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朝圣,大雪转山

驿站来客 (上海) LV.20
2017-03-16 15:06 77952/617
  • 出发时间/2016-01-19

生死一线,我活着回来了

一场世纪大寒潮让我的故乡,原本十几年不下雪的重庆也大雪横飞了起来,我却怀着可能被封山的忐忑心情,在几千公里外的藏地高原,走上了朝向梅里雪山最深处的小村——雨崩的转山路。

回顾这趟旅途,其实有点后怕。在白马雪山,我们的车打滑冲向悬崖那一幕,时常还在脑子里打转。还好,命大。车胎痕迹已经越过没有护栏的悬崖,再出去一些,这篇游记恐怕就不存在了……深山里大雪的那一天,踏雪最深能淹没小腿,从冰湖一路下行的我们是坐在地上,绕着悬崖滑下去的……控制不了速度就横冲直撞;摔倒是家常便饭,仅仅上神瀑的最后一段就摔了近10次……相机UV镜震裂了,雪水融化进镜头拔不开,就雾着机子继续拍。手被高山植被划伤,也来不及止血了,很快就能被凛冽的寒风吹干……

羊年转山,为见一眼梅里十三峰

赶在藏历羊年的尾巴来转山,因为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主峰)属羊,羊年是藏民们蜂拥而至梅里雪山转山的一年。转山,藏民的一种习俗,是盛行于藏地区的宗教活动。这一路他们虔诚而干净的眼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赶在年末来转山外,我还有一个很大的愿望就是看一眼卡瓦格博。梅里十三峰长年被大雾遮挡,终年少见其颜,据说若是能有幸看到她,会幸运一整年。

为这次朝圣梅里我留出了整整9天的时间,行程大体分为【朝圣】和【转山】两部分。朝圣指从丽江出发到抵达梅里雪山为止,大致5天;转山则是从飞来寺为起点深入雨崩、神瀑冰湖,4天完成并返程。

【朝圣】把丽江作为去梅里朝圣起点,一步一步靠近梅里。从灯红酒绿的大研古城到长江第一湾石鼓;从波涛汹涌的虎跳峡到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望金沙江大拐弯,看绿色的江水在崎岖的山脉间划出完美的弧线;翻白马雪山,过海拔4292m的垭口,最终抵达梅里雪山飞来寺。

【转山】内转路线从西当温泉开始徒步一整天抵达雨崩上村;第二天往返冰湖、抵达雨崩下村;第三天从下雨崩往返神瀑并从尼农出完成内转。

如今坐在温暖的家里,边打着这段字,边戏谑地述说着这些遭遇,像是很轻松。
老妈端了杯热气腾腾的柠檬水过来,窗外鞭炮声响起。我看了一眼电脑里的照片和她担忧的眼神说,
“没事,我没摔。”
她笑了。
翻着损了镜头也要带回来的那些照片,心里头想着,要是重来一次,我还是要去的。就要在雨崩人迹罕至的寒冬,大片大片的雪白,迎着这次寒潮去。

大雪纷飞,生死一线。朝圣的旅途一路风景,转山的道路没有折返。
好啦,小伙伴们。和小锋一起去体验这高原大山,神秘藏地吧!

丽江,大研慢时光

旅途从高原边上的千年古镇——大研开始。
抵达丽江的第一感受就是干燥,冬天的云南太干。出丽江机场沿着高架步行5分钟可以到公交站坐11路,3块钱就到古城(所以别听那些网上的20元大巴啥的了。。省钱才是王道~)
高原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坐在公交靠窗的位置上,一路高山、峡谷、田野、河流……美不胜收。壮丽的玉龙雪山更是一路相伴,清晰可见。让少见雪山的我兴奋不已。

下了公交,从南门口进入古城内部。大研古城其实就是我们平时通常说的“丽江古城”。在上高原前,今天就在高原边上的这座小镇好好休闲一下啦~

丽江曾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有着近900年历史。大研古城小桥流水,错落有致的民居让这里有几分江南水乡的韵味。

印象里,丽江就是个发呆的地方。一米阳光,几分安逸。鳞次栉比的咖啡馆、酒吧、小商铺让你目不暇接,你大可悠闲自得,在这里看一本书,听上一支《一瞬间》,晒晒太阳,逗逗汪星人,慵懒得像一只街边转角的猫一样,睁不开世俗的眼。这里绝对符合文青对文艺的设想。

穿过时上时下的阶梯、狭窄的古街道路,游走在四方街,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大研的这个午后很安逸,天气也十分好。

世代居于丽江的纳西族,是一个古老文明的民族。他们的文字是云南最古老的少数民族象形文字。纳西族有本民族语言,在艺术方面也独树一帜,其诗文、绘画、雕塑、乐舞艺术名扬古今中外。

说真的,逛古城是个技术活。这里完全就是一座天然迷宫。以四方街为核心的大研古城大街小巷错综复杂,时高时低,四通八达。
不过还是有法可寻的。全城几乎都能看到至高点——狮子山上的万古楼。向万古楼靠近则可抵达狮山下的四方街,先找到四方街,然后就可以去到古镇任何一处地方了。

不过小锋给大家的建议是随性而为。与其找来找去,不如惬意随性,想往哪走往哪走。这样你更能静下心来真真切切感受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店一铺。

偶遇羊驼,是只真的哦~
“驼兄,别傲慢嘛!来,给哥乐一个!”
“要不,哥给你乐一个?”

大水车附近是游客集散地。也是把关最严的地方。从这个方向想免费进古城几乎不可能。所以我是在教大家走其他地方逃票么?不不不,我可没说狮子山后面和南门街那一带到处都有小巷子进来这件事情!

不知不觉逛到夕阳西下,阳光暖暖的洒下来照在屋檐上,让人觉得舒服。找到路边转角的一个小木椅子坐下来望着眼前的这片房屋,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旁,大街小巷叫卖声、游客嬉笑声不断,好热闹。但我的心思却已开始飘向远方的藏地。

正在做姜糖的老伯,姜糖拉得像是绸缎一般。

■【宿】关于丽江住宿
关于在丽江住宿这件事,其实古城内外住宿都很多,不过既然来了,还是住古城里面最好。大研内的住宿大多是客栈,很舒服。小锋在丽江住了四天,三家客栈,分别消耗70、50、30大洋。没错,就是这么便宜!如果你多留意网上的信息,找一家性价比高的客栈并不太难。

在狮子山上住宿是个不错的主意,可以俯瞰全古镇。狮子山上住宿也很多,且相对安静惬意。小锋住的旅店在狮山万古楼旁,阳台外的美景如上图,哈哈,是不是坐拥大雪山啊。清晨看日照金山,傍晚观古镇日落,晚上还能看个星星啥的~价格也只要70一晚。就不说哪家了,免得又被说我卖广告(标准傲娇脸)……

□ 夜,另一种丽江
  不知不觉天空燃起了火烧云。夜晚悄悄来临了。夜的丽江又是另一种滋味了,灯红酒绿,霓虹妆点了古建,歌声从酒吧飘出。东巴鼓声响起,《一瞬间》的节奏醉倒了一旁的姑娘。

随意瞎晃在即将黑下来的古镇里,走街串巷好不惬意。逛着逛着,肚子开始咕咕叫起来。不过一想到马上要开始吃纳西族的美味就流口水了。饿。。额。。。不不不,不是说的下面这一盘东西!这我是吃不下的。。。尤其是右下角的。。。

■ 【吃】88号小吃店美味云集
   88号门前总是要排队的。拿了号我就坐在门口等着啦。好饿……今天逛得太狠。不过坐在88号前的这20分钟内我又找到了新的事情干,那就是观察行色匆匆的人。

从眼前走过的游客、当地人络绎不绝。大多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他们停下、拍照。他们讲价、路过。静静的看,就看出了点别的。当你在玩的时候,在走的时候,就像他们一样,以为看得更多,但其实很难看到什么。停下来,坐一会,就能看得真切些。这才注意到古建的一棱一角被挡在商铺的霓虹里,纳西的姑娘小伙们隐藏在游客的人潮里……他们的故事,就像是光一般迅速闪过,和我擦肩。

排上号了!坐在老建筑中间狭窄的过道里,木头椅子、昏黄的灯。

纳西的烤鱼又叫东巴烤鱼,是茶马古道上一道传统美食,也是纳西族代表名菜。其采用特制配方的香料进行腌制,以豆豉为主要配料,经烤,炸,煎等多到工序精心制作而成,味微辣。口感鲜美,皮焦肉嫩。

鸡豆凉粉也是丽江这边的特色,又称黑凉粉。在乾隆《丽江府志》中,曾把这种风味小吃称作“食黑豆腐”。 几百年来经久不衰,暑吃凉,寒吃热(不过小锋吃的凉的)。虽然其貌不扬,但味道质地却极其细腻爽滑、适口,是下饭佐酒的一道风味好菜。

累了就直接坐在地上看着人流从两边走过。不过似乎我看的人不及看我的人多。人潮川流不息,远处的四方街已经响起了音乐,喧嚣间迷失了方向,弄丢了自己。

来到四方街附近。这里果然是最热闹的地方了。

在古老的桥边河畔,放一盏灯,静静地看着它流过古城,漂向城外,这定是一种惬意的事情。嗯,没错,我没放。要钱的喂!老板,我看看就行。

晚上吃饱饭漫步在酒吧街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都说“来、丽、江、是、要、邂、逅、一、段、浪、漫、的、爱、情、的!”,简称——艳遇。不过我今晚并不想进去,毕竟小锋是个正人君子嘛,艳遇什么的。。这个。。嗯,没错,我是明晚去的。

选在狮子山上住就是为了能俯瞰这座古城。逛完古城回到客栈,夜晚的狮子山很宁静,山脚下酒吧的喧嚣成了模糊的夜之曲,衬托得狮子山的宁静更明显。俯瞰全城,灯光闪烁,万家灯火,让人有些痴醉。

明天就要去往石鼓镇了。美丽的长江第一湾会在这片大地画出怎样美妙的弧线呢?我很期待。不过此时此刻,我想的最多的却是遥远的雨崩,那座雪山深处的小村。

石鼓,见证长江第一湾

当清晨的第一缕光洒向狮山时,客栈二楼的房间已泛起微微的金色。推开窗户,等着天完全亮起来。当太阳渐渐升起,玉龙雪山就这样被照成了金粉色。像是初恋的姑娘见到了心上人,脸颊泛起了红晕。

走出房门,站在客栈上向远处眺望,清晨的阳光洒在这片高原下的古城里,很温暖。远处的山,近处的房屋,我又发了好久的呆。

阳台前晾晒的衣服已经干了

从狮子山直接下到公路边,一个地道的丽江粑粑就是今天早餐啦。色泽金黄,香味扑鼻,吃起来酥脆可口~

客运站并木有小锋想要的石鼓。原来石鼓方向在中途就和去往虎跳峡香格里拉的方向分道,所以车比较少,需要去坐小中巴。

拼到一个7人坐小车,终于要出发去石鼓了。车上有石鼓当地人,不断告诉我石鼓的美。让我恨不得马上飞过去。石鼓镇最著名的就是镇前那一湾美丽的长江,在这里划出一条大弯来,改变了原本流向。

车一路下行,石鼓海拔不及丽江,一路山路绵延。坐在窗边,我闭上了眼睛(一旁的悬崖我看不见!)。山路颠簸得厉害,太晃了。等下了车,已经到了饭点,赶紧在江边找到许多当地人吃的一家无名小店。点菜期间,我发现每一桌竟然都有一碗红色的小碗菜,询问得知其是“江边辣”

油腻腻的一小碗,红彤彤的看上去很辣。这就是这边著名的江边辣了(名字起的也是够草率的咧!。据说江边辣是生活在金沙江边的纳西妇女发明的。生活在三江并流地区的人由于自然环境的原因,每天的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上山下河,爬山涉水,时间长了就难免得了风湿。为了自己老公的身体健康纳西妇女没有少动脑筋。即要自己的老公吃好,又要老公吃饱,还能除去风湿。经过反复的尝试做出了今天所说的江边辣。听老板说,石鼓这里家里请客、吃宴,必有一碗江边辣才抬得出场面。小锋不得不说一下,这是我整个旅途吃过最好吃的菜!没有之一!

石鼓镇在今云南丽江县西,距离县城28公里。地处金沙江与冲江河交汇处。镇南有冲积河谷。公路南北过境,分别通剑川县和维西县。它为丽江县中、南部及中甸县相邻地区重要农贸集市。

吃完饭,下午的天气变得有些阴沉起来,云越来越多。站在公路这个层面是很难看清长江第一湾的样子的。在当地人的建议下,我们爬了一座小山。上路依着村子向上,沿路各家各户都面朝大江,好一套江景房~

大山里的梯田

大冬天就有油菜花,不愧是高原……

乌云袭来,看样子要变天了。

越向上登视野越开阔,碧绿的长江水看来即将展现眼前。不自觉地步子又加快了起来。

站在一定高度,石鼓镇和一旁的江水、村边的田已经清晰可见。

这就是我们走的“小道”。哈哈,其实就是没有路啊。

说起这条金沙江,相传过去沿江一带的居民曾取沙淘金,所以叫金沙江。它流出青海,经西藏德钦县进入云南,继续南流于横断山区,到了石鼓镇后因山崖阻挡便掉头急转东北而去,形成一个巨大的V型转弯,这一奇观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湾”。

终于看到这个大湾了。果然壮观。

本以为石鼓没几个人来,这山上就更少了。但爬到半山腰还是到了一对沈阳来的欢乐母子,在当地认得带领下找到这里。这个小朋友实在太可爱。不肯配合妈妈照相,却在我们镜头前一阵拍拍拍~是因为哥哥太帅么?
叫啥叔!多见外!叫哥哥就行~!

老巩是这次和我一同出发的小伙伴,将在香格里拉和我分路,他折返去大理,我继续一个人向梅里进发。

坐在枯黄的草前,望着这一湾江水和山下的小镇思绪万千,想起了许多事情。很庆幸自己又不靠谱地出发了,同样是没怎么计划详细就跑了出来。在石鼓镇小山坡的这个下午很安静,望着江水、炊烟和梯田,觉得世界好像变得只有这方土地般,突然很小。在异乡的人,看到别人的家也突然亲切了。

石鼓的梯田真的好美。

我眼前的这一湾江水,从青海而来在这里改道。它将流经朝天门,到我的故乡重庆;流去黄鹤楼旁,我的大学武汉,最后流到海边,我未来工作的地方上海。她就这样贯穿了我的故事般。

江水在这个季节是绿色的,听当地大哥和我说,再过上几月就会成黄色。

傍晚时分,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这片宁静的土地。听镇上的大哥说,石鼓可能要不了几年就会被开发了,成了景点这一方人就会富裕起来。他笑得很开心。我听了替他们开心的同时却也有些失落。景点这么多,多到只剩下铜臭味了。这一点点,乡情浓郁,原汁原味的石鼓,是不是可以留下?

回到丽江天色已晚,站在狮子山上俯瞰着古城到夜晚。马上就要离开这里去往香格里拉了,明天进入藏区预示着这条朝圣梅里的路途算是正式踏上正轨。

老巩点了一碗过桥米线,我随便吃了点小吃。不是很吃得下,可能是中午那晚江边辣太下饭了。。

那晚我们挑了间不算太吵的酒吧,十来号人。大哥唱得很好,沧桑的声音,一首首情歌能勾起你内心深处的回忆。在这个雪山下的古城之夜,听着这般歌声,竟也有些醉意。而我们点的只是没有酒精的饮料。

坐在我们桌到唱歌的大哥之间的短短5米内,视线范围有两桌人。远一些的是一桌韩国人,他们一群人十分热闹,说着我听不懂的句子,分享着这一刻的欢乐。靠近我们桌的是一个姑娘,对,就一个。桌上摆满了啤酒,她默不作声,像是在等人,但一直没有人来。她会突然跑上去央求大哥让她也唱唱歌,唱两句又坐下来继续默不作声了。我想她一定有故事,她在等的人不知道会不会来,或者,根本不在这里。这里的人很多都思念着远方,才会不经意间把自己放逐于此。

今天我的邮戳本上又多了一个印记。我喜欢收集这样的旅行符号。邮戳清晰标明了这一刻的地址和日期,这比朋友圈里的定位让我觉得实在。微博和微信的时代让记录变得简单,但除了发朋友圈外我通常还是会写上一篇纸质日记, 去当地邮局盖上邮戳,查好路线手绘到本子上……我甚至坚持写明信片给朋友和自己。

永远值得怀念那带有油墨味的书本,在摇摆的火车厢,在旅店昏黄的灯光下,用笔记录下旅行的点点滴滴。好多年过去,纸张会发黄,那时的感动却力透纸背,不随时光流逝而消退,那是朋友圈不可替代的。

香格里拉,消失的地平线

忘记了昨晚是怎么从酒吧回到客栈的,只是觉得一切都有些迷离起来。一大早向千叮咛万嘱咐的老板道谢告别后,我们继续踏上朝向梅里的路。今天开始正式步入藏区,抵达香格里拉。临时去客运站买了最近一趟开往香格里拉的班车,车马上就发了,我们是补票上的。一路上风景秀丽,和一开始想象的大雪、险路完全不一样。天气也好,驶出市区不久后,竟然还出现了彩虹。国道214路况不错。

在驶过松园桥后,正式进入藏区。司机师傅在这里短暂休整了一下。金沙江在石鼓大拐弯后流向这里,成了丽江玉龙县和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地理分界。

进入藏区后风景明显开始变化,海拔开始不断攀升,一路雪山相伴。翠绿到枯黄只是一瞬间,很快就变成了白茫茫……

我坐在窗边,一刻不停地望着窗外的风景。  山路蜿蜒,像拧巴成绳般。窗外蓝天白云,却有零星小雨,敲打在玻璃上的小雨点听声音好像有些不太对劲,等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看到白茫茫的一片了。原来是雪。

我记不得是什么时候窗外变成雪景的,只觉得突然一个拐弯,窗外的风景顷刻间就变成了白茫茫了。高原的景色太让人惊讶了。此刻大巴已经驶入藏区好几个小时了,一路劳累,大巴上许多乘客已经睡着,没有意识到窗外已经白雪皑皑。一旁的老巩似乎也打起小鼾来。只有我一个劲儿兴奋着看着窗外的改变。

这样的路况一不注意就会出车祸。我们经过之路就能看到侧翻的车辆。。

□ 闲逛独克宗古城
终于,我们在几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后,抵达了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这个词第一次听说是在歌声里,后来知道了《消失的地平线》。“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也让几十年后的我倍感向往。

抵达香格里拉还没进古城就下雪了,而且,出着太阳下。独克宗古城是最大的藏民居群,具有1300多年历史,曾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川藏滇地区经济贸易的纽带。

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对于穿越茶马古道的马帮来说,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

月光广场是独克宗的中心,平日里许多藏族阿妈会在这里跳一种非常著名的舞蹈——广场舞!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今天天气很好,一边出大太阳一边下雪,实在是颠覆我的世界观。

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月光广场有许多鸽子,飞在藏式建筑旁,让人赏心悦目。

在月光广场前,一座依山而建的公园展现眼前。最夺目的要数金灿灿的转经筒了,远远望去就感受到了它的壮观,让人震撼。

龟山公园建立于康熙年间,此园依山而建,山顶是朝阳楼,高三层,登上楼顶,日月城尽收眼底。山脚下是可供全镇人饮用的古井,清冽甘甜。多年前每天清晨,背水少女成群结队,成为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公园内的龟山寺和转经筒,为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

龟山并不高,攀龟山一路经幡飘扬,时而会看到藏民前来。

□ 转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龟山公园上有世界最大的一个转经筒。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

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是供人推动转经筒用的。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众人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小锋也去转了一下,哈哈,第一圈真是要使很大力气,不过转动起来后因为惯性,剩下2圈还是很轻松的。

那天站在独克宗的龟山上,我看了很久。远处白雪皑皑的山,近处色彩斑斓的藏式房屋。香格里拉确实是一个让人喜欢的地方。

站在那,就这么静静看着这座城。我很难想象,眼前如此美丽的画面竟然是受伤后的模样。2014年1月独克宗古城经历了一场大火,烧去了近三分之二的建筑。从此,繁荣千年的独克宗突然门可罗雀,再不复昔日模样。

香格里拉是消失的地平线,那么独克宗在2014年后,就成了真正消失而回不去的城了。这座昔日繁华的茶马古镇,满目苍夷。但依稀间,游走于街头,似乎还能看到一些往日的痕迹。庆幸的是,独克宗还保留了一部分,像是断臂的维纳斯一般,让人更感珍惜。

冬季的香格里拉原本就游客稀少,失落的独克宗更是如此。这天游走在独克宗,看着昔日繁华的石板路变得冷冷清清,及时是月光广场也不见几个人了,难免有些感叹。但眺远处,山河依旧,抬望眼,碧空白云。这一方土地的美,从来不仅仅因为人。愿安好。

哈哈,不知哪家人扫雪堆了个雪人~很可爱

慢慢的夜幕降临了。高原冬天的独克宗夜晚异常寒冷,大街小巷几乎看不到人。这种没落的老城安静异常。

一把青菜洒在火锅里,腾起一阵清香。坐在古城街角的一家小店里,老板娘把火炉放在了我们脚下。这里的生意不算好,但和其他几家比起来已经不错了。冬季的独克宗本来就不多人。

一碗调料五味俱全,浇上一勺鸡汤,吃上几块热乎乎的鸡肉觉得太幸福了。坐在近门口的位置听老板娘说起自己昔日在烧毁那一片的客栈,即使是冬天,也是客满的。那时的独克宗繁华一时,大街小巷人山人海,好不热闹。说着说着,这位三十来岁的老板娘突然又沉默了。她笑了笑。
我又沾了沾那调料,肚子里五味杂陈。

晚上到月光广场来散步,龟山被现代化的彩灯照耀得多了几分年味。就要过新年了,在这羊年的尾巴,飘荡在异乡的滋味有些涩涩的。明天去松赞林寺后,老巩也要和我分道扬镳了。将要踏上一个人朝圣的路。其实原本老巩是要和我一道去梅里的,虽然不去雨崩转山,但梅里的飞来寺一开始是在他的计划内。但突然在香格里拉的这天,他改变了主意。他说是因为不适应高原,觉得头晕,嘴唇开裂得厉害。其实我知道这些都不是原因。一定发生了什么。

在月光广场前,把相机放在石头上,我们终于有合照了。老巩说藏区大晚上这么冷还把他坑过来拍照。我说你懂个啥!就因为这样才要拍!老巩的嘴唇已经开裂了,几天皮肤就黑了一圈。我比他好,因为我本来就黑。这天我们在这里拍了半个多小时,怎么调都调不对。姿势换了N个,最后也没成张喜欢的。但回来在电脑上看,我就觉得每张都舍不得删。
痛苦是在旅途中,顶着寒风吹得脑袋疼。幸福是在旅行后,围着火炉暖得心发慌。那晚的寒风越刺骨,你怀念得就越动心。

回到客栈,老巩连打几个喷嚏躺在了床上。我也不好拉他出去拍星星了。连自己也不想出门了,真的太冷。穿上冲锋衣,我一个人爬上了客栈3楼堆满杂物的屋顶看了会星星。

这个独克宗的夜晚群星璀璨。云被寒风吹得一直在飘。我端了张小椅子,相机延时的间隙间,我就是这样仰着头数星星的。一颗,两颗,像是9月的桑根达来。一闪,一息,像是8月的中朝边境。那个如同人间蒸发消失了四年的L先生,你可也见到此刻的光景?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的青春不堪一击。转眼我也要毕业了。似乎还欠你一个约定吧。明年毕业时,我会走上318为你带回那片然乌。

23点正,龟山的灯灭了。凌晨0点30分,星星越来越亮,银蓝色的月光把这座月光古城,昔日的高原茶马重镇洗礼着,像是在述说往日的车水马龙。

松赞林寺,信仰在拉姆央措畔

这么冷的天气真的是很难起床啊。电热毯插了一夜,被窝也才刚刚热和一些。今天要在香格里拉休整一天再继续赶路。高原清晨的空气很新鲜,也很稀薄。独克宗的街道旁时而会看到早起洗漱的居民。让人觉得生活气息浓郁。一打开朋友圈就看到了从不下雪的故乡——重庆的雪景,这让我兴奋之余,也暗自为接下来的行程担心。这次刷爆朋友圈的世纪大寒潮竟然正好撞上了我的转山之行。

阿婆走在古城中央,慢悠悠的。手背在后面,有条不理的拨弄着佛珠。信仰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最神秘也最值得尊敬的事。

香格里拉的公交人并不多,大多是早起买菜的阿婆。到松赞林寺只需要坐3路公交即可,非常方便。

□ 噶丹·松赞林寺 | 初见
抵达松赞林寺所谓的景区门口,还需要再坐一段大巴进去(其实3路公交也可以)。松赞林寺位于大山深处,一路沿着奶子河而进,风光非常好。今天蓝天白云,艳阳高照,我的心情也是好到不行。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说真的,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在车窗外看到松赞林寺的第一眼我还是震惊了。规模比我想象中要宏大,不愧是云南最大规模的藏传佛教寺院。

依山而建的松赞林寺十分宏伟。

前来松赞林寺朝圣的人很多,藏民尤其。寺院外围筑有椭圆形城垣,主殿威严而华美,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迹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

□ 圣母的灵魂:拉姆央措湖
在走入松赞林寺前就已经看到了寺前的拉姆央错。拉姆央措湖是一个并不大却十分出名的湖泊,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由于今天安排得非常宽松,给了松赞林寺几乎一整天时间,所以我决定进寺庙前先在湖边晒晒太阳。

拉姆央措湖,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位于松赞林寺对面,因为它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所以在神界非常的著名。拉姆央措湖面不大,但在藏区名声很大,景色秀美异常,湖中四季有各种水鸟生息,黑颈鹤、黄鸭等水鸟随处可见。站在扎仓大殿顶上观望拉姆央措湖,它是一个佛自然的投影。

湖边有许多鸳鸯和鸭子在嬉戏

遇到两个女孩在这里画画。原本以为画的是鸳鸯和湖,走进一看原来画的是猪,还是卡通版滴

□ 噶丹·松赞林寺 | 朝圣
终于要开始今天的重头戏了。好好感受一下这座巨大的松赞林寺,和藏民们一起朝圣。刚走进大门就被内部五彩斑斓的花纹吸引了,实在是很美。

天上盘旋着许多乌鸦。

走在这条狭长向上的路上,两边的藏式房屋鳞次栉比的排开,让人恍然入画。

寺院建筑荟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建筑金碧辉煌,造型丰富多彩的镀金铜瓦,殿宇宝角兽吻飞檐,扎仓大殿宽敞恢宏殿,殿中供奉的诸多佛像:昆塔高大神圣,两侧西厢的壁画雕饰精美琳琅。

站在高处,松赞林寺方圆百里尽收眼底。

抬望眼,鸟儿迅速掠过,远处的雪山巍峨耸立,近处的村庄和枯黄的草构成一幅壮丽山河图。

低下头,灌木枯树,冬天的拉姆央措湖和星星点缀其中的草垛成了一幅安静的油画。

与藏传佛教建筑样式相同,松赞林寺的扎仓、吉康两座住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高矮错落,层层递进,立体轮廓分明,充分衬托出了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

主建筑扎仓,藏语依意为僧院,是僧众学习经典、修研教义的地方。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佛,高三丈有余,直通上层。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前楼客厅供贵宾宴会及观赏“羌姆”(面具)舞时使用。顶层正楼设精舍佛堂,供奉五世达、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佛堂正南为高耸的钟鼓楼,清晨、正午、黄昏击鼓报时,声闻十里。

寺中僧侣分为活佛和扎巴两类,除活佛外的僧侣按学历及资历分为格西、格弄、班卓等,按所承提职责分则有喀姆、老僧、香追、第巴、英则、格干等十数种职务。

斑驳的墙面述说着故事。坐在人来人往的阶梯前,看行人匆匆。

据记载,松赞林寺与七世达赖剌嘛格桑嘉措还有着一段深厚的“法缘”。六世达赖“飞升”后,拉萨三大寺祈求卜认定的转世灵童(即后来的七世达赖)遭到蒙古和硕特部藏王拉藏汗的揎害于是灵童被僧人们护送至松赞林寺避难。灵童将牛奶奉于水源程序,祈祷此水成为乳汗以养育众生,此水由此成为“奶子河”。后灵童又转由青海塔尔寺供养,终于得到当时的皇帝康熙的认可支持,并加封“宏法觉众”的封号。因此,七世达赖对后来松赞林寺的扩建一直给予支持。

乌鸦也几乎不怕人,停在屋檐上、阶梯上、地面上……

嘿!站在那看相机的小伙是谁呢?这么潇洒?哦哦哦,是小锋啊,难怪这么潇洒

□ 噶丹·松赞林寺 | 远眺
绕着拉姆央措湖一圈需要大概1个多小时的时间,小锋非常推荐。因为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松赞林寺,并且看到湖中倒影寺庙的壮丽美景。

话说松赞林寺里没有饭店也是让准备一天悠闲耗在这里的我们尴尬了。只好到远处的小卖部买了点吃的。然后,就发生了上图“人狗情未了"的经典故事。小狗可能太饿了,我们给了它点吃的,它就陪我们环了整整半个湖!半个啊!至少半小时。老巩为了躲它都跑到山坡上去了。

牛:这是俺的领地,滚开!哞~~~
狗:我要吃的,不滚!汪~~~
巩:我怕我怕!!快滚开!妈~~~
(我觉得老巩不会喜欢这篇游记)

老巩与狗,上演了一出人狗情未了。

不过得益于小狗的坚持不懈,我们在小坡上收获了美好的时光。躺在草地斜坡的地方,包随便扔在了一旁,就这样一狗两人三牛,静静看着蓝天白云。然后汪星人耐不住性子,奔向远方了,我和老巩还在看。旅途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待在美景前发呆,那时的每一根草是如何被微风吹拂,你都能看得真切。
  微风袭来,白云迅速飘过,阴影在松赞林寺上画出流动的图画。在平静的拉姆央错前的小山坡上晒晒太阳,觉得这样的时光真好。

远处的山坡上用藏文和汉字写上松赞林寺

离开小山坡继续向前进~(后来才知道,我们悠闲惬意了这么久的无人山坡,似乎是一个天葬台……)

话说小锋探索不寻常路的精神又来了。看到一匹没开发的野山,心生一念,准备爬爬爬~

登得越高,看得越远

从山坡上下来,已经还是不知足,又跑到了一个村子里去。松赞林寺旁的村子正在上演一场精彩的高原篮球赛,藏族扎西们和僧人们都在参与。

围观的扎西们

从村子出来,已经正好绕了拉姆央错湖一整圈。回到松赞林寺门口,坐着公交回市区。寺里的僧人就坐在靠窗的位置上,窗外松赞林寺熠熠生辉。别了,松赞林寺。

□ 逛逛香格里拉的菜市场
绕着奶子河,公交车一路缓缓离开了松赞林寺。寺庙里的诵经声似乎还在脑海里回荡。那是一群人的信仰。回到市区,天空突然就飘起了雪。走在市井的菜市场小巷里,去看一看当地人的生活。

我是很喜欢逛一个地方的菜市场的。台湾澳门银川……我都去了菜市场。原因很简单,一个地方最能表现当地生活气氛的,就是菜市场了。当你逛菜市场的时候,你会觉得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听着他们的方言,看着这一方水土养育的菜、鸡、鸭、鱼……

高原的生活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他们只是脸颊偶尔会多了红晕,吃更多肉以抗寒。香格里拉盛产野生药材,比如虫草、白雪茶、红雪茶、贝母、天麻、当归、雪莲、藏红花、麝香等,这些都是雪域高原的宝贝。

□ 湖边享受香格里拉的傍晚
说来也奇怪,一离开菜市场,天空立马又放晴了,这让原本担忧明天会大雪封山的我松了一口气。马上就要抵达梅里雪山了,这趟朝圣之旅即将进入高潮。

傍晚时分,和老巩步行回独克宗的路上经过了一片湖泊,就在这里享受了香格里拉的傍晚。就要离开香格里拉了,我是真的很喜欢这片土地,失落的独克宗也好,平静的拉姆央错和美轮美奂的松赞林寺也罢,又或是这里让我嘴唇开裂的稀薄空气,几米阳光,都让我喜欢。

夕阳渐渐将湖水染成金灿灿的样子,岸边枯黄的草成了不可替代的前景。躺在草坪上不想走了。静静的想些事情。想到马上要一个人奔向那藏区秘境,走进八大圣山之一的梅里。想到这一路期待,只愿一睹十三峰的真颜。

夕阳将通向独克宗的道路照的璀璨。哪家的催烟袅袅,勾起了食欲。

□ 抵达梅里前的最后一夜
阳西下,天空被染成了红色,地面也被照得金灿灿的,回到安静的独克宗,走街串巷,寻找着开着的店铺。

这表情。。。

一大碗当地特色的牦牛肉火锅就是今晚的晚餐了。和老巩聊起了之后的打算。他已经决定了大理,开始规划自己的行程了,而此时的我并不知道等着我的转山路是什么样子。我很期待,却并没有去搜寻资料。我告诉老巩,我会看到十三峰的,并在德钦寄给他明信片。

一壶酥油茶,那滋味现在也忘不了。这是我第一次喝酥油茶,和老巩干了一杯,各祝一路顺风。

独克宗的每一家餐馆都有这样如同经幡般的贴纸给你写上留言。那天我画了从丽江-石鼓-香格里拉-德钦-梅里-雨崩的简笔地图。其实我不能确定这样的天气会不会大雪封山,今早得知家乡大雪的时候我已经震惊了,我遇到了世纪大寒潮。但我仍旧固执地相信十三峰会出现的,我会走到雨崩,会爬上神瀑。

这晚一个人拖着脚架,顶着寒风走到了月光广场,等到23点熄灯那一刻。

我要带走独克宗的星星,留给未来的自己。我知道不到两个月后自己将被论文捆绑,五个月后将去往那座叫上海的陌生城市,开始新的生活了。不知道那时的自己是不是又要被生活的零零碎碎所困扰,我会不会也成了一个天天只顾工作的人?这片星星带回去,提醒自己,这个在路上的夜晚。

独克宗的夜深了。远处几声狗叫后,夜变得更寂静。家家户户紧闭房门。月光洒下来,形单影只,我的影子被拉得好长好长。金灿灿的转经筒,五彩的经幡,天上迅速掠过的云朵。这个夜晚我有一种天地只有我的感觉。

后来我时常想起这个即将要去往梅里转山前的最后一个夜。那时的自己真的很执着,觉得十三峰是一定会看到的。觉得看不到十三峰一定会很难过的。那时怎么也想不到,五天后和那六个经历生死的人站在旅店阳台望着梅里,期待十三峰显现的场景——那是我这辈子从来也没有过的从容。我不看梅里的方向,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梅里雪山,飞来寺无缘十三峰

睡到不想起来了。昨晚拍星星又拍了好久,加上一直替路况担忧,一夜没睡好。老巩已经起来了。拖着沉重的步伐,带着熊猫眼,和老板告别。从我们住进来就一直在这里的一群韩国人已经在吃早点了,他们有说有笑,看起来很高兴的样子。而此时的我心情有些凝重。习惯了一个人去旅行的我很少遇到一起出来的小伙伴又分道扬镳的情况,这种感觉有点让人觉得失落。

□ 一路向北,去梅里
  在客运站我又买到了即刻发车的票。这让我还没来得及跟老巩说声再见就上了车。刚一坐下没多久,车就启动了。再见了香格里拉,我要去转山了。靠着窗,看着窗外迅速掠过的风景,发了条短信给老巩:“车启动了,学校见,一路顺风~记得帮我看一眼风花雪月,到大理写明信片给我。”
很快,收到他的回复。
“好的,一定寄!初恋让我去的大理,没办法不去>_<……祝你成功看到日照金山,一路顺风”
我这才明白为何他突然改变了去梅里的初衷。那是他这趟旅途一直心心念着,和我说了好几遍的人。在我没参与过的他的中学时代,那个女孩我并不了解,只知道老巩每次提起她时,眼睛里总有一些看不懂的光在闪闪发亮。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个人吧,永远都难以忘怀,你甚至会因为她无意间的一句话而偏离初衷,走向远方。

一个坐在窗户边上,青绿色的金沙江水一路相伴,风景十分美丽。

越深入滇西北,高原的空气越来越稀薄。老巩的短信让我回忆起丽江那晚的酒吧姑娘,不知道她等的人最后来了么。

在抵达奔子栏后,司机师傅停下来休整了一会。到了奔子栏预示着已经走了一半了,这一段路况还不错。不过之后即将上雪线,翻白马。

继续行进,山路果然开始盘旋而上。乌云也渐渐出来了。窗外的风景从滚滚金山江畔的山中村落渐渐变成了雪花漫天的高山峡谷,前去德钦的一部分道路已经被阻拦,需要绕行了。

在正式翻越白马雪山前,师傅停在了这里开始上防滑链了。粗大的链条告诉我之后的路一定不好走。

□ 翻越白马雪山,站在海拔4292m的垭口
果然之后一路路况险峻,能见度很低,滚石和大雪齐飞,道路和悬崖一色。不过庆幸的是车上有一个十分欢乐的大姐,一直在和同车的藏族扎西聊天,我听着他们聊也慢慢分散了注意力。
藏族扎西说,他一年四季都在德钦,见到梅里十三峰的机会也不多。
然后大姐问,“那这次……”,
藏族扎西说:“悬!”

窗外已是白雪皑皑。白马雪山巍峨的云岭自北向南纵贯全区,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0座,主峰白马雪山海拔5430米,相对高差超过3000米。

司机师傅人真的很好,当盘旋到白马的垭口处时停了车,让我们下车看看。巍峨的云岭,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这也是白马雪山得名的原因。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m,空气十分稀薄,加之今天能见度低,大雪横飞,让人不敢多待。

垭口风十分大,经幡被吹动起来,为这里增添了不少色彩,也为来往的车辆祈福。

□ 飞来寺前沉默的梅里和我
车翻过白马雪山后,之后的路况渐渐好了起来,很快就抵达了德钦县城。德钦县位于云南西北部,县城升平镇,海拔3400米,距州府中甸182公里,素称“歌舞之乡”,是中国最珍贵的滇金丝猴的故乡。而这里最为出名的,自然就是那座藏区四大神山之一的梅里。

一心想要看一样十三峰。从计划来梅里,这就是我的一个心愿。在抵达德钦后我没有丝毫停留,直接跟着大巴坐到了飞来寺。但车还没抵达目的地,一个转弯就告诉了我,十三峰无缘了。

那天的梅里雪山被巨大的云层包围,只能见到下方无雪覆盖的部分。大巴停下来,留下了我和我的包。雪越来越大了。我站在寺庙前矗立了很久。
      “莫急,莫急,会看到的,一会就出来了,好大一座雪山冰激凌。”
这是电影《转山》里,李晓川在214德钦段公路边和张书豪说的话。他们在等着十三峰出现。
      “心要静,要有诚意,它就会出来了。”然而,十三峰始终还是没有出现。李晓川站了起来,脱光了上衣嚷嚷说道:“你盖着被子是吧,我脱给你看,我干干净净的,你也干干净净的。”他转头看了一眼身边迷惑不解的张书豪,继续说道:“都说进德钦第一眼,如果能看见梅里十三峰,会幸运一整年,老子来了三年,一眼都没有看到过。”
其实在《转山》原来的小说里,他们是看见梅里雪山的。然而电影拍摄时,等了好几天都没有等到雪山出现,为了不影响后面的拍摄,最后剧组不得以修改了剧情。世间没有什么事是理所当然的,梅里雪山便是如此。(这段对电影文字的描述摘自普通博客)

我没有像李晓川一样气急败坏,因为我有所准备。但那种失落感还是很明显的,心心念着十三峰,从丽江香格里拉。但我觉得还有戏,因为进雨崩出来后还会再到飞来寺一次,那天说不定就能看到。我安慰自己。我其实知道,天气已经越来越不好了。

走在街上,我有一种一路往下走到西当温泉的冲动了。反正也看不到十三峰。但望着绵延而去的山道,看不到尽头,天色也晚了,天空飘着雪,我只好放弃了。庆幸的是没离开,不然不会遇到那群人了。

□ 躲在没有人的客栈里避雪,遇到第一个队友
  飞来寺这一块地方非常小,一座寺庙沿着高山公路旁而建,走出几米就变成了悬崖。另一面只有为数不多的客栈,前后没有村落。我走在街上,车也很少开过来。好几家客栈门开着,却没有人。走进一家客栈,喊了老半天,还是没人。换了一家继续喊,没人。手机也没电了,我走上客栈的楼梯,每一间房都开着,但没有人。床上布满灰尘,看来是很久没人住了,电源却有电。回到大厅,边充电边期待老板回来。就这样一个人坐着,看着窗外飘落的雪花,觉得有点冷。突然一个人走了进来,他看看我,我看看他,嗯,确定了,应该也是驴友。他也一个人,以为我是老板。我俩一起又等了很久,还是没见老板,于是就换地方了。

聊了聊,得知这位兄弟(老孙)竟然是辞职跑出来的,已经浪了快1个月了。也对,在路上能待上这么多天的,不是学生就是辞职的人了。我俩聊得挺投机,得知都是要去雨崩就结伴了。一起去找旅店,跟老板狠砍到了80,还是四楼的观景房,然并卵,啥也看不见,还冷得不要不要的。
  旅店已经没有热水了,老板说水管也被冻坏,整个飞来寺都这样。不过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饿了,好饿……

老板熬了一大碗腊排骨,价格不菲。不过味道确实不错。我就着汤汁就是好几大碗饭干了下去。不一会,又走进来两个人,也坐在这里吃了起来。我一看,这不就是之前和我一辆大巴来飞来寺的两个上海小哥么。他们已经联系到了明天去西当温泉的车,于是我俩也加了进去。

吃完饭,四人走了出去,云似乎淡了一些,但离十三峰清晰可见还相差了十万八千里。风越来越大了,我把冲锋衣的拉链拉到最高,带上帽子才勉强抵挡。两位上海小哥(小刘、小猪)回旅店后,我和老孙也回自己旅店去了。我顺便去这里唯一看到的小卖部买了点明天徒步的干粮,天啊,好贵。。。后悔没在香格里拉买干粮了。

晚上还是能看到星星的。这个夜晚我带着遗憾入眠。就要正式开始转山了,只希望天气能够稍微好些,但愿明天进雨崩不会被通知封山。而此刻的我绝对不会想到,我将经历的,是怎样一次惊心动魄又难以忘怀的旅程。

雨崩,翻过3729只为遇见你

天还没亮就醒了。躺在温暖的床上,电热毯开了一夜。不想起来。看着窗外,窗户上起了厚厚的一层冰霜。我知道,别说日照金山了,怕是连一座峰都看不到了。

外面渐渐亮了起来,远处的天空露出鱼肚白。

走出房间,站在旅馆最顶层。高原大山里的空气很好,楼下的飞来寺已经有许多人。巨大的乌云遮住了梅里的容颜,和我猜想得一样。这样的天气,对雨崩的进山路越来越担忧了。

□ 包车去西当
 和两位上海小哥联系到,一起在旅馆门口包车去徒步起点——西当温泉。加上昨天在大巴上也一同要去雨崩的一对姐弟俩,以及我和老孙,至此组成了6人徒步小分队。

出发!

包车师傅是一名藏族人。他开车非常仔细。一发动引擎就念了一段藏文。一路上每到转弯或路况不好的地方也会念。从飞来寺去西当温泉,一路盘山下行,直至逼近山谷间的江水。

碧绿色的江水像是穿行在大山间的巨龙,为藏区高原带来生机。

下行到一定程度,平整的转山路开始变成了石头开凿的坑坑洼洼的土路。从上图可以看到,前面一段道路平整,两侧还有白线,而后面一段则一边靠近悬崖,一边直逼随时可能滚石的山坡。路况非常不好。不过庆幸的是,这段土路没有冻土和雪。

正巧遇到当地妇女赶着羊在道路上走,我们的车停了下来等着羊群过去。在这大山里的女人每天都要走在这样的深山道路上。

车行1个小时45分钟终于抵达西当。西当地处飞来寺至雨崩的山路上,又称热水塘。传说这里是山神卡瓦格博所赐的神汤,即将进入雨崩朝圣的人们通常会在这里沐浴,洗去一身尘埃,干干净净的去转经朝觐。

抬望眼就能看到颇具层次的山体植被。近山腰处已经白雪皑皑,更高处则是被云雾遮挡,应该已经全是雪了。今天要翻越南宗垭口,才能抵达深山里的雨崩。这将是一整天的徒步,非常耗体力。于是我们决定先饱饱的吃一顿。包车师傅帮我们问了好几家人,终于找到有吃的地方才离开。说等我们安全从尼农出来再来接我们。他回到车里,又念起了一段藏文,将车开走了。虽然听不懂,但我想那一定是一段祈福的经文。

转山第一站,西当温泉 ,海拔2450m
西当温泉海拔2450米,位于梅里雪山内转经的路上,也是游人进雨崩徒步的开始。从这里开始,徒步一路攀升到3700米的南宗垭口,再下山到达雨崩上村,全程约17公里,完成转山第一步(进雨崩)。

大山里的当地老汉烧着热水,准备为我们做上一碗肉丝面。

家里的卓玛正在做着传统的针线,扎西用着现代化的手机在看大山以外的世界。

六碗热气腾腾、新鲜出炉的肉丝面上桌了。说真的,味道不太好。但我还是全吃完了。在大山里能吃到热乎乎的面条不易,接下来要走到晚上,抵达雨崩才有得吃了。

□ 正式转山,西当至上雨崩(全程17km)
 终于开始正式转山。今天的目标是翻越南宗垭口抵达雨崩上村。明天上雨崩往返冰湖并抵达下雨崩,后天下雨崩往返神瀑并从传说中非常险峻的尼农出。下面是小锋绘制的本次转山路线的详细图。

梅里内转山图

背着包,正式开始徒步啦~留个纪念

由于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至今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只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所以当地人都是靠着骡子或马拉运物资的。

说来也怪,原本恶劣的天气竟然放晴了。湛蓝色的天空白云朵朵,群山被阳光照耀的清晰。梅里的颠北高原地貌显现而出,十分壮观。一路有这样的美景相伴,让刚开始徒步的我们兴奋不已。

最开始徒步的那一段其实感觉最累,人体还没有适应高强度的登山活动和稀薄的空气,而道路也并非徐徐而进,从西当一出后就一直维持着较大的坡度攀升,这让我们在半小时内不得不经常放慢脚步。

五个队友一路有说有笑

在攀爬过程中一路都会遇到石头堆砌的玛尼堆(上图左侧)。在藏区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虔诚的信徒们相信,这些石头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能消除一生罪孽,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经过玛尼堆,你可以拾起碎石堆砌在上面。

【队友介绍】上海俩小哥:小刘(左)和小猪(右)
两人一起来的。都是90后,在上海工作。很恩爱?嗯,是的。

【队友介绍】梁警官
一名厦门警花。欢乐坚强的姑娘~曾经到过一次云南,去的香格里拉,这次和弟弟一起来雨崩

【队友介绍】梁小弟
来自东北的他才刚上大学,是年纪最小的队友。和姐姐梁警官一起出来徒步。以后也将成为一名警察。

姐弟俩因为担心封山,所以一开始并没有打算进雨崩。这导致了两人都没穿登山鞋,大大加大了他们在这次徒步中的难度。很佩服他们最后穿着不防滑的平底鞋走完全程!不愧是人民警察~

这才叫冰镇可乐好么?!小锋特制,纯天然高原雪,只要998~

走了1个半小时,终于抵达了第一个休息站。

天空开始飘雪了,图为小刘和转山的藏民。一个为信念,一个为信仰。

手机显示海拔3304。现在看到这个手机觉得好心疼,因为这趟旅途后,它的屏幕已碎成渣……

不知不觉,风景开始悄然变化。地面变成了白茫茫的样子。海拔还在不断攀升,空气还在不断变得稀薄。

虽然天空飘着零星小雪,不过依旧是蓝天和阳光。

14:15,出发近3小时候,抵达泡面屋,预示着行程结束了一半。泡面屋因为前来的驴友吃完泡面在这里堆砌成了一大面墙而得名。

泡面屋的老板每天都在这里守望着。在烧开水的空余,他总是望着远方发呆,眼睛里好像看到了什么,又好像放空了什么也没看到。就这样日子叠日子,像这一个个空泡面碗一般,把年华叠成了墙。一天又一天,像这一壶壶高原永远烧不到100度的开水一样,牟足了火力也望不到头。

□ 抵达南宗垭口,海拔3729m上的美景~
  泡面屋走出不到1小时后,路面突然开始变得平整起来。一路经幡飘动,我知道离垭口不远了。垭口是高原上常见的一个词,指高山大岭的交通孔道。垭口在地理意义上指的是山脊上呈马鞍状的明显下凹处。

通向垭口最后一部分道路十分漂亮。平整的道路两旁挂满了五彩的经幡。

当我们不是为了登顶而登山时,只要翻过垭口,就能用最短和最省力的路途进山和出山。所以在转山途中,垭口通常是路线中的最高点,但并非山的至高点。

南宗垭口(又名南争垭口,上娜宗拉垭口),海拔3729米,意为“满披美丽的山坡”,是西当方向至雨崩路线的至高点,从这里开始进入雨崩将一路下行。

一翻过南宗垭口,风景立刻就美到爆了。壮丽的梅里雪山顷刻间展现眼前,并一路相随。

【队友介绍】老孙
老孙是个非常乐天的人。之前在国外工作了几年,这次辞了工作来玩,一玩就是一个月啊有木有!腻害!

近山翠绿,远山白雪皑皑。望着这样的景色,之前的辛劳似乎突然就没感觉了。

又遇到了前来转山的藏民。他们看上去真的非常虔诚。

过垭口后,开始一路下行,沿途都有美丽的雪山相伴。少年骑着马儿,用这样传统的交通工具走出大山。

梅里雪山是雍仲本教的圣地,雍仲本教有四大神山之说,阿里的岗底斯山、林芝的本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德钦梅里雪山。而梅里雪山同时也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可见梅里的地位。

□ 上雨崩,雪山里的小村之夜
  在下行一个半小时后,我的脚脖子真的要断了。就在这时,终于看到了山脚下的雨崩村。她就这样静静的坐落在群山之中,恍如世外桃源一般。雨崩由于只有西当和尼农两条驿道,无法通车,所以人迹罕至,除了驴友,只有20几户本地人。电也是近几年才通到这的。

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东麓,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至今无公路可通。其位于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如世外桃源。上雨崩是通往攀登卡瓦格博峰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及冰湖的起点和终点。
  我们的速度算是比较快了。按照大多数攻略的说法,西当进雨崩大致时间为6个小时多一些。我们提前了半小时抵达。刚一到村口,青旅的老板就过来热情招呼我们了。25/晚/床位的价格还算合理。

老板正在砍柴,这些柴用来烧开水。这座青旅是在村里原本的藏式三层小房的基础上改建的,风格非常独特。一楼有几张桌子和椅子用来吃饭,还有一个很大的燥,这些柴火就是拿去生活的。烧好的开水除了喝还能用来泡脚,在这大山里洗澡不是很方便。

二楼和三楼用于住宿。直面大雪山的感觉真的太棒了。此刻的我觉得激动到不行~哈哈。

今天的晚餐。热乎乎的能干上几大碗~

连老板自己都吃得好开心~

夜晚的雨崩很宁静。在这片被雪山包围的高原村落里,这样的夜太迷人了。等大家都在一楼泡脚的时候,我穿上冲锋衣一个人站在青旅三楼的门口,望着眼前这迷人的景色。

这是满目的星空啊,雪山穿过云层显现而出,山顶终年不化的积雪和璀璨的群星构成了一幅绝美的高原画卷。雨崩的夜晚让我发了好长的呆。顾不得脚上起的水泡,也顾不得凛冽的寒风吹得我瑟瑟发抖,只是觉得这样美好的大山夜晚,独自望着星空,似乎就能找到迷失的过去一般。

想起了许多往事,想起了学校,想起了毕业后离开我的那几个狐朋狗友,想起了等着我平安回家过年的父母,想起了2年前在川西围坐在牛背山下的老村长家门口,和另一群驴友烤着火,谈天说地的情景。想起L先生,似乎我还有一个亏欠的承诺。往事像是繁星,数不清。 一闪一闪,时而亮,时而暗。醉了,在这星辰斑斓的夜里。明天就要去冰湖了,在此前需要先抵达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大本营。而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明天这深山里就要迎来一场大雪了。通向冰湖的那一路将让我永生难忘。

冰湖,大雪下的惊险穿越

天麻麻亮的时候就醒了过来。我和老孙以及昨天在路上遇到的两个驴友挤在一间四人房里。大山的清晨异常干燥,起床去漱口,就直接对着大雪山。

早餐 番茄鸡蛋面 15/碗

冬季来雨崩的人真的很少。进来的人已经很不易了,这位背着孩子来的哥们,我真的很佩服你。

一切人身伤亡本店概不负责。大家千万要注意安全。

阳光洒在清晨的上雨崩,一座座藏式风格的房屋金灿灿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大山里的鸡鸣声老远就能听得见,像是要响彻山谷般。

【队友介绍】大哥(年纪最大,走得也最快)
大哥是昨晚进雨崩前的最后一刻认识的。今天也加入了我们,至此7人小分队到齐啦。

□ 上行大本营,一开始就来了个下马威!
徒步去冰湖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中途穿越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大本营。平日里这条线路就比神瀑线要难走一些,通常意义上的转山也只包括进雨崩、去神瀑、出雨崩,冰湖线算是额外的线路,藏民一般也不会到此,所以一路经幡也不多。

还没正式上行,和我们擦肩而过的一个当地人看到我们走这条路线就竖起了大拇指,并叮嘱我们千万小心。这让我隐约感到了不安。果不其然,上行十分钟就感受到了这条路的不易。

在雪地攀爬1小时后,我们突然在路上看到了“不要走冰湖”的痕迹。然后紧接着看到了一个全身专业装备的驴友退了回来,这还是我们今天在这里看到的第一个人。整个冰湖线似乎除了我们就没人了。
“不行,完全不行!上面全部结冰了,会翻下去!不能走了。”那位驴友小心翼翼拄着登山杖沿着悬崖边退了回来,并提醒我们不要前进了,前面太险。

其实平日里图片上的这个位置并不算太难走。但雪后的冰湖线完全变了样子。难不在陡峭,在冰滑,即使再小心都会摔倒。在我的印象里,那天每个人都有摔倒,而仅仅我自己,就摔倒数次。

小刘有些高反,在可乐瓶子里装了红景天。爬到一块被冻成冰的瀑布前,他摘了个冰柱子嚼了两口,“哈哈,咔嘣脆”他戏说到。

随处可见的小动物,离我们很近。大山是它们的家,对于我们这群大冬天还来的不速之客它们似乎并不害怕。

好不容易在这条线上看到块平地,看来又到一个垭口处了。我也经开始累得喘气了,老孙还有气力蹦蹦跳跳~

□ 惊险大滑梯
“惊险大滑梯”这个名字是我们后来给它取的。在出发两小时,翻过垭口处不久后,开始下行。下行到一处坡度极大,弯道极多的地方时,突然路不见了!认真一探才发现路被大雪覆盖。踩上去一下就滑倒了,根本站不住。上图是在下这条“大滑梯”前拍的。如果没有雪,这条路顶多是陡峭略险,但雪一来,你就控制不住要往下面滑动,最后我们只好坐在地上,一路真的就这样滑了下去。我连按个快门的机会也腾不出来了。手不停摩擦着冰冷的雪面,想要将速度减下来,然并卵……你根本控制不住速度,手唯一的作用就是把握好方向,不要滑到悬崖下就好……

□ 大雪横飞,大本营一碗热腾腾的泡面
  从大滑梯下来,手已经没有知觉了,被冻得红彤彤的。等走了好久才缓过来。又雪里前行了一段路后,眼前突然一片开阔。一大片平地出现,这就是当年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了。

大本营的冬季一片白茫茫,和当年登山队看到的景色一致。那次登山就是冬季攀登的。不知不觉,天空已经飘起了雪花。

大家坐在唯一一间有人的小木屋里取暖。说是小木屋,其实也就是简易的木条搭建的漏风的一个小空间。在这里我们为最后一段登山开始做着准备。从大本营上冰湖一路艰险,加之此时此刻的天气和道路情况,让大家有所担忧。

老板烧好了热水给我们泡面了。20元一桶,这是我第一次觉得一点都不贵。能把一桶方便面带到这里,就值这个价!

□ 1991中日联合登山队17人山难
众所周知,梅里至今仍是处女峰,无人登顶。卡瓦格博的高耸挺拔之美以及在宗教中的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旅游者和登山者。然而,从二十世纪初至今的历次大规模登山活动无不是以失败告终。梅里地区的气候变幻无常,雪雨阴晴全在瞬息之间,恶劣的气候,成为登山家的大敌。

1991年1月,中日联合登山队向梅里雪山最高峰发起冲击,却遭遇雪崩,全体队员(共17人,其中中方6人,日方11人)骤然遇难,震惊世界。元气大伤的登山队直至1996年才再次尝试,但依旧失败。此后,国家明令禁止不允许攀登梅里雪山梅里雪山也成了我国第一座被禁止攀登的圣山。

吃完泡面出来,我们准备开始向冰湖挺进了。大本营此时已经飘起了鹅毛大雪,四周群山和地上的大雪融成一片。天气越发恶劣了。

雪中的大本营像是一幅水墨画般。  我们也终于开始挺进了。卡瓦格博被巨大的云层包裹了起来,越靠近它,就越觉得敬畏。抬头一大片望不到边际的乌云,地上是最深能够淹没小腿的大雪。我们走在期间,显得多么渺小。

高山植被

植被上厚厚的积雪

开始攀爬不久,大家就不断摔。梁警官因为鞋子的问题,重重摔在雪地里。
“没事”
她是个坚强的人民警察。笑容依旧。

上一小段后,坡度已经直逼70,攀登无着力点,哪怕是再小的树枝也成了依靠。队友的相互支撑成了此时最重要的攀爬力。

摔倒更成了家常便饭。光是我镜头捕捉到的就有好多。
“那你的镜头呢,小锋?”
“自然是UV镜摔碎,镜头磨损……”

大哥一边爬,一边还在想办法让道路变得稍微好一点,让后面的队友比较好走。

力气正在渐渐被消耗。望不到尽头的雪山路,看不清路的雪山路,大雪将悬崖与之模糊的雪山路,我们在咬牙坚持。

雪真的好厚。。一脚不注意就踩这么深。

□ 冰湖!我终于上来了!上来了!来了!了!
在听到一阵尖叫从前方十几米的地方响起时,我知道最前面的小伙伴抵达目的地了。那时我也突然就有了力气,身体里突然热血沸腾了起来。一种莫名的力量冲击而出。没有冬季,没有飘雪,我想我是永远无法体会这样的感受的。冬季的冰湖什么也没有,湖面被积雪覆盖,只有白茫茫的一片了。没有夏季的水波粼粼,没有秋季的万千色彩,只有一抹雪白,和阴沉的天,但那天我却觉得看到了她最美的时候。

在冰湖,我们7人登山小队的合影前,我笑得很灿烂。直接一屁股坐在雪里,反正也没差,这一路上来,裤子早湿透了。

让老孙给我来了个特写。我很喜欢这张照片,虽然那时的自己蓬头垢面,皮肤被高原的艳阳晒得黝黑,嘴唇被干燥的空气吻到皲裂,还有没来得及修理的胡茬,没睡好觉的眼袋,头上,衣服上全是雪,一身脏兮兮的泥。但那一刻很开心,觉得站在4100m的海拔上,满目雪白,那种感觉真好。

□ 绕着悬崖滑下来!吓得我不要不要的!
  从冰湖上来我就在想这个问题了,滑成这样要怎么下去呢。最后我们选择了和大滑梯处一样的处方,那就是——直!接!滑!下!去!

滑前来一张,世界级的原始免费超长滑雪场,哈哈~  和大滑梯不一样的是,这条路太长了,一直滑难免控制不住,且一旁就是悬崖,弯道也多,稍不注意可能侧翻。真是吓得我不要不要的,但又不敢喊出来。这一片区经常发生小型雪崩。。

回到小木屋,满身的雪。老板给了我个扫帚,教我把雪拍下来。木屋外的雪似乎又大了起来,一片白茫茫的,庆幸的是我们下山快。大家围坐在一起,烤了烤火。

这位兄弟是跟着大学登山协会一起来的。和我们相遇好几次。这次冬季进雨崩就那么些人了,大家在不同点经常会邂逅。

老板也在雨崩,每天都要辛苦往返到大本营卖面。因为用木块烧火,指尖和指缝黑黑的。沧桑的双手维持着家计。

趁着雪小些,我们赶紧继续出发了。

抵达大滑梯段时,先前一路只能滑下来的坡度让我们很难攀爬上去。一侧是悬崖,一侧是无法着力的巨大石头,登山杖也经常因为冰面而无法撑住。梁警官的鞋子因为不是登山鞋,这下就更难上了。但梁警官是勇敢的,这一路无论如何摔倒,她都不畏惧。有时真觉得她是个女汉子。

突然一个身影就出现了。是刚才的老板。

简单的一个搀扶,或许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但当你真的在那个靠近悬崖的大滑梯前,四肢着地难以掌握平衡时,就会体会到这样的一个动作多么不易。一张静态的图看不到那时的举步维艰,却定格了那双每天烧着柴火而略显沧桑的手,原来是那么温暖而有力。

继续沿着冰道下行。终于体会了什么叫上山容易下山难了。尤其是在雪开始悄悄融化的情况下。雨崩坚硬的冰面又亲吻了我的胳膊,我的屁股……小猪一不小心在冰面一个打滑,胳膊重重摔在冰面上,我都能听到巨大的声响。

当看到潺潺的流水,听到哗啦啦的声响时,我们终于要回到雨崩了。这一路实在是太让人印象深刻了。

□ 从上雨崩到下雨崩
接近17:00回到村子,马儿饮着山上化下来的雪水,小村雨崩看上去是那么平静。即使是只有20来户人的上雨崩村也让我觉得终于有了人气。

藏族阿妈给我们又添了些炭火,让我们取取暖。

从上雨崩到下雨崩路况比起冰湖老说实在是好太多。通过中间的雨崩河,有一座挂满经幡的桥。

抵达下雨崩村,我们已经饿得不行了。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下雨崩很小,除了神瀑客栈的老板我们基本没看到一个人。以30每晚的床位价住到神瀑客栈,神瀑客栈也在雪山下,且靠得更近了。

前来转山的藏民就在我们旁边,他们点了面条, 然后拿出自己带的青稞面和酥油茶吃。

客栈里充斥着一股奇怪的味道,好像是发了酵的奶和屠宰牛羊的味道混合在一起。是藏区经常能闻到的那种味道。我和老孙、大哥住在一起,一床只有一个插孔,搞得我不得不先把电热暖上,然后拔掉充相机,最后睡觉再充手机。出门找老板要了碗开水,喝上一口简直暖到心里去了。这才觉得心里有点酸酸的,连喝杯热水也不容易。
       躺在床上看了梅里雪山当年的山难纪录片,到凌晨2点才睡着。5点就听到了一阵动静,似乎是和我们一起住的藏民们起来了。藏民们来雨崩转山的主要行程便是他们心中的圣地——神瀑,我猜想他们应该已经出发去了吧,这也是我们之后的行程。闭上眼睛继续睡了一会,梦到了梅里十三峰的云层散开的情景。
       夜还是无边的黑暗,雪后的大山却孕育着最灿烂的蓝天。当我再一次睁开双眼,我将再见美丽的艳阳。

神瀑,和藏民们一起朝圣

老孙叫我起来的时候刚好8点。门开着,大家在外面的院子里洗漱。阳光照了进来,天啊!今天真的是一个晴天。一出门,就被眼前的景象震呆了。

湛蓝色的天空下,阳光将山体照得微微泛红。昨天傍晚抵达的下雨崩,也没仔细看看周围的景色,这下才看到,竟然是如此美丽。

太阳照在山顶上,金灿灿的样子。洗漱完毕,吃了一大碗蛋炒饭,就着老板的辣椒干刨了好几口。在雨崩的这几天,从来就是有啥吃啥,吃啥啥香。

准备出发了,向传说中的神瀑迈进。

□ 出发去神瀑,和藏民们一起朝圣
今天的行程比较赶,往返神瀑后还要从尼农线出雨崩。尼农一直都以险著称,比西当线更有挑战,为了在天黑前能出峡谷,今天我们必须得加快脚步。

清晨的阳光洒在这片高原深山的大地上。雨崩村炊烟袅袅,让人觉得暖暖的。

河边一片玛尼石告诉我们,通向神瀑的道路确实有不少藏民。

相比昨天的冰湖线,神瀑线没有太大难度,一路地势平整。

一路经幡相伴,往来许多藏民,一路和他们互道一声“扎西德勒”相互祝福。

在徒步了近2小时的人马驿道后,道路终于开始有坡度的攀升了。和冰湖的道路开始接近,但不一样的是,神瀑路线往来有许多藏民,且一路挂满了经幡,经幡成了着力的地方,不少藏民也是靠着经幡上的。

攀爬过程中,一路都能感受到暖暖的艳阳,五彩斑斓的经幡随风飘扬,美不胜收。

然而就在我们以为就差最后一段即将抵达神瀑的时候,道路变得异常难行了。艳阳将冰面融化,踩上去根本没有办法站稳,登山杖也无法插进去。最后我们所有人都蹲了下来,将登山杖丢弃,双手抓着经幡上。

也许这个坡在照片上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但那天艳阳后的冰面确实太难行了。即使双手抓经幡也很难上去。之前上去的藏民在下行时也发现了冰化的现象,一个父亲抓着小孩慢慢下来,小孩哭了一路,最后抓着我的大腿不肯走了。经幡到一些地方也没了,实在太难前行了。梁警官姐弟俩的鞋子实在是不行了,滑得险些直接摔下去,小猪也攀了了,三人只好慢慢滑了下去。
 “帮我们看一眼神瀑!”梁警官有些遗憾的冲我们喊到。我知道她是很想上的。她已经尽力了,事实上我这样太轻描淡写,她其实在那里真的尝试了很多次了,又好几次滑下去。

在经过最滑的坡后继续转山,大约20分钟后已经看到四面八方的经幡集结在了一起,神瀑越来越近了,我的心情也变得非常复杂。兴奋而敬畏。

冬季的神瀑已经结冰。但我却觉得像是接受了一次洗礼一般。

此时的神瀑只有大哥、小刘、老孙和我四个人。望着山下的白雪皑皑,我又发呆了。发呆到大哥他们喊走了,我应了一声,但还是迟迟未动。老孙站在下面又喊了几声我才缓过神来,一路下行。这无关于信仰,神瀑是一个信念。

我落下了许多,老孙他们已经走到前面去了。等我慢慢向下时,又不得不一屁股坐在雪地上了。等抵达刚才那个最难的坡的时候,看到了坚强的藏民们。他们的执着和信念让人肃然起敬。

就在眼前这位穿着红衣的藏民抓着经幡坚强地攀爬,将身后的画面空出来那一瞬间,我惊呆了。

那是一个熟悉的身影,穿着红颜色的衣服,在藏民们的搀扶下一步一步艰难向上。是梁警官。她还在尝试,离我们刚才在这里分开,以为她已经不得不放弃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1小时!我不知道在这一小时里她尝试了多少次,我只知道,即使面对冰湖线也面不改色的她哭出了声来,一直不断说着“谢谢,谢谢你们。”一直艰难却勇敢地迈着步子。

坚强的人必然执着,这是这趟旅途最令我动容的一刻。后来梁警官回来和我们说,“看着那些藏民自己也很难站稳,却用强有力的双手一前一后抓着自己,让她太感动了”。那天她感动得哭出声来,哭得好大声。我也觉得受到了感染。

我想,还没看到神瀑,她就已经看到最美的风景了吧。像是在这雪域高原随风飘动的经幡一般,越是冬季单调的白,越是艳丽。

继续下山的道路又是一路滑行,不过这次滑得很顺利,拿着手机拍了一段视频,然后就录下了自己控制不了速度摔滚下去的情节…… 大风吹起,山间起了几次小型的雪崩,只是瞬间又不见痕迹了。

□ 藏民们的转山路
关于转山,其实是一种盛行于藏区的宗教活动,特别是每当藏历马年的时候,转山就是个盛会。但梅里雪山的卡瓦格博属羊,所以这一年又是梅里的转山年。

转山的习俗源自雍仲本教,藏民们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都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比如藏族同胞的婚丧嫁娶、天文历算、医学文学、歌舞绘画、则选吉日等等在某种程度上也仍沿袭着本教的传统。

沿途,藏民们都怀着十分虔诚的心。他们的眼神干净得像是高原湖泊般闪耀着波纹,看着他们,就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淡然。

回到客栈。和我们住一家先前去转山的藏民已经回来了。他们正在享用自己带来的酥油茶。一家子围坐在一起聊着天。我们也匆匆在客栈吃了泡面就准备要出发了。正巧刚才在神瀑帮助梁警官的几个藏民也在过来吃饭,梁警官悄悄跑去老板那帮他们把账结了。

一路跟着长辈徒步转山,藏族小朋友很勇敢。从小适应着大山和稀薄的空气,也继承了父辈们干净的眼神。

尼农,穿越深山大峡谷

在客栈短暂休息后,我们踏上了长大20KM的出雨崩道路,这也是这次转山的最后一段路。进出雨崩向来就只有西当和尼农两个方向,在大部分攻略里,尼农被宣扬得十分惊险——“一人宽的道路时而有滚石,身旁是万丈悬崖……”,所以不少驴友都是西当进西当出。

但此次我们是为转山而来,而并非单纯的徒步雨崩,还是想要转上一个圈。另外,也确实想去体验一下这条传说中比较惊险又容易迷路的线。

沿途大家有说有笑,几天下来,每个人是什么德行都一清二楚了

今天走尼农线的人几乎没有。除了和我们擦身而过的一批藏民外,似乎只有我们,走在这深山老林里。

下午三点正式徒步,一路雪山相伴。尼农线是远观雪山,一路沿着溪流下大峡谷。

雨崩一路下行,雨崩河一路伴随,直至在峡谷底和澜沧江汇合。

尼农线是未开发的,这些路也是村民们自己开凿的,所以要注意安全。

时间逼近五点半,天色也渐渐暗了起来。其实我还是有点担心的,尼农真正危险的悬崖段落还没出现,天色就要暗了。远处的雪山和大峡谷两侧的山体融为一体,形成一个似倒三角的图案。

溪流在峡谷间穿行,溪水响彻全程。

在穿过溪流抵达峡谷另一面的山体后,终于走上了传说中的惊险路。说真的,这段路并没有网上宣扬的那么可怕,几乎全是平地,没有坡度,确实有仅一人才能过的部分,但大多情况下还是能并肩走上两个人。

惊险就惊险在心理上了。沿着悬崖走,脚下就是深渊,难免让人心里发毛。

这里有个瀑布,走此要么湿脚,要么跑快,要么踏空……话说我站在某一块靠近悬崖的石头上跳过去,过去后老孙告诉我,刚才我踩的石头旁边的石块都掉在悬崖下面了,让我后怕好一阵……

山上的碎石经常冲毁原本就不宽的道路。

一路走着,似乎看不到头。远处是大山、大山和大山。天色渐晚。我们一路走,一路吹着大山的风。脚下的峡谷溪流声不断。我唱起了歌,让自己尽量保持一定的松弛。

出尼农线,老孙一路护着梁警官,一路陪说话分散注意力。

奔跑过去或许是唯一可以站稳避免滑下去的方式。

尼农大峡谷的地貌很壮观

在傍晚七点左右,终于看到了远处的村落。长达20KM的尼农线终于要绕完了。

就在我们即将以为要下去村落的途中,山脚下前天送我们进西当的司机师傅已经等在下面,高声喊着“错了,走下面那条小路!”

然后我们就找了半天,发现所谓的小路原来就是满是碎石的山坡路……最后还要来一出惊险啊。于是我们又折回来,向碎石坡走去。梁小弟说“真宁愿没听到司机师傅说啥啊!”

19:10,出发4小时后,终于走出了尼农大峡谷,也宣告了这次转山的顺利完成。司机师傅一路从尼农把我们送回了飞来寺。梁警官说最后一天咱们要住好一点,也对,这几天在山里实在是太苦了,于是大家就奢侈了一把,住了个好酒店。酒店直面梅里雪山。在车上,梁警官就开始联系住宿了。
“会看到十三峰么?”我问司机师傅。
“这个不好说的。”师傅回答。

□ 飞来寺相聚的最后一夜
住到的旅店竟然有地暖和热水,这让刚出雨崩的我觉得幸福到不行。大家一起去附近一家酒店吃了一顿,这是最后一晚的相聚了。席间谈论起了很多话题,关于这次,关于接下来的行程。老孙、大哥,梁警官姐弟都赶着回去,上海俩小哥要去趟泸沽湖,不出意外的话,我要一路慢慢折返丽江
       晚上晾衣服的时候,我一个人站在阳台上又看了会雪山。我不知道明天早上能不能在这里看到十三峰。从丽江期待到进雨崩,望一眼十三峰原本一直是我非常期待的。但今晚的我出奇的平静。
       又想起了来飞来寺前在独克宗的那个晚上,转经筒下的执着。十三峰会出现么?

白马雪山,亲历生死一线

起床的第一眼,我看向了窗户。
窗户上起了厚厚的一层雾,什么也看不清。穿上衣服鞋子,爬上了阳台。

眼前是被云层包裹住的群山依稀能看到些许峰顶,但并不明显。

渐渐的,六个小伙伴也悉数到齐了。小猪穿着拖鞋就跑了上来。

那天站在酒店的阳台上,我们看了很久。凝视着卡瓦格博的方向,就这样看着。等着。
“不会有了。”大哥说道。

我觉得此刻的我们并不像是遗憾,而是完成了自己最后要做的一件事一般。朝向卡瓦格博的方向,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一定都看到了一座山。

想起了昨晚在车上梁警官说的一句话,
她说出雨崩后,就不会再执着卡瓦格博了。

下去吃了酒店精心准备的藏式早点。香甜可口的青稞饼,一碗粥,几个小菜,一壶酥油茶,百般味道。

我们是包车去香格里拉的,然后大家在香格里拉分道。在车转出到飞来寺时,匆匆一瞥,云似乎还是减淡了。带着一丝遗憾,但更多的不舍,看着窗外的群山迅速后退。

抵达德钦县城,我在这里写了张明信片给老巩,告诉他我终究还是没看到十三峰。但这未必是一种遗憾,因为总有一天还会再来的, 这是不是梅里另一种无声的挽留呢?

车继续一路前行,离开德钦时开始了盘查,就要翻越白马雪山了。等真正开始翻白马,这才看到了白马附近的壮丽群山,来的时候下着雪,全是大雾,什么也看不清。

又抵达了4292的垭口处,我们再次停留。相比来的那天确实天气好了许多。

就在我准备上车的瞬间,当我看向飞来寺的方向,我清晰的看到了远方离白马雪山不远处一串连绵不绝的雪峰。那一刻,我深深震撼了。没有丝毫的云层,山峰显现而出。

继续一路盘山,翻越垭口后开始下行了。这位司机师傅不像送我们进出雨崩的那位藏族师傅小心。他一路在接听电话,这让我们觉得非常不安全。我们提醒他不要接电话了,他却一直说着“没事,没事。”

窗外的风景很美。一路让人赏心悦目。

就在司机师傅挂了电话不到两分钟后,他突然发出了“哎哎哎哎哎哎”的一串声音。
紧接着看到的是车辆不听使唤开始向悬崖方向滑过去,
全车人都吓得一身冷汗,我身后的小伙伴发出了叫声,但并没有用,车还在不停使唤,
继续向悬崖冲了过去。
司机师傅一个急刹外加猛搬方向盘,
车子在一个巨大的转弯中停了下来……

我们全体几乎都呆住了。好久没反应过来。等离开车下去看看时,这才发现前轮方向已经抵达悬崖边上了。

这就是我们车胎滑过去的痕迹。看到后真的感到一阵后怕。轮胎痕迹已经将雪推到边上,若是当时急救不及时或是司机师傅正好还在打电话,车应该就已经翻下去了。

认真细看才发现,道路已经全是冰。

摆正车位后,司机师傅立刻加上了防滑链。我想连他自己也被吓得不轻了。之后一路开得十分慢。我们5个多小时后才抵达香格里拉。不过只要平安抵达就好。

司机师傅全程也不敢再说话了,我也一路紧张到不行。

月亮湾,看金沙江大拐弯

下白马后,我们终于都松了一口气。自从发生刚才那一幕后,心就一直提在嗓子眼上,一直关注着路况。下了白马雪山,道路已经没有冰了,两边也有了护栏。在即将进入奔子栏前,金沙江在此拐了一个大弯,就是注明的月亮湾了。

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上了一个“U”字形的大拐弯。碧绿的金沙江水蜿蜒着,奔向石鼓就成了那天看到的长江第一湾。

金山江大拐弯附近的地貌其实还挺好看的。据说这里曾今是海底。这一湾金沙江水一直绵延着奔向远方

当车到香格里拉县城时已经是下午三点过了。其它6个人都是要立刻去丽江的,而我暂时不会到丽江,所以就要在这里和大家分别了。在客运站附近,找到一辆包车去丽江,大家一起在香格里拉吃了最后一顿午饭。  还没开饭梁警官就跑了出去,然后隔了一会买来一堆牛肉干分给大家,说这个好吃。

匆匆吃完午饭,大家就要去丽江了。我也在这里跟大家分开。冲着车里这六个和我一起徒步雨崩,在冰湖、神瀑、尼农一起穿越的小伙伴挥了挥手,戏说到“记得回去给我的游记点赞啊!”

就这样,车开走了。和老巩刚来香格里拉那天,即使下雪也是有蓝天的,我一度以为香格里拉不会天阴,就像此刻的心情一般。

走到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附近,绕着香巴拉的转经路线绕着它走了一圈,看了看这座建筑。

穿过马路,一大排烟花爆竹的贩卖点映入眼帘,大红色的“吉祥如意”提醒着我即将过年了。藏历羊年终于要过去了。我也即将回到故乡。

逛到手机没电,在那天和老巩一起经过的菜市场对面一家德克士边充电边吃着德克士新出的红金堡。手机充了多久,我就发了多久的呆,什么也没想,只是不知道接下来何去何从。不知道要不要继续待在香格里拉,或者去虎跳峡。又或者……

夜晚一个人走在香格里拉,不知道要去哪里。又没有订旅店。每次当一个人的时候就要忘记这件事。一个人游走在异乡是孤独的,尤其在年末。我想找到一些熟悉,哪怕只有一点点熟悉的感觉。于是决定回到安静独克宗,回到住过两天的那家旅店。后来回想起来,这个决定或许并不算明智。

重返独克宗的夜

重返独克宗的那个夜晚是我永生难忘的一个夜。死里逃生的我,那晚我从香格里拉是一路徒步到独克宗的。在县城里买来一件当地裁缝师傅手工做的藏袍,也没地方塞,就这样提在手上,一步一步走到独克宗。谁知道还没进古城,雪就已经飘了下来。昏黄的路灯把我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看起来怪怪的。古城一路走到旅店,我驾轻就熟,像在回家。走到旅店,大概已经9点了,老板看到我很惊讶。
我抖了抖身上的雪说:“我又回来了老板,这次只有我一个人。”
老板放下正在烧的水,说道:“哦哦,欢迎欢迎,我去给你收个房间。”
这时我才注意到,我离开前的那些韩国人竟然还在这里住着。

放下东西,决定出门逛逛。外面雪已经越来越大,古镇街道上看不到一个人。我穿着新买的藏袍,像是一个臧家的小伙,皮肤黝黑,嘴唇干燥。一个人攀上龟山又下来,只觉得不该回到独克宗的。 重返独克宗的那个夜,天空满是雪花。龟山上的转经筒停止了转动,在漫天的大雪里发出金灿灿的光来。我就这样坐在空无一人的月光广场中央,穿着那件新买的藏袍,任由雪花飘落在肩上,在头上。

不知明天清晨的大研,玉龙是否将泛着微微的红晕,
四方街熙熙攘攘的人群,能否挤散那晚酒吧姑娘的望眼欲穿?
正午的金沙江畔,梯田上的石鼓是否袅袅炊烟,
那一碗入心的江边辣,能不能捎去我此刻这一湾长江水般的思念?
午后的拉姆央措旁,鸳鸯又在嬉戏着谁的午后时光,
飞过雪山驿道的乌鸦,是不是还会在松赞林寺的屋檐同诵经声般不断盘旋?
傍晚的白马垭口上,哪个执着的人在翻越4292只为梅里一眼,
那大雾的飞来寺啊,
卡瓦格博的面容会不会在某个寂静的夜同繁星一般显现?

老孙他们此刻应该已经坐在奔向昆明的列车上,老巩也该是计划着离开风花雪月的大理了吧。这趟梅里朝圣的转山路终于画上了句号,在这个大雪纷飞的独克宗之夜。
之后我离开了独克宗,提着那件藏袍和三个陌生的老外一起穿越了虎跳峡的高山徒步路线,不过那又是另一段有趣的故事了,以后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吧。

当我看到从丽江香格里拉德钦寄回去的明信片时,我应该已经在武汉,大学的实验室里做着枯燥乏味的毕业设计了吧。那时的自己或许会遇到许多挫折,也或许会为毕业而忧伤,对未来迷茫。希望看到这些在转山路上寄回的明信片时,能够想起这趟难忘的经历。神瀑的耀眼经幡、冰湖的满目雪白……就会觉得生活的零零碎碎和那些所谓的困难,也就不值一提了,不是么?

引用 驿站来客 的文字:

。。。。。。。。。。。今夜 你是君子,,,明天你就不再是君子了

2017-03-16 15:17

引用 驿站来客 的图片:

打算4月份 前往香格里拉,但是从来不知道这附近有个叫石鼓的美丽地方

2017-03-16 15:19

2017-03-16 15:28

赞,学习。

2017-03-16 16:4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3-16 15:17:53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这。。。。。

说得很有道理!

2017-03-16 18:0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3-16 15:19:45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可以去看看, 就在丽江到香格里拉的路途中,稍微叉哥弯就到了

2017-03-16 18:02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7-03-16 15:28:20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2017-03-16 18:03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7-03-16 16:44:38 的回复:

赞,学习。

回复摄驴风萧:多谢支持

2017-03-16 18:03

2017-03-16 18:06

引用 驿站来客 的图片:

风光大片额外壮观,学习了~也欢迎回顶琼宇的关西赏樱之旅~

2017-03-16 19:21

引用 耳东冬天 发表于 2017-03-16 18:06:06 的回复:

回复耳东冬天:

2017-03-16 19:29

引用 东方琼宇 发表于 2017-03-16 19:21:29 的回复:

风光大片额外壮观,学习了~也欢迎回顶琼宇的关西赏樱之旅~

回复东方琼宇:多谢支持~哈哈,现在就去欣赏您的大作~

2017-03-16 19:30

2017-03-16 21:10

我是来看雪山的,后面终于看到了

2017-03-18 10:26

引用 薇观世界 发表于 2017-03-18 10:26:56 的回复:

回复薇观世界:哈哈,前面全部是去雪山的过程

2017-03-20 11:06

引用 驿站来客 发表于 2017-03-20 11:06:38 的回复:

哈哈,前面全部是去雪山的过程

回复驿站来客:😄😄😄

2017-03-20 11:07

哈哈,前面全部是去雪山的过程

回复驿站来客:不过真的好棒,图片拍的很美。马頔的这首“傲寒”我也超喜欢

2017-03-23 10:33

引用 驿站来客 的图片:

前几天见到这个客运站。

2017-03-26 09:18

我好喜欢这样的构图!!!看的都想哭了

2017-04-05 16:33

今年也要去雨崩

2017-04-06 13:20

引用 薇观世界 发表于 2017-03-23 10:33:48 的回复:

不过真的好棒,图片拍的很美。马頔的这首“傲寒”我也超喜欢

回复薇观世界:哈哈我也喜欢

2017-04-06 19:42

引用 粉雨 发表于 2017-03-26 09:18:56 的回复:

前几天见到这个客运站。

回复粉雨:有没有去溜达一圈

2017-04-06 19:4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4-05 16:33:18 的回复:

我好喜欢这样的构图!!!看的都想哭了

回复丸子:哎哟,你这样夸奖我的构图我怎么好意思呢。那我只好心安理得的接受了。。。

2017-04-06 19:43

引用 驿站来客 发表于 2017-04-06 19:42:36 的回复:

有没有去溜达一圈

回复驿站来客:从这里坐车去虎跳峡。

2017-04-06 22:22

引用 A-💐孝感小花匠___高曼玉 发表于 2017-04-06 13:20:00 的回复:

今年也要去雨崩

回复A-💐孝感小花匠___高曼玉:挺美的,值得去看看~

2017-04-06 22:37

引用 粉雨 发表于 2017-04-06 22:22:39 的回复:

从这里坐车去虎跳峡。

回复粉雨:噢噢。我转山回来后也去了趟虎跳峡~

2017-04-06 22:37

2017-04-07 01:02

很不错

2017-04-07 01:16

梅里十三峰,多少人的梦,只是为了看到它的尊荣。

2017-04-07 01:21

老板娘骗你的,十月下旬开始人就少了,没人山人海这一说

2017-04-07 01:28

嘿嘿,蜂首是梅里神山必须留个言啊!

2017-04-07 01:31

2017-04-07 01:40

天阿 凌晨在看你游记 看你描述的几段路我心眼都吊起来了 好棒的游记 真的

2017-04-07 01:50

超赞!

2017-04-07 02:21

2017-04-07 03:05

那啥,西当到雨崩的距离是9公里多,没有17公里那么多。我之前看攻略也是说17公里,用手机实测没有的。很佩服你去雨崩的时间,我4月走冰湖线时也是大雪,踏着一路厚厚的雪攀登到,最终也没见到冰湖真面目,下山摔了一大跤大雪确实危险系数上升许多。

2017-04-07 03:09

写得真棒!

2017-04-07 04:32

楼主,想问您一下,今年8月也计划走雨崩,也打算一早去神瀑,然后直接走尼农出雨崩,时间应该也会很赶吧?您那天是几点出发去神瀑,从神瀑回来是几点?几点开始去尼农比较好?谢谢!

2017-04-07 04:34

太棒了,赞

2017-04-07 05:38

2017-04-07 05:55

2017-04-07 06:01

好美的图片👍好棒的文彩👍

2017-04-07 06:19

2017-04-07 06:42

这是一片很实诚的游记!!

2017-04-07 07:05

我去过,但没有勇气转山,只是眺望!佩服!

2017-04-07 07:17

2017-04-07 07:21

2017-04-07 07:37

2017-04-07 07:45

没有那个弯,长江就不会流到重庆了。

2017-04-07 07:53

和我这次五台山大朝台有点像啊,遇到雪了,而且我没有冰爪

2017-04-07 07:54

感觉身临其境了,酷

2017-04-07 08:15

好游记,像看大片,辛苦!

2017-04-07 08:20

2017-04-07 08:50

2017-04-07 08:54

2017-04-07 08:56

巍峨美丽的雪山!

2017-04-07 09:00

2017-04-07 09:01

引用 驿站来客 的图片:

为勇者点赞👍!好人一生平安!

2017-04-07 09:04

2017-04-07 09:07

2017-04-07 09:07

真棒👍 看完樓主的遊記 有馬上去的衝動

2017-04-07 09:11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4-07 00:06:21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喜欢~

2017-04-07 09:16

让我勾起两个月前前去雨崩的经历,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不过还是有点小小遗憾就是没能去神瀑和尼农出山,而是原路返回。

2017-04-07 09:17

引用 说走就走 发表于 2017-04-07 00:21:22 的回复:

请问你出发时间
人物
形式
是如何制作的

回复说走就走:蚂蜂窝自带的设置?写完后填上去就可以啦

2017-04-07 09:17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7-04-07 00:31:37 的回复:

照片颇有纪录片既视感

回复Rachel:哈哈,我就是单纯地看到啥拍啥模式。

2017-04-07 09:19

引用 大奔王子 发表于 2017-04-07 01:21:19 的回复:

梅里十三峰,多少人的梦,只是为了看到它的尊荣。

回复大奔王子:我最终也没看到。不知道在白马的最后一眼是不是它。一路想看,一路期盼,最后转完山还是没看到,但那时却不再遗憾了。

2017-04-07 09:21

引用 H. 发表于 2017-04-07 03:09:28 的回复:

回复H.:转山路不能算直线距离啦。上下山的高差和数不尽的弯道是大头啊

2017-04-07 09:24

引用 嘉美猫 发表于 2017-04-07 01:28:30 的回复:

老板娘骗你的,十月下旬开始人就少了,没人山人海这一说

回复嘉美猫:哈哈是么,难怪现在人就更少了。我到的时候整个古镇真的基本就没人。。

2017-04-07 09:25

十多年前刚出来工作时就去过云南丽江和香格里拉,那时镇没有现在这么大和繁荣。但看了楼主的相片,回想起当年和朋友一起去的情景。

引用 coco cheung 发表于 2017-04-07 01:50:00 的回复:

回复coco cheung:谢谢喜欢~

2017-04-07 09:26

引用 葉專家 发表于 2017-04-07 04:34:24 的回复:

回复葉專家:一大早大概8点过出发的吧,下午3点开始出尼农,4小时走完。夏天的话日照比较长应该还好。

2017-04-07 09:27

引用 黄上上💪 发表于 2017-04-07 07:53:47 的回复:

没有那个弯,长江就不会流到重庆了。

回复黄上上💪:嗯嗯,确实啊。感谢那个湾!

2017-04-07 09:29

👍

2017-04-07 09:31

引用 小强先生 发表于 2017-04-07 09:17:37 的回复:

回复小强先生:有机会再去一下。反正雨崩是看不够的,哈哈

2017-04-07 09:31

厉害了 我的哥  赞!

引用 sunxiaofan 发表于 2017-04-07 07:54:55 的回复:

和我这次五台山大朝台有点像啊,遇到雪了,而且我没有冰爪

回复sunxiaofan:哈哈,一定很难忘吧

2017-04-07 09:32

超级棒的丽江

2017-04-07 09: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07 08:15:53 的回复:

感觉身临其境了,酷

回复蚂蜂窝用户:多谢支持

2017-04-07 09:34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7-04-07 08:20:31 的回复:

好游记,像看大片,辛苦!

回复套不住的马:谢谢喜欢

2017-04-07 09:35

高中到大学时一直想去的地方、独自一人去了一些地方,却始终还未抵达。看着藏区一点点被开发,有些处所真有点不想去了

引用 一世安然 发表于 2017-04-07 09:04:22 的回复:

为勇者点赞👍!好人一生平安!

回复一世安然:

2017-04-07 09:36

2017-04-07 09: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07 09:35:5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藏区还是有很多很淳朴的地方的。很美的地方可能避免不了去的人越来越多而开始被开发,所以真的要趁早。。。

2017-04-07 09:38

引用 小吉 发表于 2017-04-07 09:25:36 的回复:

回复小吉:可能这也是旅行最让人着迷的地方了。我的很多最深的记忆也不是景色本身,而是那趟经历和与之经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