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过往,2016国庆川西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9-30

2016.9.30:出发

关于行程:
DAY1:北京西安(累劈了)
DAY2:西安成都(堵车到崩溃)
DAY3:成都四姑娘山
DAY4:四姑娘山丹巴
DAY5:甲居藏寨—新都桥
DAY6:新都桥理塘稻城
DAY7:稻城亚丁理塘
DAY8:理塘色达(S217!崩溃绝望)
DAY9:色达理县
DAY10:毕棚沟九寨沟
DAY11:九寨沟松潘
DAY12:松潘古城—都江堰成都
DAY13:成都重庆(狂吃、狂吃、狂吃)
DAY14:重庆恩施
DAY15:恩施宜昌
DAY16:三峡大瀑布—开封(狂吃、狂吃、狂吃)
DAY17:开封北京

十月是旅游爱好者最为兴奋的月份,满山的秋色如微醺的少女般引人追随,惹人陶醉......挨过了躁动的9月,我们提前开启了我们的十一之旅,也是我们川西第一次拔草之旅。(2018年国庆准备第二次拔草)

第一天从北京出发,听着五环之歌堵在西五环,差不多一个小时吧。好不容易出了五环,就堵在出京高速上,差不多一个小时吧。好不容易出了北京,堵在收费站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吧。从下午2点出发到进入河北已经是下午5点。到临汾的时候就晚上12点整了,真是想住在临汾,第二天直接到成都,但是西安的酒店都订完了,不住感觉很亏啊,没办法硬撑着疲劳驾驶到西安,已经是凌晨三点。绝对累劈了,倒头便睡。
第二天10点才起,吃完饭中午11点多前往成都,这是第二次去成都,和上次一样堵在高速上一天,凌晨1点到的酒店,感觉太悲催了。

四姑娘山

这次旅行我们是两个车,五个人。另外一辆是奇骏(来川西自驾SUV是占绝对优势的,我们在这次旅行中是轿车,拖了三次底盘),他们比我们先到,在成都集合后出发前往第一站: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镇的时候是下午4点多,时间还早我们就开始找客栈,没想到是一律爆满。找了一个小时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民宿,房间阴冷潮湿,厕所是旱厕那酸爽~而且在马路对面!200元/ 人管顿晚饭。谈好价格我们把房间里的被子都拿出来晒晒,实在太潮,感觉能拧出水了。
安顿好我们去猫鼻梁拍日落,还遇到一起交通事故,由于严重拥堵我们只能下车跑到拍摄地点。快到猫鼻梁的时候发现是一个女司机追尾前面的一辆车,然后又撞到路边的行人,现场比较惨烈。出门在外一定注意安全。

晚饭是包含在房费里的,大铁锅炒菜哦。味道不错,米饭管够。

四姑娘山有三条沟可以游览,长坪沟、双桥沟和海子沟。国庆假期属于旅游高峰,每天只卖4000张票,来晚了就要等第二天再来排队,所以要6点前去排队买票。长坪沟和海子沟都是徒步旅行者的最爱,双桥沟是三条沟中唯一通车的景点,由于我们上班族时间紧任务急,所以就选择了三条沟当中相对容易游览的双桥沟。

虽然没去过布达拉宫,但是我们来过布达拉峰

四姑娘山甚至整个川西地区,真的是随手一拍都可以做桌面。秋天这种美景更是发挥到极致

双桥沟的景色非常惊艳,雪山、湖泊让人流连忘返。我们再里面游览了大概6个小时。
下午3点出发去丹巴

丹巴

到甲居藏寨已经是傍晚,联系了景区内的一家民宿,需要购买景区门票才能进入。藏民家都是二层或者是三层小楼,外观很有特色,雕梁画栋的。由于是国庆假期,民宿的价格飞涨,连屋顶帐篷都住满了,晚上还是很冷的。我们住的是藏式风格的五人间,房间里有虫子和蜘蛛没有厕所。房间价格包含一顿晚饭,口味也就那么回事吧,能吃就行不能要求太高。感觉川西地区住宿条件都不太好,川菜的口味也非常一般,来这边旅游就不能挑三拣四的了,还好景色很美。

清晨的藏寨空气非常清新,湿润带着清香。因为这里的停车位十分有限,早上7点多就要起来去停车场挪车。

藏寨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甲居藏寨的全景,还是非常开阔的

从藏寨出来前往新都桥的路上处处是美景,唯一美中不足就是堵车,时不时就莫名其妙要堵半个小时。

拐过一个弯突然出现在眼前的雅拉雪山,壮丽圣洁!

从塔公拍雅拉雪山就好像皇冠一样,非常震撼。

G318

川藏线是梦寐已久的旅行计划,虽然这次只是从新都桥理塘,但是已经很让人兴奋了。这是中国的景观大道,沿途风景广阔壮观,尤其是秋季的色彩斑斓,让人终身难忘。

稻城

快到稻城,路遇白塔

稻城县已经是下午6点,本来想看万亩杨树林,可是实在没找到地方,路边非常可怜的一小撮树都不好意思晒出来。反而天上出现了非常奇特的黑云,相当神奇。
因为是国庆假期,稻城的住宿价格飞涨。230元只能住相当简陋的土珠宾馆,看着旁边高大上的金珠宾馆,只能感慨有钱人真多。

亚丁

稻城距离亚丁还有最少80公里的路,个人感觉这完全就是两个地方,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连在一起。

进入亚丁景区后还需要坐1个半小时的景区交通才能到达,由于要翻几座山,坡多弯多路窄,所以晕车的人一定提前吃晕车药。景区大巴的老司机开车还是很猛的,尤其是拐U型弯的时候还是蛮刺激的。坐在大巴上透过玻璃看旁边的山上飘的云,景色很美。

仙乃日雪山,刚进景区就一睹她的真容,也是非常幸运了。只是在景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稍微一活动就气喘吁吁,时不时还要吸几口氧气,好在后来慢慢适应了。

有种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

雪山脚下有很多人给小松鼠喂食,这里的松鼠数量很多而且基本都不怕人,有的甚至到游客的腿上要吃的,各种瓜子、饼干和坚果类食物吃的可溜了。

亚丁返回理塘的路上,云彩的形状千奇百怪的,映衬晚霞别有一番味道

色达

理塘住了一晚也是比较将就,这边如果是平时价格应该也不高,就是因为国庆出行的人多,价格飞涨……
第二天早上7点多就从理塘出发了,前往圣地色达。直接上S217,刚开始的时候沿途风光无限,但是过了新龙县就是噩梦的开始。

理塘色达,整整走了一天,也是我们旅游以来最痛苦和折磨的一天。三次托底,车开到绝望。
之前看攻略就知道马尔康色达是80公里烂路,各种爆胎和泥路,事实是S217新龙县色达修路,才是真正的烂路,马尔康色达的路况虽然也有炮弹坑路,但是要好太多。噩梦从快到新龙县开始,当时的路还是很平整的柏油路,但是突然出现一个大坑,而且大坑里的颜色和路面完全一样,到眼前了才看见有个坑,时速60多迈就过去了,可想而知底盘发出的惨叫了……
到了新龙县吃了午饭,县城非常小,道路异常狭窄,没做过多停留就出发了,临走的时候还问了饭店的老板前面的路况怎么样,老板说没问题,路非常好走等等,我们竟然天真的相信了。出了县城没走出2公里就遇到烂路,一条还没通车的隧道,过了隧道看到铺装的路面和泥土路有一定的高度,犹豫着就把车开下去了,又是地盘的一声惨叫,我们俩的心都要跳出来了……
过了这个隧道后就是炮弹坑和土路,一路尘天粪地的颠簸大概50公里?已经不记得走了多远,颠的午饭差点吐出来。差不多下午4点半了看地图上还有几十公里就到了,稍微给点安慰,但是我们还是太傻太天真,前面的大牌子写着隧道施工请绕行,往山上画了个箭头,这时候天很阴,并且突然开始下大雨……看着上山的土路在大雨中变成泥路,绝望啊!真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到色达了。
还好这时候从后面超过一辆当地牌照的捷达,救星啊,跟着他!我们时速20迈,把车开上山,显示这时候的海拔是4000多米。到了山顶雨停了,但是开始堵车。有没有搞错啊~我们下车去查看情况,竟然是塌方了,两台挖掘机正在开路,两面都堵了不少车,实在没办法,在车里等着吧。还好半个小时路就通了,而且是先放我们这边。六点多钟安全到达色达

清晨S217沿途不次于G318的风景,都是壮阔雄伟,一望无际。

这些小红房子只能远拍全景,真正到近处看,他们的生活环境就比较恶劣了,有的地方真是的脏乱差。

我们去的时候色达正在扩建马路,强拆了很多小红房子,真的很可惜。当初建的时候也没有规划,现在说拆就拆,人家的东西还在屋子了,上面就开始掀房顶了,拆迁队一边拆墙学员们一边往外抢救自己的财产……虽然很多公众号上把色达拍的很美,但是这里也已经失去了当初的那份安宁。

毕棚沟

毕棚沟目前是4A景区,估计很快就会变成5A了。景区的景色远远超出预期,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所有景区中最意外的。彩林、云雾、雪山、倒影、红石……搭配的美轮美奂。
毕棚沟也是要做大巴车上山的,过了检票大门,映入眼帘的是至少20几辆大巴车整齐的排列在停车场,可见旺季的时候人应该也是挺多的,同时可见景区基础配备也是很到位的。

这是大巴车停下的第一站,我们惊呆了,太美了...又仙又美...感觉自己的眼睛都不够用了,层林尽染的山,飘着缕缕纱一般的云雾,拨开山与云雾,是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丽雪山...在司机的一再催促下,我们一步三回望的上了车,向那抱琵琶的”白姑娘”狂奔...

一路的风景简直要用惊艳来形容,本来以为毕棚沟只是个4A很少有人知道的偏门景区,所以对它的预期并不是很高,没想到里面别有洞天,宛如仙境...

在这里游玩,感觉拍照片已经满足不了我们的兴奋了,必须录像...录像...还是录像,根本停不下来

这里的植被多以苔藓类为主,可能是当地的气候特点吧,我们去的当天也没有见到太阳,天气阴冷阴冷的,但惊艳的景色还是让我们兴奋的惊呼了一路...

这里的景色是别的地方少见的,不同于九寨沟,不同于神农架,也不同于黄山,可以说我已走过了一些大山大水,但基本没有与之相似的,这里更仙,感觉更原始一些。你会觉得走着走着,会碰到希腊神话中的仙女,一袭欧式白纱长裙,笑意盈盈的向你款款走来....

这里有平坦的草甸,也有高耸的雪山,也有涓涓的溪流,自然形成的红石,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和谐...

感觉这里是白胡子老神仙住的地方

这里的颜色非常丰富,用姹紫嫣红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秋天来这里简直是太美了。

下了大巴车后,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选择做电动车上山,电动车分两段,我们决定只做第一段。在第一段电动车尽头是一片平静的湖,水很静、很绿,偶尔几棵繁花满枝的果树掩映在青山和绿水间,别有韵味...

红石滩是毕棚沟的一大景点,一直绵延至雪山,可惜天公不作美,越到山顶,云雾越厚,我们没法看到雪山下红石滩的全貌...

九寨沟

九寨归来不看水,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关于九寨沟的各种游记和攻略都有详细的描述,我们在这里就不多说什么了,只是提醒自驾来的朋友,订酒店要订第二天可以免费接送到景区大门的,可以省不少停车费。现在的九寨沟里面也是可以住的,运气好的话可以省下不少门票钱,乘坐景区交通基本上不查票。按照正常的游览速度早上8点进去一天的时间应该可以逛完整个景区。

我们到九寨沟的时候下着小雨,天气很阴,但是这并不影响景区里人山人海。看到数百人抢着上大巴车的场景,心情十分不美丽啊。坐大巴进入景区以后无论到哪一站都是人多,显得景区内很混乱,有点像下午6点北京的大北窑公交车站。

本来想写点什么发发感慨,但是对于九寨沟的景色而言,真没什么可表达的,太极致了!

结束了多半程的旅行,实在对大自然的壮阔景观有点审美疲劳了。本来打算从松潘直奔甘南若尔盖扎尕那、郎木寺等等,但此刻的我们只想回到喧嚣的城市,去感受人文气息,享受城市慵懒的生活和美食。

松潘

松潘古城有些装饰灯盏,但古城关灯比较早,大概20:00也就差不多关灯了。进了古城大门有步行街,两边没别的,基本都是银饰店。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晚,关门的较多,也就没怎么逛。当天晚上买了瓶当地的低度青稞酒,当地人说他们是当啤酒喝的,好奇买来尝尝,6元一瓶,真心不好喝,一口就扔掉了。

在奔往成都的路上,我们看到了许多白色的特长毛的大白牦牛,看着真漂亮,像穿着大白纱裙子的姑娘,好多还戴着鲜艳的花朵,很有地方特色。当地村民牵着品相漂亮的白牛在路边招揽生意,让游客骑上白牛拍照留念,价格还算可以,10元一人,可以接受。

成都

绵虒豆腐鱼,我吃过最好吃的食物,没有之一。
我们在开进汶川前的公路边看到了一排绵虒豆腐鱼,最主要是每家都免费洗车。我们的车一路跋山涉水,已经脏的没法看了,遂我们决定找家店随便吃点,虽然并不饿,但主要是为了洗洗车。随便找了家店,随便点了份豆腐鱼,鱼上的很快,容器也很随便,一个早些年每家都用的茶盘,看着不是很有食欲,很随便,很凑合。本想也就很随便的吃上一口,没想到一口我们就惊呆了,好吃,灰常好吃,我们两人吃光了整盘的豆腐和鱼,仍意犹未尽...以后还得找这家店吃豆腐鱼去,但愿他们一直经营着。

都江堰,李冰修的。据说李冰没有儿子,但是古代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所以为李冰杜撰了一个儿子出来。

当中水柱下面的那个好像叫卧铁,干什么用的不记得了,只知道是都江堰很重要的道具

总体感觉都江堰门票偏贵,不划算。隔壁的南桥倒是可以细致的逛逛。

来了成都怎么能不看熊猫呢,在北京的时候去动物园看熊猫就没看到过活动的,都像雕塑一样躺着。在这里熊猫都很活泼,小熊猫竟然走在人行道上,甚是惊奇。小熊猫的颜值很高,不过很能吃,不停的吃。

这只熊猫我们看了大概15分钟,一直是这个姿势,不停的吃吃吃。

萌!真想抱回家当宠物啊

大熊猫幼儿园小班,午睡中……

黄龙溪应该是成都发展最好,设施最完善的古镇之一了。但是和其他古镇一样,这里卖的东西很多都是同质化的。

太霸气!鼓了半天劲也没敢挑战~

看见这些串全身的汗毛都竖起来了。我们逛了不少古镇古城和夜市小吃街,还是感觉黄龙溪的烤串最霸气!

古镇里的凉粉专卖店,我们进去的时候店里只有我们这一桌客人,当我们吃完准备离开,突然进来了一个旅行团,这里立马就变成菜市场的感觉。

重庆

重庆江边的夜景搭配阴雨连绵天气,显示出一副梦幻般的画面。

传说下雨的时候雨水落在山里的石头上能发出敲打乐器的声音,故得名歌乐山
乐山属于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是小萝卜头牺牲的地方。

磁器口马路对面的一条街基本都是卖毛各类血旺和鸡杂的,都是各种正宗各种祖传秘方。刚到磁器口就吃了一碗据说上过电视的三姐猫儿面,因为店里就我们一桌,老板就过来跟我们聊天,本来我们打算吃两口尝尝就行了,当着老板的面我们不好意思剩下,就全部吃完,饱了。所以在磁器口我们就吃了两碗小面,其他的毛血旺、辣子鸡、鸡杂什么的只能留给下次了。

这个卖辣椒的看着就很过瘾,在重庆这种整天湿乎乎的天气里,吃辣椒可以排湿,辣椒还可以控制心脏病和冠状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和预防癌症哦(某度上说的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那么大的功效)

叫花鸡,就是看着新鲜,口味感觉一般般

磁器口比较有名气的就属陈昌银麻花了,但是整个古镇里有十几家,都说自己是正宗的,搞得我们这些外地游客根本分不出哪家是真正的陈昌银。我们再古镇里找了一家比较像正宗的店里买了几包各种口味的麻花,个人感觉还是海苔味和蜂蜜的比较好吃。

恩施

恩施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在路边摊吃了一顿非常难吃的川菜,回酒店就洗洗睡了。第二天准备去恩施大峡谷转转,网上说这个景区游览难度较大,会比较累,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

路上有的路段雾气比较大,但是想到大峡谷应该不会受大雾的影响。在上山的路上还碰到一队超跑,大概10几辆的样子,保时捷、法拉利什么的,太酷了!

大峡谷的前半段还可以,真的就是一个峡谷,但是景色一般吧。后半段就非常折磨了,坐缆车上山,然后就是白花花一片什么都看不到,我们用了2个多小时翻了四座山,然后坐电梯下山……真的是什么都看不到

清江的水非常绿,非常静。

宜昌

宜昌是个旅游资源很丰富的城市,有3个五A景区和一大堆四A景区,但是每个景区的距离很远,如果想玩好自驾是首选。宜昌适合踏踏实实玩几天。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宜昌。上次是去神农架路过,顺道去了三峡竹海和三峡大坝。这次还是路过,所以大的景区没时间去,只能去三峡大瀑布了。三峡人家和清江画廊就留给下次吧。

这个瀑布可以从里面穿过去,站在瀑布里就像站在暴风雨里的感觉一样,十分过瘾。里面风很大不宜停留太久。

我们这次旅行,过了色达以后就一直阴天下雨,直到进了河南境内才出太阳。

开封

开封是个很有文化的城市,北宋的首都,据说开封曾经有17处夜市,以鼓楼夜市和西司夜市为代表。回程的最后一站选在开封主要也是因为这里的夜市很出名。我们是伪吃货,纯属喜欢凑热闹的那种,到一个城市就先研究当地的特色和夜市。相对于回民街或者户部巷这样很正规的大型夜市,开封的夜市的布局和餐饮设施明显降低了一个档次,但是这并不影响当地美食的口感。

我们这是第二次来开封了,上次只是在黄家包子吃过,感觉灌汤包味道还行吧,中规中矩。但由于我们时间紧迫,就没来得及逛夜市。
我们这次去的是包公湖旁边的西司夜市,道路两边都是卖特色小吃的小推车,种类繁多,价格比较公道。我们按照某度和某点评的攻略去找,只找到一家烙羊肉饼的,价格小贵,20块钱一份而且口感一般,性价比不高。涮牛肚也是20块钱一份,貌似是全国统一价。这里的面食非常好吃,各种汤面感觉比山西的有味道,性价比高。这里也有在全国夜市都会出现的臭豆腐和各种烧烤,口感都是一样的。

我们旅行去过很多个城市了,也逛过不少夜市,臭豆腐是出镜率最高的一种食物,每个夜市都有!

开封灌汤包,和黄家卖的价格一样,18元一屉。

2016.10.16:到家

我们其他的游记还在不断更新中……
记录过往,2017年春节黔、滇、渝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6794318.html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4-11 10:24

引用 karenmaying 发表于 2017-04-11 10:24:04 的回复:

回复karenmaying:谢谢

2017-04-11 11:52

楼主累劈了没

2017-04-11 14:00

引用 稻草人 发表于 2017-04-11 14:00: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