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武汉】,是属于大学生的小清新

• 出发时间/2017-04-01
  • 人物/情侣/夫妻

我从来没见过如此多的大学生

从来没有到过湖北,也没有去过武汉
    武汉在我心里,应该是一座充满麻小和鸭脖的城市。
    四月的武汉,在我心里,应该满城是花,我会在各种转角小巷中,看到各式各样的花朵。
    然而,这一切都是我心中的的武汉

现实的武汉是,我从来没见过如此多的大学生。
    户部巷、昙华林、博物馆,哪怕是江岸边的台阶上,等着看日落的都是成群结队的大学生。以至于毕业这么多年的我,突然间感觉回到了学校操场。
    行走四天后,我在朋友圈写下:
    “武汉的活力,在于满城的大学生都在出游!”

说好了绝不会去的黄鹤楼

8点抵达黄鹤楼景区,人少,清净。

可以在网上预订门票,我们当天早上定的,一直到抵达景区也没有发送过来验证码,没办法只能办理退票。景区购票80元/人,好羡慕旁边的学生掏出牛逼哄哄的学生证。

早上,黄鹤楼的正面背光,不太会拍,暗暗的……

黄鹤楼东侧就有一个明信片邮寄点,还有印章可以加盖。这里要说,武汉的景点基本上都有邮筒和景点印章,所以不必急于找可以邮寄明信片的地方,四处看看,也许就在附近。

某天晚上路过黄鹤楼……已经亮起了灯。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登楼,直接上到顶层,在雾蒙蒙中看武汉长江大桥,看武汉的城市风光,多数感受到的还是生活的气息。这座我从来没有来到过的城市,会在接下来的四天里,带给我怎样的惊喜。

从楼上下来的时候,游客开始多起来。

鹤池的附近凉亭有一株紫藤。

最近才看完歌舞伎《藤娘》,不知道这里的紫藤花有没有一位藤娘在此等候自己心爱之人。

不知名的花,实在是漂亮,拍出来非常有质感。

人比美食多的户部巷

户部巷的美食多的数不清,当然,如果你能忍受如此拥挤的人群。

户部巷的小吃不仅限于湖北当地的,可以说跟全国各个地方的小吃街一样,什么样的小吃都有。然而,实在没有心情和耐心品尝。

依山面水晴川阁

从户部巷一侧的江边码头坐轮渡到晴川阁。貌似平日很便宜,但是现在是旅游季节,有什么赏樱号的轮渡过江,实际上一朵樱花都没有看到,只是短短10分钟将你送到江对岸。

晴川阁景点小小的,人不算多,拍婚纱照的情侣倒是很多。进门会给一张类似于门票的卡片,用于拍免费的照片,看了介绍,应该还有其他收费,所以没有拍。

晴川阁的背面有一树樱花还在绽放,满开的状态非常漂亮。游客多数集中在此拍照。

晴川阁连着铁门关,后面还能看到武汉电视塔。

从晴川阁可以看到武汉电视塔,虽然看网上评价不怎么样,说是周身贴满了小广告,但是从远处看,掩映在绿叶的后面,还是非常不错的。

江汉关大楼里学报关

从晴川阁出来,找不到古琴台的方向,于是就沿江骑自行车玩,路过江汉关大楼,于是一秒回到旧时光。

江汉关大楼估计也是武汉婚纱外景的热门地点,非常多的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还有五颜六色的氢气球作为背景装饰。好像问问已经拍完的情侣,气球,你们还要不?

里面有电脑和实景窗口模拟整个报关过程,感觉还挺繁琐的。

工作人员穿着旧时的服装,真个大楼充满了穿越的味道。

除了实景再现,还有很多上世纪的附件,作为陈列品展示给参观者。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细细的品味每一件展品,总会有一两件勾起你的回忆。

心性好古,普度以德——古德寺

我们从晴川阁一路骑车到古德寺,中途路过江汉关大楼、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路况上好,但对于骑车新手来说,心!惊!胆!战!!!

古德寺非常的特别,即使是寺庙常识的小白,也能看出,这里的建筑各不相同,几乎在其他寺院是看不到的。进入需要供奉香火钱,我们供奉了15元/人的香火。正值清明期间,寺院里有法会,人也非常多,反而是我们这样的游客,显得那样的格格不入。

只有在泰国见到的四面佛,竟然在国内也看到了,非常的惊讶。

耳边还飘扬着法会上诵经念佛的声音, 寺庙后身就是高高的居民楼,神殿与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

不需要身份证的湖北省博物馆

我要感谢湖北省博物馆,竟然不需要身份证。当发现没带身份证的我,站在广场上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一句“不需要身份证”的话,简直救了我。虽然入馆需要手机也过安检,让我好奇,但是不需要身份证的博物馆,赢得了我的好感。

湖北省博物馆的建筑很有特色,仿古式的建筑。广场前的小桥上是拍全景的绝佳地址,喷泉水在阳光的折射下,映出了彩虹的影子。今天武汉的天气非常好,气温也很高,真的是游玩的好时光。

出了博物馆对面有一家亢龙太子酒轩,湖北菜非常地道,中午就餐地点的不二选择。

越王勾践的宝剑,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但是我不是第一次见到它。大连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临时展览,我都有幸见到,不过这次在它所属的博物馆里看到,有一种见本家的感觉。
    虽然这里貌似是常设展厅,但是拍照的人还是非常的多。大家都从小知道这把剑的主人的故事,也希望一睹如今它的风采。

与越王勾践剑相对应的就是吴王夫差的矛,不过这次看到的不是真货,真品外展,展柜里的只是仿制品。

曾侯乙编磬

建鼓铜座

铜尊盘

《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金橄榄叶头饰

这个黄金的头饰实在是漂亮,在陈列灯光的照射下,每一片羽毛都栩栩如生,仿佛时间赋予了它顽强的生命力。

《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
    总左至右:双耳瓶形香水瓶&花蕾状香水瓶&陶酒坛形香水瓶

《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叙利亚~巴勒斯坦奠酒碗

《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亚历山大大帝半身像

《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伊希斯像

《梁庄王墓》金镶白玉镂空龙穿牡丹纹带

《梁庄王墓》金镶青白玉隐起云龙纹绦环

喜欢玉器的老公简直挪不动步子,如此精致的雕刻手法,让人眼睛离不开。

《梁庄王墓》镶宝嵌玉鎏金铜枕顶

拥挤也毁不掉昙华林的小清新

昙华林绝对是属于学生的地方,或者是文青的地方。很多有特色的小店,一家接着一家,没有家都有自己独到的地方,让人不得不走近看看或者是拍拍照片。
    但是清明节的假期绝对不是闲逛昙华林的好时机,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一家一家的咖啡店或者冷饮店走进,不是为了发现每间店铺的特色,也不是为了一个细小的景观拍照,而只是想找到一家有位置的店歇歇脚。

去昙华林可以在地铁站——螃蟹岬下车,顺着人流的方向走。路过一段破旧的围墙,向右一转,就能看到昙华林的路。
    围墙上涂鸦了很多话,多数属于一个年代或者一个年龄段的回忆,很多人在这里合影,拍出来的效果非常不错。还没有到昙华林,就在这个转角的小街上,就能感受到那种已经不属于我这个年龄的小清新、小文艺的味道。

在昙华林遇到的第二家店,就明明白白的整条街的精髓,抓紧时间拍照。

一路的特色没有多拍,有点像鼓浪屿,有点像南锣,但终归有自己的特点。不过,深处的一座民宅让我立刻回到了现实,游客眼中的昙华林,不过是某些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也许,他们以这条街区为生,而我们也终归打搅了别人的宁静。

排排坐,长江大桥下看日落

在武汉4天,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武汉长江大桥。登黄鹤楼时候的全貌,在江边等日落的暗影,武汉长江大桥霸气的横在长江上面,保障着武汉市民的生活。

从北京到武昌的卧铺列车经过武汉长江大桥,早起的我叫醒老公,让他看清晨,看阳光,看江水,看第一眼的武汉城区。

现在,我坐在江边,看一列列火车经过,想象着列车里面人的心情,是不是跟我一样,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因为好奇,想更多的体验与发现。

在江边等日落的人坐满了台阶,有一种大学生开运动的感觉——“谁先下场有个50米?”

快日落了,就快日落了,再快一些~

这里一定是著名景点,武汉大学

如果你想知道多少人来武汉游玩,那就去武汉大学的牌楼前看一眼吧。人山人海,学生山学生海,我几乎觉得武汉周边城市的所有学生都汇集在此,一睹武大之风采。

在人海中,我们完全迷失了方向,一贯顺着人流走必能走到景点的方法已经不再好使儿,因为人实在太多,人流无数,我们不知所措。

用了大半天的时间,实际上我们早上10点抵达武大,12点的时候竟然在武大校外吃了饭。这期间,我们路过了无数教学楼,路过了东湖,路过了居民区,就是没有路过传说中的老斋舍和樱花大道。当我们讨论着饭后是去其他地方还是继续在武大闲逛的时候,淅沥沥的小雨下起,于是乎,我们像是听到感召一样,决定继续闲逛武大。这次,我们终于找对了地方。

老斋舍的游客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多,很多人路过了樱花大道,却没有登上来,估计是台阶够高。老旧的建筑,真实的宿舍,熙熙攘攘的游客声音充斥在这里。心里想着,如果我是住在这里的学生,估计要闹心死了。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老斋舍的舍名不但有学问,感觉也压得住阵脚。

武汉大学很大,莫名其妙的就走到了珞珈山,莫名其妙的走过了满是草木的小路。没有见到传说中的小狐狸,但脚下的落下,眼中的小花,让人内心无比的喜悦。

清明节,樱花已落,偶尔有几朵还在枝头绽放。无论多么稀少,游人们还是不愿意放弃,一定要举起相机或者是手机,收一朵花儿入屏幕。

樱花节已过,樱花大道上的人还是非常多,抬头不见花,低头全是人。

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的老图书馆非常有特色。建筑古朴大气,从窗户往里望去,桌子、椅子排列的非常整齐,书架顶着屋顶,有些地方感觉天棚很低。桌子上一尘不染,不知道是有人定期打扫,还是因为来看书的人太多。游人,总会被这一类有历史感的事物所喜迎。

楚河汉街,再次彰显万达商业实力

万达的商业实力又一次让我感叹。

晚上八点多看完电影,决定去汉街逛逛,结果人满为患。我该去哪儿里下脚,我该去哪儿里吃饭?

与楚河汉街的热闹不同,两座桥却显得格外的安静,河对岸更是清净的让人向往。

归元禅寺听雨声数罗汉

距离归元禅寺最近的地铁站是“钟家村”地铁站,出站后有共享单车,骑过去3分钟,如果步行也就十分钟的样子。归元寺门票20元,以前采用的是节假日浮动票价,现在应该是统一了。进门免费三支香,外香莫进。
    归元禅寺里配有免费的讲解,想听讲解的看好时间,在藏金阁前的凉亭里等候,讲解的非常细致,听讲解的人也多,全程大致40分钟。

归元禅寺的前住持昌明法师有句话我非常喜欢,“总生气的一定是不是菩萨”。很多时候,并非信佛的我确实会在寺院里小心翼翼,生怕有地方做的不好,得罪了菩萨。昌明法师的这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在寺院里,只要有一颗虔诚的心,接下来只要随缘随心就好,放宽心,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寺院精髓。

虽然归元禅寺明确规定不可以放生乌龟,但是放生池里还是有很多。乌龟总体感觉还是懒洋洋的,阴雨的天气尚且趴在石头莲叶上,估计有太阳的时候,更是懒懒的一趴,晒太阳。

罗汉堂有500罗汉,在这里数罗汉非常的有趣,因为当你数得正带劲儿的时候,总会有不明所以的香客询问你在干什么。这时候,只能从头来过。

圆通阁

那些零零碎碎被遗忘的小景点

东湖,我们没有去。回程路上在新闻里看到,清明节期间东湖接待了 *****人次的游客,数字确实吓到了我们。
    不过,绕着东湖骑自行车还是一件蛮惬意的事情,这主要是对于刚刚学会骑自行车的我来说。这里想说的是,武汉的景点多数不在地铁站旁边,即使在地铁站旁,多数时间的地铁还是挺拥挤的。所以共享单车在武汉真心帮助游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晴川阁再往南,有一个沿江的小广场——鲲鹏广场。人非常的少,坐在沿江的长椅上,左边是武汉长江大桥,右边是鹦鹉洲长江大桥,远处的黄鹤楼隐隐约约。
    正值清明好时节,江边上很多大人领着孩子放风筝,一阵阵笑声传到耳朵里,感觉这几天游玩的劳累感都消失了。江水边特别的安静,船到这里也没有了汽笛声,只是静静的穿梭在长江上,通过一座一座大桥。江风温柔的吹着,感觉时间静止,只有漫天飞舞的柳絮让人觉得,一下午的时光渐渐流逝。

鹦鹉洲长江大桥,与武汉长江大桥平行,中间江水的下面4号线地铁通过,据说在江水下50多米处。

美食的滋味,需要让味蕾记住

【蔡林记(钟家村店)】

蔡林记在武汉有无数家,很多网站都是推荐户部巷这一类小吃街的蔡林记。我想说,吃蔡林记还是远离人流过于集中的景区比较好。我进过户部巷的蔡林记,当时就被人流和杂乱的桌子震惊到了,不确定的瞥了眼价目表,感觉有点贵。(瞥的太快,不确定……)

归元禅寺附近的地铁站——钟家村附近,就有一家蔡林记。武汉当地人用餐比较多,翻桌率非常快,肯定有位子,热干面5.5一份,平易近人。尝试了网上推荐的武汉小吃,除了热干面其余的真的不是很适合我的口味。

热干面自己加辣椒、葱末、酸豆角。发现,酸豆角作为热干面的佐料,竟然可以配合的如此完美。大爱。

三鲜豆皮竟然有米饭,瞬间这个小吃在我心目中的归类分到了主食一类。

【福宝漠北味坊(广埠屯店)】

逛完武大,在点评上找的一家,被评为全国50家必吃餐厅之一,主打羊肉。虽然点评上标注的是湖北菜,但是作为游客,我个人感觉这应该不是湖北菜,这明明是西北菜吧。

红焖羊肉的锅底吃的时间长了,有点腻,而且两个人用餐的话,还是点1斤羊肉微妙。我们2个人点了2斤,整个吃饭的过程就是拼命地吃羊肉,生怕浪费。涮菜点了3种,等我们想点第4个的时候,服务员非常贴心的提醒我们点多了。炒羊肚看个人喜好,本人非常喜欢。羊肉串非常好吃,感觉像电烤的,不确定。

【亢龙太子酒轩】

2017年04月02日,服务员说,这一天中午是她上班以来,接待客人最多的一天。这一天,我们也被这家酒楼大厅中等候位子的人群吓到。12:00整,我们取到号码牌,前面尚有31桌。第一次,在一家大酒楼等位这么久。而等到我们的时候,我们被分配到包厢外的走廊过道——估计是临时添加的桌子。

这是一家有故事的酒楼,人家都有自己的官方报纸。

财鱼饺的汤没得说,非常的鲜美。鱼肉包的饺子也是食材新鲜,但是就是姜粒放的太多,真心的,真心觉得多,对于不吃姜,爱吃鱼的人来说,天哪,太凶残了~~~~

我很少吃桂花米酒这类甜品,总体来说,隔绝一切甜食。但是这一家的桂花米酒还不错,甜味淡淡的,唇齿间会留下不经意的香味,非常适合我。

花生仁焖猪手是我强烈推荐的,猪手非常软,满满的胶原蛋白,分量十足,感觉这一顿饭补充了一周的胶原蛋白。

清蒸武昌鱼,35元/条。价钱上绝对的优势,但是味道对于海边的人来说,一般般,可能吃惯了海鲜,江里、河里的东西不是很习惯。

【毛氏烧烤——秘制烤鸭肠】

对于初到武汉的人来说,烤鸭肠绝对是一种神奇的存在,10元钱40串的美味鸭肠,可以吃到喊累。第一次吃的时候,油汁顺着签子流到手上,完全不知所措。但是也要忍着,一定先要把鸭肠吃完。

我喜欢这一家是因为他家的酱汁真的非常特别,辣味缓缓而来,让人吃起来根本定不下来。同时,鸭肠也不干,裹着厚厚的酱,味道让人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