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一次远远不够 Vol.2

凌霄 (上海) LV.6
2017-03-16 10:37 630/3

微博:http://weibo.com/u/1756648217?profile_ftype=1&is_all=1#_0

情人节那天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来自我上辈子的情人凌老先生,询问了一下我的病情,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便被妥妥地禁足了,他和我妈均认为我这次病倒是因为旅行过度奔波所致。

年后的一周,在菲律宾Coron Island过了一段清闲日子,几乎没有网络的海边,十时睡,六时起,闲时下海看珊瑚,岛间kayaking,或是在凉台上拿着彩笔玩coloring,无所事事的幸福感。或是放纵过度,最后病倒了。

是真的太多旅行了么?伴随着身体难以复加的疼痛,难免开始怀疑与动摇。直到昨晚,我做了一个梦:

我回到了尼泊尔,并实现当时没有完成的任务,徒步ABC大环线,登上了安娜普尔纳峰大本营。深蓝的夜空,各种奇异形态的流星群,如屏障般高耸的安娜普尔纳雪峰,被蒙上一层幻粉色。而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表妹载着我轻快地在一片林间穿梭。

醒来的那一刻,我居然感到无比的轻松,疼痛似乎也成为体内遥远一颗细胞的小情绪,得到片刻消停。

Only a man who has felt ultimate despair is capable of feeling ultimate bliss.

在经历一场磨难时能让自我得到欢愉的,必然也是此生追求的极乐了吧。(没有梦见包包鞋子fancy的时装,我可能是一位假的时尚博主😳 )
一不小心扯远了,继续奉上摩洛哥

ASILA | 艾西拉 |

艾西拉的夜晚,走上楼顶天台一眼便可把本来就不大的medina一览无遗。蓝色巨幕般的夜空下,暖黄色的灯光映射建筑的白色墙体,和谐得像是一个安全宁静的归处,于是你得到了内心的平和,与一觉好眠。

艾西拉的Medina并不大,却感觉蛮容易迷路。它被称为涂鸦小镇,1978年,两位本地的知名艺术家,与他们来自世界各地的11位朋友一起,在小城中各处墙壁上画满了彩绘,与整个建筑巧妙结合,成为了这里的特色。除了走走停停,坐在广场旁的咖啡馆,喝一杯热腾腾甜蜜蜜的薄荷茶,也是十分惬意的事情。

老城内的街道旁许多卖艺术品的小店,遇上喜欢的物品还是建议买下。许多人可能喜欢在旅行的最后一站再来购置手信以及纪念品,省得一路上携带。well,这条似乎在摩洛哥不怎么适用,因为每个地方的商品都有各自的特色,往往在下一站你就遇不上之前钟意的那款物品了。

CHEFCHAOUEN | 舍夫沙万

许多个来摩洛哥的理由,舍夫沙万似乎成为国人心中最著名的一个。“遥远的非洲北方有一个童话般的蓝色小镇”,在公众号与各种旅行文章的渲染下,大家对它的关注度甚至比撒哈拉还要高了。也许是与上一站艾西拉的宁静氛围形成了对比,到了舍夫沙万反而有点喧嚣得不适应。

位于里夫山宽阔的山谷之中,舍夫沙万每个屋子的牆壁、大门、甚至阶梯都是各种深浅不一的蓝色。

摩洛哥的许多小镇,你也会免不了被“热情”的当地人招揽,穿过曲折复杂的羊肠小道,来到他们的居所内看形形色色的毯子。我的意见是大家不要先入为主地抗拒,就我感觉而言,摩洛哥地毯是最值得带回家的stylish item,走过中东土耳其埃及,唯有Moroccan rugs让我最动心。

最好的传统手工地毯以指甲花、靛蓝、藏红花等天然植物颜料进行染色,丰富的色泽与图案,100%羊毛进行编制,为了让你信服,商人们甚至会用打火机烤一下地毯,凑到你跟前叫你闻,一股类似于毛发烧焦的味道,“See?Wool!”

从1920年代开始,受到许多建筑设计师如Le Corbusier、Alvar Aalto等的推崇,Moroccan rugs便在室内设计界占有一席之地。简洁的装潢,以一张地毯或挂毯点缀,格调便有所改变,把远方国度神秘的气息带回家中。

资料图:Le Corbusier's la maison la roche 1924

关于摩洛哥毯子,会在下一篇中给大家更详细地讲解。说回舍夫沙万,正如我刚说的一样,一些商品也只有在这里最有风格,各式各样的藤制手提篮以及帽饰是其中一个。如果喜欢去年大热的pom pom毛球类的单品,你或许会一见倾心。

Chefchaouen的许多小店都会摆卖编制的帽子与手提篮,并且大多饰以色彩鲜艳的pum pum毛球,论图案与设计,与其他地方相比还是这里的最好。放一下我们遥遥小朋友的佩戴效果图:

而我也买了一个带有和平标志的手提篮,可以在菲斯部分的照片中看见它。价格不贵,折合人民币200以内,用以接下来的行程中提携物品,因为它容量超级大。去到Fez后我背着它出了门,皮革商店的老板一看就说,“这个是来自舍夫沙万吧?也就那里才有这种样式的卖呢,我什么都知道。”

FEZ | 菲斯 |

舍夫沙万自驾往菲斯有170多公里,一路穿过干枯低矮的山丘蜿蜒前行。路遇一辆黄色面包车,后面车门大敞,里面坐着几位摩洛哥的年轻人有说有笑,见了我们更是来了兴致,朝我们招手示好。在阿拉伯国家总能很容易就能收获这样的热情。

“如果说再回去摩洛哥,我只想在菲斯待,戴着墨镜,耳机,去走进人们仍然遵乐善教义,追寻默罕默德的脚步,不曾陷入偏激的时代。我相信,那个时代的阿拉伯平民,纯朴、平静、乐观、热情、真诚,不像现在,经常会碰上兜售推销,几近强卖,就一个喋喋不休,又或者不时使些小技俩,有时不免令人心烦。”

这是同伴William对Fez的印象,菲斯是摩洛哥他最喜欢的一站。对我而言,菲斯的印象被转化成了以下比较具象的事件:仙人球果刺在唇内的不适,皮革染坊的古怪味道,以及一间叫人意外的泰国餐馆。

摩洛哥,🌵 巨大的仙人掌已是屡见不鲜之物,第一次见到上面结满了硕大的果实时,心中仍然惊讶了一番。在观望数日之后,作为水果控的我终于忍不住尝试仙人球果的味道。商人熟练地剥开外皮递给我,小小的一个,一并放入嘴中咀嚼,果肉甘甜可口,意外的是里面的果核还挺多。只是在接下来的几小时,渐渐在舌头以及唇侧感觉到细刺,其中一根在唇内甚至无论如何也拔不出。

问William和遥遥是否有同样的感觉,他们都说没有,而我自己的感受却是如此真实。心中惴惴不安,思维更是发散到了三毛的那篇《死果》,她因误捡了巫术之物引发了一连串身体的不适与厄运,早让我在心中对这片神秘的土地产生了敬畏。

唇内的那根刺一直跟随着我好一段时间,奇怪的是当我回到国内,刺也渐渐不见了。

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不是牛津大学或者巴黎大学的索邦神学院,而是菲斯老城内的卡鲁因大学。随意走入菲斯的一间神学院,有的人一呆就是一下午。

精细繁复的墙面浮雕,地砖的几何拼接以及偏执狂无可挑剔的轴对称,庭院中间往往一个圆形的沐池,有虔诚的教徒舀起清水洗净自身。不知为何,埃及摩洛哥的唤礼声总有种说不出的古怪味道,低沉、压抑、严肃,相较之下土耳其的唤礼声反而倒显得空旷悦耳,律调十足。

菲斯古城在198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染缸就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当地两个男孩导游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一间皮革商品店的顶楼,一眼望下去就是Chouara皮革厂了。颜色形状不一的圆形染缸看上去像一块巨大的调色板,工匠们小心翼翼地穿越其中甚至跳进去。你能想象么,一千多年来这里的一切几乎没变过,仍然保留着传统的皮革手工制艺。

一直以来我是对气味很敏锐的人,而皮革染坊所传出的味道,跟墨水味虽有点相似,但是浓烈得多。但是无需过于担心,慢慢的就会习惯了,带着你“收集一种新气味”的探索欲,结果会发现这还是一种蛮奇特的体验

有时旅途中,一些不合时宜的事情会将你领至一个意外的结果。何谓不合时宜?因为遥遥厌弃摩洛哥食物(老实说我也不怎么爱),我们一路上都在找亚洲菜馆。中国菜,日本料理,到了菲斯,发现有一间泰国餐馆。

顺着TripAdvisor的地图指示,边走边逛大半个小时在隐蔽的巷子里找到这间maison moi anan,一幢面积不大的3层小楼,惊喜的是这里并不只是一间餐厅,餐厅的一楼和二楼同时售卖同名品牌moi anan的男女装单品。

原来这间店背后的主人Anan Sorsutham,既是一位厨子,也是一位设计师,多栖职业人。虽然在他的facebook主页中,Anan Sorutham更愿意给自己贴的标签是chef(厨师)。对于自己的设计风格,Anan Sorsutham定义为smooth and refined(光滑而细致),就如他常用的材质丝绸一样,Anan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去诠释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泰式时尚。

而菲斯,据Anan自己所言,是他开始男装设计的地方,这间maison moi anan同时也是showroom一样的存在,虽然顾客来这里的原因是这里有最正宗的泰国菜。

坐在顶层的花园露台,服务员常常忙不过来,这时你需要耐心地等待这里的食物。但如果你是一个Shopaholic,试几套衣服,这点时光很容易就打发。抑或是,点几罐别处难寻的摩洛哥啤酒,微醺享受夜晚这座中世纪古城吹拂的清风与明月。

<未完待续 >

除特定标注外,本文图片均为iPhone与Gopro 4所拍,篇幅有限图片未能全部发布,更多游记图片可以关注笔记的私人instagram( id:siuling_st )

微信:style_notes |  instagram: Siuling_ST
微博:Style-Notes时装笔记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7-03-17 15:25

请问摩洛哥的电源转换器是什么插

2017-03-17 23:06

引用 雪地里的花花 发表于 2017-03-17 23:06:56 的回复:

请问摩洛哥的电源转换器是什么插

回复雪地里的花花:欧标转换头,就是那种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