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尘封的时光---哈瓦那,巴拉德罗,比尼亚莱斯

温城 LV.23
2017-03-23 20:58 5.9w/332
  • 出发时间/2016-06-23

第一日 初见哈瓦那

都说再不去古巴,就看不到原汁原味的古巴市井生活感受不到旧时光的古巴了,于是我屁颠屁颠的飞了小半个地球,从上海,经温哥华,转墨西哥城,于2016年6月23日下午抵达了古巴首都哈瓦那

空气中有飘尘混杂着汽油燃烧不净的气味,阳光晃眼,人影迷蒙,我坐在出租车里,汗水沁上脸颊。车子驶入城中,映入眼帘的尽是破烂不堪的楼屋,坑洼待修的地面,黑白混杂的行人。。。。“这样的地方晚上我是不敢出门的”朋友如是说,我答:“还好吧,怕什么。”

无法和黑人出租车司机交流,语言是我们之间的障碍,我递给他一张早前预定好的民宿地址,他一边开车一边看着地址一边犹疑的望向窗外的街名,偶尔下车询问路上的行人。终于,他停下了车,跑过对街与一位站在路边的妇人交谈了片刻,接着回来指了指那位妇人对我叽里呱啦的说了一串西班牙语。我猜那应该是房东,于是从车上搬下行李,付了车费,在老妇的引领下推开大楼的铁门,进入轰隆声极大的古董电梯,直达七楼,再推开一道铁门,经过两户人家,进入了房间。

这么戒备森严,该不会是真的治安不好?我满腹狐疑的问自己。

西班牙语与英语是无法交融的,我以为老妇听得懂我的英文,老妇以为我听得懂她的西班牙文,比手画脚鸡同鸭讲(有这么形容自己的么)的交流了一番,我大概是懂了老妇的讲解与意思。好了,该是出门探险的时候了,在楼下与老妇告别,我沿着街道走入人群。

上几张照片,感受一下这个国家的色彩

满街都是欢乐的行人,看不出一丝因物质匮乏而引致的悲哀。街两边多是年久失修的旧屋,许多极具殖民色彩,斑驳的墙,彩色的窗。常看到古巴人站在路边楼上楼下硬生生的扯开嗓门大声交流着。忽而望见一妇人从自家二楼的阳台放下一段绳索,绳子的另一段系着一个蛇皮袋,待贩卖的人把妇人需要的物品放入袋中,妇人便双手交换着把袋子拉回了楼上,完成了一次购物过程。多么独特的购物方式。不过,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怕是无法想象地球另一端有个同样标榜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在网上购物,快递员把购买的物品亲自送上门的购物过程吧。

我们居住的Casa就在老城的中心,过街循着巷道往人多的地方走,越走越热闹。热情而富有节奏的古巴音乐不断地从各家店铺中涌来,交织在一起,“恰恰”“曼波”不绝于耳。更有甚者路边拉着陌生人便跳起舞来,应了古巴人开朗不羁的个性一说。阳光打在他们的脸上,笑容一如午后的阳光,灿烂,温暖。

音乐及舞蹈之于古巴人民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即使在美国封锁古巴半个世纪物资相当匮乏的日子里,音乐与舞蹈也从未曾远离。古巴音乐是黑人音乐,西班牙音乐及原住民音乐的混合体,形式相当丰富,有自宗教崇拜音乐发展而来的Santeria,也有Rumba,montuno,及少节奏多旋律的Danzon,有人说:“西班牙人带来了古巴音乐的“皮”(吉他与旋律);非洲人带来了古巴音乐的“骨”(节奏);原住民则留下了maracas(沙铃)。”而这些音乐的综合体便形成了古巴音乐的魂。当你走着古巴的街头,你细心体会,侧耳聆听,满街飘扬的都是愉快的种子---音乐声伴着快乐的舞姿,那种子日后会在游客的心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的。

“amigo”,听到叫声,我在一家正播放音乐的CD店门前停了下来,店主黑小子不失时机的为我推荐了几张古巴音乐的唱片。他拿出几张简包装的CD,显然是自己用电脑刻录的。我想试听,黑小子把正播放的CD取出,换上我想听的CD,喇叭一阵*#¥@&%杂音,便没声了,黑小子望着我,一脸懵逼,随后诡谲的笑了笑,又拍又敲的捣鼓一阵播放机,总算有了动静。音乐响起,一样的恰恰节奏,一样热情的铜管乐伴着性感的嗓音,于是,我买下了。三CUC,两张。

继续前行,沿街满是贩卖纪念品的小店,偶有站街的人拉住我,问我要不要雪茄,叽里呱啦的说他的雪茄便宜又好,我拒绝,他倒不硬拉,由你而去。每到十字路口,那些咖啡厅或稍大点的餐馆里均有乐队正现场表演。我驻足欣赏,乐队趁着表演的空档招手让你进去,顺便推销自己的CD。

阳西行,天色渐暗,依旧是川流的人潮。音乐,啤酒,曼巴舞,粉饰着破旧的街,坑洼的道。步入后巷,孩子们在局促的广场上踢着足球,破损的鞋,光着的身子,嬉笑的脸,一颗掩饰不住快乐飞扬的心。

看看赤脚的孩子踢球也是一种享受。

为了找一家网传好吃的餐厅El Chanchullero,来来回回在附近的街区找了好久,问了当地人,他们似乎都知道,但他们的西班牙语无法让我明白餐厅的确切位置,后来进入一家大酒店,找到前台会英文的小姐问,才算弄明白餐厅的位置。

餐厅非常不起眼,至少从外观上你无从判断。餐厅有三层,每层面积都不大,顶楼是露天的,满满的都是喝酒吃饭的人。餐厅的内饰颇具社会主义风格兼具旅游特色,军靴挂墙上,镰刀抗肩头。。。或许我不知餐厅的招牌餐是什么,随便点了一份,餐上来的时候吓了我一跳,满满一盘的菜,洋葱,番茄,青椒,黄瓜,牛肉外加两个面包,份量极大。我以为很好吃,可是,我错了,没什么味道,难以下咽。我在古巴的第一餐就此早早了解。

回casa的路上,见一家贩卖面包的店铺,直觉告诉我是一家国营面包店,本想买一个尝尝味道如何,犹豫时,从店铺走出一位黑人大叔,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问我们从哪里来,他自我介绍说妈妈是韩国人,他去年刚刚去过韩国

咋一点看不出亚洲人的模样呢,黑不溜秋的还是光头。这黑人的基因太强大了。和他聊着聊着我便忘了尝面包这一茬事,见时候不早,于是,挥手作别。

返回casa的时候,身后依旧是川流的人潮,音乐声此起彼伏,舞姿迷蒙窈窕,吆喝声不绝于耳,空气中有咖啡的香味。哈瓦那,夜未央。。。

第二日 老城广场游

由于时差的缘故,异国晨来早,我走到Casa的七楼阳台,俯瞰城市的街道。天光渐次明亮,阳光明晃晃的照耀过来。

对面大楼的阳台有人正在晾晒衣服,另一家阳台的门开着,透过敞开的大门可见一老者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二楼的黑人大妈正把刚刚买到的食物用绳索拉上阳台,一楼的人行道,四位黑人大叔正坐在地上,闲聊神侃着。。。。

我们住的Casa与主人是不住在一起的,早餐得自己准备,于是,下楼四处巡视觅食。街道破烂不堪,垃圾堆在街角。石阶上有老者正翻看着报纸,出门买菜的阿婆拄着拐杖,蹒跚走过。上学的孩子身着白上衣,红短裤,脖子上围着红领巾(好熟悉已远离的红领巾啊),手里拎着书包正走在去学校的路上。。。。

从casa的大楼左转,经过破烂的居民楼,过一个街口便是 Central park,可称为华丽的转身了。有别于居民区的破烂,这里街道宽敞,建筑华丽,庄严,气派,极具西班牙风格。广场是老城的中心点,附近有一个观光巴士停车站及出租车广场。走过广场便是老城四通八达的巷弄,通往其他的广场。我们在出租车停车点过马路,找到一家早餐店,两CUC一个面包,一罐饮料外加一个姑娘甜美的微笑。

卡斯特罗于1959年在古巴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权,这在很大程度上触及了美国古巴的利益,1961年美国妄图协助逃亡美国古巴人对卡斯特罗政权进行入侵袭击,失败后古巴便断绝了与美国的双边关系。虽然两国最近的距离仅140多公里,由于美国古巴实行的全面禁运(流氓),古巴像电影的镜头停格在半世纪前,53年的停格,时间凝固,一切的一切尘封在旧时光里。

哈瓦那常能看到路上跑着造型各异颜色鲜艳的经典老爷车,敞篷的,硬顶的,苏式的,美产的,它们均有50年以上的车龄,现在大多作为出租车在使用,一是可满足游客的猎奇心理,二来大概只有出租车主才可支付高昂的维修费用。要知道古巴人的平均月薪仅有25美金,作为出租车,一趟半日游下来便可挣到比古巴人一个月还多的薪水。只是这些老爷车常常抛锚,或燃油不充分,使得古巴的空气到处充斥着烟油味。

我们在广场的出租车点和一位叫Lino的年轻人谈好了30CUC包车两小时,让他带我们去一些景点看看。他说车不是他的,是找车主承租下来的。旅游的线路也基本是固定好的,十来个景点只会在两个地方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其他的仅路过而已。其实,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老爷车,冲着体验老爷车才选择这个旅游行程的。

汽车最先经过中国城,接着在中城区里绕行。老爷车的车体很长,车座之间的间距却太窄,坐起来不那么舒适,不过,阳光下坐在敞篷车里,微风轻拂着脸庞,体验的是一种心情,新奇而愉悦,虽然偶尔飘过的烟油味提醒我这里是哈瓦那

汽车停在新城区的革命广场(Plaza de la Revolution)前,远处的马蒂纪念堂高高伫立在广场的一角。马蒂是西班牙人,由于他鼓吹古巴摆脱洗班牙的殖民,带领古巴推行第二次独立战争,古巴人民为了纪念他,于1953年建立了此塔。

而与马蒂塔相对应的则是内政部大楼墙面上装饰的切格拉瓦的铜制雕塑,下面是他的名言:“迎向胜利,直到永远”。

看过电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车日记》应该熟悉那是一部记录年少切格拉瓦与友人疯狂旅程的电影,切格拉瓦通过这次旅程,认识到南美大地真正的贫穷、饥饿与疾病,从而启发了心灵深处的革命种子。切格拉瓦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英雄和世界左翼运动的象征,而他的惨死与美国脱不了干系,他是在玻利维亚被当地被美国中央情报局协助的军队逮捕,并遭处决的。

切格拉瓦的肖像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他的画像是符号,是图腾,是偶像,也是商品,常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今天,他的肖像已成为反主流文化的象征,前卫青年们争相模仿他戴红五星八角帽的形象,可以说他是全球流行文化的一个符号。

奇怪的是在古巴,他们的总统卡斯特罗肖像倒是不常见,据说这与他反对个人崇拜有关。他完全不希望在古巴境内看到自己的雕像,也不希望把自己的肖像放到邮票,衣物或纪念品上,他觉得那是很错误的,是违反革命家道德的。

我们国家曾一度与古巴反目,指责卡斯特罗“实行法西斯统治”,“背叛了革命”。而卡斯特罗则嘲讽当时盛行在国内把毛主席比作红太阳的个人崇拜:“那个人应该去读读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太阳时间长了也会熄灭的!”

是啊,没有什么是永垂不朽的。。。。

汽车经过国家墓园,在约翰列侬公园停了下来。Lino带我们在此闲逛。他告诉我说,身为资本主义国家的约翰列侬从未来过此地,之所以以他的名字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公园命名,主要是因为他的反战精神。约翰列侬生前常常批评美国干涉外国事政,因此得到了卡斯特罗的喜爱,并在此建了一座纪念雕像,象征着和平与希望。公园常年吸引年轻人来此举办各种活动。

在公园踱步,树木枝叶繁茂,林荫道日光微漾,一些老人在一位年轻人的带领下正打着中国的太极。走到列侬的雕像前,我坐下正要拍照,走过来一位老妇人立刻给列侬的雕像戴上一副眼镜,我会意的笑了笑,谢过她。据说铜像于2000年12月8日列侬20周年忌日的那天建成的,很快公园成为哈瓦那的一处热门旅游景点。不过,列侬的标志之一,一副眼镜总是不翼而飞。一天,一位名叫Aleeda Rodriguez Pedrasa的妇人来公园游玩,把自己的眼镜架在雕像的鼻子上,待她离开公园时发现眼镜不见了。后来,她常常来公园,只要发现眼镜丢了就补上一副,长此以往,有关政府部门注意到她的举动,索性聘她为眼镜的保护神,月薪约1500人民币,这比一般古巴人的平均薪水高出不少。算是一件美差了。结论:好心的人总能得到好的报答的。

从公园穿过对街,Lino带我们来到一家咖啡馆。天气炎热,喝一杯冰咖啡或饮料是不错的选择,况且常出外旅游的人都知道,他的这一举动是可从店家得到实质性的好处,我们不会拒绝,也顺便请他和我们一起喝咖啡,聊聊天。

黑人女服务生向我推荐了一种饮料,名叫Pina Colada,是一款以朗姆酒、椰浆和菠萝汁为主的甜味鸡尾酒,我喝了一口,瞬间惊艳。我的乖乖,此生我从未喝过如此对我口味的酒啊,虽然这酒过于甜腻了些。

朋友礼貌性的对黑人女服务生赞美了几句,“你真漂亮啊”,
女服务生当真了,回说,“今天上班没空,明天可以约,好吗?”
据说,在古巴,女生同意约你是有其他意思的。因为极度贫穷的地方,身体是最好的本钱。朋友听了,立马笑呵呵的打了马虎眼过去了。

回程经过滨海大道,看见了美国海军纪念碑,美国利益局,国家大饭店,在哈瓦那古堡前汽车转右,前往我们今早乘车的Central park,哈瓦那中央广场。我问司机是否知道国家芭蕾舞学校,他说就在这条路上有一所芭蕾学校,但不知是否开放参观。我对他说,你就把我放在学校门口吧。于是,结束了老爷车之旅,付了车费及小费,我们下车。

芭蕾学校坐落在普拉多大道上,置身其中,忽然让我想起巴塞罗那的兰布拉大道(Las Ramblas),一样的林荫大道,一样的两旁行车道,一样道路两旁的西班牙风格建筑,一样的大道延伸至海边。。。。不同之处在于一个是资本主义的繁华大道,熙攘人流,商业繁荣;一个是社会主义的破落大道,稀疏游客,商业衰败。被封锁了半个世纪的古巴,何时能像路边的雕像狮子,再抖擞起精神,给世界一个颜色see see呢?!

我之所以想参观芭蕾学校,与我之前的工作有关。我曾伴着舞蹈小学员们在某市的部队大院里成长,其中某些学员今天已是我国非常著名的电影明星,我也曾在温哥华著名的GOH芭蕾舞蹈学院工作过一段时间,看着某些学员成为世界级的舞蹈明星,而古巴的芭蕾舞与俄罗斯齐名,是世界顶尖水平的代表,如果能看看他们的舞蹈训练该多有意义啊。

古巴的芭蕾舞学校的学生由小学五年级开始筛选,经过五年的训练,芭蕾舞公司会从中挑选可塑之才,之后用职业标准来培养。古巴的许多小学生都希望自己能成为舞蹈公司的一员,除了自己的兴趣与理想之外,更多的是因为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可以享有国家级的待遇及保障,拥有更好的生活。这一点与国家级的运动员很相似。

可惜,当我找到芭蕾学校时,无法用英文和门卫沟通,他示意我只能在一楼大厅看看,楼上的舞蹈教室不能去。朋友逗他说,“看不到孩子们跳芭蕾,那你就给我们跳一段舞吧。”于是,他扭了扭腰,做了几个恰恰的舞蹈动作,再伸手搓搓手指,示意给些小费。

朋友不知给了他多少钱,他一副未满足的感觉表示想要更多,朋友拒绝了。与此同时,我们继续表示想上楼看看,他也坚决的拒绝。或许学校真的有此规定。我们无法用英文问明白,只能作罢,留下此行的遗憾。

午后的阳光炽烈的照着大地,在古巴的夏季气温还是蛮高的.步行到中央广场,再转两个弯,先回Casa休息片刻,再下楼来到Casa主人推荐的仅一街之隔的餐厅,想着近,就进去尝尝吧。

餐厅的名字是Mango Habana restaurante,地址:Lo Especial Moderno Y Gourmet En Un Mismo Sitio。
这家餐厅的餐食口味还算不错,但价格相对比较高。老板说自己是美国人,我猜应该是古巴美国人,穿着一身的名牌运动装,崭新的nike鞋。我猜想,他的这身打扮在古巴可能是富人的专属配备了。

我在这家餐厅同样点了Pina Colada,调出的口味比上午的那家咖啡店更好喝一些,椰香更浓郁,冰沙也少了些。亲切的服务小姐教了我如何正确念出Pina Colasa的西班牙发音。我想,日后在其他餐厅点这道鸡尾酒时服务生听我发音应该立即就能明白吧。

餐后开始今天正式的自由行了,旧城区半日广场游。

旧城区是哈瓦那的精华区及起源地,也是Unesco世界文化遗产。五百年前西班牙殖民者在此落脚并建立了这座城市,哈瓦那港也是西班牙人从欧洲进驻新大陆的重要港口。

先上一张图,国家地理建议的广场游线路图,至于你的起点可以随意选择,老城区原本就不大,广场之间的距离都不远,也不容易迷路。

再上一张中文地图,方便你根据自己的喜好有目的的去玩

我们最先走到的是大教堂广场。大教堂广场是哈瓦那古城主要广场中布局最紧凑,也是最年轻的广场。据说早期这里是一片沼泽区,17世纪末被抽干铺平,建为广场。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便是巴洛克风格的主教堂,也被认为是全美洲最美的教堂。教堂用带有孔隙的珊瑚礁岩石为建材,整体显现出一种古朴沧桑的味道。

广场四周均建有十八世纪的贵族府邸。现在这些官邸大多改为文化中心,邮局,或咖啡馆。
(广场更详细的介绍,自己去百度)

离开大教堂广场,走不多远就是军事广场。广场附近有许多贩卖二手书及古董的摊位。阳光明媚的午后,走在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上,林荫道树木郁郁葱葱,偶有海风吹过,还是挺惬意的。

从军事广场往南走,很快便来到圣芳济广场,也称圣弗朗西斯科广场。广场紧靠哈瓦那湾的港口码头,隐藏在海关大楼的后面。

前往旧广场的路上,偶尔拐入小路,会经过一些破烂不堪的民居。这里的孩子虽不会像某些贫穷国家的孩子硬拉着你要钱,却会用他们弱弱的小眼神杀死你。不过,照片上的这个孩子在我们拍他的时候相当配合,然后伸出小手希望能给他一点钱,表情并没有哀怜。朋友拿出硬币,应该是不多的小钱给了他。孩子接过后,蹦蹦跳跳的跑回楼上向家人报告去了。

我们知道给孩子钱并不是好的帮助他们的方式,因为这会让孩子们觉得钱来的容易,有不劳而获的感觉。但在如此贫穷的国家,偶尔犯规,力所能及的给孩子们一点小钱,好像自己在心理上可以获得某种安慰。一种为难加解救的感觉。很矛盾。

旧广场,也称为岁月广场,原本是哈瓦那奴隶买卖和节日庆典的场所。此广场与其他广场不同之处在于不以教堂为主而是纯为一般百姓生活的广场。印象中广场的一角有一破旧的大楼岌岌可危,但好像被某大公司买下正改建成高级的酒店。不知是否已完工。

这个广场我在哈瓦那的几天里,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也在此广场上的餐厅吃了一顿晚餐。餐点已记不清了,口味应属一般般,餐厅有乐队现场表演,气氛极佳。假若你置身其间,你会以为自己正站在欧洲的某个城市广场上。

看到喝啤酒的装置吗?酷吧。中间的筒子装上冰块,啤酒不会因为加入冰块而口味变淡,也不会因为天气炎热而变得不冰,两全其美。

回程经过一家巧克力店,喝一杯冰巧克力,附送一小块巧克力,1CUC,吃一块巧克力冰淇淋,1CUC,价格很亲民。当然,是指外国人。冰巧克力喝起来不会很甜,至少对我来说是如此,香浓醇厚,值得推荐。

第二次进这家店的时候,见店里坐了一群从墨西哥来的年轻人,十几人在等待的时候唱起了电影“狮子王”的歌曲The Lion Sleeps Tonight ,和声相当完美,和谐,训练有素。我猜应该是来古巴参加合唱比赛的。瞬间让我对墨西哥这个国家刮目相看。原来,那里不只有毒品,枪战,杀人魔,还有优美的艺术啊。

明天我约了正在古巴医学院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小杨充当我的地陪导游,终于不用担心西班牙语的不通带来的不便了。之前在电话里和他联系,听他的声音就直觉人错不了。希望明天可以更深入的感受不一样的哈瓦那。。。。

第三日 老城,新城,海明威故居

和小杨约好早上九点在国会大厦前见面,他如约而至。小杨的个性随和,开朗,个头不高,敦敦实实,几句寒暄便与他一见如故。他首先问了我们的需求,接着带我们步行去不远的雪茄工厂参观。

路过老爷车出租点,一字排开的老爷车还是挺气派的。

雪茄烟是古巴的名产,来古巴的人多少都会买一些带回去,送人或自用。我不会吸烟,但不能免俗的买一些送朋友。

雪茄的原文是来自玛雅文(Mayan),原文是Sikar。即抽烟的意思。

雪茄的品质差别很大,不懂的人只能看品牌购买。都说Cohiba“狗尾巴”好,看到没,照片上的雪茄就是“狗尾巴”。

Cohiba1966年诞生于哈瓦那,最初只是作为政府的礼物送给各国总统和外交使节,1982年之后,这个品牌的雪茄开始商业化,经授权人们可以买到它。

所以我买的就是这种正品的“狗尾巴”,不敢买无发票或高仿的,因为返程时还要入境加拿大,加国海关如果严格查起来,买了假的没有发票的雪茄就是给自己找麻烦了。

今天是周六,没有看到表演雪茄加工的过程,小小的遗憾。

离开雪茄工厂,步行去农贸市场。哈瓦那的农贸市场是当地人买菜的地方,离国会大厦不远,步行可至。市场里菜的品种,包括肉类,蔬菜类,水果类,琳琅满目,与我们来说价格是很低廉了。柠檬,木瓜,地瓜,西瓜,芒果以及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水果一应俱全。不过,许多蔬菜水果都是巨无霸体积,比如木瓜,视觉上感觉吃起来就不会可口。还有一种类似台湾释迦的水果,买了一颗尝尝,里面也有释迦一样的籽,但果肉较酸,不如释迦香甜。或许,社会主义的市场需求还没从根本上调动菜农果农的积极性,不知全身心的投入去钻研提高水果的品质及口感。我想,假以时日,在社会制度变革后(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古巴的水果品质一定能得以提升,毕竟这里的气候太适宜水果的种植了。

在市场里转了转,发觉摊贩们以男人居多,这点是有别与我们传统观念的。曾去过一些东南亚的国家,喜欢在他们的农贸市场里参观,比如泰国柬埔寨文莱或我国的菜市场里卖菜的以妇女居多,偶尔一些需要体力活的才能发现男人,比如肉摊。而古巴的农贸市场里摊贩们却以男人居多,突然想起了巴塞罗那的市场,好像也是男人居多。如梦初醒,难道是西班牙殖民的后果吗?

在市场的墙上,又见切格拉瓦

离开农贸市场,一路走大街穿小巷,经过学校,商店,来到了国家美术馆。小杨帮我们买了票,先寄存包,然后上楼参观。

美术馆里存有大量苏联画家的油画。我们知道古巴与苏联同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关系,在蜜月期文化交往必定是密切的,小杨说因为早期买这些油画的价格并不高,所以你才能在这里看到这么多苏联的油画。当然这些作品存放至今应该已价格不菲。只是这些油画大多是古典传统的创作,少有印象派或超现实主义作品,倒是一些色彩浓烈的油画作品,满大街的旅游品店看到很多。

上图的画面有一些年纪的人都不会陌生。物资匮乏的日子里,我们也曾这么买过东西。如今,布票,粮票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但记忆里留下的痕迹是无法抹去的。苦涩且甜蜜。

乘坐哈瓦那的共乘出租车也是蛮有意思的体验。如果不是小杨,我们是不知如何乘坐的,也因为他说西班牙语的缘故,购票以本地人计算,车费便宜到可以忽略不计。

到达新区,原本想尝尝哈瓦那著名的冰淇淋的,小杨说要排很长的队,且不那么干净,有人吃了拉肚子,于是作罢。出外旅游,身体健康当然还是最重要的。

中午,小杨带我们去一家国营餐馆吃饭,同样的,我点了Pina colada,服务生端上来的竟然是一大瓶,估计得有1000毫升,有这么理解我的吗。只是,这大瓶的口感喝起来已不像鸡尾酒了,比起精致调制的差了不少,酒味淡许多,好在椰味还浓。烈日炎炎的夏日,当冰凉的饮料喝也是不错的。

餐馆的餐点平庸,好的材料都被糟蹋了。龙虾肉没有鲜甜的口感,像牛肉般死硬。我发现在古巴的几天来,不知是自己没找到好的餐馆还是这里的烹饪水平就是如此,总觉得很难吃到好的料理。我是个不挑食的人,我觉得难吃的话,那些老饕们不知要如何评价了。真是没有竞争就没有对手,没有了对手,平庸也“精彩”吧。

上图为哈瓦那大学,许多中国留学生在此留学

死硬的龙虾肉。:(

身上带的CUC怕不够花,和小杨商量找地方兑换,他说附近大概只有国家大饭店可以。于是,顶着烈日步行去大饭店。国家中心大饭店在古巴应该是最好的五星酒店,小杨说奥巴马前阵子来就是下榻此处。不过,我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小杨的这个信息有误。奥巴马哈瓦那下榻的是美国古巴大使馆官邸,因为离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住址非常近,想必是希望可以在古巴其间见见卡斯特罗的。只是“反美斗士”卡斯特罗致最终没给老奥这个机会。

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烈日炙烤着大地。从饭店出来,走不几步,汗水便沁上脸颊。和小杨商量了一下,接下来要去的海明威古巴农庄较远,不考虑乘坐公共交通,还是打车较好。小杨出于为我们节省经费的考虑,说,不要在饭店门口打车,比较贵,往前走到居民区,应该能打到车。

小杨看到一年轻人买好了东西正要上车,上前询问,年轻人立刻答应送我们过去。谈妥的价钱是20CUC。我看见年轻人把刚刚买到的几十只鸡蛋从座位上拿出来放在后车厢里,让我们上车。我心想,他这一来一回至少要一小时的路程,大中午的,鸡蛋放后车厢,回到家该臭了吧。

一路经过滨海大道,往东,海明威的这个郊外故居距离哈瓦那15公里,虽不算太远,在没有高速路的古巴至少也得20多分钟的路程才能到达吧。

海明威是出生在美国的作家,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光在古巴度过。他在古巴写下了“丧钟为谁而鸣”,而在这座维吉亚农庄(Finca Vigia)里写下了著名的“老人与海”,这是他最喜爱的农庄,是他在1939年花6000美金买下的,其遗嘱死后捐赠给了古巴政府。

达农庄买票的时候,我看到大门两旁的芒果树下落了不少在地上,几个黑人孩子想进去捡,对门卫说了要求,看他们胆怯的感觉,好像曾被拒绝过。他们只在门口的一两米范围内捡了几颗,不敢再往里走。小杨顺手捡了一颗给我,让我尝尝。青的芒果,不大,当下我没敢尝,放进了背包。

经过百来米长的林荫道,一路上坡,粉白色的主屋出现在眼前。今天来这里的游客不多,主屋外有贩卖纪念品的小店和一个露天的调酒酒吧,酒吧的一角有现场乐队正唱着热烈的古巴歌曲。

主屋是不能入内参观的,只能站在门口或透过窗户向里观望。屋内是典型的殖民风格装饰,窗子很多,宽敞明亮,墙上用了许多动物标本来装饰,显示主人爱打猎的嗜好,就连书房的长桌上也摆设一只狮头的标本。

站在海明威的书房前,一道栏杆拦在面前,游客禁止进入。里面的工作人员伸出手示意我把相机给她,看她娴熟的噼里啪啦的一阵狂扫,海明威的打字机,躺椅,望远镜一一入了镜。相机交给我的同时,轻声嘀咕了一声小费,于是,一CUC进了她的腰包。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工作人员生财就是这么的有道。

院子里有一艘游艇,游艇的边上有一个游泳池。据说,海明威常常在楼上的瞭望塔用望远镜偷看艾娃裸泳。艾娃是美国歌手辛纳屈的妻子,因为参与拍摄海明威的电影“杀人者”(The Killers)而成为海明威笔下拉丁女郎的首选。艾娃后来成了海明威的情妇,这在古巴已是人尽皆知的秘密了。

在露天酒吧,我点了一杯海明威最爱喝的Mojito,Mojito是一种传统的古巴鸡尾酒,是一种由五种材料制成的鸡尾酒:淡兰姆酒、白砂糖(传统上是用甘蔗汁)、青柠汁、苏打水和薄荷。而我今天点的这杯Mojito放入了半杯的薄荷叶,令我喝起来感觉像一边喝烈酒一边嚼口香糖,不是那么个味。不知真正的Mojito是否就是如此,如果是的话,口感还真特别,或者说海明威的口感真特别。

卡斯特罗于1959年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海明威第二年便因病回美国调养,1961的7月2日他用猎枪了解了自己的生命,享年62岁。

海明威说过:“我热爱这个国家,感觉像在家里一样。一个使人感觉像家一样的地方,除了出生的故乡,就是命运归宿的地方。“但他终究没有归宿于此。

海明威还说过“你可以把我打倒,但你永远不会把我打败。把我打倒是我身体跌倒,但你永远打败不了我的心。”而他最后恰恰是被自己的身体打倒的,酗酒令他很早就具有“隐性自残”的倾向,身体不堪负荷,出现了血压及肝脏问题,也一度因为罹患忧郁症和偏执狂而不得不接受电痉挛疗法。从心理学角度来说酗酒被视为一种“自我对抗”的行为。

”绝望是一种罪过“,海明威如是说,那么他生命最后一刻的自我放弃是否算是一种绝望的罪过呢?!

哈瓦那的时候正好在路口遇到一辆共乘车,小杨带我们坐到圣何塞工艺品市场边的啤酒厂下车。我们在此品尝了极好喝的哈瓦那啤酒,之后去工艺品市场参观。这两处景点是我认为来哈瓦那必去的,前者比较休闲,解乏,尤其是烈日炎炎的午后。后者可以帮亲朋好友买些纪念品,极有特色的古巴礼品,且这里离老城也不算远。

上图是啤酒厂的大厅,坐在里面喝啤酒很凉爽,室外靠海边的一边也有少许座位,可一边看海一边喝酒。

回老城,又路过昨天走过的几个广场,今天走起来俨然是熟门熟路了。小杨在小巷里见几位古巴年轻人正在玩骨牌,立即要求加入,玩了一把。他的这种个性应该是他语言很快过关的关键,容易融入古巴人的生活,勇于尝试,胆大,勤奋。最后虽然输了,但打牌原本就是玩,过程快乐就好,输赢不重要。

经过了巧克力店,又喝了一杯冰巧克力,之后,在小杨的带领下去了海明威常去的柏迪奇达酒吧(La Bodeguita De Medio)。仅仅是看了看,便离开了。店里人很多,据说因着海明威的名声,酒吧里的酒也卖的贵,对于不爱喝酒的我来说,看看便好。精神上与海明威在此处交汇,酒就留给他老人家喝吧。

回Casa前与小杨约好了明天的行程,我们说想去看看雪茄烟种植的地方,他突发奇想,联系了自己的朋友,说朋友正有汽车租约,让朋友开车带我们去玩,多付一天的租车费用便可。当他电话联系后,得到确切的答复后,他便回学校了。

见天色尚早,我和朋友继续在老城里闲逛,随意溜达。一处看起来颇新的高层建筑前,我发现有许多年轻人在大楼外围东一群西一堆的或坐,或站的挤在一起,我以为是在等待电影开场。心想,古巴人真爱看电影啊,该不会是上映前阵子刚刚在哈瓦那实地拍摄的电影“玩命关头“第八集吧。但是这是上个月的事,不可能这么快啊。等我走近人群一看,恍然大悟,原来这里有网络信号,所有的人,人手一机全神贯注的在此上网呢。

古巴,政府对媒体是管制的,网络在这个国家相当稀有,你不可能想象一边走路一边上网的情景。上网在这里是奢侈的,仅开放一些国际性的酒店或某些特定人士的家庭,比如,医生。眼前的这栋建筑物想必是国际性酒店,因为有网络信号,大家都在此蹭网呢。所谓蹭网,你也需购买上网预付卡,且价格不菲。但你不得不承认科技的力量以及古巴年轻人对网路世界的渴望。

哈瓦那的天空上没有漂浮的云朵,华灯初上的街头,隐隐绰绰的人们穿着流光溢彩的衣裳走在暮色之中。远处传来的“Rumba”,“恰恰”声依旧热烈,夜的哈瓦那到处弥漫着一种哈伯纳斯(Habanos)的情怀,魅惑的庆典刚刚拉开帷幕。。。。

第四日 比尼亚莱斯Viñales

清晨,当我坐在七楼的阳台上朝街道观望时,有两位黑人手拿着绿色植物正往楼上望着,嘴里大声的叫嚷着什么。始终,我避开他们的眼神,没有对视。我以为他们在朝其他楼层的人说话。

我享受着清晨的阳光与微风,看着楼下的人从眼前出现,经过,消失,出现,经过,消失。。。

一阵门铃声大作,是谁这么早按门铃,房东是不可能在这个时间出现的。我透过门上的猫眼望出去,咦,不是刚刚在楼下叫卖植物的两个黑人吗?按说没有人给他们开门,大楼一层的铁门他们是进不来的,现在跑到七层居然还很确定的按了我们房间的门铃,这是要干什么。

朋友有点担心,怕他们有什么不好的意图。我说,“我们这里还有一道铁门,不用怕,不给他们开门就好了。”

锲而不舍,他们不停的按着门铃。坚守防固,我们不理不睬,就不开门,想你也没胆砸门,何况,七楼的铁门是三户人家共同使用,他们被铁门拒之有七米开外呢。

一段时间的攻防之后,终于,安静了。

我们和小杨约好的地点依旧是昨天的国会大厦前,出门下楼的时候,我们有意避开电梯,走的楼梯下楼的,没再遇到那两个黑人了。

(后来对房东说了这件事,她说那两人是卖植物的,没有恶意,不用害怕)

小杨和他的朋友小武开着国产的小白车载着我们一路向西,前往比尼亚莱斯方向。小武在学习之余的兴趣正好是雪茄,一路听他介绍着雪茄烟的制作过程及雪茄的抽食法,受益良多。

小武说:“古巴因为得天独厚的阳光、土壤及湿度,加上手卷烟制作的悠久历史,造就了世界上最棒的雪茄。”

离开哈瓦那,由城市转向农村,热闹隐没身后,一路的田园风光令人赏心悦目。不难看出依旧有破败的房屋,散落的隔板棚屋,荒废的田地,尤其是进入那尔得里奥(Pinar del Río)地区时,破败越发明显。路上偶尔能看到在汽车经过时把自制起司或自家鸡蛋举得高高的人,他们多么希望游客经过他们身边时可以停一停,下车购买他们手中的产品。或许这是他们补贴家用的唯一方式。

我们要去的是Alejandro Robaina Tobacco Plantation 农场,没有GPS,路上很容易迷路,趁小武下车问路,小杨拿出他刚买的小提琴让我帮他调整音准。我随手拉了一小段“梁祝”,我知道自己拉的音准差强人意,却把小杨唬住了。小时候学的小提琴早已忘的差不多了。

小杨说,他已准备开始学习小提琴。我说,小提琴相对钢琴而言,稍微难学一些,毕竟音准完全靠自己的耳朵去辨识,把位变化时更要长期练习才能凭手感把手放在正确的位置,音准才能拉到位。看他信心满满,我唯有鼓励他。真心希望他有朝一日可以拉得一手不错的小提琴。学医的手指灵活很重要,音乐可以帮助他们工作之余放松心情,而乐器的练习也可以使得他们为病人手术时更加细心。是一件美事啊。

快到农场时,我们又迷路了,好在农场在这一区是很有名的,路人皆知。顺着路人的指示,看到路边手绘的指示牌上面写着“Finca El Pinar Robaina”,继续在小路上开近两公里,眼前出现一大片的绿叶植物。这不就是烟叶吗?

罗宾纳农场种植园的烟叶通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烟叶,高品质的雪茄品牌如Cohiba和Hoyo de Monterrey都使用他们的烟叶来制作。在1959年的古巴革命后,种植园常常被要求与合作社合并,都被罗宾纳拒绝了。他和两任总统都有很密切的关系,他曾告诉卡斯特罗,“我不喜欢合作社或国营农场,最好的种植烟草的方式应该是通过家族式生产的。“

罗宾纳在2010年去世,享年91岁。在死亡前几年,他把农庄交给了他的孙子--现任农场主西罗奇·罗瓦伊纳(Hirochi Robaina),并给了他一句勉励的话(“西罗奇,你是我的未来。别让我失望”)。

我们到达时正好美国古巴领事馆的人也在农场参观,工作人员让我们稍候片刻,待他接待结束再给我们介绍。我们趁机四处看看,走到农场的一角,桌上放着很多的杂志和书籍,墙上也装饰着各国的国旗。此外这里还展示着罗宾纳的收藏品,包括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名人来参观农场的照片。

美国使馆的人走后,工作人员带我们进入大棚,详细的向我们介绍了烟草的制作过程及储存方式,并有一位有经验的老人为我们表演雪茄的制作过程。当然这一切不是免费的,每人要收取8美金作为参观费用。老人制作结束后,把刚刚制作的两只雪茄免费送给我们当做纪念。这两只雪茄我没有抽,现在还摆放在家中呢。

工作人员介绍说,雪茄的制作过程复杂且精细,首先要选择好的品种在适宜的地方种植。其次,时机、温度,以及人手卷烟的技术也很关键。好的烟叶在采摘下来之后,经烘干、发酵、整平、存放,然后挑选烟叶制作雪茄,一支雪茄从苗圃到卷烟厂需要将近两到三年的时间,80余道工序。

COHIBA(之前我有提及过的狗尾巴)卷雪茄用的烟叶外层与内层是不相同的,外包烟叶薄,油大且光泽度佳,这样雪茄的外观才会吸引人,漂亮且能充分燃烧。雪茄的内层又分为三种,分别为Ligero、seco、volado,作用是Ligero负责产生迷幻感,Seco可以制造香气,而Volado则祈祷助燃的效果,Ligero是雪茄最重要的部分,可视为灵魂所在,雪茄50%的味道取决于它的好坏。

受教了。

离开农庄,我们继续前往比尼亚莱斯山谷方向。比尼亚莱斯山谷(Viñales Valley),位于哈瓦那西边,也被列于UNESCO世界遗产之一。

经过小镇Pinar del Rio,小武带我们去他曾吃过的餐厅吃午餐。他推荐我们吃了外婆的破布衣,我个人认为是我到古巴后吃过最美味的一餐了。是小小城市的隐藏版美食。

比尼亚莱斯具有和哈瓦那截然不同的自然景观,它的地理景观被称为“喀斯特地形”,是石灰岩经长时间溶解侵蚀所形成的。世界上有许多同种地质的地方,只是经过溶解后的样貌有些差异。例如,我国的桂林越南下龙湾,以及土耳其Cappadocia区域都属于喀斯特地形。

比尼亚莱斯山谷的四周是苍翠的群山,乍看有”桂林“的感觉,不过,因为少了水的衬托,则少了些桂林山水的灵秀。考古学家曾在山谷中发现大量的恐龙、猿猴、海龟化石。不知这里是否曾经是繁荣的动物或海底世界呢?

恐龙谷有一个很大的岩壁,其中最大的一个岩壁上画有史前时代的生物,有野人,蜗牛,恐龙等,据说这面岩壁是有几十位工匠吊挂在岩壁上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完成的。虽然不能算什么惊人之作,但多少给这片山谷制造了一丝奇特的景观。游人们把这里当做休憩的好去处,或骑马,或进洞探险,消磨一段时光。

在Pinar del Río区,有许多的烟草种植农庄。回程时路边一家三角形的草屋的造型引起我的注意,小杨说屋子一定是用来晾晒储藏烟草的,于是停车,过去拍几张照片。

农庄的女主人在此贩卖自家产的咖啡及咖啡豆,听到我要参观木屋的要求,吩咐她的先生带我前往。

先生人很木讷,话不多,完全没有印象中古巴人热情开朗的个性,眼神中还透着一丝淡淡的忧郁。或许在家里,老婆大人才是最高地位的拥有者,因为从刚刚太太吩咐他坚决的语气来判断,太太几乎是用命令的口吻在对他说话。

拍完照原本想在农庄喝一杯咖啡的,看时间不早就买了一罐农庄自产的咖啡豆算是对农庄主人的报答。从透明的罐子看咖啡豆,好像咖啡豆炒的不均匀,有些已经糊了。打开盖子闻闻,糊味更重。最后,几经辗转,这灌咖啡豆被我扔在了加拿大的某个旅馆房间里了,早知道送人也好。(这么差的质量怎么能送人,朋友如是说)

天色向晚,到达Parque国家公园时,天边的云正在聚集,却始终未有落下雨来。公园的一处宁静湖泊里,有人在湖中游泳,有人在岸边的太阳伞下喝酒聊天。有风吹过,一扫白日的炙热。有一位老人拿着酒瓶从身边走过,见我背着相机示意我给他拍照,满脸的笑意令我心头涌起一股暖意。

小杨,小武带着朋友喝咖啡去了,我走下山坡,来的一片水哇处,远远的见一群古巴年轻人在积水的青苔处玩水。他们助跑,冲刺,滑水,冲撞,摔到,站起来,再跑。。。玩的不亦乐乎。时间对于他们来说是漫无止境的,可以大把大把的挥霍。我被他们的快乐所感染,拿着相机对着他们一阵扫射。

音乐家Polo mantane的故居就在国家公园里,整栋房子紧挨着湖畔。我们到达时为时已晚,故居已关闭了。对于他,我并不熟悉,只知道他47岁那年在一次车祸中死去。网上可以搜到他的MV。

故居对面邻家有个男孩正在贩售蜂蜜。见小杨买了两瓶,我也买了一瓶,价格只有2CUC,很便宜。虽然回国时带着一瓶玻璃瓶装的蜂蜜飞行小半个地球,的确有些重,但我相信,这里的蜂蜜是货真价实,天然无污染的。那就值得了。

终于下雨了。水珠从空中轻轻飘落在湖面,溅起点点的水花,满目葱郁的山林似是随风舞动着,我忽然有身在江南的感觉。古巴好,风景未曾谙,湖畔椰林绿似柳,夏来细雨香如酒,醉了。。。。

回到哈瓦那天已黑了,本想邀请小杨,小武一同晚餐,他俩看时间不早,把我们放在小白宫广场的对面便回去了。我们直接上楼去网友力荐的餐厅Los Nardos吃晚餐。

上楼的当口看到正下楼的本地食客们几乎人人都拿着餐盒,心想,份量还真如网上传说的大啊。

朋友点了一份意大利面,我则点了份披萨,饭后甜食点了蛋糕。当服务生端着盘子走来时,我傻眼了,江湖中传言不假,大盘加大份啊,关键的关键是食物和好吃沾不上边。硬要评分的话,以五颗星为标准,我只能给2.8分。无奈,食物上桌了,还是吃一口算一口吧。

最后我和朋友盘子里都剩了很多,蛋糕太甜了,只吃了一小口。我俩无意打包,明天要去巴拉德罗了,那边的三餐都包在酒店的行程里,是不需要自己准备食物的。

在黑夜的掩护下,我俩罪恶深重的离开。

我常想,要把食物做的难吃也是一种本事吧。

上图蓝色的地方就是餐馆的入口,走至三楼便是Los Nardos。不知其他两种餐点如何。在入口处服务生会让你选择意大利餐,加勒比海餐,还是西班牙餐,然后会把你带至你要的餐厅。这家餐厅时常需要排队,且很长的队伍。幸运的是那天我们几乎没排队就上楼了。

第五日 巴拉德罗

几天来我已习惯沐浴清晨的微风,俯身在七楼的阳台观望。远处灿烂的斜阳把街上行人的影子拉的长长,我想起蒙特利尔的那个火红夕阳的傍晚,相似的人影长长,相似的异国他乡。人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总能把相似的场景拼凑在一起,如电影蒙太奇般,让意识在时空中交汇,碰撞。

昨天,小杨打电话为我们联系了一辆出租车,60CUC载我们去巴拉德罗的海边酒店。一大早,在Pastelaria Francesa吃了早餐后,我们拖着行李箱正前往小白宫的路上就被一位黑人叫住,问我们是不是去巴拉德罗的。对上暗号后,我就在想,他怎么知道就是我们订他的车呢?神了。

这是一辆老爷车,保养的极好,车内比之前坐的敞篷车宽敞许多,还配有空调。开车的是一位混血小伙(受雇于刚刚叫我们的黑人老板),一路播放着古巴音乐。当音乐播放着Gente De Zona的Bailando,我突然感觉有些耳熟。啊,对了,第一天那个卖简装CD的黑小子放过这首歌。

到了巴拉德罗,长长的海岸线,酒店林立,司机搞不清酒店的位置,汽车行进中居然打开窗户大声的询问一边并排开着的另一辆货车司机,两人就这么一边行进一边开车一边交谈。一道奇景啊。
(视频就是问路的片段)

巴拉德罗哈瓦那以东140公里处,是古巴重要的旅游度假胜地,拥有超过20公里的白沙滩。这里的海滩非常平缓,即便你走入海中100米,海水也只到你的腰部,因此吸引了大量的欧加(为什么不是美,因为美国不允许他们的国民到古巴旅游,两国建交后有所改观,据说现在美国有直达古巴的飞机航班了)游客,携家带口的来此度假,尤其是加拿大,每天有很多航班直达巴拉德罗。因此到了这里,不用担心自己不会说西班牙语了。

我把酒店的免费项目大致列一下:
早餐,午餐和晚餐
在酒吧和餐馆的现场音乐
大堂酒吧24小时提供各色高级饮料。
24小时的海滩小吃店
每周一次特色餐厅的晚餐
每周一次典型的古巴晚餐
迷你酒吧每天供应的水和本地饮料
室外游泳池,桑拿浴室,按摩浴缸,蒸汽浴室和两个按摩小屋。
儿童2至12岁的Miniclub
在“Flamboyan”自助餐的特别夜晚
健身房,桑拿浴室,按摩浴缸
体育设施
萨尔萨课程(舞蹈)
网球场

到达酒店check in的时候已近中午,但房间还没腾出来。酒店服务生给我们每人手腕上绑一个辨识的带子,戴上后去酒店的任何地方,吃,喝,玩,都不需再付费。接待的人员告诉我们说,行李暂时放在这里,我们可以先去吃午餐。于是,直奔户外的餐厅。

酒店的室内大厅,室外泳池边,包括海滩边都有酒吧,你可以叫一杯鸡尾酒或饮料拿到海边的太阳伞下,睡在躺椅上闭目养神一会儿,醒来喝一杯。吹吹海风,下海游泳一会,再喝一杯,非常惬意。

傍晚时分,阳光柔和的洒在海面上。我站在海边,看潮水涌来又退去。孩子们在夕阳中奔跑,情侣们携手在暮色中散步。我看着夕阳在海上渐渐隐没,这么华丽,这么美,像幻觉一般。我想起多年前温哥华海面渡轮上看到的夕阳,想起沙巴码头边夕阳笼罩散发着漫天的霞光,想起挪威午夜的黑暗海天间淡淡红色的一抹。。。。日升日落,月望月朔,岁月流转间,就这么逝去了少年。

第六日 巴拉德罗

巴拉德罗,如果连续住三个晚上,酒店就会提供两个晚上免费特制的晚餐,可以单点。我们因为只住两个晚上,所以只能选第二天晚上的墨西哥餐,一个欧式晚餐就错过了。我知道加拿大来的旅行团通常都是一周的巴拉德罗,会不会太长了些,天天晒太阳,皮都会脱了吧。(开玩笑)

一整天在海滩的躺椅上睡觉,或下海游泳。白人把躺椅拉出棕榈叶制成的太阳伞下暴晒着自己的身体,我则随太阳的移动把躺椅拉进阴影里。海风佛面,凉爽惬意。歇好了,下海游一会儿,游累了,再躺椅上躺一会,无聊了去酒吧要杯Pina Colada,午餐时再走回酒店自助餐饱吃一顿。

晚餐订了酒店提供的墨西哥餐,终于吃到了口感对味的龙虾,Q弹的新鲜龙虾和几天前在哈瓦那吃的死硬龙虾差别太大了,这里的龙虾可以吃到海鲜的甜味,配合玉米,墨鱼,美味不过如此吧。

一边吃着墨西哥餐,一边听着乐队唱着墨西哥民歌,应景的衬托着晚餐的气氛。不知觉中又到了傍晚时分,明天就要离开巴拉德罗,吃完晚餐,再到海边看看美丽的夕阳吧。

海滩边架起了舞台,巨大的音响正播放着热情的salsa舞曲。海滩上的孩子们在音乐的刺激下,狂舞着,奔跑着,翻滚着。夕阳一点点的隐去,巴拉德罗正消失在黑夜里。。。。

第七日 哈瓦那

古巴的网络真的有问题,在酒店买了2CUC的上网卡,一直都无法连上网,想着是国际性的大酒店,应该不会离谱到上不了网。问了酒店总台,他们也没办法。这样一来,原本想联系小杨帮我们订回程的出租车,因为联系不上他,只能麻烦酒店代为预定,最后不得不付比来时多出40CUC才找到车。

回到哈瓦那我们换了一家更靠近海边的民宿,因为只住一晚,也没要求更多。这家的屋子位于一楼,相对前几天住的七楼潮湿很多,屋顶倒是高高的,足有四米多。

和房东交流了一番,她的小儿子帮着翻译,听这个小儿子的英文也有点让人费解,She和He不分,聊天的时候搞得我稀里糊涂。不过,好过对我讲西班牙文,至少还是能交流的。

放下行李,走到屋外,阳光很烈,令我几乎睁不开眼。见两个阳光少年在街头玩耍,拉过来拍照。朋友原本想在隔壁一个理发店剪一个酷酷的发型,因为肚子饿了,赶着去吃午餐便打消了念头。

沿着滨海大道往老城走,街头拐角突然出现一个人拉住我问我要不要雪茄。如果一个人走在破烂不堪的街头,四处无人时,被他这么一拦,感觉会紧张的。第一个念头是他会不会抢劫。其实,这里的治安非常好,至少我在古巴的几天里没遇到不好的事。古巴人温情乐观知足,抢劫的事发生几率应该很低。而且古巴的法律对外国游客是很保护的,抢劫外国人在古巴是重罪。

眼前的这个人的样子虽然凶了点,发型酷了点,但人其实很和善。我拒绝他后还和他合了影。他很配合。

走到军事广场附近的一家餐厅吃的午餐,这家的口味算是很不错了。室内的装饰也相当有特色。满墙挂满了各色的宣传画及照片。只是忘记记下店名,否则可以推荐给网友们。至少比之前网友力荐的几家餐厅好吃很多。

快到大教堂广场时见到了一位老者,不说话笑嘻嘻的任你拍照。网上有人说他不收费的,给他小费,他也不收。我不知道是否真是如此,但我给他小费时他拿着了。拍照时也很配合,虽然语言不通,但让他看哪里,你手指过去,他便望向那里。很慈善的老人。也不忍心不给小费。

这人就是老油条了,专门夸张打扮着给游客拍照并以此挣钱为生的。如果你不给钱,她会躲你的镜头,或在你拍完后找你要小费。我是主动先给她小费然后拍照。这时,她会很配合你的拍照,点燃雪茄,然后也递给你一支,让你与她一起合影。合影的时候,她的手还不老实,会一直抚摸你的大腿。不过,也只是象征性的抚摸,制造拍照的效果罢了。(抚摸大腿照就不贴上来了)

不记得是第几次在老城闲逛了。在哈瓦那的日子,只要有闲,我必定会走到这里看看的。看看这里的建筑,看看这里庶民的生活,感受穷且快乐的过去旧时光。

古巴是共产国家,每个月政府会配给你7颗蛋,7磅米,3磅豆,250毫升的油。孩子念书直到大学毕业都是免费的, 终身看医生也免费,所以这里的犯罪率极低。虽然这里黑人很多,却不知为何与美国的黑人区别是如此之大。如此看来,自由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犯罪的温床。也或说人面对的诱惑多,邪念便多,犯罪的几率也跟着变大了。

来之前就在电视上看过一些纪录片报道,古巴人贫穷到常常要变卖家里的东西才能维持食物的来源,等有钱了,再去赎回来。而有些年轻人则拿一些不知从哪弄来的稀缺品去换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这里的年轻人虽然穷,但各个打扮入时,如果不是那些破烂不堪的街道,岌岌可危的大楼,你几乎感受不到古巴的贫穷。他们太爱笑了,爱音乐,爱跳舞。在古巴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感觉到快乐的种子漫天飞舞啊。

前方有一堆人挤在一起玩手机,终于走到可上网的酒店大楼附近了。我把在巴拉德罗买的上网卡拿出来试着登录,居然成功。来古巴一周了,终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几张炫耀照,尽管2CUC的卡只能用一小时,至少此刻我与世界连在了一起。

不知觉中又走到了前几天到过的芭蕾学校,依然是不得其门而入。见几位小姑娘正在学校的走道上等待上课,无法和她们交流,语言是我们之间的障碍。其中一对双胞胎的母亲也坐在一旁,鼓励她的孩子与我交流,一起拍照。孩子们大大方方的摆出几个芭蕾姿势让我拍,折腾了好一会儿。离开时我给孩子们每人送了一小盒的清凉油,据说清凉油在古巴是很受欢迎的礼品,出国前我特地买了好几盒带过来。这算是我给孩子们刚刚配合我拍照的小小回报。

回民宿的路上,见两位不知是城管还是警察的人穿着相同的制服在街道上百无聊赖的站在,我拿着相机拍他们,其中那个男人看到了,浅浅的一笑。等我走过去示意与他们合影时,他俩一起拒绝了。我猜想他们是有某种规定,上班时不允许与游客合影。共产社会有这样的规定吗?

在海湾见一对白人青年正在堤坝上玩,男孩摆出芭蕾的舞姿让女孩帮他拍照。女孩拍了后,男孩看起来不太满意,于是,我走过去向他show了我拍的照片,男孩没说什么。一会听他们的对话才知道,女孩是独自来玩的,男孩正在钓她,好在女孩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始终没有上钩。

金色的夕阳正在渐渐隐没,和过去的几十年一样,海滨大道每天都会在傍晚上演着爱恨情仇的故事。漫无止境的时光一直在雕刻着这里的人们,也雕刻着街边默默伫立的殖民式建筑。我能想象,再过几年或十几年,这里必定不是现今这般光景了。我们的房东则悲观地认为,有生之年怕是没有机会看到古巴的发展,“再过几十年这里依然不会有任何改变的。相信我。“她说。而我认为,随着美古两国关系的改变,未来的古巴有着无限的可能。

几个黑人孩子正在远处的海边跳水玩,原本我打算过去拍他们,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从堤坝跳下去。见他们一个个的猴子般灵活的爬上堤坝,准备回家,我走过去拿起相机准备拍照,他们见机不可失,一起聚拢过来,小声的说,可否给点小费。朋友说,“不如给他们两块CUC让他们再跳海,你去拍”。我说,“不要了,天黑了,再跳海,危险。就和他们合影拍几张照就可以了。”

于是,几位孩子和我们拍了好几张合影。其中一个孩子见我们是旅行者,指着一边的一位混血女人,边比划手脚边做动作的说,“fuki,fuki",意思不难猜出。我装作听不懂,不予理睬。

其间,孩子们见不远处有一警察模样的人正往这边看,马上变得比较乖,讲话也压低了嗓门。我想,这里的人被政府管的还是很服帖的,虽然人人都有一颗自由飞翔的心。

离开时朋友给了孩子们1CUC ,这对孩子们来说是很大的数目了。看他们各个眼睛发亮,兴高采烈蹦跳的离去,就知道此刻的他们一定很满足。

到此,我的古巴日记基本写完了。如果你问我古巴值不值得来,美不美,我会说:这里虽没有大山大水,但如果你有心,你会发现处处是美景。就像印度,许多人会觉得脏乱,不安全,我却觉得在印度的每一刻都像在看电影,相当精彩。

实际的古巴与我想象中的颇为相似,或许因为我们曾生活的环境,社会基础及我们贫穷的过去都很类同,让人有时光重现之感。总的来说,古巴是一个很神奇的国度,是值得来此一游的,趁着肯德基爷爷,Mcdonald叔叔和Starbucks婶婶还没在这落地生根的时候。

回到民宿,告知了主人明早六点的飞机,让她帮忙叫出租,她说你们必须一点半就离开。我奇怪,为何去机场要这么早。等午夜刚过,睡眼惺忪的搭上出租去到机场才知道,古巴机场的效率是低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办理值机排队的队伍很长,半天队伍都是纹丝不动的。等办完行李托运进入海关,在休息区刚刚坐稳,时间差不多快到登机的时间了。这就是社会主义大锅饭的效率吧,我们曾经经历过,我们理解,我们知道。

古巴,尘封起来的不只是一段过去的旧时光,也是古巴人民向往自由的心。虽然在古巴你可以看到人们快乐的笑脸,听到他们爽朗的歌声,看见他们热情的舞蹈,但谁知道在他们内心的最深处有没有隐藏着一颗痛楚悲苦的心呢。

后记

我在古巴的那几天,卡斯特罗还是活着的。我与他同呼吸了几日相同的空气。之后的11月25日,他逝去了。消息传来,有人悲哀,有人欢喜。他曾野心勃勃希望自己可以改变世界,改变不公平的资本制度,带给人们一个共产美好的新世界,却终究没有实现。卡斯特罗最终成为共产革命同梯队伍中最后陨落的一颗星。

“我即将年满90岁。很快,我就会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每个人都会有大限来临的一天。古巴共产主义者们的理想信念将会保持不变。”卡斯特罗如是说。

他的离去,没有选择将自己的遗体用福尔马林水泡起来,永久保存供人瞻仰,而是实行了火葬,尘归了故土。

有人说,他的谢幕带走了一个时代,我们并不怀念你争我斗硝烟弥漫,我们怀念的是那份铁骨铮铮的激情。

就用这句话结束古巴游记吧。

第八日 外一篇 墨西哥城

好莱坞电影里描述墨西哥的场景一向是贩毒枪杀警察,仇家被吊死示众,绑架卖淫偷渡。。。我对墨西哥这个国家从认知开始便没了好印象。此行从古巴墨西哥转机温哥华的空挡有足足10个小时时间,我便充分利用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在墨西哥城玩一会。

刚出机场时走的急了点,朋友说他心跳好快,快要呼吸不上来,让我走慢一些。我只是感觉这里的空气凉爽,虽然阳光和古巴一样炽烈,却不会炎热。上网查了一下墨西哥城的海拔有2250米,难怪朋友会觉得气喘。

从机场乘转了三趟地铁,来到墨西哥城的主广场ZOCALO。转地铁时,好心的墨西哥人告诉我们,哪一段地铁治安不好,不要乘坐。怕我们坐过站,到站了她还一直招手示意我们下车。真是好人哪里都有啊。

热闹的广场,人潮一波波,眼及之处均能望见警察在巡视。小商贩们各种忙碌,社团各种募捐,残疾人各种讨钱。。。。活生生的市井画卷,着实让人欢喜。

一擦皮鞋处,见有人正高坐椅子上,遂上前拿出手机拍照。那人见自己被拍,不会闪躲生气,竟笑嘻嘻的对我说拍一张十块钱。我说你等着,一会给你。他接着一本正经的说自己的皮鞋原本是棕色,被这位擦鞋师傅给擦成了黑色。此人西装革履,英文流利,后来自己憋不住笑了起来,和我们聊起天。最后还拉着我们一起合影。想必他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墨西哥白领。

TEMPLO MAYOR 是金字塔的遗迹,目前是无甚可看。残垣断壁,没我家后院好看。CATEDRAL 主教大教堂 ,气派宏伟,有唱者随管风琴伴奏演唱,挺震撼-PALACIO NACIONAL总统府可免费入内参观,需出示护照。

一群墨西哥小学生正在总统府参观壁画,我朝他们挥挥手,他们兴奋的用小手对我比着ya。我走近孩子们与他们击掌,孩子们伸出手来回应我,丝毫不会害羞。孩子们抢着与我合影,老师的讲解也不听了。我是破坏安定的捣乱分子。

广场上有日本媒体在拍旅游节目,我凑过去拍两张照,觉得无趣,准备去吃午餐时,被一家当地的电视台拦住采访。

女主持问我,“德国意大利,你喜欢哪个国家。”
其实这两个国家我都喜欢。但因为我好朋友Max是意大利人,天天在一起工作,我自然会说喜欢意大利
随后,主持人又问,“意大利德国女人你喜欢哪个国家的?”
我脱口而说“意大利“。
主持人问为什么。我答,“德国女人大多个子高,五官硬,长得像个男人。”主持人听了哈哈大笑,说,“你的意思是意大利女人都像我一样,小巧美丽喽。”
我只能回答是,是。接着她说,用你国家的语言为墨西哥队祝福。我用中文说,“加油!墨西哥。”结束了采访。有趣的经验。

在cafe Tabuca用餐. 地址Calle Tacuba 28 ,离广场不远。餐厅内饰相当有风格,餐点也精美。有时间去广场旅游的朋友,不妨一试。

回机场,依然选择乘坐地铁。每一站停车时,都有人上车,从一节车厢走向另一节车厢贩售东西。从CD,花生糖,耳机,到数字填空书。。。。应有尽有,相当忙碌。也见证了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只要肯努力,就能活下去。生命在逆境中才能表现出顽强的韧性,就像高山上的花朵,一点阳光雨露便开的灿烂娇艳。。。。

攻略

旅行保险:
古巴需要办理旅游平安险 (英文证明文件),一旦在古巴发生任何状况,你都可有保障。而且海关有时候需要你出示保险证明。但我没有被要求。

货币:
古巴国内使用两种货币,外国人用 CUC(古巴可转换比索), 古巴人用 Peso(比索)。 (1 CUC=1 USD=25Peso),我基本没有使用Peso的经验,偶尔用找给我的零钱买瓶装水。
古巴当地人去的店家和餐厅,菜单以 Peso 计价。一杯Pina colada鸡尾酒只要15Peso (约人民币3块多),cafe expreso只要5Peso(约人民币一块多),一份超大几乎可供两人吃的古巴三明治也只要35Peso(约人民币8块)。而开放给外国人使用的餐厅, 一杯Pina colada价格是3CUC(约人民币18元),其他的相应都会贵不少。  对于这点,我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你是外来人,不能抢了古巴人民的资源,那里原本就物质贫乏,你如果一直想用当地人的价格去买东西或吃饭,我觉得对当地人不公平。但网络上常看到有人写他们怎么在古巴受骗,古巴人买食物很少的钱,为什么他们买贵了,被骗了,云云,这样的人我觉得不如在家待着就好,不用出国旅游。如果古巴美国,物质已经很发达了,你可以要求公平,但古巴美国封锁了半个世纪,许多老百姓饭都吃不饱,你进入人家的国家却想使用自己国家相同的标准,这是很没同情心的。当然生活在古巴的留学生除外,他们是可以按照当地人的生活标准购物,毕竟他们生活在那里不是一两天的事,语言也通,当地人也理解他们。

路边搭讪的人:
如果你想买便宜的雪茄,你就搭理他们,不然,就不要理睬,或微笑的拒绝。他们多半不会硬拉扯你的。拍照要看对象,一般生活在巷弄里的居民,你可以远远的拍他们生活的画面,不要走太近,让人不舒服,或取得他们的答应后再拍。旅游区许多打扮有特色的人,你拍的时候就要做好付小费的准备。这和印度尼泊尔,或一些贫困国家旅游景区的人是一样的。不要拍了后掉头就走,不付小费,让人觉得很没礼貌,或被人追要小费,觉得自己受骗了。这是国情不同产生的误解,自己小心为好。毛主席说过“穷则思变”,这是贫穷国家人思想变通的共性。

签证:
古巴签证是不贴在护照上,是一张旅游卡。古巴签证也不难拿,只要前往古巴的航空公司都会有。差别只在于在航空公司的票务柜台买或是在登机口前买。如果经墨西哥转机,在墨的机场柜台即可在柜台买一份古巴旅行卡,填好后到了古巴海关夹在护照里递给海关即可。持有中国护照都是同样办理,非常简单。费用是US$20 一张,资料自己填写。可以携带免税烈酒2瓶,香烟1条。个人用品如首饰,相机,体育用品和渔具。携带家用电器需出示发票,征税100%。不准带火器入境。
旅行卡分左右两张,入境时古巴海关会收走一半,另一半请务必要留好,因为入住民宿,需要用它登记,出境时海关会收走。
出境费已经取消,不需要交任何费用。
另外出境时可带价值2000美金的有发票的雪茄烟,无发票只准带50支雪茄烟。禁止携带动物出关。

住宿:
我是通过airbnb订的民宿,网站需要注册,登录后可能不会马上让你使用,大约一周后我才可以订房。
可以找到哈瓦那,然后根据地图找到你想居住的区域,尽量你离想去的地方近一些,步行可达较好。我订的很靠近老城,每天步行可去各个广场,国会大厦,歌剧院,海边等地方。
www.airbnb.com
订的过程需要使用信用卡支付,且不要指望房东很快给你答复,因为古巴网络问题,通常房东会在两三天内给你答复。
我没有去住国营的大饭店是因为看网上的评论说,大饭店的价格高,服务不好,卫生也不好。
我还联系了其他的订房网站,有的也给了我答复,只是最后还是觉得使用airbnb较为方便。
这个也是不错的网站,如果你使用airbnb不方便,不妨试试这个网站,可以参考

巴拉德罗
我们订的酒店是Blau Varadero 这里是网址链接http://www.blau-hotels-cuba.com/en/blau-varadero-cuba-hotel-deals.html 订了两天的全包行程,所有餐点,任你吃喝,两人两天一共444美金。到了这里基本上就是浑浑噩噩的养膘之旅,晒太阳,躲太阳,吃,喝,游泳。
我把酒店的免费项目大致列一下:
早餐,午餐和晚餐
在酒吧和餐馆的现场音乐
大堂酒吧24小时提供各色高级饮料。
24小时的海滩小吃店
每周一次特色餐厅的晚餐
每周一次典型的古巴晚餐
迷你酒吧每天供应的水和本地饮料
室外游泳池,桑拿浴室,按摩浴缸,蒸汽浴室和两个按摩小屋。
儿童2至12岁的Miniclub
在“Flamboyan”自助餐的特别夜晚
健身房,桑拿浴室,按摩浴缸
体育设施
萨尔萨课程(舞蹈)
网球场

交通:
Havana市区:
官方黄色TAXI:2KM~4KM内3~5CUC不等。
老爷车TAXI:2KM~4KM内3~5CUC不等。
人力车:1KM~2KM内2~3CUC不等。
COCO TAXI:2KM~4KM内3~4CUC不等。
当然还有一些共乘出租,公交车,这些你要熟悉线路且会用西班牙语和司机交流,那价格就相当便宜了。留学生带着我们时坐过两次公乘出租,就是当地人的费用。
哈瓦那还有一种双层的观光车,买票后有效期为一天。国家歌剧院的广场就是停车站。
T1 ( CUC$ 5)  9:17发车,每隔半小时一班(12:17&18:57除外),末班车20:37
早晨为每小时的17 &47   下午为每小时的57 &27
T3(CUC$ 3)9:00发车,每隔35分钟一班,末班车20:05
网址:http://www.particuba.net/villes/la_habana/images/_habbustour/

城市间的连接大多靠Viazul,Viazul Bus Station Havana:
地址:26th Ave. y Zoológico,Nuevo Vedado,Havana, Cuba
Tel: +53 7 811413, 815652 / 811108
Fax: +53 7 66 6092

城市与城市间也有坐COLLECTIVO,带着行李怕麻烦的我通常是找民宿主人帮忙叫车。如果体力够好,拖着行李到车子找人拼车价格会便宜许多。自己叫出租好处是CASA-CASA或酒店,不用拖行李,且中间不停,不会浪费时间。

关于古巴的礼品及雪茄的购买:
咖啡、雪茄、古巴音乐CD、朗姆酒之外,大家还可以买棒球帽,木制的手工艺品,以及一些古巴油画,冰箱贴。
香水
热带地区的人容易出汗,体味就不好温,这也是这些地区的香水为何好卖的原因。墨西哥也有许多类似的香水店。
在Havana旧城Calle Mercaderes有间香店,主要出售传统香水。店名叫Perfumeria Habana 1791,在这里你可先试闻自己喜欢的香水味道,然后挑选瓶子,价钱就以你挑的香水瓶来定价。
地址: Calle de Los Mercaderes No.156, La Habana Vieja Cuba

关于雪茄的购买:
国营店:全国的价格皆相同,所以在哪边买都一样,差别只有不同的店提供的种类可能略有不同。价格最贵,但是跟其他国家比起来还是便宜很多。可以在店内抽。
黑市:有门路的古巴人可以拿到正牌的雪茄,跟国营店卖的完全一样。有盒装、贴纸证明、封条、封盒钉....。缺点是常常要买就需要一次买一盒(25支)。另外路上有很多人会卖号称散装的Cohiba等,建议还是不要太相信比较好,很多是品质很差的私烟。
私烟:当地人自己捲烟自己在抽的雪茄,一支1CUC以下就可以买到Cohiba Esplendido大小的雪茄。不过味道见仁见智。
如果想买既好又相对比国营店便宜,不需要发票的雪茄,找当地的向导或中国留学生,他们熟门熟路,也比较不会买到很差的私烟。

货币兑换:
到达机场取了行李后,机场大门外就有两家兑换店,要做好排长队的准备。我排了足足有一个多小时才换到。当然市区主要的国际性大酒店也有兑换处,不过从机场出来,没有CUC,你无法支付出租的费用,大部分人都会在机场先换一些。
CUC相当于欧元的价值,比美金高。加拿大因为是古巴的主要旅游基本人口,所以加币在这里反而比美金高。具体汇率要看店家给你的汇率。通常是
CUC : 欧元 = 1 : 1.05
CUC : 美金 = 1 : 0.96 (还要再扣10%的手续费)
CUC : 加币 = 1 : 1.37 (比美金好很多,加拿大人来古巴有福了 )

餐厅推荐:
1,Café Laurent (Calle M No. 257, between 19 and 21, Vedado, Havana, cafelaurent.ueuo.com)
Café Laurent(哈瓦那维达多区19街与21街之间,M街257号,cafelaurent.ueuo.com)是一家有格调的顶楼餐厅,家庭自营,因其顶楼的风景和西班牙菜而受到好评。晚餐人均大约20美元。
2,Los Nardos
比较有名的餐厅,游客也多,但价格相对低!如果你只想吃饱,这里是最好的选择,至于味道,so so。
餐厅位置很好找,在国会大厦对面,蓝色的入口,上三楼。
3,Siá Kará Café(Industria街502号,www.siakaracafe.com)位于哈瓦那旧城,提供价格合理的古巴美食。现场音乐演奏也很不错。
4,Nazdarovie(马雷贡25号,nazdarovie-havana.com)是一家复古风格的苏式餐厅及酒吧,有现场音乐演奏,可以看海景。
5,Mango Habana restaurante,地址:Lo Especial Moderno Y Gourmet En Un Mismo Sitio。我吃过,味道不错,价格稍贵
6,Mamaine(哈瓦那15街与17街之间,L街206号)是一家充满艺术气息的私密咖啡馆,早餐很出名

雪茄农场一日游:
看我第四天的行程,推荐,亚历杭德罗·罗瓦伊纳烟草种植园(Alejandro Robaina Tobacco Plantation),位于比那尔德里奥省(Pinar del Río)西南方的大阿瓦奥(Vuelta Abajo)区域。农场每天都开放一日游,当然去那里不方便,最好包车有向导:农场电话53-48-79-74-70。

私人中文导游:
中文导游是在哈瓦那读医学博士的中国留学生,西班牙文一级棒,人也很nice,熟悉当地的生活,可带你想去的任何地方,帮你推荐雪茄的购买,或咖啡,哈瓦那酒等。如需要导游的微信,请私信给我。

配乐:

歌曲Bailando由情歌王子胡里奥。伊格莱希亚斯的儿子安立奎演唱,这首歌最初是古巴天团Gente De Zona的歌曲,他们的演唱非常有特色,只是封闭的古巴天团没能让世界听到他们的作品,你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此歌的MV,拍的非常好。链接在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eZEnsZGl6c
国内应该被屏蔽掉了,只有翻墙能看到。
而此歌经由安立奎演唱之后在Youtube短短一周的点阅率就高达4千万,之后的一年时间点阅率已达10亿次了。而安立奎的MV我猜想应该是古巴的同一位导游拍摄的,拍摄手法及内容基本相似。阵容更豪华一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soVlDFqZg
美国果然是世界娱乐的中心啊。

歌曲是Reggaeton曲风(西班牙文雷鬼Rap)+Flamenco曲风(佛朗明哥)
歌唱大意如下

Yo te miro, se me corta la respiración 你的美丽, 让我惊艳到差点缺氧

Cuanto tu me miras se me sube el corazón 与你眼神交会, 使我砰然心跳
(Me palpita lento el corazon) 你让我的心一直小鹿乱撞中
Y en silencio tu mirada dice mil palabras 你那会说话的眼睛一直对我疯狂放电
La noche en la que te suplico que no salga el sol 我根本不想结束这个与你共度的美妙夜晚

(Bailando, bailando, bailando, bailando) 舞动吧, 我们激情的跳舞吧!
Tu cuerpo y el mio llenando el vacío 我们的身体紧紧地拥抱热舞
Subiendo y bajando (subiendo y bajando) 不停的上下摇摆着
Ese fuego por dentro me esta enloqueciendo 你那火焰般的热情让我疯狂迷恋
Me va saturando 我对你的爱无法自拔

Con tu física y tu química también tu anatomía 你那曼妙的身材让我慾火焚身
La cerveza y el tequila y tu boca con la mía 大口喝完龙舌兰和啤酒 与你疯狂的拥吻
Ya no puedo mas (ya no puedo mas) 我真的快要Hold不住了! 为什么你这么诱人
Ya no puedo mas (ya no puedo mas) 我想要跟你做爱! 真的很想要射 (入你的芳心)
Con esta melodía, tu color, tu fantasía 随着雷鬼动音乐与你搂腰火辣摇摆
Con tu filosofía mi cabeza esta vacía 我对你完全失去了理智 疯狂爱上你的美丽
Y ya no puedo mas (ya no puedo mas) 我真的快要Hold不住了! 为什么你这么诱人

Yo quiero estar contigo, vivir contigo 我想要和你在一起, 和你共度每一天
Bailar contigo, tener contigo 和你激情热舞, 和你一起度过
Una noche loca (una noche loca) 这个疯狂的夜晚
Ay besar tu boca (y besar tu boca) 和你忘情的拥吻
Yo quiero estar contigo, vivir contigo 我想要和你在一起, 和你度过每一天
Bailar contigo, tener contigo una noche loca 和你激情热舞, 和你一起度过
Con tremenda loca 这个永生难忘的疯狂夜晚
(Ooooh, ooooh, ooooh, ooooh)

Tu me miras y me llevas a otra dimensión 你那勾魂的眼神让我飘然地飞到外太空
(Estoy en otra dimensión) 飘然地飞到外太空
Tu latidos aceleran a mi corazón 与你贴身共舞让我的心跳异常加速

(Tu latidos aceleran a mi corazón) 我的心跳异常加速
Que ironía del destino no poder tocarte 我会好好地守护着你
Abrazarte y sentir la magia de tu olor 紧紧拥抱你 品尝你身体的魔力幽香

Me va saturando 我对妳的爱无法自拔

(Ooooh, ooooh, ooooh, ooooh
Ooooh, ooooh, ooooh, ooooh
Ooooh bailando amor ooooh 舞动吧亲爱的!
Bailando amor ooooh es que se me va el dolor 和你在一起就像是置身天堂般愉悦
Ooooh).

果然,古巴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音乐却比我们开放许多,歌词写的这么露骨,他们的文化部也不审查,居然还流到美国去了。

关于顶级雪茄

顶级雪茄品牌
Some popular Cuban cigars, $10 to $20 each.
一些受欢迎的古巴雪茄,每支10美元到20美元

Partagás Serie D No. 4 A full-bodied robusto with a woody and spicy aroma.
帕塔加斯D4号(Partagás Serie D No. 4),浓郁型罗布图雪茄,带有木质及辛辣的香味。

H. Upmann Royal Robusto Known for its full coffee bean flavor and oak finish.
乌普曼皇家罗布图雪茄(H. Upmann Royal Robusto),以浓郁的咖啡豆香味及橡木的尾调而闻名。

Montecristo No. 2 Medium to full with creamy and spicy notes.
蒙特2号(Montecristo No. 2),中等-浓郁型雪茄,带有奶油及辛辣香调。

Bolivar Royal Corona Richly complex with hints of chocolate and coffee.
玻利瓦尔皇冠(Bolivar Royal Corona),浓郁型雪茄,混合了巧克力及咖啡香调。

Cohiba Siglo III Vanilla, leathery flavored and best paired with sweet desserts.
高斯巴世纪三号香草雪茄(Cohiba Siglo III),带有皮革味道,与甜食是最佳搭配。

Vegas Robaina Don Alejandro Medium bodied with sweet and woody undertones.
维加斯·罗瓦伊纳·唐·亚历杭德罗雪茄(Vegas Robaina Don Alejandro),中等浓郁型,带有甜味及木质基调。
(有关雪茄的介绍来自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

我的其他一些游记
生命之河-印度行摄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341959.html
【蜂首纪念】群山的圣殿--我的尼泊尔EBC,我的岛峰  http://www.mafengwo.cn/i/5340495.html
我在台湾爬大山----奇萊主北峰   http://www.mafengwo.cn/i/2870880.html
带着父母游欧洲--自驾奥地利德国瑞士法国普罗旺斯,列支敦士顿 http://www.mafengwo.cn/i/2888413.html

在这里办一场婚礼一定非常开心!尤其放着古巴特有的音乐

2017-03-24 18:57

我现在就去买丧钟为谁而鸣~
我好喜欢古巴 。 楼主的音乐好听!
从头看到尾,鸡皮疙瘩都掉了一地,因为激动!

2017-03-24 19:00

引用 温城 的文字:

想想这样的画面都能流泪

2017-03-24 19:01

灰常棒的人文记录,我相信这是真实的古巴

2017-03-24 19:1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3-24 18:57:43 的回复:

在这里办一场婚礼一定非常开心!尤其放着古巴特有的音乐

回复zwxjerry:如果你考虑在古巴办婚礼,真的是很不错的主意。异国风情,物价也不贵,安全,至少比现在的欧洲安全很多。巴拉德罗的海也很美。时间多的话,特立尼达也是值得去的。

2017-03-24 20:48

像看了一场精彩的电影

2017-03-24 21:01

2017-03-24 23:30

2017-03-27 15:36

2017-03-27 15:39

2017-03-27 15:46

看完更想去古巴了!

2017-03-28 17:50

漂亮的背影

2017-03-28 17:53

2017-03-28 18:26

2017-03-28 18:28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4-01 00:06

引用 温城 发表于 2017-03-24 20:48:53 的回复:

回复温城:我有一个法国朋友,就在海边找了一个教堂,然后邀请了一些好朋友,婚宴有很多龙虾,和我说完价格我都吃惊了!

2017-04-01 00:13

2017-04-01 00:17

2017-04-01 00:23

漂亮

2017-04-01 00:24

您的印度游记我一直收藏着,看到新登蜂首,真好

2017-04-01 00:27

虽然我的屏幕上有根毛,但我还是要顶一下4.1的蜂首!游记好棒!

2017-04-01 00:34

很不错

2017-04-01 00:45

我现在在委内瑞拉常驻做项目,3年前在电台里就经常能听到你配乐的这首歌了,很经典

2017-04-01 00:50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古巴,第一个词是雪茄,向往的地方

2017-04-01 00:54

这张好好看  光与影

2017-04-01 01:06

2017-04-01 01:52

菜販有如此健康健碩的身材菜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裏去

2017-04-01 01:56

2017-04-01 02:37

2017-04-01 02:54

古巴是一个乐观, 美丽, 令人向往的地方。

2017-04-01 03:06

👍

2017-04-01 05:23

楼主好文笔,照片也拍得有韵味。

……决定发奋学习西班牙语(???

2017-04-01 06:22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4-01 00:27:06 的回复:

您的印度游记我一直收藏着,看到新登蜂首,真好

回复贝小贤:谢谢。

2017-04-01 07:06

引用 Annie 发表于 2017-04-01 00:34:36 的回复:

回复Annie:真的,我的屏幕上也有,我还擦了半天。擦不掉。为啥?

2017-04-01 07:08

我的屏幕上也有一根头发似的……

2017-04-01 07:1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4-01 00:50:5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是啊,很好听。原唱的两人声线不同,他们的其他歌曲也好听。youtube上能找到不少。

2017-04-01 07:11

看了几个古巴的游记,非常想去体验以下。

引用 老美 发表于 2017-04-01 01:56:19 的回复:

菜販有如此健康健碩的身材菜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裏去

回复老美:估计平时有运动,哈,那里的人平时没有娱乐,除了跳舞就是运动了。

2017-04-01 07:13

引用 在家漫游 发表于 2017-04-01 05:23:54 的回复:

楼主好文笔,照片也拍得有韵味。

回复在家漫游:谢谢

2017-04-01 07:13

2017-04-01 07:14

引用 秋刀鱼 发表于 2017-04-01 01:06:22 的回复:

这张好好看  光与影

回复秋刀鱼:我也喜欢这张,海边的雕像,日落时拍的。

2017-04-01 07:14

引用 Windy枫猫 发表于 2017-04-01 06:22:02 的回复:

……决定发奋学习西班牙语(???

回复Windy枫猫:需要,多一门外语出国方便多了

2017-04-01 07:1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4-01 00:13:16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然后呢,是便宜还是贵?

2017-04-01 07:22

很精彩的游记

2017-04-01 07:26

太赞啦

2017-04-01 07:42

好有特色的地方。

2017-04-01 07:51

2017-04-01 07:54

十多年前在那里生活了两年,见图记忆犹存

2017-04-01 07:59

2017-04-01 08:04

引用 惟精惟一 CXW 发表于 2017-04-01 07:59:06 的回复:

十多年前在那里生活了两年,见图记忆犹存

回复惟精惟一 CXW:那你是老古巴了,对古巴的体会应该比我深。我只算路过,蜻蜓点水。

2017-04-01 08:05

2017-04-01 08:06

引用 🐬Cristina 发表于 2017-04-01 07:10:32 的回复:

我的屏幕上也有一根头发似的……

回复🐬Cristina:应该是愚人节  哈哈哈

2017-04-01 08:07

2017-04-01 08:24

引用 温城 发表于 2017-04-01 07:08:26 的回复:

真的,我的屏幕上也有,我还擦了半天。擦不掉。为啥?

回复温城:哈哈当然是蚂蜂窝的愚人节玩笑啦!

2017-04-01 08:34

2017-04-01 08:54

2017-04-01 09:02

引用 温城 的文字:

是啊,没有什么是永垂不朽的。。。。

喜欢这种娓娓道来的叙述,计划明年去哈瓦那,楼主能不能提供小杨的联系方式

2017-04-01 09:04

2017-04-01 09:06

感觉这个城市到处都是色彩。

2017-04-01 09:10

2017-04-01 09:21

引用 温城 的图片:

很酷的汽车,然后屏幕上来了一根头发

2017-04-01 09:24

2017-04-01 09:29

2017-04-01 09:33

嘿,进入马蜂窝的你是否看到你的头发掉屏幕上了怎么去不掉

2017-04-01 09:36

2017-04-01 09:39

引用 背包旅行追星去 发表于 2017-04-01 09:36:43 的回复:

嘿,进入马蜂窝的你是否看到你的头发掉屏幕上了怎么去不掉

回复背包旅行追星去:我还以为是我内屏出问题了,退出马蜂窝就没了,吓死宝宝了。

2017-04-01 09:40

引用 温城 的图片:

喜欢这样的异域风情~

2017-04-01 09:43

楼主古巴的话是免签的吗还是只对美签免签,如果从其他地方转机的话边检放吗?那边是不是只能说西班牙语,我最近在学西班牙语,争取明年可以去。

2017-04-01 09:49

2017-04-01 09:57

艳丽的盛装

2017-04-01 10:01

图文并茂,摄影非常棒!

2017-04-01 10:04

美美的皂片,可是内屏却出问题了

2017-04-01 10:06

楼主的文字写的不错,让人能静下心来看游记

2017-04-01 10:16

满满的异域风情

2017-04-01 10:26

2017-04-01 10:28

很酷的游记,给你点赞!

2017-04-01 10:29

引用 Annie 发表于 2017-04-01 08:34:34 的回复:

哈哈当然是蚂蜂窝的愚人节玩笑啦!

回复Annie:恍然大悟,谢谢

2017-04-01 10:39

引用 爱冒险的风子 发表于 2017-04-01 09:49:04 的回复:

回复爱冒险的风子:对我们中国也是免签的,只要在转机柜台买一张古巴的旅游卡,填好夹在护照里,过古巴海关时交给移民管就可以了,非常简单。

2017-04-01 10:42

2017-04-01 10:43

2017-04-01 10:49

回复爱冒险的风子:我是从墨西哥转机的,在墨西哥机场买的旅游卡。任何一个可抵达古巴机场的国家都可以买到旅游卡的。我是指古巴前一站的国家机场购买。

2017-04-01 10:56

引用 温城 发表于 2017-04-01 07:22:02 的回复:

然后呢,是便宜还是贵?

回复温城:5000人民币~~~~

2017-04-01 11:00

每个画面背后就是一个故事

2017-04-01 11:06

2017-04-01 11:21

收藏了,一直想去的地方

2017-04-01 11:26

很有用的攻略~

2017-04-01 11:28

引用 温城 的图片:

太酷了,因为楼主这篇古巴。
古巴提上日程!

2017-04-01 11:29

引用 温城 发表于 2017-04-01 10:56:34 的回复:

回复温城:墨西哥转机不需要签证吧?你有美签?如果没有美签去得了吗

2017-04-01 11:33

2017-04-01 11:38

光与影啊~

2017-04-01 11:47

2017-04-01 11:50

多多像楼主学习写游记哈,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