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滇西过年~一步,一景,一陶然~

Nikki LV.10
2017-04-11 00:47 418/2
  • 出发时间/2017-01-27
一步一景一陶然

看视频前,要关掉背景音乐

朋友口中美如仙境的云南,旅游杂志上神秘的云南,陷于新闻舆论风暴中的云南。。。。。。虽然我此前未曾来过这里,可是在脑海中已勾勒出彩云之南的大致轮廓了。多少次与这里擦肩而过,而今年在此过年也纯属偶然——17年元旦,小Y突然约我春节出游,这距春节假期只剩20来天了。本来打算过个暖暖的假期,可是珠三角地区飞至东南亚的机票已经暴涨了许多,奈何今年我和小Y的年终奖都大大缩水,决定选个性价比高的地方去浪。为什么是云南呢?因为南昆高铁去年年底开通了!高铁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比起动则翻几倍的机票价,火车票节假日不——涨——价!心心念念了这个地方许久,和大boss请了两天假,就拍板去滇西了。

我们此次的出行路线:

D1         1月27日     广州白云机场11:30 →14:15昆明长水机场 17:15→丽江机场18:15
D2         1月28日     拉市海一日游
D3~D4  1月29日~1月30日      泸沽湖两日游
D5         1月31日     玉龙雪山一日游
D6         2月1日     丽江古城、花马街,丽江大理
D7         2月2日     大理古城、双廊
D8         2月3日     双廊大理昆明
D9         2月4日     昆明南站12:09→广州南站21:10

关于天气
        昆明大理丽江属高原型西南季风气候,冬季日落时间为每天20:00(广州为19:00),冬日气温偏低, 昼夜温差很大(春节期间:昆明  5℃~21℃  > 大理  3℃~20℃  >   丽江  0℃~17℃,温差达12—15摄氏度),请注意着装(薄的厚的外套都要带上,早上冷S了,中午却热得冒汗,外套可以方便穿脱)预防感冒;空气很干燥,记得带保湿用品(实在太干了,因为怕冷又开了暖气,咽喉一直都不太舒服,鼻腔居然有轻微血丝);云南地处云贵高原,紫外线照射较强,注意防晒(墨镜、帽子一定要带,都快被烤焦了);丽江海拔较高(2600m,没概念?好吧,对比一下,广州全市平均海拔11m),注意预防高原反应(出游前一两周就要适当减少运动量,需要时也可以服用红景天,初到时,请勿做剧烈运动,如发现头晕、乏力、呼吸异常等问题,请及时就医(小Y刚到丽江时呼吸有点急促,休息一下慢慢适应就好了)。

关键词:丽江古城   客栈   四方街   大水车   狮子山   花马街

我们下机后就上了机场大巴(20元/人,50mins),满员发车,然后到达蓝天宾馆。因为听说古城里的石板路不便于游客拖行李,本来打算是客栈接机的,可是平日80元的接车服务居然涨至150元,讲完价后最低也只能降到110元,再三考虑后决定到了大巴终点站再说。可能是年三十的缘故吧,等了10分钟也只有一辆出租车经过。小Y尝试打滴滴快车,幸亏这里的滴滴师傅接单比较快,拼车去南门也只是13元,12mins(和我们一起拼车的情侣去北门,五分钟就到了)。因为事前已经联系了客栈小伙可乐,下车后他就来接我们。

三义机场到古城可以选择多种交通方式:打出租车,客栈接机(基本上时80—100元一车,所以人越多越划算),如果是两人出行,又想省钱,坐大巴然后打出租车或拼滴滴是最最划算的。真的要说一句:这里的用滴滴打车实在太方便了,司机接单快速。

大巴行驶过程中,我发现了天边挂着了一大片一大片金色云朵,美呆了!终于知道云南为什么叫彩云之南了!可惜我坐在车子前行的右边,日落在另外一侧,不方便拍。现在看绝对比我的照片漂亮和震撼的多!路边时不时看到开得正盛的桃花,还有驶入市区后看到小区燃放的烟花(广州市区多年前已经禁止私人放烟花了)!心情无比愉悦!
         丽江的古城景点包括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一般游客通常把最有名气的大研古镇称作丽江古城。 这座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盛于明清,已有800多年历史了。可惜经历了96年大地震,很多建筑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现在我们看到的古城是根据原来的格局复建而来的。古城面积为3.8平方公里,现有原住居民6200户,2.5万余人,90%为纳西族人。城里店铺林立,基本上都是纳西族风格的客栈、商铺。古城中心是四方街,从四方街开始延伸主干道和数百条小巷子。古城里面的巷子错综复杂,有一次我向保洁阿姨问路,阿姨打趣说这座古城走5天也走不完。 对于路痴来说,弄清楚以下几个重要地点十分必要!!!建议拿一份越野者户外俱乐部的地图+手机百度地图。第一天晚上进入丽江古城找吃的,想再凭记忆找到回自家客栈,真的很难。幸亏想起了百度地图,我们那家小客栈也能成功定位。可是百度地图也不是万能的,有时候走进了小巷子里头,手机地图也无法准确定位,这时候只能问人了。

丽江的古城景点包括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人们常把最有名气的大研古镇称作丽江古城。 这座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盛于明清,已有800多年历史了。可惜经历了96年大地震,很多建筑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现在我们看到的古城是根据原来的格局复建而来的。古城面积为3.8平方公里,现有原住居民6200户,2.5万余人,90%为纳西族人。城里店铺林立,基本上都是纳西族风格的客栈、商铺。古城中心是四方街,从四方街延伸出主干道和数百条小巷子。有一次我向保洁阿姨问路,阿姨打趣说这里走5天也走不完。

A:机场大巴终点站蓝天宾馆            B:两米爱情、忆梦尘风等众多客栈所在地           C:古城南门      D:古城北门,大水车       E:四方街、狮子山       F:木府         G:黑龙潭公园
  要准备实物地图和电子地图,我们头一天晚上到古城里找吃的,道路错综复杂,都迷路了,后来靠百度地图导航才找到回客栈的路。
 关注“丽江古城游”(古城的微信公众号Wechat ID:ljgc517)还是不错的,有各个景点的语音介绍,还有多条线路推荐。

我们到达的时候差不多晚上8点了,饥肠辘辘。客栈小伙和姑娘都是白族人。普通话说的不太溜(与可乐沟通了几天,我还是有点听不懂他的话,而且他书写汉字也不太在行),可是十分热心,问我们想不想自己包饺子吃。可是我和小Y的厨艺实在太差,而且也挺累了,只想尽快安抚我们的胃,随便逛逛古城。我们出门时,他们在一边嗑瓜子一边看春晚。呃,春晚。。。。。。还有古城外的砰砰的烟火声提醒了我今天是年三十,我今年在云南过年了。

我们是出发前两星期才订的酒店,所以选择不多,许多心仪的客栈都满了。经过多番对比,选择了丽江梦之旅观景客栈福清缘分店/南门二分店(春节期间大概180RMB/晚),性价比很高,头几天就都住这里了。 节假日出行一定要提早订酒店,早订早优惠,平日这家酒店双床房才80RMB左右,每家客栈春节期间价格都几乎翻几翻,而且几乎都没有空房了!!!

这就是我们下榻的客栈,典型的纳西族院子。

院子内部装潢。

可乐的几点建议:
 1.如果时间有限,最简单的游玩路线是 : 客栈——八一街——七一街——四方街——酒吧街——东大街——五一街——文华巷——南门桥——客栈 (公众号那几条推荐线路也很好,按主题分为古城建筑之旅,美食之旅,历史文化之旅,宗教之旅等,建议有时间可以都走走)
2.古城里的东西比外面的贵很多,而且商品真假难辨,小吃也不见得干净,购物自己衡量吧!
3.酒吧街有很多拉客的都跟你说不设低消,花个几十块买个酒水就能进去坐坐——都是骗人的!
4.饭馆推荐:南门的阿妈腊排骨,阿婆腊排骨,阿木腊排骨这几家火锅,五一街的88号小吃店的当地特色小吃,阿武的故事和文华巷的天下鲜炒菜,还有花马街沱江鱼府的三文鱼。
5.最后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安全,保管好财务。背包小包都放前面,前几天有个女孩子这个包被割烂了,钱包身份证全没了。

可能是一开始跟可乐语言上沟通有点问题,他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后给我们指路,说就在南门附近就有几家出名的腊排骨火锅,什么阿婆腊排骨,阿妈腊排骨,阿木腊排骨。。。。。。用手比划着方位(不像北方人指东南西北,也不像南方人一样告诉你左拐右拐,耗时多少)。所以我以为那些食店真的很好找,居然走到了五一街附近的古城派出所也没发现任何一家腊排骨店。说好的5分钟就到呢?两个路痴途中不断问路,可是发现城里人指路都是这样的。最后随便找了家烤鱼,味道规规矩矩,先填饱肚子再说。回程时用了百度地图导航,走马观花地看了城里的客栈和商铺,很快就回到了客栈。

由于我们的客栈尚属古城边上,所以并没有交到80大洋的古城维护费。可乐告诉我们每天下午6点半以后进入古城就不会查古维。我们都是白天报团去景点玩,下午五六点才回,每晚都逛逛古城。年三十那晚古城人流量不多,可是以后几天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是人头攒动,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游古城人数高达5~8万,热闹极了!

古城岁月驿栈外的玉堂春。

因为连续几天都住在古城里,四周都是那些古风建筑群和纳西风院子,庭院深深。直到第六天我们从北门出去逛地下商场和花马街时,真的恍如隔世,仿佛自己是古城里的人儿突然来到了建筑风突变的城市

天气冷,我也想围着火塘跳舞,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

连续两天都遇到这只“小”高加索在散步,别看大块头大,性格其实很温柔的。

我们一边逛古城,一边寻找有特色的客栈,征得同意后进去参观,客栈主人也十分好客拉我们进去喝茶聊天。

很多客栈都有自己的萌宠。

花筑听花堂让我印象深刻,踏入门廊后满眼的花儿。

真美客栈,走廊挂满了东巴风铃,水帘后的庭院景观也很不错。

可以“吃”的书店。我们进去后发现里面都是包装精美的图书,一开始我还猜是不是纸张都是用茶叶做的,可以泡茶,原来是各式糖果都包装成书的模样,创意十足。

书店旁有个美食广场,里面的摊位提供云南十八怪、腊排骨、竹筒饭、野生菌背鸟蛋、米线等纳西族美食。

还有各种炸虫子

炒酸奶——原来是“冷炒”,让酸奶凝固然后加上各种果酱。

满满的一大碗。有点像酸奶味的雪糕。

牦牛奶,比一般的牛奶要香浓。

东巴文化是指纳西族古文化。东巴文字,东巴教,东巴舞蹈,东巴绘画。。。东巴文创始于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大约有1400个单字,是目前世界上仅存并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堪称文字活化石。

古城里商铺林立。

丽江古城里的商铺大致包括餐厅饭馆,甜品店,客栈,旅行社等,很多店铺都售卖同类商品:银器,东巴工艺品,鸡血藤制品,唱片,非洲鼓。夏天播放的《小宝贝》简直是播烂了!我在大理古城发现这首歌也很火,所以选着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一听到这首歌就能想起古城那些事儿。

巷子里宽度刚好能容纳一部清洁车。因为巷子小,需要工作人员来开路。商户把收集起来垃圾扔到车后箱,古城的保洁工作还是做得不错的。

终于来到了古城的中心——四方街。

四方街有一座小桥,桥边有可供游客祈福的水灯。

热闹的酒吧街,游人如梭。酒吧门前都有人招揽生意,从门外就能看到驻唱了,音响开得很大,各种歌声混在一起,显得十分嘈杂。

从酒吧街逛到北门,就来到了古城标志性建筑——大水车。

北门附近的街道摆满了开花植物。

这位打扮民族风的小妹妹人比花儿更美。

狮子山上是俯瞰全城的最佳观景点。

第五天换了在狮子山上的客栈,只有一条很陡的小楼梯可以步行上山,旁边有一条可以供车辆行驶的石板大道,可是外来车辆不予放行,保安说是要登记的车辆才能进去,出租车不能放行。拖着大包小包走那条只能容得下两个人的楼梯,然后在村中左拐右拐才找到客栈。内心无比奔溃,空着手爬山都会喘气,何况带着这么多行李。到山顶时,看到一栋栋高耸的纳西风别墅,当时就好奇这是哪儿。结果在丽江的最后一天谜底揭晓了——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大研安缦酒店。我问路时保安告诉我的,原来那条通往山顶的车道也是专供酒店使用的。
        安缦这家全球连锁酒店品牌就不用过多介绍了。酒店地理位置优越,狮子山的制高点,从大堂可以俯瞰整个古城并可以遥望玉龙雪山。马上搜了一下房价,ctrip上春节期间10KRMB以上一间套房,平日4KRMB,贯彻了酒店一贯低调的作风,外部没有任何指示,青瓦石基白墙,简朴而神秘。

在这里可以等电瓶车(下午六点以前运营)载你去山脚。

古城南门附近还有一家很气派酒店(不知道酒店名),和低调的大研安缦不一样,游人可以进到别墅区参观。

酒店专享的观景平台。

真想把古城里所有装修别致的客栈都一一拍下来。

吃在丽江

Po了那么多建筑的照片,来充充电,下馆子啰。

阿婆腊排骨,共两层,大排档的装修,人气很旺,晚到了要等位。吃的是腊排骨火锅,蘸料都是配好的。腊排骨味道有点像广州的咸骨。不过这个味道更浓郁,而咸骨则比较鲜。

他们喜欢把腊排骨直接挂在店面,不知道为什么总让我想起周星驰的西游降魔记里猪刚鬣的店,心里怪怪的。

本地人十分爱去的馆子——阿勒邱,位于花马街。洛桑玉龙雪山一日团的师傅都提过这里。

典型的纳西族风格装修。我们点了比较有当地特色的几道菜:鸡豆凉粉炖牦牛肉、雪山三文鱼和清炒水性杨花。

丽江这边售卖是养殖在玉龙雪山附近的三文鱼,属淡水鳟鱼。比起我们常吃的深海三文鱼,颜色稍浅,肉质爽滑。鸡豆凉粉可能炖的比较久,口感绵软。最后一张图就是大名鼎鼎的“水性杨花”(海菜花),只生长于水质好的湖泊之中,吃起来滑溜溜的,有点特别。极力推荐这家馆子,出品一流,性价比高(人均70元左右)。

关键词:拉市海湿地  纳西马帮  骑马 划艇

拉市海高原湿地公园,海拔2437米。位于拉市坝中部,距离古城20公里,也就半个小时车程。选择拉市海作为我们行程的开端是因为离古城很近,我们从低海拔地区到这里还是要有个适应期,不想舟车劳顿太辛苦,而且玉龙雪山之类的景点春节都限人数,门票需提前购买。可乐为我们提供了几个选择:80~280元都有(团费有高有低,其实我觉得100元左右是差不多的,因为不同价格可能骑马的路线和用餐都是不一样。280元的是在湖中心的一个俱乐部用餐,环境很好,所以不同价位不同服务,网上评论说什么拉市海旅游很“黑”,可能是不了解其中的价格差别。当然不排除真的报了很不靠谱的旅行团,仅供参考)。因为小Y对骑动物有点畏惧,所以我们报了最便宜的团,骑马大概一个小时,中午吃土鸡火锅,划船不限定时间。蚂蜂窝上很多人认为拉市海不值得去,亲身体验,一天游玩下来,觉得是这次旅行性价比最高也是最休闲的一个景点了。冬日景致可能比不上夏日的繁花茂叶,可是这个季节正是观赏候鸟的最佳时候。
         我们早上9点出发,一辆面包车大概7个团友,很快就到了拉市海附近的马场,这里的纳西马帮很多。每个司机都有固定合作的马场。我们到达一个小广场后,就有马夫拖着自己的马儿来载客。广场的彩旗飘飘,还播着纳西族的音乐。

马圈旁的小草垛,配上一两朵白云和一束野花。我们骑马要翻山越岭重游茶马古道,纳西族的马夫说以前是茶马古道,现在是人马古道了。

可以在马场买手套,好像是5元一副吧。也可以自备。记得戴帽子、太阳眼镜。防晒要做足了。一定要戴口罩,路上都是马的便便,而且马走起来灰尘会很多,我就感觉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肉吸尘器。选择马匹时,很多女生因为害怕都会挑矮小一点的马儿,其实以我们那一骡马队的经验,小一些的马比较好动,而瘦弱的马儿如果骑行时间过长可能会不太舒服。高大一点,岁数大一些的马匹相对来说比较温顺,沉稳。

这匹小白驹是另一马队的。可能因为个头小,被马夫安排驮一个小朋友。

说实话,一开始我看到这匹马时是有点害怕的,那么魁梧!首先要扶好马鞍,左脚踩着胶踏,马夫会托着你的手让你安安稳稳的上马。每个马夫都会拉几匹马,马儿套上了口罩,可能防止他们行走过程中贪吃不听话吧。马与马之间都有缰绳连着,马夫就负责在前面牵绳引领马队。当马不听话时,马夫就会大声斥责它(马夫会骂”八格“,真佩服他们,可能游客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马夫也会一两句简单的各地方言和各国语言。)

我们首先是骑马穿过村间小道,然后进入山间林道,早上西风瑟瑟,有点冷,重温茶马古道,伴着叮当作响的驼铃声,听纳西马帮诉说着他们的血泪史,突然想起”古道——西风——“瘦马”“这句诗来(对不起,马致远,又乱用你的诗了)。

我这匹高大帅气的良驹叫”奥巴马“,小Y的黑马叫”哈利波特“,中途歇息一会,可以喂他们吃一捧玉米渣(5元),知道这是个隐形消费点,不强制购买。因为马夫一路上挺尽责的,马儿也很稳健,所以得犒劳它一下。马夫还会在一旁说:谢谢你们喂我的马!

正好这段时间碰上了纳西人祭祀,偶尔会传来鞭炮声,马儿会多多少少会受到惊吓,幸亏有马夫在这里稳住马队,让我们少点颠簸。下山的时候,远远就能看到拉市海了。

山头上种了很多苹果树,苹果个头小,其貌不扬,可乐说这就是当地的苹果,很甜的。漫山遍野地开了梨花(桃花?梅花?傻傻分不清)。放眼看去,美极了,只可惜大多都是种在山坡上,很难近距离拍照。

中午去了纳西人家的院子吃土鸡火锅,配上时令蔬菜,味道不错。

吃过午饭,司机就载我们去湖边,一下车,哇塞~满眼的湖光,我和小Y不禁都赞叹:好美呀!

我们的划艇是天蓝色的,船主会在下水前教我们基本的划船知识,主要是如何划桨,如何改方向。其实挺简单的,我们很快上手了。兴奋呐!

湖水清澈,可以清楚地看到湖底的水草和已经枯萎的植物根茎,我们是午后划艇的,阳光猛烈,所以就算起风了也不觉得冷。还是那句,注意防晒。很多云南当地女生都会觉得外地女生皮肤好,其实是因为当地实在太干燥了,紫外线又强,原本底子多白的妹子来到这里也经不起大自然的摧残。

天气实在太好了!到湖中心时,就停止划桨,任由划艇随海风和湖波漂流。

我们舒服地半躺在划艇上,手机播放着轻快的调调,自由自在,无比惬意。

一般都是两人同划,也有自己一个划艇的。如果想划到湖中心或对面,要注意体力的合理分配。

美中不足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候鸟数量太少了,只能看到几只在低空盘旋。是时间不对吗?

后来悲剧了,我居然忘记这里是湿地!!!一大片泥巴地居然随风漂过来!(什么情况?!上演大陆漂移吗?!!)惊呆了,湿地上的人啊,草啊,树啊一齐向湖中心漂去。挡住了我们回码头的路,搁浅了几次回不去了,最后绕了那片湿地一大圈,还要和那块湿地比移动速度,手都快划废了才到岸。怎么攻略里没有人提到过这个现象呢?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呀。

湿地上的人还在拍照。

随滩地漂过来的树已经达到湖中央位置。

云朵在小山上和湖面投下了极为美丽的背影,只可惜没有广角镜头拍摄。

关键词  泸沽湖   草海  走婚桥   摩梭人  走婚   篝火晚会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主要居住着26个民族,全省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1/3。而在丽江宁蒗(lang第四声)县就有12个民族(包括汉族)。这里的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导游说整个县只有一个小诊所,而且离泸沽湖很远),治安也没那么好。许多人来宁蒗,就是为了泸沽湖

透过车窗看到了巍峨壮丽的大山和九曲十八弯的崎岖山路,还有沿山脚流淌着碧绿色的河水-金沙江

经过四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泸沽湖景区。泸沽湖位于四川盐源县云南宁蒗县交界处,川滇两省共辖,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是天然淡水湖。其海拔2685米,平均水深40米,最大水深9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摩梭人导游洛桑泸沽湖是他们的母亲湖,他们喝湖水长大。泸沽湖在没有通高速公路前,游客至少要坐上七八个小时的大巴才能来到这个世外桃源

我们在景区大门附近一个面积较小的平台拍照留念。环湖有几个观景平台,游客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泸沽湖

远处最高的银白色山体便是摩梭人的神山——格姆女神山。

我们被导游带到码头等候坐猪槽船,他还叮嘱我们带杯子去装点湖中心的水喝:因为这里是女儿国,当年唐僧他们就是路过了女儿国不小心喝了她们的水而有孩子的

一只猪槽船能坐十一个人,船夫都是摩挲族男丁。我们那个船夫比较健谈,他说他曾经到东莞打工,可是因为适应不了那边的生活节奏,又回到泸沽湖的母亲身边。

湖面上的海鸥自由飞翔,如果想吸引它们过来,可以准备点面包碎喂食。

因为是冬季,湖边的芦苇都变成了枯草。

漫步在湖边感受泸沽湖的静谧之美,岸边大树的残花枯枝反而成了最佳点缀。有当地小孩在这里向游客兜售苹果、核桃。

总有种错觉湖水要溢出来了。

水天一色,清澈如镜。

翌日,我们赶在8点前来到了里格观景平台看日出。那日清晨真的很冷很冷,看了一下手机天气预报,这个地方只有-4度,手脚冷得哆嗦。不过能顺利看到日出,一切都值得。

观赏完日出后,我们来到了东南水域的草海,每个季节的草海都有迷人之处。

草海停泊着一排老旧的猪槽船。

草海冬日的景致很荒凉,也许比不上夏日的郁郁葱葱,却是另一种美。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浪漫之地,现在挤满了游人。

泸沽湖吸引人之处除了风光秀丽的山水外,还有就是神秘的东方女儿国——摩梭人部落。外界会把宁蒗的摩梭人归为纳西族分支,可洛桑说他们摩梭人并不属于56个民族的任何一个族。他身份证上民族那里写的是”摩梭人“。现在世界上只有43000多人,主要生活在四川云南交界。而13000多名生活在四川的摩梭人归为蒙古族分支,属于蒙古族摩梭人。而其余的摩梭人则生活在泸沽湖畔。
          这位20来岁的小伙子是我们的导游洛桑,他是在家里过着年被拉壮丁做我们这一车的导游的。他说泸沽湖当地导游去年还有150多个,现在就只有50多人了。这里有少数民族保护政策,导游要由当地人做。“全村没几个懂汉语的,没理由叫我们村长出来陪你们吧。”他一上车时,我们吓了一跳,穿得也太隆重了吧?身材高大,声音沙哑粗犷,说普通话有当地口音,抑扬顿挫。也不像汉人导游一样用很多礼貌用语,而且可能是语言文化的关系,他总给人一种“痞”的感觉。反正我一开始是很担心自己跟了电视上所报道的“黑团”。然后他向我们介绍了泸沽湖和摩梭文化。他说自己没什么文化,小学读了9年,然后响应党国的号召去当兵了,他的汉语就是这样练习来的。后来回到泸沽湖当起了导游。他的名字是喇嘛起的。通常都是以美好的东西起名字,全村同名的人很多,所以除了记住他叫洛桑外,还要记住他这张脸。很多人同名?叫全名就好啦。可是后来拉错和我说,全村人大部分都姓杨。我突然想起杨二车娜姆。而且祖母屋里的小朋友奖状都是杨某某。洛桑说他在泸沽湖住了20多年,从来不觉得泸沽湖有多美

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家庭由家族中最为年长或最有能力的女性担任大家长,称为祖母。家庭成员要做任何决定都需征得祖母意见。以母为尊,以女为贵,家财由女子继承,子女从母居,血统世系按母系计算。女人负责家计,做更多的劳动。男人终身不娶,女人终身不嫁,只缔结”阿夏“关系。情侣之间实行”日落而聚,日出而散“的走婚制度,就是说男子只在晚上去女方家住,早上便要在女阿夏长辈未起床前返回自己母亲家。生下来的孩子由母亲带大,到孩子满月时举行认亲仪式。父亲对孩子有赡养义务,直到孩子成年(13岁)。在成人礼上,女子会得到一条银腰带和舅舅盖的一栋花楼。而男子则会得到银手镯。据拉错说男子是要被穷养的,要么睡狗窝要么睡猪圈,直到他找到了情侣,就可以不和母亲居住,搬到女子家中。女人在这里的地位很高,因为她们要干活养家很辛苦,生完孩子后两三天就要下田干活,从来没有享受过汉族女人坐月子的福利。洛桑说他母亲就是用腰带一头拴着他,一头绑在半山大树上,然后自己种地,就是这样把他拉扯大的,所以他觉得摩梭女人十分伟大。
          她们表达爱意的方式也十分有趣。如果对方抠你手心(中指)三下,你也对对方有意思,就可以抠回对方。当然如果抠手心后,人家没反应,就要换对象了,不能一直抠下去。夜晚,男子就会带着走婚三宝去爬姑娘的花楼。这“走婚三宝”是指摩梭男子在走婚时必备的三样东西:一是猪瞟肉,主要是为了让狗不叫不咬;二是刀,为了砍断花楼木屋的门闩;三是毡帽,要知道一个摩梭人家可不止一个女子,也就注定不止一个花房了,为了保证走婚顺利完成,在找到自己阿夏的花房后,男子会将带来的毡帽挂在门上,以起到“请勿打扰”的作用。因此摩梭十怪中其中有一怪提到“情郎爬上花楼来,看到毡帽回头拐”。他们以梳子定情。女子把梳子插头上,说明自己有情人了。当两人感情破裂了,只要收回梳子,就分开了。听拉错说现在绝大部分摩梭人依然实行走婚制,很多人想走婚是否代表摩梭人私生活较为滥情?不是的,他们的结合都是以感情为基础的,不允许近亲结婚,也不允许同时交往多个阿夏,不然这个人在村里的风评肯定很差。多数摩梭人一生都只有一个伴侣。
         摩梭人的择偶标准呢?有房有车有银子吗?拉错说一个摩梭男子从小就学习手工艺活,如果手工不好很难讨老婆的。拉错说因为她现在的阿夏手工艺全村最好,所以她主动去抠阿哥的手心。
        其实我觉得摩梭人的生活方式有点接近“共产主义”了,村里有活都是集体干,例如某家女子成年盖花楼,游客接待(撑船,表演)都是分配制。就算她们今天向游客推销银器所得收入都是上缴归村里分配。拉错和洛桑就是计工分,工分可以换取粮食,竞选村干部。

摩梭人大部分都信藏传佛教。喇嘛在这里的地位很高。祖母房里都会有经堂。

摩梭人走婚宴。左边是女人喝的苏里马酒(洛桑特意交代广东人注意发音),只有三四度的样子。摩梭女人当饮料喝的。男人的酒则相当烈,有40度。洛桑拿起一瓶就吹了。

洛桑的即兴表演。

晚上的篝火晚会分两场,几百号人坐在一家院子里。点起篝火,摩梭男女穿着民族服装,在火塘旁载歌载舞。

到了后半部分,他们把观众分成了两边,比赛唱山歌。

这位摩梭姑娘看起来十分稳重,我发现这里的人身材都很高大的 。

这位就是拉错。她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摩梭族文化,带我们参观了传统的祖母屋(里面不许拍照),展示了摩梭人自制的银器。我们随着拉错,跨过门槛(不能踩门槛),进入了祖母屋。

拉错介绍祖母屋一共有两扇门。除了我们进来那一扇,还有对面一扇小一些的生死门(人往生时才会打开)。生死门旁挂着动物毛皮和一把宝刀。对着门摆放着经堂,旁边有个火塘。火塘四周有坐垫。听说靠近经堂的位子是留给身份高的人坐的(喇嘛,舅舅等)。我们坐在门旁的另一个火塘边上,大冬天的,我们围成一圈烤火取暖。我们旁边是祖母床,又高又窄。听说女子成为一家之主后,便不能再有男阿夏了,要全心全意地服务这个家庭。所以祖母床只能容纳一个人就寝。屋子里有两根柱子,一根为女柱(靠近祖母床),一根为男柱。听说摩梭人成年时就要按性别拜这两根柱子。

这位就是这家的祖母。我一直都以为祖母都是很威严的。这位祖母六十多岁了,虽然只懂几句汉语,总是拉着我们聊。看她的全家幅,介绍她的家庭成员,十分和蔼。

因为祖母屋里面不允许拍照,所以以下几张图片都是来源于网络,这几张和我参观的那一间祖母房比较相像。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洛桑说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泸沽湖之前一直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状态,后来有一个族人--“水又族”帮助他们改变很多:修建了公路,捐资助学,教会他们很多知识,还发展了这里的旅游事业。在发展的同时,她们的祖母希望摩梭族传统文化能受到保护。他们口中的“水又族”也就是我们汉族,一种玩笑称呼。村里的人很欢迎我们来这边支教(最短期限为一年),祖母也欢迎外族人来这里与他们通婚,因为她们觉得远的基因才能繁衍出强壮的下一代。就像水稻一样:杂交才是最优良(那么直白接受不了)。

很多人都问我有没有看过海伦与大狼的故事,我百度了一下,找到了:一个女大学生的摩梭部落爱情故事,   http://www.ycwb.com/gb/content/2001-02/08/content_132505.htm

祖母的家庭大合照,儿孙满堂。

再见了,格姆女神山!再见了,泸沽湖。可以说这次旅行是我迄今为止接触过最多少数民族朋友的一次。白族的客栈伙计,纳西族的街坊,藏族的司机(他居然有五个老婆?可我听说那边是一妻多夫制的呀?!),摩梭人导游,彝族小伙伴。。。虽然这次被旅行社错误安排到一个散客拼团(本来报的是650元VIP小团),一度让我以为是“上贼船”了。只能算是瞥见泸沽湖的一角,可是足以让我们领略到了女儿国的美。不能深度游泸沽湖是我们此次行程的最大憾事。回到客栈要手撕可乐!可乐跟我们解释是旅行社调度出现了问题,把我们和低价散客团拼在一起了,并退还了大部分费用。

一个摩梭人导游的旅游Tips:
1.在古城里的客栈老板会有很多证件,总之你说你是哪儿人,他都会拿出证件跟你说:老乡呀,泪汪汪呀。
2.普洱离昆大丽都比较远,为什么要在这儿买“普洱茶”。真正这里出产的只有螺旋藻和鲜花饼。因为在玉龙雪山附近就鲜花种植基地,嘉华鲜花饼比较出名。
3.丽江当地人喜欢在花马街或象山市场下馆子,吃最好吃的腊排骨。他说最正宗的腊排骨至少要腌制一年以上,可是我们吃到的顶多一个月就制成了。
4.很多人觉得丽江是艳遇圣地,其实那是当地政府为了吸引游客近几年想出来的点子。
5.来丽江必须去一山一城一湖一秀。山是指玉龙雪山,一城,很多人都以为是丽江古城,可是在他眼中丽江古城自从经过了火灾和地震后,很多建筑都是后期修复的。束河古镇的历史就更短了,是政府看到丽江古城发展不错,又新建起来吸引游客的。而最具历史保留最完整的应该是白沙古镇。一湖便是泸沽湖。秀是丽水金沙,而不是千古情。
这些是洛桑的个人建议。可能和大家想象中有一点出入。

关键词:蓝月谷  玉龙雪山   冰川公园   大索道

玉龙雪山位于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3公里,面积455平方公里,共有13峰,主峰扇子陡最高海拔为5596米,主要由石灰岩和玄武岩构成,故呈现灰白色,它是北半球最南的雪山。纳西族人相信万物有灵,玉龙雪山便是纳西族的神山,是他们保护神“三朵”的化身。
        我们提前三天在客栈预订的一日团(550元/人,含午餐)。早上7点左右就要在古城南门集合了,小团7人。同行的是一对来自昆明的彝族小夫妇,十分友善。还有来自海南的一个家庭,小伙子带着爸妈来度假,恰巧小伙子毕业后几年都在广州工作,而且还是我的同行!去年才辞职回家乡工作。大家相处甚欢,正如日后认识的小马哥所言:在旅途中,大家都能放下戒心,可以畅所欲言。回到各自归所,就未必能有这种心态了。

春节期间因为每天都有登山人数限制,想要乘大索道前往冰川公园的游客需要提前两至三天购票(听旅行公司说因为很多人没买到玉龙雪山的门票,只能改报去香格里拉石卡雪山的团了)。在途中认识的很多小伙伴都表示没有订到票。

我们的师傅直接把车开到景区的停车场,每人派发了一件防寒棉衣,叮嘱一些注意事项和集合时间。因为冰川公园实施分流,我们只能按约定时间下午两点才能坐缆车去冰川公园。花一个上午时间游蓝月谷足够了。

下了车实在太冷了,毛线帽,围巾,手套,防寒棉衣一一穿戴好。太阳初升,看了一下手机定位地的实时温度——只有两度。

远远望去,玉龙雪山峰峦雄伟,隐约能见山顶覆盖的皑皑白雪。

这是我当天看到年纪最小的游客。小小的身子包裹在厚厚的棉衣里,特别逗。

这里素有“小九寨”之称。湖水清澈见底,是山顶雪水融化后流经山下峡谷形成的,白色石灰岩构成的河床,湖水富含铜离子,这里阳光充足,紫外线强,在光线的折射下,蓝月谷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蓝绿色,如镜面般倒影着周边的植被和雪山,惊艳了游人。

58度......蓝?

上网查了一下,这里原名白水河,原为游人一个休息野地,后来当地政府在此修建了人工瀑布,以吸引更多游客。

又发现一个萌萌的宝宝。

仿佛每个时辰都在变幻的蓝色,平静的湖水泛不起一丝波澜。

湖底也有植物和枯木。湖水没过树的根部,可见这里的水位随季节变化很大

逆流而上,慢慢的,雪山的轮廓越来越清晰了。

仿香格里拉白水台而修建的平台。

两头白牦牛被拴在栅栏边,供游人付费骑行拍照。

除了牦牛,还有看起来十分傲娇的羊驼。合影一次好像要70~80元。

回来翻照片时才发现,我居然捕抓到了一抹淡淡的彩虹。

不少游客都会买个东巴许愿风铃,写上最美好的愿望,希望借此在这座灵气汇聚的雪山向苍天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东巴许愿风铃,红色丝带系着小草帽,下面挂着木牌和铜铃。木牌一面用东巴文写着一些祝福语,另一面供游客写下心愿。这里的许愿屋里里外外都挂满了风铃,有些则挂在树梢,随风飘动。

走到了蓝月谷的尽头,除了和这里的动物拍照留念,买个风铃祈福外,女生们还可以租用当地民族服装在美景前拍照。

为什么美女们都穿的那么好看,身姿都那么婀娜,那么会摆拍。而我穿的活像一个会滚动的肉包

这里便是这个景点的尽头。如果为了节省时间,可以乘坐电瓶车或旅游大巴直接在这里下,然后再慢慢地往回走到景区入口。

中午,师傅就来接我们去餐馆。我们的午餐是土鸡火锅(我都忘了吃了第几回了),配菜十分丰盛,吃饱喝足后,我们稍作歇息,就出发去乘坐大索道缆车了。玉龙雪山索道有三个,索道的大小是按索道的长度来衡量的。云杉坪索道(小索道)全长1公里,在终点处能远望雪山。而冰川公园大索道全长3公里,用封闭式缆车载人从3356米上升到4506米,可以近距离接触山顶积雪。
        大索道门票在春节期间十分抢手,我们刚到景区时就听工作人员说大索道门票已经全部售空。幸亏我们提前购票了。师傅提醒我们上面很冷,注意保暖然后每人分发了一瓶氧气(真的是一大瓶,排队坐缆车过程中我看到有些游客的氧气瓶只有我们一半大小,虽然雪山上也有卖氧气、巧克力等,可是价格确实比山下的贵几倍!)。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我那瓶就只是在山上吸了几口,然后下山觉得扔掉浪费就狂吸(我是有多节俭啊),而彝族大哥的氧气瓶就完好无损地带回家了。
        我们到达后发现整个大厅都站满了人。师傅经验丰富(连续第十八天带雪山一日游的团了),我们几乎都是跑着跟我们的师傅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左穿右插,,然后他就在排队的铁栏外围一直跟着我们,直到我们安检完刷身份证入了等候大厅,这里的安保让我想起了去三峡大坝那会儿的阵仗。大厅里重复播着玉龙雪山的介绍,我们等了大概7、8分钟左右就坐上了大巴。

大巴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进,周围都是厚厚的植被还有零星的积雪。很快我们到达了海拔3356米的地方排队坐缆车。大伙儿都在排队等候的间隙喝红牛,吃几口巧克力补充能量。

缆车里播着介绍、注意事项和音乐。索道下都是悬崖峭壁,彝族姑娘有点儿畏高,大哥在一旁一直安慰着她。

积雪面积越来越大,我们知道快到目的地了。

下了缆车,我们来到一个大厅,里面售卖着各种纪念品。我和小Y与小两口约定各自爬山,3点在这里集合一起下山。

走出大厅后,满眼的雪景真是令人豁然开朗,这次不是在蓝月谷中远远地看着它,而是亲手可以触摸到冰川了,激动!
        我们顺着木栈道而上,虽然知道游人可到达最高处距此处垂直距离只有三四百米,可是栈道却怎么样也看不到终点。戴上墨镜防止雪盲,出发了!

与山鹰合照的小朋友,居然还有羊驼!?我只是好奇这些动物是否也是乘坐缆车上山的。

每到达一定高度就会有一个小驿站/小商店,旁边告示牌写着现在是海拔多少米,保重身体的温馨提示。

一定要量力而行,觉得不舒服就要停下来歇息一下,吸几口氧气,实在受不了就要原路返回。

坐在楼梯上休息吸氧的游客。

雪山全景,只能截开两张图展示了。

这里的各种地貌比较完整地向我们展示了现代山岳冰川的发展演变。

一路走走停停,我们终于登顶!这里海拔4680米,是游客所能到达到的最高处。

平台上矗立着一座标示着海拔高度的石碑,五星旗在随风飘动。我们刚到这里没多久就飘起了小雪,引起了游客们的一阵骚动,因为降雪量实在太少,飘雪落地后很快就融化掉了。只在石碑座上残留了一点痕迹。

山顶上云蒸霞蔚,群峰时隐时现,玉龙隐身于密云之中,不得见其真容。

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周围云雾缭绕,至今未被人类染指。听说云南玉龙雪山梅里雪山虽然海拔比珠穆朗玛峰要低,却危不可攀,至今都未有人成功登顶,是因为这里地处低纬度,天气反复无常,积雪凝固性差,容易发生雪崩。地势陡峭,险峻,人类徒步登顶难度很大。

师傅说我们在山顶平台不能待太久,因为山顶气候多变。过了3点忽然开始刮起了大风,寒冷刺骨。因为没有戴口罩,所以风吹过来时如刀割般刺入肌肤,气温骤降,还是赶紧下山吧。

下山比上山要轻松一些,途中还发现了一个巴掌大的雪人。

远处峰峦起伏,壮丽无比。

据调查,近年来,玉龙雪山冰川每年以30米速度后退,雪线每年以15至20米的速度上升,积雪在急剧减少。很多当地人说,在夏天远处眺望雪山,几乎看不到峰顶白雪。除了全球暖化这个大环境因素外,景区的大量的客流和相配套的设备所散发的热量也对冰川有一定影响,所以当地政府近年正采取措施控制客流来保护这里的雪山资源。

这便是我们入住的酒店。地理位置很好,位于古城南门,步行几分钟便可到达古城。

我们前一天晚上发布了滴滴跨城顺风车的需求,很快便有人接单了。算下来应该比坐大巴贵一点点,可是大大节省了我们在路上的时间。接单的哥们是长居云南上海人。闲聊中得知他的经历不寻常:组过乐队,做过贸易,兴趣是遥控赛车,40岁开始了退休生活四处游历。我也不知道他在云南玩了多久,反正他对云南每一个地方都能侃侃而谈,这段时间在帮朋友顾客栈。云南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每个人背后都似乎有着很多故事,而我们这些上班族对这种生活状态只能是羡慕嫉妒。

在泸沽湖认识的襄阳大姐曾经这样跟我描述大理古城:背靠苍山,面向洱海。古城里的溪水引自苍山泉水。虽然比丽江古城小,但没那么商业化。两者不可比较。的确如此。

比手掌还大的茶花,这里是茶花之乡,让我想起天龙八部的大理段氏。

累了在星巴克歇歇,星巴克二楼有个很棒的露台,这里的view很好。一边喝着新春特饮,一边发呆,岁月静好,只是时间和银子都太少。

江湖卖艺者。我对这些心口碎大石,铁头功。。。。。。。有一种恐惧感,总觉得肉体凡胎,何必跟这些高密度物件硬碰硬。当然,如果要在这里谋生,可以干些轻松一点的活儿。路边有人卖碟,卖手工艺品,卖唱。小马哥说他曾经也在古城摆摊(卖甘蔗)来体验生活。我想如果换作是我和小Y弄些小买卖是挣不了几个钱的,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

古城里那些灿烂的花儿。

逛完古城,我们在酒店订了去双廊的车票。春节呀,一路塞车。本来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变成了四五个小时。下车后要在路边打了个电动三轮车(10元/人),告诉他我们酒店的地址,交通尚算方便。

双廊,原是洱海边的一个白族小渔村(白族人口占84.6%),遗世而独立,人们常说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双廊镇西眺苍山,面向洱海,东靠佛教圣地鸡足山,南接蓬莱仙岛小普陀。这里还有画家赵青的青庐,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

很多客栈都是临海而建,我们因为预订客栈太晚了,所以只能订到二线海景客栈,即便如此,看海也是很方便的,走十几米便能欣赏到海边的日落。

其实刚到双廊镇,我和小Y是极其失落了,因为村里要铺设排污管道,大半街道几乎都被挖烂,烟尘滚滚,海边水质浑浊,令原本很小的村子更显杂乱。本来我们打算傍晚时分步行到玉玑岛看看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没想到行至杨丽萍艺术馆时,刮起大风,风沙弥漫,我们几乎睁不开眼,等我们缓过来时发现手机屏上已落下一层灰,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沙尘暴吧,太恐怖了,马上原路返回(第二天三轮车师傅告诉我们,我们抵达当天杨老师就出现在月亮宫了,很多人都看到了真人)。因为我们是刚游完丽江,到这里形成巨大的心理落差。大家口中极美丽的双廊呢?为什么是这般光景?我们躺在酒店的床上,始终不得其解。

白族老奶奶们在摸豆子——是用来煮食的白豆子,不是麻将!!!

酒店大堂的洋牡丹

第二天和我们一起拼车的广西小姑娘说:双廊现在在施工,所以以目前的样子评价双廊是不公平的。的确,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才真正邂逅了这里的“美“。

想要畅游洱海,有多种交通工具。猜猜我们是使用哪种交通工具环游这一片洱海的?

NO.1

NO.2

NO.3

NO.4

NO.5

谜底揭晓,以上都不是~我们是坐类似下面的摩托三轮车游洱海的。因为时间实在太仓促了,下午还要赶车去昆明。所以只能选择最省事的交通工具。我们和两位来自广西的妹子包车(120元/车,十分划算),每到一个景点,师傅都会提醒我们下车拍照。

住双莲曲是不错的选择,避开了大建旁村施工的嘈杂。

挖色渔港,这里拍出来的照片很美。

这里的海鸥大多是红嘴鸥。

宁静的小渔村。

师傅把我们载到了小普陀,寺庙在一座孤岛上,只能坐船登岛。

一大捆诱人的冰糖葫芦。

相传这里是观音在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

小Y说这只海鸥在对她放电

告别了双廊,我们打了顺风车去昆明,这是一趟十分折磨人的回程,本来5个小时的行程,我们足足花了9个小时才到(如果日后想要在春节期间游云南,一定要提前订机票/火车票,深刻教训啊)!深夜到达云南师范大学附近的旅馆,实在太累了,本来打算半日游昆明的计划取消,一觉睡到早上10点。再给20块钱老板把我们送去昆明南站。昆明南站可能还在完善之中,硬件设施一般,小吃馆选择太少。刷了半个月的抢票软件都抢不到高铁票,我们坐的是动车回广州,位置宽敞,只比高铁慢了三个小时。

结束语

两个月里断断续续地码字,尽可能写得详尽,终于写完了我眼中的滇西。
        这两个月里,偶有在电视报纸上获得这里的消息:鲁豫采访了杨丽萍老师的月亮宫和太阳宫;洱海污水治理,双廊的客栈停业配合;还有一些关于云南旅游的负面消息。不可否认,我也亲眼目睹了当地旅游业一些不好的现象,可是瑕不掩瑜,西南地区的人文风貌和自然风光是得天独厚的,当地政府近期也采取很多措施来整治旅游业市场,猛药去疴,请还我们一片神奇的净土!
        云南,后会有期!

这是怎么了啊??

2017-04-11 11:34

引用 塞班岛摄影工作室 发表于 2017-04-11 11:34:35 的回复:

回复塞班岛摄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