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你有什么令我回味无穷——16日10城市之巴塞罗那篇(景点美食全攻略)

特力小屋 (北京) LV.19
2017-04-15 17:35 5093/62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物/家庭出游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2017年春节,我和家人自由行前往西班牙旅游,在巴塞罗那住4晚、马德里住4晚、马拉加住7晚,并以这三个城市为核心辐射周边城镇,共16天,人均费用约2万元。

为什么选择去西班牙旅游?

其一,西班牙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充足的阳光、绵长的海滩和不计其数的名胜古迹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慕名而来。
其二,西班牙美食在世界极富盛名,它的菜肴融合了地中海和东方烹饪的精华,具有独特的风味,令人食指大动。
其三,西班牙的消费在欧盟国家处于中下水平,尤其是购物,同类商品的价格比发达国家要便宜好多。
其四,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气候比较温和,冬天不会像欧洲其他好多国家冰天雪地寒冷无比。

行程

第一天  北京巴塞罗那
第二天  巴塞罗那市内游
第三天  巴塞罗那市内游
第四天  巴塞罗那市内游
第五天  巴塞罗那坐高铁至马德里
第六天  托莱多一日游
第七天  瓦利阿多里德、塞戈维亚一日游
第八天  马德里市内游
第九天  马德里坐高铁至马拉加
第十天  马拉加市内游
第十一天  科尔多瓦一日游
第十二天  龙达一日游
第十三天  塞维利亚一日游
第十四天  格拉纳达一日游
第十五天  马贝拉一日游
第十六天  马拉加市内游、飞北京

巴塞罗那篇

第一天 北京飞巴塞罗那

北京(Beijing)经莫斯科(Moscow)中转飞巴塞罗那(Barcelona),入住独立套房公寓酒店(Suites Independencia-Abapart)。

俄罗斯航空

我们提前购买了俄罗斯航空(Aeroflot-Russian Airlines)的机票,选择俄罗斯航空是因为其往返西班牙的航班时间合适,价格便宜。 去程北京莫斯科中转飞巴塞罗那(11:50~15:35、20:10~22:35,飞行总时长13小时10分钟),回程马拉加莫斯科中转飞北京(23:45~06:55、11:50~00:30,飞行总时长12小时50分钟),往返票价每人6775元,在春节前后这个价格还可以。

第一次坐战斗民族的航班,没有出现传说中的恐怖情况,倒是飞机成功降落时,听到乘客们的热烈掌声,感谢机长“不杀”之恩。飞行平稳、航班准时、空姐漂亮、餐食可口……给我留下不错的印象。尤其是餐食,起飞后不久,空姐给每人发一张中英俄文的菜单,列有第一次上餐冷盘、主菜、甜品,第二次上餐主菜、饮品的名称,便于大家选用,番茄蘑菇多利鱼、黑豆酱鸡肉饭及红、白葡萄酒味道都不错。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

我们往返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转机,并分别停留了近5个小时。谢列梅捷沃机场非常大,有多个航站楼,我们分别在D、E、F航站楼起飞或降落,从此航站楼到彼航站楼要穿梭成百上千米。航站楼看着高大上,宽敞、明亮、整洁,免费WiFi不需输入手机号、邮箱之类的就连上了,且不限时。

这里有超多的免税店,正逢中国春节,到处都是中文广告,大的免税店用银联卡可以打九折,东西品种很多,我在这里买到了心仪的德产老花镜。

因往返停留时间长,出国前特地致电交通银行白金秘书了解该机场龙腾卡贵宾室的位置,得知分别在D航站楼2层32登机口,F航站楼1层47登机口、3层52登机口附近。贵宾室进入只须出示龙腾卡二维码,扫描扣点即可。里面全是超舒服的宽大沙发椅,早晨到时,到处都是躺在沙发上睡觉的人。吃的东西很丰富,各种香肠、各种薯片、咸鱼刺身、鸡汤、三文鱼土豆泡饭都超好吃,还有各种酒、果汁、果茶、面包、三明治等随便享用,物超所值,强烈推荐。

出租车

这是我们在巴塞罗那唯一一次乘坐出租车(Taxi)。当我们走出巴塞罗那机场已是晚上11点,提着大箱小箱,加之外面下雨,即在机场坐出租车,几乎没有等待就上了车。机场到酒店约20公里,车程半小时,车费36欧元。

对于巴塞罗那租车怎么收费,之前没有做功课,从这一次体验看,大概1块多欧元1公里,价格不便宜。以后行程因都在城区内转,离开巴塞罗那的时候是小火车换高铁,故在巴塞罗那出行主要是坐地铁,偶尔坐公交车。

住宿

独立套房公寓酒店

独立套房公寓酒店(Suites Independencia-Abapart)位于巴塞罗那城区,距离圣家堂、圣十字圣保罗医院步行十几分钟,距离地铁站仅3分钟路,交通十分便利。

网上预订两卧室公寓房,60平米,可住4人,4晚共356.64欧元。入住时要自助办理交款手续,我们到达酒店已是晚上11点多,前台没有工作人员,自助机操作颇费周折,好在看着机子上的操作说明一步一步走下来,最终用预订时提交的信用卡顺利付款,拿到了房卡。

房间宽敞,功能齐全,有两卧室、客厅、卫生间和厨房,电视、免费无线WiFi。特别是厨房配备了冰箱、微波炉、电热壶、炉灶台、锅碗瓢盆等,方便客人自己动手做一些简餐。房间卫生要自己搞,每天记得把垃圾袋扔到公寓楼路边的大垃圾桶里。不足之处是WiFi信号很弱,里屋几乎没信号;被子为薄毛毯,冬天有点冷;淋浴龙头乱滋水,每次洗澡后卫生间会水漫金山

第二天 巴塞罗那市内游

游览加泰罗尼亚广场(Plaça de Catalunya)、加泰罗尼亚音乐宫(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品味Casa Lolea美食;逛巴塞罗那罗卡购物村(La Roca Village);品味Luigi美食。

地铁

我们在巴塞罗那出行主要靠地铁(Metro),从酒店到地铁站才3分钟。进地铁站就看见一排自动售票机,购买10次卡9.95欧元,可以刷信用卡也可以投纸币。搭乘公交车、轻轨和市内小火车都可以用10次卡,进站刷卡,出站不用刷卡。

巴塞罗那1924年开始启用地铁,现有营运线路11条,165个站,合计长度123公里。由于地铁建得早,车站设施比较简陋与老旧。但列车比较新,宽敞而明亮,车厢也不拥挤,一般都有座。

加泰罗尼亚广场

加泰罗尼亚广场(Plaça de Catalunya)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的老城区,是一个大型广场,多条重要街道交汇在这里,还有几个地铁站,我们从酒店坐地铁4站地到达。广场周围高楼林立,商业繁华,还有一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广场有喷泉和雕塑,最吸引我们的是一大群鸽子,一会儿在地上争抢东西吃,一会儿成群结队地飞翔。我们后悔早餐面包没有留一点,幸好从包里翻出一小袋肉松,挥洒下去,鸽子一下子争抢起来,它们也知道肉松好吃。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

加泰罗尼亚广场走20分钟到达加泰罗尼亚音乐宫(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这是目前世界上最精致典雅的音乐厅之一,门票18欧元。整点进入,先看15分钟的英文短片,然后由工作人员带领参观,英文讲解,总时长1小时。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是著名建筑师蒙达内尔1908年的作品,色彩艳丽的雕塑和陶瓷马赛克装饰是其最突出的特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音乐大厅的最佳拍摄地点是二层后排中央,等参观的人散去后,拍一张全貌,其华丽精美无以言表。这里每天晚上都有音乐会,有时间的话可以过来欣赏。

音乐宫建筑前雕塑及参观入口处的餐厅都那么艺术和漂亮。

Casa Lolea

这是我们在西班牙吃的第一餐。餐厅就在加泰罗尼亚音乐宫附近的小巷里。这是典型的西班牙餐厅,柜台上方都挂着火腿,下方陈列着各种酒,服务员个个很热情。

伊比利亚火腿配西红柿面包,服务员告诉我们西红柿切片蘸些橄榄油和盐,与火腿片一起夹在面包片里吃,火腿肉特别香,这么吃一点都不腻。鸭脯蔬菜杏仁奶色拉,鸭脯也是腌制后生吃的,十分鲜嫩,色拉里还有草莓果脯,酸中带有杏仁奶的香味。西红柿炒鸡蛋蘑菇有点像中国菜,蘑菇很香,就着面包片一起吃。松露烩饭味道超赞,米粒特别大,不知是否产自西班牙的大米。鸡尾酒红白两杯,白的清淡,红的浓郁。

消费 47.6欧元,比国内吃一顿类似的西班牙餐要便宜好多,关键是正宗。

Luigi

从购物村回到巴塞罗那市区已是晚上8点,随便找了一家主打披萨的店,看网上评价还不错。店内用餐的人不多,但服务员告诉我们座位都预订出去了,西班牙人就餐习惯是晚上9点才开始。跟店里商量半天,同意我们用餐,但必须1个小时内吃完。因主吃披萨,时间应该没问题。

点了一个火腿肠披萨,上面有一些碧绿的菠菜,新鲜出炉特别香。海鲜墨鱼面,内有大虾、海虹、蛤蜊等,味道很鲜美。西红柿鸡肉芝士卷,边上配一些生芝麻菜,也是很好吃的一道菜。

因为饿极了,半个多小时就吃完。出门前还观摩了一下烤披萨炉,相当之豪华。消费33.9欧元。

购物

巴塞罗那罗卡购物村

巴塞罗那的第二天就安排去罗卡购物村(La Roca Village),主要是天气预报阴有雨,不适合景点游览。往返购物村的班车有两种,我们坐的是便宜的,往返票价15欧元。每天往返各有12趟,一般整点发车。市区停车点在加泰罗尼亚广场东北方向的一条小路上,到购物村停在离大门略远的地方。车上配有多语种导游、免费WiFi,单程28公里,约40分钟车程。

罗卡购物村有100多家奢侈品牌折扣精品店,不仅有西班牙本土知名品牌,还有大量著名国际品牌。欧洲小镇的建筑风格,与北京赛特奥莱、斯普瑞斯奥莱有点相像。先到中间大门口的服务中心,凭护照办理部分商品折上9折的优惠卡。购物村折扣商品基本上是过季款,过季时间越长折扣越多,但也不乏经典畅销款。消费满一定金额可办理退税,退税率约11~12%,金额越大,退税比例越高。商品折上折,再加退税后价格比国内便宜太多,因此购买欲望还是挺强的。

购物村还提供购物后商品免费送到服务中心寄存的服务,不用客人提着大包小包逛店。有的商店在购物后给客人送茶水、饮料和点心,竟然还有旺旺米饼,这也太中国化了。消费总额满500欧元可到购物村贵宾室休息、吃东西,我们因要赶回城班车而没时间坐下来慢慢享用,服务员拿了好多饮料、点心和水果让我们带走。服务中心边上房间可以办理现场退税,但排队太长了。

第三天 巴塞罗那市内游

观赏哥伦布纪念塔(Monument a Colom);游览哥特区(El Gotic或Barri Gotic)、巴塞罗那大教堂(Catedral de Barcelona)、桂尔宫(Palau Güell);品味Viana美食;游览米拉之家(La Pedrear或Casa Mila);品味Vivo美食;观看米拉之家夜场灯光秀。

哥伦布纪念塔

哥伦布纪念(Monument a Colom)塔位于巴塞罗那港口区起点兰布拉大街旁。当看到纪念塔四周似曾熟悉的建筑,猛然想起我2001年到巴塞罗那时来过这里,现在是故地重游。

这座高60米的纪念塔,据说是为纪念1492年哥伦布第一次从美洲探险凯旋归来,巴塞罗那是第一个听到哥伦布正式宣布发现新大陆的地方。

纪念塔要到马路对面才能照全,周围有停泊游艇和巨轮的港口,还有一个名叫maremagnum巨大的购物中心,里面的服装正在打折,我们在一层大厅买了一些土耳其的甜食。

哥特区

哥特区(El Gotic或Barri Gotic)是巴塞罗那的老城区,我们从哥伦布纪念塔到巴塞罗那大教堂,从Viana到米兰之家均漫步在老城区中。这里除了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经历了一些改变之外,许多建筑都建于中世纪,其中一些甚至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非常有特色。

沿途一些街道、建筑前都有许多游人驻足照相;一些奇特的雕塑抓住了我们的眼球;街头卖艺者正在激情四射地引吭高歌,引来路人的围观;我们还对小巷尽头的露天烤鸡作坊感兴趣,要不是刚吃饱饭,真想来一只新鲜出炉、香喷喷的烤全鸡。

巴塞罗那大教堂

哥伦布纪念塔往老城区走约半个小时,来到巴塞罗那大教堂(Catedral de Barcelona)。它是哥特区的一座哥特式建筑,是天主教巴塞罗那总教区的主教堂。开放式景点,不收门票。

外观很气派,内饰很华美,正好是礼拜天,来教堂参观的人特别多。侧门出来有小池塘和院子,池塘内有鱼,院子里有白鹅和鸽子,还有一些小雕塑,演绎着圣经里故事的场景。

桂尔宫

巴塞罗那大教堂步行20分钟到达桂尔宫(Palau Güell),门票12欧元,含英文讲解器,并有中文导览图,大包需要寄存。

桂尔宫是西班牙著名建筑师高迪的早期作品,专门为资助人巴塞罗那桂尔家族设计的,建造于1886- 1890年间。地下一层的马厩、屋顶的烟囱、铁艺门窗和灯饰都是闪亮点。

高迪设计的特点是繁复而华丽多彩,好多构想异于常人,这在当时曾引起很大争议,但桂尔是少数赏识他、支持他的人,并放手让他创作。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桂尔成就了高迪,两人的深厚友谊和不断合作,诞生了闻名于世的不朽作品,桂尔宫和桂尔公园均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La Pedrear或Casa Mila)位于巴塞罗那格拉西亚大道上,提前在官网购买的日加夜套票,41欧元,含中文讲解器,另有中文说明书。

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屋顶高低错落,而整栋建筑如波涛汹涌的海面,极富动感,霸气地耸立在格拉西亚大道上。米拉之家里里外外都非常怪异,被认为最具独创性的建筑,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现在大楼的一层、六层、顶楼和屋顶供游客参观,庭院和屋顶天台是最大的看点。庭院的墙面是一场形状、光线与颜色的表演。屋顶的楼梯间、通风道和烟囱,在强调功能性的同时,更是以曲线洋溢的外形和色彩斑斓的马赛克贴面装饰,使之美轮美奂。参观用时1个半小时。

夜场晚上7点开始,由工作人员带领参观,英文讲解。重点到屋顶天台看灯光秀,在魔幻灯光投射下的部分烟囱呈现色彩亮丽、变幻无尽的动画场面,好多来自高迪设计的曲线和花纹,加之悠扬的背景音乐,更富浪漫和美妙。

参观结束,主办方在一层为大家准备了起泡酒、果汁和小点心。夜场观摩用时1小时。

Viana

这家餐厅离桂尔宫不远,在巴塞罗那排名前列。餐厅很小,里面坐满了人,我们到的时候只有吧台的座位,吃饭过程中外面还有人等位,人气很旺啊。

吧台面对着酒柜,陈列着各种白酒、红酒,服务生很能干,动作麻利地调制各类酒品,我们要了一杯黑莓莫吉托酒,甘甜醇香。

这家的伊比利亚火腿,是我们在西班牙吃到最好的火腿,没有之一,特别鲜嫩、特别甘香,肯定是火腿中的上品。生牛肉同样是切得很薄、很新鲜,比我们在国内大饭店里吃到的好很多。香辣土豆是油炸土豆块上浇汁,辣中带有奶香,味道独特。巧克力甜点做得很精致,一块巧克力小蛋糕加一杯巧克力酱,味道很纯正。消费才43欧元,物超所值。

Vivo

下午参观完米拉之家,因晚上还要在米拉之家看灯光秀,就在附近找吃的。但周日晚上好多餐厅都不营业,看这家餐厅开着,就走了进去。餐厅很大,装饰很新,通透明亮。

因午饭吃得晚,不太饿,点了一壶茶,一杯可可奶,以及两个小吃。茶壶、杯子都很讲究,茶可以免费续,我们喝了好几壶。

Vivo章鱼是章鱼块蘸芝士奶吃,章鱼是西班牙的特色菜,一定要品尝,味道确实不错。Vivo梨派上面撒了松露,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酒香。这家吃的东西都很精致,但服务不太主动。消费18.15欧元。

第四天 巴塞罗那市内游

品味El Forn Del Barri 美味;游览圣家堂(La Sagrada Família)、圣十字和圣保罗医院(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桂尔公园(Parc Güell);品味Botafumeiro美食。

圣家堂

从酒店到圣家堂(La Sagrada Família)步行15分钟,在马路对面就远远望见精美繁复、宏伟壮丽的圣家堂,可先拍一张正面全景照,走近了拍不全。

这是我第二次来圣家堂,2001年来巴塞罗那时,圣家堂还完全是个工地。只沿着外围转了一圈,但仍被它的气势所震慑,集多种建筑艺术风格、雄伟壮阔的大教堂外形在脑中久久挥之不去。

这次来变化太大了,外观初具模样,内里近乎完美,它已成为巴塞罗那的地标性建筑。为了避免门口排长队,我们提前在官网买票,成人普通票29欧元,30岁以下的27欧元,含登塔及中文讲解器。

圣家堂亦称圣家族大教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大型教堂,始建于1882年,高迪1883年接手后融入自己的建筑设计风格、哥特式和新艺术运动的风格进行了建设,直至他1926年去世时,教堂仅完工不到四分之一。历时100多年,大教堂工程进展缓慢,主因是缺钱,不过近几年建设速度加快了,预计2026年高迪逝世百年之时完工。尽管大教堂还未竣工,但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遗产。

圣家堂延续了高迪的设计风格,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为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重点参观外部的诞生立面和受难立面,内部的中殿和侧殿,以及登高塔。参观用时4小时。

圣十字和圣保罗医院

从圣家堂走20分钟到达圣十字和圣保罗医院(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在外面拍照的人多,进里面参观的人少,门票13欧元。

圣十字和圣保罗医院与加泰罗尼亚音乐宫一样,都是著名建筑师蒙达内尔的作品,这次是父子齐上阵,亦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

这座规模宏大的医院由彩色马赛克装饰的小楼组成,建筑间点缀着花园和绿地,其中有不少丰硕的橘树。花园中有一楼梯通往地宫,地宫很大,四通八达,连接地面各个小楼,是否为备战而建不得而知。主楼内饰很漂亮,是阿拉伯艺术风格。

我把医院的照片发给朋友看,都以为是学校或幼儿园,哪会想到是医院。朋友说,如此精美的医院,身在其中病亦去掉一半。

桂尔公园

桂尔公园(Parc Güell)位于巴塞罗那市区北边,从圣十字和圣保罗医院坐92路公交车12站到达。门票8欧元,网上订票7欧元,有中文导览图。公园外围免费区域也很漂亮,可以先拍几张照。

桂尔公园又叫古埃尔公园,是高迪为桂尔家族设计的又一力作,建于1900-1914年,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进公园门要排长队,十几分钟能进去。在圆形广场上,望到公园正门口的两栋表面由碎瓷砖装饰的童话式建筑,超可爱,你会怀疑自己来到了游乐园。

广场下面是园柱大厅,当初设计的其中一个用途是作为社区的自由市场。圆柱大厅下到入口的标志形阶梯中间依次看到三条蛇、大蜥蜴的雕塑,以及蛇头形状的喷泉,形成了整体美妙的视觉效果。

在圆柱大厅的西侧,找到了“洗衣妇”的支柱,以及其身后古朴的柱子长廊,被称为“洗衣妇长廊”。参观用时2小时。

El Forn Del Barri

酒店附近的一家快餐店,有点像赛百味,品种比赛百味丰富。门口有许多宣传促销的牌子,附近居民都来这里吃早餐,生意很好。

长面包中间夹鱼、肉、火腿、青椒、生菜和西红柿等,东西基本是热的,味道比赛百味好,价格还便宜,每样东西2欧元多。消费12.7欧元。

Botafumeiro

这是我们在巴塞罗那吃的一顿海鲜大餐,餐厅很火,座位需要提前预订。店堂内墙上挂着许多名人来此就餐的照片,其中有前美国总统克林顿

烤海鲜大餐拼盘,内有龙虾、大虾、扇贝、蚶子等,味道很鲜美。佛手,因外形像手而得名,因稀有而珍贵,第一次吃,味道虽鲜但也没特好吃。海鲜饭好大一盆,内有大虾、蛤蜊、鱿鱼等。餐后甜点是巧克力、蛋糕和薄脆饼。

菜品量太大了,只吃了一半多,剩下打包作第二天早餐。消费245.8欧元,价格不菲。

为我们服务的小伙子很热情,跑前跑后忙得欢实。

公交车

从桂尔公园往返市区都是坐公交车(Autobus),去程是大公共,返程是小公共。上车刷卡,下车不用刷卡,车票与地铁、轻轨通用。车况较好,不拥挤,一般都有坐,等车时间也不长。

巴塞罗那有1000多辆公交车,80多条公交线路,覆盖城市大部分地区,对于轨道交通无法到达的区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第五天 巴塞罗那坐高铁至马德里

游览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ó);逛巴塞罗那官方球迷店(FCBotiga Official Store);坐高铁前往马德里(Madrid)。

巴特罗之家

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ó)位于巴塞罗那格拉西亚大道上,从酒店坐城际小火车1站到达。门票23.5欧元,与网上价格一样,含中文讲解器。

巴特罗之家是一座公寓楼,于1905-1907年间由高迪对原建筑进行了彻底的翻修,使之充满梦幻色彩,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都说米拉之家看屋顶,巴特罗之家看内部。房子的设计秉承高迪一贯作风,没有棱角,全是柔和的波浪形,从壁炉、门窗、把手、灯饰,可见一斑。

大楼中间的天井很有看头,从上往下看,窗户越来越大,瓷砖墙的颜色越来越浅。

这个电梯很特别,在高层电梯门框上竟看到中国对联,巴特罗之家与我们同贺农历新年。参观用时1小时。

购物

巴塞罗那官方球迷店

位于泰罗尼亚广场附近的巴塞罗那官方球迷店(FCBotiga Official Store)很大,可惜周日过去不营业,在火车站正好看到这家店,也是官方的。

店面不大,环境布置得有点暗。东西倒挺齐全,球衣、帽子、篮球、水壶、文具样样有。服务也不错,服务员对于反复试穿及各种询问,都很有耐心。

球衣鞋帽都是与耐克合作,100多欧元一件T恤,印制球员号码要另外加钱,购物后可以办理退税,总之比国内商场要便宜啦。

高铁

巴塞罗那乘坐高速列车(AVE)前往马德里,车票提前在官网(www.renfe.com)上购买,带桌子的4人座Mesa优惠价170.8欧元,比3张单人票还要便宜。我们从酒店乘坐城际小火车到达巴塞罗那火车站,城际小火车的车票可凭火车票在自助机上免费换取。AVE火车票在火车站自助机上打印。对巴塞罗那火车站印象不是很深,只是觉得里面很大,有很多商店,我们在巴塞罗那官方球迷店逛了一会,并购买了球衣。

AVE车厢宽敞,座位都是高背软椅,非常舒适。车上有咖啡馆和餐馆,还有残疾人专用座位和厕所。4人座两两相对中间有桌子,方便在车上用餐。边上4人座挤了6个西班牙人,在那里大杯喝酒,大口吃肉,自始至终欢声笑语,真是一个热情奔放的民族。

线路全长621公里,运行时间2小时45分钟,平均时速200多公里,列车准点抵达马德里

马德里篇

有兴趣的朋友可点击http://www.mafengwo.cn/i/6880931.html查看《西班牙,你有什么令我回味无穷——16日10城市之马德里篇(景点美食全攻略)》

马拉加篇

有兴趣的朋友可点击http://www.mafengwo.cn/i/6880943.html查看《西班牙,你有什么令我回味无穷——16日10城市之马拉加篇(景点美食自驾全攻略)》

小贴士

签证

西班牙申根国签证,材料要求高。因孩子工作、请假等原因,我们办理时间比较晚,签证差点出不来,过程中有许多教训。特别要提示的是:
一、从2016年12月16日起西班牙北京签证中心地址改为:北京朝阳新源里16日琨莎中心1号楼1006室,电话010-84682599。
二、西班牙签证必须网上预约。在签证中心BLS网站(https://china.blsspainvisa.com/)提前数日预约,凭预约单到签证中心办理签证。

三、旅游签证材料为:
1.Chicklist审核表(签证中心现场提供,一份4张,1张1元);
2.申请表(签证中心提供);
8.酒店预订单;
9.个人旅行医疗保险;
10.户口本复印件;
11.护照所有带签页复印件(2张护照首页复印件)
12.两张2存相同照片。
四、送签要求本人到场,现场拍照、录指纹,旅游签证费551元/人。
五、约为5-7个工作日出签,BLS网站上可查询签证进度。
六、领取护照须本人到场,如委托他人代领,则需提供书面委托书。
北京签证中心申请受理&领取护照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00~15:30。

上网

出国前在国内网站上购买了西班牙Mundo全境4G上网卡两张,流量2G,一张放在手机中,一张放在随身WiFi中。在巴塞罗那马德里两个城市使用了8天,总体信号不错,因网速很快,流量消耗得也很快,到马拉加只用了1天,随身WiFi的流量即用完,手机中的流量也所剩无几。
从出行第十天开始启用中国移动数据漫游流量,30元流量包天不限量,即以北京时间计当天使用流量不足30MB则按每3MB收3元累加扣费,不足3MB按3MB计收取,最高30元一天。中国移动数据漫游流量网速相当快,手机看视频很流畅,使用个人热点共享连接也没问题,关键是再也不用担心流量不够了,强烈推荐。如果选择中国移动推出的“多国包多天”套餐业务,168元包7天欧洲指定国家国际漫游数据流量不限量使用,平均一天24元将更划算。

货币

西班牙通用的货币是欧元,国内大银行都可兑换。我们出行前兑换了几百欧元,汇率约7.28。在西班牙期间,除了部分吃饭、打车、门票、小费用现金,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根据我以往出国经验,每人每天按100~200元人民币计兑换相应的外币应差不离。

小费

出国前做功课,了解到西班牙服务场所的收费应包括了服务费在内,但在餐馆吃饭、住旅馆、坐出租车一般是要付小费的。小费多少由顾客自定,约占消费的5%到10%之间。我们在西班牙三地住的都是酒店式公寓,日常清洁卫生自己搞,也就不存在付小费问题。外出吃饭,结账时一般会留几欧元零钱作为小费,如没有零钱,则会按消费5%到10%比例加在消费金额中让店家一并刷卡。通常店家服务好就多给一点,反之就少给一点,不给也没关系。

退税

西班牙购物满91欧元可要求开退税单,退税税率约11~12%。马拉加机场的退税点在T2航站楼出发大厅的右侧,在行李托运前,拿着退税物品前去办理手续。准备好护照,出示登机牌,填写退税申请表,工作人员有可能会检查贵重退税物品,手续办好后可以去值机托运了。如果选择退卡,必须把海关盖章后退税单、退税申请单等单据装信封后,在边检前投递到指定的邮筒中。如果选择退现金,在边检后穿过免税店到有绿联标志的柜台,办理相关手续。我们因办理值机排队时间太长,来不及在机场找邮筒和办理现金退税,就把退税单带回国内了。

回国后,我们通过北京联合货币公司办理退税。联合货币与全球七大退税集团合作,在首都机场及北京其他地方有多个退税网点。持本人护照、出境海关盖章后的退税单、购物小票等到前去,无需排队,直接办理。门店办事效率高,服务热情,3张小票及一定退税额以内可以当场退现金,其余退银行卡上,理论上15个工作日左右到账,实际上办理不到一周就收到钱了。联合货币退税除了收取一定比例手续费,还要按照联合货币公司汇率折成人民币,汇兑损失比较大,因此,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在境外完成所有退税手续比较划算。

天气

西班牙地处欧洲南部,气候比较温和。1月底2月初,马德里稍冷,巴塞罗那其次,马拉加稍暖,但都比北京的冬天暖和,平均气温6~16度,毛衣或卫衣外面穿一件厚外套薄或羽绒服就行。大多数时候是晴天,个别时候会刮风下雨。

高铁票需要提前买吗?

2017-04-19 10:30

建议提前一个月买,可以买到价格便宜的票,尤其是远途。近途的票,比如从马德里往返托莱多,我们直接去火车站买的,也买到了。并且往返票比单程要有优惠。

2017-04-19 10:33

冷吗 亲

2017-04-22 13:19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7-04-22 13:19:31 的回复:

回复-尼姑:还好

2017-04-22 13:33

色彩很漂亮

2017-04-22 15:04

引用 花鸿太 发表于 2017-04-22 15:04:00 的回复:

回复花鸿太:谢谢

2017-04-22 15:16

你好!我们准备6月出发巴塞罗那,请问官网购买圣家堂门票要翻墙吗?谢谢你

2017-04-26 08:38

引用 胡为民 发表于 2017-04-26 08:38:58 的回复:

回复胡为民:不需要翻墙。购票网址:https://tickets.sagradafamilia.org/site/SagradaFamilia/product/15/type/1?torres=torres-si&lang=en#modal-container-2

2017-04-26 09:33

收到谢谢!

2017-04-26 09:57

赞一个!

2017-04-26 09:59

引用 胡为民 发表于 2017-04-26 09:59:16 的回复:

回复胡为民:不客气哦

2017-04-26 10:10

再请教一个问题,圣家堂门票65岁以上就是可以买少5欧的票吗

2017-04-26 10:11

引用 胡为民 发表于 2017-04-26 10:11:56 的回复:

回复胡为民:在欧洲好多景点对老年人都有优惠,圣家堂也有的,具体多少岁要看网站细则

2017-04-26 10:17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4-26 10:17:57 的回复:

回复特力小屋:知道了谢谢

2017-04-26 10:35

去西班牙旅行的话,平均一个人应该带多少欧元才够用?

2017-04-29 20:19

引用 忘我实多 发表于 2017-04-29 20:19:32 的回复:

回复忘我实多:在西班牙多数地方消费都能刷卡,带少量现金即可。我们去了半个多月,平均一个人带了200欧元,绰绰有余。

2017-04-29 20:30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4-29 20:30:09 的回复:

回复特力小屋:明白了。谢谢!

2017-04-29 20:30

你好 想问下亲是上午还是下午去的 天台逆光吗 人多么谢谢亲

2017-05-07 00:41

引用 嗷呜一口吞下宇宙 发表于 2017-05-07 00:41:46 的回复:

你好 想问下亲是上午还是下午去的 天台逆光吗 人多么谢谢亲

回复嗷呜一口吞下宇宙:我们当时是下午3点左右去的,主要考虑晚上还要看灯光秀,不来回走了,倒没考虑逆光问题,照相出来还是挺好的。

2017-05-07 00:46

亲~hi ~咨询一下,您退税退了百分之多少啊,我看好像可以高达18%

2017-06-04 20:22

引用 雨层层 发表于 2017-06-04 20:22:50 的回复:

回复雨层层:扣除手续费14~15%吧

2017-06-04 20:25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6-04 20:25:20 的回复:

扣除手续费14~15%吧

回复特力小屋:好滴,谢谢亲

2017-06-04 20:26

请问圣诞节期间西班牙气候如何?适合旅游嘛??

2017-06-28 10:33

引用 Dreamerrrrrrrrrrrrrr 发表于 2017-06-28 10:33:58 的回复:

回复Dreamerrrrrrrrrrrrrr:西班牙的天气跟中国南方差不多,圣诞期间不会太冷,挺适合旅游的

2017-06-28 17:27

你好高铁里面没看到四人座的选项哎

2017-07-29 12:45

引用 鑫' 发表于 2017-07-29 12:45:16 的回复:

回复 鑫' :可能卖完了,一节车厢似乎只有两个四人座

2017-07-29 16:17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7-29 16:17:45 的回复:

可能卖完了,一节车厢似乎只有两个四人座

回复特力小屋:啊这样啊谢谢你啊 有问题可以再问你吗

2017-07-30 14:37

引用 鑫' 发表于 2017-07-30 14:37:42 的回复:

啊这样啊谢谢你啊 有问题可以再问你吗

回复 鑫' :好的,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7-07-30 14:40

亲的游记图文并茂 受益匪浅~想请问关于巴塞罗那的市内交通问题,请问在哪儿购买公交卡 公交卡是只限一人使用还是买一张 同行4人都能用呢?因为我看您说是上车刷卡 下车不用刷 所以是不是我们四个人买一张刷4次就可以呢?2岁多的小朋友乘车应该免费吧?

2017-08-23 14:35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8-23 14:35:02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谢谢!公交卡在地铁站自动售票机上买,一张票可以多次刷。小朋友免票事宜没关注,不好意思。

2017-08-23 14:42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8-23 14:42:26 的回复:

回复特力小屋:好的 非常感谢~~另外像米拉之家 巴特罗之家 桂尔公园和圣家堂是不是都最好提前在官网订票?订票是当天全天有效还是分时段呢?订票信息都需要打印吗还是有电子版保存在手机里即可?

2017-08-23 15:12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8-23 15:12:37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为确保按时参观,门票最好提前官网购买,订票一般全天有效,有的景点规定时间,看各网站订票规则,订票信息电子版也行,周到一点打印出来。

2017-08-23 15:27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8-23 15:27:40 的回复:

回复特力小屋:好的 等出签了我就订票。关于签证的问题,银行流水我们都是在银行的自助打印机打印的,上面都是带银行的章的,但是刚才看别的游记说自助打印的流水可能不被接受,是必须在柜台打印才行吗?

2017-08-23 15:30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8-23 15:30:28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应该没问题,自助打印也是有银行电子章的,现在柜台出的流水也是电子章,跟自助打印没什么区别。

2017-08-23 15:33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8-23 15:33:12 的回复:

回复特力小屋:还有签证预约的问题 我们是一家五口 四个大人一个孩子一起去签证 都是网上预约每个时间段只能预约三个人 所以我们只能分成两个相邻的时段 但我们的资料有些是在一起的 比如户口本 所以虽然预约成两个时段 但是在第一个时段一起递交材料也是可以的吧?

2017-08-23 15:37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8-23 15:37:13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应该可以。

2017-08-23 15:53

回复smilingfish21:可以的。

2017-08-23 15:54

谢谢您快速又耐心的回复非常感谢~

2017-08-23 15:55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8-23 15:55:16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祝你一切顺利,旅途愉快!

2017-08-23 15:56

2017-09-02 17:24

引用 梁鱼🐟 发表于 2017-09-02 17:24:49 的回复:

请问你们住的酒店式公寓怎么样,推荐吗

回复梁鱼🐟:非常不错,房间客厅厨房卫生间都很大,最多可住6人,门口还可免费停车。

2017-09-02 17:30

请问你们住的酒店式公寓怎么样,推荐吗

回复梁鱼🐟:不过住在这个酒店最好自驾,否则交通不便。

2017-09-02 17:56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8-23 15:56:05 的回复:

祝你一切顺利,旅途愉快!

回复特力小屋:亲爱的 我又来啦~~上周交了签证资料 正在等待中 工作人员说现在旺季 需要等10-15个工作日 所以我们还没敢订机票 虽然有多次出境旅行记录 但还是怕有个万一 想问问你一般在哪儿订机票呢?有没有那种可以帮忙保留多几天的地方?还有去巴塞罗那旅行有没有推荐的实用的APP 比如可以查地图和地铁线路车次等 以及推荐好吃的餐厅的APP?谢谢啦!

2017-09-05 10:07

还有 去桂尔公园是地铁站Vallcarca站下车步行到公园比较近 还是像你乘92路公交车(在哪站下车呢)比较近 大概步行多久能到呀?我看其他人写的游记说还要爬一个很陡的山坡 请问那是唯一的路吗 因为我要带爸爸妈妈(60岁以上)还有2岁的宝宝同去 所以要考虑路好不好走的问题 麻烦亲解答啦~~

2017-09-05 10:14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9-05 10:07:25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我们是签证前就订了机票,早订便宜。出国机票一般在天巡网查航班、价格,找到合适的航班,根据天巡网列出的价格,到便宜的网站上去买。鉴于你签证没出来,购买机票时看看退票条款,或者有没有买退票险的,综合考虑。地图一般用谷歌,地图、公交、景点都能查,吃饭用猫途鹰,国外餐厅比较全。

2017-09-05 10:15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9-05 10:14:59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我们当时查地图了,去桂尔公园似乎是公交更方便,下车很近没走几步就到景区大门口,里面有一些坡道,没有很陡的山路,老人小孩自己走都没问题。从景区门口到桂尔公园入口要走一段路,景色很漂亮,可以边走边看边照相。

2017-09-05 10:22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9-05 10:22:16 的回复:

回复特力小屋:你简直就是天使 秒回啊 太感谢啦我先查查 有问题再咨询

2017-09-05 10:26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9-05 10:15:57 的回复:

回复特力小屋:谢谢亲爱的~昨天在天巡上查了一下 价格确实挺便宜的 不过那些代理都没听过 在网上查了一下 好像有些挺不靠谱的 你都在哪家代理定过票呀 有亲测有效的吗?

2017-09-06 10:39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9-06 10:39:31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我们是途牛网订的

2017-09-06 10:48

回复smilingfish21:当时途牛最便宜。我们最近要去英国,在天巡查到一家网上有争议的网站,价格很便宜,试着订了,很快收到航旅纵横出票的信息,其他通过天巡找到香港东航网站,订过越南岘港机票,国内东航官网还没有这个航班,当时怀疑有诈,最好顺利出行。

2017-09-06 10:56

回复smilingfish21:最后顺利出行,我的岘港游记中有详情记录。

2017-09-06 10:57

引用 特力小屋 的图片:

请问在那个网站上预定地酒店呢?

2017-09-08 14:00

引用 Icy 发表于 2017-09-08 14:00:35 的回复:

请问在那个网站上预定地酒店呢?

回复Icy:在booking网预定,也可看看携程,哪优惠在哪订。

2017-09-08 14:05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9-06 10:57:58 的回复:

最后顺利出行,我的岘港游记中有详情记录。

回复特力小屋:亲爱的~~我的签证下来啦~机票酒店也订好了 哈哈哈~~现在再细化一下行程就OK了。。。又来请教啦,圣家堂、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和奎尔公园,如果是带着老人和孩子去 只去其中两个的话哪两个更适合呢?这些景点应该都在地铁站或公交车站附近吧 我订的酒店倒是就在圣家堂附近 不到1公里的步行距离 所以倒是想去那儿 但不知道排队时间会不会太长 你们去的时候大概排了多久呢?

2017-09-12 09:43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9-12 09:43:09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建议看圣家堂和巴特罗之家。圣家堂是到巴塞罗那必去的景点,没有之一。巴特罗之家由内而外装饰都比较有看头,个人觉得比米兰之家、桂尔公园更精彩。两个景点都在市区,距离不远,坐地铁都很方便。圣家堂参观的人比较多,应事先在官网买好票,约定时间,就不会排长队。巴特罗之家参观的人不会那么多,可以事先网上订票,也可以现场买票,排队时间不会很久。

2017-09-12 12:06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9-12 12:06:45 的回复:

回复特力小屋:好的 谢谢推荐~~~你订票都是直接去官网订还是在马蜂窝订 我现在就是比较担心订票选了时段 如果不能准时到场是不是就作废了?我看酒店前台提供订票服务 想着要不到了酒店请酒店帮忙订第二天去圣家堂的票是不是好些

2017-09-12 13:48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9-12 13:48:07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我们都是官网订的,圣家堂是出国前订的,巴特罗之家是参观前一天订的。官网订须按预订时间进去,无需排队,价格便宜,尤其老人有优惠票。门口买票要排队,但时间灵活掌握。酒店预订不知道价格如何?

2017-09-12 14:00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9-12 14:00:56 的回复:

回复特力小屋:亲爱的 圣家堂的门票你感觉导览和登塔是必要的吗?我老公恐高- - 我妈膝盖不好 我回头跟他们商量下是不是都想登塔 官网上我没有找到senior的说明 不知道是60以上还是65以上啊

2017-09-12 15:21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9-12 15:21:02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如果恐高和膝盖不好就没必要登塔了。官网是60还是65优惠记不得了,因我们都是60以下,30以下的年轻人还可优惠一点,我家女儿就享受这个优惠票价。

2017-09-12 15:27

引用 特力小屋 发表于 2017-09-12 15:27:53 的回复:

回复特力小屋:我和我老公已经30+啦 享受不了优惠啦 宝宝不到3岁 倒是可以免票 我看好像6岁以下的小朋友不让登塔 所以我们这次估计买基础票就够了 最多我和我爸去登顶看看 因为妈妈和婆婆是60+ 爸爸是65+ 所以我回头再查查看吧~~原来游记里照片上是您的女儿啊 哈哈 我还以为游记是她写的呢~~ 谢谢您一直以来耐心的回复我 哈哈 要带着爸爸妈妈和宝宝出行压力还是挺大的

2017-09-12 15:36

引用 smilingfish21 发表于 2017-09-12 15:36:29 的回复:

回复smilingfish21:刚才上官网看了一下,有一档退休的22欧,正常成人29欧,西班牙退休年龄65,你父亲应能享受退休优惠。

2017-09-12 15:41

再请问一个交通方面的问题 巴塞罗那的巴士和地铁是按次收费还是按站收费呢 如果买10次卡的话是不是不管坐一站还是10站都是收一样的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