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行之去见你,日本 --- 签证机票篇

初夏 (北京) LV.4
2017-04-11 00:00 481/11
  • 出发时间/2017-03-14

冲动是魔鬼,白羊座更甚。

这次旅行也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只不过说走和就走之间隔了近2个月而已。
春节之前某个晚上,凌晨两点了都异常清醒,于是爬起来关注了几乎所有航空公司的公众号,在春秋航空的页面里看到1元、9元、99元的促销机票,果断下手,买了14Mar/24Mar的的石家庄往返名古屋的机票。
三月底的机票我当时下单的时候已经没有,所以最终选择的时间并不理想,然而白羊座的性格就是突然想做一件事情,就必须立刻马上,不能拖延。第二天再去刷机票的时候,发现其实还有更合适的时间,可以赶上樱花季,但是我已经不能更改啦。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研究攻略的时间了,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做攻略,看和日本相关的书籍。
以前自己也经常出去旅行,但更多是看看风景,对于历史背景,都没有心思去研究。从小就不喜欢历史,朝代更替以及人物之间的关系,对我这个构造简单的小脑袋瓜来说太复杂。然而这次旅行,我希望自己能从风景背后,知道一些简单的小故事,不求能够了解所有的来龙去脉,至少能够从某一张照片中想起我曾经读过的书。

出行准备 --- 了解日本的文化背景

第一次接触日本文学,应该是在初中。初中语文课本里面有一篇《桥》,作者是水上勉。当时在读的时候就一直很有画面感,脑海中会浮现出一幅远离喧嚣的安静的小山村的画面。读大学的时候又从图书馆借了一系列他的作品,文字细腻柔美,故事却都大多凄凉。这类的日本文学作品和国内某些作家的风格有些相近,所以对我来说,读起来不会像读西方文学作品那样体会不到人物的情感。
水上勉是对中国非常友好的一位日本作家,和巴金、老舍等人也有很深厚的友情。
比较推荐的作品有:
水上
《越前竹偶》《桑孩儿》《一休》

当然提到日本文学,不得不提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川端康成,代表作想必大家也都很清楚。
川端康成
《雪国》《伊豆的舞女》《千只鹤》

除了日本文学,前后也从隔壁的通州图书馆借了几本关于日本文化印象的书,然而这几本书读完之后,却颠覆了我对好几位近代伟人的印象。
中山、郭沫若、鲁迅、郁达夫,中国近代史上诸多领导人或文豪都曾留学日本
中山原名孙文,中山是他流亡日本时为隐姓埋名,曾取名中山樵。以往每每提到孙中山,我总能想到宋庆龄,以为宋庆龄是他的原配夫人。可事实并非如此。孙中山除了国内的原配夫人和小妾之外,在日本也有妻子和孩子,其中包括一名曾借住在他家的高中女生。终于体会到课本上的东西只是一个点,想要全面了解一个人一段历史,还是靠课外吧。除此之外,对“风流人物”这个词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郭沫若也有日本妻子的,搜罗一些他的信息之后,对他的印象更趋负面。从他的作品到他执意挖掘定陵,带来考古史上的一大灾难等等,知乎百度上有很多相关的帖子,有兴趣的可以阅读。
郁达夫也曾留学日本,对于他和王映霞的故事,也是精彩如电视剧。
在了解了孙中山、郭沫若、郁达夫的感情史之后,更加敬佩鲁迅。虽然鲁迅辜负了原配朱安,但至少在爱情上,他是专一的。在人品方面,尽管他脾气不好又多疑,却至少是最刚正不阿的。鲁迅极爱拍照留影,只要是值得纪念的日子,他都会去照相馆留张小影。
鲁迅有一个绰号叫“富士山”,就是来自他收录到初中语文课本的作品《藤野先生》。
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鲁迅对清国留学生的描写太过生动,所以大家后来干脆叫他“富士山”。

相关文学作品
张纯如《南京大屠杀》
孙清山《日本印象》
鲁迅《藤野先生》
鲁迅《朝花夕拾》

出行准备 --- 温习影视音乐作品

从书本上了解的东西比较深刻,但是花的时间比较长。所以除了文学作品,自己又回去翻看了一些比较喜欢的日本电影、电视剧。日本是让我觉得很矛盾的一个国家,从影视作品来讲,既有男生喜欢的各种AV动作片,却又有女生喜欢的清纯唯美的爱情片。
很多年前开始我就不爱看国产剧了,第一是剧集太长,我看着看着会失去追剧的热情;第二是题材太类似,大概是看到剧名就能想象到剧情。当然近几年确实有很多优秀的正剧,不过我这个人还有个毛病就是大家都在追都在议的剧,我反而就不想去看了。我也一直没有弄明白自己为什么这么奇葩,虽然知道可能确实值得一看,但是就是没有去碰的想法。也许单纯就是喜欢猎奇,喜欢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很多国产剧都是大家都已经追完了,隔了一两年,我才会翻出来看,比如曾经很火的《潜伏》。

日本电视剧作品的题材涉猎广泛,时常是描述最平凡普通的小人物的故事,人设也不会有太界限分明的好人和坏人。每一帧画面通过简单镜头对人物表情的捕捉,以及光线、背景、音乐的应用,轻易就能让你体会到在这个故事里,人与人之间的碰撞,人性的复杂,以及人生而为人的特别。很多日剧主角的人设并不像国产剧那样,带着鲜明的色彩和特殊的背景,反而都是再平常不过的生活里的角色,从超市店员到学校老师,每一个你身边所认识的人,编剧都能把他写入故事,而他们的故事却都那样特别。所以看日剧给我很大的一个感触就是,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无可替代的存在,他有自己的坚持和梦想,他平凡,但是却很重要,他做的也许并不是好事,但我可以理解。从宏大方面来讲,也许就是日剧展现了人文关怀,折射了人性的闪光点,会治愈你疲惫伤痛的心灵,给你继续前进的力量。有时候,看完日剧,禁不住就会感慨,原来活着如此美好。

说到这里想起上周刚看完的《昼颜》。自从日剧开始往大尺度方向转变之后,我就没怎么看了。这部剧曾引起热议,我以为里面有很多少儿不宜的画面,所以没去关注。后来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帖子说看完了《昼颜》,自己都想去出轨,在日本遇见的那位阿姨的儿子也提起这部剧,所以回来找出来翻看了一下。
其实尺度还好,只是片尾比较震撼,剧集内容里面都拍得很含蓄唯美。本来是出轨小三的故事,但看完之后却开始同情男主和女主,其实他们只不过是在步入婚姻失去爱情之后,想继续追寻纯粹的爱情。怎么说呢,如果我的老公是天天涂抹各种护肤品又养仓鼠的怪咖,我也想去出轨哈哈。当然我现在连个轨都还没有哈哈。这部剧的本意应该是让婚姻里爱情已经泯灭的妻子和丈夫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更加坦诚地去交流,了解对方想要的是什么吧。岁月那么漫长,我们无法保证永远风平浪静,只是泛起波澜的时候,我们都该努力去维护家庭这叶扁舟的方向吧。

建议大家多观看一些日本的历史剧,这样去某些景点可能会更有感触。这方面,认知肤浅的我还没有去实施。我喜欢的类型还停留在少女风的漫画或都市情感剧。

曾看过并比较喜欢的日本影视作品
动漫类
《灌篮高手》《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悬崖上的金鱼姬》《言叶之庭》《秒速五厘米》《你的名字》《好想告诉你》
其中我的最爱是《灌篮高手》《千与千寻》《好想告诉你》。
现在每天又在复习日文版的《灌篮高手》,小时候我最喜欢的是樱木花道,但现在来看,按照我的审美应该最喜欢流川枫才对。可能是流川枫的戏份太少了吧。
《好想告诉你》算是独属于我自己的治愈系列吧。有段时间心情一直比较低落,所以找了很多很多电影来看,等看到电影版《好想告诉你》之后,哇哇哇哭了半天心情莫名就好了。爽子的性格跟曾经的自己特别像,为此自己也剪了齐刘海儿,留了两三年,希望自己也能像爽子那样做一个简单安静努力的女孩子。看完电影版,又扒拉出来动漫版,才拍到第二部,表示捉急想知道爽子和风早接下来的故事。

电视剧类
《一公升的眼泪》《求婚大作战》《热血高校》《极道鲜师》《你教会我最重要的事》《14岁的母亲》《花样少年少女》《萤之光》《交响情人梦》《即使这样也要活下去》《无法坦诚相对》《我存在的时间》《昼颜》
我最喜欢的是《一公升的眼泪》《即使这样也要活下去》《无法坦诚相对》。
《即使这样也要活下去》也算是我的治愈系列吧,片尾曲小田和正的《东京の空》尤其喜欢。因为这部剧喜欢上瑛太和满岛光。不管两个人曾经的关系是敌人还是仇人,如果真的彼此喜欢,就在一起吧。

电影类
《只是爱着你》《在世界心中呼唤爱》《恋空》《情书》《忠犬八公》(美国拍)《罗生门》《菊次郎的夏天》《那年夏天宁静的海》《艺妓回忆录》(美国拍)《好想告诉你》
我最喜欢的当然是《好想告诉你》啦。其实很多电影都是因为看完这部喜欢三浦春马,所以把他的作品都扒出来看了一遍。

音乐作品
日本有很多轻音乐都特别好听,之前多米音乐还有网页版的时候,会有很多轻音乐专辑,里面推了很多特别好听的曲子。曾收藏过很多,不过后来找不到了。
能记起来的大概就是《恋慕》《夏の时雨》,当然影视剧的原声带就不用说啦。
日本也有很多歌曲被港台歌手翻唱,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
比如
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实》,翻唱自UA的《水色》;
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日文版为 Chage&Aska 的「男と女」;
周华健的《花心》,日文版为喜纳昌吉 的「花」;
任贤齐的《天涯》,日文版为中岛美雪的「竹の歌」
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日文版为中岛美雪的「骑在银龙的背上」
刘若英的《继续-给15岁的自己》,日文版为Angela Aki2008年的一支单曲「手纸~拝启十五の君へ~」。
基本上大家觉得好听的很多港台歌曲都是翻唱自日文版。不过个人感觉翻唱版的感情表达更为饱满。
来,点击如下链接,颠覆一下你的认知吧。
日本之前,我曾想过每去一个地方,就会听一首应景的歌,然而真正到了日本,却一直忙着赶行程,那么文艺的事情竟然没有去做。
想过在看到富士山的时候听《富士山下》,
登上东京铁塔的时候听《东京铁塔的幸福》,
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听《东京の空》,
黄昏快要来临的时候听《怎样》,
路过星巴克咖啡馆的时候听《好久不见》,
感到孤单的时候听《可是亲爱的你怎么不在我身边》,
抵达镰仓的时候听《直到世界尽头》。。。。。。。。。。

下一次再去日本,我会塞上耳机,静默地看火车窗外飞速掠过的风景。

出行准备 --- 购买打折机票

日本樱花季的机票非常贵,所以如果打算去日本的话,建议大家至少提前两三个月购买,很多航空公司会在每年固定时间推出促销机票,包括全日空。如果多加关注的话,真的可以省掉一大笔交通费用。我买的是春秋航空的廉价机票,不过是从石家庄出发的,如果是从天津往返会更方便一些。这类促销机票基本是在其官网购买会更便宜一些。
我的机票费用含税来回是¥1441,其中¥260元是往返的行李额。
问了一下之前去过日本的小伙伴,北京往返怎么也得¥2000-¥3000。
以下是常有廉价机票的一些航空公司,大家可以关注其公众号,了解其打折规律之后,可以提前规划行程。基本上每年1月份总会有便宜机票。
美国的西南航空
马来西亚亚洲航空
新加坡老虎航空
国内的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等。
比较详细的介绍,可以参看豆瓣里的以下链接。
不过廉价航空为节约成本,基本不提供飞机餐,有的甚至还没有免费行李额,所以提醒大家提前查清楚,购买行李额。春秋航空的行李额购买,提前购买和柜台购买价格差很多,我去日本的时候购买了单程20公斤的行李额,130人民币,但回程时行李超重,我看了下柜台的收费标准,差不多要200块1公斤,不过最后我还是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化解了超重的问题哈哈。

春秋航空公司行李额介绍请参考官方网站,其微信公众号也可以购买机票和增值服务,非常方便。
廉价航空打折机票

出行准备 --- 办理签证

请忽略我上图拙劣的P图技术,小手太胖又太笨,没划拉好嘿嘿。
建议大家先办理签证再购买机票,比较保险。像我这种冲动爱冒险的人,是先入手了廉价机票之后,春节回来才办理的签证,所幸一切顺利,没有拒签。

日本的签证分单次签证和多次签证,需要委托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直接去找万能的淘宝就好啦。
多次签证主要针对高收入人群,包括三年多次和五年多次,除了对经济收入有要求之外,对入境地也有要求,比如三次签证需要在冲绳东北三县(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任意一处住宿至少1晚,且在出签后不得取消住宿预订。
另外旅行社办理多次签证的价格也比单次要高一些,三年多次往返的正常在¥400+,五年多次的也要在¥700+甚至四位数。因此多次签证比较适合收入较高,且初次入境地在冲绳等地的游客。
而单次签证淘宝价格最低的在¥200以下,考虑到即使我在三年之内会再去日本,但目前的经济情况也不太可能每年去一次,所以最终选择了淘宝中青旅的单次签证,¥211包邮。
刚刚去淘宝看了以下,现在搞活动,单次签证只有¥48,要不要这么气我。

下面是大致的办理单次签证需要的材料。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大使馆比较看重工作单位,只要是申请人是有稳定收入的,基本上拒签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之前看攻略有提到说大龄单身女青年一人赴日,容易拒签,怕黑在那里不回来。害我在等待签证的日子焦虑了很久,毕竟机票已经买了,虽然没有多少钱,但期待落空的感觉不好受。当然,最好还是要和小伙伴们一起。

北京工作的小伙伴们看过来,

证件类:身份证、暂住证/居住证、护照(有效期半年以上)、户口本复印件
证明类:在职证明、收入证明/纳税证明(二者选其一)
       收入证明年收入要在¥10万+
       纳税证明年纳税额要在¥3000以上(推荐打印一份纳税证明,可以通过自助打印机打印)
        现在有很多便民设施,其中包括24小时纳税证明自助打印机。税务局官网上就可以查询具体地址,6号线褡裢坡站第二外国语学院就有一个,我的就是在那里打的,和打印火车票差不多,把身份证贴上去选择日期范围,直接打印。具体地址我放在下面的链接列表里面。
照片:4.5厘米X4.5厘米,白底方形
其他: 机票酒店预订单
       机票订单基本上航空公司官方网站都可以打印。这里我主要说一下酒店预订单,很多旅行社都要求预定三星以上酒店,否则不给办理,或者是加钱办理简化版,不需要提供机票酒店订单的那种。我看了很多攻略,发现很多小伙伴都是先预定的三星酒店,签证下来之后再取消改成胶囊酒店的。
我是穷游,也只能如此了。Booking的预定提前一定时间取消,是免费的。所以那段时间,自己的booking里每个城市都有无数个酒店,看得自己都眼花缭乱,签证下来之后,权衡各个胶囊酒店的地理位置和价格之后,我就把其他不需要的订单全部取消了。

具体材料推荐大家淘宝找旅行社沟通,以防有变。
极力推荐中青旅,全程签证办理进度都有跟踪。

日本大使馆关于签证种类和要求的说明,可以参考以下链接。
淘宝中青旅链接
北京地税局自助纳税服务点

旅行,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自己第一次去很远的地方旅行,应该算在2009年吧,韩国
那时候还没有萌生写游记的想法,只是喜欢简单整理照片。

如今,2017年,时隔8年。8年里,我去过很多地方,每去一个地方都想过整理游记,然而重度拖延症患者一篇都没有写。

现在写完这第一篇,从整理照片到写文字,耗时将近10个小时。算是体会到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太容易,而坚持下去更是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

其实写游记相当于重走一遍所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遇见过的陌生人,某种程度也许还会再有当时开心得想要飞起来的心情。那些忙着赶路时忽略过的细节,在整理照片的时候也会突然发现。旅途中曾有过的疑问,现在也终于找到最后的答案。脑海中凌乱的想法,也渐渐脉络清晰起来。对这个国家这个城市肤浅的认知,在此时也会慢慢建立起框架。

感谢那些分享攻略的旅行达人们,让我的一人の异国旅行变得简单顺利。也希望自己在此后的旅行里,每去一个地方,都能用这样的形式留下属于自己并可以分享给别人的的记忆。

日本一行十天,细想下来按照这个篇幅的话也要写近十篇攻略,看来我真的要从春天写到夏天啦。

下周准备行程规划篇,别烂尾啊,姑娘!

赶紧写游记,这篇前传很有意思,更像一篇文学作品

2017-04-11 09:51

谢谢亲爱的帮我顶

2017-04-11 10:03

引用 skyxyn 发表于 2017-04-11 09:51:06 的回复:

赶紧写游记,这篇前传很有意思,更像一篇文学作品

回复skyxyn:谢谢亲,你也记录下来吧~

2017-04-11 10:0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4-11 11:14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2017-04-11 12:36

引用 zhangqi 发表于 2017-04-11 11:14:27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zhangqi:不能同意更多~

2017-04-11 13:29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4-11 12:36:56 的回复: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回复米兰小王子:好哒

2017-04-11 13:29

很不错

2017-04-12 03:3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4-12 03:32:21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7-04-12 07:2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4-17 19:54

引用 tianyuxiaoming 发表于 2017-04-17 19:54:32 的回复:

回复tianyuxiaoming:所以随时关注机票动态,早做计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