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一日,人间千年

AM10:50 抵达

工作原因在厦门出差,结束的时候正巧碰上周末,早就计划去泉州玩一圈,于是义无反顾的就出发了。

从酒店打车去厦门北站,时间算的差不多的,结果没成想厦门的周末也是人多的要死,害得我没有赶上车而无奈改签到了下一班。好在从厦门乘坐高铁最快25分钟就能到,到达泉州的时候正好是11点左右。

出了高铁站吓了我一跳,公交车停的地方简直就是一片废墟,地上乱七八糟的毫无秩序。用高德地图查了去开元寺应该坐K1路或者3路,现在我已经忘了当时坐的是几路了,但我仍然清晰的记得,上车的时候我问司机师傅票价多少,师傅说,随便投~于是穷逼就投了1块钱。

公交候车区,头顶是高架路的桥下,座椅就这么乱糟糟的摆着

1块钱的公交看起来还不错

AM11:32 开元寺

泉州高铁站在城市的北部,跟之前的普通火车站不是同一个地方。从高铁站乘公交大约1个小时不到的样子就能来到开元寺。

开元寺早就有所耳闻,听说里面的建筑非常有审美价值。

开元寺的大门就是山门,山门建造于民国年间。殿内石柱为梭柱,石柱上有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是朱熹所撰,由弘一法师所书。

开元寺的大门

从山门进去之后就能来到寺院的中轴线。两侧是耸立的参天榕树,中间是开阔的庭院,看起来有种心底天地宽、万物向佛生的感觉。

开元寺的中轴线,建筑是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前的宋代二塔,传说为当地一位妇人捐赠

大雄宝殿右侧的长廊

大雄宝殿面阔非常宽,闽南的建筑不同于江南,这里的建筑似乎显得有点矮,但宽度却延伸的很长,屋脊的两脚微微上翘,并装饰着五颜六色的造型图案。斗栱上雕有“飞天乐伎”二十四尊,集佛教妙音鸟、基督教天使和中国飞天造型于一身,雕刻精美。佛殿内的佛像面前香火特别旺盛,看得出来,还是有很多善男信女经常前来参拜的。

大雄宝殿的后面是甘露戒坛,戒坛两侧有两株异常茂盛的菩提树。联想起佛陀在菩提树下顿悟的故事,我也在旁边的石凳上坐了好久,然而似乎并没有什么开释很多,也是太笨。

这组对联写的特别好

甘露戒坛的左侧是一片桑树,寺院里种桑树还是很少见的,于是好奇的百度了一下,说是唐垂拱二年(686年),传说泉州巨富黄守恭梦见桑树长出莲花,于是舍桑园建寺,寺院名“莲花寺”,也就是开元寺的前身。

在寺院的西南角和东南角各矗立着一座塔,它们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我先去了西南角的“仁寿塔”,它始建于五代梁贞明二年(916年),最开始是七级木塔,称“无量寿塔”。北政和四年(1114年)奏请赐名“仁寿塔”。现在的石塔是南宋绍定元年(1228年)至嘉熙元年(1237年)重建,高44.06米,略低于东塔,其规模与东塔几乎完全相同。

东塔叫做“镇国塔”,始建于唐咸通六年(865年),最开始是五层木塔,因为经常损毁,所以南宋的时候改为七级砖塔,现在的石塔是南宋嘉熙二年(1238年)至淳佑十年(1250年)间重建,高48.24米。我去的时候正在修建,围挡的严严实实的,所以也没有什么细节的照片可以拍到。

西塔护国塔

塔底下的门栓

东塔旁边的石像

开元寺由于曾经是弘一法师(也就是李叔同,创作歌曲《送别》“长亭外,古道边”的那位)修行的地方,于是还建造了一个小的纪念馆,就一间屋子,里面有一些照片,可以了解下他的生平。

开元寺差不多逛了一个半钟头的样子才出来,不得不说,那么多古建筑其实还可以再细细的端详的,奈何时间有限,不得已才出来继续下一站。

PM13:06 西街

开元寺门前的路叫做西街,是泉州比较古老的一条街道,北侧是开元寺,南侧就是老百姓居住的街巷,其中不乏文人名士的宅子。在其中走走可以感受泉州民居的特点,非常闲情逸致。

如今的西街,两侧分布着很多小吃和当地特色物品的摊位,推荐一个油煎的菜饼,名字和位置记不清了,长得是这么个模样,非常美味可口。

藏在民居旁的一座古塔

在街的东头靠近鼓楼的地方,路北有一个卖蜜饯的摊位,各式各样的蜜饯摆在门口,我买了橄榄和草莓,很好吃哦,后悔没有多买点。路南旁有个卖面线糊的小店,进去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店铺里没啥人,老板正在玩斗地主,一幅悠闲的样子,然后就觉得,一下子就走进了泉州人的生活氛围里。

泉州小吃面线糊

PM13:58 钟楼

面线糊店的旁边就是钟楼了,没来之前还以为这个钟楼跟西安的钟楼一样超级的大,结果就是一个小不点,立在马路中央,像个交警似的。

沿钟楼向南一直走,虽然是当地最繁华的商业街,但街道却很窄,两旁的骑楼伸出一排柱子,人们慢悠悠的在其中穿梭。路两旁还密密麻麻种满了榕树,使得街道全部笼罩在一片翠绿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更加让人觉得这个城市的节奏缓慢。

柱子和墙之间留出一道走廊,像双腿伸开骑着一般,所以叫骑楼

骑楼前繁茂的榕树

PM14:13 泉州文庙

过了打锡街之后,在路的左侧有一个很小的指示牌,说这里是文庙,因为之前在南京的文庙夫子庙工作过,于是特别兴奋的就跑进来。泉州文庙始建于唐开元末年,是典型的文庙布局,最前方是泮池,然后是棂星门,再然后是大成殿。进门出示了导游证,免费进入,进去后发现似乎有点荒凉,整个庭院干干净净,只有三两个游客在里面,庭院四四方方的,中间有两株大榕树。大殿内陈列着孔子和先贤像,还有一些明显新翻修的匾额,从陈列的物品可以看得出来,这里平时来的人非常的少。但不得不说,不论从建筑形态还是历史价值来说,这里还是很值得来的。

文庙门前的榕树

池子叫做泮池,中间的桥叫做泮桥,是文庙典型的布局规则

泮桥的侧面

文庙的右侧隔壁还有一个泉州茶馆,里面据说有南音的表演。南音发源于泉州,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可惜去的时候没有开门,无法现场感受南音厚重的文化,算是一个小遗憾吧。

文庙的门前就是涂门街,涂门街集中了泉州好几处有名的景点。

PM14:47 清净寺

第一个经过的就是伊斯兰教的清净寺。泉州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始建于北宋。北宋时期,泉州是当时的世界上非常繁华的一个都市,很多阿拉伯商人在此贸易居住,于是他们就建造了一座寺院用来做礼拜,清净寺由此成立。其实吧,清净寺特别小,整个寺院参观完差不多也就10分钟的样子。进门左边是一片古迹,断壁残垣;有一个小的殿,但由于伊斯兰教不设圣像,所以也没得什么参观;右边是新建的一座礼拜堂,四四方方的带有浓厚的伊斯兰风格。

清净寺的大门

清净寺东侧的新圣堂

西侧遗址区

PM15:05 通淮关岳庙

清净寺东侧紧挨着的是关岳庙。关岳庙供奉的是道教的关帝,也就是关羽。一到关岳庙门前就会发现这里的不同,寺院虽然也不大,面开三间,进深两道,中间一个小天井,小小的关岳庙里挤满了人,香火烧的空气里满是烟灰,殿内的蒲团完全不够,参拜的人一波接着一波,用车水马龙络绎不绝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足可以看出,佛教开元寺、伊斯兰教清净寺在道教关岳庙的对比下,还是有一些差异的。

PM15:33 天后宫

沿着关岳庙旁边的民权路一路南下,然后沿着天后路继续向南,转一个弯就能看到天后宫了。泉州天后宫始建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泉州临近大海,是重要的港口城市,所以天后信仰非常繁盛。又由于那时候泉州重要的城市地位,所以泉州的天后宫建造的非常雄伟,是同类天后宫中礼制规格最高的一座。建筑跟之前关岳庙的建筑很类似,但是终于有比较大的庭院了,像是一个精简版的开元寺。

汽车都停在路中央,特别有意思

看样子是一帮信邪教的人在操练什么仪式

PM15:48 李贽故居

在天后宫右侧的门前有一条小巷,有指示牌说那里有一个李贽故居的地方。李贽的名字之前在历史书上有提过,他的比较出名的著作就是《焚书》和《续焚书》,因为实在不是很了解,于是就想反正5分钟就能走到,来都来了,不妨进去看看。结果走进去才发现,院子真的是超级的小,大门进去就是一个小天井,然后就是一个一间宽的堂屋,堂屋后面有个小门,出去就是一条小河,就没了,参观完差不多也就5-10分钟的样子,好在不收费,要不然觉得好不划算~

PM16:19 铜佛寺

参观完李贽故居之后,泉州比较重要的一些景点算是就参观完了。看了下时间,发现还有一个半钟头的样子,于是就赶紧往回走,沿着天后宫西侧的中山南路一直往北,然后根据地图的指引走到百源路上的铜佛寺。

铜佛寺建造在一座池塘边,寺院超级的小,进门就能看到有很多老头在打牌或者下棋,寺院内就一个一间宽的大雄宝殿,没有进深。只有一位僧尼在里面做晚课,佛殿内供奉着不少铜佛像,故而该宝刹名为铜佛寺。

PM16:24 承天寺

沿着百源路继续北上,大约十分钟就能来到承天寺。承天寺的门开在马路的东侧,面朝西,走进去是一个很深的巷子,走到底才能来到寺院的山门。承天寺的中轴线全长300米,依次分布着天王殿、弥勒殿、大雄宝殿、法堂、文殊殿,东侧重建有禅堂、祖堂、龙王殿和僧舍等。印象比较深的是,弥勒殿的门前有两盆残荷,造型雅致充满禅意,忍不住停驻了很久。直到听见大雄宝殿传来晚课的诵经声,我才赶紧跑去大雄宝殿。殿内井然有序的站立着很多僧人,也有一些俗家子弟,似乎是冥冥中天注定,我去的时候刚巧念到我唯一熟识的《心经》这一段,于是我也跟着念了一会,真是造化缘分啊!

在承天寺的东北角还有一片开阔的场地,那里也有一些建筑,虽然不能进内参观,但我还是辨认出了这个地方:之前在开元寺参观的时候,弘一法师圆寂时候配的照片正是这里!于是我在心里默念了一句阿弥陀佛,这也算是朝拜了一次吧。

PM16:50 返程

参观完开元寺已是接近下午五点的光景,于是赶紧出了寺院。从门前的承天巷穿过来到中山中路上,然后在中山中路乘坐3路公交前往高铁站。不得不说的是,由于不是始发站,车子里挤得满满当当,几乎没有站立的位置,依然是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站的我两脚发酸手都要累残了。泉州的这一天就这么充实的过去了。

这一天里,除了车站往返市区的这两段,其他全部是步行完成的,对于走路还是有些挑战的。然而令人开心的是,由于持有导游证,泉州的景点全部都免费(事实上收费的也没有几个,泉州人民实在是太棒了!),所以游玩起来那是相当开心啊~

用双脚在一日之内丈量这千年的古城,不得不说,实在是一次超赞的奇妙旅程。

很喜欢您的游记哦~~楼主的微博可以关注下么

2017-03-21 12:50

引用 韦爵爷小宝 的图片:

2017-03-21 12:55

2017-03-21 15:13

引用 皮皮虾卡丘 发表于 2017-03-21 12:50:21 的回复:

很喜欢您的游记哦~~楼主的微博可以关注下么

回复皮皮虾卡丘:韦爵爷小宝Allen

2017-03-21 15:23

引用 韦爵爷小宝 发表于 2017-03-21 15:23: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