ជំរាបសួរ~一起畅游吴哥城——暹粒8日游攻略

2017年03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11日-3月18日,
我计划去暹粒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穿过廊道,穿过我自己的生命,
看到成,住,坏,空;看到存在,也看到消失。
或许,吴哥窟真正使我领悟的是时间的力量吧!
                                  ——蒋勋《吴哥之美》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简要大纲】

费用概算

机票:春秋航空,深圳直飞暹粒来回税费全包 = ¥928/人
签证:淘宝代理 = ¥248/本
住宿:女生:首晚房费 = ¥105/人         男生:首晚房费 = ¥210/人
                    6晚房费 = 56美金/人                 6晚房费 = 102美金/人
门票:三日票 = 62美金/人
包车费用:总额128美金 — 外圈拼车的一个人的费用16.25美金 = 37.25美金/人
吃吃吃费用:人均约107美金
女生人均消费 = 262.25美金*6.97+1281 = 1828+1281 = 3109人民币
男生人均费用 = 308.25美金*6.97+1386 = 2148+1386 = 3534人民币

注:①我们一行三人,两个女生一个男生,所以男生自己住一间房,房费部分就比较多一些
       ②外圈坐小汽车游览时,我们找到一个美国女生跟我们拼车,所以车费会减去她的部分再均摊

一、天气

作为一个靠近赤道的热带国家,柬埔寨即使是在3月,也依然热得不得了
每天中午2点到4点,气温在36度到37度左右,阳光晒在脸上身上都是火辣辣的
在我们的行程中,14号夜里,暹粒下了一场暴雨。
15号早上醒来,空气终于凉爽了一些些,但午后,阳光依旧猛烈
所以,出门切记擦高倍数的防晒霜,出游景点时,因为寺庙的屋顶大多已经塌陷,少有遮蔽太阳之处,所以暴晒时间就比较长,一定要多喝水

但不是很建议撑遮阳伞,一是因为有些景点是进入后禁止撑伞的,比如女王宫;二是因为寺庙内多数都有阶梯,而阶梯都是很陡,爬梯时撑伞很不安全。

如果实在扛不住阳光要撑伞,切勿一边看风景一边爬梯
爬梯无风景,看景勿爬梯
姑且把自己当做敬仰佛祖的僧侣
心怀虔诚,低眉爬梯

或者也可以像我一样,包块围巾

二、着装要求

小吴哥城的第三层,即最核心建筑部分,对游客的着装有很严格的要求
①不可带帽
②上衣必须遮住肩膀,下装必须遮住膝盖
爬梯前需要排队等候拿号码牌,因为第三层建筑限制了同一时间只能有100人在里面参观,所以得有人下来,才能有人上去。
在拿牌的时候,景点管理员会严格检查游客穿着。
所以一定不要穿吊带或者背心,以及短裤短裙。

三、当地服饰

当地人民平日里的穿着很普通,并不会穿着民族服饰。
一些特色酒店里的员工倒是会穿
夜市及路边市场都会售卖洋溢着东南亚风情的长裙长裤,一般2-3美金可以拿下,穿着拍照很漂亮,而且布料轻薄,防晒又凉快

暹粒的餐厅,无论是高端的还是路边的,菜单提供的大多是一人份的量。非常适合独行的旅行者。
不过,刚去的时候真心吃不习惯,所有的菜都是甜甜的
炒饭是甜的
炒面是甜的
主菜是甜的
汤面也是甜的
每次吃饭,吃下第一口,就会立刻发出感叹:“果然又是甜的!”

一、景区餐厅

暹粒吴哥遗迹群的景区大致分为外圈、大圈、小圈三个,每一个几乎都需要一天的时间,所以景点游玩的时候,午饭基本上只能在司机带去的地方吃。
景区餐厅的环境一般,味道也正常,只是价格比市区的偏高
一份炒饭的价格在5.5-6.5美金之间,一份主菜配米饭的价格在6-8美金之间,可乐2美金。。。

二、传统高棉菜

我们15号晚上去了暹粒柏悦酒店的The Dining Room餐厅吃传统高棉菜
餐厅位于酒店的G层,有户外和室内两个区域
在晚上7点到8点半之间,在户外区域,会有传统高棉舞蹈表演。舞蹈一共分为5个篇章,一段描述一个故事,大概10-15分钟。篇章间隔10分钟左右,是舞蹈演员换装的时间。

说回传统高棉菜,The Dining Room有三款套餐,分别是25美金/位、35美金/位和45美金/位。
三款套餐包含的菜各有不同,我们选择了35美金的。其中包含一道前菜、一道汤、一道主菜配米饭,以及一道甜品。

这是餐前赠送的小食,每人一份
外皮类似薄饼,有一些些的脆。里面包裹的是吞拿鱼沙拉配自制沙拉
大小正好置于口中,吞拿鱼肉混合着淡淡的奶味,其中还有一丝丝生洋葱的清甜

前菜:青芒果沙拉配香茅草、炸花生

青芒果酸甜可口,炸花生香脆,再拌上本地香料和秘制汁酱,实在是开胃健脾得很

不过,我个人并不怎么能接受图片中绿色叶子的那种食材
它是一种兰香罗勒叶,我国粤东客家地区也常以它为食材,称其为“金不换”或者“九层塔”

汤:柬式酸汤配鸡肉、冬瓜、藕尖、胡萝卜及香茅草

汤底酸酸的,及其开胃
藕尖嫩脆清甜
冬瓜香甜软滑入味,胡萝卜也被炖到软烂,甜入心扉
而鸡肉!!这是我在暹粒吃过最嫩最入味的鸡肉
我们在暹粒看到的鸡总是瘦骨嶙峋,在一般餐厅吃到的鸡肉总是很柴

主菜:Amok佐虾肉、豆角、洋葱、甜椒  配蒸米饭

Amok是传统高棉美食,做法就是将肉类,或者其他材料裹在香蕉叶中烘烤,再加入椰汁、椰浆、柠檬叶及当地蔬菜和各种香料,然后加入主料烹制,最后盛在椰子壳或者瓷碗中,很有当地特色

虾肉挺大一粒,肉质鲜嫩,佐着Amok,一下放入口中,Q弹可口,汁香浓郁
豆角和洋葱都是煮到8分熟,清脆得来,又带着一丝丝的新鲜清甜

暹粒的米很香,细长又小小的一粒,蒸出来的米饭,软硬适中,不湿不干,粒粒分明

甜品:椰糕配椰丝、炼乳

椰糕,类似椰子味的广东点心里的马拉糕,配上甜甜的椰丝和浓浓奶味的炼乳
味道也是极好的

上甜品之前,服务员过来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咖啡或茶,我们三个都要了英式红茶
然后
服务员就给我们每人上了一壶
茶壶真是太漂亮了,而且很重
真的比想象的要重很多

这一顿饭,我们点了三个35美金/位的套餐,茶是4美金/位,外加17.5%的服务费及税费

三、夜市

暹粒市中心是游客的聚集区,所以,吴哥夜市、酒吧街、菜市场和暹粒夜市都聚在了一起,距离非常近
白日里市中心一带都比较冷清,我们待了7个整日,其中有4天是在市区闲逛
在烈日下行走的,除了本地人,就是欧美人比较多了,亚洲人很少见
我们推测,大概都是去景点了吧

到了下午五六点,夜市里终于开始渐渐热闹起来
餐厅打开大门,路边摊支起了帐篷,流动小摊贩也都汇聚了过来

夜市的烧烤也是暹粒的特色美食,除了大排档客吃到,还有随处可见的流动烧烤摊

烤鸡翅也是甜甜的,绿色的酱汁不能确定是什么东西,很辣

依然是随处可见的水果摊,青芒果酸爽脆口,绿色的小小颗的那个不知道是什么,吃起来,脆脆的,带有一股生丝瓜的味道
我们还试了一个白色圆圆的水果,一吃,发现是凉薯,苦笑不得
买水果的时候,另外给了我们一小袋酱料,超级辣,还一股浓浓的蒜味,真心吃不惯。
因为被辣晕,所以忘了拍照

旅行的时候,特别喜欢去本地菜市场逛逛,所以这次也特意去了
一直认为菜市场是最能体现当地人生活的地方

四、流动小摊

暹粒市区,无论白日还是晚上,总有很多的流动小摊
有些是手推车,有些则是由摩托车改装

即使是路边摊,也是甜甜的
还有fruit shack,其实就是水果冰沙,我们是每天必喝一杯。大多数路边流动摊的Shack 都是1美金满满的一大杯

这次出行,总共是8天7夜,我们住了两家当地特色酒店、一家青旅和一家五星级酒店
分别是暹粒金蝴蝶别墅、吴哥旅行者之家酒店、暹粒Onederz青年旅馆以及暹粒柏悦酒店
四家酒店在booking都有很高的评分和评价

一、青旅
     暹粒市中心区的青旅有好几家 ,我们选择的是楼顶有泳池的Onederz,它家有三栋楼,主楼只提供床位,一楼有很大的室内和室外的公共空间,非常热闹,而另外两栋楼则提供不同的大床或双人床房间,虽然也有公共空间,但并没有什么客人待在里面。
我们并没有提前预订,是直接到前台询价入住的。混住床位起价从9美金-12美金一个/晚,我们住的双人间是22美金/晚,不含早餐,不包接送机

青旅一楼的公共空间非常舒服,很宽敞,有偿提供餐食,早餐都是2美金一份,挺符合欧美人的口味,大概是因为入住的多数是欧美人吧。
它家的fruit shack很好喝,比起外面卖的,大概是加了一些牛奶,有一丝略浓的奶味

楼顶的游泳池超级棒,我们是晚上上去游的,超级舒服,都没有人
白天的时候因为太热,不敢上楼顶游,它家主楼对面的那栋也是属于它家的,里面院子也有一个游泳池,白天在这里游就完全不晒

二、民宿

我们本来是打算住民宿的,但看了市区里的一两家,感觉环境和设施一般,就没有住

三、当地特色酒店

这次我们住了两个特色酒店,暹粒金蝴蝶别墅和吴哥旅行者之家酒店

金蝴蝶别墅是我提前在Agoda上面订的,大床房210人民币/晚,包含双人早餐、双人各60分钟的马杀鸡、免费接机

在Agoda网上预订的时候,可以在备注里填上抵达航班号,无须另外联系网站或酒店,酒店就会安排司机接机。
本来有点小担心的心,在一出机场就看到举着我名字的司机时放下了。
司机会一些中文,人很好,帮我们提行李,还提供了冰凉的矿泉水
从机场到金蝴蝶别墅,大概20分钟左右吧,接我们的是小汽车(Car),也有酒店接机是突突车(TUTU),突突车可能就得半个小时这样吧
到了酒店,酒店前台挺热情的,先让我们在餐厅坐下,每人一份欢迎饮料及小食

香蕉干很好吃,脆脆的
不过我最爱它家的欢迎饮料,酸甜可口
后来一直跟我朋友念叨要再住它家,就是为了这欢迎饮料

前台小姑娘特别热情,一直吧啦吧啦的介绍它家会提供给我们的各种服务
鉴于本人英文太久没有用过,所以语言频道转换有点慢,小姑娘的口音也有些重,还说很快
我听得那叫一个辛苦啊大概当年高考听力都没有那么认真吧?!
上图是酒店赠送的小围巾,真是可爱

第二天退房前去做了马杀鸡
超级赞,非常舒服
大概是因为本人肉多吧,我一直觉得她给我按摩很像揉面团

总体住宿感觉很好,员工热情服务好,设施也比较新,早餐也挺丰富。

至于吴哥旅行者之家酒店,是我们直接上门询价后入住的,单人间18美金/晚,双床房22美金/晚
只包早餐,不赠送接送机服务,也没有送马杀鸡了

不过酒店前台挺热情,服务也不错,最值得一提的是它家的床,非常非常软,我个人喜欢硬床,但我的两个朋友则很喜欢软床,对这家酒店的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比柏悦酒店的床还舒服。

四、五星级酒店

我们15号晚入住的是暹粒柏悦酒店,酒店不大,但设施设备很新很完善
办理入住的时候,也送了我们欢迎饮料,但并不是很好喝,我还是更偏爱金蝴蝶别墅的
酒店G层有一个提供正餐的餐厅,还有一个小酒廊
1楼有一个免费提供给住店客人的游泳池,还有健身房和SPA
入住柏悦之前,我们游了外圈和大圈,连晒了两天,很是辛苦啊
入住柏悦,也是为了好好放松一番

在入住柏悦的时候,整体感觉还是挺好的

但是回国后发现的一件事,让我们的心情变得不好了
回国后在机场肯德基买吃的,我和另外一个朋友发现我们包里的人民币各少了一张100块。
因为是在出国前特意留着,等回国时在机场用的整钱,所以印象深刻。
离开暹粒前,我们住的是旅行者之家,所以自然而然认为是在那里被偷的。
但后来仔细一琢磨,在旅行者之家住的两天,我们挂了“请勿打扰”的牌子,所以酒店完全没有打扫房间,也没有提供新的瓶装水。那么应该是没有人在我们离开时进入我们的房间的。
而且最重要的是,入住期间,我们出门都有随身带钱包。
而入住柏悦的前一个晚上,因为小曾不舒服要去买药,而我也不大舒服要早睡,所以她拿了我包里剩下的最后一点美金去买药。
第二天一早,我见包里一点美金都没有,而小曾还在睡觉,我就翻了她的钱包想拿回钱去吃早餐,记得很清楚,当时我确实看到她钱包里是有一张100人民币。
到了中午,我们换到了柏悦酒店
入住后,三个人兴奋无比的就换了泳衣去游泳
出于习惯,我们相当放心五星级酒店,所以我们都只带了手机就离开房间,钱包都留在了房间
而回顾整个旅途,只有这个时候我们没有把钱随身带着。
游泳回来时,发现有服务员来做了夜床。
当下是感到非常开心的,觉得星级酒店的服务就是好。
那时我朋友包里除了100块人民币还有从我这里拿去的5美金
而我的包里是100块人民币和早上刚去换的100美金散钱,乱七八糟一堆
因为只顾着欢愉的享受酒店的各种设施设备和服务
并且在酒店的消费都是刷卡
所以当时我们并没有留意现金有什么变化

回国发现那两张100不见之后
我计算旅行消费总账时
也发现我实时记录的美金消费
跟我实际拥有的美金数额对不上
这时一问朋友,才知道她从我包里拿走的5美金实际上她并没有用出去,却也不见了
而我当时包里一堆散钱,少了那么一两张,我也并不会发现。

整件事,是在我们离开暹粒之后才发现的。钱确实是不见了,我们当时没有立即发现,现在也只能是推测,已经没办法追究
但是我们依然给暹粒柏悦酒店发了E-mail,告知了此事,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在其他客人身上。
酒店的负责人很快给了我们回复,称会彻查此事。

本来打算这事过了就过了,但思量再三,还是决定在这里写出来,以告诫大家,出门在外,即使住五星级酒店,也不能像我们这样放松警惕,重要的财物还是得随身携带,不可掉以轻心。

一、签证

柬埔寨是可以落地签的,但必须是经第三国前往柬埔寨,方可在柬埔寨国际口岸办理落地签证。
落地签在费用是30美元。
虽然落地签在价格上较电子签有5美元优势,但是,还是提醒大家,落地签需第三国签证,建议会英文的朋友还是提前到官方网站(evisa.mfaic.gov.kh)填写网上申请表格办一个电子签,1到3个工作日就能出签证,而且也很方便。
英文不好的朋友也不用担心,某宝上有很多旅行社能代办,蚂蜂窝商城也有,护照寄出去后,大概3个工作日就能办好,然后寄回到你手上。也是非常方便的。

二、出入境

网上一直都有流传在东南亚国家出入境时会被收取小费的事情
事实上,我们的确也有碰到,但是我们三个人都没有给
其实只要态度随意一点,假装听不懂或者听不见就好,出入境的人也许会把护照扣留,不理你,但是也不用怕,过个一两分钟不回应他,他就会把护照还给你了的。
虽然说柬埔寨很穷,很多人都是靠小费生活,但是绝不能养成他们这种强要小费的坏习惯。
我们整个旅行过程,在餐厅用餐、在包车出行的时候都有给服务员、司机小费,而且给的也不少。但是出入境的时候,他脸很臭的问我们要,我们是都没有给的。

三、流通货币

柬埔寨的本地货币叫里尔,面额很大,但并不怎么值钱,按照汇率,1块钱人民币大概等于570里尔
而国内银行是不提供里尔的兑换的

柬埔寨,美金是流通,可以直接使用的。1美金大概等于4000里尔
少于1美金的找零,会用里尔代替
另,柬埔寨人民喜欢新钱,看起来很旧或者有破损的,不管里尔还是美金,他们都不收的。
所以,大家在国内银行换美金的时候,最好认真看一下,有破损和旧的,就要当场换
我们在国内换到一张破损了的五美金,最后到走都没能花出去。

四、门票

吴哥遗迹群散落于暹粒市区的附近,买票之前要提前确定自己游览的时间
景点门票,分为1天、3天及7天三种票价
1天37美元/人,3天62美元/人和7天72美元/人
其中,三日票是一周内有效,即可以选择购票后一周里的任意三天进行参观
而七日票是一个月内有效,即可以选择购票后一个月里的任意七天进行参观
售票处只接受现金,而且必须本人到场拍照,照片会打印在门票上

当天16:45后购票,是第二天开始起效,但当天可以在17:00后凭票进入小吴哥看日落,是官方的优惠政策

五、景点

吴哥遗迹群基本被分为三个,小圈、大圈、外圈。每一个圈因为景点或者距离,基本都需要一天的时间,所以如果每一圈都要玩的话,三天的游览时间是必不可少的。

小圈距离暹粒市区最近,景点密集,是吴哥遗迹群的精华
大圈离市区有段距离,景点与景点之间不如小圈这么近
外圈的景点不多,景点与景点之间相隔甚远,所以也比较辛苦

我们时间充裕,并不需要赶景点,所以提起来一天买票,免费在小吴哥看了日落;第一天先是游玩了大圈,第二天游了外圈,为了避免审美疲劳,也因为连着暴晒两天,有些难受,所以,隔了两天,我们才继续游了小圈

1.大圈 Grand Circuit

1.大圈 Big/Grand Circuit Tours   如下图,图片来源于蚂蜂窝

大圈的景点,我们主要去了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将军庙、东梅奔寺及比粒寺

中非常推荐圣剑寺和东梅奔寺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圣剑寺四扇门外均有极长的通道。通向东门的笔直通道干干净净,视线毫无遮拦。两旁则长满几十米高的参天大树,树冠罩住了头顶的天空,盘曲的树根在地面上四处突起。

整个建筑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漫长的甬道。再往里去就是中央圣堂,那里的内墙因饰以青铜而闪现出迷人的光彩,内里供奉着Avalokiteshvara。那是依照国王的面容设计的神像,有高僧日夜陪伴左右,烟雾缭绕,木鱼送经,昼夜不息。

圣剑寺,循着落叶无尽的甬道,一阵风吹过,真腊国王千年前的一瞬间,就这样被抓住,或是被错过。

东梅奔寺(East Mebon)

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为了祭祀祖先所盖的祖先庙。原建于东池中央岛上,池水已干涸。金刚宝座塔形式,三层五塔。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五塔的主体中间是门楣的雕饰,有独特的假门。门楣雕饰相当丰富,主要是印度教个神祇的雕饰。
古高棉人擅长工艺建筑,尤其是砌石雕刻的浮雕壁画,加上印度教神话史诗的栩栩如生,在蓝天白云下,显的非常壮魄。
屋檐壁上的坑洞,为当时镶嵌水晶宝石的地方,现在当然现在都已剩下坑坑洞洞,宛如痘疤般失去了当时华丽的光芒。

东梅奔寺的正门,据说就是当时上岸参拜的码头。当然现在人工湖早已干涸,看看四周,除了茂密的树林,就只有滚滚黄土而已了。

东梅奔寺高台上的五座塔,呈现石砖式塔林建筑的风格,墙外有神气的石狮。外墙是人像雕刻,塑像仍然只有简单的装饰,并维持以正面呈现的形式化雕塑。

在很多景点里都有看到拿着景点相关书的外国人在阅读
他们认真阅读的身影,也成为了吴哥遗迹群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外圈 Out Side

2.外圈 Out Side the Angkor Area Tours  如下图,图片来源于蚂蜂窝

外圈,我们去了女王宫、崩密列以及罗洛斯群

非常非常非常推荐女王宫和崩密列

女王宫

是吴哥遗迹群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
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
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也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但是根据发掘出来的碑铭记载,这里是前任统治者曷利沙跋摩一世的孙子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修建的。
女王宫规模不大,但周围同样开挖护城河。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所有外墙全部布满精美的雕刻。

TIPS:鉴于其极其鲜艳的色彩,女王宫最佳拍摄时间是上午9点到10点、下午4点到5点两个时段。但上午的最佳时段总是挤满了旅行团,如果上午去提前1小时左右到达。晴朗的中午应该避开这里,在毫无遮蔽的红色砂岩建筑中穿行会感觉像在碳火上烤一样炎热。

雕刻精细如刺绣一般

一个门楣的雕刻画叙述了一个印度教的神话故事
刻画得细致又传神
由此可窥
千年前这尚未经历时间和风雨洗礼的女王宫该是何等的惊艳壮观啊

崩密列(Beng Mealea)

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
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2世纪时的建筑物。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

崩密列是本人最喜欢的吴哥建筑遗迹,没有之一。
它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
层层环绕的吴哥寺给我的感觉是神圣
雕刻精细的女王宫给我的感觉是惊艳
巨树盘绕的塔布笼寺给我的感觉是奇异
而破败荒凉的崩密列,从第一眼开始,就不断带给我震撼

当我跟随着人流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的时候,永远都会有惊喜在前面,而且也永远不知道前方等待着的是怎样令人惊喜的景色。

3.小圈 Small Circuit

3.小圈 Small Circuit Tours  如下图,图片来源于蚂蜂窝

小圈是吴哥遗迹群里的精华,景点很多,一一浏览的话,可能会产生实际疲劳,也很辛苦
所以,我们只选择了几个感兴趣的地方而已
首先是在小吴哥看日出,接着游览小吴哥,然后是皇家浴池、塔布隆寺(即图中的塔普伦)、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斗象台,巴方寺,接着在巴戎寺看高棉的微笑,最后到巴肯山看日落

吴哥寺(也称小吴哥、吴哥窟

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吴哥寺的堂、佛塔及其附属建筑之间均有阶梯、扶栏、柱廊相连。整个石窟有佛像、莲花及其他人物1800多件,是东南亚主要的佛教圣地。与中国的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埃及金字塔被称为东方四大奇迹。

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5点不到就在门口等着司机,准备出发去看日出

5点半左右,天还蒙蒙黑的,就抵达了吴哥寺
这时已经有很多游客为了这世界上最如梦似幻的日出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
可惜
这一天的云太厚,一直等到6点半过,天全亮了,也没看到清晰的太阳
虽然略有遗憾,但并不影响迫切想要游览吴哥寺的心情

吴哥寺由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两翼),西参道、正门、三重回廊及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
笔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据说代表“天堂”,台阶陡而滑,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让信徒在攀爬过程中体会通向天堂之路的艰辛。
以前的台阶是没有扶手的,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

一路游览到尖塔顶部殿堂下排队等候拿牌上“天堂”的时候,太阳终于出来了

上图中的就是其中一条通往天堂的阶梯,看起来陡峭,爬起来也真的是心惊肉跳
目前只有一面的天梯安装了有扶手的梯子,供游客上下,其他面的天梯都禁止游客上下

下了尖塔顶部殿堂,一圈一层,一层一圈,慢慢往外走,到了最外层的回廊
终于看到了那长达800米的浮雕回廊

吴哥窟的伟大宝藏之一便是它了
浮雕的题材主要取自印度的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东墙是“乳海翻腾”的传说,叙述毗湿奴的故事,北墙是毗湿奴同天魔作战的故事,西墙是“神猴助战”,南墙则是高棉人与入侵者的战斗情景

娴熟的雕刻技法、精妙的构思构图以及留于后人深远的含义,无一不令人感到震撼

高棉的微笑

在吴哥城里面的巴戎寺中,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巴肯山

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65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
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
巴肯山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的结果,他从罗洛寺群一带迁都到了巴肯山地区,罗洛寺一带当时已经修满了先王的建筑物,不太适合这位年轻的君主实现其城市规划。
以巴肯山为中心的耶输陀罗补罗所在地,一直到15世纪,都是柬埔寨的首都。

正因为巴肯山是唯一的制高点,所以很多游客都会来巴肯山看日落
巴肯山上也是拿牌爬梯的模式,限制是300人

我们的运气不好
早上没有看到小吴哥的日出
下午又没有看到巴肯山的日落
一整天,只有中午时段,太阳公公露了脸
虽然有小小的遗憾,但站在制高点上,看到远处的丛林,心中也是极为震撼的

想象一下
看到像崩密列那样虽然破败却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
必是荡魂摄魄般的震撼啊

五、包车

在市区里我们的活动范围比较集中,所以基本都是步行
只有在去景区的时候我们才会坐车
详细费用如下
TUTU车:①买票:Onederz青旅 — 售票处 — 小吴哥看日落 — 青旅 = 车费6美金
                ②大圈:青旅 — 圣剑寺 — 龙蟠水池 — 塔逊将军庙 — 东梅奔 — 比粒寺 — 青旅 = 车费18美金+小费2美金
                ③小圈:酒店 — 小吴哥日出 — 塔布隆寺 — 周萨神庙 — 托玛依神庙  — 巴戎寺 — 巴肯山日落 — 酒店 = 车费20美金+小费5美金
小汽车:外圈:女王宫 — 崩密列 — 罗洛斯群(罗莱寺、神牛寺、巴公寺)= 车费65美金

车费价格会因为不同的车型、去的景点不同而不同。小费是我们自愿给的
小圈和外圈的司机是同一个
司机先生人非常好,不仅会挺多中文,服务还很好,提供冰毛巾、冰瓶装水。
他爱笑又健谈,还很会拍照

下图是他的微信,还有电话,欢迎大家预约他哦~绝对靠谱!

高棉的百姓们

高棉民族曾经是多么智慧而强大的民族
然而 在过去几百年
却经历了各种天灾人祸
可谓是多灾多难
现在
时间的力量使他们渐渐的走出了悲伤与痛苦
如今的他们
即使国力尚微,即使许多百姓还很贫穷
但高棉人依然坚强的微笑着迎来送往五湖四海的客人

高棉的小姑娘很是可爱,即使还很小,热情的厚嘴唇也跟妈妈一样涂了红色的口红

在景点  总是会有很多小孩子和妇人带着或是一篮明信片或是一篮冰箱贴
用带着浓浓口音的中文或英文
对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招呼售卖
“姐姐,你漂亮~明信片,1美金”
“姐姐,不买不漂亮”
“姐姐,我没有钱读书”
每次她们叫我们的时候,听着很可爱的口音,很可爱的话语
看着她们黝黑却可爱的面庞
真的很心软
但是
不行啊,这样的帮忙只是帮倒忙罢了
从吴哥的旅游业渐渐发展起来之后,游客越来越多
当地人开始在景点向游客讨钱、食物或是售卖纪念品
当游客开始不买当地成年人的账之后,他们便让小孩子去讨要或者售卖
人们总是对小孩有更多的同情心和更少的防备心
因此小孩子总是能得到更多的钱或食物
大人们便不会再让小孩子去读书

一些景区里,在道路的两旁,偶尔会看到一些低头作画的大叔或少年
那些画真的很漂亮
大多画的是吴哥寺、高棉的微笑、僧侣及象
画风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用黑色勾勒佛像或寺庙,再用明亮的橙色饰画僧人
还有一种则是五彩缤纷的颜料画满整张图纸

写在最后的话

这趟吴哥之旅对于我们三人而言,可谓是说走就走
原因也仅仅是因为机票很便宜

我希望能再在崩密列的大树荫下乘凉
我希望能再在小吴哥的回廊里流连
我希望能再在女王宫里听着神话故事辨认门楣上的雕刻
我还希望能再在巴戎寺静坐着感受高棉的微笑
愿上帝保佑我
有一日能实现这些愿望

最后,以一小段蒋勋老师《吴哥之美》的摘录结束这个梦

我穿过廊道,看到柱子,看到横梁,看到屋顶,看到人在空间里完成的建筑。看到雕刻,看到花纹与莲花装饰,看到已经消失的佛像。
我穿过廊道,穿过我自己的生命,看到成,住,坏,空;看到存在,也看到消失。
或许,吴哥窟真正让我领悟的是时间的力量吧!

引用 夏天.Q 的图片:

黑白更震撼哦~支持新游记,也欢迎回顶琼宇的关西赏樱之旅~

2017-03-21 20:19

2017-03-21 21:56

hello,请问一下呢,巴肯山是得下午几点到那边排队的?还有呢,崩密列和女王宫 下午3,4点去会不会人少一点呢~谢谢。游记好棒噢~~

2017-03-22 22:27

引用 wangzhest 发表于 2017-03-22 22:27:56 的回复:

回复wangzhest:你好,巴肯山的观景台限人数,建议你三点半四点左右就要到山下开始上山,晚一点排队的人就很多了

2017-03-22 23:14

引用 夏天.Q 发表于 2017-03-22 23:14:51 的回复:

回复夏天.Q:thx😄

2017-03-22 23:16

回复wangzhest:崩密列的人并不会太多,因为旅行团基本不会去。女王宫的话还是上午吧,早上八九点,有太阳的时候很漂亮。旅行团很多,上午都是韩国人,下午都是中国人

2017-03-22 23:16

引用 wangzhest 发表于 2017-03-22 23:16:34 的回复:

thx😄

回复wangzhest:不客气,如果有其他的疑问,随时可以问

2017-03-22 23:18

引用 夏天.Q 发表于 2017-03-22 23:16:38 的回复:

回复夏天.Q:好像女王宫一天人都好多的感觉...本来还想错峰下午去的呢~我们月底过去嘻嘻。

2017-03-22 23:18

引用 wangzhest 发表于 2017-03-22 23:18:29 的回复:

回复wangzhest:女王宫很小,所以游客会很集中,就显得人多了

2017-03-22 23:21

你好 请问旅行者之家和金蝴蝶附近住安全吗?离老市场近吗?我们想选其中之一住你会比较推荐哪个呢?两个女生的求助

2017-03-23 19:52

引用 Krystal菜菜 发表于 2017-03-23 19:52:45 的回复:

回复Krystal菜菜:这两家店离得很近,就是一条路的左右巷子而已,直线距离大概五十米吧。两家离老市场都很近,步行三分钟,英文不错的话,建议金蝴蝶吧,我个人认为他们更热情一些。旅行者之家也不错,他们前台有个会中文的,也很热情。暹粒治安很好,不用担心。重要财物随身携带就好了

2017-03-23 20:01

引用 夏天.Q 发表于 2017-03-23 20:01:55 的回复:

回复夏天.Q:那如果订金蝴蝶有免费接机会不会有风险呀?万一不来不是尴尬了

2017-03-23 20:27

引用 Krystal菜菜 发表于 2017-03-23 20:27:43 的回复:

那如果订金蝴蝶有免费接机会不会有风险呀?万一不来不是尴尬了

回复Krystal菜菜:不会的,服务真的很好。你在agoda上面订的时候填一下航班号就好,不用另外联系酒店的

2017-03-23 20:34

引用 夏天.Q 发表于 2017-03-23 20:34:36 的回复:

回复夏天.Q:好的,谢谢你的回复

2017-03-23 21:26

引用 Krystal菜菜 发表于 2017-03-23 21:26:17 的回复:

好的,谢谢你的回复

回复Krystal菜菜:不客气,有疑问随时可以再问

2017-03-23 21:28

引用 夏天.Q 发表于 2017-03-23 21:28:49 的回复:

不客气,有疑问随时可以再问

回复夏天.Q:现在就和朋友在纠结订哪里的酒店,因为她们定了离老市场远的酒店,我会觉得有点不方便,所以想再选选。毕竟离市区近吃的玩的也会方便很多

2017-03-23 21:33

引用 Krystal菜菜 发表于 2017-03-23 21:33:21 的回复:

回复Krystal菜菜:离市场近会好些啦,吃的多,人多,安全方便

2017-03-23 22:52

2017-03-27 20:34

去年春节去过此地,消失在丛林中的盛世王朝欢迎回访我的游记吴哥行http://www.mafengwo.cn/i/5440168.html

2017-03-27 20:40

你好请问你们包车是怎么联系的,价格三天大概多少?

2017-05-05 19:40

在国内兑换美金大概需要多少呢

2017-05-05 19:41

遊記裡有司機的微信,你可以加了之後跟他了解,是安全可靠的

2017-05-05 22:35

引用 戒禹图词 发表于 2017-05-05 19:41:34 的回复:

在国内兑换美金大概需要多少呢

回复戒禹图词:換四五百吧,人均,因為可以刷卡的地方不多

2017-05-05 22:36

很美!

2017-05-07 08:12

拍得好!后期处理时,应将那位和尚和那位洋妞进行局部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