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的路就是你的世界-75天徒步川藏318线【用心走路,用心活】

• 出发时间/2016-08-05

一切源于一颗不安分的心 一副爱折腾的身躯

鸟翼系上了黄金,这鸟儿便永远不能再在天上翱翔了——泰戈尔《飞鸟集》

每一步,都算数。总要做点什么,才能对的起光阴岁月。👊

儿时,爸爸妈妈带我从镇子里骑行18公里到市里,懵懵懂懂的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次旅行。

爷爷奶奶,在出差或单位组织旅游时都爱带上我这个麻烦的小拖油瓶

初中,老师让大家在板报上写上自己的理想,我写的是“当一名旅行家”,在众多科学家、警察、音乐家中脱颖而出。这件事还是在我走318前跟我爸谈话,他老人家告诉我的,我想啊,这其实可能就是骨子里的东西,那基因就在你体内潜藏着,时刻准备着爆发出能量。

高中大学时都是一些各种叛逆,各种黑历史,那时QQ刚流行,刚开始交笔友,后来逃课去外地见网友,记得第一次自己坐30个多小时的绿皮硬座火车,上车时买了足足两大兜子的吃的(有一只烧鸡,一只烤鸭),上车就开吃,着实吓到了周围的乘客,吃货本质暴露无遗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求学时期的青春故事太多,我的尤其多,这里就不写了,免得跑题。

上班,我是学电气工程的,开始在家设备厂工作一年,后来机遇巧合来了一家需要长期且频繁出差的公司,我就呵呵了,哈哈了。工作这些年走遍了中国千山万水(这不算是公费旅游吧),这些年到我离开工作岗位那一刻脚步从未停歇。
我的旅行工具也从双脚-自行车-绿皮火车硬座变到了到卧铺-软卧-高铁-飞机(没坐船长途旅行过)

我是出差狗,脚步从未停歇-在吉林市,第一份工作,厂工

我是出差狗,脚步从未停歇-我在江苏南通出差

我是出差狗,脚步从未停歇-我在上海出差

我是出差狗,脚步从未停歇-我在西安出差

我是出差狗,脚步从未停歇-我在贵州出差

我是出差狗,脚步从未停歇-我在海南出差

我是出差狗,脚步从未停歇-我在山西出差

我是出差狗,脚步从未停歇-我在广东出差

长期的奔波加班熬夜,好吧,心脏出问题了(先天性),来场手术吧

2016年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好吧,既然离开了,就做一只脱缰的马野,彻底放肆一次,把搁置在心里的好多想法,把他一一释放出来,一个一个实现吧!
我认为人生最怕等,等没时光,等没了爱情,等没了本来属于你的世界,等就等于放弃。
2016年,开始了健身,跑了人生第一次马拉松,当然也开始了我轰轰烈烈的川藏徒步行。

骑小黄车去北京

川藏行-准备出发

我想做一位诗人,但苦于文字乏力,我还是用我强壮的身躯,做一个旅人吧

听街声,闻世况,或走俗寻常。
经戈壁,过断桥,塌落泥土香。
递根烟,给路客,解乏这星光。
茧磨在,鞋跟上,无所谓远方。
致敬行走的力量!

出发前的准备,是一场疯狂的大采购,银子啊

学一些简单的藏语,以备不时之需
准备一些路上听的歌曲
买几份保险,让自己有点“价值”

许巍的歌进藏必备,走前听了无数遍这首歌,MV也很好看,用心感受,感受到流泪
“旅人等在那里 虔诚仰望着云开 咏唱回荡那里 伴着寂寞的旅程 ”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蚂蜂窝,在这里遇到了我结伴同行82天的盼盼,从头到尾,不离不弃
就一个人关注了我的结伴,而正是这一人陪我走完这人生难忘的一程。
就是那个火车王!!!

走吧,上路!

2016年8月3日,坐上了北京发往成都的列车,旅程从此拉开了序幕
漫漫旅程,独坐窗前,与曾经出差的奔波形似而神异,心情不一样,让人无限遐想。此刻放空,思绪放飞,漫无目的,漂吧漂吧,我不关心何处

为自己准备的零食,打小就爱吃这个。
奇多奇多

抵达成都

已到成都,一切安好,老天爷照顾我,还挺凉爽。成都北站坐52路公交到春熙路,快速了解一个城市从坐公交开始
住宿19一位,能洗澡洗衣服,很是满足,位于书院西街五十号

8月4号只在成都停留一天,对于一个纯吃货来说,时间紧,任务重,起床扒开眼睛就吃去吧!
光顾着吃了,照片没怎么拍

Day1 成都-新津县 37km

酒店留念拍照,准备出发!
请记住这张照片,我们的样子~~~~

2300公里路,用脚丈量,用心感受,不为证明,只为经历,心存敬畏,不问前路,未知即美好

鸡蛋、牛奶和香蕉这是日后一路我能吃就吃,能带的东西,补蛋白质、钙、钾哦

今早,早早6点半起床,整理好行李,哥俩一人吃了二两肥肠面,一个煮鸡蛋。成都市广度地铁站9点准时启程,奔向第一站:新津
负重40斤,走完37公里。顶雨走2小时,其它天气还好。体力严重透支,脚上的水泡如期而至,挑破它,生了茧,就好了。自己选择的路,要走完,今天对自己还算满意。真心佩服背帐篷负重走完全程的人,跪拜。明天目标:邛崃县。

Day2 新津县-邛崃市 40 km

早八点半出发,走到晚上九点四十进城,全天g108国道大太阳天,地表温度无法考证,无比难熬的一天,感觉自己要被蒸发。脚泡又多两个,从起泡,到踩碎,忍痛步行15公里。朋友们,一切困难和疼痛都是最真实的幻像,坚持心中所想、主动迎击,伤痛的疤痕最终都是刻在你身上的勋章,回头说声,谢谢困难,谢谢伤痛,谢谢成就今天的我。下站:黑竹镇。注:进康定前,一个月内都不会有什么好景色出现。

在路上捡到5毛钱,噢耶

走到天黑,由于还处于适应期,忍着水泡的疼痛走了一天

Day3-7 邛崃养脚伤 哈哈

两天时间就把自己干残了,着实不好意思啊,水泡没什么,主要是指甲充血了,貌似要掉(休息5天,还没掉,它是在第70天,松多镇泡脚时自然脱落的)

走路去拉萨虽然辛苦,但我喜欢这种路在脚下的感觉,喜欢这种简单而纯粹的旅行方式,喜欢化繁为简,喜欢纯粹。休整这几天不忘偶尔打1局,看看书。对了,还得继续keep,做我的腹肌撕裂者

腹有诗书气自华啊,酷爱学习的好少年
撸一局,放松下脚,抱大腿求首胜

顺便介绍下,邛崃的豆花火锅,好吃还便宜,12元一位,2个男生吃的饱饱的,豆花能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其中的青菜可以满足你对多种维生素的需求。12一位啊,天天吃火锅!!!!!

Day8 邛崃-黑竹镇 32km

川藏线上骑行的人真是好多,补给也是多种多样,好多按摩店你懂的;路上遇到摇滚少年彼此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有机会到成都去找你吃酒,祝你生意兴隆;黑竹镇的热心小吃大姐,送我和盼盼一人一份凉粉,祝你生意兴隆;今天就露宿在黑竹镇初级中学了。睡觉~zZ

Day9 黑竹镇-雅安 47km

这是名山百亩茶林,今天要走47公里从黑竹镇直接到雅安,很虐,加油↖(^ω^)↗吧。
实际好像走了五六十公里。

累了,在老乡家睡会儿

Day10 雅安休整一天

入住东竹山
青旅特色:人人都是“艺术家”,都是脑洞大开的人。
雅安独特的三大特色“景观”:“雅雨”、“雅鱼”、“雅女”,并称雅安三雅。

陌生的两个人走到一起,日后要一起经历风风雨雨,一定要担起自己责任,主动承担,主动付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我们的队伍才不会散,才会走到最后!
唉,他的一句玩笑话,我还真给他洗内裤和袜子了!
今天是我们关系质的飞跃的一天,心里的感觉慢慢产生了变化,一切都越来越美好了

Day11 雅安-始阳镇 27km

今天真正的见识到了雅雨,晴天下雨,雨说来就来说走便走。过了雅安正式上318国道,景色和之前的已不一样,有点小兴奋。烈羊大桥下的小村庄,国道下安静的一偶。遇见途搭的咸阳武警小伙,送我一包烟,礼太大了。国家电网的巡检桥,极具风险,桥下即奔腾的江水,为电力从业人员点赞

Day12 始阳镇-脚基坪 32km

山里来山里去,穿梭在盘山道上,川藏318以险著称,名副其实,着实难走。偶遇山间一处清泉,一泉入胃沁人心脾,一泉泡泡我受难的老脚,舒坦。。。。。。。路在脚下,继续前行。

这里说下,我喝的泉水和洗脚的是两眼泉水,当地老乡告诉我的,一个喝、一个洗菜、一个洗澡,希望我没错了,哈哈

这几天中午得来一觉

Day13 脚坪基-新沟村 36km

唱着康定情歌走一天;沿路都是红牛的罐子;盼望我的盼盼快点好起来

Day14 新沟村-鱼进沟村 49km

由于缺乏经验,对于盼盼的伤口处理不当,他还需要修养,我只能自己上路了

2721路碑独行的开始,爬二郎山,46分钟钻4公里的二郎山隧道,无尽的盘山公里,让人欲哭无泪。关键是盘上去,还得盘下去。。。今天走了三小时不见人烟,鸟叫声,风吹树叶声,草地如波浪般舞动,如痴如醉,如梦如幻啊。脚真疼!!!

Day15-16 幸运的牛背山之行

下318国道,路过团结村,到冷碛镇,再到鱼进沟村,入住邓军长青旅,开始爬牛背山之旅。
由于是平时日子再加上这两天天气不太好,到旅店时只有我一个人,老板娘给我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非常感谢。回锅肉+豆角+小咸菜

早八点开始爬,到晚上六点,一路偶遇了11位队友,最终我们结伴用了10小时时间,终于到达山顶。牛背山这么热门的未开发山,就不介绍了,直接上我拍到的景色。

牛背山目前还是野山,部分山路还是有点危险的,注意头上落石,注意绑好鞋带!!!!!!!(我就是踩到了自己的鞋带,把自己吓到了,毕竟右手山,左手就是悬)

牛背山

我们12个人就这么机缘巧合的走到了一起,旅行的路上,就是这么巧妙,会遇到很多人,且关系很纯粹的结合到一起,各自诉说着自己的古树,说说笑笑的朝一个目标前进。
遇见,真好

这照片是安装了黄油相机,自己坐着玩的

十小时成功登顶目前为开发的“中国最大观景台”牛背山,在山上住宿一宿。美景险中求,山高我为峰,我是如此幸运,看到了大自然赋予她所有的美,落日余晖,星空银河,日出云海,贡嘎雪山,日照金山,震撼后味是平静,静静的,静静的。最后感谢登山十二人小分队,感谢海拔3600米上篝火边激情四射的真心话大冒险,你们是最棒的!

我们的牛背山篝火晚会,太好玩了,好放松,好放肆,深山野岭的真心话大冒险哦

这天女排姑娘重新回到了世界之巅,棒棒哒!

一路遇见,一路再见,遇见即美好,那天我们如此幸运。希望今后的日子里好运常伴美丽的努力的热爱生活的你们--十二生肖登山队
其实啊,这一路就是这样,你会遇到很多人,很多故事,和人生一样,遇到了彼此要珍惜,分别时给彼此深深的祝福,因为分别之后真的是不一定再见了。
珍惜。

牛背山之行就告一段落吧,再见我的朋友们

Day17 牛背山-泸定

一座具有浓烈红色文化,汉藏混居,悠闲的小县城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军魂不灭。

我要自己好好吃一顿,好好犒劳自己一下,明天就能见到盼盼咯

Day18 泸定-康定 47km

一个人暴走了一天,太阳在头顶从9点一直悬挂到17点。一座红色历史名城泸定,我也飞夺泸定桥一把,当年二十二勇士付出的是生命,今天付出的是10元钱。到了康定,这座因歌而文明的小城市,依旧能感受到她浓浓的情,悠悠的歌,热烈的舞,汉藏民族大融和,一片热闹景象,当然武警也真的很多

今天我过生日,感谢盼盼为我提前准备的蛋糕和晚餐,好哥们,赞一个,么么哒

Day19 康定-折多塘 16km

很轻松的一天,为明天翻川藏线第一座山-折多山(4298m)做准备。看到第一张照片时,走着走着我就笑喷了,这都涂鸦上了,驴友都TM是人才啊,来时信心满满,上坡爬山时就后悔自己吹牛逼了。318国道不仅仅是跑车的,也是放牛的地,你看今天堵牛了 。

到折多塘泡了个野温泉,一人独享山间温泉(我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爽),啊~~~

Day20 折多塘-新都桥 41km

折多山!!!!!!你盘啊盘!!!!!海拔4000了!!!我还没高反!!!!

今天爬山把眼镜干碎了,破财

Day21 新都桥休整-塔公草原游玩

塔公草原(摄影家的摄像长廊)“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诗歌的想象空间远大于手机的拍摄效果。
天高任我飞,我心已痴醉。

在这里我又遇到了日后的几位队友,江龙(福建小伙)和小花(内蒙姑娘)

Day22 新都桥-卧龙寺村 37km

过高尔寺山,海拔4472m。距离拉萨还有1670km,不远了。今天只想说,遇到藏人我说了句“萨瓦迪卡”,我也是醉了,累的脑瓜子不好使了。看见那一望无际弯又弯的让人绝望的盘山路路吧。

卧龙寺村就一家住宿。累了,吃的舔盆了,一天天的就是压缩饼干+榨菜,见到米饭和菜真的无法把持自己。

Day23 卧龙寺村-雅江县 38km

在今天5人成团!
这是我们的选择,我们为我们的选择坚持。此行难吗?难。累吗?累。苦吗?苦。开心吗?开心。苦乐参半这不就是生活吗。一生几十年,一年中的几十天,很幸运今天我们有勇气做出这样的选择,选择这一程,值得付诸时光,来兑付人生烙印,五人成团,结伴西行。

我们师徒五人,哈哈

今天做的不远,我先到雅江找好地方小睡了一会,晚上我们一行五人出去吃了顿串串

今天得到消息,路上骑行的哥们被落石砸到了,幸好无大碍,路上的兄弟们要多加小心,安全第一啊

小花的指甲也掉了一个,我的乖乖

Day24 雅江县-相克宗村 21km

今天走的异常艰难,本以为路程短,我便偷懒在中午吃过午饭出发,结果可想而知。。。。。。。
全程的上坡路+当午的大太阳
唉。。。。。。。。废了

我雇了一个94年小伙按摩师,手法不错。

可怜的大瑞,高反进医院了,傻孩子

这里必须隆重介绍一下,相克宗村的布珠姐妹青旅,我觉得花再多的文字描述都不为过,在这家是我在整个318线上吃的最爽的一次,没有最爽,无敌,无法超越,有两个肉菜,还是自助,吃的太满足,太幸福了,吃哭了 。明天要爬剪子弯山(海拔4659m),估计要睡道班了,今天好好享受下。二十多天了,称了下体重,少了十斤肉。好累,各位扎西德勒
现在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回想起来,看到这图片,我都想坐飞机去吃一顿

Day25 相克宗村-112道班26km

8月29日,今天是我的生日,祝我自己生日快乐,在剪子湾山上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花生米+鸡蛋+馒头(再次为布珠姐妹青旅的老板点赞,这些是老板为住店人免费送的,318线了唯一这么干的一家!超级赞!!!)。
同时今天也送走了两位刚进组的小伙伴,女生小花骑摩托摔伤过膝盖,也走掉了个指甲,无法再继续前行,她说要我们把她的梦带到拉萨,没问题,我一定坚持徒步到拉萨!大瑞高反严重,直接搭车去理塘修养。等哥哥们去找你!

过了川藏线上第三座剪子湾山(4659m)就是那个天路十八弯

晚上在112道班房住下,晚上和道班房的工人们,围着篝火喝猪血汤,喝点小酒,说着各自天南海北的故事,虽然语言难沟通,但酒和笑容是真诚的。
喝好了,和江龙钻进睡袋睡去咯。(我们是自己打的地铺,睡的睡袋)
对了,这个道班旁边有个小卖部,盼盼在那自己住,等着自己的偶遇,哈哈

Day26 112道班135道班29km

早起,刷牙,准备出发。
这个杯子啊,可以喝水,可以刷牙,可以洗脸

今天经历了第一场冰雹
山上的天气一会大太阳,一会暴雨冰雹,老天爷你是在玩我们吗?

哥就是这么有钢儿,这天儿穿短袖

今天的晚餐哦,满足!

Day27 135道班-红龙乡 36km

走在路上,日复一日

遇到暴雨,躲进一家藏民的帐篷,一个妈妈带着三个女儿在家,上小学一年级的尼玛曲吉,属兔子6岁的尺乃青措,还在妈妈怀抱里的格桑花。
感谢这场雨,和这三个小姑娘玩的很开心,教她们画画,嘻嘻哈哈。
她们的阿妈给我们分享了纯正的牦牛肉汤,肉粒十足,围着火炉喝着酥油茶,感觉真的好放松,好放松,浓浓的淳朴藏风让我不舍离去

拍到了路上比较满意的照片,肩与天齐

到红龙乡咯,吃饭睡觉觉
此时此刻躺在青旅的床上看到一条好玩的留言
“骑行318就是一帮傻逼围着山一直转”
哈哈

八走九来,继续前行,各位朋友,扎西德勒

Day28 红龙乡-理塘 38km

9月1日
翻两座山过一个2.8km的无灯隧道,终于到达“世界高城”理塘。此城因仓央嘉措的诗闻名。
“天空中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过无灯隧道,佛祖保佑

到住处咯,好幸福
看小腿右侧的涂鸦,这是徒步川藏线的绝大多数人的真实写照。
起始时的陌生、新鲜、还有那所谓的诗和远方,让大家打了鸡血一样踏上了318
可是时间久了,审美、精神、身体疲劳了,澎湃的热血不在了
那一份最傻逼,最简单的坚持,成为了最难能可贵的精神
决定你是否能真正,纯粹的走完这条路

Day29-30 理塘休整2天

一早就被全理塘县城的念经声唤醒,这里真真是佛的世界,佛法的大地。
愿众生具安乐,愿诸恶趣恒成空
祈愿消除一切罪,增上升一切善

我是吃货,我爱逛菜市场

吃,他家藏餐挺好的

当我心灵充实的时候,青天向我靠拢,白云触手可及

Day31 理塘-229道班 26km

再见高城理塘,再见心中的白鹤,再见最美的情郎
继续向前 走

现在的道班也收费了,20一个床位,50包早晚餐。环境嘛,能遮风避雨就满足了

Day32 229道班-禾尼乡 32km

四大才子,途中玩耍

今天发生了件大事,下雨天拍照,手机进水,废了,这个叫啥?No zuo No die!
入住传说中的的所波大叔家,牦牛肉炖土豆,确实管够吃,但味道客观来说,那样吧,但这样的待遇在318线上也难见,他家条件不错,院内风景也不错。吃完饭可以去一公里外的温泉酒店洗温泉,十元一位。

我爱学习哦,其实是假象,哈哈

Day33 禾尼乡-德达牧业村 22km

这一路水草丰沃,漫山遍野的牦牛,星星点点,一个个白色的牧人帐篷点缀着初秋的草原,时而空中略过一只雄鹰,时而草原上的土拨鼠窜来窜去,一切的一切让这一路充满了生机。

我自横刀向天笑,哇哈哈

这笑的一脸大褶子,我胖的时候可不这样

Day34 德达牧业村-德达幸福新村

由于此路段正在修路,今天整条318线上就我们徒步的四个人,318我为王。
遇到一个骑行的老爷子,73岁,在海子山遇到,上坡骑行不搭车,把同队的小年轻落那么远。这一路见多了,出门壮志凌云的,遇到山遇到坡,累了下雨就搭车的人。老爷子你好样的,向您学习。
此处应该有掌声

我们到海子山了,马上就看到姊妹湖

遇见海子山下姊妹湖----悲悯化作的泪珠

看到这种情景,只想跪下去,拜下去
几次在这种场景中不由自主的哭了,哭的很痛快!

Day35 德达幸福新村-雅哇村42km

绝对曲折的,幸福的一天,不矛盾
由于连续几天的下坡路,也可能走路发力不对,造成右侧小腿前侧肌肉疼痛。屋漏偏逢连夜雨,偏偏赶到今天,路远~经过无灯隧道~手电没电~大雨~延山公路。决定不搭车,唯有选择坚持!
出了德达幸福新村,经过四个连续隧道(德达隧道600m,列衣隧道2.3km,波戈溪隧道2.743km,拉纳山隧道3.8km其中后两个当天是无灯隧道)
我今天的幸福和感动就在这6公里多的无灯隧道中,即使我手电不亮,但队友一前一后的照应,队友的灯光就时时刻刻跟随在你的脚下,我的眼眶有些湿润,我爱这个队伍中的每一个成员。

累了,在哪都能睡

想学习在哪都能学,嘿嘿

出了隧道就是如期而至的大雨,这段路左手高山峭壁,右侧就是滚滚的江水,四人小队紧紧跟随,我在队伍的最后方观察前方可能出现的落石和泥石流,为了不遮蔽视线,让视野开阔,不带任何雨具仰视走了足足六公里,我们平安通过。我爱这个队伍,希望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的走完这一路。

时间还早,站在这个位置我们看到了攻略点,莫多乡,大家开始吹牛,自己走多快,开始休息,玩耍,等到莫多乡时我们傻眼了。

看我气吞山河

进入攻略上的落脚点,莫多乡,该乡很小,只有乡头的一家客栈,但条件不敢恭维,主要是吃的不行。听乡尾一家百货店老大爷说前面3公里就有住处,我们决定继续前行。结果越走天越黑,还下起了雨,远远超过3km的距离还见不到任何住处,脚也越来越疼,心里越来越没底。有一辆车要载我们去巴塘,我们商量下,立刻回复:不搭车!
走!兄弟们!爬也要爬过去,我们已做好后半夜走到巴塘的准备,但真的天无绝人之路,不知走了多久,我们遇见了雅哇村,住进了村头的小卖部,奔向了我们“梦中的床”

说说今天遇到的一位老人
这个上海来的老大娘,知道我们是纯徒步进藏的,瞬间泪奔~~(>_<)~~了,她可能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吧,进藏为了寻找某人?重走当年和他一起走的路?想起了当年的某个遗憾?不得而知
祝您身体健康,平安如意

Day36 雅哇村-巴塘县 21km

过两个隧道(黄草坪一、二号隧道),入住佳缘客栈,一样的五十包早晚。
脚愈来愈疼,脚踝已经肿了起来,21km的路一瘸一拐的走了近七个小时,到最后近乎是挪了,是爬了。
即使伤,即使痛,即使累,即使苦,也要微笑着向前。
今天的晚餐是别样的风情,我们买了食材,吉林人,河北人,湖北人,福建人各露了一小手,自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牦牛肉炖土豆(我)、红烧肉(河北人)、番茄炒蛋、辣炒茄条(湖北人)、素烧生菜(福建人)、老干妈豆豉酱,兄弟们!开造!~
今晚刷牙时,星空格外醉人,有幸见到一颗流星划过,马上闭眼许愿,流星是我儿时的记忆。

Day37-39 巴塘休整

吃喝玩乐,养伤,三天

我是二狗,你叫什么?
居然想踩轮胎上来~

巴塘养了三天的腿伤,一切已无恙,人呆的有点懒了,闲来自己搞的涂鸦,自觉满意

Day40 巴塘-竹巴笼 33km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毛泽东《七律·长征》”
带着豪情壮志,一队三人在上午十点半(是不是有点晚。。。)从巴塘出发,延着金沙江一路杀到竹巴笼乡,离川藏界桥仅500米,今天不过了,明儿个一早,早早杀过去,从此进入西藏界。此次川藏徒步行将进入一个崭新的篇章。
今天没什么景色可拍,随手抓拍一些萌萌哒的小动物,大家快来看!

这家饭店不错,去吃吧

Day41 竹巴笼-海通兵站 50km

出川界 进藏界
一脚踏巴蜀 一脚踩密藏 横跨金沙江 豪情涌心中
走让我们杀过金沙江!!!
坚持住,坚韧不拔的中国好中年男人,哈哈

目前到问我哪段路最险,当属过竹巴笼乡到海通兵站段,全长约五十公里,全路段据说有八十多处塌方,地陷。
此路段一手波涛汹涌的金沙江奔流而过,一手峭壁悬崖,且岩石久经风水侵蚀大多脆裂,及易形成泥石流或落石。
如果有后来者,一定要在此路段倍加小心,集中精力,视线要前,上照顾到,不要听音乐啦!

累了,让我眯一小会儿啊

今天一天走了五十公里,走到晚上九点半,在最险的318路段我们体验了山间夜路的感觉,圆圆的月亮高高悬挂,月光瀑洒。
据说月圆的夜和狼最配哦!

到地咯,洗脚,吃饭,睡觉
看我们一盆子的臭脚丫子,是不是想把昨天吃的吐出来的赶脚

Day42 海通兵站-芒康 20km

早上一出门就看到这么可爱的东东,萌萌哒

今天翻4150米的宗拉山,难度一般

金沙江沿岸的水就是这样,不透明
but,照样喝

我们啊,路上就是这么和谐,这么爱玩乐,天天走,总得给自己找点乐子吧
盼盼这张你照的角度,哥表扬你一下啊

Day43 芒康县-如美镇 50km

芒康的路烂,是出了名的,刚出门就是这种泥路

天全程上坡和下坡均可抄小路,下路路径自行选择。一路风景如画,下面先上图。

又翻过一座大山,拉乌山 海拔4368m

我和盼盼的情投意合照,嘿嘿

3456路牌,拍这个也是318的文化之一了。
这骷髅头是一哥们在路上捡到的

可爱的小朋友们

平安到达如美镇,“华灯初上”,月光皎洁,吃饱就睡
安远方的人儿们

Day44 如美镇-登巴村 38km

走,坐上老汉的拖拉机,我们出发

今天的经历真的可以用就死一生来容,早早起来五人小队从容出发,一切都那么正常,不知道前方有出行以来最大的考验等我着我们。
中午十二点左右走到觉巴村,一路打听到可以上山走小路直接到垭口,走到山中腰金鼎建筑的村委会后身,一条深入森林的小路展现在我们面前,“走,兄弟们”,就这样,我们钻入丛林,开始艰难的爬山攀岩。在快爬上国道时眼前陡峭的悬崖我们傻眼了,雨水流淌的水道,沙石松散,无法踏实,整个坡度在七八十度这样,我觉得我们是在用生命爬这个坡,走这条小路。
盼盼被卡在悬崖上骑虎难下,江龙在向上爬时踏空滑下2米多,浑身是伤,小胡险些被踩下的石头砸中

经过惊心动魄的一翻挣扎,我终于第一个冲上国道,差点飙泪,大喊一声“xxxx,觉巴山”
紧接着其它三人延着我走的路线爬上来,可以盼盼还卡在悬崖上无法动弹,此时他已把防潮垫扔了。目前只能用绳子把他拉上来,我栏了几辆车,终于有一辆从张家界开来的车上带着救生绳,先拉包,再拉人,终于把盼盼救了上来。非常感谢来自张家界的三位大哥!!!救命之恩。
事后哥五个点上烟,压压惊,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大家都是过命的兄弟了!!!

在此友情提醒,觉巴山,觉巴村处的小路不要尝试,认可多走一段,实在太危险

这些就是停车帮助我们救下盼盼的大哥们,谢谢你们,真的非常感谢

再看看这位江龙大神伤的,太危险了

惊心动魄的时刻过去,还是连绵不断的美景如画

拍这张照片时,说盼盼像谁?
答:姜文
你们说呢?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照样玩乐,在路边捡了把刀
就这么愉快的耍起来了
感谢大瑞的抓拍哦

九死一生,觉巴山。
经历生死,方从容。

Day45 登巴村-东达山小卖部

大家一般选择在k3540住下,准备第二天翻山。对于有地垫和睡袋装备的并且体力好像拼一把的人来说,可以选择,从荣许兵站(或者登巴村)直接到距离山顶7公里的小卖部住下,或者再冲刺下山15km有个工地借住(这个方案不确定性太高,不建议选择)
这样第二天可以略过东达村,直接到达左贡县。

今天第一次看到路上嗑长头的。
“黑色的大地是我用身体量过来的,
白色的云彩是我用手指数过来的,
陡峭的山崖我像爬梯子一样攀上,
平坦的草原我像读经书一样掀过……”
无法想象的信仰,无法想象的虔诚
嗑一公里我就跪哭了
她们是用几年的时间嗑到心中的圣城。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是强大的。

再上一些路上的景色,其实渐渐的有些审美疲劳了
一句话,坚持!

路上不单有美景,有故事,有朋友,有美食,还有这些可爱的藏族小朋友,远远的不停的向你喊着:“扎西德勒,一路平安”你的心是感动的,微笑是自然的,眼睛有时是真的湿润的。
可爱的姐妹花,早起晨读的哥俩,萌的心醉的睡美男。。。。。。。。

Day46 东达山小卖部-左贡县

今天给大家科普个小知识
进藏后大家会在很多地方看到这样一种蓝色的花。她叫什么?
她叫“龙胆草”,市面收购价12块钱一辆,下中药用,有兴致的小伙伴可以采着卖钱换路费,嘿嘿

花25,来了一套洗剪吹,为了应洗剪吹的景,摆一个2b造型,以前看网上评论洗剪吹的照片貌似都是这样的。瘦的牛仔裤是盼盼的,嘚瑟吧?

准备点干粮,有个重大发现,干脆面这个东西可以替代压缩饼干,有味道,有咸味,重量轻。
建议驴友,可以考虑一下这个建议。
对于背包客来说,多一张纸都嫌沉,这不是很好的选择吗?!
缺点:单位热量低

Day47 左贡县-田妥镇 44km

统计一下截止目前损失的装备,一部手机,一副眼镜,一根登山杖,一个防潮垫,两个水壶,一条头巾,两条内裤,一双袜子

坡缓路平,多云无雨的一日,好久没遇到如此好的路况,好的天气,god bless me

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啊!再来一包!

自娱自乐

今天又是风卷残云的一顿,五菜一汤,感谢主赐予我食物,让我可果腹

洗脸刷牙擦脸全套服务都在床上搞定,睡觉!

Day48 田妥镇-邦达镇 66km

坚持冬天凉水洗澡。
强我筋骨。
疯子!
这也是朋友叫我二狗的原因之一吧,牲口!

友情提示:传说中的野狗大军,在出左贡县,到田妥镇才逐渐浮出水面,请后来友人注意提防,低头漠视走过
千万不要进入以下模式:
“你瞅啥,瞅你咋滴”

党员同志要有思想觉悟

在路上

邦达镇就是围绕一个小广场建起来的微小镇子,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驴友很多在这落脚,是个大站。
今天喝大了,喝了十二瓶劲酒,吐的一塌糊涂,刚站起来出去走一下,感觉还是走不稳,现在又回到被窝里,头晕脑胀。

Day49 邦达镇-嘎玛沟 44km

最晚喝了一斤劲酒,今天来爬海拔4658m的业拉山,我也是醉了,喘。。。。喘。。。。。啊。。。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怒江七十二拐,打卡留念

今天小路抄的好爽,几乎没走大路,惊险刺激,从邦达镇出来1公里多直接抄小路爬业拉山,再抄一次小路直接到垭口;从72观景台出来一路直线下到同尼村,该村住宿吃饭条件不好,再抄小路很快到嘎嘛沟,自贡川菜馆(只能吃饭),旁边有两家小卖部可住,我住的饭店道对过的,25一个床位。

Day50 嘎玛沟-八宿县 56km

今天计划两天并一天行程,直接杀到八宿县,早安朋友们!
为了早走就不要老板做饭了,他们起的太晚了。
一人一盒泡面,搞起!

今天新奇的一天,从早7:00一直走到晚上21:30
穿草地,攀悬崖,钻山洞,涉江水
爱生活,爱冒险
有点疯狂,有点刺激
喜欢这感觉

怒江,把守森严,我军V5

浮光掠影,玩乐夕阳
活的执着 活的自由 活的勇敢 活的好奇

我在白马镇,有姑娘来吗?

Day51 八宿县 休整

友情提示:推荐大家一款驴友必备神器,一款产品拥有多种功能,重量轻,省空间,他就是
---硫磺皂
除了刷牙,可以洗一切
还可以预防皮肤病,湿疹
请您必备一块随身携带

每到一个县城休整,这里是家庭煮夫的最爱,我来啦!

下午上客栈楼顶,望望傍晚八宿的天空,抽根烟,思考思考人生,随便拍都那么美。

路程还有850公里,要慢慢的惜福的走了
启程路漫长,临了显哀伤

Day52 八宿县-吉达乡 38km

早早从八宿县出发,很久没吃过这样类似内地的早餐了,三块钱的肉饼,两块钱的茶叶鸡蛋,一碗稀饭,一碟萝卜条,再加上一份猪肉白菜饺子,体力满满,继续赶路。
八宿的途友,可以来这家吃早餐。
还有八宿小学对面的陕西面馆不错,店面宽敞明亮,纯手工面,来碗油泼面,好不痛快,他家网速也好,一会儿下了8个电影!(当然我是迅雷七级会员)

又是一罐红牛,谢谢云A的美女,没来得及照相。
力量来la啦啦啦。马上到吉达乡!

垃圾要放这里!不要乱扔!

抢辆自行车骑,冷不丁上车还有点飘,难以驾驭

这棵树真是奇葩
你再看我
我,再看我就把你吃掉!

Day53 吉达乡-然乌镇 53km

翻安久拉山,海拔4475m

走累了,到藏族大哥家坐会,喝杯奶茶,喝碗牛肉粥,听着藏族大哥唱歌,一片其乐融融

约好了,就是不剃胡子!谁剃谁是xx

带着两头骡子逛318,得意洋洋
我得意的笑。。。

我们要改善下伙食
如此多的,色彩斑斓的蔬菜,经大厨精心烹调,让我大饱口福。
但是。。。。
我觉得。。。
没我自己做的好吃,哈哈,不谦虚了

Day54 然乌镇休整一天

休息日,美好的一天从伊利开始

科普
乌镇
  “然乌”藏语寓意是“铜做的水槽”。然乌镇以湖闻名,一座如意白塔与皑皑雪山遥相呼应,跋涉而过,可以感受到这里浓郁的藏文化。炊烟袅袅,薄雾弥漫,打开天窗,彷如梦幻之景,肆意泼洒而来。
然乌湖
  然乌湖,海拔3850米,为藏东第一大湖。位于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脉三大山脉的交汇处。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群山缭绕,天高云淡,然乌湖镶嵌其间,显得格外静谧而妩媚。碧草如茵的草甸,清澈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一幅融合高原壮丽风貌和藏区牧歌风韵的风情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

今天的然乌湖,来古冰川之旅景色不尽人意,但玩的还是很开心。
天公不作美,从出发到归来,一直飘着小雨;昨天不知道什么原因,到今天一直有点低烧,小感冒,走路不在状态。
徒步游玩建议:需要包车从然乌镇到来古冰川,约三十公里。(我们七人包车220,门票三十一人,由司机代买,花了180,总工消费400大洋)从售票处到冰川,还需要走十多公里的路程,并且需要爬坡爬山,早上要早些出发,并带好干粮和水。
下面上图,一是天气不好都是雾水,二是手机无法拍出效果。

借匹马来骑骑,高大威猛的感觉,哈哈

Day55 然乌镇-米美村 38km

勿负时光
勿负良辰
你想要什么样的自己 自己决定
一切结果淡然接受
尽管去经历吧
明天什么样?who knows?
你到底变成什么样?who cars?
出发!

已从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毕业,还徒什么步?
飞起!兄弟们!
嘿嘿

这里
宛如仙境 美不胜收的一段路
无愧最美景观大道之称
我欲成仙 驾云而去

让我们拥抱大自然吧!

还记得前几天盼盼和大瑞替我背包吧,今天,报应来咯

湘L大哥送的羊肉,土豆,外加三瓶红牛!
大哥您太给力了!
感恩!

昌都,进林芝

Day56 米美村-松宗镇 49km

巴塘出来就一直每天疯狂的徒步,两天并一天的走,一天至少四五十公里,即使这样走,也不耽误玩。
今天真的走的特疲惫,腿脚已走飘了,浑身疼。
明天出松宗镇的泥路怎么走?

今天的景象足以用北宋郭熙的《四时之风》来描述
“秋风杂秋雨,夜凉添几许.飕飕不绝声,落叶悠悠舞”

徒步有徒步的苦,骑行有骑行难,只因对自己的坚持,我们唯有一路向前

Day57 松宗镇-波密县 43km

清晨的松宗镇,着实被两座神山的景色震撼到了(左边是宋东巴热神山,右边是盔甲山,两座雪山犹如一对亲兄弟),不多说,上图(全手机拍摄,天然无修图)
真心美翻了
后来的旅友一定要在这驻足,踮起你的脚尖,仰头舔一口空中的棉花糖

刚出松宗镇遇到的狗狗
我们一起走,大黄

由于炸山修路,这是目前为止最烂的一条路

路碑留念

波密县了,从康定出来就没见过这阵势的县城,好激动\(≧▽≦)/。
先从吃着手!
吃货来咯
这家帅哥餐厅值得推荐

波密是出康定后难得一见的繁华县城,好好享受一下。
我现在要开始读书了

晚安世界
晚安星空
晚安大地
晚安小孩

Day58 波密县-k4072 65km

目前已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极大考验
坚持!

“人这一辈子没法做太多的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得精彩绝伦。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走了这么久,突然想跟大家科普一下国道318的知识。

G318:
  G318一般指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川藏南北线在5条进藏公路中以里程最长,沿途跨越众多高山大河,公路的修筑和维护十分艰辛。从川藏线入藏十分艰辛,但是沿途风光的壮丽奇伟和丰富多彩确实其他几条线路所不能比的。川藏线分南北两线,南线主要以自然风光见长,北线则自然人文并存。沿途有翻不完的山,淌不完的水,一路上景观千变万化:有高山峡谷,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有雪山草甸,还有沿途随见的经幡、玛尼石、藏寺和多姿多彩的民俗民风,充满了刺激,充满了魅力,是旅行、摄影爱好者的所称的“黄金线路”。沿途景点无数,二郎山的雄伟,大渡河的波涛,跑马溜溜的康定,摄影爱好者天堂的新都桥,世界高城理塘,毛垭大草原,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巴塘的弦子舞,宁静的然乌湖,还有巴松措、长青春科尔寺、巨柏林、尼洋河、每一处都能让人驻足不前,每一处都荡漾着心灵的尘埃。只希望这里的一切永远保持这样一份纯净,让我们的心灵有一处可以寻求沉醉的地方。

Day59 k4072-排龙乡 45km

十一假期依旧在路上,愿祖国更加强大
建设与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军队

熊出没这个做的挺有创意,好玩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建美丽生态家园”

通麦天险已不复存在,崭新的桥,崭新的路,崭新的隧道(目前隧道均无灯,估计明年也就都开了)。在排龙乡跟当地居民聊天,通麦确实每年葬送不少人,说有一个骑行的不幸遇难,家长来当地看了哭的特惨。
天险没了好,所谓的通麦坟场没了更好!大家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家里还有为你牵肠挂肚的人。
俗话说得好“儿行千里母担忧”,望各位旅友,不管追求什么也好,为了什么也好,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不要一时逞强出大错,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旅行。

Day60 排龙乡-东久乡 27km

今天下午一点多就到了东久乡,不往前走了,路越来越短了,慢慢走吧。明天到鲁朗镇。
鲁朗石锅鸡你等着
等我吃你
吃鸡

闲来没事,给你来张特写吧,就喝你就喝你

这场景是不是有点生化危机那种感觉?

今天晚餐
最佳拍档~~

你们看看有多少虫子蚊子陪我睡觉了!
后宫佳丽三千人,你们偏偏独宠我一人,就宠我,就宠我

我眼前是浩渺的星空和兜兜转转的萤火虫
可是我的手机拍出来是这样的
虫儿们

Day61 东久乡-鲁朗镇 33km

已踏上去往鲁朗的路上,一路上坡,今天走的比较困难,腰疼。

林芝山里的野蘑菇,带回家炒一盘

鲁朗这个名字貌似很有名气,雪域江南,天然氧吧,国际小镇,瑞士小镇,鲁朗石锅鸡,都是响当当的名字。
今天就开启介绍鲁朗的专题。

鲁朗海拔3700米,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崐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崐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崐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崐错落有秩,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鲁朗景区位于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距八一镇以东70公里。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至今民间流传着“到了工布鲁朗,会忘记自己的家乡”的赞誉。主要景观有色季拉国家级森林公园、杜鹃花海、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浓厚的扎西岗村

看看鲁朗的开发程度,这地方都是什么地产商来的,高端大气上档次

在318同行同睡同吃的61天,给这个2b过生日
盼盼生日快乐
在这个人人个性迥然的世界
从网上偶遇到同行到今天,真的不容易
真心
珍惜

我们的鲁朗石锅鸡
只有石锅,鸡呢?
炖丢了?!
还是让你给造了?!
哈哈

Day62 鲁朗镇-113道班 30km

今天的早餐,天天有伊利
吃饱
出发

今天又得到好心人赠送食物,体力又来了!
谢谢你们

鲁朗镇到林芝镇的路上,古树参天,郁郁葱葱,针叶依旧翠绿,阔叶已泛黄,一路田园风光无限,一路林海松涛,这样的景象不是震撼反而是平静的美。鲁朗林海我的手机拍不出他应有的美,再加今天一直阴雨连绵,脚步一直在云雾中。

海拔4720米色季拉山
由于修路垭口被夷为平地,可惜没有留念。
遗憾

Day63 113道班-八一镇 43km

八一镇是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八一镇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20公里。
有德克士了哦

人在八一
腐败就到骨子里
浪就浪到天上去

Day64 八一镇-更章门巴族乡35km

过了八一,318之行即将进入倒计时,走吧,相聚总有散,再漫长的路也有他的尽头。
加油,兄弟们

生活就像一个火炉,
有些人围着它坐,享受温暖,渐渐感到疲乏,
渐渐把含糊的话留在嘴边睡去。

另一些人在户外,在寒冷中,
他们甚至不用走进火炉,哪怕只永远远地
看见火光,已感到一股温暖流遍全身。

吃过,出发

八一姑娘,你不舍的目光送我离开,而我只能给你一个背影

这里的溪水如此清澈,真想跳进去和鱼儿一起游走

摩托大哥给了一罐王老吉,雪中送炭啊,谢谢大哥,没来得及拍照就匆匆走了

又看到这个,一路不少,警示

心情随笔
伴我走向那雪山
米拉山口

到了-更章门巴族乡
今晚就住在这了,二十五一位,满足

离开永远比相遇更容易,因为相遇是几亿人中一次的缘分,而离开只是两个人的结局。相遇难,分手易,但世人看不到有缘无份的熙攘,总以为机会无限,所以不珍惜眼前人。我们总是这样,悲伤时要一个肩膀,而开心时拥抱全世界。时光偷走的,永远是你眼皮底下看不见的珍贵。
珍惜我们此时此刻的时光
一起吃一起睡一起浪一起2b

Day65 更章门巴族乡-百巴镇27km

早早一出门就看到了她,萌萌哒,蜜豆一样,萌化了
今天你是主角哦

徒步27km的距离已然对我们来说没什么感觉了,一小时五公里,一会儿就到!

今天到的早,来只伊利巧乐兹,我咬!

今天晚餐比较硬:
红烧牛肉,干煸四季豆,烂肉粉条,共计110块钱

路用走完了,放松放松精神吧。
吃完饭到茶馆喝点,拉萨啤酒五块钱一瓶,一壶甜茶12。

Day66 百巴镇-结定村 35km

再见,百巴镇

一早走了十公里,感觉不错
到4300了,Mark一下

早上走的太早没吃早饭
中午在巴河镇兰州拉面馆补上
一盘孜然牛肉盖浇面
没来得及拍照已被我消灭干净

随手抓拍几张路边风景
大大的晴天

建议后来旅友从百巴镇带点干粮来,这里没有客栈,有两家小卖部,吃的可选择性很小。
到村里就问路上居民吧,问问哪家能住,就直接去住吧

我们住的藏民家,付费入住

来!我们豪饮,豪赌一场

和这个五岁的小家伙干一个,cheers

我就这么静静的糖躺着,想静静

Day67 结定村-公布江达县 35km

截止到今天早上出发已经连续吃了四顿方便面,真心吃吐了,别让我再看到方便面
出发
此时此刻头上还有星星呢

天上掉下一只鸟,你是遭遇什么了?

从早上6点50几乎没停,一口气到工布江达,昨晚方便面,早上方便面,饿蒙圈了
吃完一碗饺子没过瘾,换了一家吃抄手!再来盒伊利

和自己和解

回归的大雁
  背身是大海
  一路向北方”

Day68 工布江达县-金达镇 42km

南方商务宾馆的十块钱自助早餐,真是徒步狗的天堂。鸡蛋油条,两个小热菜,非常满足了。
今天吃了五个煮鸡蛋,三根油条(油条我平时是不吃的),小菜无数。
现在就是感觉好像天天胃里没底一样

雨中,太阳下,一步一步挪向金达镇,现在全靠意念前行

今天的晚餐,红烧肉(四十),韭菜鸡蛋(二十),清炒青笋(十五),蒸饺(二十)
全部灭掉

住五星级宾馆,这里的味道酸爽,被子惨不忍睹,哪我都住过了

Day69 金达镇-加兴乡 19km

今天的路程很短,是为明天翻川藏线上最后一座山--米拉山(5013米)做准备!
19公里,已溜溜达达的走到,今天天空一直飘着雨,由于在修林拉高速,这一路也是泥泞不堪。

下面介绍下加兴乡的概况吧
还是延着国道发展起来的乡,吃饭住宿超市一应俱全,我今天住的是乡头的一家藏民家,没有WiFi。住宿的地方我从乡头看到乡尾,这家算不错的了,二十一位。其它家没这个价格。这家藏民也很热情。
乡尾有家小芳饭店,可以住宿,三十一位,有WiFi。

今晚的住宿环境,屋大敞亮,自己铺床铺

你说秋还在,秋早已走远,你说冬还远,冬已悄然致,你说了那么多的那年,谁还记得那些匆匆。
一场冷风似秋雨,道不尽岁月苦涩,那些流逝的美好,飘落在记忆思愁,我贪恋儿时温柔,却也只能摇摇头。
晚安

Day70 加兴乡-松多镇 35km

在这边早上上厕所真是件困难事,乌漆墨黑,跋山涉水。
有木有一种寂静岭的既视感

再见加兴乡,已在路上

向所有的筑路工人和电力一线工人致敬。
有了你们才得以天堑变通途,我们才可以在这醉美的318线上翱翔。
请允许我代表各位路上的朋友向你们道一声:
谢谢!

看这个厕所和洗手间,哈哈

牛哥,你的耳环好酷,帅的不要不要的。

一堆一堆的牛粪,过冬生火

松多镇
你好

终于掉了,忍忍就过去了
破茧成蝶

都说松多的星光很美,后半夜睡醒爬上天台看看,确实如此
但其实一路走来
抬头
西藏的夜空
本来就是星斗满天
银河流淌
晚安

Day71 松多镇-日多乡 53km

今天将翻过川藏线上最后一座山
海拔5013m的米拉山
加油
兄弟们
沿途风光无限好

偏偏在这个节骨眼脚趾甲掉了,天知道我今天是怎么一步步挪向米拉山垭口的。

今天,我把川藏线上的十四座山全部翻完!
我的泪水留在了米拉雪山。

Day72 日多乡-墨竹工卡 55km

早餐吃的藏面,五块钱一碗,尝试了一下,没什么味道。再喝一盒伊利牛奶,精力充沛一整天!

如果你没有特别的信仰,就把旅行当做信仰,那么这一生,你都走在朝圣的路上,如果你没有修行的习惯,就把行走当做修行,那么这一生,你都在修行的路上。

入住墨竹工卡,康桑旅馆,四十一位。
在哈俩力吃俩炒菜,一路吃川菜,换个口味,吃清真的吧,这个店的东西不错,分量也足

小朋友们说要包宿,好!
大家在一起耍不了几天了。哥陪你们耍!
(可惜网吧说政府管制,只能上到凌晨一点)

Day73 墨竹工卡 休整一天

昨天玩的比较晚,起来最晚的一天了,先吃点这些东西冲冲饥

这两个小子玩疯了,一个DOTA2,一个魔兽争霸,哥自己先吃了。
吃饭我是无辣不欢,有没有报名比拼的?

墨竹工卡休息了一天,感觉不在路上,越休息越累,腿越疼,今天在街上溜溜,感觉脚趾已适应没有指甲的感觉了。
明天走75公里到拉萨还是
到48公里的达孜
看脚趾的情况吧
舍不得走。

你在天津吸霾,我在西藏高原望蓝天
差距是如此之大
最近这些天,西藏都是大晴天,空气质量优哦!
马上就要回去吸霾咯,good!

Day74 墨竹工卡-达孜县 48km

不想多说什么了,默默的走吧,倒数第二天。

再见墨竹工卡

颜值最高的路庄
被玩坏了
猜猜是多少

Day75 达孜县-拉萨 25km

这段路彼此陪伴的最后一天
珍惜

达孜县到拉萨有27路公交,一块钱一位,好诱惑人

我已到布达拉宫,我做到了!
75个日日夜夜,2300公里路,跋山涉水,脚步丈量这个世界,一路过来,剩下的是感恩。
感谢自己在这个年纪做了这个决定
感谢亲人朋友同事旅友75天的陪伴

感谢丁哥为我们接风
记得我们的十年之约
就不睡了吧?!

结果,我们就真的没睡,喝完酒去网吧包宿去了

Day76 拉萨休整

到了拉萨就跟到了大城市一样,到处转转
吃喝吃喝再吃喝

这家店不错,口味不错,老板娘漂亮,热情洋溢
店面不大,评价不错
我喜欢

白天又到布达拉宫转了一圈,依旧感觉雄伟壮观,在布达拉宫旁边的邮局可以邮寄各种明信片,多种商品选购。

恬静美,非常喜欢的一组人像

Day77 拉萨-日喀则

珠峰
走起!
下一个大计划是登顶珠峰,先从山脚下开始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昨天又一夜没睡
吃饱了,出发去珠峰

我在羊卓雍错
波光粼粼的湖面,一片电光绿色,一汪湖水,一个让人神往的仙境

科普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看过宁静拍的红河谷吧,就是在这,冰川脚下,无比震撼
乃钦康桑峰

宗山抗英遗址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城区,是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西藏爱国军民抗击英国侵略军遗址。1961年江孜宗山抗英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又被列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很早就听说过这个英雄历史,今天来到这,肃然起敬

Day78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想去,再远也顺路
做事情也是一样

兄弟
我们向珠峰进发吧

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
那黄色的帐篷都是老外搭的,来珠峰大本营的老外真的是超级多。
在大本营可以不住帐篷,有钱的主儿可以选择绒布寺宾馆哦。

我们在大本营的生活
上山前,司机会带大家去买氧气瓶和祖棉衣,我和盼盼上来前什么都没带。
上来后也没什么事,该吃吃该玩玩,自己多穿点用不上什么棉衣,氧气瓶那东西就因人而异吧,大本营虽然风大寒冷,但被子还是很厚的,睡的都有点热。
想带就多带点好吃的吧,上来就只能吃泡面咯

在珠峰脚下,我完成了登顶珠峰的第一阶段目标。
设定目标,并付诸行动,不管实现的周期多长,你都在接近梦想的路上,一切的一切才有实现的可能性

盼盼和他的小燕,嘿嘿

Day79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今天徒步爬上海拔5210m的加乌拉山垭口(车坏了)
他们在等车,我和盼盼走起

我是如此幸运
在世界上唯一可以观赏4座8000米级雪峰的观景平台,看到了这震撼人心的一幕,照片无法还原此景(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

加乌拉山简介
  加乌拉山口是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后,前往珠峰大本营必经的一个垭口,其海拔5210米。在此可以眺望4座8000米级雪峰的垭口(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最大的观景台不是牛背山,而是加乌拉山口。

Day80 日喀则一日游

盼盼和小燕先回拉萨,我自己在日喀则逗留一日

日喀则逛街就在珠峰路和上海路交叉口四周逛就可以,吃喝玩乐购物一体化。
陕西四川饭馆居多
还有德克士
大超市有乐购
一般在日喀则逗留的人都是为了钱珠峰大本营或者扎什伦布寺,这些东西足够这几天的生活需要了

扎什伦布寺,今天去八十块钱一张票,为什么网上写的55块钱呢

这是在寺院门口买的豌豆糕,有三块五块十块的,买三块钱的就够了。
可以尝尝,不放辣椒的提前说!

住宿青旅也很多,几乎都集中在扎什伦布寺周边

Day81 日喀则-拉萨

再见,日喀则
我会想念你的

今天有福利了!
回来俩个小伙伴在轰轰烈烈的做饭,叽叽喳喳
我来洗衣服吧,哈哈

正式开启三个老爷们的拉萨幸福生活模式

生命是一种缘,你刻意追求的东西也许终生得不到,而你不曾期遇的灿烂,反而会在你的淡泊从容中不期而至。我们不停寻找幸福,暮然回首,幸福其实就在身边,我们需要做的是停下来,慢慢感受这份幸福。一生中,想要追求的东西太多了,殊不知,有舍才有得,这是一种智慧,而我们更需要这样一份心境。

Day82-84 三傻大闹拉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