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沙里(老挝)追云记:寻找日出前的孤岛

2017-03-19 22:09 7.2w/605
  • 出发时间/2017-01-29

写在黎明破晓前

晨曦初露,长夜将尽。山顶上那尊湮远的石佛,他面朝山谷,听着风儿吹起的落叶和花瓣,露出一丝浅浅地微笑。

云雾从深不可测的低谷里爬上来,悄悄没过了小镇上几只孤寂的红屋顶。彷佛,天空中有一只妈妈的手,在清冷的黎明中,她为小镇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拍打着他的肩背,轻轻地说:天还没亮,再睡一会儿吧,宝贝。

繁星依然缀满苍穹,在太阳升起之前,它们掩护着黑暗的山谷,直至云雾汇成大海,漫漫融进了黎明的碧空。

渐渐地,山顶变成了孤岛,城市变成了海底。当大地苏醒的时候,视野里还留下几条绵长的山脊,“大海”的边缘已交融消逝。

金色的阳光普照在“海面”和“小岛”上,却忘记了通知翱翔在海底的小鱼儿。

在一个没有海岸线的国家,大自然在每个冬天的早晨,为山谷里的人们捎来了一片漫无边际的云端的辽阔。

倘若把工业化比作一片汹涌的海,那么这些坐落在神秘高山上的人类家园,便成了当今世界上一座座寂寞遥远的孤岛。

偶尔,也会有外来人登上这座“岛”,想要告诉他们说,哪怕在海面上只露出了一只尖尖的小角,我们也共同拥有着同一片坚实的海底。

这个坐落在古老的老挝北方,依然栖息着人类原始文明的地域,它的名字叫——丰沙里

在比云还高俊的山上,在比山还延绵的云里...古朴的山寨沿袭着刀耕火种,率真温情的阿卡族人笃信着万物有灵。

一场特殊的旅行,我们从彼此陌生的陆地上汇集而来,伸向那抹未知的蔚蓝。

漂流瓶终将抵达彼岸——那些游弋在海底的,栖息在云端的,行走在路上的生灵……
愿我们共同拥有一片海;愿日出之后,这片海上,不再有一叶孤岛。

在路上:人们的终点,我的起点

2017年冬末,九天的假期,用六天的时间往返,用三天的时间徒步。
有一点糊涂,有一点偏执,有一点疯癫,有一点坚持。

旅行,也许就是99%的路途和1%的到达。

为什么要去丰沙里?也许是因为规划了太久,以至于初因竟然已经被遗忘了。

印象里,曾有两个地方做了很久的梦,一是西藏,另一个就是丰沙里。前者是少年时代远方的召唤,后者则是青春落幕返璞归真的向往。

前往丰沙里并不容易,虽然从地图上看,它只是存在于“彩云之南”的边陲之外。然而,当你想要靠近它的时候,就会发现,你们之间相隔着无数崇山峻岭。于是,工业化的进程,现代文明,也同样被他们隔绝在了宇宙之外。

丰沙里去,也许,我们根本无法,也无需找到一条对的路,吸引你走下去的,是大山背后未知的一切。

既然攒够了足够的未知数,就出发吧。

昆明启程,一路向南,途径普洱景洪勐腊,通过磨憨口岸,从磨丁开始进入老挝,来到老挝北部的山城勐赛。如果你运气足够好,在那里,你会等到一辆前往丰沙里的长途车。

最后一段路,从勐赛到丰沙里,大约要开上8个小时,全程盘山。如果真的准备好了,就不要在乎付出的代价。

虽然Lonely Planet 给这里的评价是“既不像中国也不像老挝的地方”,但请永远记住这里是“寮国”而不是天朝,官方的时刻表不会比站前的小黑板靠谱,站前的小黑板不会比车站上唯一的售票员靠谱,有时候,售票员不会比你自己的直觉靠谱。

当意识到找到正确的路和车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那么就请相信,世界上没有到达不了的地方。

于是,经历了多次失败的计划之后,终于在第四天的晚上,长途车翻越了千山万岭,昏暗中我看到了那张显眼的路牌——Phongsali(丰沙里)。

司机熄灭了引擎。扛着编织袋的打工仔,一路上都在给孩子喂奶的母亲,从第一个拐弯就开始晕车的大娘……大家都长输了一口气:终点站到了,终于到家了!

我也下车伸个懒腰,看看满天的繁星:起点到了!终于可以出发了!

天不早了,在镇上找个旅店住下来。
尽管丰沙里是在徒步爱好者心中的圣地,但由于地理位置和交通的关系,真正来到这里的人并不多,服务业也极不完善。

置身丰沙里镇中,除了偶然遇见几个欧洲的背包客,你很难发现小镇的旅游气氛。走在街头上,感受最深的,反而是镇中心无处不在的中国商店、工厂和房子,以及它所预示的——"帝国的触角"。

走进云海

在日出前,沿着旅店老板给我画好的路线图找到了天山(Sky Mountain)的入口,走进伸手不见五指的丛林。
你会愿意听见自己鞋底和落叶之间的摩擦的声响,在无边的黑暗里,那可能是唯一对客观世界的感知。努力向上走,不要回头看,以免被孤独和恐惧吞噬。

直到在黎明中看到山顶上一尊并不算高大的佛像,恐惧感会蓦地消失。当你仰望着微光下它微笑的脸,也许会明白人们为什么需要它,倚赖着它。

模糊的视野中,仿佛能看到一片海,直到天边明亮一些,才发现组成那片海的,是山谷里一望无际的云。

小镇上的房子刚刚披上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云雾就从山谷里扑上来,给整个小镇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棉被。不知是云雾在和屋顶嬉戏,还是它在和太阳赛跑。

丰沙里镇坐落在海拔1700米的高山上,随着温度升高,云雾慢慢弥散,连绵的山脉露出了它顶端的轮廓,小镇也露出了它的真貌。

云谷里依然“海浪汹涌”,从丰沙里镇高地出发,前往任何一个方向,都如同驶入大海,前往海的深处去探寻海底的神秘。

我是幸运的,四位千里相会的欧洲背包客和一位徒步向导在镇上捡到了我,于是,我们组成团队,朝着云深之处——海底进发了。

寻找神秘的阿卡

丰沙里周边散落着许多山寨,它们隐匿在大山深处,至今尚没有一条可以行车的路与外界相连。

书上把这些村寨称作“Isolated homeland (隔离的家园)”。倘若在若干年前,这样的字眼对于国人来说恐怕毫无卖点。然而,在工业化中国的今天,Isolated,隔离起来的恐怕不仅仅是一段城市到乡间的路,而是两个存在方式完全不同的时代。

第一段路是水路。一叶孤舟,几个板凳,一面静水,几叠葱山。

呆呆地静望水中的碧空,保持沉默,享受沉醉。

大约半个小时的旅程,小船靠岸了。前面的路,终于要依仗自己的脚步了。

第一段路平坦宽阔,只是一路上坡,无遮无掩,三个小时的跋涉,需要充分的体能和持续与正午的暑热抗争。

遇见几只蜈蚣和蚯蚓,一路上基本看不到人。当闻到一丝人间烟火的时候,我们已经来到了途中的第一个小山村。

也许,我应该记录下它的名字。可是,书上没有写。或许,它根本就不需要名字。

默默给自己预设好BBC Discovery的镜头感,我们进村了。

咦?怎么画风好像反转成了抗日剧?村口路上的中年妇女和一个小女孩,她们见到我们,竟一溜烟地飞速跑掉了。

幸好,还是老奶奶见多识广,虽然我们听不懂她说的话,但是,迎接我们的不是猎枪就好啦。

小村坐落在高山上一块相对平坦的“地块儿”上,大约有几十户人家,从服饰上可以看得出,他们就是神秘的阿卡族人。

虽然“村中央”的房子上面悬挂着老挝国旗,然而你很难把这里同典型的老挝乡村联系在一起,更不用说那些遥不可及的都市了。

我们访问了一户人家,气氛显得有点紧张,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寨里,村里人也许还不习惯与外界相处。

我们取得了家长的同意,并确信我们的行为不会对任何人造成伤害。
然而事情并不顺利,第一次面对照相机的时候,孩子们的表情是这样的:

幸运地是,法国女孩Judy是个很有沟通技巧和爱心的姐姐,于是很快,我们在孩子们眼中的形象,就从“入侵者”变成了朋友。

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阿卡族”,你会得知这个族群有成年女性“裸露乳房”的传统。
当几个传统的妇女赤裸着上半身出现在你面前时,的确有点让人感到有些紧张和新鲜。不过,把这一点作为题材用来炒作是无趣的,因此在这里,我们并没有留下任何有关裸露的影像。

太阳快落山了,我们在村子里“参观”了一圈,半山腰的十几间草房里,总有孩子们可爱的小脑袋悄悄露出来。

终于,这个开朗的女孩打开了沉寂,她用肢体语言对我们说:跟我来,我带你们去山坡上看日落吧!

瞧,鸡妈妈已经带着孩子们提前预定了“豪华包厢”了。

狗儿开始怀念昨天的初恋……

呦,只有你还在睡!难怪找不到女盆友!

我们登上了山后的小山坡,其他孩子们悄悄跟在我们身后,他们不再害怕我们,只是还显得有那么一点羞涩。

那么,我们就带个头儿吧。
别笑我们太疯癫,我们来小小庆祝一下我们万里之外的缘分。

于是,夕阳无限好,又如何能美的过孩子的笑脸?

当孩子可爱的天性被激活的时候,谁又能抵挡住他们的创造力?

夕阳模糊了我和你,在这一刻,我们分不清彼此,我们之间,不再需要语言。

只是,金色时光短暂。太阳落下,世界又恢复了平凡。

高山上的生活简单乏味,单调贫瘠。人们却一天到晚充斥着无休止的劳作。

天要黑了,我们也要踏上下一段旅程了。和人们、孩子们一一握手,亲吻,告别。

我们终于不再是陌生人,可是,那个第一个和我们说话的领舞的小姑娘,告别的时候,为什么,只有她没有笑。

孤零零的大眼睛

我们过夜的地方,是邻村的一户人家。当然在这里所谓的相邻,依然需要我们摸着黑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直到听见小溪潺潺的声音,我们的心才踏实下来。

第一次在河里洗澡,不必担心走光,除了星星,你什么也看不见。当洗去一天的尘土的时候,最不习惯的,并非冰凉的河水,而是抬头望见的不是浴池的吊顶,而是挂满夜空中布满天幕的繁星。

村子里没有通电,一夜过去,早晨醒来时,才看清昨天睡觉的屋子和床。

尽管在丰沙里的这个季节,一天中绝大多数时间的天空都万里无云。然而每天清晨,整个大山都被锁在云雾里,一股股阴冷的气息在村中随机荡漾。

女主人一早就起来了,

招待客人,并不是她擅长的事。但愿我们的到来,对于她和她的家来说,不会增添很多烦恼。

我们沿着村子走了一圈,大孩子们都去上学了,剩下的小孩子们在村里无忧无虑地玩耍。

旁边的小山包上有一座带着围栏的小房子,那是这里唯一的一所学校。

我们得到了唯一一名代课老师的允许,走进了教室。

虽然也曾经历过希望工程的年代,但当我们走进学校教室的时候,还是感觉如此骇心动目。

两个班,两个代课老师,每个班十几名大大小小的学生,这已算是这个地区比较成熟的学校。

我们去教室里面和学生交流一会儿,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眼神和对未来的渴望,感觉我们的眼睛润湿了。

我们把提前准备的礼物、带上笑容和鼓励送给孩子们,转身离开的时候,心中留藏了多少感慨。

不知道是谁决定把学校建在了这个孤零零的小山包上。然而,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那些用志愿者捐助的彩色铅笔描绘出向往的未来的孩子们,在这个全球化和快速工业化时代,他们是否也生长在一个孤零零的小岛上?

他们何时才能得到一张船票?这片大海上何时才能不再有一片孤岛……

或许这不是我们这些热爱猎奇的旅行者有能力去考虑的问题。我们在路上遇见的一切意料中或意料外的事情,或许可以影响到我们自己的生活,却很难直接去影响他们的未来。

回到村中,两位曾接受过培训的法国姑娘小伙拿出了背包里的医药箱,村里几个受了外伤的村民集中过来,接受了处理,但愿这能有所帮助,这也是我们能为他们所做的全部。

剩下的时间,我们原路返回,小木船按时在水边等待,而上岸之后回小镇的公交车据说今天停摆了。

这里是老挝,是丰沙里。在你之前生活地方的一切假设,在这里都重新归零。已经习惯了老挝节奏的我们,对这些意料中的意外,也都不再“拍案惊奇”了。

我们走回了丰沙里镇,结束了两天的徒步行程。大家在月光下告别,天上的星星依然繁多,只是没有黑暗的照料,夜空便显得不再那么“璀璨”了。

城市的夜晚,除了天空,都是亮的;
高山的夜晚,除了天空,都是黑的。

日出后的孤岛

最后一天,窗外的山谷里的云海依然一泻千里。

我们都已经是老朋友了,我对天空说:等太阳来叫我的时候,我就出发。

没有伴侣,也没有向导,但我拥有了一辆摩托车。在老地图的指引下,我踏上了一条山间小道,独自去探寻大山深处的“孤岛”。

道路既不平坦,也不宽阔。一路上基本靠一档的蛮力和刹车制动飞夺着一座座山头与溪涧。

终于,我望见一座小村庄,它位于山谷低处,远看恰似一个心型。莫非因为我的虔诚,于是“唯心主义”世界观又有了新的投影?

它是否就是我想要寻找的“海上孤岛”?

看上去那么远,走起来更是扑朔迷离。

每当开始怀疑自己,甚至开始怀疑一切的时候,路边就会忽然发生什么惊喜,鼓励我坚持走下去。

终于,我来到了小村口,一个男孩用阳光般的笑容告诉我,欢迎来到我的家乡。

在这样一座遥远的小村庄,一个不速之客的到来,或许在大家眼中就像是闯入了一只地球上的“不明生物”。

“咳咳,这是啥动物?毛那么少,脑门上还长了个方犄角(GoPro)!”

“是谁打扰朕睡觉?!呦,不就个骑铁驴的猴子吗,朕什么没见过,图样图森破……”

“姥姥,你快出来看,昨天晚上你给我讲的那个山里的铁头怪来啦!”
“傻丫头,那是大头兽(摩托车头盔),大概因为长了三只眼两张嘴,所以挡起来了吧。”

一头没有共同语言,笨手笨脚,阔别了家乡,到远方来寻求异类的生物。

这头生物,他渴望登上了一座没有名字的小岛,给大家分享大海连着的另一端的风景。

小岛上好客的主人,一家家陌生人的善意让他感到,孤岛上面的人们并不孤独。
这是一份久违的温暖,或许是他需要的全部。

坚守着他的存在主义唯心价值观,他以为看到的一切都物由心生,皆为一段生命旅途中,上天赋予自己的漂亮的礼物。

当那些大城市中消失的纯净与美好重现在眼前,却又感到无比遥远而无力靠近的时候,他又开始怀疑这一切也许都与自己无关。

这里不是他的栖身之所。天黑之前,他将离去,结束旅程,回头“归”岸。

他问路上的人,前面的路那么远,是否需要我搭你一程?

她说:谢谢你,我家老头儿就在山路下一个拐角,我和爱人一起回家。

夕阳下的山间有那么多路上走着的人,他们的路那么远,却从未麻木过一张张的简单鲜活的脸。

我启动轰鸣的摩托车马达,挥挥手,告别陌生善良的人们,消失在日落下的弥散。

一叠无穷的山,一面无边的海。一个夕阳下镀着金光的正在离去的人,偌大的丰沙里,那叶孤岛原来就是我。

永恒的追寻

三天的归程,回家,一路颠簸着,我睁不开眼睛,我忘记了每天早晨太阳的约定。

一座岛,一场梦,没有绝色佳人的瑰丽,也没有流光溢彩的风影。

不需要那枚敏感的鼻子,不需要引锥刺股的清醒。你能感知到这世界的温暖与苍凉,哪怕在你熟睡的时候。

老挝没有海,丰沙里没有岛。

这是一个互联的世纪,这是一个无锚的时代。

在辽阔的海面上,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每一天,我们在海上快乐地飘荡,寻找着那盏远方的灯塔,寻找着一支可以停靠的锚。

丰沙里,谢谢你。

(全文完)
2017年3月于北京

引用 alickli 的文字:

呆呆地静望水中的碧空,保持沉默,享受沉醉。 忽然想起很多宗教仪式之前,人们都需要沐浴。也许水,不仅仅只是洁净人的身体,它更可以沉静人们的心灵。

一滩水 都赋予了不同的意义,美!
你一定是个诗人!

2017-03-20 12:03

2017-03-20 13:05

2017-03-20 13:34

这是僧侣吗?
这又是个鲜有人至的地方吧,佩服你的行动力,为你的勇敢点赞!

2017-03-20 13:38

依旧像是一首诗!!

2017-03-20 13:45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3-20 12:36:34 的回复:

文笔一如既往地棒呆了

回复亚酱:你不是在上班嘛!!

2017-03-20 13:46

引用 安东的马戏团 发表于 2017-03-20 13:46:14 的回复:

你不是在上班嘛!!

回复安东的马戏团:上班哪有看小哥哥游记重要

2017-03-20 13:47

引用 alickli 的图片:

想到了山谷里的居民那篇,有一张几乎一样的构图~~~

2017-03-20 14:04

引用 alickli 的文字:

哈哈哈哈哈,所以你靠直觉都是怎么判断班次表的?

2017-03-20 14:06

引用 alickli 的文字:

看到这段突然想起人类简史里面有的一段讲到,人类之所以能发展出成千上万人合作的模式,正是因为有“虚构故事”的能力,而这些虚构故事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们深信不疑。本来讲得通透后有点“没意思”,但每当看到人为信仰所震撼所感动的时候,还是挺佩服人类这种神奇的能力的:)

2017-03-20 14:47

划皱一池碧水

2017-03-20 14:48

你把遥远的地方描绘成童年梦里的远方,
你把与世隔绝的风景涂抹成油画风光,
你把如诗的风景写成诗,
你给这一切最恰当的诠释。
在忙碌周一的午后看到你的更新,激动;读完后内心却无比平静。这就是楼主文字的魔力~

2017-03-20 14:55

2017-03-20 20:44

2017-03-20 20:45

2017-03-20 20:48

我想说,在你这儿,总能看到诗和远方!谢谢!

2017-03-20 21:2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3-20 12:03:05 的回复:

一滩水 都赋予了不同的意义,美!
你一定是个诗人!

回复zwxjerry:哈哈,不是一滩水,是整个一个湖,是一大大大滩水哇!

2017-03-20 21:42

引用 ZQ 发表于 2017-03-20 12:04:36 的回复:

一如既往,支持楼主美文,

回复ZQ:多谢支持哇!

2017-03-20 21:43

引用 自由行走的花 发表于 2017-03-20 12:06:16 的回复:

每一篇都很精彩,一直关注你的游记

回复自由行走的花:刚刚去过摩洛哥,看到你的头像很亲切,点进去发现张张都是大片,我也会一直关注你的!

2017-03-20 21:47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3-20 12:36:15 的回复:

看得想哭

回复亚酱:当时拍这张的时候,我就想到了你,觉得这是属于你手下的光影。

2017-03-20 21:48

文笔一如既往地棒呆了

回复亚酱:哈哈,多谢夸奖,可惜这地方的色彩有点单调。

2017-03-20 21:49

引用 人闲桂花落 发表于 2017-03-20 12:46:51 的回复:

清澈的眼神!

回复人闲桂花落:嗯嗯,没有什么比孩子的眼睛更清澈,不需要任何雕饰。

2017-03-20 21:50

引用 波罗 发表于 2017-03-20 13:00:11 的回复:

先占楼再看

回复波罗:哈哈,欢迎来盖楼

2017-03-20 21:51

引用 spark_liang 发表于 2017-03-20 13:05:38 的回复:

剪影拍的好美

回复spark_liang:谢谢支持。其实这尊佛像拍了好多张,最后感觉其实线条是最美的,所以省略了细节。

2017-03-20 21:53

引用 独行客 发表于 2017-03-20 13:38:36 的回复:

这是僧侣吗?
这又是个鲜有人至的地方吧,佩服你的行动力,为你的勇敢点赞!

回复独行客:这张其实是在勐赛的寺庙里拍的,是倒数第二天回家的路上,刚好是日落的时候,光线很美,可惜无法逗留更长的时间。

2017-03-20 21:54

引用 安东的马戏团 发表于 2017-03-20 13:45:04 的回复:

依旧像是一首诗!!

回复安东的马戏团:谢谢你的支持,期待你的下一部大作早日出炉啊!!

2017-03-20 21:55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3-20 13:47:15 的回复:

上班哪有看小哥哥游记重要

回复亚酱:哈哈,灵感往往来自于上班的时候,括号领导不在。

2017-03-20 21:56

上班哪有看小哥哥游记重要

回复亚酱:小哥哥。。。突然年轻了好几个世纪。。。。

2017-03-20 21:57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7-03-20 14:04:33 的回复:

想到了山谷里的居民那篇,有一张几乎一样的构图~~~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哈哈,我怎么不记得了,回去找找~~

2017-03-20 21:57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7-03-20 14:06:40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所以你靠直觉都是怎么判断班次表的?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一言难尽,罄竹难书。。。全是泪呜呜~~有兴趣的话我把旅行流水账日记发给你哈
简单地说,这一路上,我遇到最多的回答就是:
(1) 今天没车
(2) 此路不通
(3) 我也没去过

2017-03-20 22:03

引用 alickli 发表于 2017-03-20 21:47:11 的回复:

回复alickli:哈哈,是吗,二月份去伊朗还看你的游记,写的特别好,很早前就收藏了,看了两遍,也看了你古巴的游记,也是我向往的地方。

2017-03-20 22:05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7-03-20 14:47:01 的回复: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可惜,没看过你提到的这本书(明天下单去嘿嘿)。以我自己为例,从一开始抵制宗教,嘲笑它的荒诞和信它的惹人的愚昧,慢慢开始羡慕具有精神依赖的幸福,而又渐渐理性思考,慢慢体会到了宗教的本质和意义……我想,这大概是客观存在的自在自然与虚拟存在的神灵之间的一种精神默契吧。

2017-03-20 22:09

引用 alickli 发表于 2017-03-20 22:03:51 的回复:

简单地说,这一路上,我遇到最多的回答就是:
(1) 今天没车
(2) 此路不通
(3) 我也没去过

回复alickli:能等四天也是够有毅力的

2017-03-20 22:10

引用 alickli 发表于 2017-03-20 21:57:57 的回复:

哈哈,我怎么不记得了,回去找找~~

回复alickli:当时就是被那张图吸引过去的

2017-03-20 22:11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7-03-20 14:48:13 的回复:

划皱一池碧水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很喜欢这汪水。可惜这张手机拍的,当时没带相机,后悔啦~~

2017-03-20 22:11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7-03-20 14:55:41 的回复:

你把遥远的地方描绘成童年梦里的远方,
你把与世隔绝的风景涂抹成油画风光,
你把如诗的风景写成诗,
你给这一切最恰当的诠释。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谢谢你的不吝褒奖,能为你带来一份周一的好心情太开心啦。
总觉得旅行其实看到的不是单纯风景和风情,而是当时你自己的心境在这个客观世界上的投影。

2017-03-20 22:13

引用 晓 发表于 2017-03-20 14:58:33 的回复:

认真看完,文字美,照片更美,谢谢

回复晓:谢谢的耐心!很高兴能把你留住

2017-03-20 22:14

引用 rim-8 发表于 2017-03-20 15:58:48 的回复:

回复rim-8:多谢大侠支持!

2017-03-20 22:15

引用 蜜思紫雲 发表于 2017-03-20 19:16:21 的回复:

又偷偷去好地方,摔

回复蜜思紫雲:人家都向你如实汇报过了好吗?!

2017-03-20 22:16

引用 张小妞儿82 发表于 2017-03-20 20:12:53 的回复:

好想去

回复张小妞儿82:去这地方真心不容易,真要去的话一定先咨询我啊,一路上全是泪,哈

2017-03-20 22:17

引用 老LGZ 发表于 2017-03-20 21:21:19 的回复:

我想说,在你这儿,总能看到诗和远方!谢谢!

回复老LGZ:多谢大师支持!

2017-03-20 22:18

引用 自由行走的花 发表于 2017-03-20 22:05:03 的回复:

回复自由行走的花:看来属于同类啊,不容易!
这么说可以期待一下你的伊朗,快点交作业哦。

2017-03-20 22:19

引用 alickli 发表于 2017-03-20 22:19:43 的回复:

看来属于同类啊,不容易!
这么说可以期待一下你的伊朗,快点交作业哦。

回复alickli:照片嗡嗡里面发了一些,我这个拖延症一篇游记要写几个月的,

2017-03-20 22:21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7-03-20 22:10:29 的回复:

能等四天也是够有毅力的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中间犹豫了好多次要不要换个地方,最后还是横下一条心,就算到了扭头就走,也要去!

2017-03-20 22:21

引用 alickli 发表于 2017-03-20 21:43:52 的回复:

多谢支持哇!

回复alickli:必须的呀,

2017-03-20 22:31

从云谷的守望者开始关注你,那篇也是我在蚂蜂窝看到的印象最深,最佩服的游记!很喜欢你的游记,有情,有味,图片文字相得益彰。希望漂亮的游记越来越多

2017-03-20 23:17

下次发游记能不能提前告诉我!我要抢沙发!

2017-03-20 23:27

引用 alickli 发表于 2017-03-20 22:16:21 的回复:

人家都向你如实汇报过了好吗?!

回复alickli:我失忆了....

2017-03-21 08:22

引用 alickli 的图片:

这种带孩子的布兜挺个性。

2017-03-21 09:28

哈哈哈哈,跑的飞快~

2017-03-21 16:26

引用 alickli 的图片:

这忧伤的小背影~

2017-03-21 16:29

旁白:你,说的就是你,哪个旮旯里来的?我就抬个头意思一下了哈~

2017-03-21 16:36

每次看完胡子哥的图文,感觉就像给蒙了些许尘土的心来了次大扫除~
所有遇见的一切,预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愿你一切都好~

2017-03-21 17:02

每次上蚂蜂窝都习惯性看看你有无上新~ 哈哈
从你的文字就可以感受到这些地方的温度了~  而且还给人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好想要亲身揭秘的冲动
我现在在山旮旯里上班都向往更山更山更山的地方了~

2017-03-21 17:06

2017-03-21 20:48

2017-03-21 20:49

2017-03-21 20:50

引用 alickli 的图片:

引用 鱼丸粗面1001 发表于 2017-03-20 23:17:27 的回复:

回复鱼丸粗面1001:谢谢你的嘉奖和关注!云谷的那一篇其实挺小众的,如果你觉得还可以的话,说明我们的想法挺相近的。我很喜欢这些古朴的地方,可能没有多少游客,不适合度假和观光,但是很安静,很舒服,遇到的人也特别善良,热情,给人温暖。

2017-03-21 22:30

引用 么一凹喵 发表于 2017-03-20 23:27:03 的回复:

下次发游记能不能提前告诉我!我要抢沙发!

回复么一凹喵:我半夜发表,结果发现你比我睡得还晚呢~~
话说,你已经3个月没有交作业了!

2017-03-21 22:34

引用 蜜思紫雲 发表于 2017-03-21 08:22:15 的回复:

我失忆了....

回复蜜思紫雲:大V就是不一样啊

2017-03-21 22:36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7-03-21 09:28:08 的回复:

这种带孩子的布兜挺个性。

回复海豚:哈哈,这是布兜吗?难道不是床单?

2017-03-21 22:36

引用 Morry 发表于 2017-03-21 16:26:44 的回复:

哈哈哈哈,跑的飞快~

回复Morry:是啊,我就说了一句“sabadee”,老挝语你好,这二位就吓得飞也似地跑了。。。

2017-03-21 22:38

引用 Morry 发表于 2017-03-21 16:36:49 的回复:

回复Morry:哈哈,我怎么感觉不是意思一下,而是赤裸裸地藐视哇!

2017-03-21 22:39

引用 Morry 发表于 2017-03-21 17:02:40 的回复:

所有遇见的一切,预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愿你一切都好~

回复Morry:胡子哥。。。这名字出处哪来的。。。
为了你,我会好好的,希望这个世界好好的,你也好好的哈。

2017-03-21 22:41

引用 giggle欢喜坨 发表于 2017-03-21 17:06:00 的回复:

每次上蚂蜂窝都习惯性看看你有无上新~ 哈哈
我现在在山旮旯里上班都向往更山更山更山的地方了~

回复giggle欢喜坨:哦?敢问你在哪个山旮旯里上班呢?有点佩服,有点羡慕。

2017-03-21 22:43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3-21 20:50:28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感谢圈阅,这些相片大多数也是我最喜欢的。

2017-03-21 22:46

写的真好,特别是那些很少触及的地方。会一直关注的。

2017-03-22 00:21

引用 alickli 发表于 2017-03-21 22:36:01 的回复:

大V就是不一样啊

回复alickli:那你岂不是大大大大大V,下次求带O(∩_∩)O

2017-03-22 08:04

引用 alickli 发表于 2017-03-21 22:43:46 的回复:

哦?敢问你在哪个山旮旯里上班呢?有点佩服,有点羡慕。

回复alickli:不用佩服也不用羡慕~我只是在广州最山沟沟的地方~从化,公司所在的小镇就有七座超千米的大山,在办公室里一抬头就是各种云雾缭绕。
我有个闺蜜在你们深圳公司~

2017-03-22 12:37

偶像!!!!!

2017-03-22 16:46

不一样的旅行,很棒

2017-03-23 19:50

引用 alickli 发表于 2017-03-20 22:17:03 的回复:

回复alickli:這個要準備多久?適合一個人去麽?真心想去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2017-03-23 21:47

写的真好!不是那种居高临下的视角,用一颗同理心去理解和感受那个异族的生存状态,各自有自己的喜乐悲伤!愿世界大同,各自能成长为自己希望的样子......

2017-03-24 14:05

清澈的眼神!

回复人闲桂花落:孩子的眼睛里那种清澈,直抵人心!

2017-03-24 14:06

好美好美

2017-03-24 20:22

很喜欢,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7-03-25 11:13

2017-03-25 23:34

文艺范儿

2017-03-26 22:0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3月20日-03月26日
获得顶:50个,
获得回复:98条,
有27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