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冒大雪三天重装成功穿越五台山大朝台

宏伟目标 (阜阳) LV.7
2017-04-11 01:44 1202/5

五台山简介!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位于山西东北部,隶属忻州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最早在五台山弘扬佛法的是光明法师桑王澳登(第三代伏藏法王生根活佛),于公元前710年亲自赴五台山传播佛教。[1]《名山志》记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
五台山所在的山西处于黄土高原,地旱树稀,视野里整整一个是土黄色的世界,可以称为金色世界。五台山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周五百余里。,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
       其中五座高峰,山势雄伟,连绵环抱,分别是,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在每个台上供奉五位不同的文殊菩萨东台为童儒,中台为崇明,南台为智慧,西台为无垢,北台为狮吼,
     穿越时间:4月4号~4月6号
      穿越路线: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吉祥寺~狮子窝~佛母洞~南台~宽滩村~台怀镇!
             交通:阜阳北京(火车)~五台山县(火车)~鸿门岩(中巴)
          装备,登山包,饿登山鞋(高帮防水),登山杖,雨衣,防潮垫,水,干粮,睡袋(负十度的),冲锋衣,头灯,手套(防水)

四月二号,我和梅里雪山刚刚挑战过北京的箭扣慕田峪,两人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于四月三号登山了北京西开往太原的的列车,经过六个小时的煎熬下午五点到达太原,入住太原火车站速8酒店(太原速酒店条件极差驴友主意),4号早八点乘火车赶往五台县(这列火车大小站都停特慢),再由五台县乘大巴六点到达登山口~鸿门岩,大巴是来往台怀镇的 ,这时鸿门岩是大雪纷飞,积雪厚度达到十厘米,能见度很低,寒风刺骨,在鸿门岩检查站稍加整顿,便重装直登东台,一路风大雪猛,不见有人,经过一个小时的攀爬,终于到达东台顶,在东台挂单(五十元)条件极差,吃过斋饭后休息准备第二天早上观日出,据说东台日出很漂亮,就看运气了,果然运气很好,

东台的路上,大雨纷纷,寒风刺骨,身心俱疲乏力!快到崩溃的边缘,此时此刻恐惧心理增加,准备登东台后,第二天下撤,

天气恶劣,大雪纷飞,寒风刺骨,

东台观到的日出,蔚为壮观,这时的气温零下二十度,再寒冷也阻止不了我们此时此刻激动心情,太美了,日出,云海,首先是东方慢慢泛红,由淡红,粉红,到通红,后来一轮红日腾出云海,真是气势磅礴,很为壮观,让人难忘,回味无穷,感谢五台山,感谢大自然的造化,

日出观过,东方泛白,这天晴空万里,为我们徒步大朝台增添了信心和勇气,
    在东台我们认识了广州驴友苏志文,西安和尚,我们一行四人踏着厚厚的积雪,从此开始了艰苦难忍的三天苦不堪言相依为命的徒步征程,开始向北台进发,经过检查站,工作人员说北台路上积雪很厚,旅途危险,劝我们下撤,这时和尚一经驶出很远,在喊我们赶快跟上,我们三个就跟住和尚昂首挺进北台,的确,一路雪很厚,还有结冰,都是山腰横切,又身背重装,很危险,一步採滑,就会掉进悬崖,生命危险,真是步履艰难,北台号称华北屋脊,五台山最高峰,风大寒冷,气候条件极为艰苦,五台山朝拜很少有人去北台的,一路就我们四人,和尚轻装,走的轻巧,我们是重装一路攀爬很吃力,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孤注一掷,到达北台,大约四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北台顶,北台,只有两个和尚,老和尚为我们准备了简单的斋饭!吃过斋饭拜过文殊菩萨,不敢耽误停留,再接再厉开始向中台进发,,

艰苦行天下

拍照留念,准备出发

北台离中台三个小时的路程,走好路,四个小时,我们走近道,近道就得翻山,体力消耗很大,为了时间,为了能在天黑前达到西台,别无他法,只能是深一脚浅一脚,披荆斩棘,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汗流满面,两腿发软,依靠两根登山杖,艰难困苦的前行,广州驴友右腿肌肉严重拉伤,一步一瘸,让我觉得寒心,但是我也帮不了他,只能鼓励他,安慰他,他很有毅力,坚持坚持坚持住了,三个小时还是到了中台,在这里我还是奉劝那些年轻驴友谨慎户外,真正有事情,有危险谁也帮不上谁的,户外要对路线,自己的身体严加考量,不染后悔莫急,户外有风险,谨慎行是为妥,

和尚,广东驴友,梅里雪山,我,于下午五点到达中台,由于和尚体力不支准备在中台挂单,第二天下撤,还有我们三人犹豫,梅里雪山也要在中台挂单休息,我是就办理手续挂单,看看条件太艰苦,八个人睡一个两米的床,太挤了,外加和尚态度蛮横,我三人心里一横,决定去西台挂单,背包上肩,鼓足干劲在上征途,中台离西台有三个小时的路程,如果不快速赶路,会摸黑路的,真是心急如焚,无论如何在天黑前早赶到西台挂单,我在前,梅里雪山在中,广东人在后,我身背重装,一路小跑,汗水浸透我的衬衣,淹湿我的眼睛,义无反顾直取西台,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两个小时奋力拼搏攀爬到达西台挂单,(途中遇山东驴友,他们告诉我说,西台正在维修,不能挂单,并且旅途遥远,需要四个小时,我说我们装备齐全,帐篷睡袋应有尽有,不必担心,山东驴友向我们投来佩服羡慕的眼光)说我们身背重装登山如履平地,事实如此!

臭冷杉保护区界碑

西台客房

到了西台,才知道原来西台很艰苦,没水没电,极为寒冷,靠雪水做饭,洗脸,不过西台和尚常微师傅很好,待人热情,在这里为他点赞,常微为我们安排好住宿后又为我们做了斋饭,斋饭为,米汤,粉条,米饭,常微师傅熬的汤是我一生中喝的最好的汤,热腾腾的,赛过山珍海味,也可能是寒冷饥渴的原因吧,在西台斋饭不需要男女分开,吃饱后,开始休息,那个被子呀,由于没水,是还赃还凉,可以说是冰冰凉凉的,没办法只能委屈了,此时此刻我在想,这些五台山上的和尚,全年在山上生活,那么艰苦,他们是靠什么精神支持的,山上的僧人和台怀镇的僧人真是天壤之别,台怀镇的僧人各个生活奢侈,身缠千万,生活自由,山上的和尚,很不自由,在上出家是不许下山的,实在让人心寒,第二天早上三点被冻醒,简单准备,拜过文殊菩萨吃过斋饭后再次开始了向狮子窝进发,

吉祥寺

西台到狮子
夜色好赶路,五点就到了吉祥寺,因为太早不便打扰继续赶路,菩萨保佑这一日无风无雨,一路顺风,七点顺利到达狮子窝。相传当年文殊菩萨骑着狮子途经此地,看到这里山美水美绿荫蔽日,狮子落在这里再也不走了,文殊看到五座山峰环绕,即把此地做为自己的道场,从此就有了五台山狮子窝最有名的就是千佛塔,隋朝即有,明朝修缮,文革并未损坏,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当地人扣下小佛,以很低的价位卖出,上千年的文物就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狮子窝出来右转,沿柏油公路走一个小时,即可看到由赵朴初先生题写的牌楼“五台山佛教圣地”。牌楼是南台的山门,,去往南台的路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度,就是沿着盘山公路走,需要三个多小时,我们选择小路上山,翻山越岭,披荆斩棘,一路小跑,大概走2小时就可到达南台,我们在上午十二点到南台顶。
  南台又称锦绣峰,海拔2485米,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繁花似锦,千峦弥布,五彩缤纷,因之取名为“锦绣峰”,顶上建有普济寺。南台又分古南台和新南台,一般到新南台就可以了,古南台还有半小时路程,当时大家的状况是多一步也走不动的情况下,在和尚的指引下,从寺庙后面下山,下山的路是又滑又陡峭,积雪又厚,深一脚浅一脚,不知摔了多少跤,鞋子湿透了,衣服湿透了,旅途遥远,在失望和希望中强行,很是艰苦,

南台~宽滩村一路下降,两个小时到宽滩

南台下撤的路上

俯瞰宽滩小村

这就是宽滩村

宽滩小高层住宅

宽塔村到台怀镇(包车三十元)

台怀镇美食~石窟鱼

五台山美酒佳肴

台怀镇腐败!
下撤后,下榻台怀镇佳缘山庄,酒店条件高,设备齐全,服务质量高,房间设施齐全干净,宁老板为人仗义,去五台山休闲徒步拜佛首选佳缘入住,他家还有个饭店,特色菜,本地菜,味道鲜美!价格合理,美味佳肴,回味无穷……联系人宁老板,电话13934008259

台怀镇之夜

从宽滩村走不要那门票费吗楼主

2017-04-11 23:11

小高层住宅不错

2017-04-12 00:15

不用的,我从那到台怀镇包车30

2017-04-12 15:13

佩服佩服,这么多大的雪都坚持下来了,确实值得纪念

2017-04-20 10:40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东方航空。7月13,15,20,22,27,29日。8月3.5,10,12日(4晚5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8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9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9780元/悦泰海景房:10880。7月16,18,23,25,30日,8.月1,6,8,13,15,(五晚六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9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10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10780元/悦泰海景房:11880。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