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佩门:月映喧哗 晨照宁静

钟会长 (广州) LV.20
2017-04-11 00:58 665/35

泰国清迈旧城,有五道古城门、城墙,即清迈门、松达门、蒜布门、乾帕门及塔佩门……

在国际游客心目中,最负盛名、最感兴趣的是塔佩门……

游客们对塔佩门八百年历史的兴趣,远不如对夜市的热炽关爱……

塔佩门城墙内的清迈周末夜市(SundayMarket),名闻全球,是亚洲最大规模、最热闹、人气最盛旺的城市周末夜市……

每到周日,太阳下山,清迈居民在塔佩门内的主干道“叻差当能道”及两旁、周边的支路、院落,开始摆摊设档……

入夜,全城的游客如潮涌至,人流多如过江之鲗,天热,地热,摊档店铺热,人热,四热合体,热力四射,热气腾腾,热火朝天,热似火焰山,直令游人汗流夹背。夜市热闹但秩序,喧闹却节制……

远东地区的几大夜市,各有特色:韩国首尔明洞、东大门、南大门,香港油麻地榕树头庙街、旺角西洋菜街、铜锣湾,台北市西门町与仕林夜市,高雄六合夜市,北京王府井大街,上海南京西路,大阪的心斋桥、崛道顿,广州珠江新城酒吧街、曼谷夜市……

首尔海鲜夜市……

高雄旗津岛夜市……

高雄六合夜市,这档深海石斑鱼汤,一百元台币,有熬足一日一夜的鱼汤,还有石斑鱼肉,我吃完后回到酒店心有不甘,又折返再喝两大碗……

性价比决定了一切。在我所溜逛、体验与观察过的上述夜市中,清迈周末夜市,无疑是消费最低廉的,游客玩家只要袋里揣着五十泰铢(十元人民币),便可作多种消费。而如果揣着几张百铢泰币,你已经是大爷了,一杯鲜榨果汁,二十泰铢(四元人民币),一条香煎龙利鱼六十铢(十二元人民币),按摩一小时一百株至一百八十铢,一条男装泰式短脚裤衩一百铢、全条鱿鱼烧烤一百铢……

我手、脚、嘴、耳全面调动,一边溜达,一边品尝各种泰国美味小食,眼睛却象雷达般扫射寻觅在中国内地常见的“物种”……

我寻找派出所警察、巡警、防暴警察……结果,一个都见不到,除了在塔佩门口指挥交通车辆与过马路人潮的几个交警!

同样,泰国城管同志们一个也没见着……

清迈本地人囗才二、三十万,外来人口一百五十万,加上几十万游客,这个夜市规模、面积如此大,横穿半个古城,两边的商铺,小摊,多不胜数,一般情况下,游客进去,没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是不会轻易离场的。夜市热闹非常,人气如此旺,却见不到警察、城管、朝阳群众雄纠纠气昂昂的身影……

哎,他们是怎么管理的呢?

下图: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城管同志。

中国内地的灯光夜市,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源于广州市越秀区的西湖路、观绿路。处于中国经济改革前沿的广州,是后来中国内地灯光夜市的鼻祖……

曾经风靡全国的电影《雅马哈鱼档》,便记录了西湖路灯光夜市的璀璨……

注:中间坐者是导演张良。

可惜,政府后来以堵塞交通为名取缔了,从此西湖路灯光夜市尘封于历史,90后、00后、010后们只能奔向境外的“光明”……

顺带说一下,现在中国内地二次元潮流文化中,一个极为热门、流行的词--壁咚……

壁咚(壁ドン),源于日本,先是动漫二次元流行语,后成为青少年社交、影视娱乐文化常用词……

在日本少女漫画、动画及日剧中,“壁咚”是常见动作。男生把女生逼到墙边,单手或者靠在墙上发出“咚”的一声,让其完全无处可逃的动作,这样一来,因为距离的缩短,身体的贴近,女生必然会羞涩不已,便会大大增加表白成功的几率……

日本2014年曾针对“壁咚”一词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出人意料,居然有高达七成的女生希望被“壁咚”,甚至连自己不怎么喜欢的异性“壁咚”都可以接受。不过,有同样高达七成的男生,表示自己从未尝试过“壁咚”,但是认同这是表白的最佳方式……

“壁咚”,是时下中国新生代最热门、最喜用的“情感告白高招”与杀手锏……

但是,最早采用这一招的,是香港上海滩》中的许文强(周润发)……

而中国内地呢?是广州人,《雅马哈鱼档》的卖鱼哥张天喜。因此,导演张良除了“董存瑞”(张良是《董存瑞》电影男一号)光环外,还应该补充加封一项荣誉--广州中国内地的“壁咚之父”……

次日早上七点,我重返“叻差当能街”夜市现场,朝霞初照,喧哗退潮,街铺紧闭,流动摊档消失,街道静寂,行人寥寥……

一夜之隔,两种天地……

塔佩门千年古门、古城墙壁旁,一名疑似残疾不便行动的中年泰国妇女,坐在助轮椅上缓慢前行……

我举起手机,“啪”,将热闹繁嚣过后的景象定格……

本篇游记共含1944个文字,6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7-04-11 09:41

漂亮!👍👍👍!

2017-04-11 11:18

引用 退思轩主 发表于 2017-04-11 11:18:4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退思轩主:怎么照都漂亮,这是一个独特的城市

2017-04-11 11:22

漂亮

2017-04-11 11:22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的南亚佛教尼泊尔之行新发表的游记.我们互相支持

2017-04-11 11:34

引用 黑骏马 发表于 2017-04-11 11:22:5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黑骏马:这个城市,处处皆风景,关键是你有心,有雪亮之睛……

2017-04-11 11:59

挺好的!

2017-04-11 15:06

引用 钟会长 的图片:

可以大快朵颐喽!

2017-04-11 15:45

引用 老船长杰克 发表于 2017-04-11 15:45:22 的回复:

回复老船长杰克:韩国海鲜不便宜,但首尔这个海鲜市场,价钱是广州的三分之一

2017-04-11 15:48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7-04-11 12:32:07 的回复:

送上18顶赞👍🌹

回复红Se花瓣:谢谢

2017-04-11 15:48

引用 8675309 发表于 2017-04-11 12:10:12 的回复:

真美啊

回复8675309:这是古城遗址的护城河

2017-04-11 15:4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7-04-11 11:34:40 的回复:

你的游记很捧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7-04-11 15:49

有趣的夜市,不管反而好些

2017-04-11 17:51

2017-04-11 19:46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7-04-11 17:51:46 的回复:

有趣的夜市,不管反而好些

回复lilyrat:哈,政府管啥都出事

2017-04-12 00:21

美美的,
也欢迎回顶晓辉的呼伦贝尔之旅~

2017-04-12 06:46

引用 呼伦贝尔晓辉 发表于 2017-04-12 06:46:46 的回复:

美美的,
也欢迎回顶晓辉的呼伦贝尔之旅~

回复呼伦贝尔晓辉:好

2017-04-12 09:01

2017-04-12 09:23

2017-04-12 16:46

2017-04-12 19:30

thailand  german international这3个单词我认识,但3个连起来不太知道难道与德国还有关系,不会吧,与美国还有可能。

2017-04-13 07:26

精彩美拍

2017-04-13 11:09

2017-04-13 19:40

晚上看也是别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