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万水千山走遍】Sunny&Dylan 黔东南自驾

Sunny (上海) LV.12
2017-02-28 17:21 2779/22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情侣/夫妻

这是一篇欠2016年的游记。刚下过小雪的上海2月,看着照片,敲着键盘,回忆算不上回忆的回忆,毕竟这次旅行只不过发生在4个月前。天气太冷,懒癌晚期的人要就着暖烘烘的歌才能写东西,背景音乐就用《在冬天和奶奶一起晒太阳》了。其实这次贵州之行听得最多的是《我会想起你》。歌词讲的是苍山洱海边上的故事,但是总觉得这首歌和这次贵州之行最般配。

第一站:小七孔

虽然第一站是贵阳,但在贵阳也只是睡了半晚。睡了半晚的原因是飞机晚点了,到了酒店已经半夜两点。顺便吐槽一下,贵阳住的武岳酒店实在不尽人意,幸好只睡了半晚。所以,荔波才是我们真正的第一站。国庆假期出行,竟然基本没遇上人山人海,甚至路上都没什么车,简直人品爆炸。这么好的路况,Dylan同学一度开心到车子横跨两车道。安全第一,果断制止(严肃脸)。

一年前,第一次看到小七孔卧龙潭的瀑布的照片,竟然有种一见钟情的感觉。恩,哪种感觉,就是怎么看怎么美。但是,再怎么一见钟情,也不能激励一个懒人去做详尽的旅行攻略。所以,直到看到卧龙潭之前,我对它的了解只停留在知道它在小七孔。话说回来,懒也挡不住我去看一眼这个一见钟情的心。所以在黔东南之行上硬生生绕远加上了黔南荔波,而且安排在了黔东南之前。
接着说,因为对卧龙潭的了解不多,并不知道它具体在景区哪个位置。误打误撞走了靠近卧龙潭的大门进的景区,所以,竟然第一个景点就看到了卧龙潭。景区游客虽然不多,也不算太少。终于在几个自拍侠中间找了个有利地形,一通拍照。

同行的一个小伙伴翻看下面几张照片的时候,很疑惑的问我这是哪里,他怎么没看到。哈哈哈哈,这就是照骗的魅力咯。其实是瀑布下面,瀑布水流汇聚成河的地方。这个角度是个拍青苔和水流的好地方,不要错过哦。

因为去的时间水量不是很丰沛,水上森林的石头路上没有水,这个景点的美丽指数不太够,不过锻炼指数超高,走了好像有接近一个小时那么久。不过,走的不快,是走走停停拍照的节奏。

68级叠水瀑布也是颜值高高的。如果说卧龙潭是谦谦君子,68级叠水瀑布就像是个活泼的小朋友,一蹦一跳的前进。而两者中间的拉雅瀑布就是个粗犷的汉子,从乱树怪石的山坡上飞流直下。

小七孔桥上行人不多,也没有执着于拍一张无人的桥。

第二站:茂兰国家自然保护区

茂兰,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确实很大,也有很多原生态的风光。有原始森林可以徒步,也有未开发的溶洞可以探索。因为体力不支,我们没有体验原始森林,但是原始溶洞还是果断去看看。溶洞的名字也记不清了,总之景区内有好几个原始溶洞都可以进,我们去的是最靠近大门的那个。溶洞内是没有任何照明设施的,所以进洞之前,每人会拿到一个头灯。严格来说,溶洞也不算是未开发,因为内部修了栈道,供游客行走。因为没有照明和大量游客,洞内的很多钟乳石都没有被氧化,还保持着天然的白色。
友情提示,进入溶洞前,要确认好头灯的电量是否足够,否则进洞后,头灯不够亮,会看不清钟乳石。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这么多。。。我的头灯只够看清脚下的路,高处的钟乳石完全看不清楚,只能蹭Dylan同学的灯。

因为茂兰的很多道路在整修,景区里很多地方都没办法去。
重点是,茂兰没有加油站,因为小灰灰的油量显示异常,我们突然发现快没油了。于是,提前结束了茂兰的行程,直接返回了荔波县城。返回县城的路上有个平台,可以看到整个县城的全貌。县城中有一个漳江景区,晚上有游船和灯光秀。因为对这类活动不太感冒,几个人在一个咖啡馆里闲散了一下午。

在茂兰还第一次看到了燕尾蝶。果然蝶如其名,长了燕子尾巴一样的翅膀。

第三站: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的白天,人群熙熙攘攘,连流云也有些匆忙。商业化的侵染虽然减少了原生态的美感,但是如此大片的少数民族建筑群还是蔚为壮观。

我们原本预定了蚩尤部落客栈,但为了帮助客栈解决一个房客的漏水投诉,我们贡献出了自己的房间,同意被换去了半山腰上的另一家客栈。客栈名字好像叫做六间房,有透明的落地窗。下图就是房间看到的风景。

观景台本来是观看苗寨全景的最佳地点,但是因为附近客栈的建设,拍照时已经很难避开近处的房顶。实际上拍西江千户苗寨的全景的最佳地点是从山下前往观景台的途中栈道上。这里视野更开阔,遮挡也更少。

不知道上上下下,走了几趟观景台,只记得其中一趟是从我们住的客栈沿着山坡走了一段小路。路上还碰到了一群小狗。

西江千户苗寨的美丽风景都在一天的两头。早上云雾弥漫,遍布梯田的山坡恍若仙境;晚上千家灯火,苗寨的每个亮灯的窗户,像是一盏盏刚刚放飞的孔明灯,璀璨无比。

西江的第二天清晨是我的又一个惊喜,一出门仿佛感觉整个山坡都飘在云雾之中。阳光沿着树干撒下来,像一层一层的纱幔,唯美曼妙。

沿着田埂,边走边拍,我竟然不知不觉就爬到了梯田的半山腰。正开心这,突然摔了一个大马趴,半只脚都进了旁边的水稻田里。一个本地大叔刚从田里回来,看我好笑,跟我聊了几句,看我也没摔出好歹,大叔就回家去了。我被摔的有点傻,忘了帮大叔拍张照片,等他走了,只能留个背影。

有句话说,哪里摔倒了,就在哪里爬起来。为了这么美丽的风景,我爬起来继续往更高的山坡上走去。趁着太阳还没有把迷雾散开,再多拍几张照片回去给赖床的懒人们看。

等我爬到梯田最高的地方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来了,对面的苗寨沐浴在一片金灿灿的阳光里,安静祥和。

下山的途中,碰到一个本地大姐刚从稻田回来,手里提着稻田里刚捉来的鱼,身后跟着自己家里的小狗,远处大姐的丈夫正在用本地话和她说着什么。我提出要给大姐拍照片,大姐腼腆的说拍照不好看,但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西江的很多餐馆都有苗族阿妹给客人敬酒的环节,大概场景基本上就是下图这样。同情举手投降的大叔三秒钟。

现在景区餐馆苗家阿妹的敬酒是从拦门酒演化而来。传统的拦门酒是拦在大门外敬的,客人对上主人的歌并干杯后,方能进入主人家。按照苗族的传统礼仪,这酒是不能拒绝的哦。再同情举手投降的大叔三秒。

第四站:朗德上寨

我们大多数旅行都有一些小惊险和小插曲,比如八打雁骑夜车没有远光灯,还差点把小伙伴丢在路上,比如厦门被游客撞摔了相机,比如清迈迷了路,比如涠洲岛找不到酒店,比如雅典拿不到船票。。。但是,回想起来,正是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小惊险留给我们最深刻的记忆和最多的欢乐。大概人生也是这样,那些小惊险,只要克服了,总有一天会变成小惊喜。
这次旅行的小惊喜(惊险)发生在朗德上寨。朗德是西江千户苗寨附近的另一个苗寨,距离西江直线距离大约不足20公里,但是因为多山的原因,要开车约一个小时才能到达。
两地之间有两条路,一条是高速路,路况很好,而另一条则是路况很差的盘山路。没错,我们因为导错航,走了后面一条。而且是回程夜路。一侧是山壁,一侧是悬崖,有的路段还没有路灯,没有人烟。更重要的是,很多路段全是坑。途中一个场景的对白是这样的:
Sunny同学:导航显示前方行驶非常缓慢!这么晚,这么烂的路上还堵车了???
车上全体:啊??
Sunny同学:我知道了!前面有坑!!!!
车上全体:啊!!!(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车已经开到了有坑的路段,剧烈颠簸)
Sunny同学:肯定是因为有坑,所有车在这里都要减速,卫星就检测到了,然后就以为是堵车了,所有导航说行驶缓慢了。人家导航也没说是堵车,所以以后山里开车行驶缓慢可能代表有坑,不代表堵车。巴拉巴拉巴拉巴拉。。。
郑重声明,我真的是为了缓解大家紧张的情绪,才说那么多的!!!!
因为路上太荒无人烟,同行的小伙伴一度以为我们走错了路,而且害怕转弯一个不小心就滚到山下去。还好Dylan同学胆大心细,安全把一行人运送回到西江。铛铛,授予好司机奖牌一枚。

朗德苗寨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生活传递点之一,目前还保留着当年生活传递的步道。但因为规模没有西江千户苗寨大,近几年游客数量有限。目前不收门票,环保车也不收费。据说近期也要开始收费。

在朗德,赶上当地的祭祀仪式。大到86岁的爷爷,小到趴在婆婆背上的宝宝,全村集体上阵。那些洋溢着欢笑的脸庞,和遍布皱纹的沧桑面孔,至今让人难忘。

我们从西江离开的那天,西江所有停车场爆满,景区附近所有公路堵车。我们边走边感慨好幸运避开了人流高峰。

第五站:肇兴侗寨

看过了苗寨,转战肇兴,去体验一下侗族同胞的生活。凯里肇兴的高速公路上有一个观景台,有明显的指示标志。夏秋季节还有大叔在这里卖西瓜。观景台的视野开阔,风景很美,只是卫生条件堪忧。。。具体堪忧到如何底部,请自行想象。提示:卫生堪忧的主要原因是此处没有卫生间。。。观景台风景如下图。

到达肇兴已经是下午了。定的酒店原本在景区刚进大门的位置,但是因为两个房间中有一个再景区内的分店,老板建议两间都换到分店去,而且说分店靠近核心景点,房间里有风景可以看。但是,景区大门口到我们房间的路程略曲折,先步行,再电瓶车,再步行。

饥肠辘辘,拖着箱子实在走不动了。看到餐厅,先大吃了一顿,终于有力气到了房间。实际上房间的风景是前面一个在建的工地。不停有敲打的声音传来,以为是建筑工地的声音。但其实,声音是楼下阿婆在染布。来到这里,就发现好多大姐和阿婆的手上都有蓝黑的颜色,其实这颜色也是因为染布的时候沾上的,日积月累,估计也不容易洗掉了。
我和一位不认识的美女都对阿婆的染布锤子很感兴趣,一直在一旁观摩。后来阿婆敲累了说:诺,锤子给你们。可以拍照。于是,两个人对着锤子一通狂拍。哈哈哈哈。

染布的阿婆和染布的锤子。

楼上挂的就是染过还在晒干的布了,叫做侗布。侗族人日常穿着的衣服就是用这种布做的。以下文字来自度娘:做侗族服装的侗布,是用织布机手工制成,然后先用靛蓝(采用自种的靛蓝草叶加石灰泡制而成的染料)浸染三、四次,每次染后清洗晒干,布才变成深蓝色;然后再将布用柿子皮、猴粟皮、朱砂根块等捣烂挤汁染成青色后,又用靛蓝继续加染多次,使布透青而带红的颜色;将布晾干后叠在一起,涂抹蛋清并用木槌反复捶打半个多月,直至侗布被捶打得闪闪发亮,最后用牛皮熬胶浆染一遍,使布质硬挺不退色。根据手艺和捶打时间的不同,侗布的亮度也不同,表面越亮的侗布就越贵,因为凝聚了侗族妇女千锤百炼的精华。

看过染布,又看到对面一个阿婆在绣花。阿婆说绣的是衣领。问她能不能拍照,她不好意思了,说阿婆老了不好看。拍好之后给她看,阿婆笑的很开心。

在东寨里闲逛,碰巧看到一个侗族家庭在摆满月酒。宴席就摆在露天的石板路上,好像整个寨子的人都来参加了,好热闹。问了一下,好像游客付钱,也能到满月酒上去吃一顿。

因为太懒,侗寨也没有做好攻略,不知道一侧的山坡上有观景平台,可以看到侗寨夜景。侗族大叔给带路,才好不容易找到观景台。夜景很漂亮,特别容易拍出好的照片。可惜,三脚架锁在了景区外面的车里,只能看着别人的长枪短炮干瞪眼。
其实,在苗寨的时候,没带三脚架,还可以相机摆在路边柱子上,勉强也能拍。可是侗寨的竹子顶端是凸出来的,完全不能放相机。
好不容易找了一个略平的柱子,拍了几张糊照片。挑来挑去,下面几张还勉强能看。

来侗寨,一直心心念念的想听一回侗族大歌。观景台回来,准备去看晚上的表演,希望能听到大歌。一路走一路问,终于找到了演出的地方。演出是不用另外买票的,只要进了景区,都可以观看。这一点比西江苗寨更实在。我们到的时候,观众席已经坐满,观众席周围的二楼走廊上也有很多人。其实观众席不是真正的观众席,只是舞台正对面的一片空地,不设座位,所有人站着观看。这倒有一些音乐节的感觉了。

终于表演开始了,有歌有舞,讲述了侗族祖先们定居在肇兴的故事,又讲了一个侗族传统的爱情故事。对于这样的演出,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评价。对于我而言,大量的灯光和音响的使用,不能体现出侗族原生态歌舞的特点。虽然中间也有一小段无伴奏、无音响的合唱,但与想象中的侗族大歌还是相去甚远。
但是,话说回来,对传统表演的适当改造可能也是必要的。比如,对于我更喜欢的无伴奏、无音响的合唱这段,我身边就有个大叔说:这个不好,听不见。

表演看到一半打算回去休息,路上看到一间房子周围聚集了很多人。原来是几个侗族姑娘在唱大歌。

侗寨夜宵最佳选择是烤肉,街上大大小小烧烤摊位很多。我们吃的这一家,是一对夫妻和他们的母亲开的。妻子和母亲烤肉,丈夫招揽客户和收拾摊位。

肇兴的第二天,我们计划去附近的堂安,看看未经旅游开发相对更原生态的侗寨。一早八点多,侗族同胞们已经开始忙碌了。大街上溜达了一圈,好一个繁忙的清晨。

出来肇兴侗寨大门,竟然赶上一群村民集合唱大歌。本来遗憾这次侗寨之行要错过原生态的侗族大歌了,竟然要回去的时候听到了。虽然人数不算多,但是已经觉得人品再一度爆发了。

侗族同胞唱大歌,真的是张嘴就来。大歌队伍聚齐之后,女人和孩子就开始认真唱了,但是男人们还是该抽烟抽烟,该发呆发呆。但是领唱的女歌手一个手势,几个闲坐着的大叔就开始唱了,后来抽烟的大叔也开始唱,后排站着的大哥们也加入了。声部越来越丰富。令人太为观止。

肇兴堂安既可以徒步,也可以开车。肇兴侗寨景区内,也有去堂安的大巴,按照人头收费。肇兴堂安开车的路还不错,前一段是高速,后面一段虽然不可避免的一定是盘山路,但是路面结实平坦。山里风景非常漂亮,尤其是山谷的几个寨子。

下图就是从堂安的角度看到的肇兴侗寨。

在一片绿油油的梯田中,另一个侗寨,不知道名字,也没有去探索。以后去的小伙伴们,可以找机会去这个寨子看看。

在梯田里劳作的大姐,以及在屋顶晒水稻的大叔。

大叔晒水稻的屋顶,恰好有很好的风景,一个天然的观景平台。穿着侗寨里新买的民族风,拍照留念咯。

下图是一个沉醉在山间美好风景和空气的假文艺青年,哈哈哈哈。

拍照僵尸手青年,专业镜头恐惧+尴尬症。请问,拍照手该往哪里摆。。。。

僵尸手+1

和晒水稻大叔聊了一会儿天,我们就开车继续下山了。听说这里有一个博物馆,但是我们没能找到。离开堂安,我们转战贵州,这次贵州之行只剩下一天多的时间了。

第五站:贵阳

到了贵阳,我们就把租来的小灰灰(名爵锐腾灰色款)去还了。明日行程要依靠公共交通了。几天逛下来,人有点疲了,也因为车已经还了,贵阳的行程也安排的超简单。酒店发呆+黔灵山公园闲逛。因为之前在其他景区被猴子抢过吃的,这次没有带食物上山。果然黔灵山的猴子们上演了各种抢吃抢喝戏码。

黔灵山公园的门票还真的是良心价,公园最大的亮点是散养的猴子。其他的也就是和普通公园差不多了。公园内有一个喝茶的地方,走累了可以去休息,吃点小吃,顺便看看湖里各色小船。

关于日程安排,花销开支、租车、酒店推荐

1.日程安排
9月29日
上海-贵阳,住宿贵州武岳酒店
9月30日
上午贵阳-荔波,下午小七孔,住宿荔波顺亿天河花园酒店
10月1日
茂兰,住宿荔波顺亿天河花园酒店
10月2日
上午荔波-西江千户苗寨,下午闲逛,住宿西江六间房客栈
10月3日
西江千户苗寨-朗德上寨,住宿西江蚩尤部落文化精品酒店
10月4日
8:30-12:30西江-肇兴,下午肇兴侗寨,住宿黎平肇兴故事酒店
10月5日
上午堂安侗寨,下午肇兴-贵阳,住宿贵阳昱麒麟酒店
10月6日
贵阳黔灵山公园+市区逛吃,返回上海

2.两人总计开支
机票 5400
租车 3087
油费 540
违章超速 910
餐费 1400
住宿 2535
提醒大家,在当地租车产生的违章处理起来比较麻烦,我们是通过某宝找人处理的。

3.租车
在一嗨租的名爵锐腾,6天租金加上保险,费用总计3087。国庆期间租车普遍比较贵,如果其他时间费用会低不少。

4.酒店推荐
本次住过的几个酒店个人体验如下,仅供参考。
贵阳部分:
麒麟酒店,住宿条件基本准四星,价格合理,早餐种类不多但品质尚可。
设施偏旧,服务体验不佳(酒店房间小,设施老旧,大床房全部靠马路,有噪音。房间之间不隔音。)
西江部分:
六间房风景不错,提着行李爬山比较吃力,服务人员比较少。蚩尤部落相对安静,靠近景区大门,设施连锁商务酒店水准。西江景区内整体住宿条件一般,基本都是大众客栈或商务酒店水准。
肇兴部分:
黎平肇兴故事酒店房间比较小,客栈形式的装修。部分可分在景区入口处,另一部分在景区内分店,建议带行李的游客住在景区入口处房间。
荔波部分:
顺亿天河酒店在小七孔镇上,住宿条件尚可。镇上目前没有大规模的酒店,如果对住宿条件要求高,建议住宿选在荔波县城。

以上。2017.2于上海

引用 Sunny 的文字:

随地方便

2017-03-01 09:12

2017-03-01 10:15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3-01 13:44

引用 Sunny 的图片:

2017-03-02 09:10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7-03-01 09:12:54 的回复:

随地方便

回复云贵川:没错。。。真是对不起那么美的风景

2017-03-02 10:59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7-03-01 10:15:39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多谢捧场~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7-03-02 09:10:46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多谢

2017-03-02 11:00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7-03-02 10:59:16 的回复:

没错。。。真是对不起那么美的风景

回复Sunny: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2017-03-02 14:58

引用 Sunny 的图片:

2017-03-18 00:34

谢谢支持

2017-03-20 15:39

2017-04-06 16:41

引用 过客 发表于 2017-04-06 16:41:50 的回复:

回复过客:谢谢支持

2017-04-06 18:16

你写的真棒!图文并茂的  赞!
我刚刚玩蜂窝,能帮我的游记点个赞吗     谢谢~

2017-04-11 15:42

景美人更美,拍照技术杠杠的

2017-04-25 15:48

引用 明明英杰 发表于 2017-04-25 15:48:28 的回复:

回复明明英杰:多谢肯定

2017-04-25 16:15

实话实说,最近也要开始学习拍照了,技术太烂了

2017-04-25 16:20

引用 明明英杰 发表于 2017-04-25 16:20:52 的回复:

回复明明英杰:多拍拍就好了~

2017-04-25 16:22

哈哈,再怎么多拍也没你拍的好看了

2017-04-25 16:25

请问楼主,直接到卧龙潭,哪个门进呢?

2017-08-12 21:50

2017-09-20 11:23

引用 平常心 发表于 2017-09-20 11:23:46 的回复:

回复平常心: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