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材周游世界

前记

海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发现了雨崩这个牌子,很是适合,看来这也是来此地旅人渴望的吧。

在路上,是幸福的。我的旅程开始了,在2017年......

第一站-昆明

第二站-大理

第三站-丽江

丽江在整个行程中像是一个中转站,不管是去泸沽湖,去雨崩,都需在此地出发再回来此地。这里很热闹,也有属于我的小温暖。

第一日到丽江便入住古城,当晚的晚霞很漂亮。

清晨的丽江很明媚灿烂,大玉兰花也已经开了。这时游人还不是很多,能感受到古城的宁静。

大年除夕,凑热闹,我们都是游子,在大冰的小屋相聚。听着民谣,一起哼唱,有些感动。最后一曲,齐秦《大约在冬季》,很应景,小小伤感。

轻轻地我将离开你
我也轻声地问自己
不是在此时 不知在何时
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十多年前来丽江买了对布农铃,搬家不知何时丢了,又幸运的碰见,小激动,店员细心为我挑选了对,很是开心。

合适发呆的地方。

丽江被小宝贝音乐包围着,到哪都有这个音乐,这是我看到的卖鼓最漂亮的姑娘,见到镜头都会笑的很灿烂。

喜欢爬满墙壁的花。

丽江住的青旅,记忆最深的自然是店家给做的饭菜,游子在外能吃上家中饭菜自然不一般,这是我最后的晚餐,难忘回锅肉和柠檬炒鸡块;还有那一晚的白米粥。

深夜,与青旅小伙伴们夜赏古城。

之前古城中记忆中印象最深的还是黑龙潭,这次又去了,还是那么美。

雨崩出发前的一天,不想太累了,报了一日团,拉市海一日游,可以骑马、划船、游寺庙、吃土鸡火锅,挺好的。

我的小白马,特别的听话温顺。

在海中划船,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欣赏音乐,太惬意。

一边听着丽江小倩的歌,一边慢慢划船,欣赏美景,惬意。感受到慢游的静谧。

第四站-泸沽湖

里格半岛是泸沽湖最美的岛屿,听旅店老板说,这个岛不大,一定要提前订好,我赶快定了房屋,还好。这里清晨花10元坐船在湖中看日出,登上看全景。

沪沽湖不算大,租了电动车,从里格半岛出发--尼塞村--小洛水--泸源崖--情人滩--走婚桥--摩梭族博物馆(哈,这里已经骑行到了四川省了),再折返回里格半岛。骑行可不想百度显示的,我共计花费了9个小时左右,傍晚快7点才回来,也看到了美丽的晚霞。

去了女儿国,参观了摩梭族的家,和篝火晚会,也了解了摩梭族的走婚。婚姻始于两情相悦,也终于此,没有感情,就可以解除婚姻。女生子女由女方家抚养,男人可以不负责

最后一日,中午就要离开了,一早又再次欣赏了日出,之后便爬山山上,坐着,久久的望着远方发呆,晒太阳。

感觉这个照片应了一句话,欢迎来泸沽湖-里格半岛。

第五站--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

行程安排

Day1 丽江—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 —白马雪山—飞来寺
Day2 飞来寺— 乘车至西当—雨崩
Day3 雨崩上村—原始森林—高山垭口—大本营—冰湖—笑农大本营—雨崩上村
Day 4 雨崩上村——雨崩下村——原始森林——休息营地——神瀑——雨崩上村
Day5 雨崩—尼农大峡谷—尼农村—香格里拉
Day 6 香格里拉出发 → 沿途欣赏小中甸高原牧场 → 虎跳峡 → 返回丽江结束愉快行程

游记另见://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190319761

第六站-成都

第七站-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另见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189815938

继续在路上

这次旅行将近一个月,不用赶行程,不用花钱坐飞机赶时间,不用制定详细路线提前订好一切,随心情,完成了这次我慢游,体味一下不同的人文风景。

喜欢看着蓝天、鲜花、海水,喜欢嗮太阳发呆......

虽然是一个人旅行,一路上也结实了许多朋友,可能就是一面之缘,也会留在记忆里,美好和温暖。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她们朴实、认真的生活着。
旅店的年轻老板们有着自己对于青旅的认识,提供给流浪者一个温暖的小窝,这里不用按照酒店标准装饰,干净温暖就好,最主要的是要有灵魂--旅人,旅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玩玩闹闹,年轻人在一起有的是精神和话语,对世界的不限渴望,对未知路的无限遐想和想要去探索。他关心每天旅人的事情,它可以是微笑,可以是问候,可以是鲜花,可以是照片......
也有暂时在旅店工作,不知那天继续上路的人,他们放下之前的生活,过着这种浪的生活,他们不走寻常路线,开发未知路线,你会羡慕他们可以放下从前,可以无拘无束的浪着,他们结交着不同朋友,侃侃而谈......
还有,雨崩村的藏民旅馆,老板娘在大学毕业后会到这个只有40多户的村庄。她告诉我她也思考了未来,是留在大城市找份工作,接家人在城市居住,但是那不是父母希望的生活,那可能会是自己的生活,她们藏民不想汉民总是计划着,完成一个目标接着下一个目标,她们希望在父母身边,结婚生子,与丈夫孩子一起,赡养老人,读书时好好读书,生活好好生活,享受当下的幸福。追忆以前的生活其实更美好,虽然那时没有电,雨崩没有这么多人来,那时采摘灵芝松茸等卖了后,可以休息一下,和家人一起去转山,这对于她们就是幸福的。现在开了旅店,没有了自由,不能好好转山了,反而幸福感没有之前好了。
还有,摩梭族的小伙子,了解了摩梭族的习俗和变化,小伙子调侃说,本族的姑娘喜欢汉族的,因为长得白白净净,他至今未婚,哈哈。泸沽湖的好多旅馆、开船的多是女性在工作,在这个女系氏族,女性具有绝对话语权和责任。
还有,色达结识的一个小姑娘,大学毕业之后学佛已经3年,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机缘让她学佛,她在为是否当觉姆,还是应该工作养家养父矛盾着,她在为红房子被拆没有地方学习而担心着......机缘巧合结识一个觉姆,为我们包包子,包子对于连续吃了几顿打我来水已很可口......
还有,雨崩此次带队打领队,小伙子,干瘦干瘦的,但体力精力很好,一路专业讲解,带队,拍照,还亲自下厨与旅店老板为我们做饭,可能是担心藏民做的汉餐不可口吧。小伙子热爱着自己的工作,为我们提供了专业周到的领队服务,给我印象深刻。
还有,一起去色达东噶寺的女生,有趣的是可以有缘同行,是一个人出来旅行的,在色达走哪都会碰见的......
还有,在色达上课,有幸遇见索达吉堪布上师授课,并感受身边学佛之人的认真和信念。上师讲到佛学院的经历和现状,讲到有幸学生不法继续在这里学习,生活无常,但是心中有佛,在那里学习都是一样,接受和面对。感谢上师的赠书,苦是人生,做到才是得到。

这里的生活是美好的。每个人都自己的生活,她们选择了自己的人生,努力而认真的生活。美好不是生活的全部,旅行对我而言是为了暂时休息一下,为了要继续上路。这次旅行玩的差不多了,该回家了,回去认真工作和生活。

若是那一天累了,我会继续上路......

希望做一个幸福的人,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劈材喂马周游世界,有一天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