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子民,在山下——写在格鲁吉亚的情书

Cindy恰北北 (~) LV.18
2017-03-08 18:45 65341/463
  • 出发时间/2017-01-17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2000RMB
To Georgia(视频)

神的子民,在山下。

Dear Georgia:

虔诚的祷告烙在山坡的脚印上

夜在tibilisi旧城的断壁残垣中徘徊
晨在batumi海边温柔的潮汐中苏醒

街头落魄乞丐眼中流露的渴望,是你
神父聆听着新婚燕尔时的柔情,是你
霓虹赌场外站街女郎表情中的暧昧,是你
怀揣一腔莫名热血。
像个孩子一样和邻国干仗的,是你

孤独的湖边圣徒和他的狗
在坚守宿命
而你隐匿雪峰之中
坚守古老而荒芜的美丽

Dear Georgia,化不开的不止gudauri的积雪。
这个深冬遇见你,柔光入眉眼,雪落下思念
以字化你,见字如面。

如果还能停留在这年你零下10度的雪地里仰望山顶的教堂,体会一阵雪盲的刺痛。
如果还能在这年你没过膝盖的积雪中努力挥动手中滑雪杆,拔不出来深陷进去的滑雪板。
如果还能,我想让你惊艳,就如你让我惊艳一般。
如果还能,让时间定格两分钟。

圣彼得堡清晨的电话

第比利斯前,我和v叔已经在俄罗斯待了十来天。
虽然俄罗斯大得修铁路普京都修不过来了,但我们只辗转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两个城市。
说来俄罗斯真是喜欢欧洲,无论彼得大帝还是苏维埃,都把首府使劲往欧洲边上靠啊靠,这下好了,繁华城市挤在一起,然后西伯利亚和远东成片荒野,海参威遥相呼应,总觉得生活在这样的国家,只要不是呆在城市里,都算是在荒野求生。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它对领土依旧保持最初的野心,为南奥塞梯控制权一仗打服我即将要去的格鲁吉亚
回头一看,也算不忘初心了,不失为一种执着的追求。

靠得很近的莫斯科圣彼得堡,一趟火车,5个小时,一待十几天。两个城市一样冷,都零下十度,都大雪纷飞。不在室外洒水成冰的雪地里奔跑的日子,我和v叔都在暖气30度度室内喝伏特加兑七喜。

那会儿一月,临近过年。
中国联通神通广大的直接连通了国际漫游。我在圣彼得堡醒来的清晨接到我妈在重庆打来的电话,
我妈:你爸说你们今年又不回家,在哪儿?
我,俄罗斯
我妈:你不冷啊,那边零下十几度吧。
我:不能,供暖很足,室内30度,短袖。
我妈:那还好,有钱的国家冷不着。
我:谁说俄罗斯有钱了,你跟爸收到我寄的东西了吗,我过年不在俄罗斯了,在格鲁。。
我妈:啊?等等,我胡了。。。
我:。。。
我妈:好了,我打麻将了,你们注意安全,不要冷到了。再见。
我确定我还有好多话没说呢,就这样截止在了我妈最后一句结束语之后。
过年在外地,难免想家。
但这点我爸妈比较想得开。他们一如即往的只有关心三件事,一是冷不冷,二是热不热,三是我去的地方穷不穷。

留一些遗憾给俄罗斯

无论是5点就日落的圣彼得堡,准时遛完自己出现在公寓楼下的金毛狗子葛西
还是暴雪夜晚的莫斯科,红场俄罗斯人都在狂乱的大雪中扎紧衣服奔跑转圈

这两个城市,我迷恋得深沉。

如果说还有什么可挑剔,就是俄罗斯的限酒令。

每天清晨都顶着“被伏特加灌醉还没醒”的脸去超市。
却每次都在超市柜台被收银的俄罗斯大妈要求秀一下护照,还要指着上面的照片,用肢体语言告诉不懂英文的俄罗斯大妈,it‘s me and i’m over 18。

当时把这个po在微博上,一位在莫斯科留学的热心网友跟我说,他去买酒就从来不需要秀护照。
于是我只好很不要脸的认为,大概是我真的长得太嫩了。

因为迷恋得深沉,所以当我下笔,关于这两个城市的很多画面都跃然纸上。
比如150卢布能在路边喝到的卡布。
比如马林斯基剧院除了芭蕾舞剧好看,中场休息还可以买到好吃的鱼子酱面包。
比如能耗上我一整天精挑细选的旧货市场
比如腌鱼很好吃的餐厅里,长得很帅的女服务员送了我一罐honey。

太多比如。但遗憾的是,这次的主角不是俄罗斯,而是格鲁吉亚
所以所有的比如,留给下次关于俄罗斯的游记。

下面开始关于Georgia的一切。

从莫斯科到第比利斯,远方的酒更烈

我们从莫斯科第比利斯,机票是早上。
1月去第比利斯的游客少。我们班机只有一半座位的人在候机。没看到亚洲人,那些深邃的面孔除了格鲁吉亚人大概就是俄罗斯人了。

因为过于迷恋俄罗斯的烈酒,前一晚我伏特加喝多了。
带着宿醉的头疼候机,我占了一排位置,正准备睡个回笼觉。
身后突然就传来十几个格鲁吉亚男人聚在一起开开心心打视频电话的声音,他们带的行李有乐器,看上去像是管弦乐队什么的。
格鲁吉亚人和俄罗斯人还是有区别的,没那么高,也没那么洋气。倒是更有当年苏维埃的影子。
视频电话像是在给电话那头的人庆生,打着打着一群人就唱起了歌。完全听不懂词儿,但还挺好听。反正我是睡不着的,索性闭着眼睛听他们唱。
十几个中年男人对着电话唱得特别豪情,好好一首生日歌,居然唱出了壮士出征的感觉。
一曲罢了,我竟然有种想要鼓掌的冲动。

当然格鲁吉亚给我的第一印象,除了豪情万丈的中年大叔,还有不逊于伏特加的格鲁吉亚红酒。
第一杯格鲁吉亚红酒是在飞机上喝的。
因为俄格接壤,飞两个多小时也就到了。在飞机上睡了一会儿后,宿醉的头疼好了很多。

送机餐的时候,成熟稳重型的格鲁吉亚空姐问我需要什么drinks
看了一眼车上各种颜色的格鲁吉亚汽水,我先要了一杯红酒,又在红红绿绿的汽水里挑了一种绿色看上去像发霉了似的汽水递给v叔。
v叔朦胧中接过,嘬了一小口,皱了皱眉,狠狠看了我一眼,然后瞌睡如山倒,又闭上眼睡了。
然后我也好死不死的也去喝了一口。
靠,那味道我真是永生难忘。怎么能说像,根本就是加了糖的霉菌。
我想我可能真有一天会死在自己无法抑制的好奇心上。

那会儿飞机已经飞进了格鲁吉亚境内,玻璃外是云层和成片荒芜的中部低谷和平原。
半杯格鲁吉亚红酒下去,那味道就和脚下的荒芜景象一样,有着浓郁的回味。
当然那会儿我没想到,后来我在格鲁吉亚还尝到了另一种香味极重的酒,叫chacha。烈过伏特加。

两个小时,回到苏联

飞机到达第比利斯机场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我去,好穷。作为首都机场,它连我们国家的一个二级市的机场都不如。
空荡荡,冷清清。

机场里人也不多。过海关一个排队的人都没有。
格鲁吉亚美女边检在小隔间里闲得都只能煲电话粥了。这和莫斯科机场累得护照忘记还给我的俄罗斯大妈,简直天壤之别。或许年迈的大妈更适合来这儿工作。
在这忙碌而现实的社会,只有对工作依旧保持喜悦的边检,才会在看过护照放你通行时,对你微笑温柔说一句,欢迎你来到格鲁吉亚格鲁吉亚边检就是这样对工作充满喜爱。

手工斯大林,布艺斯大林,泥塑斯大林,草编斯大林,作为格鲁吉亚最有名的名人,斯大林同学充斥在机场为数不多的手工店里。
于此辉映的是第比利斯颇有苏维埃即视感的城市建设和战争留下的破碎痕迹。
机场外打车直奔自由广场。一路上,格鲁吉亚司机一直很热心的给我们介绍,周边经过的地方。强烈的东正教信仰,让他每经过一些地方,总要望向窗外,胸前划十字。
一路上他都在说,每到这种时候,车里就安静了。完了,他又开始说。
当然,我觉得他如此用心,大概是因为,我们在打车费用上,没怎么和他讨价还价。因为,我经常在新的国家的第一笔交易上,算错汇率。然后在付完钱后,才追悔莫及。
还好通常也就损失十几二十块。v叔倒并不在意,在他的人生哲学里,舍小财免大灾,划算。

一路上,旧城环水而立,神话遗弃了山顶城墙上宏伟的母亲像,新城绕山而上,战争抛下了单薄的砖墙。作为曾经苏联的一分子,却被俄罗斯掀房揭瓦,已从组织独立出去多年,却把组织的破旧样子留到现在。

莫斯科飞到第比利斯不到三个小时,而我在抵达第比利斯时,感觉像是穿越回去了几十年。

沙俄留下的自由广场。

还没到自由广场时,我就远远看到路尽头转盘那儿的圣乔治大金雕了。
周围是欧式现代化建筑,虽然有的比较陈旧,但挡不住建筑风格的大气。
果然是沙俄时期的产物。一看气势就是种彼得大帝才有的大气,尤其是我一星期前还在彼得堡,这种复制感,仿佛再现了东宫门前的广场。
苏联时期广场中央其实不是这么浮夸的鎏金雕塑,而是小学课本里那个大胡子列宁,后来独立后,大胡子就被推掉了,被格鲁吉亚人民换上了和周围建筑匹配的雕塑。至于为什么是圣乔治屠龙的雕塑,大约和格鲁吉亚的历史相关,作为一个有信仰的圣城,格鲁吉亚英译过来叫乔治亚,连国旗也是圣乔治图案,被沙俄占领时,沙俄也是及其喜欢圣乔治屠龙这种浮夸故事和图案的主。再加上好歹曾经是神话里盛产金羊毛的国度,我想推翻了列宁塑像,大概也只有一个流光溢彩的圣乔治屠龙才配得上这广场经历的一切。

不大的第比利斯,这么硬生生的植入了这么雄伟一广场,自然也就成了整个城标志地带。

自由广场七通八达,鲁斯塔维丽中心大街横穿,仿佛城市的中心转盘。
500米内奢侈品商店,大学和博物馆,应有尽有,往下走穿过小巷居民楼就到了河滨旧城。圣三一教堂,设计感十足的和平桥,也都在那儿了。

这个颜色更“辣”。

在自由广场下车后,我和叔就直奔取车的店。

车子是网上就定好的。四驱的丰田。格鲁吉亚租车不便宜,一辆普通的丰田,赶得上他国租一辆路虎了。当时v叔在网下定下十天的费用时,我只觉得肉疼。但自驾的魅力,在我心中,也是任何其他方式取代不了的,只能忍痛割肉了。太血腥了。

取车的地方在自由广场附近,跟我们接洽的小妹儿是个白净的格鲁吉亚女孩儿,其实说不定比我大,但姑且称她小妹儿吧。
小妹儿算是英文还不错,至少在她们公司柜台的几个工作人员中,她是佼佼者。因为,本来柜台前不是她,换了又换,就是她了。

我们订的是一辆银色的车,但后来到了车场,发现银色的丰田有些旧了,并不满意。但没来得及说话,小妹儿率先摇头,似乎比我们更不满意。并且自己在那儿说,这辆看上去老了,跟你们年龄不一样。
说完就指着后面一排的红色丰田说,那辆怎么样。
敢情好,我转一圈就看上红色那个了。没来得及说出口就是怕改不了。
我狂乱点头,小妹儿接着说,红色适合你们,非常“辣”。

我哈哈笑着,其实我确定她想说的是“特别”,因为小妹儿的英文有种中式的精髓在里面,在去停车场的路上我们聊天的时候就发现了。有时一两个单词发音还有川普的感觉。她先管汽油叫oil,接着又叫gas oil,完了觉得不对,第三次改叫gas。
所以,当她说非常辣的时候,我觉得,她可以跟我回重庆发展。

第比利斯的速度,谷歌map的激情

第比利斯是个飞车的城市。格鲁吉亚人民的豪情除了发挥在歌喉上,很显然也发挥在了道路上。
好难看到市里的道路基本不限速,估计是险了也不一定管用,干脆就不让彼此尴尬了。

之前在国外自驾,用的都是谷歌map。用久了,习惯了,也没换过。
但谷歌其实在有的地方很难用。尤其第比利斯这种新城老城混一起,道路规划比较乱的地方。
为了求近,每次初始规划的路线都是不走大路,偏要穿插旧城的小路。
小路是夹在房屋中间,第比利斯旧城基本都是顺着山势往上修的洋房,不规整,导致道路时窄时宽,坡度又高,一旦进去,对面要是来个车。
哦,我的上帝。

第比利斯的新路并不熟悉也就算了,定位也容易丢失,一旦不按初始路线走。
谷歌就疯了,全然不懂这俩人类在搞什么了。定位到处飞,前一秒左转,后一秒右转,你要是不转,它就大叫,线路开始重新规划。最后忍无可忍的关掉语音,自己看。
第比利斯街道不怎么宽,但车倒是飞得异常快。指针一回到80码以下,后面的格鲁吉亚人民就哔——
这一哔,谷歌又疯了,定位一阵乱飞后停在了一条河里。当然,在它看来,说不定还觉得是开车的人疯了。把车当船开。

同一个转盘前,我们绕了五个来回。
最后终于到了酒店,v叔赶紧重新换了个地图。
其实疯癫的谷歌,之前我们在马来西亚就见识过了一次。在谷歌map里,槟城从来没有什么明确的转向,只有稍向左转和稍向右转。
每次听到我都忍不住笑,谷歌在槟城,那是相当的温柔。稍微转一下就可以了,转多了大概它会不开心。

后来我们换的探路地图,在格鲁吉亚还是比较好用。

住在山坡上的小房子

第比利斯的住房都是沿着山势往上修。

我们在第比利斯住的地方,是家庭经营,准确说不叫酒店,只能叫民宿。
也是山坡上的房子,被打理得干干净净,长得很甜美的manager跟我们夏天外墙很多地方会爬满藤蔓,花园也很茂盛,可惜我们是冬天来这住。
“当然冬天也有冬天的美。”说完她又补了一句。

小洋楼一共四层,她们住在第二层,三四层都是客人房间,每一层都有一个公共区域,二楼壁炉,三楼有钢琴,还有民宿老板自己的手工首饰。
我们订的第四层,因为有个大大的阳台。
半坡上的地理优势,从阳台看出去,尽收第比利斯旧城风光。

冬季是旅游淡季,我们楼下一层空空的,似乎没有人。吃晚饭的时候顺便问了一下,很甜美的manager说有几个新加坡人明天会来住。
我点点头。其实manager有跟我说过两次她的名字,可惜我没记住,姑且就叫她甜美的manager吧,确实长得很甜。

我们到的时候,接近晚上,舟车劳顿,就在房间里吃的晚饭。
民宿里的大妈给我们做的。她的年纪看上去比manager老了一轮,我想也有可能是manager的母亲。
房费里含了早餐,我们只需要把早餐时间提前告知他们就可以了。

房间虽然不大,但公共区域的陈设很有历史感。
Georgia也是个神话里就有的国家,古董不少,所以Georgia的上流人群还是有收藏癖好的,只是战乱缘故,大部分古董都流向欧洲市场。
民宿的老板显然也是爱收藏的,三楼的公共区域摆放的首饰也不知道卖不卖,看得我心痒痒,但问过甜美的manager,她并不清楚这些首饰的来源和材质,因为这些都是老板放过来的,她对这些没有研究,她只能等酒店的director回来再帮我问问。

餐厅在二楼公共区域,有壁炉和钢琴。
晚上的时候,大妈会点上烛台,很温馨。
点点暖光yin别致的陈设,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第比利斯清晨的电话

第比利斯的第一个清晨,不是被阳光叫醒,而又是我妈的电话。
我还以为中国联通又一次强大的在这儿也自己联通了国际漫游,接过醒来一看,是视频电话。我妈把电话放到眼睛那儿跟我说话。她喜欢这样,因为她觉得这样她眼睛看上去很大,睫毛很长。

我妈:“你在干嘛,吃午饭了吗?”
我:“这才7点,天刚亮。”
我妈:“哦,你在哪儿。”
我:“在第比利斯。”
我妈:“什么斯,还在俄罗斯?”
我:“不是,在格鲁吉亚了。”
我妈:“那是哪儿,都没听过。”这时电话那头响起我爸的声音,“格鲁吉亚就是从前苏联独立的,和俄罗斯打过仗,没文化。”
我妈:“你去那种地方干什么,还在打吗,为什么要去这种国家,不安全。你赶紧回来。回来过年,我们去三亚。”
我:“哎呀,没打仗了,早就没打了,现在人家是欧盟成员国了,很漂亮,不信你看。”
说完我拿着电话去阳台上逛了一圈。
然后我妈只会应了一句,“好落后。”

我妈:“你为什么老喜欢去这种地方,你看那些毁掉的房屋都没钱修缮。冷不冷?肯定冷,你不要感冒,这些小国家不安全,你们要注意,不要玩太久,早点回来,这些局势乱得很,说打就打,麻烦得很,这些地方很动荡,你怎么就喜欢往这些地方钻,你们就是太年轻不知道世道险恶,好危险哦,遇到了有你哭的。。。。。。”
我妈就这样在电话里给我叨叨了一个小时。早知道就不秀什么风景给她看了。

纳里卡拉要塞,上帝视角的第比利斯

旧城的缆车可以直接上到纳里卡拉要塞。

第比利斯建都公元4世纪左右。库拉河由西向东劈开山脉,第比利斯由河边衍生往上。这是充斥着战争历史的城市。
大概因为它位于高加索山脉的军事要冲。从4世纪60年代,第一次有记录的外族入侵开始,它先后迎来波斯人,拜占庭,阿拉伯,突厥,蒙古俄罗斯。那些昔日的刀光剑影,印刻成高高山顶上的斑驳城墙。
为了军事上和生活上的方便,它最古老的城环水而生,离库拉河比较近。
而后来的发展,随着人口的增加房屋就自然而然往山上走了。

纳里卡拉要塞的见证下,是旷日持久的战争和短暂的和平

我和v叔是一早去坐的缆车,趁着有几缕温暖的阳光。
山没有多高,很快就到了。

站在山顶看山顶,少了由下至上仰望的雄伟,多了岁月的感慨。
那些残破斑驳的砖墙,和黄沙覆盖的印记,每一寸都展示了这个都城的历史,有血泪,也有骄傲。
山顶还有两尊宏伟雕像,一尊是骑马的男人,他们说他是格鲁吉亚之父,还有一尊是手持利剑和酒瓶的女人,他们说她是格鲁吉亚之母。
我不知道这两尊塑像中有什么神话。
但从山顶吹来的风。
我能感受到这个古代帝王之都经受的磨难,和他们矢志不渝的信仰。

城墙上的老人

大概因为是萧条的冬天,城墙上的小店都关着门。
边塞寒冷的风从耳边呼啸而过,一些裹着厚厚棉衣的当地人在城墙上卖着花环和零食。

我在一个坐着乞讨的大爷面前停下来。
他面前放着一张纸板,上面写着些我看不懂的格鲁吉亚文。
第比利斯这座城里,乞讨者是很多的,经常能在游客聚集的街道上看到,大多是老人,手握着十字架,一边祷告一边把手伸向你。
东正教是崇尚宿命论主义,他们的意识命运是注定的,逆行有违天意,所以乞讨反倒是一种苦行。就和僧人化缘一个道理。只是僧人化缘普渡众生,而他们宽恕自己。

路过老人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要停下来,只是因为他用英文对我说了一句,上帝保佑你。
我以为他会说英文,就停下来了,我始终对他们的信仰保持强烈的好奇,想和他聊上两句。
然而,当我蹲下来,他却再没有和我说过英文。
他只用一些简单的单词和肢体语言向我描述他苦难的一生,五十来岁的老人,坐在墙边看上去上七十多岁了。
他似乎参加过战斗,耳朵少了一边,腿也不太好,他一直跟我描述着他的腿痛。他似乎又十分后悔参加过战争,他怕过不了冬天,他唯一能用英文完整表达的话是,上帝保佑。

突然如鲠在喉,也说不上来为什么。我给了他我身上仅有的零钱。他又说了一次,上帝保佑你。

踩在皇家浴室的屋顶上。

硫磺温泉浴场,我觉得是古老第比利斯最可爱的遗址。
初次见面,我就一不小踩在了它的头顶上。

第比利斯的温泉浴室都建在地底下,都是圆形穹顶,这种风格应该来自波斯和土耳其,所以我觉得泡澡这项奢靡享受的活动也是来自波斯入侵时期。
公元10世纪左右,第比利斯是远近闻名的温泉度假胜地。第比利斯的名字也有此原因,因地处山脉之间,地下含有丰富温泉资源。发展至18世纪,这里就成了贵族洗浴中心,泡泡温暖的泉水,泡完再抽两口来自阿拉伯的水烟。
入侵带来的文化冲击加上本身的文化融合,孕育出了属于第比利斯的消遣方式。

古老第比利斯里有一个赚钱行当,就是搓澡师。大概就像按摩师吧,按得好的,一个钟肯定也要价不菲。

圣三一教堂外的耶稣戒指

这个城市在数次浩劫中浮沉,倒也融合滋养了各种文化的交流繁荣。
不大的城市,拥挤的挤着这种信仰,东正教教堂,犹太教堂,亚美尼亚教堂,但统一整个格鲁吉亚的,当然还是东正教。
圣三一教堂作为第比利斯最大东正教堂。无论在城市哪个角落,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东正教的教堂,进去的规矩和清真寺有些像,女生不能露头发,不能露腿。最好是裙子,所以我有备而来的穿着大裤腿的裤子。而男生不能戴帽子。
所以当叔带着帽子在里面晃悠的时候,一个圣徒示意我让他脱下帽子。圣徒坐在圣像前,一句话没和我说,只是眼神示意我。
当我心领神会告知v叔,v叔把帽子取下来时,圣徒的手在圣经下对我竖了大拇指。
这一刹那竟然有种莫名的骄傲,好像感觉耶稣给我竖了拇指一样。

后来离开三圣一教堂,在门口卖银饰旧货的小摊贩那儿,发现了一枚印着耶稣的扳指。
v叔刚好可以带大拇指,虽然有些旧,但是纯银,而且我是喜欢旧货的,因为它承载了钱买不到的历史。
一讲价,摆摊的格鲁吉亚大叔还又给我们便宜了几拉里。
我觉得,这就是神的旨意。

被“苹果”憋红脸的服务生和chacha

晚饭的餐厅叫tsiskvili,来第比利斯就找好的地方,所以即便导航各种发疯也还是要找到。对于吃的,v叔一向那么执着。

餐厅很有古堡韵味
酒吧和餐厅在一起,吧台能喝到调酒。本地人很多,应该在当地算比较有档次的餐厅。在楼梯玩的格鲁吉亚小孩一直盯着我,大概对少见的亚洲面孔感到好奇。
两个隔桌站着的年纪很轻的服务生在看着我们犹豫了一下。
最后好看一些的一个服务生过来了。

从他认真的眼神中,我看出来他有些紧张。大概是因为语言的缘故。
他什么也没说,又认真又呆的把菜单递给了我和叔,然后在一旁定定的站着,拿着本子和笔,很专注的看着我们。
他的眉毛真是太浓了,以至于他认真皱起来的眉毛感觉都要连在一起了。

颇有几分可爱。
我和叔都看着菜单点了,没怎么问他,他似乎松了口气。
可就在叔递出菜单的刹那,我还是开口了,问他有什么新鲜果汁。
他眉毛又很认真的连在了一起,一阵思索后,他松开了,脸上是一种做出奥赛题一样的欣喜。

他蹩脚的说道:橘子。。。。

我等了几秒,他只说了一个橘子。
抬头看他时他脸都憋红了。他不好意思的挠着脑袋说了句对不起,然后跑到隔壁桌收桌子的服务生那儿,嘻嘻哈哈问了个单词跑来。又说了个菠萝。
我点点头。

然后他又卡住了,似乎还有个什么水果没说。
这次卡的时间更久,他脸已经憋得红得跟番茄似的。又不好意思再走开,因为隔壁收桌子那个已经去楼上了。
我和v叔都没忍住笑了。他依旧红着脸站在那儿。
凭借在俄罗斯的经验,我想这两地物产大概差不多,俄罗斯的新鲜果汁也就橙子和苹果,所以我想卡住他的大概是苹果。
于是说了句,苹果?

他如过呼吸病人吸到氧一样,如释负重,一边点头一边挠头,很不好意思的笑了。
后来上菜的还是他,一和我们眼神相遇,他自己就会羞涩的笑。

餐厅的吧台附近有一个很漂亮很古老的小板车,车上是一些器皿,类似实验室的蒸馏工具。还有些装了些干果的小袋子,和一玻璃瓶的液体。
去拍照的时候,一个穿制服戴眼镜的男人问我要不要试一试。他指着瓶里透明微黄的液体说,这是一种酒,叫chacha。
这男人英文很好,制服也不同于服务生,一看就是manager级别。他跟我说,chacha是格鲁吉亚的特产,用水果和花做的,蒸馏来的,有独特的香味。

我点点头,果然远方的酒更烈,格鲁吉亚也有属于自己的烈酒。不逊于伏特加。
眼镜男又一次尝试性的指了指瓶子,说试一点点。说完他到了一点在很小的玻璃杯里。我有点迟疑,毕竟伏特加我都是兑橙汁,不敢喝纯的。
但他倒的不多,我也就索性接过杯子,喝了那一点。
入喉先是辣,然后是醇,从舌尖到喉咙,最后一切刺激的感觉消失后,剩了一缕果香。

那是我第一次喝chacha。

质疑我们血统的欧洲大妈

1月底的第比利斯,街道萧条又冷清。尤其是夜幕降临后。第比利斯也没有莫斯科圣彼得堡那样十米就能遇见的街角暖气十足的Cafe。
我带着一杯chacha的醉意拉着v叔去逛和平桥。
好不容易穿街走巷的河边,这桥,居然没开灯。第比利斯也太节约了。
无可奈何往回走,又发现找不到车停哪儿了。
夜晚的风冷得要死,我和叔就随便钻进街角一个小卖部,买杯水喝。

因为见识过了格鲁吉亚人民的英文,所以从进小卖部开始,我就没打算和柜台那儿站着的戴着眼镜织毛衣的胖大妈多聊。直奔主题的选饮料。
这边的小卖部都像是小时候社区大院里楼下大爷开的那种,卖的东西十分跨界,但每一界的种类都不怎么多。她的冰柜里东西也不多,除了在飞机上见过哪些红红绿绿的当地汽水外,外来货就只有可乐。
最后我和叔拿了两瓶可乐和一盒泡芙去付钱。

胖大妈,停下手中的话,看了看东西,又看了看我们。不紧不慢的摇着头。
“我想你们是第一次来格鲁吉亚吧。”
胖大妈这一开口,我就想收回我刚才肤浅的认知。那语速不快不慢,发音干净纯正,莫名就带着一种贵族气息。
我:“是的,第一次。”
胖大妈:“那我想你们已经知道百事可乐是经典了,你们应该尝尝格鲁吉亚的经典。就在冰柜里的第二排。”
然后我和v叔凑过去一看,就是那些红红绿绿黄黄的水。想到飞机上放了糖的霉菌似的绿水水,我十万个不愿意。
但v叔说不好推辞。
胖大妈接着说,“第二排的黄色那个,我想你们会喜欢的。”
我:“它是什么味道,会酸吗?”
胖大妈:“当然不会。它尝起来像冰淇淋。”
三根黑线写在我脸上,姑且先相信她吧。

然后她又指点我们把泡芙也换成了当地的蜂蜜蛋糕。这才满意的为我们结账。
胖大妈:“你们俩是哪里人呢,韩国人吗。”
v叔:“不,中国。”
胖大妈:“哦,难以置信,中国人没有这么高的吧。”
我:“你怎么会这么觉得。”
胖大妈:“因为我看到过的中国人也就这么点高。也许你们是蒙古人。”说完大妈还伸手在她的头下比了一下。
excuse me,这大妈比我还矮一点,她那一比,合着她眼中的中国人都只有1米5吗。
我和v叔都笑了说我们是中国人,纯纯的中国人。
胖大妈:“真的吗,你们真的是纯的吗,我想你们的父母应该有一个是外国人而你们不知道吧,像我就是很早以前父母从欧洲移民在这里。”
我:“纯的,现在中国的年轻人都很高,我们都只算普通身高,很普通那种。你知道姚明吗?”
大妈摇摇头。
唉,我去,难怪。

后来大妈还是有些不相信的说:“中国变化这么快吗?”
以小看大,大妈这逻辑,我看行。
我们结完帐准备走,大妈还依依不舍问我们在第比利斯呆多久,我说我们刚到,要是这个冰淇淋好喝,明天还会来。
大妈很自信的说,你明天一定会再来。

有一说一的手工匠人。

都说外高加索的人手巧。事实也是如此。
格鲁吉亚人手艺的精湛遍布城市角落,无论是街边小店的手工布包,还是酒吧旁的银质首饰都能开到融合古老和新潮的精妙手艺。早起的旧货市场上,还能淘一些有历史感的工艺设计。

遗憾的是,不大的第比利斯,一两天就把几家好店逛完了。
但即便如此,我还是会在无聊时跑去,和老板聊天。一来二去就熟悉了。

我常去的是老城里一个老匠人的手工店。
他是个有趣的人。
自己做首饰雕刻,也把他朋友的一些作品放在橱窗里卖。他经常给我介绍那个橱窗里是他哪个朋友的东西,这个朋友是干嘛。有时候他也不记得是不是已经介绍,会重复说上一两次。
我喜欢戒指手链之类的玩意,从第一脚踏进他店开始,这就是我们的共同话题。

他跟我说,我和v叔跟他之前在店里见过的中国人不太一样。
我说,哪里不一样。
他说,他之前在店里看到的中国人,总是一张非常严肃的脸,好像他们是来检测橱窗里的东西,而不是来挑选。经常还会皱着眉摇摇头。
我哈哈大笑说,这应该是一位老公在陪他的老婆买东西。
老匠人随即笑了笑,又说,可我觉得当一个男人陪自己的老婆逛街,那应该是享受的才对。

我不置可否。
感觉像被上了一课。

我除了喜欢他的手艺还喜欢他坦诚。
刚踏进他店的那天,我看上了一个像是黑曜石长戒指,很长,覆盖整个食指,关节是活动的,设计感很足,很浮夸。那是我最喜欢的一只,都准备付钱了,我随口又问了一句这个是什么石头。
他说普通石头。他并不清楚,应该就是某种原石,不能肯定是黑曜石。
我愣了一笑,随即笑了。
他的东西,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能保证就会告诉你什么也不是。

他也曾和我讨论过生意。因为我觉得格鲁吉亚的银便宜,就随便和土耳其做了个对比。
他一听土耳其就摇头,他说他最怕土耳其人,和他们做生意太可怕了,你知道的,他们谎话太多。
我笑着点头,想起在土耳其路边各种被揽生意的经历。土商精于算计。

其实也不只他。第比利斯生意人的坦诚几乎是普遍现象,大概也和商业化程度有关。
所有的手工艺小店,都是有一说一的卖东西。

充满少女心的零食,饮料,还有人。

第比利斯的日子。每天都在爬坡上坎。
教堂在山上,要塞在山上,这个城市的缩影都在在山上。

上山的路,中途都会经过很多居民区。也有很多小的蔬菜市场。
第比利斯的菜农很可爱,蔬菜都马得整整齐齐,没什么大叶子的蔬菜,就看见一些果实类,勉强看到一些香菜和葱什么的绿色,如果也算蔬菜的话。

第比利斯小商店里还有很多看上去像彩色香肠一样的零食被成把的挂着卖。
那个其实坚果用毛线串起来再蘸满葡萄熬制的焦糖凝结而成,很甜很好吃的

同样少女心的除了棍子一样的零食,还有饮料。
很显然那位质疑我们血统的欧洲大妈没有骗我。
那种黄色水水的饮料真是有股冰淇淋的味道,很好喝,第一口就让我觉得呆这儿的日子里,大概都离不开她了。
当然也不是每一种颜色都好喝,其实除了黄色的,别的我都受不了。

下班的中年人,放学的小孩,无所事事的年轻人,零星散落石板小街的角落。
游客不多的缘故,这边的人对游客都还是打量眼光,尤其是小孩,脸上写满了好奇和害羞。
一个守着零食商店的年轻人本来在漆黑的柜台里看一个小小的黑白电视,见我路过,突然就冒出来跟我说你好,完了各种给我推销那种香肠一样的零食。
我笑着摆摆手,说我试过了。
他竟然直接拽了一条塞我手里,说试试,好吃好吃。
我勉为其难的接下来,他说要和我拍照,刚好v叔从后面走上来。他有点尴尬的笑了,又拽一根糖递给v叔。

偶尔能突然听到一句中文的你好。转身一看身旁开过一辆修路车,车上爬了几个修路工人。
冲他们招招手,他们就笑着回敬你。
冬日第比利斯,萧条的外表下,有个挺少女的心。总之,是个很挺闷骚的地方。

除夕前一天,属于华人的团圆早餐。

我们在第比利斯呆了三天,竟一次都没碰上楼下的新加坡人。
直到要离开的那天。我们才终于在同一个时间吃早饭。

他们是兄妹三人。过年出来完。典型的东南亚华裔的面孔,辨识度很高。
刚开始见面我一时忘了manager跟我说过,他们是新加坡人。我就随口问了一句是中国人吗?
这一问句一出口我就尴尬了,中华儿女在哪儿都自带三分民族情结,我这一问,让人家摆明了一张中华脸的样子如何回答。
突然气氛有点尴尬。我正准备换个问法收场。
大姐巧妙接过话茬,说可以说华语。
这尴尬才消散。

聊了一会儿才知道,最年迈的大姐是这次旅行的始作俑者。所有路线也是她订的,我和v叔都不由得称赞。毕竟大姐看上去都快五六十的人了,同样年纪的我们父母,还让我赶紧回去跟她去三亚
他们是包车的,没有自己租车,所以早上出发都比较早,就没和我们碰上面。而今天因为他们也要走,直接出发去gudauri没有别的安排,所以就晚一些。
这才有机会碰上。

因为都是华人,又在除夕前一天坐在一起吃饭,就莫名吃出了一种团圆的气氛。
老实说民宿大妈考得饼太硬,吃了三天,我牙齿都咬疼了。
他们也觉得。我们就这样嘻嘻哈哈的说着格鲁吉亚的趣事。
大姐是那种心态特别年轻开放的人,还提议喝点chacha,无奈我和v叔要开车,也就算了。
其实我们今天也是要经过gudauri的,但没有特意告诉新加坡姐弟。

路上的人都有自己的路,有缘相遇一起走走,不问去留,也不用刻意安排重逢。
一切都是天意。

出发斯特潘茨明达,大妈终极一吻

直到离开第比利斯,我也没见过民宿的director。
甜美的manager帮我们搬行李送我们,跟我们道别,说来年夏天你们一定要再来,有不一样的美。
我点着头。其实冬天这种萧条颓败的美,更让我着迷。
我喜欢有经历的美。

甜美manager一路走出来,看着我们把行李放上车关好后备箱。
我问她再见的格鲁吉亚怎么说。
她说了一句我现在已经完全忘记的难念发音。
但当时我是完美的重复了。

就当准备上车。煮饭大妈突然跑出来,手里拿着包好的两块把我牙齿咬痛的硬饼递给我。
并且拥抱了我还亲吻了我。
其实文化原因,我不太习惯亲吻式的道别,总会下意识躲避。
但大妈的年龄,确实自带了三分母亲的温暖。

突然一阵感动。
我想夏天的时候,我真的还会再来的,再见。四层的大阳台,甜美manager,和温暖的大妈。

湖边的Ananuri城堡。

出了第比利斯城没多久,开始往山上走的时候,道路两旁就开始出现积雪。

第比利斯往斯特潘茨明达的路上会必经一座屹立湖边的Ananuri城堡。
一路上,我都在等待那个城堡印入眼帘。
我之前无意在lonely planet的封面上看见过一次这座湖边的城堡。当时被惊艳了。那张照片应该是摄于春夏季节。清澈的天和透亮的湖,被青葱翠绿环抱的城堡,浑然天成,就像是上帝之手着墨而生。
当时就是这个封面让我无意识的翻看那本书,然后又看到了一组让我更为惊艳的教堂照片。
就是这两张照片,才有了这次格鲁吉亚之行。

一路风景往后飞走,车越来越靠近湖边的时候,隔着冻结成冰的白色湖面,我终于看到了那座从战火洗礼中屹立过来的城堡。
零星的白雪还附在它惨败的躯体上,却反射出一种不可侵犯的光芒。
带着历史的威严,带着信仰的力量。
那不是一道风景,而是一种震慑。

我想冬季的严肃和萧瑟,更适合这个从历史长河里站过来的城堡。
胜过春天的繁花似锦,胜过夏天的绿树成荫。

历史退回中世纪,不知道修筑城堡的Aragvi公爵是否和我有一样的想法。
军事要塞,也借以此控制通往格鲁吉亚的陆路。公爵运筹帷幄,兴盛了城堡的春夏。也许只有在寒冷的冬季,他才能站在堡垒面对结冰的湖面,感受历史的气魄。
而如今中世纪末封建王朝被历史淹没,城堡沦陷,衰败了一切,只有圣经还留在教堂的墙上,坚守最后的信仰。

公爵的坟墓留在了教堂里,肉体和灵魂都跟随城堡兴衰。
而城堡依旧守着Aragvi湖在战火的摧残下屹立山腰。

城堡在湖边,教堂在山顶,而我远道而来,甘愿沦陷。

一脚埋掉我的gudauri

离开湖边的城堡,我们继续向卡兹别克雪山挺进。

越往山上走雪越多,当周围的山壁上都挂满冰柱时,轮胎压过的路面也都结冰了。好在丰田小红是冬季轮胎,又是四驱,开着不算费力,但速度也自然快不起来。
山下依旧是晴天,上山之后开始很多乌云。而且路上开始都是雪。
几个隧道出来后,眼前一片雪白。

那白色的光芒,差一点,闪瞎我毫无防备的眼睛。
周围都是冰淇淋一样的雪山,我知道,gudauri就在前面了。

雪虽然厚道铲雪车都不够用,但山路上的车却多起来。大多车顶上还绑着滑雪板,大多是去gudauri滑雪的人。
毕竟gudauri是可以和阿尔卑斯媲美的滑雪胜地,而价廉物美。
而我在看来,就gudauri这种地方,滑雪需要进滑雪场吗。
随便一个山头,有胆就能滑,那雪厚得,可把我这种大中华的南方孩子乐坏了。

让v叔停了车在路边,准备在雪地滚上两圈。
结果一脚下去,直接把我下半身埋了。
v叔在一旁笑得太过开心,忘了及时拉我起来,结果装了一衣服的雪,还是去加油站厕所换的衣服。

雪山飞车,被警车抄罚单了

到gudauri附近,周围都是雪峰。山就跟冰淇淋一样,盖了厚厚的奶油。
也有像烤过的卡布奇诺,黑白夹心。
看得我肚子奇饿,开一点窗,寒风夹着雪,瞬间不知哪来的精神,一股莫名冲动,油门一踩就100,一直往山上继续去。

Georgia是个神奇的地方。
不怎么富有吧,警察倒是养了特别多,而且装备精良。一路上都能看见埋伏在小村庄主干道旁的警察。开着雪弗莱的警车伏击在路上,随时准备闪烁警灯和道路飞车一较高低。
警服也比较帅,跟欧洲发达国家无异。咋一看,会误以为是欧洲支援同盟国的警察。

老实说,我挺怕交警的。尤其是国外交警,随时走向你都是把手放在裤腰的枪上,让你有种莫名想看他拔枪的样子。
所以一路上看见交警,我们都比较乖,车速下到60码,不超车不鸣笛,乖乖排着走。

但是,在山顶寒风一吹,瞬间刺骨的冰冷让肾上腺素飙升的刹那。
一脚下去,连超4个车。

然后,身后就想起了警笛。
仿佛朦胧中苏醒,惨了,被盯上了。

罚单没问题,但China不是支那

开着雪弗莱的警车,一路超车追上我。
我们停在路边,他停在我们前头。

一个胖胖的警察从警车下来,气势凌人,把着皮带,带着墨镜走到车窗前,又是敲又是拍。
老实说,就他那身材,我很担心他执行任务时的灵活度。
当然,他也可能是个灵活的胖子。

胖胖的警察英文不怎么样。个数的词汇量里,半天表达不清楚。
却在我们拿出护照时,说了句,支那?哈?

当时我就暴脾气了。罚单你就罚,英文不好你就肢体语言咯,“支那?哈?”什么意思。
也不管他后面到底要说什么,反正他也说不清楚。
我就一直重复China,I'm from China。
直到他也没辙了,说,OK,OK,China。
对了嘛,又不是天生不能发准这个音。

不过说来真是。这次之前,我很少在国外听到支那这种发音,但在没想到在莫斯科第比利斯我大概是把这辈子的这种发音都听完了。
我不是那种脾气好到随他去的人,只要听到,我都要纠正。
有的第比利斯摊贩大概根本不知道还有另一个发音,所以当他好奇问我是不是来自支那时,我会重复一遍China,他听不懂,又问那是日本人?韩国人?
whatever,我只重复China。

我个人比较介意这个发音的。
支那一词的历史情节太丰富,不抬到别的高度,只说约定俗成。
小姐也是大家闺秀,但你不会把大家闺秀叫做小姐。

斯特潘茨明达,雪山小镇

在被雪覆盖的雪山道路上跌跌撞撞,终于在快日落时,进入了斯特潘茨明达。

那是一个卡兹别克雪山下的小镇,也山顶教堂下的小镇。
苏联时期它被改名叫做卡兹比奇,也就是Kazbegi,国人很多译作卡兹贝吉。但其实到了那里,会发现在定位里,没有这个定位,只有斯特潘茨明达。因为名字在格鲁吉亚独立时,就改回了stepantsminda。
而且这里作为俄格边境,与当初作为俄格战争导火索的south Ossetia也很近,也大概就是为什么藏在卡兹别克雪峰之下,毗邻gudauri,作为格鲁吉亚最负胜名的旅游地之一,它却繁华不起来的缘故。
感觉小小的格鲁吉亚,真的承载了太多它不能承受的重。

我们进去的时候,镇上还在飘着小雪,路上随处可见村民的牛,那些家伙都由头牛带着,在村附近的马路上闲晃。
五颜六色的小房子被厚厚的雪压着,好像姜糖饼上的翻糖,一路看得饥肠辘辘的我越发想来一块甜度极高的甜点。
寒冷的缘故,小镇路上看不到人,只有车。
直到拐进小镇,才看一些在村子里觅食的欧洲人,他们大概都是从山腰最顶上的房子下来,一路吱溜打滑走到村口。
村子的路全冻住了,厚厚的冰,管你村名还是游客,没有不摔交的。

进入斯特潘的那一刻,我也在道路两侧的雪山上寻找着山顶教堂的踪迹。
其实山顶教堂是有名字的,叫圣三一,斯特潘茨明达的圣三一,为什么又叫圣三一呢,因为其实圣三一是三圣合一,也就是Holy Trinity。基督教教堂一般供奉主保神命名,圣母,圣灵,或者圣人名字,圣什么,所以名字显示这个教堂的主保神。

山顶教堂,在我房间里

我们在小镇上住的酒店也和欧洲人一样,在小镇最上面的山腰上。

这个酒店大有来头,叫rooms。
最开始我没有看到照片时,很奇怪为什么一个hotel叫rooms,是因为没什么可炫耀只能炫耀房间了吗?
v叔说,这是方圆几百里最美的酒店。
但当丰田小红停在酒店门口时,我虽然觉得它不怎么美,但总算知道它为什么叫rooms hotel。
因为它真的是从外观上就看出来房间多,就像一个有些设计感的大宿舍。
嗯,雪山下的大寝室。

虽然是冬季,镇子冷冷清清,但rooms外却几乎停满了车。时不时穿着滑雪服的欧洲人和俄罗斯人,进进出出。
因为当时又冷又饿,我也没看酒店对面雪山的日落。
停了车就急于进去暖和。
结果v叔把丰田小红停得太靠路边了,我一下车就踏在路边斜斜的厚冰上,一秒反应时间都不给我,直接滚到了车子底下。
感觉腰都飞了。
v叔又在一边笑。

惊喜就在不经意间。
酒店的美,就在我带着腰疼,一头栽在柔软的床上,而v叔拉开我面前的一刹那。
和雪山日落的余晖一起,洒进屋里。
我心心念念的山顶教堂,原来,就在我的房间里。

rooms果然是方圆几百里最美的酒店,美不在外在,美在房间里。

除夕夜教会老外发微信红包

乔治乔治亚人,是我们除夕夜在小镇公路旁的一个餐厅认识的。

小镇太小了,冬天也很冷清。
在斯特潘的第二天,从gudauri滑雪回来,四十分钟就把小镇逛了个底朝天,回酒店吃了晚饭和家里人通了视频电话。
那会儿我爸妈正守着春节晚会和七大姑八大姨打麻将,知道我还在很穷很小的国家里晃悠。也不是很愿意和我多聊。
时差4小时,那会儿国内已经快10点了。

我和v叔吃完晚饭,又去镇上晃悠,一直想偶遇一些华人游客,这样可以一起过个除夕夜。
遗憾的是冬天这里的游客真的不多,导致镇上很多酒吧,咖啡也不开门。
就公路旁一个餐吧还算热闹。
好歹是除夕,怎么着也得守岁吧,哪有待在酒店的道理,于是我们好死不死在里面一坐坐了3小时。

当时乔治就坐我的旁边。我当时并没有注意他。
大概因为整个餐吧都是成群结队的活动。而他是一个人落单,气场有点弱。

本来我和v叔只是有一句没一句的一边玩手机一边开玩笑。
直到国内12点的时候,我手机突然砸了,一堆微信信息涌进来。都是过年短信,还有红包。
v叔守着屏幕各种抢。
这时我身旁响起一丝挺有磁性的声音,就是乔治说的。“新年快乐。”

我和v叔都有些惊讶,一来他竟然知道今天是中国的除夕,二来有着时差呢他也能准时。

这讪一搭,自然就熟络的聊起来。
乔治乔治亚人,小提请演奏者,最近两年在北京呆着,微信群里一堆中国人,自然熟悉除夕。
然后他看见我和v叔抢红包,就问这个怎么发。如果他想让群里也这么热闹。毕竟他似乎是leader。
他把他的微信群给我看,都是他演奏队的人。
然后我问他微信有绑定卡吗,他说有。于是又问,发多少。
他说,100吧。

我笑着说:你第一次不用发这么多。
他:是吗,那发多少
我:50?60?
他:我这个群有50个人,50个人,每个才一块?不行,太少了。
我哈哈大笑说:不用担心,你发多少有些人也有可能一块都拿不到。
他:哦,为什么会这样
我:因为它是看运气的。

他点点头还是要发一百,于是我们手把手的教了他。他发了以后,我看见他群里人各种热闹,他一边看一边笑。
后来又发了好几次,每次都是100.几轮刷下来,当不要钱似的。
这种leader,怎么不给我来一打。

山顶的教堂

洗了个澡,坐在餐厅壁炉前,点了一杯热卡布,周围都是欧洲人嘈杂的声音。
抬头看见对面白茫茫的山脉。和上顶孤零零的教堂。
我揉着酸痛的脚,此刻真的庆幸自己毫发无伤的回来了。

恐惧是从离开村子就开始的。
农夫说,你们最好太阳落山前就回到村子。因为天黑林子里有狼。
他不太会英文,学了一个狼叫的口型。
那会儿我还咯咯傻笑。

山顶的教堂比我想象的远,也比我想象的孤单。

走了一个小时。除了我们,只剩我们的影子。
风夹着雪摇的林子哗哗响。
往下村子已经在山脚,往上还不能看到教堂半点。
叔用GPS找了条近路,需要穿过小片森林。
进退两难,这时再想到农夫学狼叫的样子,我一点都笑不出来了。
甚至突然想到昨晚在餐厅聊天的乔治跟我说,他前天去爬这座山差点死了。

但这儿已上到了半山腰。心里算着上下路程没多大差别。一咬牙,又往前走。
但路上我确实有看见很多动物脚印,雪又开始下,脚印模糊,分不清是狗还是别的什么。
也不知道是不是紧张的缘故,心跳得快,导致血液流动也快,四肢也异常快速的运动着。
不到半小时,我们就从小树林穿出来了。
没看到什么动物,连个松鼠都没有。

海拔越高雪越厚,树林里没什么人的脚印,一脚下去,有时候没过膝盖。
我压根低谷了这座山,别说防滑靴,我连户外靴都换成了一双马毛运动鞋。supra的经典设计,鞋口很大,每一脚下去抬起来,就搂住一鞋口的雪。走一段路,我就得脱一下鞋倒雪。
穿出小树林的时候,我觉得热死了。

一片茫茫大雪中的我觉得热死了,热得全身都快湿透了。

那时候我真挺埋怨叔的。是他说gergrti trinty church很有名,很多来这的人都会去。也是他说山路那么多人走,夏天的时候车还能开上去,一点不难。
于是,我就这么单纯的相信了。

出了小树林,依稀可见教堂的尖顶。

问叔还有多久的路。他缓慢的说,“走盘山公路还有两个小时。”
我当时正脱鞋倒雪呢,一只鞋直接丢他面前了。他也是累了,往雪地里一坐。
我们都有点丧气。

突然听到路前面传来声音。
是两个老外,也是上教堂的人,先我们出发好久,没带gps没敢走小路,一直绕着盘山公路再走。
最后能上去山顶,我觉得真的是神的旨意。
神送了我两个队友,神送了我最后的力量。

圣徒和他的狗。

大雪封住了山,但圣徒依旧住在教堂里。

我和v叔已经被雪和风摧残到四肢麻木时,神父为我们拉开教堂那扇厚重的抵御寒风的门。
那一刻,真的觉得信仰孕育一切伟大。

教堂里的圣徒养了一只外表凶狠内心忠诚的狗,叫tonda。
看不出品种,直觉融合了高加索犬种的犀利和拉布拉多的利落。
警觉时能震慑敌人,卖萌时能在雪地打滚。
大概一直养动物的缘故,它对我和v叔的气味都没有敌意,很快就在我们旁边打滚,玩雪。

我问他这么冷还要呆在山上吗
他说他一年四季都在这里

这座教堂是当初的隐居的东正教修士圣斯蒂芬树立在山顶的信仰。
岁月的历练,成了圣神的象征。

山顶的风几乎可以把人吹倒,背后卡兹别克的主峰直入云霄,我在山顶已然能够感受雪山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圣的威严。
圣徒拉着他的狗往远处去。
他的背影,有一种不可亵渎的使命感。

上帝送来的小跟班。

我们在山顶逗留了很久,甚至有种不愿下山的冲动。
直到第三次进教堂取暖,神父说你们应该预备下山了,天黑会很危险。
我和v叔这才准备离开。

先前一起上山的队友早已下山了。
我和叔又是孤零零两个人。

刚走出教堂,遇到给教堂送补给的村民,扛着三麻袋不知什么东西大步向上走。
路过我们点头算是打个招呼。
他身后跟着两只流浪狗,似乎是雪地找不到食物想讨吃的,也不知道从哪儿跟来。
路过我和叔,有只小家伙就改投奔我和叔了。

反正也孤独,我就呼叫着它一起下山,因为是个矮小的串儿。我就给它起名叫了串儿。

串儿真的一路跟着我,雪风下他也觉得冷,为了保存体力,它走一会儿就卧下来休息一会儿,直到我走远,它飞快跟上来。
走过了山顶的雪原,v叔还是决定走小路。
接近笔直的雪坡,我们决定滑下去。

串儿很犹豫,见我和v叔都下去了,它着急得在山顶哼哼。
我就叫它,多叫几次,它还是下来了。
它也没法站稳,滑倒我身边时都是倒着的,那小眼神感觉放弃了生命似的。
雪坡不能一滑倒底,有很多树枝挡住,这到更安全。

很快我们到了大道,串儿也继续跟着我们,路上还是孤零零的没有人。
那会儿太阳快要落山,雪地反光严重所以看起来还是很亮,但叔一看时间,已经快5点半了,而村子还在很远的山下。
林子里一阵悉悉簌簌,我吓了一条,串儿也开始叫。
叔脱下背包,准备拿他随身带的小匕首。

突然一坨白色巨物从林子穿出,跳到大路上,定睛一看,是tonda。

我哈哈大笑。叔松了口气。
tonda去逗串儿,一边逗一边跟着我们往山下走。
有了tonda这种护法,这一路也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很快我们到了山下。
只是刚到山下,tonda就开始野了,非要去惹村子里的公牛,惹得一大群牛冲散了串儿和我们。
我还是怕牛的,串儿就跑远了,v叔拉着我走了。
tonda还是惹着牛粘着它到处跑。它游刃有余的在雪地狂奔,高兴坏了。

可怜小串儿最后也没吃成我想给买的香肠。

“但是对民众来说,他们还是敌人”

我一直觉得在乔治亚认识一个乔治乔治亚人,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大概乔治也这么觉得。
因为自从认识了以后,他几乎每天都会来rooms找我们。一起吃饭,或是聊天。他并不住在rooms,但每天都要来rooms吃饭。
他很慷慨,也有可能是住在中国才养成的习惯,喜欢请客而非aa制。我和v叔不好和他争执,于是我们约定一人请一次。

rooms的饭菜都还不错,细细品一顿,要吃很长时间。
乔治不属于很嗨的类型,不像我第比利斯甜美manager聊嗨了就大笑,乔治身上有很多艺术大叔的气息,之所以说大叔,因为他似乎没有青年的热血和愤怒。大多时候他不笑,就算笑也是很淡然的出两声,总觉得他要是个女孩子,笑得时候大概会捂嘴。
就连自己讲不好笑的笑话他也不笑,这就很尴尬了。
他也觉得有一些尴尬,象征似的笑两声。
他这一笑,我们就觉得好笑了。

我们聊过很多,比如音乐,比如艺术,比如北京的厚重雾霾,比如德国的生活节奏。
轻松的话题比如感情。
沉重的话题也比如感情。

他说他从小在德国一半是因为格鲁吉亚动荡的政治。
v叔问他关于俄罗斯战争的看法。
他似乎在这个时候终于显露了难得一见的冲动,他说那必然是非正义战争,但既然是历史,过去也就过去了。
v叔又问现在格鲁吉亚人和俄罗斯人还有敌意吗。
他说战争对于政府算不了什么,但对民众不是,同样,停战也是,对政府来说他们是朋友,但对民众来说依旧是敌人。

再见,悬留半空的信仰

离开斯特潘的时候,我们还欠乔治一顿饭。
我还欠山顶的教堂一次再见。
我还欠卡兹别克主峰一次尝试。

再见修士圣斯蒂芬不可亵渎的信仰
再见雪地里一路烙印的神圣
再见时,我会再次为你沦陷
再见时,我会叩拜你身后雪峰的每寸土壤。

出发Borjomi

离开卡兹别克雪山,我们开车去Borjomi。

Borjomi是格鲁吉亚引以为傲天然矿泉水小镇,镇上的矿泉水工厂搬运博尔若米峡谷的天然弱碱性水。格鲁吉亚国宝级资源,同名Borjomi的矿泉水,带气的碱性水,自然也是享誉世界。

在rooms吃过最后一顿早饭我们就出发了。
Borjomi离斯特潘只有一百两百公里。
从雪山上下来穿过几个隧道,地势缓和了很多。

但即便如此,一路上的雪却没有减少。
gudauri附近的几个隧道前还有不少铲雪车,越是往下开,铲雪车几乎看不到,路上都是车轮压出来的厚厚印子,几乎成了很深的沟壑。
山下还飘起了小雪,路上的沟壑也越来越深,小红的轮胎都磨出了浓厚的烧焦味。

冰天雪地,温暖的泉水和火热的chacha

到Borjomi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依旧是被大雪覆盖吹着高加索寒风的镇子。
我们在路边一家餐厅随意解决了午饭。但其实餐厅的味道比我们想象的好。

Borjomi小镇的生活气息比之前的地方都还要浓重,小镇依靠支柱产业矿泉水工厂的发展而兴盛,就像以前依靠国企发展起来的厂院。
时间缘故,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就连我们住的酒店都显得空落落的。
下车就嗅到一股浓浓的生活气息。

我们把车停在酒店外面露天的停车场。
先去喝一口有温度的天然泉水。

泉水在公园里。
除了十几公里之外的又一个天然滑雪场之外,这个公园几乎算是小镇上唯一的景点。里面有儿童游乐园,公园很大,春夏时繁华似锦,索道可以上山顶,山顶有一些娱乐项目,色彩鲜艳的摩天轮很抓人眼球。
但大概因为冬天。
大雪完全覆盖公园。所有游乐设施都是关闭的。
但这并不妨碍看到公园的美。

大雪反而衬托了泉水的特别。
泉水终年恒温不冻结,从山上泻下,在公园里流的稀里哗啦。
泉水前的石像象征生命之泉。
而供人饮用的泉井打在公园大门正中,是可以直接饮用,作为镇上居民的福利,也公开免费提供给镇上的人,只是明文禁止用超过10l的瓶子来打水。
可以让你喝,也可以带些回去给家人喝,但要是开卡车来装,这就不好使了。

从公园出来刚好遇上镇上的小孩放学,他们放学似乎比国内早。
镇里的小孩对亚洲面孔颇为有兴趣,一直打打闹闹跟着我们晃悠在镇子上,真要交流两句,他们又害羞。
这边的小孩子似乎相当哈韩,遇上两个十来岁的女生一直走我们后面窃窃私语,后来终于上来问了一句,你是韩国人吗?
我摇头。她们就没什么兴趣了。走了。
韩国的造星技术啊。

晚上在酒店附近的cafe和2夸的chacha
剩了一半,已然有些迷离了。

一夜暴雪,被埋在酒店门口的丰田小红

我们暖和的酒店舒适的一夜安睡。
第二天起来。走到阳台,拉开窗帘。
我去,丰田小红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是一排车样子的雪模型。就像谁故意恶作剧堆的一样。

于是在酒店前台check了之后,我就带着两个酒店的保洁小哥帮我在雪堆里挖车。
真是从来没经历过这么大的雪,我们出去时都还在下,伴着狂风,简直要把人埋了。
两个小哥加上我和v叔,四人十分努力的在雪堆里鉋着车。
我一边扫着车顶的雪,一边忍不住笑。
只是站了一会儿,大家都快车雪人了。

今天要在太阳下山前赶到batumi,所以我们醒来得很早,7点。
小镇天没亮。路灯还开着。
几个人就在雪地里幸苦的挖车。

v叔当时还掉了戒指,就是那枚三圣一教堂外偶遇的耶稣戒指。
那戒指的重量,一掉下来就在雪地里没了影。
最后四个人刨完车又开始刨挖地。

v叔:这几天把一辈子的雪都看尽了,今天去batumi终于要告别雪了
我:是吗,batumi不下雪吗
v叔:十几度海边,下什么雪
我:是吗,我怎么还是觉得在下雪
v叔:我去,你不要说,你经常一说就准。

去batumi,暴雪囧途

去Batumi的路上,我脑海一直回荡90年代中国奔小康时,乡镇村落到处贴满的倡导标语。
“要致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
真的,一个国家的路怎么样,绝对本质上的体现着这个国家的国力。
离开Borjomi往Batumi开,其实不能说路不好,因为下山的一路,我们跟不清路面到底是什么样的,厚厚的雪盖了一层又一层,被车压出的雪坑都成了小冰坡。
能安全下山,真的,除了v叔不赖的车技外,都指着丰田小红的冬季轮胎了。

出了格国上山的国道,我们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外高加索,意味着,可以上高速了。
其实内外高加索这种分发,是极度自我崇拜喜欢孤芳自赏的俄罗斯人划的,北边俄罗斯境内及其沿线都是内,南边就是外族。所以当你在俄罗斯境内遭遇小偷什么的,莫名骄傲的俄罗斯人民也会告诉,俄罗斯人是不会偷盗的,都是外高加索进入俄国的难民干的。
高加索莫名躺一枪。

格国的司机倒真都是有战斗民族血统的,即使这样的路也开得飞快。轮胎刷的地上的泥浆和雪漫路飞,一辆卡车后面跟两分钟,丰田小红就该边丰田小灰了。
这一路,我真是服死了格鲁吉亚的防滑轮胎。整个路上都是轮胎烧焦味,一开窗,满满的味道扑进来。
但没有一辆车因为轮胎故障停在路边。
停在路边的只有村落的房子前被雪埋掉的车。

格国的车也不是太多。
大约是雪季的缘故,路上只有时而会穿出一两个伙伴,陪我们一前一后走一阵,下一个小镇的路口,就拐不见了。当然也有可能是我们跟丢了,因为就算都是一个方向,格国小伙伴的车,也是飞速。

我们在准备上高速前路过了一个挺热闹的小镇,把车停在路边去商店买了一些泡芙和格国经典汽水。
雪越下越大,感觉都没有能见度了,眼睛能看到的只有雪坨子砸过来。
但即便如此,v叔还是天真的觉得,到batumi就好了。十几度的海边不会下雪。
我在车上默默吃了一个泡芙,嘲笑他的天真。

一遇大爷和老爷车。

导航指引我们上高速前,要我们穿过几个镇子。
当时我们没怎么在意,一直跟着导航走,而且前后都有格国小伙伴的车,跟着当地车,怎么都不会错吧。
于是,我们就跟着格国的车一路飞奔,很快到了一个y字路口。
小伙伴向右继续开宽阔一些的主路,而导航突然要我们上左边一条看上像是通向某个寂静岭的小路。
一下子,不知所措。如果旁边有车最好问一下,但吖的格国小伙伴一眨眼就没影了,往和导航相反的方向去了。

就在我们犹豫跟着格国小伙伴还是相信导航时。
后面一个开老爷车的格国大爷倒是毫不犹豫的上了旁边小路。
格国人没钱嘛,路上跑的好多车都是二手车,而这位大爷的车更是几十年历史的老爷车了吧。
他都不怕,我怕什么。

于是一个转向,跟着大爷的车去了。

但事实证明,我错了。
那条路,准确说不能算是路吧。全是雪,周围也是,湖和湿地被雪盖了和路一样高,根本分不清,那儿是路哪儿没路。
而且也不平坦,感觉像是战事中的牺牲品,被炸的到处是洞。
我甚至怀疑还有地雷。

v叔担心走错,开得极慢
大爷和他的老爷车之嘎吱嘎的离我几十米的前方颠簸着。
而我们的丰田小红就跟他的难兄难弟似的在后面摇。
我被这场景逗得肚子都笑痛了。

然后感觉都颠了一二十分钟了,这路还没完。
大爷和他的老爷车突然停了,以一个极漂亮的甩尾掉头,又向我们颠来。
靠近我们的时候,他摇下窗,摇摇头大概是说他走不了,又指指我们的车,竖了个拇指,大概说我们能过去。
我已经不能好好和大爷唠嗑,只想笑。

大爷笑着一脚油门走了。
我和叔继续往前,嗯,大爷掉头的原因,是前方一个巨深的冰水坑,深到的高底盘都过得很艰难。大爷那老爷车的底盘,大概过去就没了。

后来终于把这条死路走完,上了尽头的大路,果然是条近路啊,导航让我们多花四十分钟走了条近路。

二遇大爷和老爷车。

终于离高速很近了。上了高速也就离batumi只有两小时了。

我们高速前的加油站加油。离batumi是越来越近,暴雪却一点没有变小。
那会儿已经是下午,总共3百来公里的路程,我们开了4小时,还没到。
雪越来越大,我在加油站想拍照片,但眼睛都睁不开。

高速路前终于有了看到了一辆铲雪车,几个警察拦了路口,似乎发生了什么事故。
我和v叔都有点紧张,这是这一路我们唯一看到的一起事故。害怕封路,那我们今天怎么到的了batumi。

但警察没有拦我们,指挥我们上了高速。

这个高速真是超出我的想象。
一辆车都看不到,大雪乱飞,这连去寂静岭都不像,简直直通天堂。

以为上了高速一切就好了,事实证明我又错了。
格国这高速没有完全拉通,中间时不时就下来了,你都没反应,直到大雪猛然出现一辆慢吞吞拉牛车,你才意识到,额,下了。
然后,你又在下一个口子,毫无意识的上了。

导航也疯了。
不知道是不是大雪的缘故,定位也乱飞。
好在格国高速好上好下,还好调头。
甚至你不想调头,路口不远你就退几步咯。

比如之前难兄难弟的老大爷,就在我开错掉头回来重新在路口转向开往batumi时,又看见了他同样走错一路倒回到路口的他。
我们一进一退,刚好打个照面。
说来格国的车子也是神奇,左驾右驾都有,大爷和我刚好一左一右。

大爷笑嘻嘻又摇下床跟我招手。
我又哈哈大笑。

可惜这一招手,就可能不会遇上了,他在路口转弯上了我刚才走错的路。
而我们,就一路往batumi去了。

乌鸦嘴,大雪batumi

终于离batumi越来越近,雪中,我闻到了有咸味的海风。

v叔垂头丧气。
如我所料,大雪batumi。

我有个很严重的问题,我的底盘掉了。

我和v叔上辈子都是海边的孩子,一见海,就兴奋。
于是我们决定,先不去酒店,把车随便停一停,先去海边。
但是大雪的batumi,几乎没什么铲雪车,街上厚厚的雪,完全不好停车。

小巷都是陷住的车。好不容易找了个空位。我下车指挥车技更好的叔停车。
却在认真看着丰田小红时,发现一个紧急大问题。

底盘掉了一块出来。

当时我就惊呆了,大叫,上帝啊,底盘掉了。
周围的格国人都愣了,转眼看我。

v叔有点慌乱,下车一看,是有一大块东西送了。而且还挂了很多雪进去,已经凝结成了厚厚的一大坨冰。
揣测就是在那个似路非路的坑路上颠掉的。
大概我叫声太大,又是女孩子。
几个格国司机倒是热心的来看了两眼。
但一看着这已经与地面亲密接触的底盘,都摇摇头,说着我听不懂的话走了。
v叔趴在车边,用匕首戳了两下厚实的冰,然后几拳头把冰打掉。掉出来的东西是个塑料盖子,没了冰缩回去了一些。还有颗露丝勉强固定着不至于落下来。
仔细研究了一下,v叔松了口气,说,没事,只是一个保护盖子松了。找个修车店几下就搞定了。
我点点头,稍微缓了缓。
但旅行就怕这些问题,车子是租的,涉及修车又是专业性问题,格国人英文又不好。

去不成海边,只能先去酒店了。

在batumi订的希尔顿酒店。
我和叔说好,check in的时候,我先去,我会跟他们说我车子有问题,我想他们会帮我。
叔说:你就是把人想得太好,找个修车店就好了,他们也不过帮你找个修车店。

希尔顿就在海边,很快就到了。
下车,我按照我的计划,在门童走向我的一刻,就拿着行李下车,一脸焦急的说。
我的车出了大问题。
长得很可爱的门童甜甜的笑着说,是吗,女士,你不要急,我把行李给你拿进去,再帮你看看。

然后他就拿走我的行李。
v叔对我怂耸肩进去check in了。
我依旧焦急等在那里。

很快门童出来了,依旧甜甜笑着问我,怎么了,女士。
我:我也不知道,路上没注意,刚刚停车就发现,底盘掉了。
门童:不要担心,底盘掉了是开不了的。我帮你看看
说完他就跪在地上帮我检查车。
几分钟之后,他站起来,依旧微笑说:我帮你把车开去停车场先,完了我会让我们酒店的修理师傅来看看。
我狂乱点头。

然后他去了很久。
以至于行李都是另一个门童帮我们拿到房间的。

v叔一直和我打赌,说他肯定因为没搞定,所以不好意思再见我们。
但当我们晚上出去吃饭,要用车时。
新的门童给我们开上来的是一个收紧底盘,完好如初的小白。

我开心死了。预想给门童一些小费。
但遗憾的是那个门童大概轮班休息了,在希尔顿剩下的日子我都没撞见他。

就冲那个门童,我想给希尔顿点个赞。
路上的人应该相信,好人比坏人多太多。

缆车和天上的十字架

从首都第比利斯到小镇borjomi再到海滨batumi,格国城市少不了的两样东西,是缆车和天上的十字架。
即使是在海边这样的地方,没有什么高山,但教堂和十字架也都是在山顶。
格国教徒,势要把东正教的玄虚主义发挥到极致。

有了高高在上的信仰,自然也少不了到达信仰的缆车。

每天的运动就是和格国人民一起挖车

在batumi的三天,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冰雪的世界和火热的人民。

大概也是季节缘故,batumi其实很冷清。
作为黑海港口城市,batumi也是土耳其人和欧洲休闲度假的地方。
随处可见的casino赌场,和海边关闭的小酒场。
夏季的batumi应该是个纸醉金迷的热辣海滨之城。

而冬天。
黑海的浪涛翻滚着大雪冲击这座城市。
城市有些慌乱,厚厚的雪没有人力物力来铲除,留在路面,堆成了山。
城市也没有更多供暖,希尔顿大堂都冷飕飕的,很多餐厅和民宿直接关门,挂了个牌子,等待夏天到来。

但我喜欢这个城市慌乱中的人情味。
大概只有冬天,才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火热的心肠。

暴雪每时每刻都在下。
停在路边的车,吃个饭回来,就完全被埋住。
走在路上的车,钻个小巷,就陷阱冰里进退不能。
一脸焦急的小车,还没来的及求助,就重前后车子上下来几个年轻力壮格国小伙和v叔一起,有力的臂膀,有经验的方位,几下就把车弄出来了。
这么一个在我眼中庞然大物搬的丰田小红,他们手中,轻而易举就弄走了。

那时候觉得这个城市真是有种超越现实的热度。

最好交朋友的时间,也在饭后。
停在旁边的车和丰田小红一样被埋着,大家有缘就在一起挖车。他们小孩儿不挖自家车尽帮我们挖,最后都挖出来了。
我建议他们给车留个发型,这样比较酷。
他们哈哈笑着同意了。

我很喜欢冬天,超越其他季节。
因为只有很冷的天里,温暖才显得更让人印象深刻,也更让珍惜。

那两个穿过对方身体的雕塑在哪里?

在batumi有个很出名的雕塑。
一男一女,不停穿过对方身体。

这两个塑像不大,就在海边大摩天轮旁边。
但刚来并不好找,又是大雪,只能问。

但这雕塑似乎又没有当地人认可的官方名字。好在,batumi的人英文程度好一些,于是这个问句一问出来。就有种莫名的污。
你好,你知道那两个穿过对方身体的雕塑在哪里?

你见过白色的海滩吗?

我喜欢捡石头。不在意质地,只在意眼缘。
黑海是个很好捡石头的地方,密度的缘故,它的海滩都是石头,没有沙。
雪大的时候会在大浪来之前覆盖石头表面,这样,整个沙滩都是白色了,没有杂质的纯白色。

我在黑海边,一逛可以逛一下午。
准确说是任何海边。
以前在美奈海边也是。我就在那儿挖蛤蜊也能挖一下午。
v叔难以接受。说实在不理解一个成年人,怎么能在海边饶有兴致的玩一整天。
一会儿抓水母,一会儿挖蛤蜊,就是什么都没有捡石头能捡一天。
他难以接受的地方在于,我能玩到抛弃既定所有行程。死活不走。

他说我就该住在海边。
但我常常纠正他,那倒也未必,海边常住太潮。

越是喜欢的东西,越要若即若离。见面好好珍惜,不见也不想念。
方寸一乱。
喜欢,就成为牵挂了。

我想对于格鲁吉亚,我也是沦陷在这样的喜欢里。

最后的第比利斯。

从batumi回第比利斯,我们没有从山上走,也就绕开了山路。
几乎一路高速开回第比利斯
这个城市,也下雪了。

格鲁吉亚的一周,全境下雪。
我们是凌晨的飞机回莫斯科
租车小妹儿爽快的答应我们,车子可以半夜还到机场。
我们和她聊了聊一路有趣的事,她笑着问我们还会再来吗?

“当然,一定会。”
我是如此喜欢这个雪白的国度。

关于这个雪白国度,我想写的太多了。
我只怕我双手写不够情感。
那些一省再省的文字,就让它留在心里熠熠生辉。
第比利斯动荡的纵火夜晚。
古道里滑雪场眼眸深邃动作撩人的欧洲姐们儿。
斯特潘茨明达山顶神父的悄悄话。
都是关于这个雪白国度的最美回忆。

喜欢是种注定。
我知道我们之间还会有故事。上帝保佑你我。

行程安排,以及自驾路线图

1月23日离开俄罗斯,飞到第比利斯第比利斯取车,开始自驾。2月2日从第比利斯返回俄罗斯
共计10天。
1月23日(下午)~1月25日(晚上)停留三夜在第比利斯。(6~21章节)
1月26日(上午)离开第比利斯,出发斯特潘茨明达。(22~24章节)
1月26日(下午)~1月28(晚上)停留三夜在斯特潘茨明达。因为离gudauri很近,所以我们一住在斯特潘茨明达。(25~34章节)
1月29日(上午)出发borjomi(35章节)
1月29日(中午)~1月29日(晚上)停留一夜在borjomi(36~37章节)
1月30日(上午)出发batumi(38~40章节)
1月30日(下午)~2月1日(晚上)停留三夜batumi(41~45章节)
2月1日(上午)返回第比利斯(46章节)
2月2日(凌晨三点)飞回俄罗斯,不要问我为什么买这个点还有飞机起飞。机长不用充电,浑身是劲儿,想飞就飞。战斗民族航空就是这么有战斗力。

格鲁吉亚是电子签证。官方网站一看就懂。正常五个工作日就能出来。

租车在AVIS上租的,官网预订,需要驾照翻译件和驾照原件。注意事项如下:
1.格鲁冬季雪路,最好是四驱越野,不然上路很麻烦。
2.交付的时候,一定要确定轮胎已换成冬季轮胎。格国雪路,超出你的想象。
3.格国左右都能驾,但还是靠右行,需要左驾要提前说,不然,看运气了。
4.Georgia养了很多警察,修路的钱大概都养警察去了,所以路上遵守交规,荒郊野外也是如此,因为警察指不定就从路边那个石头堆后面冒出来,一路狂飙来赶你,如果实在不幸被警察跟了,不要慌张的一脚油门飞多远,你跑不过他,旁边停车等他开罚单就好。罚就罚,反正跟国内差不多的金额,但如果他见护照就说支那,那还是纠正一下他发音。
5.吐槽,很贵,700多一天,只能租到丰田。我去,在槟城都能开奔驰了。

摄影设备。
1.相机:一个SonyA7R2,一个xpro1,一个sony黑卡。
2.无人机:大疆御
3.视频辅助设备:behloder手持云台。搭载黑卡,作为拍摄视频主要工具。为什么特意把它列一项。因为我要狠狠吐槽,超级难用,没有之一。使用非常麻烦,每次把黑卡弄上去,都需要两次校准,每次校准都需要扭动螺丝,后来极端寒冷环境下螺丝还滑丝了,剩下的时候都是胶带绑着用。
拿着这样的设备站在冰天雪地的寒风里,每次我都把自己感动到想大哭一场。

最后是自驾地图。不清楚的地方欢迎私信。

2017-03-09 09:11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7-03-09 11:56

引用 Cindy恰北北 的文字:

叔用GPS找了条近路,需要穿过小片森林。

哈哈哈哈我们也是走的树林里那条路,一个人都没有,我媳妇一直埋怨我走错了,说了我一路。最后转过一个小山坡看到远处的教堂,那一瞬间的景色真是惊艳啊!

2017-03-09 12:03

5顶大作

2017-03-09 12:09

赞赞

2017-03-09 12:25

看亲带了好多衣服过去,衣服很漂亮

2017-03-09 15:15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2017-03-09 15:21

美文!

2017-03-09 20:43

太棒了。一如既往喜欢。

2017-03-12 11:3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3-13 10:53

背景音乐是啥呀?

2017-03-17 11:51

引用 121987978 发表于 2017-03-17 11:51:53 的回复:

回复121987978: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

2017-03-17 18:46

引用 Cindy恰北北 发表于 2017-03-17 18:46:06 的回复:

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

回复Cindy恰北北:没搜到哦,歌手是哪位?

2017-03-18 22:06

景美人靓!好文帮你 (也 帮wo)顶一个!

2017-03-29 12:40

独行的女孩,特别自立。感觉好帅。

2017-04-16 00:06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4-16 00:07

真美

2017-04-16 00:13

好帅的背影

2017-04-16 00:13

2017-04-16 00:24

视频做的好好看!请问用什么软件做的呀?

2017-04-16 00:30

照片好美

大美

2017-04-16 00:38

请问视频是用什么软件编辑的,慢镜头怎么搞的?谢谢

2017-04-16 00:39

美啊

2017-04-16 00:53

游记写得很棒哦。

-----------欢迎回访哦。

2017-04-16 00:58

2017-04-16 01:18

照片拍的真棒!!女主角一脸冷清的表情好酷!妹子是重庆的?

2017-04-16 01:20

楼主是学俄语的八

2017-04-16 01:26

视屏很好得表达了旅途的情绪!

2017-04-16 01:34

人美,照片棒!

2017-04-16 01:37

怎么感觉长变了?

2017-04-16 01:53

视频做得太精美了!

2017-04-16 02:05

好特别的帖子,外高加索风光也真么美

2017-04-16 02:27

差不多一样的时间在格鲁吉亚,跟着楼主的照片和文字又重温了一遍那美妙的旅程,去山顶教堂和batumi大雪的经历几乎是一样的,有共鸣

2017-04-16 02:45

2017-04-16 06:23

楼主你好美

2017-04-16 06:39

文章不错,人也漂亮,欢迎回访,帮顶一下我的游记

2017-04-16 06:49

好美的地方

2017-04-16 07:21

不多不少整整第600个顶是我点的,求彩蛋!

2017-04-16 07:27

挺个性的笑容。

2017-04-16 07:31

LZ的好几个角度都很像邓紫棋~~~

用心的游记,超赞!

2017-04-16 07:33

看了题目和开头,已经不愧为蜂首

2017-04-16 07:37

2017-04-16 07:54

看着好眼熟…好怀念在莫斯科的日子

2017-04-16 08:08

风光很漂亮~人也好美啊,

2017-04-16 08:15

怎么可以弄出这么美的图片啊好漂亮

2017-04-16 08:34

很精彩的游记

2017-04-16 08:47

引用 Cindy恰北北 的图片:

这样动态的怎么加进去的啊,

2017-04-16 08:49

引用 尐翊♀ 发表于 2017-04-16 00:30:09 的回复:

视频做的好好看!请问用什么软件做的呀?

回复尐翊♀:iMovie  很简单的软件

2017-04-16 08:51

引用 叫我大Boss 发表于 2017-04-16 00:39:05 的回复:

请问视频是用什么软件编辑的,慢镜头怎么搞的?谢谢

回复叫我大Boss:iMovie  慢镜头是前期拍出来的  用的升格

2017-04-16 08:52

引用 二两小面 发表于 2017-04-16 01:20:39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棒!!女主角一脸冷清的表情好酷!妹子是重庆的?

回复二两小面:是的

2017-04-16 08:53

引用 余莫踌 发表于 2017-04-16 07:43:38 的回复:

眼睛还是红的

回复余莫踌:啊  对  因为冷

2017-04-16 08:54

2017-04-16 08:54

写得真好,照片拍的也好

引用 瘦猪呆兔 发表于 2017-04-16 07:27:27 的回复:

不多不少整整第600个顶是我点的,求彩蛋!

回复瘦猪呆兔:想要怎样的彩蛋

2017-04-16 08:55

引用 倾城傲月 发表于 2017-04-16 02:05:16 的回复:

视频做得太精美了!

回复倾城傲月:谢谢

2017-04-16 08:56

引用 导演就是基友多 发表于 2017-04-16 01:34:21 的回复:

视屏很好得表达了旅途的情绪!

回复导演就是基友多:谢谢🙏

2017-04-16 08:57

跑到那么冷的地方去受罪啊!

2017-04-16 08:58

引用 无尾象 发表于 2017-04-16 01:53:22 的回复:

怎么感觉长变了?

回复无尾象:变圆了是不是      不用疑惑  确实是圆了一点

2017-04-16 09:04

视频拍的很美,怎么传上去的,我的怎么弄不了😀

2017-04-16 09:26

cool人和经历都很cool啊 仰望

2017-04-16 09:34

好文采,赞一个

2017-04-16 10:08

2017-04-16 10:09

极美

2017-04-16 10:17

慢镜头莫非是动用了高速摄影机?还带着大疆……楼主专业的,能把设备贴一贴吗

2017-04-16 10:18

2017-04-16 10:19

好美的片,好美的文

2017-04-16 10:20

2017-04-16 10:21

有情怀的纪实~

2017-04-16 10:22

继续加油!!!!!

2017-04-16 10:28

好冷

2017-04-16 10:31

颜值爆表!再配以美美的街景,简直是美轮美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