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莱茵河畔,穿行于花花世界--德荷赏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15
  • 人物/情侣/夫妻

2016-17的这个冬天,我的旅行目的地基本都是寒冷地带,远到北极,近到北海道,都带个“北”字,意思就是very very cold。只能以一篇春日赏花的游记,来揭开2017年的旅行记,以迎接春天的来临。这篇帖子由于懒癌发作,一直没有最后成稿,终于决心要在这个烟花三月能下扬州的季节,把它完工。

依旧是比较小众的旅行线路,从德国沿着莱茵河北上到荷兰,正好是荷兰郁金香盛开的季节。德国莱茵河这条线路,比较冷门,可能是因为的德国古堡的集大成者天鹅堡不在这条线上,亦或是由于这里的古堡大多是军事用途,观赏性远不如奢华的法国古堡有看头,总之这一路莱茵河谷,甚少遇到中国游客,直到科隆进入荷兰,国人渐渐多起来,没办法,郁金香季,各国游客都蜂拥至荷兰

我所喜欢的旅行,不是面面俱到,景点打卡式的扫盲游。很多次旅行,都带着很强的目的性。我喜欢缤纷的色彩,春天的赏花游自然一路都要有花相伴,自然有些景点甚至是标志性景观,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就像我去了十几次巴黎,但从未去过奥德赛美术馆。

--波恩来来回回好几次,却只是为了那条印象中的樱花隧道,在最好的时间遇见最美的你。

--Zijpe才是上帝赋予荷兰最好的礼物

--从小就有这对于紫色的执念。

--玉兰花的盛开,莱茵河畔的春天。

--不远万里,为了施韦青根宫的烂漫日本樱花林。

这是一篇关于寻花问柳的辛酸史

这一段总共看起来地图上只有10小时不到的总行程,700多公里,我们却开出了2000公里的样子!花了13天走完,有的时候甚至每天都是天南地北的对角线距离行驶,为了等樱花,为了找花海,阿姆斯特丹长什么样,我还真说不清楚。住在阿姆好几天,阿姆的一角都没时间看看。说起来,真是一段寻花问柳的辛酸史。俗话说得好,自作孽不可活,这不是我要看花么,还是对花海的执念,那就肯定是大写的“折腾”。

奉劝要去波恩看樱花的朋友,每年波恩的樱花开放时间,只能说大致上相同,不排除有意外情况,比如现在很容易发生的意外,今年天气忽然变冷了,或者今年天气忽然进入春天早了,那你看到的波恩樱花盛开的几率只能说随缘了。这段旅程,肯定建议自驾,以应对波恩樱花的时间。我觉得倒过来走可能比较好,郁金香的开的时间要早于樱花的时间,从阿姆斯特丹入从法兰克福出,是个更好的选择。我们是从法兰克福入,阿姆斯特丹出。行程建议不要排的很满,要是到波恩的时候樱花还没开,还要安排时间折返回来看,要是到阿姆斯特丹的时候波恩樱花已经开了,只好先去波恩看樱花。一般来说,波恩的樱花,盛开期在4月下旬,每年的时间误差有的时候是一周以上。

具体安排的住宿如下:
--莱茵河谷吕德斯海姆) 四晚
--波恩 两晚
--科隆 两晚
--羊角村 两晚
--阿姆斯特丹 两晚

为了等波恩的樱花,最后一天从阿姆斯特丹往返波恩。光这一天就是来回600公里左右,也真是够拼的。

临时起意,从科隆要去施韦青根宫樱花林,于是又来了一次速度与激情的往返程,500多公里。

莱茵河上的古堡

写在最前面的重要提示:现在整个莱茵河段,是不能飞无人飞机的。特别是Marksburg上空管制特别厉害。

浪漫的莱茵河谷上,点缀着许多中世纪的军事古堡,没错,军事古堡,而不是贵族用于纸醉金迷的城堡。所以换句话说,就是要塞,都建在莱茵河两岸的高地上。莱茵河谷曾是古代神圣罗马帝国的心脏地带,所以这里的要塞具有不一样的魅力,仿佛耳边响起了“骑士精神”
--像骑士的忠贞 不畏惧邪恶的眼神
--这过程 一直放在我心底
--就像 挡在你胸前的盔甲
--保护着我 让我心疼
--骑士们 发挥出你们的精神......

美因茨科布伦茨这段比较经典,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这个网址可以查到所有的古堡:
有个中文的罗莱蕾info的网站特别好用
这个网站上可以查到每个城堡的信息,看了之后可以自行决定要参观哪些城堡。

当然,没有时间自驾的可以选择花一天的时间用莱茵河谷游船游览。具体详见游船的官网

我老爸老妈看完我的游记,也想去看看,无奈英文水平不行,无法自理,我就给他们报了个维京游轮,是莱茵河内河游,不是海上游轮,有兴趣的看看。

好了,言归正传,说回莱茵河谷,我们用了3天游览,其实相较于高高在上的城堡,我更觉得莱茵河的小镇很漂亮,他们与这些城堡相映成辉。

以下是两个张地图,一个是莱茵河畔的小镇,另外一个则是每个小镇对应的城堡。

第一天:吕德斯海姆和宾根

第二天:Braubach和St.Goarshassen、Kaub

第三天:St.Goar和Obwesel

行程计划中的还有好几个小镇和城堡没去。

由于游览小镇的顺序,免去搬运行李的烦恼,我们选择在吕德斯海姆的hotel krone assmannshausen住四晚。从魔都飞到法兰克福后,直接开车到酒店入住,已经是深夜了,幸亏事先跟酒店沟通,前台一直在等我们。这家酒店超过450年历史,是莱茵河谷不可多得的古老建筑。

如果运气好的话,酒店用餐客人少,会单独为你准备景致的早餐。

酒店房间还是挺大的,酒店墙上的壁纸透着浓浓的历史感。

大理石的卫生间,也很大,一点都不小。还以为这样的酒店里,卫生间会很小。

房间还有个小阳台,幸亏这几天都没有下雨,虽然有时天气阴沉了些。

吕德斯海姆和画眉小巷

吕德斯海姆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莱茵河中上游河谷地区的起点
Tips:Information Center就在河边,沿着河岸开就能看到。到处都有Parking,information和画眉小巷或者城堡边上都有停车场,要预先买票,4欧一天,18点以后不收钱,所以算好时间买票放在车上。

停好车,准备先去画眉小巷,没想到经过一家很特别的酒店,Hotel Lindenwirt,酒店是开放式可以参观一下,没想到一个个独立的客房居然是酒桶,缺点就是房间很小,想象一下每天在迷你的酒桶型房间醒来,仿佛经历了一场爱丽丝梦游仙境。

画眉小巷的标识很显眼,就在就在河边的主路上,是一根精美雕花的柱子。Drosselgasse,国人称之为画眉小巷。是整个吕德斯海姆最出名的景点。这条小巷是吕德斯海姆老城区的心脏,城市主旋律就在这里。整条巷子144米,最窄处不到2米的小巷,充斥着葡萄酒吧与花园酒馆。

虽然巷子很短,但是每一家店都装饰的各有不同。这家餐厅虽然关门了,可人家拉下店门,居然也是一道风景线,绝不会因为关门而让小巷失色。

带小花园的餐厅,half timbered的传统房屋结构,慵懒的早晨,快点午饭时间,真的挺想坐进去吃点东西。

还有浓浓田园风的咖啡小酒馆。

要不要来一杯雷司令葡萄酒?喜欢喝酒的可千万不要错过吕德斯海姆的葡萄酒。雷司令(Riesling)属于高贵白葡萄品种之一,原产于德国德国摩泽尔(Mosel)和莱茵高(Rheingau)是世界顶尖雷司令产区。可惜我们是自驾的,中午不能喝酒,但是晚餐的时候是肯定要来一杯雷司令。

谁说德国人只知道严谨,缺乏艺术细胞,他们能把小小的铁窗都装饰的童话感十足。

画眉小巷的尽头右侧就是上山的缆车站了。缆车站口有一家很可爱的玩具店,玩具店门口的胡桃夹子替店主招揽游客。

缆车上山,来回7欧,抱着既然来了,就上去看看风景的想法,我们买了来回票。

山坡上看到的是一片片的葡萄田,现在还没有到葡萄季,所以葡萄田看上去光秃秃的。如果葡萄成熟季节来的话,一路上的葡萄园陡坡风景如画,更是充满了浪漫气息。

山顶风景一般,可以不用上去看了,而且这个季节,葡萄田光秃秃的,所以我们没多久就坐缆车下山了。
缆车站附近,有一个Bromserhof/Siegfrieds Mechanisches Musikkabinett,是小镇上的机械乐器博物馆。虽然不擅长音乐,但是这个博物院的庭院,恰恰是吕德斯海姆最美的庭院之一。这座博物院还自带了一座哥特式的小教堂以及带有壁画的祖先祠堂。

吕德斯海姆虽然并不大,但是逛了大半天,也有点累了,就在画眉小巷找了一家咖啡店,决定品尝一下吕德斯海姆的特色咖啡。

他的杯子有点独特,有点葫芦类型的,下面的一个狭窄空间,是放上白兰地,然后用火柴点燃白兰地,再把咖啡倒进去,这个过程服务员会把咖啡端上来,在你面前现场制作一杯地道的吕德斯海姆咖啡。喝不惯烈酒的,谨慎尝试哦,因为咖啡的酒味有点浓,冲鼻,整杯喝完微醺的感觉。

画眉小巷边上,靠海的主路上,有一座Bromseburg,经过数次重建,现在莱茵高葡萄酒博物馆。

出了吕德斯海姆小镇,回酒店方向不远,就有一个摆渡口,渡到河对岸,整个莱茵河流域这样的渡口有好多,所以不用担心错过。车子摆渡过河5.5单程。接着我们要去河对岸的Bingen小镇。

Bingen宾根小镇的Burg Klopp,是宾根的标志。其要塞据点可能在罗马建筑的基础上建造。现在是当地里的历史博物馆。直到1689年遭到破坏之前,Klopp城堡一直都是美因茨大主教骑士的居住地。1713年,其余部分又遭到了美因茨驻军的毁坏。要塞据点和城楼在1855年奖后经过修缮,城堡的其余部分则于1875年-1879年才获得重建。自1897年以来,这里一直作为市政厅,所以是不开放的。

车子不能开上山,所以我们停在小镇上的information门口,information门口的停车是免费的。

城堡外的花园,可以随意参观。慵懒的午后,晒晒太阳自然是最好的。

虽然说城堡现在是市政厅,可是有一些外围的阳台还是可以走上去参观的。

既然无法参观,我们逛了一圈城堡外面的花园之后,就准备下山去逛Bingen宾根小镇。下山的路上时不时还能望见城堡的全貌。

还没有到荷兰,在走去教堂的路上就已经看到盛开的郁金香了。

Bingen宾根的主教堂,这么小的小镇,主教堂居然可以算的上小小的雄伟。

经过教堂,来到河边,小镇上河边的樱花先开了,不管那么多,造型先凹起来。果然是春暖花开的日子,浓浓春意。

樱花已是满开,满地都铺上了樱花瓣。

鼠塔位于莱茵河岛上,据说他是由美因茨大主教于13世纪建造,用作观望塔和关税站,曾于14世纪扩建。1855年重建为新哥特式风格,直至1974年,它一直用作信号塔。鼠塔的名字由来,还有一个传说:当年美因茨主教哈托为人吝啬残暴,他不顾百姓的疾苦,把大量粮食藏在塔中。百姓忍无可忍,将他禁锢在塔中,主教最终成了成群老鼠的美餐。听上去有点血腥,但我怎么就联想到了,鼠塔,可能也可以用来作为大天朝“五鼠”的别苑。

Braubach小镇与罗莱蕾

今天一大早,就开车从酒店出发,沿着莱茵河一路北上,先到Braubach,参观Marksburg。Marksburg堡可以直接开车上去,停车费2欧一次。参观古堡必须跟团,德语解说是15分钟一次。英语解说是每天下午1:00才有。不想等到1点,所以我们就直接跟德语团。售票处会给你一个介绍册英文的,付5欧押金就好。

Marksburg它被誉为德国最美丽的城堡之一,是唯一一座位于莱茵河中游小山上的古堡。城堡建于1100年左右;1231年Eppstein的君主对其进行了王权分封。1283年它传到了卡策奈伦伯格侯爵手中,他偶尔再次居住。城堡在1479年由黑森林伯爵继承。1803年,拿骚将其攻下,1866年归属于普鲁士。1900年,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将马克斯堡遗赠给了德国古堡保护协会,至今仍归协会所有。

接待处的铁艺玩偶,也是德国一大特色。

整个城堡的参观是有点圆形绕圈,城堡几乎是一个圆形的设计,绕着城墙参观各个塔楼和房间。

这里是铸造兵器的地方。

这里是会客大厅。

这里是书房。

这里是主人的卧室。

这里则是祈祷室。

出了城堡,可以在阳台上俯瞰莱茵河的美景,可惜今天天气不太好。

我们把车开回小镇上,然后停在超市门口,步行进Braubach小镇。从小镇的镇门,可以远眺Marksburg。

虽然今天天气不好,但是小镇的美丽却为今天的旅行加分。

由于时间还很早,加上小镇游客并不多,餐厅大多没有开门。静静的小镇,就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

虽然这里不是壁画村,但是各个酒馆啊,商铺墙面上,时不时都有一些绘画。

复古情怀的小餐馆,本来想点杯咖啡,谁知店家也没有开门迎客。

小镇中心遍布着葡萄酒馆。Braubach小镇,是莱茵河流域最出名的葡萄酒小镇。Marksburg周围种植葡萄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那个时候,在这么陡峭的地区种植葡萄,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当10月葡萄成熟季节,这里的小酒馆遍地开花,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凡是来这里旅游的人,都要尝一尝当地酿造的葡萄酒。

Braubach的标志性街道,Quiet Lane,一条全是harf-timbered结构房屋的狭窄小巷。

古老的门栓,是这条巷子历史的见证。

颇有年代感的温度计,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按上去的。现在依然能显示温度。

走出小巷子,本来想去看看玫瑰花园,但是这个季节,玫瑰并没有开,索性就放弃了,继续在小镇子上闲转。

臭袜子里居然也能种花,错落有致,也能成为小店的点睛之笔。

闲逛了一下,我们又开车往回走,到St. Goarshausen。正对着莱茵河对岸的St.Goar小镇。两个名字有点像,别搞错了。这里是罗莱蕾的所在地。

St. Goarshausen的河岸上,能远眺到山上的Burg Katz,猫堡。这个角度是看不到鼠堡的。猫堡也是一座用来抵御外侵的城堡。尽管如此,城堡于1806年遭到了法军的攻击而摧毁。而后,在1896-1898年期间,得到了部分修复。要塞据点至今仍是一片废墟,在作为德国社会机构的度假村几年之后,猫堡现已归以为日本商人所有。

St. Goarshausen小镇上,一群德国人在河岸边正开着他们的老爷车出来度假,十分惬意。在欧洲,时常能看到老爷车的爱好者开着爱车出来兜风,这一直是欧洲的一种传承。

罗莱蕾的雕像不在St. Goarshausen镇上,需要往南开一点路,在莱茵河中间的一条河坝上。车子可以停在入口,但是需要走进去看。

关于罗莱蕾的说法,“罗莱蕾”的意思,其实是礁石的意思。罗蕾莱山岩中有一种奇特的自然现象,那是7重回声。19世纪前,罗蕾莱礁石上有一座小瀑布,水流湍急,形成的回声效果给人感觉是从礁石中发出窃窃私语般的说话声,在没有找到真正原因前,人们曾认为那是居住在礁石岩洞中的小矮人们在窃窃私语。如今由于周边的交通噪声,回声效果已经听不出来了。---摘自维基百科

更有一种传说,在罗蕾莱礁石上坐着一个名叫罗蕾莱的女人,她用一把金色的木梳梳理着她的金色长发,过往莱茵河的船员被她美妙的歌声所吸引,因为没有注意到危险的湍流和险峻的礁石,而不幸与船只一起沉入河底。

不论是哪一种,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就是一座雕像。再也没有曼妙的歌声,亦或是溪水潺潺的窃窃私语。

在罗莱蕾雕像的位置,拍猫堡更好一点,景色更美。

从罗莱蕾远眺St. Goarshausen,可以将小镇沿岸景色净收眼底。

再往南回酒店的路上,经过Kaub的Burg Pfalzgrafenstein。这座奇特的城堡外形看似一艘在莱茵河中向前滑行的巨大石帆,它和宾根小镇门口的鼠塔一样,他最初也是一座关税塔,但是这座古塔从未被攻占过,需要坐船登堡游览,周一是没有船的。里面有许多精美的古典家具。我们到的时候没看到船,在岸边拍拍照片就走了。

我们直接在酒店吃的晚餐,还不错,就是有点小贵。德国菜式也很单调,什么主菜都离不开大肉。

要了一份蔬菜鸭胸色拉。

莱茵岩城堡和Oberwesel小镇

今天要去看St.Goar的废墟城堡,所以又要开车来到St.Goarshausen。因为这里有渡口。

昨天来不及拍的St.Goarhausen的图腾雕塑。

从St.Goarshausen可以看到对面岸上完整的废墟城堡,顾名思义,废墟城堡,现在里面就是残垣断壁。

Burguine Ehrenfel城堡废墟,它是由美因茨大主教philipp von Bolanden约于1211年建造。和Bigen城一起,共同构成了莱茵片岩山入口处主教教区的重要据点。1356年,他成为了主教教区的宫廷驻军地,同时也用作叛乱时期的避难所。但是这座城堡最终在1689年被法军摧毁。

车子可以直接开上莱茵岩城堡,停车按次收费,每次2欧。小镇里也又小火车直接从小镇开到山上城堡停车场。

城堡门口有个咖啡厅,累了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息。

想要决定去哪一个小镇,可以在这里考虑一下,这不,都给你指明方向了。

莱茵岩城堡是卡策奈伦伯格侯爵家族的居住地,后来传到了黑森伯爵手中。而后,莱茵岩被法军围攻,但并未取得胜利。法军先后两次围攻了城堡,索性并未开战。但这并未阻止不幸的发生。1796-1797年期间,城堡发生了保障,被用作采石场,并建立了德国最大的拱形地下室。而后陆陆续续的建立了一些地下通道。至今为止,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建筑完好的保存了下来,城堡分部分的被改造成了博物馆、餐馆和酒店。所以现在参观的部分,基本上看到的就是爆炸留下来的遗迹,一些废墟和地下通道,还有城墙。

这部分就是改建为城堡酒店了,风景自然要比城堡本身更好一点。

城堡外围的另外一部分,这部分是免费的,属于酒店的一部分。

城堡还保存着老爷车一部,用来展示。

城堡里的这个小阳台,可以俯瞰整个St.Goar小镇。

St.Goar小镇的教堂,是不是和Bigen小镇的教堂风格很类似。

教堂旁边的一侧,有一条小镇的主街,小店林立。此处能见到布谷鸟钟的影子了。

当然免不了有很多小酒馆。

居然还有一家中餐厅,刚吃过早饭,实在是吃不下。

我们没有坐船直接回河对岸,而是接着南下,到Oberwesel小镇。小镇的停车是免费的,要注意标识,有些区域是2小时,有些区域是3小时,把车子里的计时牌在离开的时候,设定好时间摆在车窗前就好,莱茵河小镇的停车大部分都这样,还是 很人性化的,我们找了一处3小时的停车区域。

Oberwesel有着令人惊叹的16座防御塔和可通行的城市城墙,这个小镇都是在古城墙里的,也就是说,需要上上下下爬墙。

莱茵河畔小镇教堂,都长得差不多。

古城墙和防御塔,交织在小镇里,一直要爬楼梯。

小镇的镇中心,靠近information,有一座礼拜堂。

虽说波恩的樱花出名,可是德国春天,随处可见的确实粉色的玉兰花。礼拜堂门口有一颗茂密的玉兰树,繁花似锦,玉兰的花期也比樱花更长,也没有樱花这么娇柔。

还有童话般的精致面包店。

玉兰深处有酒馆,要是不赶时间,真应该坐下来喝一杯。

这家酒店叫浪漫旅馆,确实,在这样一个唯美的小镇,叫浪漫旅馆一点都不过分。

光看门口的这个信箱,就知道这个酒店一草一木,旅馆主人打理的多么用心。这家旅馆也是小镇上出名的酒窖。

逛完Oberwesel,就回酒店了。其实我们酒店所在的小镇虽然属于吕德斯海姆,但是它离开吕德斯海姆有点距离,是在Assmannshausen镇上,小镇虽小,但是五脏俱全,也是风景很不错。

小镇上的房屋也很有德国特色,酒店也不止一家,如果觉得Rüdesheim商业气息浓重的华,可以选择住在这里,比较安静,车也相对好停。

晚饭决定不在酒店解决,就再去画眉小巷选一家吃。傍晚的画眉小巷,晕染上了一层暖黄色的灯光。

小巷里人开始多起来了,也开始热闹了不像白天,只有游人穿梭如织。很多餐厅waiter在门口招揽客户。

画眉的牌匾在小巷内随处可见,而且造型各异。

我们选了这家吃猪肘子,反正到了德国,猪肘子是必不可少的,每次德国旅行回来,都感觉自己吃了一路的猪肉。

餐厅很有酒馆特色。

有些餐厅还有现场表演。

初识波恩

一大早,摄影师就爬起来拍了河对岸的Burg Rheinstein,被称为浪漫城堡。昨天回酒店在渡口看到,没上去,因为要爬上去参观,体力不支,就没上去,我们酒店能拍到这个古堡。

该城堡雄踞在莱茵河上一块陡峭的90米的岩石上,它鉴于公元900年左右。普鲁士王子后来把他买下来,改造成了著名了“浪漫古堡”

今天要check out,还没有好好逛过这家酒店。前台后面的落地彩绘玻璃,非常美丽。

每当你踩在楼梯上,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古老声音,仿佛在提醒你,小心,慢点走。

酒店里散落着不同时期的古董家具,如果有时间可以呆在酒店打发时间,喝喝茶看看书也可以。

酒店有4层楼,几乎每个楼梯转角,都有这样的半圆形彩绘玻璃窗。

从酒店check out,去波恩,一路上又看到好多玉兰树。看到路边有空位,就停下来拍拍照,这就是自驾的好处和乐趣。

到了波恩,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访贝多芬。波恩不仅是因为樱花大道闻名于世,更重要的是,音乐界的巨匠,贝多芬的诞生地。还没有走到贝多芬故居,就被波恩的花店门口的鲜花自行车吸引了。

贝多芬故居门口挤满了人,我们只是来这里朝圣一下,并没有打算进去参观。所以留影一张以后,就想去吃晚饭了。

波恩一家十分有名的猪肘点,Im Stiefel,据说也是贝多芬光顾过的。

餐厅墙上放着贝多芬的画像,在向这位音乐伟人致敬。

点了一份洋葱汤,口味不错。

猪肘烤的很脆,比吕德斯海姆那家好吃很多,量还是一如既往的大。两个人吃一份猪肘绰绰有余。

今晚入住的酒店Sternhotel,就在老市政厅边上,车子停在地下停车库。说实话,这个酒店只是地理位置好而已,酒店的设施就像如家,四星标准够不上。酒店房间很旧也很小,我就不放照片了。总之三个字:不推荐。

施韦青根宫的樱花林与莫泽河畔的科赫姆

此次欧洲之行,除了看郁金香就是看樱花,昨晚到波恩之后,才发现原来樱花没开......,瞬间一大打击。看到朋友的朋友圈发布了他们正在施韦青根宫赏樱的小视频,当机立断,决定今天一早开去施韦青根宫。要知道这可是在法兰克福附近的,开回去来回要6个小时的路程。

宏伟的施韦青根宫门口,谁也想不到里面藏了个偌大的园林。

终于见到了久违的樱花林,阵阵春风吹过,竟然飘起来樱花雨,可惜樱花瓣太小,相机拍不出此时的美丽。

施韦青根宫不仅樱花林漂亮,它的园林景观也很精致。

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很多,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处僻静的樱花林。

我一直想知道樱花到底香不香,凑上去闻闻,只有一股淡淡的香味。

千万别学我,我不是摘樱花,我只是装装样子,并没有要把樱花枝这段的意思。

樱花瓣散落在草地里,和青青绿草,粉绿相间。

看过这里,要是过几天,从阿姆斯特丹回来的时候,波恩的樱花还没有开的话,遗憾会少一点。

看完施韦青根宫的樱花林,开车去莫泽河畔的Cochem-科赫姆科赫姆有着莱茵河畔最美小镇的名号。莫泽河是莱茵河畔的一个支流。

我们到科赫姆的时候,information正好休息。然而在这样的一个小镇,有没有地图其实也无所谓。因为每个小镇都不大,只要走往市政广场的主路,就能一览小镇的精华。但是体贴的cochem的Information,虽然关门,却把各种语言版本的彩色地方,放在了游客中心外,可以让游客随手取阅。

经过这片马赛克墙,就会看到科赫姆的小镇塔楼。

穿过塔楼,就进入了科赫姆小镇。

市政广场周围,围绕着一排half-timbered房子,这里算得上是科赫姆的经典景点,游客必打卡之处。

可是我更喜欢穿梭于小巷子之间,寻找小镇其他美丽之处。

可能由于这里实在是太出名了,所以这个小镇是莱茵河畔游人最多的一个小镇,到处都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

越到小镇深处,游客越少。

小镇也是依山而建,所以房屋都在山坡上,连带窗户都是斜斜的。

莫泽尔河畔的科赫姆,景色宜人,最适合的季节,我觉得还是10月份葡萄成熟季来最好。科赫姆也是著名的酿酒小镇。

我们从施韦青根宫到科赫姆的时候,就已经下午了。在上城堡,城堡都已经关门了。所以我们只能在山下河畔远眺了城堡。

山脚下的河边,有很多餐厅,我们就随便选了一家餐厅吃饭。餐厅名字不记得了,反正德国菜。

吃完饭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城堡慢慢的开始被黑夜笼罩。

波恩樱花大道未满日

来都来波恩了,不去樱花大道瞅瞅怎么也对不起住在波恩两天吧,虽然我知道,它们真的还没开。要知道每年的樱花大道,樱花何时满开,其实不用真的去看一眼,微博上一搜就知道了,如果樱花大道的樱花盛开了,微博上住在德国的小伙伴会奔走相告的。

去看樱花大道前,先逛一下波恩市区,离开酒店不远,就是贝多芬雕像。对于游客来说,这是一景,可对于波恩市民来说,他是一位最熟悉的陌生人。

居然在广场上看到了sixt的房车,上面还印刷了一张50元rmb。

贝多芬雕像广场上,还有开着mini bus卖咖啡、早餐的。

波恩不大,基本都可以步行到达。绕出市政厅广场10分钟的步行路程,就能看到波恩大学了。国外大学校园没有校园大门都是开放式。不知道的还以为走在了一处街心花园。波恩大学的主教学楼门前有一大片草地,学生们三三两两的坐在草地上看书聊天,这个和国内大学生的生活状态是差不多的。

波恩大学草地旁,还有好几颗硕大的玉兰树。玉兰花瓣撒了一地。

地上随便拾了几片花瓣,可以做一把玉兰扇子。

从这个角度看,真的一点都看不出这是个大学,真以为是一个中央绿地。

波恩大学,走去樱花大道,说是樱花大道,其实主要是指Heerstrasse街,当然与其平行的周围几条道上也种植了很多樱花树。当然一路上还看到好多玉兰树,然后渐渐地你会看到日本樱花品种的白樱。

而Heerstrasse街及其相邻街道区域内种植的樱花树是桃红色的山樱花,有别于我们在施韦青根宫看到的淡粉色的日本樱花,这里的樱花颜色更为妖艳。我们到樱花大道的时候没想到,花都没有开,只剩下树上的花苞,今年的天气略寒,所以今年的樱花花期比更晚,好生失望。就算是这样,也是只能用长焦拍两张再说。

既然是没法看樱花盛开,只能先放弃,唯有打算过几天从阿姆斯特丹再开回来看。又一次暗自庆幸是租车了。离开波恩,前往科隆

著名的科隆大教堂,在霍亨索伦双曲桥的一侧,可惜,教堂在修。巍峨的教堂塔尖,矗立在广场上。科隆大教堂是德国第二高教堂。他建造的过程费时超过了600年,是中世纪欧洲哥特式建筑艺术的代表作。

再去看看4711香水博物馆,店里并没有什么人,著名的4711香水,味道则是青菜萝卜各有所好。简单来说,我不太喜欢,所以随意逛了一下,景点打个卡就走了。

一路上,就感觉没怎么吃过上好的猪肘子,所以到了科隆,一定要来吃这家百年老店,莱茵河畔猪肘店。

还没到晚饭时间,餐厅里仍然不时有客人来用餐。

餐厅黑板上写着今日厨师推荐菜,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吃猪肘子吧。

果然,过了一段时间,服务员端上来猪肘子,要说真的是色、香、味俱全。猪肘的外皮很脆,肉质算得上鲜美,外焦里嫩。而且分量很大,两个人只吃一个猪肘子都会感觉很饱。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入住的酒店是正对着科隆大教堂的科隆Hyatt酒店。酒店的玻璃窗能直接拍夜景。

科隆一日游与米其林饕餮大餐

今天天气很好,所以一大早准备去科隆大教堂附近的巧克力博物馆Imhoff-Stollwerck-Museum。走在霍亨索伦桥上,居然也到处挂着情人锁,暗自为这座桥的前景堪忧,不知道会不会像巴黎的艺术桥那样,最后不堪重负。

走到巧克力博物馆,是在莱茵河中的一个人工小岛上。门票9欧,买门票的时候会送你一块巧克力。

各种各样的巧克力包装,怀旧气息满分。小时候就喜欢收集各式各样额糖纸。

青蛙王子巧克力,瑞士莲出产的包装。

还有以猫咪为主题的巧克力包装。

这间展览厅是专门在展示Lindt巧克力是如何生产的。

展厅的尽头,是这样一颗巨型巧克力树,下面不听流出巧克力酱,工作人员会友善的邀请你品尝一下,蘸酱的巧克力,一个字:甜。

展厅里还展示了各种巧克力制作工具。

还有各式各样人形的巧克力成品。

比如说一群上学的学生。

厨师与猫头鹰,生动有趣。

这里可以根据你的需要,在原味的巧克力上,加各种配料:糖碎、各种坚果、葡萄干等等甚至还能写上你的名字。

还有一层展厅,是展示了各个巧克力杂货的场景。

这是一家“假”的商店,千万别误以为真。

好大一颗瑞士莲,要是掉下来怎么办。

最早的巧克力,难道都是骑车售卖的?

亲爱的顾客,请问你要买点什么呢?

出口处的巧克力礼品店,里面巧克力的造型没有你买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居然还有假牙!!!

游戏机遥控器,这样的巧克力受孩子们欢迎。

参观完巧克力博物馆,都已经大半天过去了,科隆的日子过得很悠闲。转眼到了晚饭时候,这样浪漫的旅程怎么能少了米其林餐厅助阵呢。本来在预定科隆酒店的时候,我就想住在阿尔特霍夫施洛斯本斯堡大酒店 ,可惜他离开科隆有半小时的车程,所以没有住。住宿不行,吃饭总行吧,在得知酒店内设有一家米其林餐厅的似乎便毫不犹豫的定了位子。

阿尔特霍夫施洛斯本斯堡大酒店是一座美丽的巴洛克宫殿,如果不是知道他是酒店,我还以为他是藏在小镇上的一座古堡呢。

酒店属于Leading hotels联盟的,自然质素很高。想想魔都的和平饭店就知道了,是什么样的一种傲娇。

餐厅不在主楼里,在酒店另外一侧的一栋楼里。

还没到餐厅呢,就被酒店内的酒吧吸引了。有人正在此处喝下午茶。

这便是莱茵河谷唯一的米其林三星餐厅Restaurant Vendome。虽然叫旺多姆餐厅,可是它和巴黎的旺多姆广场可没有半点关系,口味呢,属于创新德国菜吧。

开放式的厨房,可以让食客放心的享用美食。

我们点了两个晚餐的套餐,等菜ing。本来期望值并不算太高,因为德国菜本身就不是很好吃,可是一顿吃下来,这顿饭的口味却带给我们太大惊喜。

每道菜的分量都不多,而且中间还穿插的酸酸甜甜的开胃小食。可以一套米其林吃下来,真的会感觉很撑很撑。

seabass配上酸酸的酱,真的很开胃,一点都不腻口。

厨师的摆盘也很有意思,一道烤猪肉,酱汁做成了猪鼻子。

最后还送上他们自制的马卡龙。这家餐厅,如果有时间的话,十分推荐去尝试一下,会让你对德国菜耳目一新。

羊角村一刷

Guten Tag科隆!今天天气不错,窗外的大教堂和霍亨索伦桥很美。

从酒店check out,我们驱车直奔羊角村科隆属于在德荷边界的城市,要提醒的是,科隆的治安属于德国城市里比较差的,莱茵河边的绿地上,一直有警察巡逻,小偷十分猖狂,而且黑人很多。

羊角村入住的是Hotel Cafe-Restaurant De Harmonie酒店。羊角村素有荷兰威尼斯的美誉。整个羊角村是没有车的,所以严格来说我们的酒店是在Weerribben-Wieden国家公园中,但离开羊角村主要景点还有一段距离需要开车前往。入住当天,酒店主人就给了我们一张地图,地图上他标明了哪些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古老河道,羊角村的路都是靠一代又一代的人“踩”出来的。正所谓,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

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贫瘠。这里的第一代居住者其实是从地中海地区来的难民。大约在1200年前他们来到这里定居,然后开始开垦这篇土地。他们发现了大量的野山羊角。羊角村也是因为这样渐渐转变成今日的名称“Geythoorn”。

在酒店check in之后,就按照老板给的地图,按图索骥,去探寻一下古老的水道。离开酒店不远步行10分钟的路程。就能抵达羊角村比较偏远的一隅。

我对羊角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平静”,就像我们酒店的名字和谐。这里一段的羊角村真的很安静,也没有什么游客,村子里只有动物的窃窃私语和河水的潺潺声。

羊角村的交通工具三种:两条腿, 自行车和船。所以自然现在是只能靠双腿来感受羊角村了。河道上也没有船只,村里没有游客,偶尔遇见几个村民,也都会亲切的跟你打招呼。

村内很多木桥,骑自行车的话尽量小心一些。很容易摔倒,最好下车推行。

小河深处有人家,这里的人家夜不闭户,看来传闻是真的。

羊角村的房屋,大多都是这样的茅草顶、斜坡,精致的小房子,外加一片小院子。有的人家,会再饲养些小动物。

船算是每户人家必备的交通工具了吧,很多户门口的河岸边,都泊着小船。

这样规模的房型,在羊角村来说,应该能算上土豪级别的大户人家,说不定里面还有什么桌球室,私人影院

这里的一切,细细品来,如果可以用一杯咖啡来说的话,我觉得是玛奇朵,淡淡的牛奶清香,却能把咖啡味带出来。羊角村就是这样,明明是一个小村庄,可是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却让这里染上了一层童话气氛,欧洲的一处世外桃源。但是我的这个肯定,在第二天进再进羊角村中心的时候被打破了。

晚饭就在酒店餐厅吃的,味道也还不错,荷兰本来就不是什么美食大国。

羊角村二刷

有了昨天的游览经历,今天对于真正的羊角村,就更是期待了,那要美成如何逆天的样子啊。从酒店开到镇子中心的入口处大约10分钟,车子可以停在information的门口。步行进入村子,一路上看到很多租借自行车。

居然看到小孩子玩船,看的时候我也觉得挺简单的,等租船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压根不会驾驶。羊角村的船只,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Whisper Boat”,耳语船。最初这些装马达的小船,是村民们用来运送泥煤。而现在,这些船作为运送芦苇的重要工具,偶尔还运送一些牲口。虽然船的底部有马达,但是马达的声音很轻,几乎感觉不到,所以被叫做耳语船。

租船的时间大约1-2小时,码头上的船家会给你一张地图,只要按照地图上的水路走就可以,基本可以绕村一整圈。一开始我还尝试着驾驶这艘船,但是船只压根不听我使唤,因为方向反向操纵,马达的操纵杆朝右,船只其实是朝左,试了好几次,都不习惯,还差点撞船,只能放弃。

开到开阔的河道后,房子就渐渐消失的,绕着村里的主要河道,慢慢欣赏羊角村的风光,河道里的船只,白天,游客会比较多,所以羊角村边的熙熙攘攘,不再宁静。

没错,只是一匹马,也是用耳语船运进来的。这算是一个小小的马场。

绕了整个羊角村一大圈,静静的羊角村,此时却被喧闹的游客占据了。这里已然不是什么小众景点,如果你期许找一个安静的羊角村,那请你黄昏时候或日落后来,那时旅行团已经散去,餐厅几乎都很早关门,所以没有什么游客了。我也原以为羊角村会像昨天傍晚我去的那一片一样,peaceful。原来现实和想象差距庭院的。

上岸后,就想找一家餐厅吃饭。小河两边的路上,游客很多,再加上自行车骑行的游人,上下桥都显得有些拥挤。

随意找了一家餐馆,点了一些小食打发午饭。

必不可少的要点一杯咖啡,没有咖啡,本姑娘感觉一天状态都不好。

荷兰菜貌似最常见的就是炸,不管是炸薯条,炸鱼条,炸肉球。热量太高,真心不敢恭维,味道么,一般,过的过去。

装在杯子里的洋葱汤,有点奇怪,热汤放在玻璃杯里。

比起游人,羊角村的居民,要显得慵懒了惬意很多。

最美的景色,往往藏在深处,如果你深入往羊角村走走,你会看到很多很美的小屋,可是也请你注意,很多小屋门前竖的一个牌子“Private”,意味着你无法一探究竟,也无法拍照,请尊重当地人的提示,不要进入别人的私人领地,尽管那边的樱花开得很美很漂亮。

既然无法进入,只能从远处拍拍照。

羊角村的樱花也开的好漂亮。

走累了,就可以在小河边休憩一下,晒晒阳光。

羊角村的居民都喜欢出来晒太阳,补钙么。

又一颗樱花树,也略微弥补了波恩的遗憾。

门口挂满面包的餐厅,不过貌似是一加民宿+餐厅。

实在是房子太精致可爱了,忍不住坐下来拍张照片。

跟耳语船一样,每家门口都听着一片复古自行车,欧洲的自行车式样普遍都要复古的多,这里的自行车也都是马卡龙绿色。

房子虽小,但是装饰可一点都马虎不得。

鸭子都长的那么好,看来这里真是地杰鸭灵。

逛了一天的羊角村,感觉反反复复的走了好几遍,累死了,居然也能在长椅上睡着了,对面的小红房子是村子里我最喜欢的房子之一。

卖fish and chip的餐厅门口,这两个卡通形象,招揽顾客的确不错。

羊角村呆了一整天,得出了一点心得,不可否认,它真的很美,如果住宿的话,除了我住的那家酒店之外,我觉得不嫌麻烦的,可以尝试羊角村内的airbnb类的额民宿。最好房东能有船接送你,不然拿行李进村就够呛。或者可以把车停在门口,只带这几天换洗的进去。住在民宿的唯一好处是能完完全全的让自己的一天沉浸在羊角村里。

终于在太阳落山前,拍到了几张比较满意的羊角村照片。

没有人的羊角村,就跟昨天逛的那一区一样,终于恢复了它应有的美。

误入Zijpe花田与桑斯安斯风车村

告别羊角村,要去阿姆斯特丹了。出发之前,荷兰的攻略做的很多,本来在阿姆斯特丹住三天,要去的地方很多,包括鹿特丹、小孩堤防等等,计划始终赶不上变化,因为还要抽一天再去波恩看樱花。在去阿姆斯特丹的路上,我又无意看到一篇关于荷兰花田的介绍,临时决定去一个叫callantsoog的花田,因为那里看上去比库肯霍夫美,事实证明,放弃其他几个景点没去,转战那片花海,真的太值了!

稍稍可惜的是,对于阿姆斯特丹,也没有好好的游览一下,到酒店check in后,就去中央火车站领取荷兰pass。

你是怎么也不会忽略中央火车站这幢建筑的,建在大运河岸一侧的百年老站,是整个阿姆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火车站一侧的,i am amsterdam,估计是在拍集体照,我们也就没去凑热闹了。

取完票,走回酒店,买了一根梦龙。阿姆这座性爱之都,没想到冰淇淋也做得那么性感。小小的街道上充斥着大麻味,我很不喜欢闻,对于阿姆的印象也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探索花海上。

取完Holland Pass,便迫不及待的开车去Callantsoog-卡兰茨奥赫花田。千万别以为荷兰最出名的郁金香是在库肯霍夫郁金香公园。荷兰最出名的、最震撼的当属Zijpe花田。Callntsoog-petten区域,14多公里的海岸线,是最早围海造田出来的,没想到促成了这一区的花卉种植。这个季节,不仅能看到美丽的郁金香,更能看到色彩各异的风信子。

开到Callantsoog没多久,首先看到的便是大片大片的风信子花田。风信子小巧玲珑,站在花田里,请务必小心,不要踩到花,因为风信子实在太矮小和娇弱。

再沿着花田区域开一会儿,马上就看到了成片的郁金香,我们开车来的路上还下着小雨,没想到一会儿的功夫,云层散开,太阳公公也来赏花了。

郁金香要是盛开的话,就不是她唯美的样子了。她还是含苞待放,没有盛开的时候,才是最美的。这个是带白色花边的红色郁金香,品种比较特别。

请允许我在花海里徜徉,做做白日梦。

请小心呵护这些郁金香,脚下留情。我几乎都是踮着脚进去的。

再让我蹦一会儿,这里实在太美了。

这一片郁金香,各种颜色交错在一起,红的似骄阳。

过了那片花海,又来到一片,花海真是一片接着一片。

这里红黄相间,郁金香的颜色饱和度都极高。

想摘一朵,可是转念一想,放弃了,不能在花田里犯错呀。

这一片紫色,还没有长的很好。很多都只有很小的花苞。但是紫色真的很美。

过了一大片郁金香花海,又接着一片风信子花海。这片比刚才的更大。

callantsoog到桑斯安斯风车村比较远,我们到风车村的时候已经近傍晚了,其实正确来说风车村算是关门了。对于这样的景点来说,关门反而是好事儿。因为景区是开放式的,首先停车费没人收了,其次游客几乎没有。路上偶然遇到的一组拍婚纱的。

巨大的荷兰鞋,感觉自己可以躺在里面。

这里居然看到了米菲兔,可惜商铺关门了,不然可以买点纪念品,以弥补一下没有去米菲兔博物馆的遗憾。

虽然风车村,不如小孩堤防,是一处人造景观,可是这并不能阻碍它的美。这里有点像魔都的泰晤士小镇。

幸亏是没有人,夜景的照片都是爬进风车村的风车里面拍的,没想到,仅仅没多久,就被管理员发现了,这个地方是有管理员来巡逻的,不停在在赶人,每个风车下面都拦起来的,根本没法进入,要爬围墙的,而且风车距离河边很近,风车下面有时候是沼泽,摄影师爬出来的时候踩空了,一脚就进了水里

看管理员走了,爬进风车下面,找了个角度,又拍了一张夜景才收工。

库肯霍夫公园与花田二刷

如果你想看更多不同品种的话,那就来库肯霍夫吧。如果你要的是震撼花田,那还是要去Zijjpe花田。库肯霍夫在这个季节人满为患,建议大家早上去,因为停车位也有限,不然光停车就要排队。我们一早就进公园了。

来库肯霍夫,自然是赏花。它不仅仅是郁金香公园,其他花卉的品种也是十分多,有洋水仙,当然也有风信子等等。

相较于更北的Zijpe花园,库肯霍夫公园里的郁金香很多都已经开放了,过了那个最美的含羞期。

低头能欣赏郁金香,这不,树上也开满了花朵。

整个公园步道两侧,最多的就是郁金香,品种繁多。

公园里很多人,要找个没人的地方拍照真的挺难得。稍微有点特色的地方,例如这个鸟笼,也会挤满了人拍照。

是樱花吗?是的,好大一颗樱花树。

库肯霍夫公园内有一个很大的玻璃棚,展示了很多很特别品种的郁金香,这些郁金香都种植在花盆中,很多都已经盛开了。

我真怀疑这到底是不是郁金香。

这不是我在作画,这是个小道具场景,那我也只好应应景,假装在作画了,要是画作能换成郁金香可能更好一点。

万绿丛中一点红。

美丽的郁金香也是娃娃的最爱。

库肯霍夫公园出来,对于公园内的景色,虽然花不少,但是并不能拍到好照片,于是决定去库肯霍夫公园周围的花田看看。周围花田不少,但是都挂着一块牌子,禁止进入,我们绕着公园开了好久,花田真的不少,也有很多人骑车看花田,但是缺度都不能进去拍照片,很遗憾。于是决定没有拍过瘾的我们,决定再去Callantsoog,开着酒店租给我们的跑车去!如果纯粹是赏花,那么可以考虑在库肯霍夫公园周围租一辆自行车,然后会给你一张骑行小地图,照着地图骑行便可。

又找到好大一片粉色郁金香的花海,简直太震撼了,偶尔也遇到了几对外国夫妇,不过这里的人比起库肯霍夫来说,这里等于没人,你一个人能承包整片花海。

昨天没有盛开的紫色花田,今天再去,已经比昨天开的多一些了。

今天走的路跟昨天芦苇有些不同,绕着花天腹地周围逛逛,居然又看到了风车,看来风车是荷兰的标志性特色,一点都没错。

晚上回到酒店,一个小惊喜,酒店精心准备了梵高的向日葵的甜品,还很细致的签上了vincent的大名

终于等到你--波恩樱花绽放

今天是住在阿姆斯特丹的最后一天,也是回波恩看樱花最后的机会,今天早上在微博搜索的时候,就发现,住在波恩的小伙伴们已经把波恩樱花大道盛开的美照上传了。所以一早我们就决定开车回波恩,去看看。从阿姆斯特丹波恩,差不多要3.5h到4h小时,也就是来回要一天。所以我们到波恩樱花大道的时候,已经是正午了,阳光直射樱花,拍照有些不大好拍。

朵朵樱花已经盛开,游客也十分多,看一次波恩的樱花大道真是不容易啊。

樱花树太大,好多樱花都已经能长得够到居民的窗户了。

玻璃上也倒映出盛开的樱花树。

要拍整天街道,其实有点难度,第一,樱花大道的两边都停满了车,因为道路两边全是固定车位。第二,这条道其实是一条仅次于主干道的繁忙街道,来来往往的当地人就很多。第三,樱花盛开,所以游客、甚至于媒体啊电视台都很多。所以整条街道,虽不至于人们为患,但是人来人往的,空景自然拍不了了。

人多,但并不妨碍我们好好欣赏这片樱花树林。

地上的樱花瓣,还不够多,因为风不大,樱花也还能再盛开几天,虽然她的花期实在是短。

赶紧拿出旅行手账,记录下波恩樱花大道的点点滴滴。

不单单人多,车子也多,赏花的时候还要不停注意让车。估计这些车也是来赏花的。

挺羡慕这条街上的居民,每天都可以足不出户,欣赏到美丽的樱花,还能看到形形色色的游人。

再多欣赏一会儿景色,就要离开波恩,回阿姆斯特丹了。

最后再看一样盛开的樱花,此次的旅行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了,虽然旅程还要在巴黎继续,但此次的德荷之旅,在波恩樱花的映衬下,完美至极。

后记

就像游记最开始谈到的,此次旅行是纯粹的赏花之旅,所以很多景点都没有好好探究过,是一片非典型的德荷游记,想要去看波恩樱花和郁金香的,可以拿来参考一下,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我。

夜晚的科隆大教堂真美,有去桥上锁一个爱情锁吗

2017-04-10 17:17

你去没去小孩堤防哇

2017-04-10 17:2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4-10 17:17:59 的回复:

夜晚的科隆大教堂真美,有去桥上锁一个爱情锁吗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为了给桥减重,我没锁。

2017-04-10 17:2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4-10 17:20:30 的回复:

你去没去小孩堤防哇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没去,小孩堤防风大,人多,纯说景观不如这里好,小孩堤防更加原始一些。

2017-04-10 17:21

哇哦,大作!占楼慢慢看~~

2017-04-10 17:23

引用 笑妍日记 发表于 2017-04-10 17:23:07 的回复:

哇哦,大作!占楼慢慢看~~

回复笑妍日记:我有点怀疑,你怎么那么神速的,你在上假的班吗,还是被他吼来的

2017-04-10 17:23

引用 Cinderella囡囡 发表于 2017-04-10 17:23:47 的回复:

回复Cinderella囡囡:哈哈哈哈哈哈哈特别关注你哟哟

2017-04-10 17:24

2017-04-10 17:25

引用 Cinderella囡囡 的图片:

最爱郁金香,被勾引了

2017-04-10 17:26

2017-04-10 17:28

引用 Cinderella囡囡 的图片:

如果可以回到12年前,我会用各种找到的原因多玩玩,现在只能一次次计划,和各位老板死缠烂打的多请假

2017-04-10 17:30

这车

2017-04-10 17:31

哎哟,我是来看美女的!好美哦!

2017-04-10 17:31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7-04-10 17:31:46 的回复:

回复烟花易冷:哈哈哈,好歹你也说说是来拜读游记的好么

2017-04-10 17:36

引用 旅游的猪头三 发表于 2017-04-10 17:30:45 的回复:

这车

回复旅游的猪头三:上班族都有同一种痛

2017-04-10 17:39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7-04-10 17:25:47 的回复:

回复空心:空心大师的速度也是杠杠的么

引用 Cinderella囡囡 的图片:

拍的美美的,也欢迎回顶晓辉的呼伦贝尔之旅~

2017-04-10 17:43

羡慕小灰有钱有闲可以去那么多那么美的地方,留下那么多美好的照片! 写得很用心,照片赏心悦目,支持!

2017-04-10 17:44

引用 Cinderella囡囡 发表于 2017-04-10 17:36:47 的回复:

哈哈哈,好歹你也说说是来拜读游记的好么

回复Cinderella囡囡:不是,我真的来看美女的。
………………还有壕车哒!

2017-04-10 17:46

引用 媛子希 发表于 2017-04-10 17:44:28 的回复:

回复媛子希:媛你也是白富美,麻袋度蜜月拍婚纱照的白富美

2017-04-10 17:46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7-04-10 17:46:20 的回复:

不是,我真的来看美女的。
………………还有壕车哒!

回复烟花易冷:额,那又不是我的车开到荷兰去的......

2017-04-10 17:47

花很漂亮

2017-04-10 17:49

好棒哦

2017-04-10 17:51

引用 咕嘟求剑 发表于 2017-04-10 17:49:13 的回复:

花很漂亮

回复咕嘟求剑:春天的味道哈哈

2017-04-10 17:53

引用 小v酱 发表于 2017-04-10 17:51:18 的回复:

好棒哦

回复小v酱:谢谢赞赏

2017-04-10 17:53

2017-04-10 18:13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7-04-10 18:33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7-04-10 18:33:46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

2      人物 说好的是2口子,怎么就只见1口呢

2017-04-10 19:33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的南亚佛教尼泊尔之行新发表的游记.我们互相支持

2017-04-10 19:41

引用 hayhsu 发表于 2017-04-10 19:33:18 的回复:

1      中国蓝的裤子很显结实啊
2      人物 说好的是2口子,怎么就只见1口呢

回复hayhsu:人家不爱出镜哈哈

2017-04-10 19:43

引用 Cinderella囡囡 发表于 2017-04-10 19:43:12 的回复:

人家不爱出镜哈哈

回复Cinderella囡囡:不会是太占镜头面积了吧

2017-04-10 19:46

引用 hayhsu 发表于 2017-04-10 19:46:29 的回复:

不会是太占镜头面积了吧

回复hayhsu:也不是没这个可能性哈哈哈

2017-04-10 19:52

美景

2017-04-10 20:42

美拍

美丽

2017-04-10 21:59

引用 雅姐姐 发表于 2017-04-10 21:59:10 的回复:

美丽

回复雅姐姐:花田是很美

2017-04-10 22:02

花与人都很美

2017-04-10 22:30

这个花海跟假的一样,真棒!

漂亮

2017-04-10 22:32

就是过来看看美女滴! 就说这么久没出现,原来是赏花去了!

2017-04-10 22:55

引用 knight372 发表于 2017-04-10 22:55:36 的回复:

回复knight372:谢大师夸奖,努力码字呢这不

2017-04-10 22:56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4-10 22:30:38 的回复:

这个花海跟假的一样,真棒!

回复demo在路上(BJ):还真是就这么真!一点都不假

2017-04-10 23:00

2017-04-10 23:08

必须是蜂首宝藏~~图美文美人更美

2017-04-10 23:49

2017-04-11 00:07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7-04-11 00:34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7-04-10 23:49:45 的回复:

必须是蜂首宝藏~~图美文美人更美

回复吻住朕嚼:太抬举我了,惭愧惭愧

2017-04-11 00:36

2017-04-11 08:59

比上海鲜花港郁金香展的规模大多了

2017-04-11 09:05

2017-04-11 09:15

太美了,收藏了先!

2017-04-11 09:34

2017-04-11 11:00

mark

2017-04-11 11:42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4-11 09:15:16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那这是花田,跟婺源的油菜花田一样是一整片呀

2017-04-11 12:08

引用 阿拉蓝⑧ 发表于 2017-04-11 09:05:32 的回复:

比上海鲜花港郁金香展的规模大多了

回复阿拉蓝⑧:这是花田跟婺源的油菜花那样是野外一整片

2017-04-11 12:09

2017-04-11 12:32

你写的真棒!图文并茂的  赞!
我刚刚玩蜂窝,能帮我的游记点个赞吗    谢谢~

2017-04-11 12:39

2017-04-11 13:50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7-04-11 12:39:51 的回复:

你写的真棒!图文并茂的  赞!
我刚刚玩蜂窝,能帮我的游记点个赞吗    谢谢~

回复@Adrian:好的,谢谢夸奖

2017-04-11 14:02

贵妇人

2017-04-11 14:13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7-04-11 14:13:04 的回复:

回复海豚:哎哟,哪有。。。一条破睡裙

拍的真美!

2017-04-11 15:13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4-11 15:13:51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

2017-04-11 15:18

2017-04-11 15:29

2017-04-11 16:56

谢谢分享。

2017-04-11 17:06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7-04-11 17:06:36 的回复:

回复游山玩水:分享游记也是给自己一次重温

2017-04-11 18:27

你真的6

2017-04-11 18:42

引用 UnA 走世界 发表于 2017-04-11 18:42:32 的回复:

回复UnA 走世界:我又咋6

2017-04-11 20:28

2017-04-11 20:43

厉害!

2017-04-11 21:2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4-11 21:22:5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哟哟哟这不是海风大师么

2017-04-11 21:23

很喜欢你的帖,用来种草目的地

2017-04-11 21:28

引用 粉色棒棒糖 发表于 2017-04-11 21:28:26 的回复:

回复粉色棒棒糖:能给大家种草真是好

2017-04-11 21:41

怎么都6 哈哈哈哈 6666

2017-04-12 00:46

引用 UnA 走世界 发表于 2017-04-12 00:46:49 的回复:

回复UnA 走世界:我6的略有点惭愧哈哈哈哈

2017-04-12 00:55

2017-04-12 02:34

2017-04-12 02:35

非常精彩谢谢您的分享

2017-04-12 05:57

引用 Cinderella囡囡 发表于 2017-04-12 00:55:04 的回复:

我6的略有点惭愧哈哈哈哈

回复Cinderella囡囡:你去过的地方都是我喜欢的,欧洲情节,但是下一次我还在犹豫是去瑞士还是芬兰

2017-04-12 12:13

引用 UnA 走世界 发表于 2017-04-12 12:13:20 的回复:

回复UnA 走世界:欧洲情节就先去瑞士吧,芬兰要冬天去看极光

2017-04-12 14:07

引用 Cinderella囡囡 发表于 2017-04-12 14:07:04 的回复:

欧洲情节就先去瑞士吧,芬兰要冬天去看极光

回复Cinderella囡囡:我就冬天去啊 ,六七月份我先去清迈陪我妈,极光我也就不追求了,我去冰岛那几天没有极光,我走了之后的一天开始KP4

2017-04-12 15:18

大神的作品必须收藏

2017-04-12 16:36

引用 影子 发表于 2017-04-12 16:36:36 的回复:

回复影子:🙏🙏,大神不敢当

2017-04-12 18:46

好美好美啊

2017-04-12 21:1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4-12 21:12:21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花更美

2017-04-12 22:55

引用 UnA 走世界 发表于 2017-04-12 15:18:08 的回复:

回复UnA 走世界:如果是遗憾的话建议你还是去芬兰再追一次吧

2017-04-13 00:22

你是不是还有瑞士和西班牙没有写呀,嘿嘿(๑ ̄ ̫  ̄๑)

2017-04-13 08:50

引用 影子 发表于 2017-04-13 08:50:46 的回复:

回复影子:要给你大写的赞,你怎么知道的

2017-04-13 09:20

引用 Cinderella囡囡 发表于 2017-04-13 09:20:42 的回复:

要给你大写的赞,你怎么知道的

回复Cinderella囡囡:我在你身上安了个跟踪器撒,哈哈,开玩笑的,不是加了微信吗,看了你发的滑雪视频,羡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