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①鹿儿岛:樱岛火山+白熊冰沙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3-15

九州的魅力

九州旅行,当然离岛啊海滨之类的也很多,但是如果要说九州特有的魅力,依拙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人文】九州的萨摩藩在明治维新时期是主力地区,有很多事迹、出了很多历史名人,所以有很多独特的史迹,还有西洋风情。另外有点特别的是长崎、除了史迹,还有价值千万美金的夜景、近代炭矿工业遗迹、原爆记忆等等都算是人文类的观光元素。

【火山】:九州地区山多,尤其火山。鹿儿岛的樱岛火山、熊本的阿苏山是代表性的名山。因此可以看火山系列景观(包括草原),还可以买到有趣的火山灰制品。

【温泉】因为火山多=地热=温泉。可以远观也可以泡澡♨️。樱岛甚至有挖温泉的体验活动,随便挖几铲子就有热水冒出来,比中东的石油还丰富😂。

我的行程&交通

3/15~3/18,成田飞鹿儿岛、行程顺序是鹿儿岛—长崎—熊本,归程是熊本飞成田。本来都市从南到北的顺序是鹿儿岛→熊本→长崎,但是长崎飞成田不知为何没有找到LCC(廉价航空),熊本却有。面对昂贵的机票,我调整了顺序。都市之间都是坐长途汽车,往返航班都是Jetstar公司,住民宿和GuestHouse,可以说是穷游。顺便一提,长崎隔壁的佐贺——日本全国都道府县旅行热门度连年倒数第二的超不人气地区(=啥都没有),飞成田有中国的春秋航空的日本国内航线,据说有价格和公交一样的机票,可惜我这次没有找到。以后再去九州北部的时候可以好好计划一下。

到达鹿儿岛市内

Jetstar桑不负我,竟然提前五分钟着陆了(之前成田飞那霸坐的peach乐桃桑起飞降落各迟了一个小时,我近乎愤怒),从鹿儿岛机场坐机场巴士去市内最大的交通枢纽--鹿儿岛中央站,大约需要40分钟。沿途的风景其实和本州地区的农村没太大区别,非常亲切,小睡一觉。

到了鹿儿岛中央站,赶快去车站楼2层的观光咨询中心买公共交通一日乘车券。乘车券有很多种,我买的是可以一日以内无限乘坐市营普通公交&市内游览巴士&市营电车&桜島渡船的综合券「キュート」(CUTE)。其他券也有很多,买的时候直接说要CUTE会比较方便。
我忘记拍照片,从网上找了CUTE券的图拼凑了一下,大概下面这副样子。可以提前买,想哪天用就刮开哪天的日期。

要注意的是,街上跑的公交有一大部分不是市营,无法用这个券,市营巴士的样子就是券上照片的几种,其他不是,一定要睁大眼区分民营公交和市营公交,避免花冤枉钱。有些路线只有民营,比如去城山展望台,民营公交的车站比市营要近。

坐巴士去港口的路上看到在马路中间行驶的有轨电车。↓↓

路过天文馆站,这里是鹿儿岛最繁华,据说也是南九州最繁华的商业街,闻名全国的白熊冰沙总店就在这里。我打算从樱岛回来再去逛。↓↓↓

萨摩藩赴英留学团的雕塑。↓↓

唔,最小的13岁,众人违反锁国政策抱着必死的决心远渡重洋,回来为近代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大概就是这样的意义。很惭愧我对明治维新系列教科书上的老生常谈不太关心,明知道也许该去看一看鹿儿岛的英雄人物西乡隆盛的各种纪念地,但是一直用“自己是自然风光派”来搪塞,结果哪没有去。也许今后应该多培养一些人文类的兴趣比较好。我有同学深爱这段历史,对人物和事迹如数家珍。

喜爱近代化话题的游客来到这边一定会很开心的。

乘坐渡船

从「鹿儿岛中央站」乘坐有轨电车或者从4或4或6号公交站台乘坐巴士到「水族馆口」下车马上就是樱岛渡船的乘船处「桜島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桜島Ferry Terminal),旁边有点像悉尼歌剧院的建筑物是水族馆。

渡船时刻表如下↓

红色的是一个绕远路的观光船,乘船口不一样,不过工作人员会提前问,也不用担心坐错。

不知道我是走运还是不走运,这天没有看到明显的冒烟。虽然我去的时候它看着安静又温柔,但各种喷发记录和“注意火山灰”的标语还有各种避难所的路标,提示着它的威力。

回头看看鹿儿岛市,还真明显是个山城。

桜島

乘船处一层可以坐观光巴士,有长短三种路线可以选择↓↓↓↓↓↓我坐的最短的绕小圈,可以到离火山近一点的汤之平展望所。

等车的时间四处溜达。
樱岛的“彩虹海滨”(Rainbow Beach)水清沙细,水波平缓,小孩子也可以放心游泳。
↓↓

↓↓↓上岛感觉离火山近了一些,可是它看起来还是那么遥远那么巨大。

观光客中心旁边的免费露天天然足浴。水是温泉本身的颜色,温热并有淡淡的硫磺臭。可以一边泡脚一边观赏海景或者火山。如果时间充裕,在这呆上一下午一定很放松。
↓↓↓↓↓↓

坐上巴士经过了赤水展望广场。赤水展望广场一面可以看到锦江湾↓,一面可以看到火山↑。2004年長渕剛在这里开过音乐会,盛况空前。

乌岛遗迹↑

纪念碑下面,原来有一个小岛叫乌岛,岛上据说还有神社。大正喷火的时候被吞没了,现在只有一个纪念碑。

“大正大喷火”是1914年(大正3年)的一次大规模喷发,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非常惨烈的灾难。大量岩浆流入并填满了东侧海峡,使得原是孤岛的樱岛从此与大隅半岛相连。当时的报纸形容“南九州地区整个笼罩着浓烟,仿佛一片火海。”,“如百雷轰鸣”,“落下的火山灰如倾盆大雨”等等,震惊全国。
观光巴士另外的路线可以看到樱岛的著名标志物“黑神埋没鸟居”,就是这次喷发造成的。原来高三米的鸟居现在被淹没得只剩一米高。
综上所述可以想象出当时肯定就像是世界末日一样。

湯之平展望所↑ 海拔373米,是允许涉足的最高点。360度都是风景。眼前是北岳,脚下是大正溶岩原,背面是锦江湾和鹿儿岛市区。傍晚的时候一面是海上落日,把北岳的山岩染上不同层次的颜色,据说是难得的美景。

回到港口附近,等船的间隙去看看附近的月读神社。神社后面的小路可以通向物产馆,卖各种特产,也可以吃饭。樱岛除了火山系列产品,最有名的特产是椿油,樱岛白萝卜,樱岛小橘子。

坐船返回鹿儿岛港。

返回鹿儿岛市内

从鹿儿岛中央站可以坐周游市内的观光巴士。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城山・磯路线“,另一条是”Water front路线“。每周六晚上会还有一条夜景路线,我没有赶上周六,结果也没有看夜景

”城山・磯路线“和”Water front路线“途经的景点如下图。左边是城山,右边是water。
看了一下列表之后我没有下车的打算于是各坐了一遍。
其实仙巌園(磯庭園)也是一个有名的景点,这个庭院灯理念是以火山为假山以锦江湾为池,还是笃姬等一些大河剧的取景地。
但是我原来住在金泽,守着兼六园,现在又守着水户的偕乐园,三大名园已经看厌了俩。所以对庭园类景观也没啥热情……(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不想花钱以及懒得爬山

路上还是能看见樱岛。这让我忽然想起了邓丽君那首《在水一方》,无论逆流而上还是顺流而下,伊人都是依稀的远在水中伫立。火山就像那个姑娘,我很想靠近她,不管是在市内还是在岛上,都能看见她,好像一直离我不远,可是怎么走都没有办法靠近。

日本最棒的冰果--白熊

晚上的重任就是去天文馆商业街寻找正宗的白熊冰沙。
天文馆是江湖时期,第25代萨摩藩主・岛津重豪为了观测天体而设立的,如今这片地区成为了繁华的商业街。比起市内其他地方还是很热闹的。

白熊的本家叫做”天文館むじゃき“(天文馆mujyaki)不光卖冷饮,也有铁板烧等餐食和酒还有咖啡。
门口就有醒目的白熊。

要留着肚子吃白熊所以不敢吃主食,要了一个集萃了当地所有特产的“萨摩玉手箱”烧酒套餐。
鹿儿岛特产红薯烧酒,我选的是黒伊佐锦,一种比较柔和的红薯烧酒,温热喝。我不太会喝烧酒,但是明显味道和米烧酒香味和口感都不同。
萨摩玉手箱非常贴心,量少种类多。鹿儿岛黑猪,熏樱岛鸡肉,炸きびなご鱼(抱歉实在不知道中文),红薯棒,萨摩本地鸡肉丸子,都尝到了,非常开心。(日本三大“本地鸡”是萨摩鸡,名古屋鸡和秋田的比内地鸡。)

终于等到了主角:白熊!
↓↓↓

简直像是艺术品一样的刨冰。
白熊刨冰是创始人久保武从1947前开始构思,1949年正式发售的炼乳刨冰。最开始只是炼乳刨冰上顶着几个蜜豆(印象上确实是白熊呢),后来逐渐加入水果和葡萄干,甚至还有果冻和小点心,不断进化。如今除了经典款,还有巧克力,抹茶,咖啡等等各种口味。但是我还是喜欢标准款啊。

口感酥松细腻又绵密几乎不能称之为刨冰,炼乳香浓,还有各种酸甜的水果,我的天,吃惯了便利店里已经改造的不成样子的山寨白熊,再吃正宗的,简直感动到落泪。

下图是我家附近7-11卖的“山寨”白熊,来鹿儿岛之前特意吃了一次用作对比。说实话挺好吃的,但是,它只是“加了水果的炼乳刨冰”

结束行程

实现了心愿,可以愉快地返回住处了。离中央站其实不远,但位置别扭,又要爬坡,手里的一日券又要物尽其用,所以还是去坐车。准备第二天一早坐长途车去长崎。
此时大约晚上九点多,街上和车站已经几乎没了人……

其实鹿儿岛最广为人知的产品是名为 薩摩揚げ的鱼糕。关东煮必备,各种锅里也会出现,所以我这次没打算吃。但是早上等车买早点的时候,看见如此豪华的礼盒,还是比较惊讶。
感谢卖烤咸鸡蛋和烧饼(=烤年糕)的老奶奶,还没正式开始营业,却愿意卖热乎乎的咸蛋和酱油年糕给饥寒交迫的我,祝她生意越来越好。^_^

读到了楼主的用心。非常实用的攻略,又详细又贴心。照片拍的也好美。看了游记,感觉不来鹿儿岛会终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