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之蜜旅】生活啊,那是远方的诗,枕边的手信——京都大阪八日

糖之蜜旅 (深圳) LV.34
2017-03-04 21:18 60396/426
  • 出发时间/2017-01-21

也算猜到了一半,总有人会因为自己的愤世嫉俗而指手画脚。但我希望你们明白,分享这篇游记是因为有需要的人可以从中获得帮助,不为讨人喜欢。所以那些因为不喜欢而坚决抵制或者需要说两句话以表达存在感的人,请留着颜面远离。
    这个平台很大,真心交往的也很多,所以我也不想真心的人受到伤害。最近很喜欢扎西拉姆多多的一首诗:我知道感动我的那一丛夏花,不一定感动你;我知道唤醒我的那一片月光,从来没有惊扰过你…人生轨迹不同,无须过多交集。

八日,却不够京都一瞥

很小的时候,做过一个很特别的梦,梦见自己在京都的文具店买文具。梦里的京都,色调是暗棕色的,灰瓦搭配着木墙,画面显得沉重,但文具放得很是整齐。
    来了京都以后,虽没能找到梦里的文具店,但古朴厚重的京都却让我玩了八日依旧不能尽兴。这一片看似不大的地域,有着最古的仿唐建筑,最特别的祭拜神社,最精致的小城生活,以及最不经意的日式美学。
    春来看樱,夏至草青,秋枫叶落,冬藏雪雨。京都是一年任何时间都可以来的,也是值得深度慢慢体验的。当我们走在哲学之路的道上,望着两侧虽是萧条,却仍然能从蔓延的枝桠间想象盛樱时节的美好景象,那时便已在心中默许,等到樱花时节,枫叶之日,再来一次京都,看看那没能去到的光之教堂、西芳寺、贵船神社……

轻屐薄服

初见京都的街道,建筑透着干净的质地。街的尺度很小,但在两旁低矮建筑群的衬托下,反而却显得宜人。

因着历史保护区的缘故,京都沿街的小房子都保持着2-3层的简单形制,底层的商业也毫不喧哗。

D2·第一站:清水寺道
    从京都站出发有很多直达清水寺道的车,而车票一是可以在公交上直接购买,也可以在酒店前台买公交一日卡。就价钱来看,坐一次公交是240日元,但如果购买500日元一张的一日公交卡,则可以无限次乘坐。

从清水寺道走到FIRST和服店还有一定的距离。(和服的预定及提取在后面会提到)在小巷道中走着,人少物静,8点半的京都,就像一个没有睡醒的小孩。

和服可以在国内的网站预定,某宝上有太多当地的和服租赁,包括红极的冈本。之所以挑FIRST,主要是因为其离公交站很近,来回换乘至不同的地方都比较方便;其次是出于归还时间的考虑,除了FIRST可以在晚上8点前归还以外,其他的和服店大多都需要5:30归还。
    预定了和服以后,根据地址找到店以后,会有中文小妹子教选和服,选好之后就上楼做穿衣做发型。整个流程还是很容易的,店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

换完和服,经店员推荐来到隔壁的餐厅吃早餐。我还是很佩服过去包括现在穿着和服的女性的,这衣服里三层外三层的裹法,简直紧得让人毫无食欲。
    店里有6种左右的早晨,需要人均点一份。但个人觉得小菜还不错,其他的并不是太有吸引力。

D2·第二站:二年坂三年坂
    去清水寺的路上,会经过许多以小商铺为主的青石街道,这便是二年坂和三年坂。这条路上除了卖手信、点心以外,也有许多家和服店。自然地,这一条路上也有很多穿着和服的游人

二年坂和三年坂不算短,店铺大多9点以后才会开门,但如果不以买买买为目的,那么还是体验一下人少景净的感觉。

路边的店内卖的东西有些具有很强的雷同性,比如扇子、和果子,但是也有一些精致的有原创味道的小店。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闲逛每一家特别的商店,也算是一件惬意的小事。

湿漉的青石板旁隐隐恍恍的暖黄色灯光,衬托得这条小径古雅通幽,日式风格无遗。

除了手办小店以外,二年坂三年坂的路上还会时不时地冒出一个不知名的庭院。

庭院不小,但游人却极少。庭院内除了清池楼阁,还有满是青苔的假山石。

小断桥上独望,时光仿佛穿越到了古朴的年代之间。

从庭院出来不久,就能看到这条蹊径。不知道能通向什么地方,只觉得这萧瑟的枯枝配上这春色的绿,很有意境。

古色古香的商店让整条街的风格都不失合宜。

D2·第三站:清水寺
    从清水道穿越二三年坂到达清水寺大概需要15-30分钟。快到清水寺的时候,人就变得多了。而避过人群先去侧院拍照,便是热门景点的正确打开方式。

扇子是在逛二年坂的商店时买的,由于不善于且不知道能不能砍价,于是就按照标价买了。虽然这个时节凉风习习,但偶尔当一个拍摄小道具也不错。

一回头,发现门内外的树都已零落成了空枝桠,但想那樱花盛开的时候必定美的不成样子。

日本的寺院同中国的寺庙格局有很大的不同,应该说一个偏于零散、一个则是规整。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之一,778年开创至今,以求解姻缘而著名。

有人说清水寺里有三样东西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清水寺途经的三年坂,清水舞台的木建筑,和让游人盛水许愿的水流。
    盛名之一的清水舞台,是由很多根高达十多米的巨型榉木柱并排支撑而成。这项工程每百年一更替,以保证寺庙千年的延续。

除了清水舞台,令清水寺最负盛名的便是这祈求姻缘之地。

祈求心愿的木牌又可称为绘马。他们相信将自己对姻缘的愿景写在绘马上,就好像是写给神明的留言,愿望便能成真。

撩开一堆许愿牌,还能窥到远处的清水寺主塔。朱红色的塔身、青翠的叶配上湛蓝的天空,再梦幻一些,就成了一副水彩画。

在从清水舞台去音羽之泉的路上,还能在这里鸟瞰京都城市的一隅。

这路上还挺像清迈的悟孟寺,沙地里藏着长满青苔的小石碑。

走到清水舞台对面的坡下,反而能看清舞台下巨型的木构架。这舞台般的建筑,巍峨耸立于陡峭的悬崖上,若是不慎失足掉下,自然命归,以致日语中有一则俗语:"从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用以形容毅然决然地去做某一件事。

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由地下引水再经屋瓦留下的音羽之泉暗喻着学问、恋爱和长寿,同国内的许愿池一般,这里排队取泉的人很多,也许就算愿望难以兑现,但这冰凉清澈的泉水也能沁人心脾吧。

从这厚重的木基架中,能隐隐感到当年造这寺庙的工程之巨大,用料之精细,保护之周密。

从清水寺出来,还是要原路返回到三年坂去。其实三年坂有很多很有意思却又怪兮的传说,比如摔了一跤要去解签之类的,虽说不可尽信,但这里毕竟是着和服的圣地,穿着木屐的时候,还是要注意脚下。

回到刚来的时候看上的小路,确实很有清幽的意境。

京都的路上,很多这种不知名的小红果子,把寒冷无翠色的冬天衬托得很有暖意。

无意间遇上传统的艺妓,周围的人也在投射好奇的目光。

鳞次栉比的小房子,让人总有那么一刹那,觉得自己仿佛在另一个时代。

D2·第四站:伏见稻荷大社
    本来按计划是在逛完清水寺后顺路到高台寺和祗园,但听和服店的老奶奶推荐:先去伏见稻荷大社,再去八坂神社看夜景会更美,因此临时改了行程乘着JR去伏见稻荷。

伏见稻荷常年被评为国外人最爱去的寺庙之首,来了确实可见一斑。

过了入口坡道,一进门便可以看见竹勺取水之处。竹勺取水的地方不止在伏见稻荷大社才有,基本上有神社的地方就有这样一个地方。日本人在参拜神社时,往往会拿勺子取水,寓意净身、净心。

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这样的级别堪比藏传佛教寺庙里的大昭寺吧。

朱红色的本殿及牌坊代表了在五谷丰登的神明的护佑下,万物丰收的色彩。

伏见稻荷大社最出名的便是“千本鸟居”,日本人认为,鸟是人类灵魂的化身,其中有好的灵魂,也不乏肮脏的灵魂,不能让鸟接近神社。鸟居之于日本,就好像牌坊之于中国,只不过含义有所不同。

来前看过一篇日本建筑考察的文,里面这么说道:如果你认为日本的建筑就是精致而内敛的,伏见稻荷大社会改变你的看法。稻荷山的浓绿色与千本鸟居的大片红色形成鲜明对比,产生狂放的美感。据说千本鸟居有五千座鸟居之多,终可蔽日,非常壮观…

通常前来稻荷大社许愿的人们,亦会在这神社之内竖立一座鸟居来表达敬意,因此才使得这沿山势而上的千本鸟居,望也望不尽。
    每个之间的间隙都不大,高度也不尽相同,如此此起彼伏着,仿佛要通到什么未知的地方去。

大社里的鸟居一直蔓延到山顶,这样的场景也曾在《艺妓回忆录》中出现过。

下着雨,天气极冷,穿着木屐又多有不变,因此我们也就放弃了登顶的想法,闲逛一圈便下了山。

参拜神社的规矩虽不尽相同,但大致可分为“二礼、二拍手、一礼”这几个步骤,即鞠躬两次、拍手两次、鞠躬一次。简易中透露着些许趣味。

又见绘马。

除了鸟居,大社中还供奉着狐狸,所以一路上能见到很多狐狸的石像,特别的是狐狸的嘴里还叼着稻草。

雨过云出,伏见稻荷大社的本殿仿佛被阳光清洗过了一般,

若不是太冷,这千本鸟居怎么地也是要走到顶的。听说鸟居的深处藏着很美的景致,也算留一个小遗憾吧。

D2·第五站:祗园·八坂神社

到达祗园的时候,夕阳已经西下,沿街的商业店铺被刷了一道金漆。

说到八坂神社,最有名的当是祗园祭。作为日本有名的古社之一,在656年左右八坂神社就已经创设,869年左右,京都发生大规模传染病,于是开始有了祭祀活动。

当夜幕降临,八坂神社就会点亮灯笼,是一个适合夜游的神社。

在夜幕初升之际,这些闪耀着微黄暖光的灯笼显得特别安逸宁静。

岚山筱雪

D3·第一站:岚山
    岚山在京都的北面,从京都站去岚山并不算近,可以乘坐JR山阴本线到嵯峨岚山站。

到岚山的时候,天飘起了小雪,好少好稀疏,但是还是让我高兴不已。

D3·第二站:野宫神社
    穿过竹林径便到了野宫神社。也算是一个隐秘的神社,门前也简单地不行。

简易的小型枯山水,用白沙、青苔、木板桥、景石自由组合意境之美。

D3·第三站:天龙寺
    从野宫神社出来,再走一段就是天龙寺。此天龙寺非《天龙八部》中的大理国皇家寺院,而是基于1255年建造的离宫而改造的禅寺。天龙寺门票有两种,庭院的门票和回廊的门票。庭院门票是一定要买的,不然进都进不去。

庭院里有许多不知名的植物,但都用文艺的小木牌标记了名字。

早春的樱花已经开苞了,待到盛樱的时候,这里想必会美得像一幅画。

天龙寺的庭园的中心是曹源池。最初天龙寺的面积较大,以曹源池为中心,沿池畔还设置了一周园路。

“庭园秉承足立先生“庭园就是一幅画”的创园理念,以借景的方式把原本不属于园区的山水,却因角度所产生的视觉效果展现的淋漓尽致,使整个庭园虽然看起来小巧玲珑,但主景错落有致,层次感很强。”

回廊的另一半是白砂青松庭,仅用青苔、白沙青松便缔造出出世的简约之美。

话语间,天空就又再飘起了雪。真是冬天才有的待遇。

下了雪以后,庭院变得更加精致。

在回廊里走着,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这大大小小的回廊逛下来,不停留地走大概需要十来分钟,但若是天晴暖一些,不妨坐在台前,好好感受这来回的人群前,静若处子的庭院世界。

从天龙寺出来的路上,还有一些小庭院,但不知是有人居住,还是用作他用,都非常的精致。

庭前小雪。

下了雪以后,这街道都显得很明亮。

午饭是在天龙寺出口找了一家类似于丼丼屋的店,店里有很多丼套餐,价格也不贵。

D3·第四站:渡月桥
    酒足饭饱以后,就沿路走到了渡月桥。整个岚山地区是以横跨桂川的渡月桥作为中心,这条桥的命名起源于龟山上皇的一句“似满月过桥般”的诗作。这渡月桥听名字挺文艺雅致的,但到了却发现,这竟然已经变作了一座现代的大桥。

D3·第五站:西本愿寺
    出了岚山,已经是下午的四点,想着也不知道再去哪,便去了离酒店只有300米的西本愿寺。

西本愿寺正式名称为龙谷山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最大教派。在京都还有与之成对立方位的东本愿寺。

寺前还有护城河的遗迹。但仅隔着一条护城河,就是马路,果然是一个同古典俱生的城市。

西本愿寺的建筑反映了绚烂豪华的桃山时代的艺术风格。内有古老的唐门、白/黑书院。就一进门的这几个大殿来看,西本愿寺还有些许唐朝的味道。

可能是因为快要日落了,西本愿寺里没有什么游人,唯有几个扫地僧在庭前来回。

而这恰逢夕阳西下的天真是说不出来的绚丽。

庭前的古树,本以为是樱花树,没想到是已有千年的古银杏。

本想在西本愿寺多留一会,但寺庙5点便要关门了,出来一看,外面的街市也亮起了灯,夜幕就这样猝不及防地降临了。

D3·第六站:鸭川月夜
    晚饭依旧选择了京都地铁站porta地下街。由于吃得太撑,我们商议着不如来鸭川看看夜景。从京都站坐车到鸭川也算方便,一下车发现,这里是典型的商业购物中心。

在鸭川和木屋町通之间有一条花街,在江户时代发展成繁华的商业街,公许艺妓营业后,就成为有名的花街。这里有一些逼格较高的日料店,费用自然不便宜。如果只是闲逛的话,在这幽暗的小巷内,点点灯笼光也会带来很多游赏的趣味。

青莲幽院

D4·第一站:青莲院
    应该说,在京都,青莲院是一个不算有名的小众庭院。但既然被种了草,就必须来看看。

比起门庭若市的神社和寺庙,青莲院如它名字一般清幽。进门便是苍天的大树,枝叶曼妙。

在青莲院路口的对面,能远望到朱红色的鸟居,便是平安神宫。不比平安神宫的盛名,青莲院以其含蓄的姿态独藏于这长巷之中。

青莲院相传是平安时代从比叡山的青莲院移筑而来,与皇家的关系深远,历代住持都是由出家的皇室亲王担任。虽不知这里究竟历经了多少个春秋,但这庭前的大树在言语之间,仿佛已经展示了它所经过的悠久岁月。

青莲院“内有宸殿前庭、右近之橘、左近之樱。…宸殿、小御所、华顶殿等建筑具有皇家风格, 以龙心池为中心的池泉回游式庭园、北侧以杜鹃花闻名的雾岛之庭为历代著名画师、茶师的作品。”

从入口处进来的华顶殿,是接待大厅。屋顶的古代人像,为三十六个古代诗人画像。据说华顶殿过去还会供应抹茶给来宾

以龙心池为中心的池泉回游式庭园据说是室町时代的画家相阿弥所建。

静坐窗前,感受这春夏秋冬的季节交替,将自然化作窗前变迁的一幅景象,这份感情也显得那么真切。

青莲院的清幽,最适静坐、冥想、踱步。

有一份宁静,独在青莲院。

在青莲院,最好的体验方式,也许就是静看庭前叶落,树枝曳曳,伸一个懒腰,就此睡去。

步入寂静的院内,庭园的幽深近在咫尺。

真是时日正好~

金阁银絮

D4·第二站:金阁寺
    来到金阁寺前道,小雪又飞~

金阁寺本名鹿苑寺,由于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部贴以金箔装饰,故昵称为“金阁寺”。

“在镰仓时期,这里曾是西园寺公经的别墅,室町幕府的将军足利义满看上了这里的风景秀丽,于是识相的西园寺一族将此地转让给了足利义满,最初,足利义满在这里修建了一个北山殿度假别墅来的,想要作为他退位后的修行地,后来,足利义满说,如果我死了,这里就改成寺院吧。在足利义满死后,别墅如足利义满愿改成了寺庙,取足利义满的戒名鹿苑院殿中的两个字,即是鹿苑寺。金阁寺的名字取自院中的金阁,是后世世人通俗的叫法。”

金阁寺贵在金阁,其风景在不同的季节和天气下均能带给人不同的感受。

金阁寺楼阁分为3层,第一层为法水院;第二层为潮音洞;第三层是正方形的佛堂。身影华丽的金阁倒映在镜湖池中是京都的最具代表性景观。

三岛由纪夫在《金阁寺》里写道:“我心目中的金阁,须以四周弥漫的夜色为背景。风姿绰约的木结构建筑,里面隐隐透出微光,寂无声息地坐落在黑暗中。”白日虽不得见这样的景致,但光是想象着夜里伴着明月之光,闪烁其金的金阁寺,亦觉得美不胜收。

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金阁寺的门票也很独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另外,院中的不动堂旁边有中文的神签可供占卜。

路经哲学之道,却无法停下脚步细细思索。

D4·第三站:银阁寺

银阁寺正式名称为慈照寺,事实上它并不是银制的。它是1492年为幕府将军义政建的休闲别墅。由于连年内战,实在没有足够的资金完成原建设计划,只好用黑色木头建造。

银阁寺前面是庭园,后面是满是树木的山坡。

银阁寺很小,背后小山名月待山,可以想象坐在廊下,等待月光照亮银沙滩的情景。

推荐上山前的洗月泉,是一个很美的点。

时雪时晴。

顺着哲学之道,法然院就在不远之处。

D4·第四站:法然院
    建于1680年的法然院,视为纪念日本佛教净土宗开山祖师——法然上人而建。法然院包括供有一尊阿弥陀佛如来坐像的本堂和苔庭,参拜道路被层层树林覆盖,洋溢着寂静安宁的氛围。
    但我们到的时候,法然院已经停止参观,雪亦越发下大。

这风雨里的寂静寺院,虽然只露了最初的一面,却亦令人难忘。

迷鹿春社

D5·第一站:奈良公园
    有鹿来,要小心!

一个城市有许多游离在街上的鹿,是一件特别令人惊喜的事,尤其是在现代社会。

而吸引鹿最好的办法,就是手拿一块小鹿饼干。

饼干不是仅吸引离你最近的那一只,而会在你认真喂食的时候,周边的鹿以迅猛的反应力快速地成群结队而来!

它们会为了食物以大欺小、互相推搡。

虽然它们目测没有什么伤害力,但是但它眼里只有你手里的饼干,并加快速度向你直线行径时,那还是先跑再说吧

这群孤傲的生物会学着用鞠躬的方式讨要饼干,动作一旦频繁,便真能引起人的恻隐之心。

草地上,寺院前,马路上,到处都有这种神奇的生物。

远看是鹿,近看却像小狗~

看来这小鹿饼干可能是鹿生最好的食粮了。

D5·第二站:春日大社
    走着走着就到了春日大社春日大社奈良县内的一座神社,旧称春日神社。

在这清幽之地,小鹿仿佛找到了归宿。林间尽是它们进出的身影。

森林般的春日大社于768年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由于受到当时权贵们的尊奉,因此庙务兴隆,成为日本平安时代神道的信仰中心。春日大社从公元9世纪起禁止采伐树木,原始树林得以保护,作为不可分离的景观和春日大社一起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春日大社有个传说:春日大社祭祠的神祇,是骑着一头白鹿來到春日大社的现址,这是古社起建的原因,也是奈良鹿的由来。

在奈良,还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有位名叫三作的男孩,因为误杀了在春日大社觅食的鹿而被活埋。从这个悲伤的传说中,可想而知奈良的鹿在当时人们心目中是何等神圣和尊贵。

因为神明而被尊敬,又被游人养大的幸福的鹿的一生

不同于寺院里的绿植庭院,这里是森林里的寺院。

长得萌的小精灵总是会受到优待啊!

D5·第三站:东大寺

东大寺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木建筑结构寺庙,供奉华严宗的毗卢那佛,历史上曾作为日本各地寺院的总寺院。

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而这大殿呈现出的唐味与古色,也是对这段历史最直观的证明。

东大寺大佛殿内不让拍照,放里面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舎那佛。东大寺院内还有南大门、二月堂、三月堂、正仓院等。南大门有很著名的双体金刚力士像。

挥别啦,小鹿的奈良

大阪小逛

住酒店时,一直对房间里放置的浴衣很感兴趣,拖延到要退房的那天,终于穿着拍了一番。

给予难忘记忆的樱花旅馆~

D7·第一站:大阪天守阁公园
    来到大阪天守阁,时间之所以就变成第七天,是因为我们无法控制自己,于是在心斋桥疯狂购物了一天

天守阁所在之地是一个市民公园。公园还留有一段曾经的城墙,在城墙之上,能远眺天守阁。

丰国神社在公园之内,面积不大。

梅花开得正好。

大阪城公园里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大阪城,于1586年由丰臣秀吉于所修建,最早是丰臣秀吉的居所,后来德川家康消灭了丰臣秀吉后,大阪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坂的重要据点。

天守阁是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D7·第二站:四天王寺

在日本逛了这么多寺院中,四天王寺的格局是同中国佛教寺庙最像的一个。

作为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四天王寺建于593年,曾历经数次火灾,寺舍烧毁大半。但又屡次修缮复兴,伽蓝配置形式与创建当时相同。

院落后的放生池与沿轴线配置的石桥也无疑是典型的中轴线寺院风格。

D7·第三站:梅田蓝天夜景
    这是京都大阪之行中最后一站。朋友知道我们是情侣游后,便推荐我们来这里,说是能看到大阪浪漫的夜景。

观看的人自然不少,浪漫的气息也没想象中浓厚,只不过看着这夜景,也觉得这几日的游历用夜幕下的城市作为收尾,也很不错。

行程安排

去京都的机票,乐桃航空比较便宜,但是由于是廉价航空,所以不作考虑。思索再三,选择了深圳关西机场、厦门中转的南航,回程则直飞厦门。总的机票费用在3000rmb(人均),要是能早一点定,也许会更便宜一些。

DAY1:
    路线为:深圳--厦门--关西机场--京都站-酒店
    交通方式:从关西机场到京都站。最方便的就是乘坐巴士JR(Japan Railways)特急京都行前往京都站,3站,合计90分钟。另外可以提前在关西机场购买icoca。从京都站出站后,门前就是巴士总站,非常方便。

DAY2:
     正式的行程从清水寺开始。
    路线为:清水寺(租借和服)--三年坂--二年坂--高台寺--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还和服)--祗园--八坂神社。

DAY3:
    第二日直奔岚山,风景区内有渡月桥,展望台,竹林,天龙寺等景点。
    路线为:岚山站--竹林--野宫神社--天龙寺--渡月桥--西本愿寺--鸭川夜景

DAY4:
    路线:青莲院--金阁寺--银阁寺--法然院

DAY5:
    路线:奈良站--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
    交通方式:从京都站前往奈良站。。乘坐近铁京都线,25站,京都站上车,大和西大寺站下车,60分钟,换乘近铁奈良线2站,大和西大寺站上车,近铁奈良站下车,7分钟。
    (近铁奈良线靠近奈良公园,JR奈良线离奈良公园远。)

DAY6:
    路线:京都站--二条城--大阪--心斋桥
    交通方式:从京都站到大阪心斋桥方舟酒店。乘坐JR东海道,山阳新干线,1站,京都站上车,新大阪站下车,54分钟,站内换乘,换乘御堂筋线,6站,新大阪站上车,心斋桥站下车,13分钟,从心斋桥站步行至大阪心斋桥方舟酒店

DAY7:
    路线:天守阁公园--四天王寺--道顿堀--心斋桥--梅田蓝天夜景
    交通方式:从大阪心斋桥方舟酒店前往大阪城公园。先步行100m到达长堀桥站,乘坐长堀鹤见绿地线,5站,长堀桥站上车,大阪城公园站下车,10分钟;乘坐长堀鹤见绿地线,长堀桥站上车,森宫站下车,4站,换乘JR大阪环状线内回金桥大阪方面,森宫站上车,大阪城公园站下车,1站,下车后步行前往大阪城公园。

DAY8:
    路线:心斋桥BUYBUYBUY--关西机场
    交通方式:从心斋桥出发前往关西机场。乘坐御堂筋线,1站,心斋桥站上车,难波站下车,乘坐南海电车(南海空港线)到关西机场,全程大概1小时。或者,乘坐御堂筋线,1站,心斋桥站上车,难波站下车),乘坐南海特急,关西空港行,难波站上车,关西空港下车,7站,38分钟。

天气与行李

冬天的京都,温度在0度左右徘徊,雪下得不多,但是雨水不少,所以雨具还是必带的。另外,京都的酒店和室内有暖气,但是比较干燥,所以带面膜(或者直接日本买)是必须的。

行李装备:
    证件:护照、身份证、银行卡(visa)、机票及酒店行程单
    衣物:墨镜、内衣裤、厚衣服、围巾(防寒拍照必备)
    药物:感冒、拉肚子(备一些常备的,其他的可以日本当地买)
    货币:8w日元(2人)
    化妆品:日常护肤+化妆&卸妆+面膜+洗浴用品(酒店里的洗浴用品都是资生堂的,所以不带也是可以的)
    其它用品:wifi(淘宝有租赁,日本当地租赁很贵,所以一定要提前租),充电转换头(两孔即可),湿纸巾

摄影装备:相机:佳能5D3;镜头:16-35;50 1.4;70-200
    其它:sim卡*3,自备黑卡,三脚架,无线快门遥控器;iPhone7

食与居

日本是一众美食的集聚地,有贵的菊乃井,也有平价的一人食。我们在京都大阪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在找吃的上,在京都基本是京都站地下街就解决了我们5日的餐食,而大阪则是体验了一把松阪和牛以及一兰拉面。
    京都站porta美食:大阪烧、意大利面、定食等等,在京都站的地下街都囊括了。虽然不算精致,但是胜在价格啊。

在短短五天内,这家京都大阪烧店,我们吃了3次,足以证明这是真爱。里面的牛肉较贵,但是很好吃,大阪烧种类很丰富,味道很合口。推荐指数:五颗星。

KYK猪扒店紧挨着大阪烧店,主营各种炸猪排。除了猪排、米饭以外还有味增汤以及小菜,口味不错,价格比大阪烧便宜1/3,推荐指数:4颗星。

大阪美食:一兰拉面,松阪和牛,帝王蟹……

难得去一次日本,吃一次松阪和牛应该属于必须的。除了极贵以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这家店有几家分店,其中一家环境很好,在法善寺旁边,另一家也在附近。两家的预定情况都很紧张,没预定但想当天直接去吃是不太可能的了。
    这里的和牛有好几个部位,我们选择了6个部位,24片的拼盘,价格是990rmb,除此之外,还可以单点各部位的牛肉。另外推荐这家的蒜头炒饭。

至于拉面,我也没有吃过其他的日本拉面,所以没有可比性,但就一兰拉面的口感而言,我还是建议大家去吃一次的。一兰的点餐是自助的,座位有两种选择,一般情况下,单人单位的那种排队人数会少一些。另外,一兰的汤底很浓,如果喜欢吃清淡的食物的话,切记要选择清淡,并且只放一份或者半份汤料。

至于酒店,大阪的酒店价格普遍高于京都,但由于我们想体验一把日式榻榻米,所以在京都选择了较好一些的日式酒店,而大阪则选择了普通连锁。京都的酒店,强推京町家樱花酒店,并且强推日式房间+日式早餐(需提前一日去前台预定);大阪的酒店倒是中规中矩,不是特别推荐。酒店一定要早定,否则很难能预定到,或者没有好的房间。
    京都:京町家樱花酒店,平均一晚850-1000。
    大阪大阪心斋桥方舟酒店,平均一晚500。

这便是樱花旅馆的一隅,总的房间在14平米左右,但不仅文艺且五脏俱全。

京都大阪,无论哪个季节都有着无可比拟的美。
    看着冬天想着樱花,不如樱花日再漂洋过海来一趟,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寄许。
    也许,下一次是北海道,也许是东京,抑或还是京都
    总之,下一次再见了。

游记音乐:It's only the fairy tale(宫村优子)

妹子好漂亮

2017-03-06 10:40

2017-03-06 10:51

2017-03-06 11:52

引用 马走日 发表于 2017-03-05 00:43:19 的回复:

妹子好漂亮

回复马走日:谢谢帅哥的褒奖~

2017-03-06 13:07

引用 大力水手1117 发表于 2017-03-06 10:35:54 的回复:

美女长的好美

回复大力水手1117:谢谢夸奖~

2017-03-06 13:0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3-06 10:39:02 的回复:

我觉得这样特别像一个人

回复丸子:像“人”是肯定的

2017-03-06 13:08

引用 蕙心静好 发表于 2017-03-06 11:52:37 的回复:

回复蕙心静好:谢谢支持~

2017-03-06 13:08

2017-03-06 13:52

2017-03-06 14:27

抵制去日本旅游!

2017-03-06 14:57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的南亚佛教印度之行新发表的游记

2017-03-07 09:51

引用 小小的碎碎念 发表于 2017-03-06 21:25:07 的回复:

来迟了,沙发没了

回复小小的碎碎念:

2017-03-07 10:10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7-03-06 22:04:15 的回复:

漂亮妹妹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夸奖~

2017-03-07 10:10

请问 关西机场到京都单程票是机场现场购买么 谢谢你

2017-03-07 15:29

引用 大喜庆滴妖妖姐 发表于 2017-03-07 15:29:14 的回复:

请问 关西机场到京都单程票是机场现场购买么 谢谢你

回复大喜庆滴妖妖姐:对,机场出来,卖icoca的地方可以买

2017-03-07 15:32

谢谢 另外 我去奈良 岚山 是不是需要买icoca卡 谢谢你

引用 大喜庆滴妖妖姐 发表于 2017-03-07 15:32:53 的回复:

回复大喜庆滴妖妖姐:icoca类似于储值地铁卡,坐JR线什么的都是需要的。

2017-03-07 15:34

女神好厉害,哈哈哈

2017-03-09 17:42

引用 吴智慧wisdom 发表于 2017-03-09 17:42:21 的回复:

女神好厉害,哈哈哈

回复吴智慧wisdom:我在等你的印度尼西亚游记呢!

2017-03-09 18:16

引用 糖之蜜旅 发表于 2017-03-09 18:16:09 的回复:

我在等你的印度尼西亚游记呢!

回复糖之蜜旅:马上又要去印尼了只好三次合一写一个了

2017-03-09 18:17

引用 吴智慧wisdom 发表于 2017-03-09 18:17:10 的回复:

马上又要去印尼了只好三次合一写一个了

回复吴智慧wisdom:这次还去哪个景点吗?有没有顺便去一下宜珍火山?

2017-03-09 18:27

引用 糖之蜜旅 发表于 2017-03-09 18:27:53 的回复:

这次还去哪个景点吗?有没有顺便去一下宜珍火山?

回复糖之蜜旅:不去火山了,太累了,去巴厘岛随便玩两天,主要是去泗水工作。

2017-03-09 18:31

引用 吴智慧wisdom 发表于 2017-03-09 18:31:37 的回复:

不去火山了,太累了,去巴厘岛随便玩两天,主要是去泗水工作。

回复吴智慧wisdom:坐等你的三合一游记!

2017-03-09 19:53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的南亚佛教尼泊尔之行新发表的游记
互相支持

2017-03-10 14:33

你去拍照为什么都没什么人呢比如天龙寺什么的

2017-03-11 12:01

引用 popeye蛋糕甜点店 发表于 2017-03-11 12:01:15 的回复:

你去拍照为什么都没什么人呢比如天龙寺什么的

2017-03-12 00:37

好漂亮

2017-03-12 00:43

亲你的变装和服是在哪里租的,能不能给我一个详细地址和租借方式,谢谢

2017-03-12 00:51

太棒了

2017-03-12 07:00

2017-03-12 07:21

美丽娴静!请问游记一开始的视频楼主是用什么软件做出来的啊?

2017-03-12 07:29

楼主的和服很搭配你啊

2017-03-12 08:37

2017-03-12 08:39

楼主,我就想问下你用的相机拍的还是手机?如果是相机是什么型号和什么镜头?色彩很棒,感谢感谢啦

2017-03-12 08:49

餐厅排名的截图是什么app吗

2017-03-12 09:08

像一个梦

2017-03-12 09:09

很有范    现在妹子旅友都自带摄影师    单身汪 哭晕在路边

2017-03-12 09:10

幽绿湖水  宁静自然

2017-03-12 09:12

真的好美啊~~我说的是楼主~~当然文字和照片也很美。
我之前看到过一家和服店,可以这家租完,然后去另一家还,之前换下来的衣服也会送到另外一家,这样就很方便了,但我想不起这个店的名字了,回翻攻略也遍寻不到,不知道会不会就是楼主说的First
我猜,楼主一定带了好几个大箱子,因为每天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必须要带很多衣服配饰之类。
对了,你老公用的是什么镜头?为什么紫边那么严重?

2017-03-12 09:19

2017-03-12 09:26

求背景音乐

2017-03-12 09:40

2017-03-12 09:45

2017-03-12 09:46

2017-03-12 09:52

引用 魂串子 发表于 2017-03-12 09:40:12 的回复:

求背景音乐

回复魂串子:It 's only the fairy tale

2017-03-12 09:54

引用 肉包子哥哥 发表于 2017-03-12 09:19:20 的回复:

真的好美啊~~我说的是楼主~~当然文字和照片也很美。
对了,你老公用的是什么镜头?为什么紫边那么严重?

回复肉包子哥哥:我们总共就带了一个24寸和一个20寸的箱子,相机镜头是50 1.4;16-35;70-200

2017-03-12 09:56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7-03-12 09:46:28 的回复:

回复夜未央:谢谢支持

2017-03-12 09:56

2017-03-12 09:57

引用 秀明_02 发表于 2017-03-12 09:10:38 的回复:

回复秀明_02:哈哈,谢谢支持

2017-03-12 09:57

引用 oh纠结小姐 发表于 2017-03-12 09:08:30 的回复:

餐厅排名的截图是什么app吗

回复oh纠结小姐:猫途鹰

2017-03-12 09:58

引用 大猩猩。 发表于 2017-03-12 08:49:26 的回复:

回复大猩猩。:相机是5D3,镜头是50 1.4;16-35;70-200

好像挺冷的啊?看你鼻子都有点红红的

引用 Telemachus 发表于 2017-03-12 08:37:21 的回复:

楼主的和服很搭配你啊

回复Telemachus:谢谢夸奖~

2017-03-12 09:58

引用 Avicii 发表于 2017-03-12 09:58:58 的回复:

好像挺冷的啊?看你鼻子都有点红红的

回复Avicii:好冷好冷!哈哈

2017-03-12 09:59

引用 张小辫儿辫儿 发表于 2017-03-12 08:13:16 的回复:

楼主好美

回复张小辫儿辫儿:谢谢夸奖

2017-03-12 09:59

引用 西风漂流 发表于 2017-03-12 07:29:07 的回复:

美丽娴静!请问游记一开始的视频楼主是用什么软件做出来的啊?

回复西风漂流:手机自带imovie

2017-03-12 10:00

引用 HONG 发表于 2017-03-12 01:36:44 的回复:

回复HONG:谢谢夸奖

2017-03-12 10:00

引用 mengzhlwh 发表于 2017-03-12 00:51:46 的回复:

回复mengzhlwh:你可以直接在某宝搜first

2017-03-12 10:00

引用 贵姐 发表于 2017-03-12 00:37:3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贵姐:谢谢夸奖!

2017-03-12 10:01

引用 导演就是基友多 发表于 2017-03-12 00:32:2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导演就是基友多:谢谢夸奖

2017-03-12 10:01

很精彩的游记

2017-03-12 10:03

好有意境,楼主很美撒,可以围观下亲的微博么?

2017-03-12 10:04

引用 糖之蜜旅 发表于 2017-03-12 09:58:47 的回复:

相机是5D3,镜头是50 1.4;16-35;70-200

回复糖之蜜旅:嗯,好滴,拍的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