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朝圣的路上~不一样的风景是从未到达过的世界~(16年国庆五天自驾色达环线)

• 出发时间/2016-10-01

色达,是我继稻城之后最想去的一个地方~吸引我的是满山的红房子和朝圣的信仰~当然还有最爱的川西的蓝天和白云~~~我喜欢在川西的路上行走,不管是开车、骑行还是徒步~只要离开成都一路向西,就是不一样的世界,而我喜欢那样的世界~~~哪怕它的高度让我很难受,哪怕它的寒冷让我很难受~
      这次走的路线是去色达的各个线路里比较长的一条,也是很久前就规划过的一条~~~走的是汶川-米亚罗-阿坝-斑玛-久治-色达-炉霍-道孚-丹巴-小金~这条线~~~也算是垮了一下青海界,小小的弥补了一下夏天错过的青海~~~以前我觉得川西最安逸的环线,就是分别以稻城色达九寨沟为主要目的地而设计一个环线~~很喜欢一周左右环线的那种感觉~这次行程规划的是六天~实际只用了五天~

关于路线

成都出发去色达,最近的一条线是走317~这条路最快一天就可以达到~~还有一条是走丹巴道孚上去~而我们选择的是最远的一条,走年宝玉则斑马久治那条路~~~

关于行程

第一天   成都-汶川-米亚罗-阿坝
第二天   阿坝县-班玛县-久治
第三天   久治县-色达
第四天   五明佛学院-炉霍-道孚
第五天   道孚-八美-丹巴-小金-成都

关于出行前的准备

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就是川西行标配~~~~衣服也是从春到冬的都有~帐篷睡袋神马的也都有,因为车上坐满五人了,后备箱是大家的行李以及帐篷所以本来说好要带小白的因为放不下就放弃了~然后本人出发前几天高烧加感冒再加咳嗽出发前一天还特殊情况~~本来都想放弃了,但是几年来唯一一个完整的七天国庆。。。别人永远不懂我的心情~~~SO~还是去了~~~前面两天海拔都不会太高,所以没问题的~~~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带了个大师级~~~不过这个大师只照人~~~--!并且这篇游记里他的片片也不超过三张,重点还不是原图~~求我心里阴影面积大小

关于费用

我们是八个人两个车出去的~~~这是国庆节,一如既往的我们也没提前订过酒店~~~除了在色达是住的帐篷外其他地方都有住宿~不加油费算下来每个人才500多。。。。。。加上油费平均一个人也不到一千~~~~这价格,是不是明年会有更多的人问我去哪儿还能不能带一个~~不过我很负责的告诉小伙伴们我五年内都不去了,哇咔咔~~~

第一天 朝霞,草原,蓝天白云~

身边的朋友不止一次的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去川西,在很多人眼里这些地方都是很穷的地方,同他们联想到一起就是山里,就是偏僻的地方,就是很穷很落后的地方~~其实我也不止一次的问我自己这个问题,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川西,不过我想应该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的朋友吧,去过一次就会想去第二次,就会想去第三次,就会没事就想往那边跑~就会有无数个关于川西的下一站~~~其实不用说很多语言,我只想告诉大家,我生活在很多人都向往都想来旅游都来体验慢的成都,你们来成都或许是为了好吃的好玩的或者是寻找一点文艺气息,这座天府之国确实很能满足~~或许你们只知道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九寨沟,这些特别出名一到成都必须要去的地方~~~而我没有爬过青城山,没有进过都江堰景区,甚至各大看起来很舒服的水库都仅仅是路过~虽然骑个自行车再慢一天还是能到的~我只是默默的说一句,只要走出了都江堰,那就是另一个世界~~~
    我记得在去映秀的路上有一个隧道,过了那个隧道,天都不一样了~~~很难用什么心情去形容,就像很早以前同事说的每次去阿坝都会有不同的感受,那时我还不太懂~~后来发现有些地方只有去过了才知道它存在的意义~~
    蓝天白云是川西的代名词~~~我又来了~~~好久不见~~!

前段时间很喜欢挂在嘴边和朋友圈的话就是:天黑就出发~~~或者是一路向北,直到漆黑~~~
    那是周末想出去玩稍微远一点的地方都是周五晚上就出发的~~~夜晚出发总是有着超级兴奋的诱惑感~~更是有着一直在路上的沧桑感,而我,喜欢这个诱惑和沧桑,总觉得只有天黑的时候才能听到自己内心真正的呐喊~~~这是射手座渴望自由的本性吗?哇咔咔~
    不过这次不是晚上出发的~~~这是早上六点的成灌高速~~车已经不算少了~~想起有一年也是国庆我们的小团队除了我以外的其他人凌晨3点出发走云南绕了个大环线,我默默的想了一下幸好没有我,不然我肯定拖后腿
    每次出门我都很兴奋,就是属于那种不管什么病都能好的,不管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的,应了那句话:如果你知道你要去哪儿,那么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的~~~
    两个车全是年轻人,我们车上坐了五个人,有些是第一次见面,经过昨晚牛肉汤的磨合,大家也算是熟悉了~~~突然很期待这样的旅行~~~
    六点十八分的时候我发了个朋友圈:天黑就出发~是病~天亮前出发,是病入膏肓~一路向西,直到天亮~~

这张貌似是在上都汶高速的时候捕捉到的~~~美丽的朝阳预示着这是好天气的一天~~~拥有好天气的川西就是天堂~~~记得上一次能看到这样的朝阳应该是在毛毛球了~~~我说过了,只要离开成都向西走,就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世界~~~~一个让你感动的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世界~~~

隔着车窗还是手机拍的片片,比起成都的雾霾,这清晰度真的高的不要不要的~~~~
    蓝天,白云,这才是我最爱的川西~~~~
    10.1 天气晴朗

不过说好的麻哥面又错过了~~~~不要问我为什么一到汶川就会想起这个麻哥面。。。。。上次去金川就说好早餐是麻哥面然后左驾抽风直接开过了~~~这次一直闹着要麻哥面~~~~然后。。。居然找不到了。。。于是。。。。过了~~~~随便找了家面面凑合了~~~其实我对面不是很感兴趣的,但是汶川的麻哥面,摩西的大碗面还有上里的大肉面,邛崃的奶汤面。。。。。就是让我欲罢不能,走过路过千万不能错过的那种~~~~

在映秀的口子堵了小一会儿~~~这条还是一如既往的堵~不管是以前的路还是现在的高速,车流量一直没歇过~~~想起08年地震的时候,这边的路全毁了的~那样恶劣的环境下打通的生命线~我每次走都汶都异常感慨,每次看到两边坍塌的山和石头都会想起那年的地震~~~壮烈,牺牲,鲜血,和大爱~每一个跟我一样经历过这场地震的人可能都会万分感慨~可能都会默默发呆~同样~我也庆幸我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国度~

国庆出行最大的困扰就是很堵~不过反过来想,国庆都不堵车那什么时候会堵呢?所以国庆堵个车好正常的是不~~~想到这里就很坦言了~~~其实重点是,我又不开车

堵车就是二笔文艺青年各种摆拍的时间~~~~

这顿中午饭是一点半才吃上的~~~用餐地点是那个听说无数年一直没去过的米亚罗~~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每个深秋米亚罗都会接待很多游客~那是它最美的季节~满山的红叶彩林~~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好吧~我们在这里路过,吃了个午饭~~~

午饭后,就正式开启了边走边浪的文艺范儿旅程~~~因为这次车上真有我哥,所以我写我们家那位依然用左驾来表示,那叫他那么可怜每次出来都他一个人开车~~

车上的三大美女~~~~

其实到这儿的时候我想说一句,谁给我讲的前两天海拔都不会上三千~~~~米亚罗就三千了。。。。。。

十月初也依稀可见一点点彩林~~再等一个月肯定就漂亮了~~~不过我想傲娇的说去了亚丁回来后这些都看腻了~~~哇咔咔~~~

这条披肩是徒弟送的礼物~~~她说是专门为我准备的川西定制款~~~~太合适了~~~~
    我每次去川西都喜欢带一条披肩,第一次带它出来是亚丁,第二次就是这次色达了~~~不过这次它太抢手了,好像就只有这个时候在我手上,之后都不在了,各位美美些~姐姐穿的裙子短袖,你们这是要冷死我的节奏么?看到美美的片片原谅你们了~~~

拿起相机我最大的一个爱好就是喜欢抓拍各种跳的姿势~~~而且几乎百发百中~~~嘎嘎当然这必须得有一个好的演员配合~~~上面这位就配合的不错

整个旅程最受欢迎的就是上面这位“摄影师“了~~所有女生都抢着要他拍照~~~这次我算是带他回来放了一下风了~~你就是摆脱不了被美女包围的命~~

姿势那么销魂我都不好意思拍了~~~~我永远都很合适当这个抓拍~~~因为我翻了一下所有我跳的片片,都只能是一个字~毁~

这位是每次出门都又开车又帮我拍照的左驾~~~这次他很傲娇的不要给我拍照了~~~因为车上有个专业的~他说他要好生欣赏哈风景~~~不过最后看到那位摄影师太忙了,还是默默的帮我拍了~~

渐渐的~视野越来越宽广~我知道这是进入草原了~~~其实虽然我很爱研究路线,也很爱帮别人设计路线~但是我平时基本上是个路痴~~但是我隐约觉得这是不是进入红原了~这也是第一次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

路越来越直~两边的山变成了平原~~~绿色慢慢变成黄色~~~~~

其实我不知道这应该是藏包还是蒙古包?总之看到这种我就有种莫名兴奋,可能是一直想体验一下游牧民族的生活~~~总觉得那样才是真的自由~~~~

喜欢这种祥和~~在我的游记里已经不止一次讲这句话了~~~~安静真好~~~平静真好~~~离天空近真好~

阳光下依旧青春的我们~~~

我哥一直很嫌弃我~~~说不愿意照我这个少妇~~~~上面这个是整个行程中第一张照我的~~~然后竟然就秒杀了其他所有,他的朋友圈ONE DAY就是我了~然后我默默的说了一句,这是不是语法错误?DAY ONE比较好吧~~~~

国庆的第一天,天气真的好到爆~~~有时候只有蓝天,连云都没有一片~~~那个问我三天时间去红原怎么样的胖纸,我真的太对不起你了~~~~秋天的红原比起夏天有过之而不及~~~~不过后来我在前面极力推荐你却在后面改变了方向也不能怪我了~~~毕竟我只想傲娇的说一句,不是每个人有个三天的假就会自己开车跑一个红原若尔盖环线的左驾是疯子不解释~~~

这是路过的一个小湿地~这个季节的草已经是金黄的了~~~~所以

遇见~~~才是最美丽的意外~~~

这一路,我们都走得很慢~~~将每一个细节都仔细品味~将每一个画面都捕捉在心里~~~平凡而不平凡的路~~~都在我们脚下~

从米亚罗阿坝其实没多远~~~只是我们走走停停~~~兴奋的像孩子一样~~~

面对希望 逆着光
  感觉爱存在的地方
     一直就在我身旁

夕阳西下~~~众人看到一片辽阔的草原,便迫不及待的狂奔下去~~~~

我只喜欢这条直直的路~有人惊呼说很像66号公路~~~~这张照片照的多不容易,我只想说爬起来了无数次为了躲车~~~~在公路上照相很危险,不要效仿~~~~重点是等车走完了等POSS摆好了等胶调好了~~~~那难得一见的美轮美奂的夕阳。。。。。没有了~~~~美丽都是一瞬间,稍纵即逝~~~~

我看过很多夕阳~~~~城市里的,草原上的,海边的,山里的~~~~但是真的金灿灿的夕阳还是很少见的~~~~第一天运气就这么好~~~~可以用金碧辉煌来形容吗?不过消失的太快了~~~没拍全~

如果就一直一直这样走,那么,时间的尽头是什么?

到阿坝县已经七点过了~~~找了一家酒店住下~~~然后就可以出去觅食~~~吃的是大盘鸡~~~小伙伴们都饿坏了~~~阿坝的晚上是很冷的~~~前面夕阳西下的时候我就已经把大衣拿出来了~~~现在就想吃点热的东东~~~在等待大盘鸡的时候就开始猛喝拉面的面汤~~~

在阿坝的县城里,夜晚出现的一只流离失所的鬼~~~认识吗?请认领~~~

在阿坝住的藏寨~~~看起来还可以~~~自从稻城那一晚不隔音的藏寨后我就对藏寨有阴影,自从江油那一晚不隔音听了一晚上各种车路过的声音后我也很排斥住靠主路的房间~~~~基本上我对房间不挑的,安静,干净有热水这就是我的所有要求,所以星级酒店也可以帐篷也可以~~~但是确实无法忍受吵杂的声音~~~小伙伴们主动让给我靠里面的房间,想说这家酒店还不错~~~不吵~可能阿坝县不是什么旅游热点,房价也很便宜~一两百的房间都很不错~~~

第二天 班玛班玛~青海~走在朝圣的路上~

按理说走这条路应该是两天的行程,一天走到阿坝县,第二天就要到色达的~~~~但是估计这几天色达的人会很多,我们又是边走边玩节奏超慢,晚上到色达的话很可能找不到住的吃的~~~所以任性的决定今年晚上到班玛就OK了~所以今天的行程相当轻松,大家可以尽情的边走边拍~~~~享受蓝天享受阳光~
    这一天才是真正的慢节奏~~~~

简单不简陋的早餐~~~豆浆油条带丝汤汤包~~~~

一路上路况都不错~从阿坝县出去走不了多久就进青海了~~~~曾经规划过无数条走青海的线路~~没想到第一次居然是这种方式~~~~算是先探探吧~~~哈哈~~~

天,蓝的,一丝云都没有~~~

嘿~45度才标准~~~

宁静致远~~~望着远方的路,我们可以选择细细品味也可以选择疯狂奔跑~~~~怎么走都是豁然开朗~~~~

进入青海后翻了好几个海拔高的垭口~~~~天依然蓝的一丝云都看不到~~~~纯粹~陶醉~

为什么这条线我心心念念了好多年~因为还可以顺便去年宝玉则,想想就觉得挺开心的~~~~不过我一直在问年宝玉则到底在哪里,左驾说,这里到处都是年宝玉则。。。。。

这是一头跟着我们走的牛~~~~~

阳光普照,我只想说一句   阿门~

这里果不其然的真的全是乱石头~~~~~

全是高海拔的山~~~~翻山翻山~~~

话说这一路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吃的~~~我们是带足了干粮的~~~~中午直接干粮~~~~

特别喜欢这个角度~~~~
    这里本来看到一片草原,说下去拍拍照的~~~~然后就爬山的爬山,奔跑的奔跑,大家就决定在这里稍微休息一下~~~~
    如果说非要找出昨天的草原和今天的草原有什么差别,那就是更秋天了~~~进了青海后这边的山是很神奇的~~~
    我有对特别要好的朋友,在我去亚丁的时候因为没时间没跟我们一起去错过了,在他们去色达的时候我没有假于是我错过了~~~而如今同一时间,他们去了亚丁,我们去了色达~~提前互相讨论了各种攻略后,又完美的错过了~~~~哇咔咔~~~~我给他们描述从成都亚丁这一路有多么多么的美,我给他们诉说理亚公路有多么多么的美,我给他们研究行程安排给他们说要弥补我的遗憾~她给我说从阿坝色达这条路有多么多么值得走,有多么多么棒~~~~~我踏上了他们曾经走过的路,体会着她向我诉说的每一个细节,每一道风景~~~讨论着下一次如果有机会跟她再来一次一定要把我们两的小白带上~~~如他所说,这条路真的很美~~~~

司机累了,不要打扰他~~~

选好角度定点拍摄五块一张~~~~都是套路

虽然已是深秋,草原上还有很多这样的蓝花花儿~~~满地都是~~~

这妹纸是不是好漂亮~~~~是不是好想带回家~~~~

隆格山垭口

爱草原爱雪山爱大自然的一切~~~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才感觉自己是真正的活着~~~

班玛

班玛班玛~~~
    斑马,斑马~你还记得我吗?
    我是只会歌唱的傻瓜
    斑马 斑马 你还记得我吗
    我是强说着忧愁的孩子啊
    斑马 斑马 你睡吧睡吧
    我把你的青草带回故乡
    斑马 斑马 你不要睡着啦
    我只是个匆忙的旅人啊~

到班玛已经下午四点了~~~~这个县很安静~~~少了吵杂,多了一份朴实~~~
    这天下午身体开始有些不舒服,头疼。这倒不是因为高反~而是各种原因夹杂一起~~~
    找到住宿后我们就各自回房间休息了~~~然后我就一睡不想起了~~~小伙伴叫了我好几次吃晚饭,都不想爬起来,头痛痛的~~~最后还是慢慢的爬起来了,艰难的去了下面这个餐厅,爬了整整四楼,感觉爬一楼都要虚脱了~~~~

其实对班玛这个地方挺好奇的,本想走过路过一定要逛逛,但是因为身体原因吃过饭就回酒店睡觉了。有了上次在亚丁村的经验,喝了热水早早的睡了~~~~

第三天 心之所达~色达

炊烟袅袅~~~新的一天总是带来新的新鲜感~~~~经过前一晚好好休整后,我微微恢复了一点血气,毕竟今天去本次旅行的目的地——色达~~~
    同行的有一个人比较惨一晚上都被楼下蜂窝煤的味道传染着。。。。。。

这边的温差很大的,早上起来车上是薄薄的一层冰~~~~

这一路上路况都很好~~~过了米亚罗之后路上的车也不多~~~~路也全是好路~~~
     美美的睡了一觉后,我觉得身体感觉好一些了,今天要去色达,这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庆幸昨天的难受现在已经完全消除了~又热血复活了~~~~
    车上已经有了一层冰霜了~~~说明昨晚零下了~~~~哇咔咔~~~~
    这一天出发就走错路了~~~~是跟着导航走的,各位要走这条路去色达的朋友注意了,导航上指的路是条很烂的路,这条路也不是不能到,只是要走6个多小时~~~~当时我还斩钉截铁的说我看了导航的绝对没错~~~~但是着路烂的跟朋友说的一路都很好开差的很远,而且可能走了一公里都还是很烂的路,我就感觉不太对了,马上打电话问了一下,朋友叫我们不要走这条路,这条是以前老路很烂而且时间会很长~有一条新路只要三个小时。于是我们掉头回去了,还看到有车往这个方向走的,提醒了他们一下,出去之后问了一下当地人,在前面不是很远的地方果然有条新路到色达的,有路标~~~这下才感觉方向是对了~~~哇咔咔~~~这边都是柏油路~~~哈哈~

虽然路不错,但是灰尘好大~

这尘土。。。感觉跟当年走高尔寺山那路的可见度差不多~~~

一路就像走在另一个世界一样~~~我抓拍的手艺也差不多可以达到百分百了

面朝阳光,青春无悔~~~~

这个美女的姿势太帅了~~~~

师傅辛苦了~~~~去色达的路很艰辛啊~~~

这位帅哥也辛苦了~~~~哈哈,又要开车又要照顾我们~~~全能~~~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海拔都是4000+了~~~翻了一座又一座记不清的山~~~~朝圣之路并不容易~~~

色达的藏语意为“”金马“”,因早年曾在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
    我还在手舞足蹈的跟小伙伴们讲着色达的故事,讲着金马草原的故事,不知不觉中就快要到色达了,回头来来时蜿蜒的路~~~~感慨万千

到色达县已经过了中午了,第一件事是觅食~~~~

在川西高原的每一天都离不开土豆~~~~
    我哥说昨晚住的地方楼下一晚上都在烧蜂窝煤,他完全没睡好,所以在车上他就开始一直在睡~~~到了色达后感觉身体还是很不舒服,餐厅老板看他的样子像是高原反应,友好的给了他一颗药,是缓解高原反应的~~~在高原上,休息是很重要的,因为本来就很容易疲劳,如果没休息好,会各种不适的反应,这个我在稻城体会过一次,所以一次比一次有经验,哈哈~~~但我没想到的是在后来我还是又体验了一次(后面说)~~~
    饭前我们试着问了几家酒店,全部满房。。。早知道国庆的色达很火,早有人给我说过一个月前房间就订完了,连旅行社的朋友都是这样说的,但是每次国庆去川西我们都从没提前定过房,色达就算县城没有房间佛学院没有,那周边总有个小镇之类的有吧~~~
既然没有就先不找了,我之前看别人说的天葬的时间是下午2点还是三点现在的我已经忘了,然后吃饭的时候老板说是一点半,于是我们吃完就开始赶过去~~~因为我哥身体不舒服,且他坚决不看天葬,本来打算打个酒店休息的也没找到,于是他决定在车里睡一下~。

天葬台在五明佛学院旁边,路上车越来越多~~~~

交通已经算半瘫痪,进出都是单行,停车场早已满员了,车子只能靠着路停~~~~这人山人海车山车海的造型也真的是热闹~~~~我们还算来的比较早的,算是把车停了进来,后面还有一群停不进来的~~~
    天葬台是在山上,这个坡说好爬也不好爬,说难爬也不是什么高难度的,高原上爬山是很累的,这里可以坐摩托车上去,但是有些太陡的坡还是很危险的。一到高原爬山我就是掉队的那个,但是我也不愿小伙伴走一步等我一步,我只是在后面慢慢的爬~~~

口罩头套都拿出来了~~~不管锻炼多少次,我都是那么捉急,哈哈~~~

上来天葬台,已经是这种造型了,周围的山坡上全是人~~~这壮观景象跟旁边佛学院的红房子有得一比~~~这天天气很好,同时也很晒~~~

可能是国庆节,人很多,天葬其实是没看到现场的,天葬台周围被围高了~~~天葬也并没有准时开始~~后来听说原因是因为下面车太多了,家属被堵在路上了~~~~
    我和左驾在广场上乱逛~~~看到尸体被一具一具的抬上来,有的是布裹着,有的是箱子装着,有的是娇子抬着~~~就从我们身边抬过~~~这一瞬间我有种内疚感,为什么那么多人要来看死人,既不悲伤也不祈祷,而是以看热闹的心态,我突然有种很难受的感觉,死亡是可怕的,也是那么的云淡风轻~~~~默默的双手合十静静为亡魂祈祷~~~~
    关于天葬,更多的人只是好奇,只是好奇的想见一见这种古老的方式,而并不懂它真正的含义~~~至少在鹰飞长空久久盘旋的时候我觉得是悲凉的,但是在这风和日丽的晴空里,这一切又是那么的坦然~~~人生不过如此,生命不过如此,能如此结束自己的一生也算是一种最好的解脱方式吧,但这种方式总归是美丽的残忍。第一次离鹰怎么近,居然是秃鹰~~~其实我拍了很多的鹰,但终究不管他们在空中的姿势有多优美,不管它们一圈一圈的盘旋在几个山头是否是依依不舍的心情,不管是多么的壮观,我依然觉得恶心~~希望亡魂超度~~~祈祷在世界的另一个角度新的灵魂出生,不zhi

秃鹰在天空不停的徘徊~~~像是在祭奠死者亡魂~~~~或是寻觅最后一丝灵魂气息~~~久久不散~~

天气真好~~~~能远看佛学院~~~

我本来觉得天气如此之好应该趁机去佛学院,但是还有人在车上躺着的~~~嘎嘎~~~于是还是乖乖的下来找餐厅找住宿~~~~明天再去佛学院吧~~~

色达几乎全城都没住宿了,有的也是天价~~~我说过每一次川西之旅我们都没有提前订过住宿,因为总会有办法解决~~~~注意!色达是例外~~~~县城已经都没了,佛学院更没有了,不过后免看到佛学院正在大面积的新修宾馆~~~
    一般经验就是县城没有就出去到镇上乡上看看~~~于是下山就往翁达方向走的~~~~走了好几个乡,都没有宾馆,连床位都米有~~~这尴尬~~~~更尴尬的是吃个饭停车都没办法,还被警察拍照,我也是醉了,不过他们跟我讲拍照是最没威胁的~~~~于是我顺便也拍了一下他们~~~~囧~~~
    我本来想有个政府什么的,我们也就可以在里面露营~~~他们又觉得不好~~~其实在来的路上有很多草地很适合露营如果不怕危险也不怕被冷死,还是可以的。。。。。。
    最后我们就真的决定露营了~~~~而且还真的是随便找了个路边的草地。。。也是从来没这么随意过了~~~~不过也不是真的打得那么粗~~~那片草地上有户人家,其实是有住宿的,是那种通铺的床位,左驾进去看了一下就出来了,说这个你们肯定住不惯,很大的味道。。。。我是本身就喜欢露营什么的,就喜欢住帐篷~~~~大家也不想住那个房子,于是就开始扎营~~~早就做好了露营准备的,没带小白就是因为满满的后备箱全是帐篷睡袋~~~~小屋主人热情的为我们提供了热水和电~我们可以不用嘴吹气垫床了,还是很NICE的~~~八个人两个小帐篷两人一个,一个大帐篷三个人睡,还有一个人打死都不睡帐篷要睡车上,我只想说这个人决定是有先见之明的明智之人~~~~

夕阳西下的色达美的像一幅画~~~在这里又要表扬一下左驾了,真的是个全能,一群几乎从没出来露营过的人,左驾搭完一个帐篷又搭一个,这孩子绝对后悔了自己干嘛要带一群没有生存能力的人出来大部分还是柔弱的女孩子~~~哇嘎嘎~~~怪不得回来后就对我说五年内都不要喊他去什么川西了,哈哈~~~~总之他一个人很忙碌,不过我还是有帮忙的~~~嘎嘎~~~

我曾经无数次的追逐了川西传说中的星空银河~~~去过牛背山,去过海螺沟,去过亚丁,去过丹巴~~~别人见过灿烂星空的地方我基本都去过了但是我从来没见过银河~~~我没打算来色达看星空的,就是这么阴差阳错,这一天的好天气也在晚上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惊喜~~~也得感谢这次意外的露营,还得感谢某人的相机我再不用去找那根B线再也没有其他各种原因来影响我捕捉星空了~~~~
    下面这两张仅仅是试镜头的,某人发了个朋友圈后一不小心把原图删了~~~我也是醉了~~~~重点是镜头试好了,我说我要用各种方式拍星空,正常的不正常的打电筒的。我哥弱弱的说了句半夜再起来照效果更好~~~~~我尽然也傻傻的相信了打赢了,我可以说后来这个猪一觉睡到天亮半夜再也不愿意爬起来了~~~~我这好不容易遇到的星空我这跋山涉水好不容易看到的银河~~~~好不容易看到的感觉伸手可触的漫天繁星~~好不容易看到的流星~~~~

有人看到我们在这边露营,也跟着我们在旁边搭帐篷了~~~开始做饭,哈哈~~~比我们还玩的生态~~~~
    这一晚是在美丽的星空下拉开序幕的~~~美丽,浪漫~~~可以过程是痛苦的~~~在这之前我最痛苦的露营经验是在牛背山3600+全是雾水的黑夜里四个人睡一个双人帐篷,每一秒都在期待天亮离开这个鬼地方这种情况下缺氧的呆了一晚~~但是我没想到我还能遇到更痛苦的。。。
    色达的夜晚非常冷,对,是非常冷,特别是室外~~~色达的海拔很高~~加上冷,很容易高反,我们只是习惯了没有什么高原反应~~~我们的睡袋是新买的加厚羽绒的~~我从来出去高海拔的地方露营会随身带一件贴身的羽绒服,就这样外面还搭着大衣羽绒服,脸上裹着围巾头上戴着帽子和羽绒睡袋的帽子把自己裹着已经解除不到空气了~~~~就这样,我都被冷的完全无法入眠~~我之前没觉得我们帐篷会漏风,但是这次,一个晚上我都觉得寒风一直再往里面乱闯~~~暖宝宝都完全没作用~~~后来半夜左驾可能也冷的受不了了,他把他的睡袋给我了,然后他去车上了~~~但是多了一个羽绒被我都没法睡,帐篷外面又时不时的有些动物走过。吓得我更清醒了,大概3,4点,我也想起来跑车上去,结果老是听到外面有其他的声音就不敢出去~~然后不知道是马还是狗就在外面走过去走过来的~~~~当时咬了咬牙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天快亮了~~~但是寒冷真的不容易战胜,最终我还是鼓起勇气伸了只手出去找鞋子然后爬到车上去了~~~那时已经五点过了~~~两个前排坐都被平放下来睡了两个人,我就萎缩在后排中间那个位置坐着睡了半个多小时~~~~也是艰辛~~~~这一夜注定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
    露营最酸爽的一次,看到了星空也冷成了狗,我想说,川西最后一站,无憾了,游牧民族不是那么好当的~~朝圣之路不是每个人都走得下去的~~~我真的不想去西藏了~~~(我想直接去珠峰

第四天 朝圣的路是无数的脚印走出来的~

在车上睡了不到四十分钟,天就亮了,大家都醒了,开始收拾,我就默默的说了一句,昨晚我没睡过让我再睡一会儿~~~~中间帐篷的两个妹妹表示睡得很好~~~我只能表示可能中间风是要小点,哇咔咔~~~~
    高海拔的地方没有休息好是一件极度痛苦的事情,这种痛苦我在去年去亚丁的时候就体验过了,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是怎么爬起来的~~~只知道一点都不想动~~~大家都在各种收拾,我却只求能再躺一下~~
    出来后发现昨晚放在外面的水都是冰了。。。。。o(╯□╰)o~~~~帐篷上也全是冰~~~~夜晚肯定是零下了~~~据说佛学院海拔也有4000+,我突然一下有了压力~~~想起去年去亚丁的时候前一晚没休息好第二天爬个卓玛拉措都是个死样,我就觉得有点悲凉~~~走都走到了的地方我也是不可能放弃的~~~~

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关于它的介绍很多,这里我就不说了~~~
    先说一个进佛学院的方式吧~~~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很早,车可以从这个大门开进去,晚一点的话车只能停在外面咯~~~~我朋友给我说过佛学院上面有个停车场,在那里停车走上去的话就十几二十分钟就可以了~~~我真的误会了,这里需要注意一下~~这个季节车只能停在下面的停车场,根本没办法上去~~不是徒步就是坐大巴车~~因为昨晚没睡好,我还没下车我就提出了我要坐那个大巴车上去~~~~然后在停车场我看到了坐大巴车的很长很长很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队伍长龙~~~~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没有一个人要排,只有我实在不想徒步上去了~~~在默默的挣扎了几分钟后,左驾妥协了叫小伙伴们先走,他陪我坐车~~~
    此刻内心还是挣扎的~~~走了几步后我还是放弃了坐车的想法~~~本来就是来拉练的~~~朝圣的路应该是一步一脚印走出来的~~~信仰是什么?信仰就是你觉得你自己走不动了的时候双脚依然不停的往前走~信仰就是在别人说你不行了放弃吧的时候你依然坚持自己的梦想和方向,哪怕再难再慢都依然在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这就是信仰对我的全部意义~~~朝圣的路上我怎么可以放弃~~~朝圣的道路怎么能不踏踏实实的走完,牛奶海都要死不活的爬上去了~~~这个算什么~~~行走的意义永远比最终的风景重要~~怎么能还没开始就畏惧了就放弃了~~~于是我还是决定徒步~~~哪怕有辆车中途可以载人我都没被诱惑~~~这就是有坚定信念的人~~~哈哈···

虽然没坐车进度是慢了点,加上高原上行走轻微的呼吸困难~~~但是我很庆幸自己没选择汽车~~~因为这沿途的风景都不值得错过~~~~大家都知道色达的红房子,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过这些黄房子~~~一样狠壮观~~~

这天上去的天气就不是很好~~~云层很厚~出片几率很低~~~不过这样往上爬有种成就感~~~感觉自己一步一步的在接近某种东西~~~这种东西是有强大力量的~~~这种东西会影响你的一生~~~或许是战胜自己的勇气,或许是坚持不懈的信仰~~~或许只是更接近天空的感觉~~~~

上面这个小女孩特别有意思~~~他一直在跟来来往往的路人打招呼~~~我都很担心她会掉下来~~~她却甜甜的对我笑~~~

密密麻麻的红房子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无止尽的前行仅仅是为了默默的祈祷~~~心有所愿,心想事成~~~

大巴车是只能到这个位置,这里或许就是我朋友说的曾经可以停车的停车场~~~~从这里开始上面只能步行~~~看到这护栏里弯弯曲曲的路了吗?一看到这山路十八弯我默默的转过身觉得应该先找点吃的。。。。。。o(╯□╰)o

香飘飘和方便面就成了我们的力量源泉~~~哈哈~~~喝点热水,补充点糖分对高原地方爬行也有帮助~~~哇嘎嘎~~~~

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遇见~~~信缘~也又一次懂了什么是信仰~~~我很虔诚的走完了三圈~~~色达,你的海拔和寒冷让我很痛苦,可是你的星空,红房子和似懂非懂的经文都让我很震撼~~~此时我也只想说一句:你问我跑那么远来看这堆红房子值得吗?我会说很值得~~但你要为我还会再来嘛~~我只想默默的说一句,两年内都不要叫我去高原爬山了也不要叫我去高原露营了~~~~

紧紧跟随的都是一圈一圈zhuanjing

整整几座山都是这番景象~~~这确实也是时间罕见的奇观了~~~

这地儿适合练功~~~

各种膜拜后~~~
    午后我们才离开佛学院~~~

因为国庆的时候八美镇在修路还是限行的,得早上八点前通过,所以这天晚上我们还得开到道孚,然后第二天早上六点过出发才能赶得上~~~~
    我们走的是翁达-炉霍-道孚这条路~~~前一天听从这条路来的人说有一段路不好很难走~~~~不过我们直到走到道孚我也没觉得哪条路不好走。。。。。。不要把川西的路都当成高速公路你会发现哪儿有别人讲的那么恐怖~~~既不泥泞也没有大坑还是算很畅通的~~~~

道孚有些地方在修路,交通不是很方便~~~找到了一个还不错的住宿,只是是新修的一栋楼,装修后的味道有点大,不过房间挺棒的,很大~~~价格也不贵~~~~小小休息一下后就出去觅食了~~~看到一家火锅于是就奔进去了~~~

饱饱的一餐后,今天休息的特别好,我感觉我正在恢复了,快热血复活了~~~

第五天 格桑花开,舍不得离开的路~

在旅程即将结束的最后一天,我才开始热血复活~~~但是其他人都开始疲惫了,哈哈~~~这天最初的安排是到丹巴住一天,第二天再回成都的,我们本来的打算也是六天行程~~~只是后来临时改变了注意~~~
    从道孚出来这条路就像小新都桥一样~~~道路两旁的路很像新都桥的,山下的平原也很像新都桥的草原,突然有点怀念新都桥了~~~~
    这天我们六点过就起来出发了~~~天还是微微亮~~~这条路其实很漂亮~~沿途能看到草原~~~这又跟阿坝青海那边的草原不一样了~~~

八美是一个很小的镇,这条路我走过一次~~~还记得上一次走的时候是中午,阳光明媚天气晴朗,那白云美的像棉花糖一样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
    八美镇上在修路,有一段很烂~~~很烂~~~~过了就好了~~~~阳光已经在挣脱厚厚的云层了~~~~

奔过八美镇后,就在这里小休息了一下~~~~

这是第二次走这条路了,第一次过亚拉雪山的时候也仅仅是路过就把它放在下一次的行程中了~~~从这里到丹巴感觉就是在峡谷中穿越一下~~~山上被云雾环绕着,像仙气一样~~~

这两匹马也是真爱~~~在这连绵起伏触手可及云层的仙境~~~~淡然,安静~~~或许这才是世外桃源~~~这才是内心最真实的心境~~~

在海拔高的垭口,有这样一个烧烤摊摊其实是灰常不容易的~~~重点是味道还不差~~~让我有耐心冒着严寒等也值得~~~哈哈~~

天然的卫生间,哈哈~~~不收费的哈~~~

从八美到丹巴的这条路我14年的时候走过~~~当时觉得就像峡谷穿越一样,两边都是山,山上的云雾就像仙境一样~~~如今我倒是再次好好的欣赏了一下这沿途的风景~~~也就是为什么三天小环线我比较推荐这条~~沿途都很美~~~

第一次来丹巴的时候我记得我说过被震惊了,没想到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地方,这是一个两面都是山,像被劈开的山,中间是路是城镇~~~那次同一条路,进丹巴的路上我一张照片都没拍,觉得怎么拍都是毁了它,第一次知道什么是山里不知岁月,第一次联想到朋友说的“”美哭了“”这个词语~~~有人说我入行了~~
    在走到快进丹巴城的那条路时,我想徒步进去,因为有遗憾,可惜有些地方在修路,我已经找不到需要走桥才能到的小房子了。上一次就觉得那是童话世界里才有的~~现在也有桥,不过不是上次看到的那种了~~~

沿着大渡河~~~就会走到这里~~~~对吧~

这条路徒步还是危险了一点~~~如果没什么汽车的话骑骑车还是挺棒的~~~希望扩路,哈哈~~

午餐本来是想去上次桥头那家分量巨大的餐厅的~~~可是。。。不知道是走错路了还是它已经不存在了~~~没找到,哈哈~~~然后最后去的第一次来丹巴的那家餐厅,就在政府旁边~~~那家西餐不卖还在
    走到哪儿都离不开土豆~~~真爱·~~~

天气晴朗~~~~

午餐后,大家好好的修整了一下。今天的行程本来是打算在丹巴玩的,明天再回成都~~~正好我拿去稻城亚丁的那一对朋友回程也走丹巴,他们早上从理塘走估计也就是3,4点到丹巴,然后我本来说等着他们一起去藏寨玩一下,然后明天一起回成都,人多热闹~~~然后大家在讨论了玩什么和玩不玩之后。。。就变节了~~~我眉飞色舞的描述藏寨有多么壮观~~~可以左驾说甲居人肯定超级多,而且甲居现在涨价了,节假日也不一定有房间,态度就是反正我去过很多次,没去过的人也可以去一下,就是可能会人多~~~~我说,那去中路嘛,他又嫌弃中路的路不好走,人可能也很多,那个路人如果很多的话更难走~~~~最后大家决定不再丹巴玩了直接往回开。。。。。我也是有点崩溃的,我最爱的丹巴,好不容易来一次就这样错过了~~~梭坡我还没去过呢
    左驾看到我有点沮丧于是说路过中路的时候看一下情况~~~于是真的是路过了。。。。。。
    再见,丹巴~~~我心里一直有你~~~~

在小金往维达方向,有这样一个地方,叫沃日~~~初次注意到它是因为这个名字,看到的人都会笑并不由自由的念出来~~~~这儿有个碉楼~~现在也算一个可以旅游的点吧~~~
    我们在这里休息了一下~~~还想住这里的~~~因为实话说,这一天的行程就是开车,从早上六点过一直开到现在,我知道开车的人肯定是很疲劳了~~~~但是有小伙伴儿想回去了,左驾又开启了抽风模式,决定今天开回成都~~~哇咔咔~~~你们是出来开车拉练的嘛~~~

路过很多次对这儿很好奇~~~第一次走进来~~

小歇了一下~~~我们又踏上了赶路的路~~~

最喜欢这高原上不知名的小花花儿~~~~格桑花~~~夕阳西下~~~弥足珍贵~~~

四月份走维达卧龙这条路的时候还是烂路,不到半年,隧道已经全通了~~只是大雾,中午的时候就看朋友圈有人发可见度不到十米,我觉得应该是不到五米~~~以前走这儿是要先翻巴郎山的~~~巴郎山很漂亮,如果不是夜色降临了我会愿意不走隧道去翻巴郎山的~~~翻巴郎山的路有人守着,偶尔会放几个车上去,因为这边堵的太厉害了~~~但是很少很少~~~

在卧龙吃的晚饭,晚上回成都确实不是一个明智之举,这天特别堵,堵死的那种,虽然走了一下刚刚通车的好路~~~但是代价真是一个字累~~~全车都在一直睡,我一般是那个陪左驾聊天的人~~~

在这里可能堵了几十分钟,我记得我看了一下导航,前面汶川上高速的地方也是堵得很爽,全线飘红~~~所以还没上都汶高速我还是忍不住睡着了~~~最后醒来的时候正好到成都了~~~看了一下时间11点过了~~~~下午一点过从丹巴走,11点才到成都,除开中间休息的时间,这一截也开了7,8个小时,吧~~~也是挺悲壮的~~~因为记得四月份走的时候上午9点过从中路出发,翻了巴郎山,还走了十几二十公里烂路,也就下午三点到成都了~~~这是多堵~~~~

回到家已经快11点过了~~~五天的川西色达环线结束~~~~好好的睡了一觉后第二天爬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吃了个串串,哈哈~~~~
    这次旅行与其说是一次旅行还不如说是一场小小的拉练~~~虽然没爬过山,但是玩的也算刺激~~~而且还有些意犹未尽~~~感觉要不了多久就想重温了~~~~
    这篇游记回来就开题了,只是迟迟没下手~~~因为刚回来不久就开始谋划下一次出行了,哈哈哈~~~好吧~~~其实有很多细节我都忘了,也着实除了路况关注的很密切其他也没做多少攻略,几乎叫无攻略。写的也比较凌乱,前后间隔又是大半年了~~因为曾一度可能是想起就逼自己写一点,所以或许前后会有重复,或许会有逻辑思维紊乱~~希望朋友们不要介意~~~

结束语

关于川西的行走可能会暂停一段时间了~~~不算告别,因为喜欢,所以还会存在~~~我告诉自己再锻炼一下~再拉练一下,我该去西藏了~~~~任性的想走一次317,任性的想去一次昌都那个曾经有熟悉人影子的地方~~~关于旅行,永远有那么那么多的下一站~~~带着期待和信仰去一个地方,和莫名其妙的去一个地方,这两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珍惜,感恩~~这才是一直走下去的信念~~~~
    那个从未到达过的世界~~~是内心深处的世界~~~~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2017-04-11 12:41

好长的游记!结果没有找到年保?

2017-04-11 15:43

引用 一醉一陶然 发表于 2017-04-11 15:43:43 的回复:

好长的游记!结果没有找到年保?

回复一醉一陶然:不是~只是路过,没进去不出意外的话准备五一单独去一下~

2017-04-11 15:53

2017-04-11 17:4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7-04-11 17:44:52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7-04-11 18:01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4-11 12:41:17 的回复: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2017-04-12 11:15

好美

2017-04-12 11:21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7-04-12 10:44:12 的回复:

回复爽在天涯:谢谢支持

2017-04-12 11:58

引用 一。 发表于 2017-04-12 11:21:04 的回复:

好美

回复一。:谢谢支持~

2017-04-12 12:03

向你学习!超级赞的游记!!喜欢,实用!我刚刚玩蜂窝,能帮我的游记顶一顶吗  谢谢~

2017-04-12 20:47

拍得好

2017-04-22 22:29

2017-04-22 22:30

引用 ^*^凝叶紫^*^ 的图片: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4-22 22:3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