生出些不可描述的东西;如果按地点分布,从正中心的克里姆林宫写到郊外大片的白桦林,则会给人一种旅游网站的既视感,缺少一些彰显个性的成分。
想来想去,不如选些关键词,借助图片和读者朋友聊聊天。
我希望你们都会喜欢我将讲的故事。

(零)八十一个瞬间

在这一章节,我选择了在莫斯科大街小巷拍摄的八十一张照片。这其中既有节日的盛况,亦有生活的琐碎;既有景区的人来人往,亦有郊区的静默无声;既有大人眉宇间的情绪,亦有小孩眼神里的渴望......
不知道你们被哪一个瞬间吸引或是打动了呢?
期待你们能在回复里告诉我:))

1. 2016年1月21日,红场,俄共游行,纪念列宁逝世92周年。

2. 两位上了年纪的活动参与者。展板上的列宁和斯大林仍是他们顶礼膜拜的对象。

3. 红旗招展中,一个中年男子突然举起了手里的花。

4. 持续很久的莫斯科“新年季”,来自全世界的游客都能在市中心的各大广场上感受愉悦的节日气氛,其中自然也包括这位踩着高跷的女子。

5. 红场,距离圣瓦西里教堂不远处的旋转木马吸引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她的母亲在一旁为她录影。

6. 古姆商场旁,一个专心吃着苹果的孩子。

7. 一场游戏。

8. 国家历史博物馆的红墙边,玩着手机的“斯大林”。在拉不到太多游客合影的淡季,他似乎只能在社交网络上寻找慰藉。

9. 情侣的两种状态。

10. 游客。

11. 阿尔巴特街,一个发着传单的小黄人,他的腿似乎显得比印象中的要长许多。

12. 路人。

13. 冬季的莫斯科河畔,在一条街以伟大的乌克兰诗人塔拉斯·谢甫琴科命名的沿岸街上,一对情侣并肩走进夕阳里。

14. 郊区的小树林,一个孩子还没能摆脱父母的束缚,被一根绳子牢牢拴住,不得不无奈地看着其他孩子兴奋地玩雪。

15. 新圣女公墓,一个看上去像是迷了路的妇女。这座占地7.5公顷的公墓起初曾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后来成了无数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

16. 结冰的湖和在上面行走的人。据说正是在这里柴可夫斯基得到了创作天鹅湖的灵感,远处两根烟囱就像两支宇宙牌香烟。

17. 共青团广场的人流。这座广场周围有三座主要的沙俄时期所建的城际火车站——列宁格勒站、喀山站和雅罗斯拉夫尔站,所以又有三站广场之称。

18. 匆匆。

19. 列宁格勒火车站前的两个男人,他们的交谈似乎并不愉快。

20. 谢肉节,一个身穿传统服饰的乐团。

21. 两个姑娘突然闯到我的镜头前,摆着各种各样的pose,然后又迅速地跑开了。

22. 在这种场合,你的个子越高,往往便会越受欢迎。

23. 凛冬将至,冰封王座。

24.怪兽出没。

25. 国立图书馆前,一个女孩逗着广场上的鸽子。

26. 工会劳动节游行。

27. 高尔基文化公园,一个表演团队活跃了整个公园的气氛。

28. 队伍中的表演者。

29. 表演者中最酷的那一个。

30. 蓄势待发。

31. 复活节的阿尔巴特街,洋溢着温暖春日的情绪。一位帅帅的艺人在表演,这时候一个小朋友突然来到了“舞台”上,伴随着音乐跳起了舞,他背着吉他的父亲在一旁骄傲地看着。

32. 孩子拿着成品乐了,为他的母亲作画的可是一位名气不小的“网红”画家。

33. 一个亲密接触的机会。

34. 全额展览中心,一个街头艺人。

35. 好奇心。

36. 一匹马和他的主人。

37. 胜利日的胜利广场,一群年轻人给老兵的家属唱歌,献花,并送上属于年轻一辈的祝福。当《喀秋莎》的歌声响起的时候,我分明看到有人的眼眶湿润了,多少年过去了,历史还在以它独有的方式让人感动。

38. 一个小女兵。

39. 一个不怕生的小女孩。她往前走几步便转过身,然后冲着我们呵呵呵地笑出声来。

40. 一个高冷的姑娘。

41. 小兵。

42. 一对着迷的聆听者。

43. 雕塑公园前的广场上有一些自动喷水的装置,玩的热火朝天的孩子已经把外衣都脱掉了。

44. 落荒而逃。

45. 妈咪来了!

46. 当然也有勇敢地与水做斗争的小孩。

47. 收旗仪式。

48. 特维尔大街的起点处,一个车手在我的视线里停了三秒钟。

49. 城市日,特维尔大街上的舞会。1147年,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邀请自己的盟友来到弗拉基米尔公国边境上的一个地点庆祝自己取得基辅王位争夺战的胜利,而这个在当时还是个小村庄的地方就是今日的莫斯科。此后,俄罗斯人便把这一年作为莫斯科诞生年。

50. 穿着贵族服装的女人。

51. 沙皇驾到。因为2016年还是俄罗斯电影年,所以俄国电影(尤其是前苏联影片)成了城市日的一个主要元素。这个沙皇形象取自1974年列奥尼德·盖代的穿越喜剧《伊凡“雷”帝:回到未来》。

52. 回到过去。

53. 飞行员。

54.西南地铁站附近,一位拉手风琴的老婆婆。在得知我们来自中国之后,她拉起了《喀秋莎》。这首二战时为士兵送行期盼早日归来而演奏的歌曲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莫名的温暖,尽管秋风正萧瑟。

55. 晚秋的阳光让一个妇女不自觉闭上了眼。

56. 旧书摊边,一个静静读书的大胡子。

57. 一个老奶奶拿起遗落在站台的儿童玩具,好奇地玩起来。

58. 亚历山大花园,一个奔跑的孩子。

59. 莫大旁边的树林,一个收集落叶的小女孩。

60. 无名烈士墓的圣火长明不熄,换岗的士兵认真地完成所有的指令。

61. 跳蚤市场,一个警惕的眼神。

62.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旧馆前,奶奶牵着自己的孩子。

63. 某地铁站旁,一个把广告牌背在身上的女人。

64. 公车上的少年。车厢内的光线昏暗,与车窗外灯红酒绿的不夜城对比鲜明。他不停地换着装扮,仿佛总是对自己的“造型”不满意似的。时不时地看看手机,兴许是家里人催着回家吃饭。下车的时候,他连转了三圈,左一圈、又一圈,快把我给看晕了。真是个奇怪的家伙。

65. 一个举着气球的孩子。下车的时候,气球被卡在某个地方,一时取不下来。司机也许在监控里看到了这一幕,一直等到孩子重新拿回气球才发车。

66. 汽车后座的汪星人。

67. 宿舍里的喵星人,她叫球球。我朋友用十块钱买下了她。

68. 抽烟区。

69. 树影。

70. 游击队员和等车的人。

71. 列车进站。

72. 吻别。

73.“沙皇”的背影。

74. 学校的一场比赛,漫威vsDC。

75. 心事重重。

76. 炫技者。

77. 一个与我打过多次照面的小提琴手。

78. 下班之后。

79. 国家大马戏剧院,驯兽师和他的朋友们。

80. 留念。

81. 12月31日,麻雀山,辞旧迎新。

在接下来的几个章节,我将按照我对莫斯科的理解和感受,介绍莫斯科的一些景点。它们分别是:

1.莫斯科的世界文化遗产
2.斯大林的“七姐妹”
3.莫斯科
4.阿尔巴特街
5.跳蚤市场
6.麻雀山
7.胜利公园
8.地铁万象

让我们开始吧!

(一)世界遗产打卡

如果我们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里收录的的景点视为“必去”的地方,那么莫斯科就有“ 克林姆林宫和红场”, “新圣女修道院”和“科罗缅斯克的耶稣升天教堂”三处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区除了首都莫斯科,还有一些金环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比如谢尔吉耶夫镇的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的白色古迹群和雅罗斯拉夫尔历史中心。

*克里姆林宫和红场

俄罗斯和外国建筑家于14世纪至17世纪共同修建的克里姆林宫,作为沙皇的住宅和宗教中心,与13世纪以来俄罗斯所有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和政治事件密不可分。在红场上防御城墙的脚下坐落的圣瓦西里教堂则是俄罗斯传统艺术最漂亮的代表作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0年将克里姆林宫和红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简单来讲,克宫和红场可能是莫斯科,甚至是整个俄罗斯最著名的景点了……无论你是半日游,一日游还是一月游,跟团还是自由行,我相信你肯定会在红场高低不平的地面上掏出你的相机/手机/ipad,然后满面笑容地和围绕在你身旁一周的各种景点拍照。
当然你要说,老子就是不爱拍照,老子拍照就是不爱笑,我也没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姆林宫(Кремль)意指城市中心的堡垒。对于游客而言,通常所说的“克里姆林宫”指的就是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其实俄罗斯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克里姆林宫,而且就规模和重要性而言,并不逊于莫斯科克宫。其中,大诺夫哥罗德喀山的克宫都是世界文化遗产。

↳ 摄于夏天,某个夜里的十一点。

↳ 摄于16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莫斯科河盖上了白雪,克里姆林宫闯进童话里。

↳ 猜猜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点击收听正确答案:•)))         3" ​​​)

↳ 胜利日前的红场一侧。克里姆林宫红墙前摆上了临时的国旗配色的座位,列宁墓像一架坦克停在中央,远处的教堂和钟楼仍然是红场上最吸引游客的景点。

↳ 圣瓦西里大教堂。这座明信片上最常出现的教堂是受沙皇伊凡四世的委托,为纪念其对喀山汗国的征服而于1555年至1561年之间建造的。每次我都会跟初来此地的人介绍说:传说伊凡四世对这所教堂非常满意,以至他残忍地命人将建筑师弄瞎,以防他再设计出同样美丽的建筑……多么糟糕的传说,人们却交口相传……

↳ 圣瓦西里大教堂前的库兹马·米宁和德米特里·博扎尔斯基的青铜雕像遥指远方。当年正是他们两人在混乱时期挺身而出,把波兰军队赶出了俄国,解放了莫斯科

↳ 国家百货商场。富人的奢侈品天堂,穷人的冰激凌零售店。

↳ 红场另一端的国家历史博物馆,骑马者为朱可夫元帅。

*新圣女修道院

新圣女修道院坐落于莫斯科的西南面,建于16世纪至17世纪,是莫斯科市纳入防御体系的一系列修道院建筑的一部分。该修道院与俄罗斯的政治、文化和宗教历史直接相关,同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紧密相连,供沙皇家族及贵族的妇女使用。沙皇家族的成员和后代也被埋在修道院的墓场。该女修道院的内部装饰华丽,收集了重要的绘画艺术品,是俄罗斯最高建筑成就的典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4年将新圣女修道院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修道院最早修建于公元1524年,当时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摩棱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开始在这片土地上建造斯摩棱斯克大教堂,1525年完成。而后这里加盖了许多建筑,使其成为规模宏大的女修道院,同时也是具有防卫功能的城堡式建筑群。

而在此剃度的最为著名的皇室成员要数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当年彼得年幼时,其同父异母的姐姐索菲娅曾被封为摄政王。彼得成年后,逼迫索菲娅进新圣女修道院,夺取了国家治理权,并迁都彼得堡。不甘失去权力的索菲娅利用“射击军”发动叛乱,被彼得镇压。索菲娅被贬为修女,终生囚禁于此。

↳ 六月黄昏,天鹅湖畔。

*科罗缅斯克的耶稣升天教堂
科罗缅斯克是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中心东南几公里处的一座前皇家庄园,最早在伊凡一世的遗书里被提及(1339年),面积巨大(390公顷),风景如画,因此成为莫斯科公国诸侯们最喜爱的乡村庄园。
1532年,为庆祝一位王子(后来的伊万四世)的诞生,在科罗缅斯克皇家地产上修建了一座耶稣升天教堂。作为最早修建的下部是砖石结构上面是木屋顶的传统教堂之一,耶稣升天教堂对俄国教会建筑风格的发展产生了极大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4年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作为第一个帐篷形状的石头教堂,耶稣升天教堂不按照教规的“白柱”标志着从传统拜占庭式建筑的惊人突破。教堂的地面层是一个低十字,接着是一个八角形建筑主体,之后是一个八角形的帐篷状部分,上面是则是小的圆顶。

↳ 庄园坐落在莫斯科河河畔,十月初的蓝天和黄叶令人心醉。

↳ 不同于市中心的喧嚣,这里大多是当地人散步的场所。

↳ 若你不嫌累,还能找到这般美丽精巧的木建筑。

(二)斯大林的七姐妹

“七姐妹”指的在斯大林执政的最后十年间,在莫斯科建造的一系列摩天楼。
但如果你在莫斯科街头随便问一个莫斯科人,“七姐妹”是什么的时候,我恐怕TA会摇摇头告诉你,TA不知道。这其中大概有三个原因。第一,TA要保持莫斯科人一贯高冷的姿态,不能表现出丝毫想要搭理你的兴趣;第二,TA自幼学习的是欧洲语言,根本就听不懂你流利的English;第三,TA和大部分首都纳税人一样,管它们叫“斯大林高楼”,“七姐妹”只是江湖同道给的爱称而已。
那当初斯大林同志为什么要一手主导建造这七座高楼呢?
故事要从二战后开始说起。
1945年,二战胜利,苏联以巨大的牺牲换来和美国抗衡的国际地位。但是在当时世界无产阶级的首都——莫斯科,只有沙俄时代的古老建筑,完全没有属于这个新时代的朝气!而在看到美国纽约一座座帝国主义摩天大楼拔地而起,被强烈的攀比心态刺激的斯大林立即下令——建建建!
但是摩天大楼在当时可是万恶的帝国主义的象征,堂堂社会主义国家怎么能模仿帝国主义?
此路不通啊……
可话又说回来,皇上都发话了,做奴才的怎么敢不听?忘了大清洗了?
看来此路必须得通……
于是,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摩天大楼进入了设计研究阶段。
很快,第一座摩天大楼于1949年建成,随后的10年内,七座大楼全部建成。

*乌克兰饭店
乌克兰饭店现在又叫皇家拉迪森酒店,建于1953-1957年,高206米,中央部分共34层,是整个欧洲最高的酒店。与其隔河相望的便是俄罗斯联邦政府大楼“白宫”。
它被认为完美融合了苏联巴洛克以及哥特建筑风格,并且使用了美国摩天大楼建造技术。
这也是“七姐妹”中我最爱的一座。

*外交部大楼
俄罗斯外交部大楼建于1948-1953年。主体部分共27层,高172米。其主要特点之一便是位于大楼正面114米高度处的苏联国徽,其面积达到144平方米。
最初的建筑方案并不包括尖顶,但是后来可能是根据斯大林的个人要求而加上。计算表明,大楼顶部并不能承受铁的重量,因此尖顶是用钢板制作,并在外围涂上赭色。这也导致尖顶颜色和大楼主题并不相称。后来重新上色之后两者在色彩上渐趋统一。
据说斯大林死后,建筑师旻库斯曾写信给赫鲁晓夫,要求拆除尖顶,但是赫鲁晓夫拒绝了这一请求,并称:让这一尖顶成为斯大林的愚蠢的纪念物吧。(«пусть шпиль останется памятником глупости Сталина»)
外交部大楼也是“七姐妹”中唯一没有采用五角星作为尖顶设计的建筑。可能的原因是尖顶过于脆弱,无法承受五角星的重量。

*艺术家公寓。
艺术家公寓于1938年起建于亚乌扎河河口,1952年竣工。苏共高级领导人,曾长期担任内务人民委员部(秘密警察)首脑的拉夫连季·帕夫洛维奇·贝利亚选址并监督完成。
建筑中心部分共有26层(加上技术楼层共32层),高度达到176米。共有540间套房,其中336间两居室,173间三居室,18间四居室和13间一居室。整個建筑群还包含一組九层高面向莫斯科河的裙楼。
艺术家公寓中有商店,邮局,电影院,此外著名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的故居博物馆也在其中。
电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也曾取景于此。

*库德林广场大楼。
库德林广场大楼有22层,最高处高160米。开工于1950年,竣工于1954年,是“七姐妹”中最晚竣工的一座,装饰也比其他六座要简单。它原本是苏联精英阶层的住宅(因此又有“文化人公寓”之称),现在是俄罗斯富裕和时尚阶层的住宅。

*希尔顿莫斯科列宁格勒酒店。
列宁格勒酒店修建于1950年代早期,竣工于1954年,是莫斯科最高级的酒店之一。2008年,经过巨资翻新之后的酒店被希尔顿jiudianjit成为希尔顿酒店集团的旗下酒店。

*红门大楼。
红门大楼得名于红门广场。共有24层,高133米。红门大楼于1947年开始建设,在1953年竣工,靠近莫斯科地铁的红门车站。红门大楼曾经是苏联重工业部的大楼。

......图片待补充

*莫斯科大学主楼。
斯科大学的主楼位于麻雀山。中心塔高240米,共36层,周围有四个翼。正面宽450米,是“七姐妹”中规模最大的建筑,据说其走廊共长33千米,包含5000多间房间。其顶部的红星包含一间小屋和一个展望台,重12吨。建筑的表面画有钟、气压表、温度计等巨大图案,饰有雕塑和镰刀锤子的图案。建筑前有著名俄罗斯学者的塑像。

(三)莫斯科城

被称为“莫斯科城”的莫斯科国际商务中心是莫斯科市中心占地60公顷的商务区。位于莫斯科河河畔以北,红场以西4公里处。其概念始于1992年,在1995年正式动工前该地带原为石矿工场,工厂多为已关闭或弃置,整项工程估计花费120亿美元。作为莫斯科第一个集商业、居住与娱乐于一身的发展项目,预期平均会有25万至30万人在区内工作、居住或出入。

然而现实与理想总是出入甚大。

据《商业周刊》报道,2013年以来,全欧洲最高的三幢摩天大楼都在克里姆林宫以西约4公里处的滨河地带开工。这些被玻璃幕墙包围的新办公空间进入市场之际,正值俄罗斯经济大跌,该区域的高端写字楼空置率飙升至40%以上。随着经济衰退延伸到第六个季度,如今莫斯科全市范围的写字楼空置率保持在20%,当地政府对仍在工地上干活的建筑工人只有一句简单的指示:接着干。

莫斯科城的构想是一个辉煌夺目的商业区,可媲美伦敦金融城,然而其建设从一开始便一波三折。由于工期延误,原本2007年完工的计划大打折扣,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让情况进一步恶化。2014年,这个项目看上去似乎完全没戏了,当时俄罗斯克里米亚问题遭到制裁,同时油价大跌,削弱了俄罗斯这个资源型经济的支柱。人们原本寄希望于外资银行入驻莫斯科城,但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巴克莱纷纷在俄罗斯削减业务。“开发商尽一切可能将项目改为公寓,或是缩减项目规模,”经纪公司莱坊驻莫斯科的主管康斯坦丁-洛休科夫说,“但在经济衰退之前已经动工的开发商就没办法了。”

如今,莫斯科城近一半的可用办公室空间被国有公司和政府机构占据。石油管道垄断企业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1205年买下了高55层的“进化大厦”。莱坊的数据显示,市长办公室和俄罗斯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购买的建筑占到“莫斯科城”建筑面积的四分之一。这些交易帮助拉低了两年前飙升的空置率,当时的租户极其稀缺,以至一家青年旅馆租下了帝国大厦的第43层。莱坊的数据显示,2016年每平方米年租金已经降至520美元,2014年为830美元。仲量联行估计,2020年之前“莫斯科城”的空置率不会降至10%以下,而8%的空置率被认为是供需平衡良好的水平。

莫斯科市长办公室敦促开发商在2018年国际足联世界杯之前完成“莫斯科城”天际线的建设,届时预计将有大批外国游客涌入,观看这一全世界观众人数最多的体育赛事。“政府不愿看到工期拖延,”房地产经纪公司仲量联行驻莫斯科的战略咨询主管尤利娅-尼库利车娃说,“莫斯科城的建设一直都有关声望。

↳ 拔地而起的高楼和一道夕阳的金光。

↳ 河畔爱情故事。这条沿岸街以伟大的乌克兰诗人、艺术家及人道主义者塔拉斯·谢甫琴科命名。他的文学作品常被视为近代乌克兰文学,甚至是现代乌克兰语的奠基者。

↳ 冬天结冰的莫斯科河。

↳ 气温升高,河边上漂浮着大片的浮冰。

(四)阿尔巴特

莫斯科有首尾相接的两条阿尔巴特街。老阿尔巴特是艺术气质浓郁的一条民俗步行街,而阿尔巴特则是一条繁华的现代商业街。
一般游客提及阿尔巴特街,指的都是老街
老阿尔巴特街历史悠久(第一次提及是在1475年),是首都现存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这里曾是艺术家的天堂,保存有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
许多名人都曾经在阿尔巴特街上居住过,包括普希金、托尔斯泰、莱蒙托夫、果戈里等著名作家、诗人,以及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等都在这里留下自己的踪迹。
其中阿尔巴特街53号是普希金的故居。诗人于1799年在这里出生,度过了去皇村中学读书前的12个春秋。结束了在南方的流放后,再次回到这里。1831年,普希金与“俄国第一美人”纳塔利亚·刚察洛娃结婚后,居住在这里。诗人传奇的一生,注定与阿尔巴特街联系在一起。

著名行吟诗人布拉特·阿库扎瓦。
他的父亲因为布尔什维克的身份而在30年代的“大清洗”中被枪决,母亲被逮捕。他只能离开生他养他的阿尔巴特街,到处流浪,后来参加了卫国战争。50年代中期,他的父母恢复名誉,那时他开始了文学创作,写了不少关于阿尔巴特街的诗,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那首自由风格的《阿尔巴特之歌》:
你像河水一般在淌。街名何其怪异!
柏油路面如同江水一般清澈。
啊,阿尔巴特,我的阿尔巴特,
你是我的信仰寄托。
你是我的灾难,也是我的欢乐。
你街上的步行者——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人物,
有的忙于办事——高跟鞋敲得咯咯哒哒。
我信奉你如同神明,
你的街道纵横在我的脚下。
无法改变对你的爱恋,
即使我再爱上四万条其它道路。
啊,阿尔巴特,我的阿尔巴特,
你是我的故园古国啊,
你的路程永远永远也走不完。
为了纪念这位“城市知识分子的民谣”,人们在阿尔巴特街头竖立起一座青铜雕像,让他世世代代接受人们的鲜花和赞美。

这里既是游客必去的景点,也是当地人聚会散步的好地方。

街上的长腿小黄人积极地分发着传单……

复活节的时候,阿尔巴特街上多了几只彩蛋和蛋糕。

春天,阿尔巴特街终于文艺起来,不再是我常调侃的“纪念品一条街”。
音乐、舞蹈、绘画……
每个人都很发自内心地笑着。

(五)跳蚤市场

Измайлово是莫斯科东北部一个相当有名的地方,除了拥有精美的建筑群,更是最大的实用装饰美术品和民间工艺品展览会和大卖场(也就是通俗来说的“跳蚤市场”)。根据Измайлово(伊兹马伊洛沃)的俄文读音,中国人常称它为“一只蚂蚁”。

↳ 搭乘地铁3号线到游击队员站(Партизанская),出地铁站后左转直走几百米,就会看到一个木制拱门,上面写ВЕРНИСАЖ字样,这里就是跳蚤市场的入口。

↳ 模特和游客。

各式各样的套娃。大小不同,做工不同,价钱也高低不均。

还有一些“破铜烂铁”……

以及各种各样的玩具玩偶和纪念品……

我在一家店买了台成色很好的前苏联产胶片机,开价2000卢,砍掉近一半价成交。淘宝一查要卖1000+块。没想到无意间就发现了一条生财之道……

店家大多是精明的生意人,若你执意砍价,恐怕只会不欢而散。

在一个转角遇见毛主席……

若你拾级而上,在二楼还能看到一些有意思的画面……

跳蚤市场以外,“一只蚂蚁”的克里姆林宫建筑群也深受游客欢迎。尽管这个主打”美丽童话“品牌的克宫才十几年的历史。

这里有七个博物馆:俄罗斯民间故事博物馆、俄罗斯服装和日用品博物馆、俄罗斯玩具博物馆、俄罗斯大钟博物馆、俄罗斯之最博物馆、伏特加史博物馆和蜡像馆。

里面的木建筑相当有名。经常会有新人身披婚纱来这里拍照。

要想拍摄“一只蚂蚁”建筑群的全景,需要走出公园,来到湖泊的另一侧。

(六)麻雀山

麻雀山是莫斯科市的至高点,在这座山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瞰市景。尽管和许多其他城市的观景台相比,这里能看到的景色实在逊色的很,但是这也不妨碍无数游客到此一游。
之所以叫麻雀山,是因为这里原来是一个用牧师名字命名的村庄,而这个牧师的名字就叫“麻雀”。
如果你搭乘地铁经过“麻雀山”这一站的时候,你会为突然闯入车厢的光亮而惊喜不已,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

↳ 右侧那个长方体建筑其实是俄罗斯科学院。

↳ 莫斯科河上有全年航行的船只。

↳ 上山的路。

↳ 这里也是当地人很爱散步的地方。

↳ 观景台的一棵树。

↳ 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莫斯科绝大多数的景点。比如右下方的圆形建筑便是俄罗斯最大的体育场——卢日尼基体育场,曾被称为列宁体育场,总共有84745个坐席。曾经是莫斯科举办的198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赛场,当时的观众容量有103000人之多,在该体育场进行田径、足球决赛以及马术比赛。如今,它是两支俄超球队莫斯科鱼雷和莫斯科斯巴达克的主赛场,2018年7月的世界杯决赛也将在此进行。

↳ 远处的“莫斯科城”略显空洞。

↳ 枝桠交错。

↳ 游客来莫斯科的最大目的恐怕就是瞻仰一下俄罗斯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大学——М.В.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也就是传说中的“莫大”。随便列几个校友吧:前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前罗马尼亚总统扬·伊利埃斯库;前韩国总统金大中;“苏联氢弹之父”安德烈·萨哈罗夫;抽象艺术的先驱之一瓦西里·康定斯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之王”之一的安东·契诃夫……

↳ 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罗蒙诺索夫:莫大的创立者,俄国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语言学家、哲学家和诗人,被誉为俄国科学史上的“彼得大帝”。普希金曾把他比作“俄罗斯的第一所大学”,说“他是历史学家、修辞学家、机械学家、化学家、矿物学家、艺术家和诗人,他对一切都曾亲身体验过并深入地研究过”。

↳ 莫大作为“七姐妹”之一,曾是欧洲最高的建筑,其中心塔高240米,共36层,周围有四个翼,结构高度对称。

↳ 天碎了。

麻雀山的秋天亦是充满风情。真可谓是落英缤纷,满目金黄。

(七)胜利公园

从麻雀山坐上电车,沿莫斯科河而下,便可以来到胜利广场。
广场占地135万平方米,建成于1995年5月,因纪念法反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
广场上有许多与二战有关的建筑和雕塑,还有一家藏品丰富的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不远处还有一座为纪念俄国1812年的卫国战争而建的凯旋门。

↳ 全景。

↳ 胜利女神纪念碑,碑体高141.8米,象征着人们在卫国战争经历的1418个不眠的日夜。顶部是高举月桂花环的胜利女神,左右两位吹着胜利号角的天使。碑身刻有各种人物浮雕,再现战争英雄、战役及英雄城市。碑体下部则是俄罗斯勇士格奥尔基持长矛英勇刺杀毒蛇的雕像。

↳ 俄罗斯勇士格奥尔基刺杀毒蛇。

↳ 站在广场上可以看到莫斯科城的一个侧面。

↳ 落日西山。

↳ 红霞满天。

↳ 这样的晚霞在俄罗斯相当多见。

↳ 胜利广场东面的凯旋门,高28米,为纪念俄国1812年的卫国战争而建。最初是一座木质凯旋门,后来因腐朽而倒塌。几经周折,于1968年11月在新的地址上再次被建立起来。

(八)地铁万象

其实,在莫斯科这座巨大的城市里,我最喜欢的去的不是红场,也不是克里姆林宫,而是地铁。
也许你会说这是一个假命题。
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它只是带你去某个目的地的方式,怎么就成了目的地?
你说的没错。但如果我们试着把时间和空间进行切分,你会发现,身边的一切都是你某一时刻的目的地。
莫斯科地铁作为当地人最依赖的交通工具,每天载客量达到900万,除了号称“地下艺术殿堂”的建筑,在这里你还可以看看形形色色的人物……俄国人、高加索人、黑人还有熟悉的亚洲面孔……他们都以某种格外和谐的方式在同一节车厢里存在着,彼此互不交谈,但都遵循着一些共同的规则……
我喜欢这种在一个地方就能读到很多故事的地方,即便有时候并不能完全读懂,但联想力和想象力总是能让你获益匪浅。

【彩色】
在彩色世界里,我们寻找人情冷暖与时光交错。

【黑白】
在黑白世界里,我们追寻逝去的光阴与无意义。

在接下来的几个章节,我将介绍一些节日或者活动。它们分别是:
1. 俄共游行
2.谢肉节
3.胜利日
4.莫斯科城市日

(九)纪念列宁

2016年1月21日。
为纪念列宁去世九十二周年,莫斯科红场共产党人集会游行。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在会上提出“向列宁和斯大林学习“的号召。
目前,该党是俄罗斯最大的在野党。

根据13年三月的一则报道,当时的党员人数达到15.89万。从社会构成看,企业领导人占3.27%,大学生占3.40%,知识分子约为4.20%,失业者为5.28%,工人为12.84%,农民占8.12%,公务员为14.08%,退休人员占43.64%。从年龄分布看,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10.79%,30—40岁为10.97%,40—50岁为15.48%,50—60岁为24.74%,60岁以上为38.02%。
也难怪,俄罗斯亲政府的媒体二十年来一直称俄共为“老人党”。

如今,列宁的形象在俄罗斯也是褒贬不一。今年(2017年)又恰逢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胜利一百周年,届时到时必会有许多值得讨论的话题。

(十)谢肉节

谢肉节是什么节?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对俄罗斯的信教传统有所了解。
罗斯人最早信奉的是多神教。在他们的信仰里,神灵无所不在,种种自然现象都被奉为神明,受到顶礼膜拜。那时候有一个盛大的节日叫做春耕节。相传,当太阳神雅利拉战胜了严寒和黑夜的时候,就是春天来临的日子,也意味着春耕即将开始。所以,每年2月底~3月初,古斯拉夫人都要举行隆重的迎春送冬和准备春耕仪式。家家户户烹制出象征太阳的金黄色圆形薄饼,并在节日的最后一天烧掉象征冬天的稻草人以迎接春天的来临。

那么为什么春耕节又叫“谢肉节”呢?
原因是这样的:公元988年,当东正教传入俄罗斯被立为国教后,多神教成为异教,但春耕节作为盛大的民间节日已经深入民心,很难被取消,因此统治者只好把春耕节改称为“谢肉节”,并将节期安排在东正教40天大斋期前1周,复活节前7周进行,同时还将其与东正教大斋期前的狂欢节合并在一起。“谢肉节”过后,进入40天的大斋期,期间人们禁止娱乐、吃肉,故称谢肉节。

谢肉节持续一周,每天都有一个主题和自己的名称。
星期一:迎春日,这一天人们要烹制薄饼,传统上,第一张薄饼会送给穷人以示对死者的纪念。
星期二:始欢日,未婚的男女青年在这一天互相走动,进行滑雪游戏,寻找自己的意中人。
星期三:姑爷上门,岳母邀请女婿到家中吃薄饼。
星期四:狂欢日,活动的高潮,人们到街上举行活动,开怀畅饮。
星期五:宴请日,新女婿邀请岳母及其家人吃薄饼。
星期六:小姑日,新婚妻子邀请他们丈夫的姐妹到家中吃薄饼。
星期日:宽恕日,人们在这一天拜访亲朋好友,要求他们宽恕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犯下的过错。在这一天,人们还要烧掉象征冬天的稻草人,寓意将冬天送走。有时人们则会将女性打扮成马斯列尼察,再将她扔向雪堆以示送走冬天。

17年2月26日,也就是谢肉节的最后一天,我到红场旁边的革命广场和驯马场广场围观了战斗民族庆祝谢肉节的盛况。14年冬末曾在苏兹达里参与过一次活动,如今换了地方,感受也不太一样。莫斯科显然要更热闹些。

↳ 感受下俄式“人山人海”。

↳ 人群中一尊巨大的冰雕,走近一看,是个姑娘……莫非是是斯拉夫神话中的女神马斯列尼察Масленица……

↳ 主持人就位。

↳ 人群中一个清新脱俗的姑娘……

↳ 大家已经准备好大手拉小手跳圈舞。

↳ 音乐起~

↳ 跟着我左脚右脚一个慢动作……

↳ 一个长发飘飘的男子……

↳ 另一边,男士们已经开干了……

↳ 次日头条:俄罗斯市中心聚众斗殴,数百人围观,却无一人报警,原因竟然是……

↳ 这时候穿的特殊就比较受人欢迎……不信你看不远处的老奶奶……

↳ 我们该摆个什么pose比较容易火呢?

↳ 这个pose你们打几分?

↳ 一个高高在上的女子……

据我多年观察,俄罗斯人对拍照有一种超乎寻常的热情……
而且他们智能手机的碎屏率极高,经常就能看到一个五官精致的女孩举起她的手机自拍,屏幕上满是裂痕……
但即便这样,她们还是坚持不懈地使用着……
毕竟,人美才是最主要的……

冰封王座……

永远忘不了这些对着我镜头笑的陌生人。

各种给孩子体验的游戏……寓教于乐

冰城堡的滑冰处已经排起了长队。
看上去应该是全场最受欢迎的一个项目。
旁边还有乐器演奏。

各种怪兽出没……
他们“不怀好意”地拍着各种姑娘的肩膀……
待姑娘花容失色后……
迅速消失在人群中……
深藏功与名……

是的,养马场直接被搬到革命广场了。
高冷的主人还养了只猫头鹰。
他一下成了全场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叔叔。

一个阿姨成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玩伴。

(十一)胜利日

1945年,莫斯科时间5月9日,纳粹德国对苏联正式签订投降书,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无条件投降。1946年起,5月9日成为俄罗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胜利日对于俄罗斯人的意义,首先在于团结各民族,正如普京说的”俄罗斯的力量、信心和尊严正是源自于这种团结,源自于对祖国的忠诚“;其次是对老兵的尊重和对下一代的教育。走在莫斯科街头,你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个民族对老一辈的感恩和尊重,同时这种感恩和尊重也在大人的身体力行中灌输给了孩子。

16年5月9日,我先是到新阿尔巴特街的一个路口看行进中的阅兵队列,尔后辗转到胜利广场分享俄罗斯人发自内心的那份喜悦和对老兵的崇敬。

市中心的地铁站内人山人海,仿佛整个莫斯科的男女老少都出门了……

一个帅气的民警小哥。

在红场和特维尔大街附近折腾了一个小时以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好地方——新阿尔巴特街,据说这里可以有不错的视角,然而战斗民族早已看破一切……

终于,人们纷纷举起自拍杆,开启先录像,后观看手机视频的“录播”模式……

就这么……结束了……?

开玩笑,阅兵只是第一环节,接下来还有“不朽兵团”游行、各大公园庆祝活动、烟花汇演……
考虑再三,我们选择了胜利公园作为“主战场”,结果并不让人失望。

一群年轻人给坐在长椅上的老兵家属唱歌,鲜花,送上属于年轻一辈的祝福。当《喀秋莎》的歌声响起的时候,我分明看到有人的眼眶湿润了,多少年过去了,历史还在以它独有的方式让人感动。

才没多久,老兵手里已经收获了很多很多鲜花。很多市民专门去花店或者街边买了很多花拿在手里,然后依依献给遇见的老兵和他们的家属。口中不停地重复着:感谢您!祝您节日快乐……

一位老奶奶动情地介绍着她的军人家属。有些人虽然已经永远活在了相片里,但是他/她们的故事却值得反反复复地讲述。

毫无疑问,老兵永远是”胜利日“的主角。他们胸前沉甸甸的勋章向所有人展示着军人独有的魅力。

俄罗斯是一个非常重视教育的国家,胜利日自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日子。机灵可爱的孩子们有的穿上军装,有的在胸前佩戴上象征战争胜利的乔治丝带,有的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他们在面积巨大的广场上奔跑着,歌唱着,可能他们在这个年纪还不能明白那么多大道理,但寓教于乐总是能潜移默化地给他们价值观的形成带来积极的影响。

人群中一些让人难忘的瞬间。

一个中国游客主动要求和一个胸前挂满勋章的俄国老兵合影。两人语言完全不通,我正想上前帮他们做翻译沟通一下,我们的中国朋友可能并没有听见我的请求,笑着走了。

一七年胜利日,又去参加了市中心的“不朽军团”游行,共同纪念胜利日。这项活动最早是在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俄罗斯全国性极具影响力的盛大纪念活动。
当天,尽管天气不佳,仍有60多万人高举曾参加过卫国战争的亲人的肖像,在莫斯科市中心参加了游行。据报道,该活动无需报名或登记,并禁止一切商业广告行为和政治宣传。很多前来参加游行的俄罗斯人表示,整个活动不分民族、信仰和政治观点,目的就是纪念先辈们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牺牲精神。
据说,普京也连续第三年手举父亲的画像参加了当天的游行,尽管我无缘得见,但能够亲身参与到活动中,跟着身旁的大人孩子一起高喊“乌拉”,看着人们热泪盈眶,彼此鼓励,也能够获得一种力量。

(十二)城市日

1147年,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邀请自己的盟友来到弗拉基米尔公国边境上的一个地点庆祝自己取得基辅王位争夺战的胜利,而这个在当时还是个小村庄的地方就是莫斯科
此后,俄罗斯人便把这一年作为莫斯科诞生年。

16年9月10日,莫斯科迎来自己的869岁生日。这一天被称为莫斯科城市日。因为2016年是俄罗斯电影年,所以俄国电影(尤其是前苏联影片)成了这次城市日的一个主要元素。

我再三考虑,选择特维尔街围观城市日。
坐地铁到普希金站,出来就是普希金广场,然后朝红场前进。这条首都最繁华的街道临时变为步行街,整条大街被人流堵得水泄不通。

↳ 过气女歌手依然能够一呼百应……

↳ 几月份来俄罗斯穿什么……上图的小妹妹告诉你

↳ 俄式甜食,你们想尝尝吗……

↳ 一只挑战我最近对焦距离的老鼠……

↳ 谁想做他的套中人……

↳ 又有谁想做他的套中人……

↳ 老当益壮……

↳ 纪念俄国诗人和社会活动家米哈伊尔·斯威特洛夫的同名蒸汽船。

↳ 体验俄式纺织……

↳ 观众朋友们个个聚精会神……

↳ 古斯拉夫文字现场教学……

节日当天,整条特维尔大街被分为十片区域,每片区域对应一个电影主题,设计不可谓不用心。
而这十个电影包括各个年代,各种风格的作品,比如1936年的由柳博芙·奥尔洛娃主演的爱情喜剧歌舞片《大马戏团》,1964年的黑白喜剧《我漫步在莫斯科》,1967年谢尔盖·邦达尔丘克执导的史诗巨作《战争与和平》,1973年列奥尼德·盖代执导的喜剧《伊凡“雷”帝:回到未来》,1979年的电视电影《见面地点改变不了》等。
要想更好地参与到各种活动中,确实需要一些背景知识。但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能跟身着剧服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已是一件令人格外高兴的事儿。

电影《战争与和平》(1968年)。
谢尔盖·邦达尔丘克耗时五年拍摄本片,投资高达1亿美金,并且得到了苏联军方的大力协助,也是世界影史上动用临时演员最多的影片之一。影片场面壮阔,气势磅礴,再现了俄法战争时期俄罗斯大地广阔的历史画卷,是电影史上的不朽之作。

电影《她来自未来》(1985年)。
苏联的五集电视电影。根据基尔·布雷切夫的小说《一百年以后》改编,讲述了男孩科利亚乘坐时光机来到未来,遇见女孩阿莉萨,为保护读心机而回到现在,并与宇宙海盗斗智斗勇的故事。

电影《伊凡“雷”帝:回到未来》(1974年)。
列奥尼德·盖代的穿越喜剧。

电影《见面地点改变不了》(1979年)。
根据小说改编的五集电视电影。

各路妖魔鬼怪争奇斗艳……

许多莫斯科地标建筑的模型都被搬到了大街上,包括莫斯科大学主楼、凯旋门等;全额展览中心的民族友谊喷泉里的人物也来到了现场……

♠金环

“金环”的说法第一次出现是在1967年。著名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尤里·贝奇科夫在《苏维埃文化报》上发表了一系列同名的随笔。他在苏兹达里考察完成之后,灵机一动,沿雅罗斯拉夫尔公路自驾返回莫斯科,并在旅行中撰写途经的每座历史城市的概览。这条路线实际上就是今天的“金环”。当然,由于政治原因,这系列文章在当时并没有得到重视。只有到后来,政府派出包括科学院院士在内的考察团沿这条线路考察以后,“金环”的名声才正式确立起来。

而关于“金环”到底包括哪些城市的问题,也常常引起争议。一般意义上,认为有八大城市:谢尔吉耶夫镇,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罗斯托夫雅罗斯拉夫尔,科斯特罗马伊万诺沃,苏兹达里和弗拉基米尔。当然,还有一些城市,比如亚历山德罗夫、波戈留波夫、戈罗霍韦茨、古西赫鲁斯塔利内、德米特洛夫、卡利亚津、穆罗姆、普廖斯、雷宾斯克、图塔耶夫、乌格利奇尤里耶夫-波利斯基、梅什金等能否被冠上“金环古城”的称号,还有待讨论。
2017年是“金环”50岁的生日,届时想必会有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驴友们一定不要错过。

在接下来的几章,我将分享13-14年我和小伙伴们在金环学习、生活、旅行的故事。

(十三)十月围城@弗拉基米尔

2013年8月27日,我们一行八人从祖国的南南北北飞到莫斯科,然后乘着学校派来接我们的中巴一路颠簸到了弗拉基米尔——一个距离首都180公里的小城。
俄语里有句俗语是这么说的:“俄罗斯有两大悲剧——愚蠢的人和破旧的路”。在来俄的第一天,我们便对第二点印象深刻。若不是早有耳闻,我们准会大吃一惊。

↳ 一个好天。

前来接我们的是一个手里举着学校牌子的男人,样貌略有些像爱德华·斯诺登,只不过还要再瘦些,皮肤更显白净,头发也精心打理过。
最吸引人的是他的眼睛,眉宇间闪烁着某种不应当属于男性的温柔。
就像一只乖巧而又不失调皮的猫。
我冲他点了点头,他笑了笑,没有说话。
在女同学们和司机师傅交谈甚欢的时候,我作为团队里那个不算靠谱的领队,终于鼓起勇气和这个后来得知是来自保加利亚的男人聊起天来。他看起来比我还要紧张些。
车窗外大片的森林飞快地向后倒去。
说是男人,其实他也不过是个与我同岁的学生。只是欧美人看起来总是要比我们成熟一些。
他说他来自保加利亚西北部,距离首都索菲亚一百多公里的一个叫做弗拉察的小镇。和许多欧洲小城镇一样,家乡人口只有几万。他说他不想留在家乡,想出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尽管他时常会想起家乡的巴尔干山脉,他说那里有城市里寻找不到的安宁。

↳ 市中心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始建于12世纪,曾经的弗拉基米尔-苏兹达里公国的主教堂。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中的同名教堂便是仿照它所建。

↳ 同在市中心的圣三一教堂。由红砖砌成,因此当地人亦称之为“红色教堂”。现用作水晶博物馆。

↳ 广场上喂鸽子的孩子。

作为我整个“海外游学”生涯的第一站,弗拉基米尔自然在我的记忆中留有一席之地。
学校门口不多的公交线路,有的把我们带到几公里外的市中心,有的则把我们带到郊外的“Globus”大型超市。如果去市中心,我们通常会去麦当劳买两个汉堡,逗逗露天餐桌上的鸽子。除此以外,你几乎没有太多别的选择。也许你会去尝尝“DoDo”餐厅的披萨,“Шеш-Беш”的阿塞拜疆烤肉,或者仅有的几家中餐馆的东北菜,但体验都并不让人十分满意。

↳ 公车上的一个小乘客。

因为靠近莫斯科,同时又是著名旅行线路“金环”的重要一站,弗拉基米尔市中心常常能见到一些国内来的游客。尤其是夏季,总能看到一个带着鸭舌帽挥着红旗的中国导游,带着二三十个精力充沛的大爷大妈在金门边上的广场上参观。
他们大多是从莫斯科过来,或许能在对比中感受到俄罗斯小镇的某些独有的气质。

↳ 结婚当天,新郎新娘和亲戚朋友们在“金门”下拍照留念。

↳ 一处观景台。

↳ 集市上的一些小玩意。

↳ 电线杆上的一只球鞋。朋友笑着对我说:欢迎你来俄罗斯

学校常会组织有趣的活动。如九月初“知识日”的迎新,圣诞新年前的晚会,还有俄罗斯传统的谢肉节。当索契冬奥会的火炬传递到弗拉基米尔的时候,我们也在人群熙攘中挤到了位置。
我甚至写了篇长文,还唱了首俄语歌拍了极尴尬的视频参与了莫斯科大学主办的一场比赛。而当最终颁奖直播的时候,系里老师却还在为网络连接而手忙脚乱。
总之,生活就这样有序地混乱着。

↳ “知识日”,俄罗斯民族舞蹈表演,庆祝学生开学。

↳ 顺时针:索契冬奥会火炬传递现场的父女;历史博物馆的三个小“勇士”;上学路上的一只“拦路”狗;学做俄罗斯传统的布娃娃。

↳ 谢肉节,学生分发免费的饼干和茶水。

↳ 谢肉节,“圈舞”。

↳ 谢肉节,拔河比赛。

↳ 谢肉节,我们在稻草人前合影。

冬天的时候,我们依然要在零下二十度的早晨爬起来,在天亮以前赶到教室上第一门课。
老师常常会坐在黑板前的椅子上,面对着我们。
她们大多过了中年,丢了姿色,但对自己形象的重视却丝毫不减。大冬天穿着裙子和丝袜,踩着高跟鞋踢踢踏踏地走进教室。兴奋的时候,她们会把鞋子脱掉,用气味提醒第一排的女生不要睡着。疲惫的时候,她们会把胸部以上全部放在桌面上,似乎这样能减轻许多重量。
而这时我们总会面面相觑。

宿舍里有一个胖子学长,一住很多年,常常会跟我讲起以前住在这里的留学生的故事。他说三年前有个学长喜欢看易经,常常半夜靠在墙壁上看书;还有一个学姐和一个韩国留学生谈起了恋爱,还怀了孕……类似的故事总是很多。
奇怪的是,关于自己他却只字未提。
我只知道他的QQ名字和签名是什么,连他的真名也不知道。
他常会在临近考试的时候,买几壶小酒送给老师,然后在夜里边祈祷边打游戏。我也常听见他调侃班里的越南妹子,说她们刻苦又小气。他高兴的时候他总是会晃晃自己的脑袋。
然后第二学期刚开始,就见到他穿着拖鞋,挪动他的两瓣屁股,愁眉不展地打开一罐又一罐啤酒。不用问,就知道他在为即将到来的补考烦心。

而我,虽没什么学习上的压力,但也苦于洗衣做饭这些生活中的琐碎。
所幸的是身旁有女友做伴,小日子过得竟也不错,并没有太多值得抱怨的东西。

↳ 雨天的一个忧郁的眼神。

漫长的冬天从十一月开始,一直到四月中。
除了偶尔出门滑滑雪、堆堆雪人以外,在宿舍的暖气里看电影、吃火锅成了冬日里最美好的事情。
苦中作乐大抵就是如此。

↳ 冬天,宿舍旁的小树林更美了。

↳ 一种叫做“滑轮胎”的项目。一个带着孩子的母亲慷慨地把“坐骑”借我冲刺了一把!

↳ 一个失败的滑雪案例。

我们也没有放过去当地剧院“附庸风雅”的机会。首选的剧目当然是柴可夫斯基的芭蕾三部曲。奇幻美妙的《睡美人》、轻松愉快的《胡桃夹子》和浪漫感人的《天鹅湖》,这些常演不衰的传世经典在专业演员的演绎下,无不迸发出令人震惊的能量。谢幕时,久久不息的掌声是观众给演员们最大的鼓励。

↳ 圣诞节上演的“胡桃夹子”。

↳ 与莫斯科大剧院动辄上千的票价相比,在弗拉基米尔当地剧院看一场芭蕾最多不过花费几百元。对于我们这些门外汉而言,能够和当地人一起静静欣赏演员们精彩的演出,收获已经很多。

↳ 在好莱坞电影攻占俄罗斯电影院线的时候,俄罗斯剧院的高雅艺术仍然以自己的独特魅力吸引着许多人。

而那时候的兴趣,逐渐从写字变成拍照。
拍身边一切可以拍的东西。
那还是一个对于摄影一无所知的阶段。出门经常会像很多中国大妈一样举起ipad拍照,修团软件还是当时人见人爱的美图秀秀。虽然手里有一台M43系统的微单,但完全不懂构图、测光、对焦,更不用提用光和控制景深(手机/ipad和相机套头本来也没什么景深可言……)。甚至很多照片选择直接拍摄16:9的黑白jpg,以至于现在想看看有没有重新修图的可能性时只能暗自叹息。
也是后来才明白,raw格式是多么的重要,它会让你在每次取得进步的时候,有机会最大程度地修正或是美化一些过去的记忆。
至少在表面上是这样。

↳ 田野里的三个男人。他们似乎在争论些什么。

↳ 一个优雅的路人。

↳ 母子。

(十三)小镇生活@水晶鹅

周末,我会坐大巴去弗拉基米尔州的另一个小镇,教一个高中毕业生中文。
这个叫安德烈的男孩出生并生长的小镇叫做“古斯和鲁斯塔里内”,翻译过来就是“水晶鹅”。是俄罗斯最古老的玻璃工业中心之一。
相传十八世纪,莫斯科地区的森林由于过度砍伐而遭受严重破坏,于是沙皇政府下令禁止莫斯科地区方圆200公里之内不得建造制铁厂和玻璃厂。为了寻找新的厂址,当时最大的水晶商人马利佐夫来到一个叫“梅晓拉”的地方。这里丛林密布,河沙纯净,几只白鹅在水面自由嬉戏。于是,马利佐夫便将水晶玻璃工厂迁到了这里。到十八世纪末,这里已经有十几家玻璃工厂。
安德烈白天跟我上课学习,晚上会约上自己的朋友去酒吧,玩到很晚才回来。他的父亲是个成功的商人,喜欢在车里放维索茨基的歌,他跟我说:人的眼界很重要。也许这也是他想让安德烈去中国留学的原因。
在我本科毕业之前,安德烈发信息跟我说他马上要来中国上大学了。
从一个六万人口的小镇到中国最南边的大城市,这个世界对安德烈来说真的很小。
而对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 乡间小路。

↳ 镇上的一个小型游乐园。

↳ 镇中心的一个湖泊。冬天的时候湖会结冰,很多人在冰面上行走。

↳ 一群当地的中学生。她们会好奇地问我们很多问题,比如我们是不是信佛,或者中国人是不是都很爱吃辣。天还没黑,她们就不得不回家了,要不然“喝醉酒的坏人会出来发神经”。

↳ 吃过晚饭,我们会和安德烈家的菲佣Trudy出门散步。这个比我们大十几岁的女人常常会让我们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在曼哈顿第五大道,然后模仿Alicia Keys高唱“New York, New York……”

↳ 奔跑。

↳ Trudy最喜欢和陌生人自拍。她的俄语还在起步阶段,英语在这样的小镇也帮不了她什么忙,但她总能交到一些朋友。这点我很佩服她。

↳ 顺时针:安德烈站在家门口等我们,他们家的狗已经高兴地围着我们打转;我们在陪安德烈的弟弟玩;弟弟骑车回家;家里能看到中央电视台。

↳ 最后一次来小镇,告别了安德烈和他的家人,我在公交站边的喷泉留了一张影。

(十四)谢肉迎春@苏兹达里

马蜂窝上把Суздаль译作“苏兹达尔”是因为英语Suzdal的发音,但我更喜欢根据俄语的发音称它作苏兹达里。
苏兹达里是一座古城。关于它的记载始于1024年,十二世纪成为基辅大公的领地,后来又归属于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蒙古入侵时整座城市被焚毁,十八世纪才被重建。今天的苏兹达里已成为世外桃源般安静美妙的小镇。
苏兹达里距离弗拉基米尔不远,往返两地的巴士班次密集且价格便宜,因此它自然成了我们短途郊游的最佳选择。

第一次去苏兹达里是13年的10月。
在被圣彼得堡的优雅大气震撼之后,在被莫斯科的人文历史吸引之前。
苏兹达里就像一个知书达理的邻家姑娘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 河边的小木屋。苏兹达里的木质建筑非常有名,几乎所有公共设施与民居大多是木质的。

↳ 几只白鹅。

↳ 两匹供游客骑行的马。

↳ 扎着红头巾的女人。

再去苏兹达里已是冬天。
还是像个初来乍到的游客一样,在这个保留着具有许多教堂、修道院和钟楼等历史遗迹的小镇散步。
看那些精致的洋葱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快没过鞋面的积雪装点着列宁街。

↳ 三两好友玩着“滑轮胎”的游戏。

↳ 曾经,很多城市中心的教堂被毁去,取而代之的则是列宁的雕像。
而今,各个城镇的教堂重新被竖立起来,列宁亦成了俄罗斯历史里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
莫斯科红场上的列宁墓前年复一年地接待者全世界的游客。这位曾经的领袖如今安详地躺在铺着红色党旗和国旗的水晶棺里,一旁的警卫神情严肃地盯着每一个来访者。

↳ 圣拉扎卢斯教堂,建于1667年。

↳ 斯摩棱斯克教堂,建于1696年。

↳ 苏兹达里规模最大的修道院——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里的圣母诞生教堂。

↳ 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建于1352年,曾用作囚禁教会犯和政治犯的监狱,十月革命后废除。17世纪被立陶宛波兰联军破坏之后,建造了迄今依然残存的长约1.5公里的城墙。

↳ 红墙高约8米,共有12个尖塔。

↳ 冬日的暖阳让苏兹达里的色彩变得异常明艳。

↳ 树在雪地上投下道道阴影。

↳ 不远处穿城而过的卡缅卡河也被积雪覆盖,勇敢的人们在上面留下自己的痕迹。

↳ 街景。

↳ 日落时分的红晕。

↳ 马儿辛苦了一天,终于能够休息片刻。

↳ 极目远眺,仿佛能看到太阳下落的轨迹。

再去苏兹达里,是在谢肉节。
这个源自俄罗斯多神教传统的节日又叫“送冬节”,持续时间为一周。
中世纪的斯拉夫民族认为,当太阳神战胜严寒和黑夜的时候,就是春天来临的日子。同时也意味着农民春耕劳动的开始。因此,每年2月底、3月初,古斯拉夫人都要举行隆重的迎春送冬仪式。
那为什么要叫“谢肉节”呢?原因很简单,在东正教为期40天的大斋期里,人们禁止吃肉和娱乐。因此在斋期前一周,人们通过开荤来弥补斋戒期生活,“谢肉节”因此而得名。
谢肉节一到,意味着春天就要到了。
尽管雪还要洋洋洒洒地飘上好久好久。

↳ 广场中央用稻草和布条捆扎的巨型玩偶,象征冬天。“谢肉节”的最后一天,她将难逃被烧掉的命运。

↳ 街景。

↳ 主人趴在马背上,脸被冷空气冻得通红,地上的狗也被冻得不行,倒是小马批着厚厚的棉布,悠闲地看着来往的游人。

↳ 往日人烟稀少的苏兹达里在节日这一天也拥堵起来。

↳ 烤肉摊。

↳ 街头组织着各种各样的游戏。徒手爬杆子、站在独木桥上用枕头互打看谁先掉下去......甚至还有传说中的“斗鸡”……

↳ 舞台上的表演者。

↳ 从别的城市赶来的游客。

随着稻草人在短短的两分钟内化为灰烬,我们就这样告别了冬天。
告别这个漫长的令人窒息的冬天,告别持续的冷空气带来的不安和抑郁,也告别这一段难忘的踏雪前行的岁月。
尽管雪还在下着,理论上春天的到来并没有任何现实的气候上的改变,但我们也足够感恩。
毕竟,春天这两字就能给人无穷的力量。

(十五)正教圣地@谢镇

14年5月初,我们从弗拉基米尔坐电气火车又来到莫斯科,在用100卢布在大剧院听了一场歌剧,并在一些非著名景点打卡之后,我们坐上了前往谢尔吉耶夫镇的公车。
谢尔吉耶夫镇之所以深受游客和朝圣者喜爱,主要是因为它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的独特的历史遗迹,同时也是东正教会的圣地。当然距离首都莫斯科相当近的距离也给短期旅行的游客提供了一窥俄罗斯金环小镇的绝佳机会。
城市中心的谢尔吉圣三一大修道院被16世纪修建的城墙包围起来。城市内各个时期修建的众多教堂彼此协调,颇有情趣。大修道院最初由著名的宗教活动家谢尔吉·拉多涅什斯基建于14世纪中叶。他在宣扬俄罗斯东正教的同时联合俄罗斯各大公共同抵御蒙古军队的入侵,据说就是在他的祈祷下,顿河王德米特里才率领俄罗斯军队第一次战胜了蒙古军队。如今人们把谢尔吉·拉多涅什斯当做俄罗斯的守护之神。
现代的谢尔盖耶夫是一座拥有25万人口的工业化城镇,遍布着各类工厂。而历史上,这座城镇以生产玩具闻名,其历史甚至可追溯到16世纪。

↳ 修道院全貌。

↳ 五月初天气一下变好,气温竟升到二十度,要知道前两周似乎还披着羽绒服。

↳ 天蓝水清。

↳ 顺时针:修道院中央的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圆顶,1585年完工,相传为伊凡雷帝弑子后,出于懊悔而出资建造;修道院钟楼,始建于1740年,高达88.04米,是全俄最高的塔楼之一;圣水礼拜堂,据说泉水是在波兰人围攻期间出现的;许多游客带着可乐瓶甚至水桶排队取“圣水”。

↳ 无名烈士墓,墓前燃烧的无名烈士火纪念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去的谢尔盖耶夫镇居民。

(十六)五月飘雪@罗斯托夫

如果你在俄罗斯人面前提起罗斯托夫,可能大部分人会以为你指的是顿河畔罗斯托夫(Ростов-на-Дону),一个位于俄罗斯南部的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
而我们去的是另一个罗斯托夫——大罗斯托夫(Ростов Великий),人口仅有3万多的古城。
作为金环线路上的一座城市,罗斯托夫建于公元862年,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12世纪发展成为独立小公国的首府及东正教主教所在地。13世纪初,罗斯托夫迅速成为俄罗斯土地的主要政治和宗教中心之一,当地僧侣是最有影响力的宗教统治者之一。如今的罗斯托夫仍保留着中世纪的城市风情与面貌。
私以为,罗斯托夫单单凭借其克里姆林宫就值得游客前往一游。始建于1670年的克里姆林宫建筑群被白色城墙围绕,宫内多座教堂美轮美奂,它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作为当地东正教主教所在地而非用于防御而建的要塞。

↳ 一个个美丽的洋葱头。这种圆顶的外观最初盛行于八世纪左右的伊斯兰建筑,经常可见于清真寺的尖塔之上。 后来到了十八世纪以前,俄罗斯西班牙奥地利德国巴伐利亚东欧等地才纷纷开始使用。据说教堂顶端洋葱头个数不同,所包含的意义亦不相同:一个代表上帝;三个代表三位一体(圣父、圣灵、圣子);五个则代表上帝和四个福音;七个指七个圣礼;九个则是天使的等级;十三个则表示上帝和他的十二门徒;三十三个则指耶酥的生命。而洋葱头颜色的含义也颇有讲究:金色代表耶酥;银色代表圣人;绿色代表圣灵;蓝色代表圣母;黑色则代表修士。

↳  如今大部分教堂都改建为博物馆或咖啡厅。

↳ 在蓝天映衬下,古老的教堂显得格外神圣。

↳ 在攀爬过钟楼狭窄阴暗的台阶之后,便可来到钟楼的观景台,除了和自17世纪残存至今的13个大钟合影之外,你还看到整个克里姆林宫内外的景色。

↳ 1700年,俄国军队在纳尔瓦战役中惨败于瑞典,而且损失了所有的火炮,彼得大帝当即下令收缴教堂和修道院铜钟,用以重塑大炮。幸运的是,罗斯托夫的铜钟幸运地躲过此劫。

↳ 历史还是在建筑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 游客。

↳ 克里姆林宫以外也有许多教堂。

↳ 在罗斯托夫,你真的不用担心迷路,因为它真的太小了。

↳ 涅罗湖畔,一棵歪倒的树。

↳ 远处的修道院。

↳ 湖边垂钓的孩子。

↳ 当地花园里的一条美人鱼。

↳ 我们饶有兴趣地探索着这座小城,从克里姆林宫走到湖边,然后又返回到城市中心。

就在我们准备离开罗斯托夫并前往下一站的时候,天空突然飘起盐粒般的雪来。
这种在春天被雪打脸的感觉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真是一个奇怪的五月三日。

(十七)伏尔加河@雅罗斯拉夫尔

伏尔加河畔的古城雅罗斯拉夫尔是我们14年五一节“金环游”的最后一站。
作为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雅罗斯拉夫尔市在2010年庆祝了建市一千年诞辰。公元1010年,“智者”雅罗斯拉夫大公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雅罗斯拉夫城,以捍卫领地罗斯托夫—苏兹达里免受北方侵袭。
如果你掏出1000卢布的纸币,便会看到 “智者”雅罗斯拉夫站在雅罗斯拉夫城主显广场上的雕像。当然当时1000卢布还抵得上200人民币,如今却只有100出头了。

↳ 我们因为“人多势众”,选择了更经济的青旅。这家位于市中心的青旅有一个可爱的女主人。她让入住的游客在墙上用图钉标出自己的国家和地区。看来世界各地的游客还真不少。

↳ 当地的一家装修颇有格调的中餐馆,菜单的翻译错误却实在让人不忍直视。

↳ 在我们放下行李,出门游玩时,看到我们的青旅“室友”——一对背包客母子骑车从身旁经过。

↳ 雅罗斯拉夫尔现在拥有32座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和5座修道院(其中3座修道院仍在使用)。

↳ 还在熟睡的流浪汉。

↳ 一群教徒在朗诵经文。

↳ 教堂内的神父和信徒。

按照孤独星球的攻略,我们来到一家叫做“音乐与时间”的博物馆。
这是一家私人收藏的博物馆,建于1993年,是俄罗斯第一家私人博物馆。
馆内收藏了各式各样的八音盒,唱机,风琴,钟表,铃铛和熨斗,而且所有的展品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 唱机。

↳ 一张写着“苏联”、画着五角星的唱片。

↳ 虽然门票相对来说并不便宜,但讲解员相当尽责,还有展示和体验的环节。

↳ 馆内还收藏了老式的钱币。

↳ 花园里的撒尿小童。

↳ 池塘里的鸭子已然让人真假难辨了。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往伏尔加河边走去。
小城市的好处就是历史中心足够小,不必动用公共交通。
当然前提是你得有一双舒服的鞋。

↳ 伏尔加河和克罗斯尔河交汇形成天然岬角“箭头地”。

↳ 这里的一切都要比弗拉基米尔显得更大气些,市中心竟然还有一家肯德基,这点让久居乡村的我们羡慕不已。

↳ 广场上巨大的喷泉和远处突出的山顶上的圣母升天大教堂。这座大教堂的前身建于1215年,在前苏联时期被拆毁,后被重建。

↳ 这里也是当地人最喜爱的休闲场所。

↳ 街景。

其实来到雅罗斯拉夫尔,最想看一眼的便是伏尔加河。
这条欧洲最长河在俄罗斯文化中具有极其特别的意义,她被认为是“俄罗斯的母亲河”。
伏尔加河从源头向东流,穿过斯捷尔日湖、特维尔、杜布纳、雷宾斯克、雅罗斯拉夫尔、下新城和卡山之后,转向南方,经过乌里扬诺夫斯克、陶里亚蒂、萨马拉萨拉托夫伏尔加格勒,在高度在海平面下28米的阿斯特拉罕南边入里海。俄罗斯前二十个人口最多的城市中,就有十一个是在伏尔加河流域中,而雅罗斯拉夫尔的位置处在伏尔加河的上游。

↳ 伏尔加河的河堤很长,全长达3公里,其中大部分是人行道。

↳ 五月的傍晚,还是有些阴冷的。穿着风衣、夹克的我们不停地打着哆嗦。

↳ 飞鸟。

↳ 一个长者。

↳ 温柔的夕阳。

↳ 和大多数俄罗斯城市一样,列宁的雕像仍然屹立着。

全文完。
谢谢阅读!

最后,俄罗斯欢迎你!

引用 lasshot 的图片:

哎呀 这张太可爱啦!
色调我也喜欢

2017-02-23 15:09

这俩小天使!太可爱啦

2017-02-23 15:16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7-02-23 15:09:13 的回复:

哎呀 这张太可爱啦!
色调我也喜欢

回复阿怂:他年纪太小,妈妈不得不用绳子栓住他,其他小朋友都在树林里玩雪~

2017-02-23 15:30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7-02-23 15:16:41 的回复:

这俩小天使!太可爱啦

回复美少女战土:俄国小朋友大部分都超萌的~

2017-02-23 15:31

引用 lasshot 发表于 2017-02-23 15:31:44 的回复:

俄国小朋友大部分都超萌的~

回复lasshot:都像洋娃娃,大眼睛扑闪扑闪的

2017-02-23 15:32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7-02-23 15:32:46 的回复:

都像洋娃娃,大眼睛扑闪扑闪的

回复美少女战土:对的!基因好没办法~不过好多男孩会越长越挫,女孩却越长越漂亮

2017-02-23 15:36

引用 lasshot 的图片:

~真心不错呀 已赞过~

380张照片诠释的越南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6680156.html 求互赞!

2017-02-23 17:17

引用 白马王爷 发表于 2017-02-23 17:17:53 的回复:

~真心不错呀 已赞过~

回复白马王爷:谢谢

2017-02-23 17:40

不错不错

2017-02-24 06:50

引用 爱菁菁的卷卷 发表于 2017-02-24 06:50:36 的回复:

回复爱菁菁的卷卷:

2017-02-24 13:55

呼叫莫斯科分舵~我今年4月16日星期天白天要经过莫斯科转机啊,可以约饭啵? :p

2017-02-27 19:58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7-02-27 19:58:10 的回复:

回复星星:你有多长时间转机?来得及来市里吗……我不一定有空呢,但可以给你推荐点地方吃饭或者逛逛~

2017-02-28 05:10

拍的好好看啊,颜色很美,这个是怎么p出来的,能不能教一下

2017-02-28 18:48

2017-02-28 18: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8 18:48:5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7-02-28 19: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8 18:48:15 的回复:

拍的好好看啊,颜色很美,这个是怎么p出来的,能不能教一下

回复蚂蜂窝用户:颜色本来就是这样啊……最重要的是找准时机,日落后天黑前拍,建筑物灯亮,冷暖对比就出来了。后期稍微调整下就行~

2017-02-28 19:17

引用 lasshot 发表于 2017-02-28 19:17:14 的回复:

回复lasshot:后期是调了什么参数呀?请教请教😜

2017-02-28 20:4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8 20:40:22 的回复:

后期是调了什么参数呀?请教请教😜

回复蚂蜂窝用户:调整高光阴影,加点对比度鲜艳度,暗角什么的...个别颜色调一下。这张其实拍的挺一般的...

2017-02-28 20:50

引用 lasshot 发表于 2017-02-28 20:50:11 的回复:

回复lasshot:谢谢哈,我也是去年秋天去了莫斯科还有圣彼得堡,地陪也是中国留学生,所以看到你的游记很有共鸣,俄罗斯景美,拍出来的照片本来就不错,但我只会用手机加滤镜,对比你的那些,老感觉缺了点儿什么,看来我得好好学学(๑`^´๑) ) 谢谢分享

2017-03-01 10: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01 10:13:1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客气的~你要是习惯用手机拍照,推荐在使用一些滤镜的同时,学习使用类似snapseed之类的处理软件,网上找一些教程学一下:))

2017-03-01 20:01

引用 lasshot 发表于 2017-02-28 05:10:02 的回复:

回复lasshot:我坐的是大俄航SU531, 预计早上5:50落地,观光一个白天,傍晚7:30坐SU212回家上班,话说我从伊朗过来呀,给你送点藏红花去呀:p

2017-03-01 21:23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7-03-01 21:23:42 的回复:

回复星星:一个白天的话,出机场直奔红场好了,中午前逛完克里姆林宫,午餐,然后下午去阿尔巴特街或者市中心商场里买点化妆品之类的带回去~

2017-03-01 21:47

引用 lasshot 发表于 2017-03-01 20:01:18 的回复:

回复lasshot:最近也是有这种想法,找个教程学习下,我是把单反导到手机再加滤镜的,太简单粗暴了(๑ᵒ̴̶̷͈᷄ᗨᵒ̴̶̷͈᷅)

2017-03-03 08:39

2017-03-19 16:24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7-03-19 16:24:04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7-03-19 16:54

2017-03-23 19:05

引用 风云客 发表于 2017-03-23 19:05:27 的回复:

回复风云客:谢谢!

2017-03-23 19:09

好文!很棒的游记!帮你 (我)顶一顶啦

2017-03-28 16:18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7-03-28 16:18:24 的回复:

回复@Adrian:好的,谢谢!

2017-03-28 16:42

2017-03-28 17:56

引用 极边漫游-小李 发表于 2017-03-28 17:56:44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小李:谢谢!

2017-03-28 18:52

👍

2017-03-29 06:20

请问什么时候去俄罗斯最好呢,最好是什么节日,有庆祝活动

2017-03-29 15:54

哈哈哈,没有人去踢他的屁股吗

2017-03-29 17:02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7-03-29 06:20:37 的回复:

👍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

2017-03-29 17:45

引用 Celine 发表于 2017-03-29 15:54:06 的回复:

请问什么时候去俄罗斯最好呢,最好是什么节日,有庆祝活动

回复Celine:最好五月初到十月中旬,日长,气温合适,天气好,活动多,当然新年季也可以来。活动推荐5.9胜利日,可以提前几天来,能看到彩排,活动当天会封路,人多不一定有好的视角;圣彼得堡六月下旬有红帆节,很有意思。

2017-03-29 17:50

引用 旅游的猪头三 发表于 2017-03-29 17:02:11 的回复:

哈哈哈,没有人去踢他的屁股吗

回复旅游的猪头三:我好几次想去,没胆儿

2017-03-29 17:50

楼主是生活在莫斯科吗? 文章好细致。旅游的人貌似写不到这么细致的地方

2017-03-29 21:08

2017-03-29 21:27

引用 诺星汉天空 发表于 2017-03-29 21:08:21 的回复:

回复诺星汉天空:对呀,在莫斯科留学~

2017-03-29 22:51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7-03-29 21:27:23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谢谢!

2017-03-29 22:51

七月份要去俄罗斯 想问下天气如何~

2017-03-30 00:07

引用 自由行走的萝莉 发表于 2017-03-30 00:07:46 的回复:

回复自由行走的萝莉:旺季,天气很好,没什么问题

2017-03-30 00:30

2017-03-30 05:11

引用 随心随意 发表于 2017-03-30 05:11:03 的回复:

回复随心随意:谢谢!

2017-03-30 05:56

2017-03-30 07:13

引用 lasshot 的图片:

景观够大气,文字好优美,谢分享。

2017-03-30 08:44

2017-03-30 09:35

2017-03-31 08:37

2017-03-31 09:56

喜欢有故事的照片,喜欢看人物照(摆拍除外)

2017-03-31 10:09

引用 bianyiming 发表于 2017-03-30 07:13:23 的回复:

回复bianyiming:谢谢!

2017-03-31 14:41

引用 黄金周 发表于 2017-03-30 08:44:41 的回复:

景观够大气,文字好优美,谢分享。

回复黄金周:不客气~

2017-03-31 14:41

引用 WULI思密达 发表于 2017-03-30 09:35:00 的回复:

回复WULI思密达:谢谢!

2017-03-31 14:41

引用 Athlonx264 发表于 2017-03-31 08:37:31 的回复:

回复Athlonx264:谢谢!

2017-03-31 14:41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7-03-31 09:56:19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

2017-03-31 14:41

引用 MyLady和小鳄鱼 发表于 2017-03-31 10:09:23 的回复:

喜欢有故事的照片,喜欢看人物照(摆拍除外)

回复MyLady和小鳄鱼:谢谢!

2017-03-31 14:43

美美哒~也欢迎回顶小辉的呼伦贝尔之旅~

2017-03-31 15:14

谢谢分享

2017-03-31 15:30

非常喜欢你的照片:真实,美丽...有故事,内容丰富...!
谢谢!

2017-03-31 15:38

引用 呼伦贝尔晓辉 发表于 2017-03-31 15:14:09 的回复:

美美哒~也欢迎回顶小辉的呼伦贝尔之旅~

回复呼伦贝尔晓辉:谢谢,好。

2017-03-31 15:38

引用 晨晓晴 发表于 2017-03-31 15:30:21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晨晓晴:不客气

2017-03-31 15:39

引用 情谊 发表于 2017-03-31 15:38:14 的回复:

非常喜欢你的照片:真实,美丽...有故事,内容丰富...!
谢谢!

回复情谊:不客气,谢谢喜欢

2017-03-31 15:39

被这张打动了

2017-03-31 23:20

这张简直是剧照

2017-03-31 23:2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7-03-31 23:20:09 的回复:

被这张打动了

回复边钢镚儿:我当时也被她深深吸引了

2017-03-31 23:56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7-03-31 23:21:50 的回复:

这张简直是剧照

回复边钢镚儿:其实里面不允许拍照,我偷偷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