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九寨·藏迷

赵骏成 (长春) LV.4
2017-03-21 00:01 96/3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就是凭着这句话招惹了无数的人,当然,我也是这无数人中的一个。2017年3月15日在成都茶店子客运站乘坐早上八点到九寨沟的汽车,一路高山临立一眼望不到头。大约九个小时的车程把所有的欣喜化成了腰疼,急切的盼望终于可以下车了。酒店在车上订的,但其实她是导游,双人间收了120元,后来车上订100元,我们到酒店跟老板讲到90元。我们虽然是自己走的,不过车上有的人是跟团的,一开始搞不清楚,所以说不要在导游那订任何东西,她们都是有套路的。

人们所有的不确定都是来自于对未知的恐惧,其实九寨沟这个地方住宿的地方多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在三月份,三月份的高原跟东北还是比不了的,我是东北人严寒对于我们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南方人来说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九寨沟除了酒店、餐馆就是卖特产的店铺,你不会看到第四种店面的。所以大家不用着急,到了地方慢慢挑。

淡季门票是80元+观光车80元=160元,每年从4🈷1日开始进入旺季,门票恢复到220元+90元=310元。其实九寨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美妙,只不过做为东北人的我,已然感觉不出长海的雪带给我的冲击,如果是南方的朋友看到雪没准会打雪仗的。九寨是成‘Y’字型分布的,左边是长海方向,右边是原始森林方向。原始森林方向要比长海方向的景色好很多,景点也会多些。沿途每个大的景点都有观光车,大家看完回到乘车点继续下一站,中点站诺日朗是换乘中心可以去到左右边或是回到出口。九寨只有一个出口,观光车会一下子把大家送到某个终点,然后自己一点点游览。

衣服带稍微厚一点的外套,到长海的时候可以穿,那里海拔3000多米比其他地方稍微冷点,但也不是那种不能接受的冷。根本不用买手套,全程没有锁链,也不会很冻手。山上的酒店条件有限,一般房间都比较冷,但有电褥子和厚毛毯,再把空调打开会好些。

其实在没有看到藏迷演出的时候,我看到的只是一个萧瑟的九寨,九寨的水永远是那么清澈,没有风表面平静没有一丝杂质。树木还未能呈现出夏季那种出水的绿色,我们映入眼帘的真的是蓝色的水,透过水面可以看到里面的石头。       可即便如此,平静的水面是不能激荡起波澜的。我们会对三月的九寨失去兴趣。

比起千古情,藏迷的演出更有意义,这是一个关于信仰的话题。我们这一代人最缺少的东西,一个值得深思并且时时刻刻敲打着你的影像,这个东西在老阿妈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老阿妈带着她的山羊,去往朝拜的路上,一步一磕头行的全身大礼,震慑灵魂。转经轮巨大的帷幕透着神圣,会把看到的人带到另一个空间。

当然,九寨的水仍然是我见到的最美的水,因为她纯粹、自然、清新、超脱、不谙世事。她像一个大家闺秀,把自己藏在这九个藏族寨子里,十万大山是上天安排的护卫。蓝天、白云、青山全部映衬着水面,所以我们能看到蓝色的水。她像一面镜子,让我们有机会看到洗尽铅华的自己。

那是牦牛吗?在哪里可以有,费用是多少呢?谢谢

2017-03-24 00:04

再去往九寨沟的途中,牦牛不贵十块钱就可以,只不过路程貌似有点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