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人故地,烟雨江南 —— 苏州游记

扬帆 LV.7
2017-03-21 02:02 241/2
  • 出发时间/2017-01-30

江苏有许多历史名城,相距还都不远,许多人到江苏旅行,如果时间充足的话,会在南京苏州扬州无锡镇江等城市中多选几个,我在确定了向往已久的南京之后,其余的旅行目的地,在无锡的鼋头渚,扬州的瘦西湖和苏州的拙政园当中,也纠结了很长时间,最终,大名鼎鼎的苏州园林胜出,另外几个城市,留着以后有时间再去吧。

古代江南第一个诸侯国就是吴,一直到公元前473年,被越王勾践所灭,后来汉末三国时期,孙权在建业(现在的南京)称吴王,229年称帝,直到280年被晋所灭,这些历史阶段都让江南和吴有了深厚的渊源。吴地,吴人,吴语的烙印无处不在。

苏州火车站,浓浓的江南风格,使人一下子感到陌生又好奇。

因为逆光,看不出这座塑像的特别之处,不过底座上的大字 ——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连小学生都能想到这是范仲淹了。在苏州这个历史名人多如牛毛的城市,把范仲淹的塑像立在火车站广场这个窗口位置,不是因为他是苏州范氏后人,也不是因为他曾经在苏州做官,而是显示了苏州人的价值取向,有别于其他显赫的王侯将相,范仲淹为人刚正,治理水患,兴办教育,和开办义庄。这些都是苏州人对其长期敬仰的原因。

江苏浙江的许多古镇本来远离城市喧闹的躁动,最近几年在旅游热潮的催动下,周庄乌镇西塘南浔等等好几个古镇都已经炙手可热,还都是水乡。这次到苏州,要让家人和朋友们都去感受一下,所以,我把苏州的第一个景点定在了甪直古镇。

从火车站南广场的汽车总站,乘坐518路公交,经过两个半小时,就到了甪直古镇。

其实,江南的古镇大同小异,小桥,流水,石板路,乌篷船,还有那听起来柔和甜蜜,却又听不太懂的吴侬软语。甪直和我曾经去过的乌镇似曾相识,不同之处在于,大名鼎鼎的乌镇早已摩肩接踵,这里却难得的保留了古镇的清净悠闲,照片里的老人正在河边旁若无人的挥洒手中的画笔,不经意间,他也成了古镇的一道风景。

苏州小馄饨,确实是手工包的。

返回苏州的路上,在公交车上透过车窗看到了旁边的金鸡湖,我知道晚上会有灯光表演,也知道苏州的新标志大秋裤就在这里,但是看看大家早上坐火车直到现在还没休息,就没有告诉他们,直接去酒店了。

预定的锦江之星连锁酒店,199元的超大的标准间宽敞舒适,来之前在网上预定只要129元。懒得开电视,连窗外的景观也懒得看,明天还有一天的行程,现在,抓紧吃饭,早睡早起。

从酒店到虎丘要转两次公交车,非常麻烦,还耗费时间。早上在前台退房的时候,随口和旁边的人搭话,得知他们是旅行社的,可以免费开车送人,代买景区门票。由于对旅行社的欺诈行为一贯警惕,考虑了一会,我强调买完门票各走各路,确定没有陷阱之后,他们开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虎丘,顺利买票进了景区。

剑池,虎丘最重要的地方,相传是吴王夫差安葬其父阖闾的墓穴,就在水池下方,陪葬有数千把锋利的宝剑,故而命名为剑池。

云岩寺塔,就建在虎丘山上,是一座公元959年建造的砖塔,现在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倾斜了。

虎丘山的竹林密集挺拔,高达十几米,最粗的竹干两只手都掐不住。

拙政园是苏州最大的园林,占地78亩,也是评价最高的园林。建造于明朝,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院并称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里水和桥贯穿其中,树木繁茂,连接起一座座古建筑,还有众多修剪景致的盆景。

出门步行十多分钟,就到了苏州博物馆,过去是太平天国忠王府,这座博物馆因其设计大师贝律铭而引人注目,建筑面积近两万平米,加上忠王府,共有三万多平米展厅,建筑结构以几何型玻璃屋顶独树一帜,可以从各个方向接受阳光照射,是建筑设计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合的经典之作。

初七夜晚的苏州车站,暂时停下旅行的脚步,返程,不是为了结束旅程,而是为了准备下一次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