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重庆】路过你的世界

2017-02-24 21:46 22747/167
  • 出发时间/2016-09-10

从谁的世界路过

离开武汉不久,我正巧看了那部褒贬不一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开场女主角幺鸡站在倾盆大雨中给电台打电话,一瞥,我认出是重庆的地标解放碑。整个故事就在我刚刚路过的山城重庆展开,而解放碑更是我在那时莫名其妙绕不开的地方。如今隔着银幕,都如当初旅行中一样鲜活。

《路过》并不是部好电影——不能因为它拍了一个我喜欢的地方,或讲了某个触动我的爱情故事,就毫无理智地捧高踩低。我向来不喜矫情的文艺片,尤其是神化且狗血的爱情故事,可里面某些地方大概还是挑动了我的神经。分手后,猪头送燕子上车,他先隔着车窗,笑得格外真诚而含蓄:『燕子你一定要幸福,以后你的生活没有我了,你一定要幸福。』可等到出租车真缓缓起步,扬尘而去,猪头终于忍不住在长长的桥面上狂奔着追逐:『燕子,你回来吧,没有你我可怎么活啊。』

如果非要归因,也许是吾侪偏执者,总不难在同样的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罢。

谁不曾年少,谁不曾青春?成长的漫长岁月里,我们变得愈发冷静,在每一段关系中斤斤计较。曾经掏心掏肺的执着,被种种理由否定,然后深埋在无人踏足的角落渐成灰烬。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可我们的社会早已快到不停地路过,砥砺着人飞速前行,不去考量未来会不会有人等待,而自己又在等谁。人与人、世界与世界,每天都在交叠分离,少有人记得清楚、说得清楚。

所以一个人,就是回归路过本来的样子。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就像人生。父母在飞抵成都后回程,我终于复归自然,享受漫长又孤独的风景。天路水云,川峡日月,何妨与自己的影子共享海阔与天空。

浣花溪:乾坤一草堂

相较于雪域高原的种种神秘庄严,自川渝顺江而下的旅行当轻松得多——没有严酷的气候,没有小心翼翼的身体状况,释放地遇见是另一种快感。孤高绝域之绵渺多遇见风景,川流不息的天府则容易遇见各式的人,何况学杜之人本无法规避此处。

穿越时空的风烟是最深切的牵引,比如以诗文铺出的蜀道之难,比如已湮灭的漂泊终老之迹。四十八岁的杜甫从秦州行至同谷,再历经木皮岭、白沙渡、飞仙阁、五盘岭、龙门岭、石柜阁、橘柏渡、剑门、鹿头山,最终寓居于浣花溪畔。次年,他在朋友的帮助下整葺草堂,写着诗求取家什种种,辛苦营造。终于,西郭浣花里成为他四海为家的生涯中难能的安居。笼竹和烟,某蔟或许就是他当年的手笔,而后绵延成林,流传至今;残瓢破碗,哪只也许就是他诗里赛过霜雪的大邑瓷。锦里终归是在烟尘以外了,身栖于此,心难止。骥子和熊儿都大了,妻子也陪自己缓缓老去。或许只在他们睡着的时候,自己才能安静地偶尔北望遥远的长安,想象那里是一番怎样的风烟寥廓,星河天悬。

这样的万古旧宅,真临其处时,新诗句句都像勉强挤出来的,字字都在班门弄斧。深爱一个人太久,便极容易相对如梦寐,恍惚而不敢置信——我只能这么为自己有限的诗才找个借口。又或许,是周末草堂游客太多,令人无所适从。缅怀到底是一个人的事情,落在他人眼中,恐怕就要成为被观赏的独幕剧。

急匆匆赶赴草堂,本是为陪父母一游。再然后,才是独自漫步,悠然神行。平日的草堂比周末要安稳得多,就像一个普通的公园,平常而极具生活气息。打太极的、健身的、散步的,这大抵也符合老杜本意。就像他曾谆谆教诲,告诉吴郎不要阻止草堂的邻舍——那个无儿无食的老妇人——来打落院里的枣子。如有客至,便呼邻引伴,随兴吃喝。

许多人对古人的不解,都来自我们贴标签式的教育,印象刻板,千人一面。听起来,圣人多少已经出离了人的范畴,比如孔子,比如老杜。真要论起来,还是梁启超概括杜甫来得精当:『情圣』。苞举宇宙的诗人之心,在此处变得深情脉脉:破落的瓦罐、病瘦的老马、枯死的棕榈……他以自我至情容纳万物,真非常人所能及。不信再看看李白——『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如此排他而尖锐,得其心者只有敬亭山而已。

柴门已逝无归路,离开时便是隔世。外面的车马萧萧与此处格格不入,可是舍与不舍都要告别。老杜说的『孤舟一系故园心』,大抵不适于我这样的浪荡子。从不急切地向往家乡,也不曾真正归属于哪个城市。

宽窄巷子:白夜独行

杜甫草堂虽说扩建,也总有遗址为基,浣花溪为畔,诗意大概是抹不去的。两相比较,全然新修的文殊院就有些无趣。佛家常态按下不表,出人意料的是行走其间竟忽然嗅到了饭菜油烟的气味,自己的食指大动真有愧于佛门清净。再一看,原来一旁就是人声鼎沸的茶馆,热闹至极。如非要分个俗与雅,成都的茶馆显然是大俗,并不清幽,可十分自在。我虽切身体会不来,却还是觉得有趣。至于之后的青羊宫,也是毫无古意,于是便匆匆走马而过了。

在文殊院与宽窄巷子中间,倒有个小插曲。我回酒店一转,甫一进门关门,门铃就响了起来。先是惊——难道异乡有故知不成,然后是喜——来的是酒店的服务人员,从我入住的身份证上知道第二天是我的生日,于是奉上了一个精巧味美的水果蛋糕。我素来不嗜甜,尤其不喜外面蛋糕店的奶油,可心里却亲而有暖意。陌生的城市与人群,竟有人会留心你的生日——哪怕于他们只是司空见惯的附加服务,却也让我一瞬恍然,他乡作故乡。

再说宽窄巷子,又要堕入无趣的窠臼。就像我在西藏的游记里(http://www.mafengwo.cn/i/6369356.html)曾引过的那段话,中国总不缺这样批量生产看似文艺的小街小巷。如果非要与在京时常去的南锣鼓巷比个高下,大概是四川小吃比北京小吃更合我胃口罢了。人群摩肩继踵,热情地扑向这样的旅游胜地,着实令人招架不住。于我,意外之喜是在招贴画上发现了翟永明与李亚伟的踪迹。翟永明的白夜酒吧,李亚伟的积香厨,还有一位并提的,我却被另二位冲昏头脑,全然想不起来了。

这样的兴奋感,犹如初读某些谬而可喜、能引人情的诗,比如李亚伟的《中文系》:
    『厕所里奔出一神色慌张的讲师/他大声喊:同学们/快撤,里面有现代派/中文系在古战场上流
  过/在怀抱贞洁的教授和意境深远的月亮/下面流过/河岸上奔跑着烈女/那些石洞里坐满了忠于杜甫
  的寡妇/和三姨太,坐满了秀才进士们的小妾/中文系从马致远的古道旁流过/以后置宾语的身份/被
  字句提到生活的前面。』

我大抵也是忠诚于杜的寡者?内心的孤寡,大抵就是为诗者掌握了言语间的奥秘,而必须向命运付偿的代价。可惜的是川味小吃味道好又分量足,以我极有限的胃口,显然不能一探积香厨了,只能抱憾地留待下次。翟永明的白夜则更可一去——除了她本身就是我最喜欢的国内女诗人外,酒吧的名字还总让我想起东野圭吾的《白夜行》。照旧例点一杯长岛冰茶,看一看墙上与酒吧二字格格不入的读书会公告,再听半宿驻唱的流水与落花。喝长岛是我难改的积习,而驻唱歌手换了一拨又一拨,竟然场场精彩。声音半甜半暖的小哥唱起《烟花易冷》,与周杰伦、林志炫皆不同味,生生把的思绪拽回了某年初夏的香港,那个我一直不记得名字的公园。

所有的故事总这样反复反复,就如生日,安静漂泊如生命。名为『唯一』的人面目模糊,在相寂的月色里问安好,相互取暖,做一场迷幻迭起的梦。

武侯祠与川博:古鉴映照

浪荡蜀地,倒也不缺朋友。远在上海的阿醉替我搭桥,找了位本地的达人,可惜因工作故最后没能到场。虽没有面见,可人家极有心地列了张满满当当的美食表单,乍看之下只恨自己胃口太小。后来我与人结伴而行,竟然只践行了他所列的小名堂担担甜水面和大妙火锅。甜水面甜而鲜,着实别有一番风味,不过不似辣食那么让人欲罢不能。钵钵鸡的吃法我也是第一次见识,与我原先所想很是不同,也格外有趣。

从人民公园出来,就行至武侯祠,开启了文与理的磕磕绊绊。世间事无非曲直两途,可惜行直线者往往难以理解曲折之美。历史上早已过去的桩桩件件、纸笔中龙飞凤舞的曲曲折折,非要论及现实意义或有什么用,好像真的难以说个清楚明白。可如果没有这些,人世之枯燥乏味就真的令人恐惧了。非要计较,不妨就以无聊之事遣有涯之生,在虚无缥缈中觅得一点美感以做精神寄托,让空虚的生命不至空虚到底,如是搪塞也算有理有据了。

我无心争论,看得却有些天马行空。许是我不会欣赏的缘故,我觉得武侯祠最大的特色一是殿内种种恍如纸扎的雕塑——总让我联想到香港老旧鬼片里白事铺子里的纸扎童男童女,一是墙上题词中醉笔癫狂的那一片——据说为岳飞在此避雨时所题。一个恍然,我又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的朋友们意气风发的广播剧。那里年轻的诸葛亮带着骄矜又奋然语气:『他们都说亮是个谨慎的人,谁又知那天草堂午睡之后,亮便开始做了一个与天赌命的大梦!年与时驰,意与日去,何时梦醒,何时再见南阳罢。』再恍然,又是老年的诸葛亮沉沉颓然:『我的时间不多了。蜀汉的命运,又能托付给谁呢。』

不喜刘备的原因,如鲁迅所说,是他『忠厚而近伪』。《三国演义》里那个洋洋洒洒又时喜时怒的曹操要更得我心得多,倒似古龙《英雄无泪》中的卓东来,真真是天底下一等一坦荡的小人。可是行走于武侯祠内,还是不免对孔明式的执着奋发心有感慨。付出了自己的一生,去匡扶理想中的社稷,到最后,大概已经无所谓是不是对的人、值得与不值得了。

洪崖洞:风没有归期

从成都重庆,漂泊得随性,遇见得也随性。比如车上先被拥堵的黄花园大桥摆了一道,下车又被正在大规模维修的朝天门码头坑成了山城棒棒军,扛着行李箱左蹦右跳。这座城市忙碌充实又错落有致,充满难以名状的快感,好像所有人都在上下翻飞的山路中释放自我,能量周而复始,永不衰竭。久安平地的我们大概很难适应这种节奏,就像我总惊诧于我遇见的重庆人看起来怎么都比实际年龄小得多。

一个人的日子,最有趣的和最无趣的都是随性。有趣是因为一切都在掌控以外,几时起,几时休,吃什么做什么,通通都不必计划的那么刻板,只图休闲而自在。无趣则是因为没了计划,也就没了执行以前的期待感和执行以后的快感。我没有特意去寻觅重庆的独立书店,但西西弗就这么被我撞见,正应了有趣的自由。我觉得自己已经很久没有买过与专业无关的书籍了,想来想去,就入了程浩的《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和杨绛的《走到人生边上》,读来莫名暗合心境。

在朝天门码头时刻不停的轰鸣中,我住高层也不能幸免。薄雾笼罩,阳关格外吝啬。我半拉窗帘,读完了那本闻名已久的《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程浩说『每个人都是一只坐井观天的蛙』,实在太对。生命的限制与注定让每个人都只能尽量向上跳跃,才能勉强看到更大一点的天空。是呵,生命的悲哀在于此,渺小在于此,意义也在于此,壮丽更在于此。每个人都是坐井观天的蛙,可有多少人又不甘心只做坐井观天的蛙。

所以我极力地跳,努力地遇见。我在小什字地铁口遇见阿忆,她提着一大袋从磁器口拎回来的陈麻花,气喘吁吁。叫她阿忆,是因为我们缘分太短,来不及回忆;也是因为分道扬镳,相忘江湖,我竟就这么忘记了她的名字,只记得她熟悉的天津口音和视若家人的微单。在白日黯淡而夜晚熠熠的洪崖洞,我和她分吃老麻抄手和凉糕,每一句接茬和量活,我只觉得连带着含混都是美的。离开天津太久,恍然如他乡遇故知。可是的可是我太随性,不能如愿的事情太多,于之有愧,大概也只能如此了。

我在千厮门大桥上遇见阿扬——似乎就是《路过》电影中猪头送别燕子的地方——看到那个看起来很瘦,个子不高,戴着耳钉的男生,笑起来像只讨人宠爱的小狗,认真看你的时候眼睛有灿若星辰的辉光。某个瞬间会让人恨得牙痒痒,某个瞬间让人只能拿《神弦曲》中的『郎艳独绝,世无其二』来敷衍,某个瞬间又令人欢愉甚至想要写尽宫体,从此不朝。

喜欢文字的人,注定喜欢故事。不止是摆进图书馆,每一句都被人反复咀嚼的经典故事,还有每一个活生生的淹没在人群里的故事。我听阿扬从他少时讲起,怎么从一个厨子变成男模,又怎么金盆洗手,再怎么和前女友分手又重操旧业。大概是我对人性总抱有某种奇特的恶意与偏见,稍有不慎,言辞间就锐利起来。好在阿扬是个迟钝绵软的人,也不知是没有听懂,抑或是并不在意这些嘲讽。

他说:『那个时候她都怀孕两个月了,本来我现在都可以当爸爸了。』
  他说:『是意外啊,可是我让她生下来。』
  他说:『你知道吗?她妈妈要五十万的彩礼。我妈坚决不同意。』
  他说:『我没有听我妈的,还为这个吵了一架。』

在路上看到婚车,他会想到她;听到熟悉的歌,他会想到她;甚至坐着聊天,无端端也是她。我作为外人,无心追究这个错过的故事里有怎样详细的前因后果,我只是徒然地想记下来,不为什么。也许有一天我会忘记这些我匆匆一别的人或事,也许有一天连阿扬自己都会忘记曾深爱的姑娘,然后换一个人,结婚生子。就这么记下来,像被支配着完成某种使命,我便如释重负,醍醐灌顶。

我在解放碑的某个商场门口遇见阿杰——我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从没有直面地称呼——只对他的重庆话印象深刻。一句普通话不讲,硬生生把我逼成了听力十级。至于阿杰,不过是我胡编乱造,因为我总觉得他某些角度长得很像张杰。阿杰大概是我在旅途中路遇的本地人里最为有心的一个,大街小巷了然于胸,几近于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不论是吃喝玩乐,还是商场小店,每一处是他不熟悉的。

夜半时分的较场口、凌晨五点的解放碑、早上七点的热锅串串,我终于透过不同的人,见识到了这个城市的万种风情。

等经历变成回忆再风干留存,重庆已经渺远而不可及。我们彼此消散于人海,如何来如何去,如何遇见便如何别离。跨年前夕,我发现几天未见阿扬的朋友圈,再确认时倒也松了口气。我们两个都像风,不一样的风。他太轻,吃喝玩乐便足;而我四处漂泊,想的太多携裹的太多,亦从不停留。所以的遇见,不过都是始于无关终于无关,无痕无迹。而我相信遇见是离别的另一种说法,像风走了三千里,不问归期,没有归期。

梅花山:往事并不如烟

因果之玄妙,非我等凡人可以揣摩。朝天门码头维修扰人清梦是其一,九度酒店环境加服务糟糕是其二,我临时变更计划是其三。夤夜换了酒店,收获除了意料之中的良好服务与安适睡眠外,尚有意料之外的一本旅行手册。闲来翻阅,才发现梅花山竟在重庆。我平素自诩喜爱极熟悉战争史,这个点也不算冷僻,不知怎么我偏有梅花山在湖北枣宜的错觉。却不想张将军殉国以后,归葬重庆,连梅花二字都是因他而后取。

这名字好记,因为直白,也固执。傲雪凌霜的风骨,正如宁死不屈的战士。于是乎就让人想起一句『死即可见左光斗,生不愿做洪承畴』。

梅花山离市区不远不近——北碚,三十公里,就在高速路出口不远处。载我去的司机不甚熟路,先是电询朋友,又藉着导航摸索,总归是顺利抵达了。由于种种难以宣之于口又不可名状的原因,我又没走寻常路,以致迅速地崴伤。朋友戏称是我来得太过突然,张将军猝不及防,一时没有接住。我无言以对,好在尚能行走,不影响缅怀之计划。

一个人,一背包,一罐山水啤酒。园区茂林修竹,我踽踽独行,一瘸一拐,也是别有滋味。很多年前我曾读过一个重走五十九军抗战路的贴子,名曰『蒙尘往事』。作者说:『往事,虽已蒙尘,但往事并不如烟』。在那以前,我从未想过还可以用如此方式钩沉前尘往事,也从未真切地体会时隔多年执着若此的寻觅。兜兜转转与内心坚持,终于也抓住了此刻的我——现实残酷,是成长以后抛却幻想,早已知道的事实;而迷茫是因为在过度清醒中自我迷失,不再相信光与热的确凿。

热爱绝望,但如不奋力冲破,就难脱桎梏。绝路的风景,自然也要卓绝的眼光。诔酒尚飨,腿伤仍痛,我忽然想起另一位张将军所言:『我瘸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不好吗?』

隔着黄土阴阳,我站在将军坟前,终于触碰到当年深切感怀的荩忱二字。血染沙场、马革裹尸,所以忠荩义忱,长歌当哭——长歌这个伴我多年的江湖诨号,本缘于此。千里独行,可是从不觉寂寞无趣,大抵是因为内心曾被久远的厚重填满,自有自己一方世界,毋需自拔。每行至某处,都有万千魂灵相伴,恍若大梦,又恍然惊醒。浅秋深夏的坟前风冷,满山满树的落叶飘飞,真应了那句『将军一去,大树飘零。壮士不还,寒风萧瑟』。

而我,也尚能背得那阙《苏武牧羊》:
    『五月十六襄河东,大军逐倭寇,全军哭元戎。江河水,奔沸腾,昼夜呜咽声。我辈受教育,慷慨
  誓请缨。同挥逐洋戈,共挽后羿弓。献身寄重,驱除倭寇,复仇报我公。』

从北碚回重庆的车上,我晃荡晃荡,迷迷糊糊似乎可触那个硝烟漫天的年代。苍天或许未曾负我,至少有生之年,我还能以身致祭,不至错过。再转乘简直如过山车般的地铁,穿行江边的山隧之中,看滚滚江水,便是确在眼前的『昼夜呜咽声』了。

武汉:忘形到尔汝

在重庆的最后一日,我抽空遛了一趟罗汉寺。与众多新修寺庙差不太远,闹中取静的格局还算有几分趣味。真正有史可寻的石雕已经在岁月剥蚀中面目模糊,徒余沧桑,不知怎么就惹了我的倦心,看着看着疲懒起来。独行的我大概成了门口算命先生与阿婶眼里的香饽饽,被群起攻之,我落荒而逃。谁成想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习武之人竟被颇有手劲的大婶攥住,脱身不得。这三十块与其说是拿来算命,不如说是买了个吉祥话听听,然后赶紧抱头鼠窜。

奔赴火车站还算顺利。经师傅介绍方知,原来重庆北站有两个相隔甚远的广场,互不相通,车次不同。这种魔幻现实主义的设计在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国度不算新鲜,我只能为自己没中招感到庆幸。再想想奔赴武汉,就算是熟悉的地介了,心下又定了很多。

漫长的车程虽不算无聊,也没有太多风景可看。一派南方的青山绿水田野树木,飞驰太久便习焉不察,只有困意。我只在火车停靠恩施时随意拍了一张:一是因为此地原本在顺江而下的行程中,因故改换,留个念想;二是我喜爱的当代作家野夫便是恩施人,他笔下的恩施风光真有几分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味道,令人神往。胡思乱想,东撩西拨,终于抵达武汉,面见故人,已是夜宵的好时候了。

那就夜宵——我的故人阿云,是见我下雨天不愿出门,会为我送饭上门的痴人——就在珞珈山傍。我拖着行李箱,头戴鸭舌帽,眼睛藏在帽檐的阴影里,风尘仆仆的头发也被掩盖住。我忽然就觉得自己与这大学校园格格不入起来。落座以后缩瑟在外套中,翘个二郎腿,我想我就差支烟,便是不务正业的摇滚青年,或者玩物丧志的行者。相比于我,阿云真是乖得不能再乖了。

武汉我早已造访过,也是因阿云的缘故,在樱花时节凑了个热闹。如今非旺季,比那时要清净的多,终于复归校园原本的样子。阿云照常上班下班,我也开始处理自己的私活,像是已经回家了一般。吃饭也简单,就在楼下不远的小观园解决。武昌鱼之类,确实美味,其他菜也尤合我们嗜辣者的胃口——川渝鄂一路行来,吃得是简直停不下来。晚餐时间则充裕得多,所以我选定了一家颇负盛名的吸血鬼餐厅。氛围逼真,环境很好,最得我心的要属甜品巧克力心太软——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德古拉岩溶之心,暗色之中的确像灼烧的真心,以火融甜。

夜的武汉萧散起来,我与阿云漫步回去,一如从前。我还奇怪,自己并非穿梭花丛的情场老手,怎么无端老是被人当成情感导师。这里与阿云论及情感问题,手机里还要安慰阿扬,双核运行。阿云姑娘是温柔而善良的,所以总有太多的不忍。我与她处事风格完全两路,可因缘际会就是彼此交缠。我离开武汉时她正上班,我醒时她已离去,厨房里是已热好的饭菜。

落不落俗套我不知,只是这让我想起了野夫笔下的他与李如波:
    『老李推门见我,仿佛昨日才来串门的熟客,脸上并无惊喜,只说了一声:「你来了。」然后拿起
  一个巨大的搪瓷茶缸,转身又出门而去。半晌他回来,拿出另外两个大杯,将手中缸子里的散酒一分两
  份,又从床头挂着的那个黄书包里倒出一堆生葵花籽,说是学生送的,这就直接坐下开喝了。
    ……次晨我醒来,老李已去上课,桌上有个字条:「你自己走吧!我不送你了。」我们之间,原亦
  无须俗套,我也就收拾上路。』

抵足而眠,灵魂相依,本就是朋友的真义。这个被世俗用滥的词,像是落入沼泽的无暇美玉,烂泥堆中总还有真情闪现的片刻。我不敢肯定我真的抓住了什么,可是既然尽兴而快活,又何妨以此为武器,深埋于心来对抗腐朽而浅薄的颓世,也是自己最后的庇护所。

往后的往后

这是篇不像游记的游记。

与其说游记,不如说似回忆录。一直以来我想提笔,写写自己曾遇见的形形色色的人,路过的各式各样的世界。合适的机会不少,坦然动笔却难。一旦与某个世界发生关系,就不在是客观而平和的观察者。身陷其中,自然就难识真面目。我又自有惯常的处理方式,一来二去,很多事便隐没在回忆里,很多人也再不提起。如今的漫游,倒成了回忆与自我思索的过程,曾经的和现在的,一切都在独行独思时慢慢浮出,渐渐清晰。

我很庆幸,自己还有遇见的能力,不因恐惧而停留在某处安全区里,蜷缩起来自我隔离;我也庆幸,我还有写作的能力,尽管要费尽心力,才能写出少许稍能过眼的文字,可至少是值得的。我终归没有在一次又一次现实的抑制中放弃自己的坚守,变成平凡无趣、不值一提的人。我还在做自己喜欢的事,遇见合我胃口的人,看独一无二的风景。我想要保有我自己的峥嵘棱角,永不放弃。也愿我遇到的人们,能顺心而行。

还记得在成都时有位同事向我求助,我远隔千里,竟就这么空口白话答应下来。行程一拖再拖,到武汉时终于敲定。回家还有接站的待遇,于我也算新鲜。没成想的是这位可爱的同事错乘了机场大巴,比我到站时间还晚了四十多分钟才姗姗来迟。当日我的随口一应,也不曾想到往后的缘分。而今的兔子先生,又成为我另一个新的遇见,与不可磨灭的回忆。

新的旅程,新的开始,路过新的世界,这便是我们执着向前的动力与意义罢。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2-25 14:26

挖掘现场

2017-02-25 14:26

写的真好,还有照片!哎呀,得提前吃饭了,放的食品照片提前让我有强烈的空腹感了......

2017-02-25 18:53

2017-02-27 09:59

文笔好!

2017-02-27 10:22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2-25 18:53:06 的回复:

回复听风人:我自己写着写着都会饿

2017-02-27 10:57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7-02-27 10:22:01 的回复:

文笔好!

回复小欣張:可以看看我另外几篇……这篇还挺粗糙的,还没改完。

2017-02-27 10:57

被你的西藏游记成功圈粉,你我皆是有心人。

愿我遇见的你,顺心而行。

2017-02-27 13:19

引用 咖啡不夜 发表于 2017-02-27 13:19:36 的回复:

被你的西藏游记成功圈粉,你我皆是有心人。

愿我遇见的你,顺心而行。

回复咖啡不夜:谢谢!愿一切都好。

2017-02-27 13:29

引用 Moira C 的文字:

一直以来,我都想写写自己曾经遇到的那些人,可惜没有合适的机缘就难以动笔。

还想看更多的故事,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本书

2017-02-27 14:15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看着好有食欲,好想吃~~

欢迎蜂蜂关注我定期更新的各地游记,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3-05 23:52

2017-03-06 11:37

楼主第一次来成都吗?我想说成都是四川最不好玩的地方。下次如果你再来我给你推荐好的地方。

2017-03-07 13:36

微信只工作用,抱歉。有问题可以私信。

2017-03-08 16:56

个人有个人的爱好,谢谢。

作为武汉人,真愿意看你写武汉。可是你武汉写的好少哦。既然不是初来,那已经去看过省博了吧。还有很多好吃的,很多随处一走轻轻爱上的风景,我一向跟人炫耀:武汉,好山好水好吃好妞,不知能不能唬得住你~

或者你会再来,来吃来玩来写~

祝万安!

2017-03-08 21:30

引用 bibi 发表于 2017-03-08 21:30:35 的回复:

或者你会再来,来吃来玩来写~

祝万安!

回复bibi:的确不止一次到过武汉,感谢。

2017-03-09 14:33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看着就火辣辣的 很棒的游记顶一个 O(∩_∩)O哈哈~可以留个微信或者微博吗 想多交流交流

2017-03-10 11:40

非常喜欢你的文字,我也是去过很多的地方,但是写不出这样的文字,也喜欢读书,时有感慨,已经写不出文字

2017-03-13 11:59

这个比较特别

2017-04-20 20:36

引用 随心随意 发表于 2017-04-20 20:36:53 的回复:

回复随心随意:朋友养的……

2017-04-20 20:43

2017-04-21 07:00

看着不错哦

2017-04-21 11:15

口水流下来。。。

2017-04-21 13:47

热吗 亲

2017-04-22 13:14

引用 Moira C 的文字:

就像有时候我们说的是别人,其实也是自己。

2017-04-23 08:35

很棒的游记!图文并茂 看得人耳目一新,很想去看看 希望互相赞~

2017-04-23 17:27

2017-04-24 10:32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麻辣兔头,胃口大开,真馋人。

2017-04-24 11:32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7-04-24 11:32:36 的回复:

回复海豚:看起是挺勾人的,不过我不吃兔头,所以就只有看看啦~~

2017-04-24 12:02

2017-04-24 14:29

美女,你这个一个人变两个人呢!

2017-04-24 17:23

真是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旅行,旅行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了,可不可以关注下楼主的微博呀?想成为您的粉丝儿

2017-04-24 17:58

引用 请叫我小小何 发表于 2017-04-24 17:23:58 的回复:

美女,你这个一个人变两个人呢!

回复请叫我小小何:啥?

2017-04-24 18:57

引用 这个世界会好吗 发表于 2017-04-24 17:58:58 的回复:

回复这个世界会好吗:太客气了。微博是http://weibo.com/wuzuichangge/home。

2017-04-24 18:58

2017-04-25 09:26

2017-04-25 10:39

照片非常有水平拍的。

2017-04-25 11:07

2017-04-25 14:21

引用 Moira C 发表于 2017-04-24 18:57:28 的回复:

啥?

回复Moira C:我说交个朋友!看你都没玩什么呢。下次再来呗!我做旅游,你留个微信呗!

2017-04-25 16:15

引用 请叫我小小何 发表于 2017-04-25 16:15:55 的回复:

回复请叫我小小何:感谢好意。一是一个人习惯了,二是不愿意公开微信。

2017-04-25 21:46

2017-04-26 08:50

引用 Moira C 发表于 2017-04-25 21:46:59 的回复:

感谢好意。一是一个人习惯了,二是不愿意公开微信。

回复Moira C:私聊吧,交个朋友而已!

2017-04-26 15:18

好辣呀

2017-04-27 05:00

应该上蜂首

2017-04-27 11:28

2017-04-27 21:20

引用 静默山水间 发表于 2017-04-27 11:28:23 的回复:

应该上蜂首

回复静默山水间:谢谢夸奖~

2017-04-27 23:21

2017-04-29 20:20

很好的文笔

2017-04-30 05:52

引用 Flamingo 发表于 2017-04-30 05:52:31 的回复:

很好的文笔

回复Flamingo:谢谢。

2017-04-30 12:51

2017-05-02 08:17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2017-05-02 11:48

2017-05-02 13:54

川渝的美食,太油腻了

2017-05-02 20:43

引用 selva㵘 发表于 2017-05-02 11:48:55 的回复: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回复selva㵘:它真的很好吃😂😂😂

2017-05-02 22:32

喜欢朋友的游记,谢谢你的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5-02 23:15

2017-05-03 03:58

2017-05-04 07:54

路过你的世界

2017-05-04 14:38

这背景音乐选的太赞了 文字和音乐都给我一种安宁的感觉

2017-05-05 21:53

引用 西西云绕 发表于 2017-05-05 21:53:19 的回复:

回复西西云绕:谢谢。背景音乐是张尧的《再见旅人》。

2017-05-05 22:56

读完整篇游记,我被感动了,这是第二篇感动我的游记。楼主的文字功底深厚,对中国的古典文学应该是颇有研究吧?整篇游记游记充斥着淡淡的忧伤,字里行间洋溢着丝丝的孤独,又或是对生命通透的领悟。生命的真谛是什么?放下?自在?亦或是淡然?谁又能说的清呢?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是一种态度。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是一种态度。然而一人,一包,一段旅程,走在灯火迷离的街头,亦或者人迹罕至的深山,又何尝不是一种态度呢?顺着文字看照片,手法娴熟,技术精湛,但是多了几分冷傲雨孤独,恰好与文字相得益彰。读着文字看着照片会不知不觉的融入其中,随着思绪徜徉其中。真是一篇难得一见的好游记。与其说是一篇游记还不如说是一篇配了插图的散文吧!

2017-05-06 16:43

引用 悠然看世界 发表于 2017-05-06 16:43:13 的回复:

回复悠然看世界:过奖。感谢阅读。

2017-05-06 16:58

照片真干净

2017-05-07 14:13

小清新的文字,小清新的照片,学习中

2017-05-07 20:36

引用 醉舞斜阳 发表于 2017-05-07 20:36:44 的回复:

回复醉舞斜阳:过奖,谢谢。

2017-05-07 20:4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4月17日-05月07日
获得顶:85个,
获得回复:65条,
有190名蜂蜂收藏了它,4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5-08 12:09

成都土著又默默的学习了一波

2017-05-08 14:12

好多好吃的

2017-05-08 15:04

吃货的天堂

2017-05-08 16:21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7-05-08 16:21:14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对的……

2017-05-08 22:06

2017-05-09 11:53

照片拍得很棒

2017-05-10 05:48

文笔优美照片漂亮,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