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东南行之二-福州印象

2017-03-05 18:53 9413/928
  • 出发时间/2017-02-11
  • 人物/带孩子

前言

离开武夷山我和儿子乘动车前往福州福州,以前在我的脑海中,我只知道它是福建的省会,认为它算不上是一个旅游城市。可是自从央视播出福州的宣传片‘’福山福水福州城‘’,才愈发的让我想来这个有福之州看看,沾沾它的福气。

福州简介

在旅行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我也在百度上查查它的相关资料。福州福建省省会。位于福建省东部闽江下游,东濒东海,与台湾只有一海之隔,北、西、南三面分别与宁德市、南平市、三明市、泉州市、莆田市接壤。福州背山依江面海,气候宜人,地理环境优越,有榕城、温泉城之雅称,还有“江南胜地”之美誉。

福州满城遍植榕树,故又有“榕城”之称。福州别名“三山”,城内于山、乌山、屏山三山鼎立,白塔、乌塔两塔以峙,闽江横贯城区,构成“三山两塔一条江”的独特城市格局。福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海滨邹鲁”之美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福州的城市精神。福州人生活富足惜福感恩。青石铺路的古旧巷陌,氤氲水汽的温泉热汤,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保存完整的厝村古居,还有风味绝佳的当地小吃,飘香全国的茉莉花茶,丰富的城市资源让福州老城中的“虎纠人”天生就有一种淡定,任外边闹出天去,也依然在北峰到鼓山的群峰拥抱下生活得平平安安开开心心。 这就是“福”,这里就是“福州”。

大致行程安排

福州最著名的就是三山两塔。三山指屏山、乌山和于山,两塔指乌山上的乌塔和于山上的白塔。三山两塔中。我选取的于山的白塔和乌山的乌塔作为此行的目标之一。于我而言,福州之行的重点在于三坊七巷。它位于福州市中心,是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概称,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其中有许多名人故居。行程的另一个目标则是林则徐纪念馆。这几个景点相对集中,都在一条线上。

预告片来袭

乌山风景区

乌山乌塔

漫步福州

晚上我们到达了福州站。

从车站出来我和儿子先吃了晚饭,在永和豆浆吃的😊

然后从南广场出来寻找我们住宿的地方。夜晚的福州站人来人往,由于南广场正在改建,所以视觉上不是很好。住的地方离车站只有几百米还算好找,酒店的历史很长了,所以环境一般,设施也有些老旧,唯一让我满意的就是位置,离车站特别近。安顿好美美地睡了一觉。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我和儿子起床退房,准备前往今天住宿的地方-视界雅居酒店(如家)。早饭我吃了一碗扁食,五元一小碗。

扁食的俗称有很多,北方统称饺子,广东一带纳入混沌的范畴,沙县小吃称之为扁肉,只有闽南地区的人们才称之为扁食。因为在闽南小吃众多,扁肉和饺子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

打听好公交站的位置,我和儿子去乘公交车。福州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是过街天桥儿多,隔几百米就有一座,交通也不拥挤。二是街道两旁大大小小的榕树,它被称为‘’榕城‘’,名符其实。福州的公交是一票制,票价一元,无人售票。

我们住的地方在龙华天桥附近,有许多公交可以到达,半个多小时后我们下了公交车,走了几百米就找到了住的地方。

它属于如家酒店,是全国连锁酒店,新装修的,环境特别好,地理位置也很优越,离三坊七巷和于山很近。

第一站--于山风景区

放下行李我和儿子决定先去三坊七巷,向吧台的服务人员打听了路线以后就出发了。

路遇高士其故居

结果三拐两拐的我们走到了于山风景区。

于山位于福州城区中心鼓楼东南隅,最高处海拔58.6米,面积11.9公顷,又称九日山。相传战国时代古民族‘’于越氏‘’的一只居此而得名。汉代有临川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修仙,故又名九仙山。闽越王无诸曾于九月九日在这里宴会,因名九日山。历代于山为旅游圣地,山上名胜古迹众多,有二十四景,如九日台、狮子岩、集仙岩、小华峰等,还有纪念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戚公祠、平远台、醉石、蓬莱阁,有严复读书处华雨堂,此处还有不少小巧玲珑的亭谢,如万象亭、吸翠亭、补山精舍等,这些亭子依岗峦起伏,隐约在松竹花卉之间,风景清幽,引人入胜。

于山有几个入口,我和儿子不知道是从哪个入口进去的。

一进去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棵大榕树及树下和附近的盛开的兰花。

旁边的一位老奶奶告诉我前几天于山有个兰花展,不过已经于昨天结束了,太遗憾了。

有特色的路灯

福州街景

十字路口的大榕树

第二站---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是福州市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自北而南依次为: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由于吉庇巷、杨桥巷和光禄坊改建为马路,现在保存的实际只有二坊五巷。

南后街

三坊七巷地处福州市中心,总占地面积38.35公顷,基本保留了唐宋的坊巷格局,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计159座,其中包括全国重点保护单位九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

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居民区内,仍然保留着丰富的文物古迹,保存一批名人故居和明清时代的建筑。在这居民区内,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青瓦,结构严谨;房屋精致,匠艺奇巧,集中体现了闽越古城的民居特色,是闽江文化的荟萃之所,被建筑界喻为一座规模庞大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走进三坊七巷,历史人文之风扑面而来,主道上人来人往,拐进各个巷里漫步,只见许多居民的门窗镂花采用镂空精雕,榫接而成,以及丰富的图案雕饰,精巧的门框、花柱、柱干随处可见,集中体现了福州古城的民居技艺和特色。

制作糖人

坊巷都是木制楼屋,麦当劳等入住,也要入乡随俗,改换门面。

坊巷在关键区域修建了各类文化艺术馆和雕塑,免费或低价对外营业,增添了文化的新鲜元素。

衣锦坊

文儒坊是第二坊,明代抗倭名将张经,清代名将福建提督台湾总兵甘国宝也居住在这里,清代饮誉全国的‘’民进士‘’之家五代都中进士的陈承裘故居也在坊内。

光禄坊是‘’三坊‘’中的第三坊,光禄坊名胜以光禄吟台最为有名。擅池台亭石花木之胜,以及宋至清摩崖题刻多处,1961年被列入福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郎官巷,在杨桥巷南,南后街的东侧。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严复的故居坐落在巷内。

塔巷是因为闽国时在此建育王塔院的缘故。

黄巷在塔巷之南,巷内历代多儒林学士人文荟萃,成为文化名人和社会名流的集聚地。

安民巷位于黄巷之南,旧名‘’锡类坊‘’,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驻闽办事处设在其间,今此老宅列为革命文物保护单位。

宫巷里的豪门住宅结构精巧,单是室内的木雕石刻构件儿就令人叹为观止,可以说是福州古建筑艺术集大成者。

在三坊七巷中有几个可以免费参观的宅子。

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

福船文化宫

其中的福建省民俗博物馆,这里集中展示了福建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精巧优美,让人赞叹不已。这是一个很大的宅院,还有一个小花园,透过它可以对福建的建筑了解一斑。

福建民俗博物馆

展品

逛‘’三坊七巷‘’除了看它的建筑,另一个目的就是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在三坊七巷可以找到花生汤,永和的鱼丸,同利的肉燕和木金的肉丸。

花生汤

8元一碗,挺好喝,我喜欢😊

永和鱼丸

永和鱼丸店创建于1934年,是福建福州市现存最老的鱼丸品牌,2001年获得“中华老字号”称号。鱼丸最早出现于秦朝江浙一带。秦始皇云游江南到了湖州,喜爱鱼米之乡的鲜鱼,但鱼肉剌多,吃起来极为不便,便下一道谕旨,要求随行厨子送上的鱼必须将鱼剌剔净,否则斩首。厨子前思后想不得要领,气急之下,抡起刀背猛砸砧板上的鲜鱼,没想到歪打正着,鱼肉与鱼骨竟截然离析。得来全不费功夫,这种剔骨法让厨子惊喜不已。他灵机一动,索性将鱼肉剁成稀泥,然后包上鲜猪肉馅,团成一粒粒丸子,煮汤送上。这种吃法,深得秦始皇欢心,从此鱼丸便在南方流传开来。

我们买了两碗大杂烩的鱼丸,十元一碗。它的皮是鱼肉做成的,有鲨鱼或是鳗鱼,馅是猪肉打成的。鱼皮柔韧,入口是鱼的鲜味,随之而出的肉的酱香,确实味道不错,汤也是清清爽爽的,不愧是百年老店,店里的顾客很多,足见对其的喜爱程度。

同利肉燕

同利肉燕是福州的另一道名汉族风味小吃,皮薄,形如燕,其实就是这边的馄饨。馄饨名号繁多,江浙等大多数地方称馄炖,而广东则称云吞,湖北称包面,江西称清汤试,四川称抄手,新疆称曲曲等。它是取猪腿的瘦肉,用木棒打成肉泥,掺上适量的蕃薯粉,擀成纸片般薄,切成三寸见方的小块,包上肉馅,做成的馄饨。因福州话里鸭蛋与‘’压乱‘’、‘’压浪‘’谐音,寓意‘’太平‘’,而又有‘’太平燕‘’之说。肉燕是福州民俗中的喜庆名菜,福州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即取其‘’太平‘’、‘’平安‘’之吉称,故有‘’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百年老店的料很足,味道吃起来还可以,不过我还是比较爱吃永和的鱼丸。

木金的肉丸吃起来是甜的,让我不是很喜欢,还有锅边糊也很有特色,建议大家有机会看一下它的制作全过程。

第三站---林则徐纪念馆

逛完三坊七巷一直往前走,就来到了澳门路上的林则徐纪念馆。一眼就看到了它的红红的院墙,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林则徐纪念馆很大,而且是免费的,同行的几个人只要有一个人拿出身份证,就可以给票,在检票口验票后便可进入。

林则徐纪念馆1982年成立,馆址原为林则徐专祠。该馆展览以反映林则徐一生事迹为基本内容。展品中有林则徐亲笔书写的对联、条屏、立幅、扇面、信扎、文稿、笔记等 120多件;还有他使用过的印章、残墨、印盒、政书雕板等遗物。林则徐的手定诗稿和他父亲林宾日手书《析产书》最为珍贵。

里面是几进的院落,院内有高大的榕树,御碑亭。

专门的展厅。

林则徐画像

林则徐简介

皇帝接见林则徐

后面还有一个很大的私家园林,很漂亮。

这个地方真的非常值得参观,我强烈推荐。

第四站---乌山和乌塔

乌山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乌山和乌塔。乌山其实很低,海拔只有八十六米,基本不能算作真正的山,更像是一个大花园,面积二十七公顷。

福州三山以乌山风景最优美,被称为三山之首。乌山早在唐代就已成为游览胜地,据有关史料记载,古时乌山有三十六奇,五十五景,山上有殿、寺、庙、亭、台、楼、阁,有古人留下的二百多处摩崖石刻,篆、隶、楷、行、草各臻其妙。

沿石阶而上,我来到了石天景区,它是乌山的核心景区,位于乌山的西南部,面积约为3.1公顷。石天景区内奇石处处可见,景区内宋、元、明、清各朝的摩崖题刻众多。

石天景区的内的景点有:百炼石、乌山亭、道山亭、天章台、黎公亭、霹雳岩等等。

吕祖宫为道观,只有一座大殿。

乌山亭。乌山上共有十二个亭子,各个亭子的建筑风格各不相同,是亭子的大荟萃,其中大部分亭子是古时乌山就有的,被毁损后在原址上重建的,少数是新建的,乌山亭就是应景新建的亭子,是乌山最大的一座长廊式亭子,是福州市民、游人休息小憩的好地方,也是市民吹拉弹唱,健身的好去处。

乌石山摩崖石刻

巨石题刻位于黎公亭西侧,其三面均有题刻,正面是王倩的‘’寿‘’和‘’旧涛园‘’题刻,其背面是宋朝闽郡(福州)郡守程师孟的‘’霹雳岩‘’和明朝御史林延玉的题刻,其朝东的一侧还有一副题刻。

大榕树-福州一大特色

道山亭,是乌山三十六奇之一。

路标

乌塔,位于乌山景区的东麓,与于山西麓的白塔遥遥相对,它前身系唐贞元十五年所建的‘’净光塔‘’,后经闽王王延曦重建。乌塔高三十五米,共八角七层,塔身屋檐用叠涩手法建造,每层塔臂上都有浮雕或石刻,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价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结束

我和儿子走了一天,好累😭实在走不动了,最后坐公交回到酒店,结束了一天快乐的行程,在回去的路上买了一些水果,补充一下维生素。

这个叫蜜翠枣,甜、脆,里面的核很小,非常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