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歙县古城,穿越历史

• 出发时间/2017-04-08
  • 人物/其它

黄山风景区有这样一个群体,父母们白天在景区上班,每天晚上下了班拼车回到屯溪、太平或者歙县,因为孩子们在那儿读书,第二天一大早再又赶着回景区上班。来回近两个小时的车程,父母们为了孩子能吃上一口热乎饭,为了能陪在孩子们的身边,每天乐此不疲起早摸黑的奔忙着,这样的一群人就是“陪读家长们”。

这则游记的主人是一个孩子在歙县读书的陪读妈妈,于是乎也就有了这篇徽州古城的夜游。

每逢周末,茶余饭后,是这些“陪读家长们”最放松的时刻,大家都会自然而然漫步在古城内,感受着我们大徽州歙县的古民居、古牌坊、古文化等,不仅强身健体消消食儿,多少也能涨点姿势。

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城,古称新安郡。位于安徽黄山歙县徽城镇,总占地面积24.7平方公里。古城始建于秦朝,自唐代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故县治与府治同在一座城内,形成了城套城的独特风格。建于明、重修于清的歙县古城,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

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被列入国家5A级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的组成部分。歙县从唐宋以来共建了400多座牌坊。

古城分内城、外廓,有东西南北4个门。此外还保留着瓮城、城门、古街、古巷等。城内有许国石坊、许国相府、南谯楼、阳和门、徽州府衙、徽园、大北街、斗山街等府城街巷。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古色古香的老城墙,还有那些自娱自乐的当地人

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就能免费获得讲解哦

不知何时起,我们习惯性地从东门入口,走在古城的中和街上,不知不觉中,一眼就看到了前方耸立于古城中心的许国石坊。夜晚出来散步的人还真不少~

许国石坊

又名大学士坊,俗称“八脚牌楼”。位于安徽黄山歙县城内阳和门东侧,跨街而立。立于明万历十二年十月(公元1584年)。许国石坊是许氏衣锦还乡时在家乡歙县立此坊。许国石坊,其不是通常的四柱而是八柱,形成四面围合,全国仅此一例牌坊是封建社会为旌表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是最能诠释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载体,被誉为“东方的凯旋门”。1988年1月13日,许国石坊作为典型明代石坊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

许国石坊是难得一见的双重古牌坊,是徽州古建中的一绝,注意下石坊上面的字是不一样的哦。它历经明清约500年的风风雨雨岿然屹立,承载着的历史沧桑是如此厚重,许国石坊是徽州石牌坊中最杰出的代表,综合体现了石坊建造技艺的最高水平。

牌坊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内外侧都有精美的图饰。南面雕的是“巨龙腾飞”。象征皇帝南面而王,表示许国对朝廷的忠诚;内侧雕“英(鹰)姿(雉)焕(獾)发”,颂扬皇上年轻有为。东面雕“鱼跃龙门”表示许国是科班出身;内侧雕“三报(豹)喜(喜鹊)”,喻许国在万历年间的三次升迁。两面雕“威凤祥麟”,“凤”和“麟”乃文风鼎盛,德政昌隆的太平盛世才会有的,这幅图称颂了当时的社会;内侧雕“龙庭舞鹰”,“舞鹰”谐音“武英”,暗示许国身居武英殿大学士的地位。北面为“瑞鹤翔云”,寓意天下太平,又象征许国的品格高尚脱俗;内侧为“鹿鸣图”借《诗经.鹿鸣》都是象征许国的品格高尚脱俗,及当时的社会吉祥安乐,国泰民安,表示许国身为礼部尚书,常会嘉宾学子,鼓瑟吹笙,生活儒雅。

让人不禁敬佩古人的智慧和勤劳

继续前行,走过阳和门,灯火通明处,徽州府衙和谯楼广场前,大妈们都在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呢,此情此景,让人觉得生活好惬意好美好。

阳和门

又名东谯楼,原名钟楼,为重檐式的双层楼阁,是直通老街居民区的大门。东谯楼和南谯楼原为矗立在歙县古城双套城门内旧徽州府府衙的一部分,最早建于宋宣和年间,咸丰之后,谯楼屡坏屡修。宣统元年(1909年)又加以修缮。

徽州府衙

位于歙县徽城镇中和街120号,为古徽州府治所所在,徽州府衙建于元末明初。隋义宁年间(617-618年),越国公汪华即迁于此。现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整体建筑气势雄伟,规模庞大,体现了徽派建筑的精髓。

南谯楼

南谯楼,始建于隋末,为歙州(今徽州)人汪华吴王府外子城的正门门楼。南谯楼是古代夜间向人们报时的地方,打更的鼓声就是从谯楼传向四面八方的。南谯楼三重三开间,高约20米,宽约15米,进深约10米。砖木结构,悬山顶,重檐高脊,紫墙青瓦。下为门厥,门阙宽4.5米,左右各有木柱13根。每根柱围1米余,每柱均呈10度左右斜倚墙壁,用以支撑大梁。1997年,国家文物局拨款重建,并基本保持了木构清代风格,门阙为宋代风格。

歙县古民居群布局典雅,古桥古塔、古街古巷、古坝古牌坊交织着古朴的风采,犹如一座气势恢宏的历史博物馆。城内白墙黑瓦,青砖铺地,阡陌之处,仍是世代徽州人居住之所,行走其中如与历史擦肩,有浓浓的历史沧桑感和厚重感。

古色古巷同样令小年轻心动

温馨小贴士

1、春秋季节为歙县最佳旅游时间。歙县气候宜人,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这里没有工业污染,空气清新。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皆可游,春秋季节景色为最佳。

2、油菜花当春季来临时,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梨花,盛开地如火如荼,衬着歙县古民居的粉墙黛瓦尤为美丽,那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啊!

3、水岸清凉世界7、8月份渔梁坝处于丰水期,水声震天,气势磅礴。此时正是坝上冲浪的好时候。

交通信息(供参考)

航空:乘航班至屯溪国际机场——出租车黄山市汽车站——转乘至歙县班线车——歙县汽车站——乘至4   路公交直达。

铁路:高铁:乘京福高铁至歙县北站——乘公交至徽州古城景区。
          普铁:乘皖赣普通铁路可选择由歙县站出,乘坐4路公交车徽园站下即到。

高速:
          上海江苏杭州方向:
           1、徽杭高速——歙县出口——歙县绩溪旌德方向——歙县县城徽州古城景区。
           2、扬绩高速(芜宣黄)高速——歙县东、临溪出口——城许大道——歙县县城徽州古城景区。

合肥方向:
           合铜黄高速——徽州区岩寺出口——歙县县城徽州古城景区。

江西景德镇方向:
           黄祁景高速——转G3京台高速(合铜黄高速)——徽州区岩寺出口——歙县县城徽州古城景区。

福建南平方向:
           黄衢景高速——转G3京台高速(合铜黄高速)——徽州区岩寺出口——歙县县城徽州古城景区。

更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黄山旅游官方微信回复关键词如回复:门票、索道、停车场、景区地图等即可获得答复

动动小手,黄山旅游咨询尽在您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