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黔东南原生态的小寨子里一 ——2017年春蓝月黔东南行走记录

• 出发时间/2017-04-08
  • 人物/其它

一直对贵州充满了期待,一直对黔东南充满了向往。但是,不想跟随旅行社去游玩,一想起一站站的购物和人声鼎沸的常规景点,就没有热情了。现在自己又懒了,不想自己做路书了,也不想一站一站地背包赶长途班车了,就一年推一年的,贵州只是在远远地望着我。
        无意中在团团的朋友圈发现了李队,成都一个小旅行社的负责人,他的自荐语说: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回归,回音给你不一样的旅行。他的活动正是我想要的:自由自在地浪迹在黔东南原生态的小寨子里。毫不犹豫地加好友,经常性聊天咨询!
        今年春节过后,问李队,四五月有黔东南的活动吗?李队说,没有计划,但是如果人数可以凑够八人,可以组队去黔东南。物以类聚,喜欢原生态行走的朋友还是很多的,我很快就找到了八个志同道合的队友,游玩计划正式出台了。经过前后三次的修改,旅行计划终于定稿了,但是,我这里有三个人因为各种原因爽约了,呜呜,我给李队说,要不就算了吧,李队说:没有关系,我们再努力努力,看能不能找到伙伴,如果找不到,也没有关系,我就带你们五个人去玩。感动呢。
        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组成了一个12人的小分队,浩浩荡荡出发了。

一、红枫湖的樱花、云台山的自然风光、镇远古城的夜景
        到贵阳到了酒店已经过了中午了,在李队处报道后,我们就去红枫湖了。在出发前,小玉看了一个关于红枫湖樱花盛开的消息,说:红枫湖畔有万亩樱花,园内樱花绽放,从空中俯瞰,花海如云似雪,蔚为壮观。此消息促成了我们的红枫湖之行。我和小玉、丁丁、丁爸在酒店门口包了一辆黑车,经过艰苦的谈判,车主终于答应200元跑一趟(因较远,司机不熟悉路,找了好久,我们后来给了260元的车费)。
        汽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在路边看到了一片片粉红色的花海,我们议论着,这是桃花吗?车一直走,我们也没有看见白色的花朵,在一片比较热闹的地方,车停下来,我们下去问在树下玩耍的人们:樱花在哪里可以看见?路人皆笑:这就是樱花啊!啊!这就是樱花?樱花不是白色的吗?哈哈。原来这里的樱花有不同的品种,早樱花是白色的,晚樱花是粉色的。
        红枫湖是贵州高原上最大的人工湖泊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因湖边有座红枫岭,岭上及湖周多枫香树。深秋时节,枫叶红似火,红叶碧波,风景优美,故名“红枫湖”。四月的红枫湖,樱花片片,徜徉在漫天盛开的樱花中,闻着淡雅的花香,看着朵朵含羞绽放的花儿,仿佛来到樱花的天堂。
        晚上,回到贵阳已经天黑了,司机把我们送到了“老凯里火锅店”,我们吃了贵州很有名的酸汤鱼火锅,太好吃了,就是蘸料太辣了。

第二天,计划去镇远古镇的,李队说:今天天气太热,先去云台山看看吧,傍晚凉些后再去镇远古镇。
        云台山位于贵州施秉县,2014年6月23日,云台山成为贵州省第三个世界自然遗产。云台山主峰团仑岩海拔1066米,突起于群山之间,因山形“四面削成,独出于云霄之半”,山巅如台,加之云雾缭绕,故名云台山
        云台山以原始自然生态、天象奇观、奇峰丽水、佛教遗址、道教古刹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为特色。
        云台山景区的建设还在进行之中,没有明显的标识,没有向导带领,会迷路的。

镇远县隶属贵州黔东南州,是贵州的东大门,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它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国家重点历史文化名城,2009年获“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城之一”的称号。镇远是“山雄水美”之地,石屏山如雄狮昂首挺胸,姿势傲然;舞阳河则如一条凝碧的玉带,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山水城浑然一体,倒影成画,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的独特太极图的风貌,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镇远还是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的博物馆。城内古街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青砖黛瓦、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留存着历史的痕迹,无不向游人展示着千年古镇的神韵。
        傍晚,我们来到了镇远古镇,只为看古镇的夜景。行走在镇远妖娆的夜色里,沐浴在清凉的空气中,体验“东方威尼斯”的魅力。
        喜欢古镇,特别喜欢古镇那铮亮的石板路,那光滑的路面,述说着曾经的沧桑,那古朴的建筑,描绘着昔日的辉煌,那坚守的村约,见证着时代的变迁。静如处子的老婆婆,满足而安详的目光,安抚着路人浮躁地魂魄。步履蹒跚的老爷爷,坚定而有力的步伐,修复着游人前进的方向。
        随后,我们继续出发,前往台江住宿。

二、在台江参加姊妹节
        我们这次初始的出行计划是4月13日,但李队建议提前,建议来台江参加姊妹节活动。这个建议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
        苗族姊妹节一般在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至十七举行,被誉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藏在花蕊里的节日”。 2017年中国苗族姊妹节以“相约台江•爱在苗乡”为主题,涵盖苗族传统游方、姊妹节盛大开幕式汇演、千名绣娘共织画卷、苗族盛装游演、乡村苗族文化原生态体验游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苗族之美。
        当天上午,来自台江县九个苗族支系的42支队伍,近万名群众身着节日盛装举行了盛大民族游演,用服饰、舞蹈、歌声展现着苗族农耕文化、服饰艺术和生产生活画卷。她们踏着鼓点,跳起苗家舞,身上的银饰随着身体的跃动发出阵阵悦耳的声音,无比震撼。
        中午的长街宴惊喜了我们的视觉与味觉,第一次见到这么庞大的宴席,大家无不喜气洋洋,被姊妹节的热烈气氛而感染。
        下午的开幕式文艺汇演,为观众带来一场震撼的苗族歌舞视觉盛宴。
        10号的台江县城,迎面扑来的都是笑意盈盈,特别是那些盛装的孩子,当你的镜头对准她们的时候,她们都会停下来,给你一个拍摄的机会。面对镜头,自然、微笑、美丽,用自己的绽放向游客述说着台江的风情、热情、包容、和谐。
        感谢李队,在一房难求的姊妹节,为我们订到了房间,还为我们订了长桌宴,以及下午开幕式的门票,并且与台江县旅游局取得了联系,为我们安排了两个提供服务的志愿者。

2017-04-21 19:22

2017-04-22 10:47

拍的美美的,支持新游记,也欢迎回访晓辉的呼伦贝尔之旅

2017-04-22 15:02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4-21 19:22:28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谢谢你

2017-04-23 19:59

引用 呼伦贝尔晓辉 发表于 2017-04-22 15:02:35 的回复:

拍的美美的,支持新游记,也欢迎回访晓辉的呼伦贝尔之旅

回复呼伦贝尔晓辉:谢谢你

2017-04-23 20:14

引用 行迹无尘 发表于 2017-04-22 10:47:51 的回复:

回复行迹无尘:谢谢你

引用 平常心 发表于 2017-04-21 22:29:15 的回复:

回复平常心:谢谢你

2017-04-23 20:1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4-21 21:48:0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4-21 21:30:31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7-04-23 20:15

回复竹雨:谢谢你

2017-04-23 20:16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4-21 20:20:41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谢谢

2017-04-23 20:17

引用 carlita102 发表于 2017-04-21 20:0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