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国嗨翻天——玩转不一样的澳大利亚昆士兰

• 出发时间/2017-04-18

G’ Day,黄金海岸!

提起澳大利亚,除了最著名的悉尼墨尔本大城市之外,还少不了世界闻名的大堡礁。一说昆士兰州(Queensland)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还有些陌生,其实昆士兰州大有来头。首先,刚才提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大堡礁全部都在昆士兰州境内。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世界著名的度假胜地黄金海岸,有澳大利亚最大的三座主题公园,有世界上最大的三座沙岛,还有全澳洲最多的野生考拉……
本着不使劲Zuo就不会Die的冒险精神,我开启了这次昆士兰州的探索之旅!

这次最难忘的就是坐小飞机飞向大堡礁,在大堡礁人迹罕至的珊瑚小岛上住了一晚~

在飞行途中还见到了海中超级巨大的白沙奇景!

在龙柏考拉园里被考拉“袭胸”……

还跟袋鼠同学进行了亲密接触~

在度假胜地黄金海岸乘船去拜访“海中霸主”,还看到了海市蜃楼般的奇景。

爬到南半球最高的观景平台上看日落。

阳光海岸邂逅了奇美的日落。

跑到世界最大的沙岛上玩了一回四驱车穿越。

还自己去丛林中徒步,见到了奇美的悬湖。

最后还去海豚岛亲手喂了野生的海豚~

还在有上亿年历史的超级大沙丘上滑了一回沙。

超多精彩,马上开始!

这次的计划是直接飞到昆士兰州的首府布里斯班,然后以此为原点在昆士兰东南部海岸线自驾一个环线。

最近东航开通了直飞布里斯班的航线,可以直接从上海飞过来。而且国内飞布里斯班的机票经常会搞特价,不仅东航,像国航、南航和国泰之类的都时不时会爆出一些超低价的折扣,对于自由行的同学来说,这就比飞悉尼或者墨尔本要实惠多了——反正行程可以自己把握,要是一张机票能省出几晚的酒店钱,多爽~

布里斯班离世界闻名的度假胜地黄金海岸只有80多公里距离。从机场可以坐火车直接到布里斯班市区或者到黄金海岸,火车票提前在网上买会比较便宜,也可以在车站买一张当地“一卡通”——GoCard。在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地区都可以用,花不完的钱走时候还可以退。好了,不打算自驾的同学,就帮你们到这里了。

如果想更方便更自由的话,还是像我一样选择自驾吧。

从机场取了车直接奔本次旅行的第一个目的地:黄金海岸

布里斯班开到黄金海岸大约一小时的车程,这次计划先从最南边的黄金海岸开始玩,然后再一站一站向北进发,最后直接杀回布里斯班机场飞走。

黄金海岸有一家传说中的六星级酒店:范思哲皇宫(Palazzo Versace)!这座耗资超过2.5亿美金的超豪华酒店,很多原材料都是从意大利直运过来的,房间所有的构造、厨房里的杯盘、装饰品、沙发、靠垫,甚至床单、被褥……全部都!是!范!思!哲!的!
如此奢华的范思哲酒店在地球上只有两家,一座在土豪国迪拜,另一座就在这里啦!
虽然是自驾但毕竟大包小包的好些行李带着不是很方便,所以到了黄金海岸第一站还是先开到了范思哲酒店,有些同学可能已经猜到了,哈哈哈,没有错,我的黄金海岸之旅就是要先从体验高大上的范思哲酒店……

……的自助餐厅开始。不是说了连餐具都是范思哲的嘛,所以体验一下餐厅就好了。这里面的“巴洛克海鲜自助餐厅”(Il Barocco Restraurant)是单独对外开放的,开到这里正好将近正午,本想直接开启海鲜自助“饕餮”模式,可谁知这里除了周日有午餐自助之外,其他日子只做早餐和晚餐自助。

反正来都来了,先跟前台订了个晚餐的位子——在澳洲稍微受欢迎点的餐厅,如果晚餐不提前预订到时候很可能就没位置了,那种情况就算你到得再早也没有用,只能看着空桌子发呆。

既然一颗吃货之心已经开始骚动,怎么能轻易放弃。遂开到皇冠假日酒店(Crowne Plaza),在酒店的顶层有全昆士兰唯一的旋转餐厅——四季风旋转餐厅(Four Winds 360°Revolving Restaurant)。这里也是海鲜自助,价格比范思哲便宜,而且本身吃午餐也比晚餐更便宜。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在这吃饭不用动地方就可以观看整个黄金海岸的360度全景,因为餐厅的就餐区约每45分钟就会转一整圈。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计算一下,找一个比较高的地标建筑比如远处那个Soul或者最高的Q1(就头上带长长避雷针长得像个巨大天线宝宝的那一座),等转到正对它时看一眼表,然后继续吃,等它再转过来时,再看一眼表,这样……你就可以准确地计算出转一圈的时间是不是正好45分钟

自助餐可选的食物很多,有不限量的生蚝、大虾、青口、螃蟹等鲜货,小吃有春卷、炒饭等,还有很多精美的甜食。比较赞的是这里的菜品大多是亚洲风味,所以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比如非常下饭的泰式酸辣酱,还有一些很辣的菜,都可以让人胃口大开,能一解生猛海鲜的油腻——但通常鬼佬却不太能接受这种辣度。

最爽的就是这无尽的大海鲜啦,盘子才刚一见底,不多时就会有人又端上满满的一大盘。
就这样,我吃螃蟹和大虾竟然吃饱了……是有多馋。

反正,来这里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吃自助餐的6字真言:“扶墙进,扶墙出”。
人家12点多刚开门时我就杀进去了,一直吃到2点多人家快关门了才出来。
所以Soul和Q1那两个建筑一会儿就出现一次,再过一会儿又出现一次……
直到后来我身边同一个清洁工擦桌子的次数瞬间超过SOUL出现的总次数,我才意识到人家可能快关门了。

吃了这么多,下午应该做做运动才是。来到黄金海岸最热闹的“卡维尔步行街”,从这里走到底就是著名的“冲浪者天堂”的主海滩。

黄金海岸有几大特色体验,其中名气最大的应该就是冲浪了。整个黄金海岸地区旅游业的迅速兴起也和冲浪这项运动息息相关,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这里不断有世界各地的冲浪达人前来一试身手,久而久之即形成了这个以冲浪而闻名的旅游胜地。

冲浪是波利尼西亚人发明的一项古老运动,他们的酋长通常是部落中技术最棒的冲浪者,而最早期的冲浪板其实就是一块上好的木头。发展到现在冲浪运动已经是全世界最流行的水上运动之一,而冲浪板也变得五花八门,构造也高级多了。一般初学者建议使用长板,通常要高过身高几十厘米;而进阶级别的高手,可以学着逐渐开始使用短板——这种板子比普通的冲浪板要短不少,冲浪时只要稍稍掌握不好平衡,便立即会翻倒进浪里。

记得《水浒传》里有一位好汉张顺,因水性好而得江湖诨名“浪里白条”,各位同学要是对自己冲浪技术没信心可千万别一上来就试短板,那样最后我们的结局可能就是“浪里肉条”。(那如果是一位四川朋友会不会就变成“浪里辣条”……?)

而且对于大多数冲浪爱好者来说,把握冲浪的时段也很重要,一天当中最佳的时段是落潮前4小时及涨潮前4小时左右。因为过高的潮水会使浪头变小,或者来不及成浪便拍上沙。如果是冲浪大师就可以忽略这一条了,记得曾经在网上视频见过有人冲海啸的……

我到达冲浪者天堂海滩的时候,潮水正好合适,租了块冲浪板下去活动活动。

从冲浪板站起来的一瞬间,嘿嘿。
其实我水平也不算太高,真正懂冲浪的人就能看出来,因为我的板子和浪头还是垂直的,真正的高手要横过来,那才算是“冲”浪。完全没冲过浪的同学们也不用担心,可以参加那种“2小时体验”,很多冲浪学校都有这个项目。
这花不了多少钱,还能从入门开始教你学冲浪,如果资质够高的话,学完2小时你也可以从冲浪板上站起来。冲浪者天堂和布罗德海滩这种比较流行的景点都有很多冲浪学校。

在海滩上一直折腾到临近黄昏,看天色不错,决定去附近观景拍个日落。

离冲浪者天堂海滩不远,就是号称“南半球最高的住宿大楼”Q1,当时他们起这名字的时候估计也没查好,Q1的全称寓意大概是“Queensland No.1”(昆士兰第一)。也可能盖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能盖出这么老高,后来一不留神给盖高了?反正我觉得要是这里都南半球最高了,那是不是应该改名叫个“S1”或者“Qiu1”(“球一”)什么的。

在这个Q1大楼的最顶层,有一座“天空角”(Sky Point)观景台,从上面能看到整个黄金海岸地区的360度美景。说到这,有些同学可能想起来,中午吃饭的时候不是刚看完么。这个有点不太一样,第一是这个观景台不会转,所以看360全景得自己走一圈转着看;第二是,这个真心高,这里离地面差不多有230米,什么概念呢,白天能见度好时,最远能看到70公里外的地方……话说,布里斯班也才80多公里。

从1层到坐到顶部77层的电梯只需要42.7秒即可到达,电梯顶上还有一个监视器,实时显示电梯在上升时顶部机位的视角,看着很有(Zhi)代(Jing)入(Zhui)感(Bing)。

入场需要买门票,不过这票没有时间限制,只要你人上了77层,想在上面呆上一整天都没关系。

观景台这一层上有餐厅、厕所。

像我这种太阳快落山时才上来的,要是再点些简餐,占一靠窗边的好位置,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观赏景色,可以一直坐到天黑。

此时夕阳西下,俯瞰冲浪者天堂海滩上仍然十分热闹。

晚上本来计划是去范思哲吃海鲜自助,不过虽然冲浪运动量不小,但我现在一打嗝还是一股螃蟹味儿……只好打电话把晚餐订位改成了明天早餐。

晚上回到卡维尔步行街溜达,这里绝对是整个黄金海岸地区最热闹的一条街,它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对整个黄金海岸地区创立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詹姆斯•卡维尔(James Cavill)先生。

詹姆斯•卡维尔在1925年从布里斯班来到黄金海岸这个地区。在当时称为“艾尔斯顿区”(Elston subdivision)的地方买下了一块地,并建造了一家酒店,取名为“冲浪者天堂”酒店,为来此休闲的客人提供住宿及休闲等服务。这座酒店一落成便成为整个地区当之无愧的地标建筑,并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

这之后他本人也一直致力于为这个地区争取改名,将“艾尔斯顿”改成更具特色和吸引力的“冲浪者天堂”,直到1933年,这个名字正式获得了政府的批准——这个名字也一直沿用至今。

如果没有他当年的极大努力,黄金海岸地区便不会在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那样飞速蓬勃地发展。

如今这条街上酒吧商店林立,步行街两边有各种游乐场所、特色美食、纪念品商店等等,当然还少不了那块“到此一游”拍照留念必去的“冲浪者天堂”的大牌子。

乘船观鲸,拜访海中霸主

第二天早上6点半就来到范思哲酒店,酒店的大堂修得金碧辉煌的,巴洛克餐厅就在大堂靠左手边的位置。

餐厅里面也是一派古罗马风格,餐厅内的桌椅、甚至餐具等等真的全都是范思哲的!

就连刀叉也……居然……

咳,咳,我来这里,主要还是吃早餐滴,嗯……
那个,那个……嗯,早餐还是,不错,啊,反正该有的都有,挺好,挺丰盛……

总之,很快就吃完了,具体吃了什么……嗯……没记住……
对了,那什么,之所以今天这么早来吃早饭,主要是因为后面还有更多精彩的节目。

黄金海岸不仅是冲浪、购物的度假天堂,更是每年冬季座头鲸迁徙的必经之路,因此乘船出海观看鲸鱼也是这里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
通常每年5月至11月是观鲸的最佳时间,观鲸船每天运行三次,早、中、下午各一次,全部航程大约3个多小时。
但是实际发船要视天气情况,如果风浪较大或者有暴风雨等恶劣天气来袭的话,当天的行程将会全部取消。

昨天一问,现在正好是观鲸季的开始,所以就报了今天7点半的船出海观鲸。
吃完早饭就直接开到打码头,准备上船啦。

码头位于河边,观鲸船在真正航入大海之前先要在内河巡游好长一段,这时候船长就适时地讲解当地的风土民情。

河两岸各种豪宅林立,在经过一幢临水的白色别墅时,船长说,这就是成龙老大哥的度假屋。——以前我觉得这可能只是当地华人都知道的秘密,没想到就连老外也……

虽然是观鲸船,但是不仅能看鲸鱼,这一路的河景也不错~

刚到入海口的地方,还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黄金海岸城市天际线。

这一带比较常见的座头鲸是世界上第五大鲸鱼,每年从遥远的南极向北迁徙长达12000公里,到达温暖的澳大利亚东海岸产下幼鲸。因为经过黄金海岸的鲸鱼数量非常庞大,约18000到20000头,所以即便是完全野生的鲸鱼,这里观鲸的成功率也能高达98%以上……

……然而出海到现在已经过了40分钟,除了海上这个浪实在是有些大之外,还是什么都木有出现。大家不禁有些焦急,这时候,船长从广播说快往11点钟的方向看。
我们都凝神盯着远处的海平线,只见海面上突然喷起了一阵白烟,鲸鱼出现了~!

这位海中霸主气定神闲地浮出水面,在那里慵懒地翻着身子。我们的船便开足马力向鲸鱼靠近,当然,这边的法律规定是不能靠太近,不然会惊扰到鲸鱼。比如像这样……

不过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这条船马达根本没动,而是鲸鱼主动游过来跟人们玩耍。

这种情况在黄金海岸也经常发生,鲸鱼会主动游到船边来跟游客互动。一头成年的座头鲸与整条观鲸船大小相仿,想象如此巨大像个潜艇一样的家伙在船旁边又是打滚儿又是喷水的……这体验绝对让你终身难忘。

就在我们的船向远处那位“海之霸主”靠近时,忽然船附近的海面上又冒出两头鲸鱼~

在这给大家分享一个寻找鲸鱼的小窍门:在海中寻找不寻常的大浪花,因为通常在海中央是不太可能出现白色浪花的。还有就是注意寻找高高的喷雾水柱,一般座头鲸喷出的水柱可高达6、7米,在远处很容易发现。

座头鲸通常一次下潜时间在5至10分钟左右,超过20分钟虽然也是可能的,但比较罕见。
所以一旦发现鲸鱼,在附近海域耐心等待,再次出现的机率比较大。

虽然只是观鲸季刚开始,但这一次出海就见到了三、四头鲸鱼(不确定回程见到那头是不是刚开始见到的同一头鲸鱼下潜以后又浮出水面来的),心满意足,凯旋而归。

观鲸这项活动哪都好,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外海风浪较大,如果晕船的同学一定要事先服用晕船药。船上虽然也有晕船药售卖,但只有药效中等的那一种,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

还好今天风浪不算特别疯狂,只有三个多小时就下船了,在岸上稍微缓了一会儿就恢复正常了,午饭还是吃点清淡的吧。

要说清淡第一个就想到日料,黄金海岸这里的日料水平还真的不错。因为不知何年何月起,这里就成了日本人超级喜欢的度假胜地,以至于这里的很多店铺外面在没有添加“欢迎”、“归国礼品”和“可刷银联”等中文字样的广告之前,就早已经有了日语版的。从这个细节就说明了这里有多受日本人欢迎,所以在这吃日料还挺正宗的,毕竟人家是要做口啤要吃回头客的。打听到了一家博多屋(Hakataya Ramen),专做日本长浜拉面。话说如果黄金海岸当地的日本人都跟你说这家挺正宗的,那当然没理由不去尝试一下。

这是一家来自日本“拉面之乡”的拉面屋,从日本长浜一直开到了这里,主打最地道的豚骨拉面。

虽然店面不大,但是一到饭点就忙碌到爆炸,门口经常等位排大队。
现在据说在黄金海岸布里斯班已经开了5家分店,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

尝试了一下“辣味海鲜汤面”(Shio Spicy Men),汤头是由日本直供的,味道非常鲜美,比传统的豚骨汤更加清淡,又加入了海鲜的口感,味道真心赞。

另外还有这里的招牌美食“豚骨叉烧饭”(Ton-Meshi),味道不错而且价格超便宜,很受欢迎,中午要是来得稍晚点,就卖光了。

还好我来得比较早,既没等位,豚骨饭也没卖光,虽然一个人点了两碗,不过日料这种份量对我来说可以忽略不计,哥可是昨天吃了……算了还是不提了我隐约觉得一打嗝还有螃蟹味。
最后我不但全都吃完了,拉面还没吃够,虽然菜单上写着加一份白煮拉面多少钱一份,不过我记得以前听人说过一个小秘籍,可以免费加面。那就是在吃拉面时一定要吸溜的够大声,这代表你对师傅的手艺大赞,所以我吃面的时候吃相那叫一个夸张绝对是狼吞虎咽,这样在要求加面的时候,大师傅从后面小窗口一探,看是我要的,就特别高兴地主动免费给我加面了。当然,这个秘籍也并不是百试百灵,因为毕竟还是要看大师傅当时的心情决定。

梦幻世界——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孩子

吃饱喝足,下午准备去游览一下传说中的主题公园。
澳大利亚的三大主题公园:梦幻世界(Dream World)、电影世界(Movie World)和海洋世界(Sea World)都在黄金海岸。这三家主题公园如果按常规路线全都玩下来,每家都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不过其实海洋世界更像是有一些小过山车的海洋公园,而对于我这种喜欢相对刺激的,还是玩梦幻世界或者电影世界更合适些。
电影世界属于美国华纳兄弟公司(就是拍过“蝙蝠侠”、“超人”等等电影的那家公司),跟海洋世界经常推出联票或者通票之类的;梦幻世界则是被好莱坞另一家电影公司“MGM米高梅”(就是拍过……反正也是拍过很多电影的一家公司)投资建的,可惜这家跟前面两个主题公园都木有联票。不过昨天去Q1之前发现“天空角”观景台居然和梦幻世界有联票,于是果断秒了。反正对于我来说,电影世界和梦幻世界都有非常刺激的过山车,这就足矣啦。

说时迟那时快,我就开车来到了梦幻世界!当当当党~~

还没进公园大门,从停车场就远远看到了那个带两三个负角的过山车轨道。

此时刚好赶上有人从最高处飞冲下来。
然后传来了一阵被风吹碎了的尖叫声……

哈哈,这个太刺激了,一定要去挑战一下!

进入公园,里面好不热闹,虽然今天不是周末也并非节假日,但是公园里怎么还是有这么多的人啊,他们都不用上班的嘛……

相对电影世界来说,梦幻世界更偏向于“什么都有”这一类,即有惊险的过山车,又有各种精彩表演,还有小动物可以参观澳洲本土的考拉袋鼠什么的……这比较完美地迎合了许多中国游客“时间紧、任务多”的需要——在这玩一下午至少能出七八条朋友圈(而且是既有图文也有小视频那种高质量的刷屏)。在电影世界如果想看小动物的话,就还要单独再去旁边的“天堂农庄”才能实现。

公园里的过山车大多有一个电影主题作为结合,也有这种完全是西部电影主题的区域,来一张经典的“逃狱照”~~

特别刺激的过山车其实并不多,而且刚才在停车场见到的过山车门口那个队排的哟,都快赶上春运了。公园入口附近有名的“大爪子”居然在检修……无奈只好再去找其他的,想起刚才在停车场还看到有个直上直下的过山车,应该还不错,决定去试试。
这是一个“J”型的过山车,叫“恐怖塔II”,听这个名字就很给力。基本上就是你坐着从J的水平端弹射出去,然后垂直着冲到J中间这条竖着的轨道最高处,再往后的事,就全交给地球引力了……所以是怎么正着冲上去的,再怎么倒着冲着下来,爽!

从恐怖塔往前走不远就是小动物园,不过对于澳洲本土的小动物们,我还有更好的游览计划,所以走马观花一会儿就逛完了,正赶上有孟加拉虎的表演,所有人都隔着老远在围栏外观看。

这几只超级大猫,就这样十分乖巧地进行着各种特技表演,而且,和猫一样,老虎真的可以爬树的。
这倒是长了点知识,以后在野外要是再遇上老虎就知道了:爬树没用。

有些求知欲比较强的同学可能就会问了,万一真遇上了老虎,应该怎么办呢?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要是在野外真的遇到老虎,千万别转身逃跑因为根本跑不过,也别试着上树,因为刚才已经证实了老虎会爬树,这时候你一定要保持镇定,站立不动或者缓步后退,并且眼睛死死地盯着它的眼睛……这样你在被咬死的时候会显得比较有尊严。

表演结束,离闭园时间还有不到一小时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稀稀拉拉开始往出口移动,对我来说,这就是最佳时机!

我飞快地冲到那个一直排队的过山车,果然,那里马上就快停运,门口一个排队的人都不剩了!哈哈。直接冲到入口处,只排了一趟车就坐上了,而且等的这一趟其实也没坐满。但是没办法,谁让我一定要坐头排呢~No Zuo No Die Wo Still Try~
这个过山车真不是盖的,那两个大负角再加上完全倒着的螺旋轨道……不过自打前几年在新西兰蹦过极之后,好像再坐这种过山车就老觉得差点意思,总想把脑袋伸出去的节奏。

总之,从这个过山车下来有几分钟还都处在一个比嗨的状态中,久久不能平息——平心而论,这个过山车应该是整个梦幻世界最刺激最疯的一个了。虽然过山车关了,但离公园关门还有段时间,最后这点时间,就留给梦工厂的小伙伴们吧~~!

这公园虽然叫“梦幻世界”,但是米高梅家的卡通人物说实话咱这些从小看黑猫警长葫芦娃(我拷是不是暴露年龄了?)……说实话咱这些从小看喜羊羊长大的中国同学们都不怎么认识。直到近几年,它才终于把美国大名鼎鼎的“梦工厂”也引进来,这下大家就熟悉多啦。

“梦工厂”主题区域并不大,而且里面的游艺项目更多是给小朋友们玩的,反正如果玩过刚才那些过山车,现在看到肯定不会想再上去坐的节奏。就好比你刚吃完大龙虾,马上又端来一盘小龙虾;刚观完鲸鱼,紧接着让你观金鱼;刚看完好莱坞火爆大片,紧接着给你放手撕鬼子的抗战神剧……

跟史莱克一家合影过后,进入了马达加斯加主题区,这里有个类似表演场的地方,我进去时表演已经结束了,只剩下企鹅上尉自己跟舞台中间站着,显得多少有些孤单——估计他马上也要下班了。我手里拿着相机,也不知道想跟人家照张相到底合适不合适,就在这时企鹅看见了我,马上非常热情地招手示意,让我过去,还主动招呼旁边擦地的清洁工帮我们照合影。

其实这时候他完全可以直接回到后台收工换衣服了,黄金海岸这么热的天儿,人家穿着这么厚的大绒衣,这敬业精神真心让我感动!

往出口走的时候,公园已经基本上没人了,经过马达加斯加几位主人公的地方,前后没人,地上全是湿乎乎的,感觉好像附近哪个粗心的园丁刚给植物浇完水的样子。我也没多想,就从这四位同学旁边走过去了。
刚走到Marty旁边,这倒霉的驴嘴里突然喷出一束水。我手里还拿着相机呐,这时躲闪不及,只好把相机高高举起,一束水完美地喷在我裤子腰带以下……的一大块区域。

我拷,坐过山车都没吓湿,没想到在这竟然“湿身”了……刚才走过的时候,地上全是湿的我也没往这方面想。当时前后也没有人,要不然我好歹还能有个“前车之鉴”。
走到出口,好多路人都对我投来异样的目光,就连有些小朋友也……我拷这个小朋友你一脸鄙夷地看毛啊,有本事跟哥去蹦极看到时候是谁更湿

世界真奇妙,信不信由你

今天要离开黄金海岸了,最后一顿早餐的机会也不能浪费,打听到了一家专做健康美食的店,叫“磨坊与杂货店咖啡吧” (Grocer & Grind Espresso Bar),光看店名都不知道它到底是卖咖啡的还是做杂货的……不过人家在当地名气可不小,曾经被评为“黄金海岸年度最佳早餐”呢。

这家其貌不扬的小店坐落在木星赌场后面约1公里的街角处,位置并不十分便利。但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这里每天早上从一开门便是人满为患,有时候为吃顿早餐居然还要排队等位。

这里的食物坚持一个“健康、天然”的理念,即所有的小甜品都是用纯天然的原料,从最基础开始制作的。最神奇的是制做蛋糕居然也可以不用任何牛奶或奶油,而完全用坚果制成的果奶作为代替原料,就连甜味剂也是纯天然的椰糖。这里的蛋糕称作“Raw Cake”(生蛋糕),这种所谓的“健康食品”通常在口味上都如同嚼蜡,难以下咽。

不过既然已经来了,还是点了一个蛋糕,一杯咖啡。没想到蛋糕味道竟然非常惊艳!即不苦涩,也没有欲盖弥彰地过量加糖,整体口感顺滑、清爽,刚刚好。

不仅是蛋糕,这里的咖啡也同样精彩。这杯“混合咖啡”一入口,就有一股非洲豆特有的酸度,而且如果没猜错,这就是埃塞俄比亚著名的耶加雪菲的味道。正好咖啡师这时候走过来问我感觉咖啡如何,我就随口问她这咖啡是不是用了埃塞俄比亚的豆子。没想到竟然真猜对了,哈哈,给咖啡师激动坏了,可能感觉知音难求吧,她告诉我这里的咖啡是用三种不同的非洲咖啡豆配制而成,所以既有埃塞俄比亚咖啡清新的果香,又有南非咖啡的香甜,再加上坦桑尼亚咖啡的粗犷,三种口感,相得益彰。
后面两种我是没猜出来,不过光是猜到这一种,已经很不容易了。能看出来咖啡师很高兴,早上这么繁忙的时间,买早餐的人都在那排着大队,她楞是站在旁边跟我聊了足足有五分钟,一直到老板实在看不下去了亲自走过来叫她才只好作罢。

店里还有一小块摆放着货架的“迷你杂货店”。主要销售一些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什么的,还有这种冰咖啡也非常受欢迎,也是用纯天然材料做的。卖得最好的是椰奶口味,基本上每次一到货就迅速卖光了。

黄金海岸有趣的地方其实还很多,比如有一座“信不信由你”博物馆(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入口就在卡维尔步行街上。每天从门口过的时候,都会被这些“收藏品”吸引住眼球——舌头分叉的“蜥蜴人”,三条腿的人,世界上最高和最矮的人等等等等……

这是美国上世纪20年代一位卡通画家雷普利(Ripley)先生开办的。他因为在报纸上面画奇异的卡通插画而著名,接到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来信,讲述各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奇闻怪事。于是他就开始了一次环游世界的奇妙旅程,后来这件事还上了电视。这里的多数展品就都是那个时候收集回来的。

一进门就被这个“网红老爷爷”逗乐了,更加好奇这个看起来并不大的屋子里底到都展览些什么东西。
老爷爷旁边的第一个雕塑就让我有些失望——这不就是普通人吗?

然而看了介绍才发现,我还是图样图森破了……这个不起眼的胖子是罗马国王维特里乌斯,是历史上最贪吃的人。他每天仅花在吃上的钱,就要超过37.5万美元,三个月要花9千万美元。他每天能吃掉1000个生蚝,还要吃像夜莺的舌头、孔雀的脑子、鹦鹉鱼的肝脏、鳗鱼的乳汁和骆驼的脚等千奇百怪的东西。更讽刺的是,为了让自己能更长久的统治世界,他饿死了自己的母亲……如果外国也有神兽的话,这哥们前世一定是个罗马饕餮。

继续往里走,各种千奇百怪的人和奇葩的事物简直目不暇接:什么蓝脸人、双眼人,印第安人用萎缩头颅做的标本、萨满用人骨头做的辟邪饰品等等。

有些展品让人看起来真心有一种别样的毛骨悚然感……

这位名叫Robert Pershin Wadlow的美国人是世界上最高的人。

据说他出生的时候跟普通婴儿没什么区别,但是长的速度巨快,一岁的时候已经一米高了……瞬间脑补了一下一米高的巨婴满地爬的画面……10岁的时候他已经长到1米98,跟乔丹一样高了。然而不幸的是,这位同学22岁就挂了,去世的时候身高2米72(姚明才2米29啊),而且死前身高也一直没有停止过生长。我觉得要是棒子国知道这事,说不定也有可能把他追列为韩国人,毕竟这哥们一生的故事归结起来,就是一部“大长筋”啊!

除了这些,这里还展出着很多罕见的工艺品和藏品。

这幅画看起来好像只是一张微缩的画,但其实还内藏玄机——它是画在毛毛虫吐的丝形成的茧上面的,而且这位画家专门寻找这种“画布”……光是这个想法就已经很奇特了吧

博物馆里有这种超级微缩系列的画、木雕,手纸婚纱、火柴棍房子等工艺品,还有迈克尔杰克逊的帽子、猫王金唱片等收藏品,以及利用声光影特效做出来的有趣现象等等。

到最后,还有一段像电影《碟中谍》和《偷天陷阱》里那样的激光阵,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难度,我自认没有泽塔琼斯那身段儿,选了个中等难度,成功通关!耶~!

虽然这里的很多展览都是以模型的方式展出,但这些人都是有名有姓,其中一些还配有当年的黑白纪录片循环播放。而且据说里面很多人骨、头骨所制成的收藏品都是实物……这一切到底是真是假是实是虚?信不信由你!

从“信不信由你”博物馆玩出来,已经将近中午,开车去布里斯班的路上,正好经过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派店。据说这里是全澳大利亚最好吃的派,我这种吃货岂能错过?
有些同学可能不太清楚派是什么东西,这里说的可不是快餐店里那种苹果派之类的东西。这种在澳大利亚很流行的派通常是圆型的,外面是更香更厚的酥皮,里面有各种不同的肉和酱汁,味道非常不错。有些是肉馅做的,还有直接把牛排切成小块做的。

这小店已经有超过130年的历史,多年以来,专注于做派事业。套句时下比较流行的广告语,人家这真的是“专注做派130年”啊!

我竟然被考拉“袭胸”了……

从派店开出来没多久,就进入了布里斯班的地界。

考虑到我现在还处在市区以南,所以应该先去参观同样位于南边的龙柏考拉动物园(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这里因为G20峰会各国首脑的造访而名声大震,园区中间的小商店里,挂满了各个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名人抱考拉的照片,当时就连咱们亲爱的国母也抱着考拉合了影。据说给她抱的考拉是精心挑选出来的,名字叫Major,是一只8.5公斤重并且特别“HOLD得住场面”的考拉。因为领导人抱考拉的区域和平时游客不同,而且周围会有非常多的安保人员,所以一般的考拉可能因为胆小而掉链子——心理学上一般称这种现象为“怂”。但是Major不一样,不仅完全不怕生,而且特别热情。简而言之,Major因为傻大胆儿,一举成为了园区之星。

除了Major,这里还有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上活得最长的考拉Sarah。普通野生考拉通常活8-10年,饲养的考拉可以活12-15年,而Sarah居然活到了23岁,虽然她老人家已经在2001年去世了,但截止到目前Sarah的世界纪录仍然无“熊”能破。

这里不仅明星多,考拉的数量也是其他动物园无法比的。全园共有100多只考拉,按照年龄、性别分门别类放在了不同的区域。有相当于上学年龄的“Boys、Teenagers(青少年)”,也有老干部活动中心“Retirement Home(退休之家)”,还有全是“熊”孩子的“Kindergarten,toddlers running amok(幼儿园)”等等。幼儿园里的考拉大概一两岁左右,上天下地干什么的都有,非常活泼,这群小考拉绝对算是一大特色了。因为它们完全不像其他动物园的考拉,不论你什么时间来看,那些考拉不是在睡觉,就是正准备睡……

再看这群小考拉,有玩杂技的。

也有玩摇滚的~(注意是摇滚不是咬着牙滚)。

摇滚不尽兴改成练武术,就是不知道谁能挡得住。

有一些看样子是已经练成了绝世武功……开始欺负别人。

当然,也有折腾累了的……

所以说有青春活力就是不一样,这帮小家伙就连睡姿都别样的销魂~

不像其他动物园,每天只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让游客抱考拉照相(因为人家一天睡20几个小时好不,拍照这种事当然要赶人家“拉哥”的档期),因为这里的考拉足够多,所以全天都可以抱考拉拍照。反正这只抱的累了该睡了马上又有下一只正好醒过来……

抱考拉照相这里也算比较实惠,因为要是你买了纸质的照片,就可以在www.koala.net网站下载电子版。其他绝大多数的公园、动物园只能给你一张照片而已,想要转成电子版发个朋友圈还得找地方扫描。而且在照片的基础上添两三块钱,还能多送你一套抱考拉的年历和明信片。

这里对考拉的饲养也很细致,全澳大利亚几百种桉树里,考拉只吃其中50多种的树叶。而且每只考拉都有各自最喜欢吃的一两种桉树叶,所以工作人员每天要为每只考拉提供它们喜欢的桉树叶。每天考拉园都要消耗将近一吨的新鲜桉树叶子,以至于这里甚至专门开辟了桉树种植园区,供这些“大胃王”们享用。

作为一家动物园,这里除了考拉,当然还有其他澳洲本土动物。最吸引人的要数袋鼠了。

这里的袋鼠(还有几只澳洲鸵鸟)遵循自由原则,跟人完全零距离,它们也都熟悉了这种风格,基本上全属于来者不拒型……

刚开始喂门口买的饲料时,它们还有些矜持,需要先培养一下感情……

过会儿熟悉了,就开始暴露本性了,磨牙打呼噜趟地上撒欢儿。

从身边路过时,还要特意走近看看你在干嘛……

除了袋鼠考拉,这里其他动物种类也很齐全。蠢萌的袋熊、深藏不露的塔斯马尼亚恶魔、没事儿跟你Say个“Hello”、“Byebye”的金钢鹦鹉等等,全都可以见到。

每天从早到晚,动物园里还有各种活动。像剪羊毛、喂鸟等等,大部分都是免费参加的,进门之前可以买一张园区地图,里面有各个活动时间介绍,可以自己决定参加哪些。

最有意思的是这里还有几个叫“Blogger’s Lounge”的小棚子,里面有免费无线网,还有USB充电和240V电源……看明白了吗,这地方就是专门给你发微博刷朋友圈用的!

一直玩到闭园了才出来,等开车回到布里斯班市区时,天已经擦黑了。

把车停在南岸,开始在市区附近溜达。

从南岸公园沿着维多利亚大桥跨过蜿蜒的布里斯班河,就进入了CBD。

不过今天还是先收工吧,等明天再好好去市区游览。
布里斯班的夜色,宁静而绚丽。

免费的布里斯班一日游

布里斯班的CBD地区并不大,所以基本上徒步就可以完成全部游览。在这里推荐一种性价比超级高的玩法,可以免费玩遍整个市区:
首先,你要在差不多早上10点钟的时候到布里斯班的市政厅,就是这个地方:

每天10:00市政厅门口的King George广场上,能见到一些穿红色制服的“布里斯班迎宾使者”(Brisbane Greeters)。这些免费导览员多数是讲英文的,但也有一些是说中文的。我为了保证能订到说中文的导览员,提前在布里斯班旅游局的官网上预订了。当然,如果在广场上没见过穿红衣服的导览员,也可以去附近的游客信息中心(i-site)直接跟工作人员预约。

就是这个网址~~
虽然界面是英文的,但是小秘密就是你可以在预订的时候选择说中文的“迎宾使者”

这种导览一次大约2小时,可以按导览员的定制路线走,也可以按着自己想去的地方现场订制一条线路走。游览的种类也很多,其中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自行车游览,参加这种自行车游览团可以免费骑车带着去玩。布里斯班市区一带共有200多个自行车点,所以不一定要回到原点,哪方便最后在哪还车就好。

既然和导览员见面就在市政厅外面,那么我们今天的游览就从市政厅开始。

这座雄伟的建筑始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门上方的那块三角形的雕塑,正中间是穿着长袍的少女,手举提包反映了文明的进程和启化,右侧雕塑分别代表绅士、年轻人的文化(书),左侧代表了农耕还有当地的土著文化。现在看起来这么一个“民族大团结”的雕塑可能没什么,但想想在那个种族问题、性别歧视相当严重的年代,这么一尊雕塑挂在市政厅门口还是挺不容易的。
从外面看起来这么高大威猛的建筑,说实话门口那么多来来往往的路人估计都没想到这里也能进去参观,而且全都是免费嗒!

这里的大部分区域是每天都可以参观的,我来的这一天正好赶上主宴会厅也在免费开放。

这里平时没有举办活动的话都可以参观。

二楼走到底,是布里斯班市长办公室。

这可不是做秀或者给游客参观用的,市长大人真的就在这座楼里办公。
我在门口拍照他秘书见到还热情地招呼我进去参观。

我问她我能见见市长跟他照个相么,秘书说市长现在不在里屋办公,但是确定没外出就在楼里,不知道上哪个部门串门儿去了。而且还肯定地说,这一任市长很热情,只要是在走廊或者办公室外面遇上了,在不是特别忙的情况下都会尽量满足我们想合影的要求。
只要不是反应问题或者要跟他面谈就行,那个就要跟秘书这边提前预约时间才行了。

再往上走,三层是博物馆,每天10点开门。在入口处的前台可以预定上钟楼参观(就是从外面看很高很高的那个塔楼),时长大概15分钟,而且还有中文讲解。不过我到前台时候参观钟楼的预约时间已经排到下午了,我估计不会再专门为爬个钟楼跑回来一趟,所以虽然是免费参观,也还是算了,要不然真成了“钟楼怪人”。

位于一楼的小酒馆还保留着老式的英伦风格,座位非常紧凑。

从市政厅出来,门口的乔治国王广场上有一尊雕塑,这是为了纪念乔治王五世的。
那个年代的人都喜欢整这种骑马雕塑的造型,其实这里还有个小秘密,或者说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暗示,那就是马腿的动作通常表示着骑马人是如何死的。

如果两只前腿全部抬起来表示是战死的;四条腿都着地表示是正常死亡;像广场上这种单条前腿抬起的话,那就表示可能生前有战功,但并非战死沙场。

乔治国王广场过一条马路,就到了CBD中心最热闹的地带,皇后步行街(Queen Street Mall)。
街两旁的历史建筑现在多半已经被琳琅满目的商户挡住,不过从它后面的小巷子仍然可以看到些当年的风貌。

随着近几年皇后步行街越来越热闹,它附近的小巷文化也跟着渐渐发展起来。

就连这种巷子深处的小咖啡馆也显得独具特色。

皇后步行街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这么热闹的地方当然也少不了各种街头艺人,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和细节,俨然已经成为步行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新的游客信息中心(i-Site)也在这条街上,这个游客信息中心从选址到定位一看就花了不少心思,绝对能让你眼前一亮!

看,是不是真的亮了一下!这里以前是文化遗产建筑Regent剧院,但是因为剧院已经关门多年,很多地方又年久失修,在寸土寸金的CBD步行街上,仅是把这建筑保存下来已经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
现在好了,游客中心把这里租下来,整个对大厅和前厅都做了翻修,装上了明亮的电灯,这样一来,游客中心就不仅是一个只帮大家提供免费信息和帮助的功能场所,它本身也成为了一个非常值得一去的景点。

看看这天花板上的细节,这可都是如假包换的文化遗产啊!

刚才我说的能订免费2小时导览员的地方就是这里,所以如果早上10点在乔治国王广场没见到任何穿红色衣服的工作人员,就直接穿过马路到皇后步行街这里当面预约吧。

在游客中心的斜对面,也有一座很有历史的老建筑,Brisbane Arcade。
这里以前的老板是梅因(Mayne)家族的兄妹两人。兄妹俩都是单身,这家人死后也没有继承人,所以这条商业街后来的盈利就捐献给昆士兰大学,一直沿续至今。光听这一段你也许会觉得梅因家族应该是搞慈善事业的吧,其实这背后还有一个惊天的秘密……

民间一直传说梅因家族跟很多年前一件轰动布里斯班的劫杀案有关。当时有一个非常有钱的商人携带巨款来布里斯班准备投资,却在当晚喝酒后人被砍死,尸体就扔在布里斯班河里。第二年梅因兄妹的父亲突然暴富,在Brisbane Arcade原址斥巨资买下了新的店铺和住所。要知道梅因老爷子在这之前只是一个卖肉的屠户,再加上那位商人的死因蹊跷,所以大家无不怀疑梅因就是兄手。但是这一家人之后就一直本本份份地经商,也成功地混进了上流社会,梅因本人对这一切也一直守口如瓶。然而据说在很多年以后,这位父亲精神病发作,临死前的弥留之际,终说出自己是凶手。然而这一切也都晚了,而且人之将死,无从对证。
那时候民间流行一种说法,如果有人生前干过亏心事的话,死后棺材是拉不动的。结果这个父亲死后,马拉棺材时真的死活拉不动,被鞭打的皮开肉绽仍然拉不动。
梅因家族后人的命运也非常坎坷,他们家兄妹六人各种离奇死亡,有被残忍杀死的,也有得神经病的,最后就剩下了最小的兄妹两人照看着商业街的生意。父母为了不让厄运继续波及后代所以一直不让他们结婚,等父母死后,这对兄妹继承了遗产。后来这两兄妹在有生之年也一直尽力行善,他们对昆士兰大学做出了很多资助和不小的贡献。

从步行街出来继续向前走,就是ANZAC广场,在这下面最近新修了一座ANZAC纪念堂。ANZAC的全称翻译过来是“澳大利亚新西兰联合军团”。所以这一切都是为了纪念在一战中阵亡的澳新军团将士们。

我跟当地人聊过,为什么他们一直对1915年4月25日那场战役如此念念不忘,以至于现在每年的4月25日被定为“澳新军团日”,是不是因为那次伤亡太过惨重?当地人给出的解释是,那一场战争,虽然他们是受到英女王的召唤,但“澳新军团”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军队第一次独立地代表自己的国家出征,这种独立的意义,更值得纪念。

从广场穿过老邮局,就到了圣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这里的房顶设计有点与众不同,看起来很像是船底的样子。

而这座教堂里最有特色的还要数那一尊耶稣像,有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同之处,是不是特别年轻?

而且不仔细看不太能看出“钉”的痕迹,是因为设计师纳闷为什么耶稣就一定要是又老又很惨的样子,于是这里的耶稣就变成了这么个又帅又没胡子的小伙子。
如此充满正能量的耶稣像也真是没谁了。

短短的2小时很快就过完了,我感觉,有当地人带领着参观,虽然只是在几个不大的街区游览,但却了解了超级多的信息,实在太棒了。最棒的是,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告别了我们的导览员,继续在市区里游走,在CBD靠近河边的一带,是布里斯班的皇家植物园。这里绿树成阴,就算大太阳天儿,在园里漫步,也能感觉到一丝凉爽。

植物园和昆士兰理工大学的校区相临,在这上学的学生好幸福,学校隔壁就是植物园,而且这之间没有真正的围墙。

穿过校区,可以看到一条专给行人和自行车走的桥,此时阳光正好,很多人都在骑车和跑步。这里跨过布里斯班河,就又回到了昨天傍晚来的地方。

南岸公园很大,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这个“人造沙滩”,布里斯班因为没有沙滩,只有一条河穿流而过。所以喜欢沙滩又懒得出远门的布里斯班人想出了一个绝妙的解决方法,在河边上的游泳池自己修了一个海滩……
而且,真的有很多人在这里晒太阳,玩水,要是再有个造浪机,就差在这儿冲浪了。

南岸公园这一带真是不小,连逛带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看今天天气如此给力,趁着太阳没落山,再去看个日落吧。

不像黄金海岸有Q1那种观景平台,布里斯班要是想看个城市全景天际线,可能得出点儿汗。
在靠近唐人街一带,有一座布里斯班的地标式建筑Story Bridge横跨于布里斯班河上。从市区这边可以看到大桥的全景,那么反过来,想看市区的全景,去大桥上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注意我说的是大桥“上”,站在人行道上不理想,视线会被挡太多。既然是座钢架桥,那么爬到顶上去风景一定更壮观。说起来虽然容易,但是想要爬到这座74米高的大桥顶上还是多少有些挑战的。布里斯班这座Story大桥是世界上仅有的可以商业攀登的三座大桥之一,参加商业攀登的时候一切随身物品都不能携带,墨镜、相机等等都要用专门的绳索牢牢固定在身上,毕竟要爬那么老高,底下又是车来车往的高速路,随便掉个什么东西下来都不是小事。

上桥之前要先在公路下面的大桥钢架穿过,这下头除了一层薄薄的钢架什么都没有,离地六七层楼的高度已经让我手心出汗了,不知道一会儿爬到桥顶得有多刺激。
一路爬升,上到桥外的钢架上,反而没那么害怕了。主要是因为脚下不是完全镂空的钢架,而是被几层钢架重叠起来挡住了。人就是这样,明明比刚才更高更危险了,但就因为视线被挡住看不到了,就马上不觉得那么害怕了。所以其实有些人所谓的恐高,很多情况多半是自己吓唬自己。随着高度的上升,四周的景色也变得越来越壮观,正应了那句古诗“谁知盘中餐……”啊不对,不好意思可能中午没吃到位饿了,正应了那句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啊。

说起脚下这座Story桥,还有很多小故事,其中第一个小故事就是有人把这桥的名字翻译成“故事桥”。人家虽然是座有故事的桥但是直接把Story Bridge翻译成故事桥是很不负责任的小学英语水平干的事好不?因为这桥其实是为了纪念John Douglas Story(约翰•道格拉斯•斯托瑞)所以用它的名字命名的,人家姓“Story”,不姓“故事”。网上这个比较流行的版本还说“这哥们是大桥设计师,后来因为他还设计了悉尼著名的海港大桥这才闻名于世。”这个驴唇不对马嘴的故事真是不知道从何而来(X度知道,你除了会到处抄真的什么也不知道)。
首先,约翰•道格拉斯•斯托瑞不是设计师,人家是公务员,为了这座大桥能成功修建,他跑前跑后疏通了不知道多少层关系,可谓立下了真正的汗马功劳,所以才用他的名字命名。而且据我跟当地人聊天得知,这位Story同学本人还是个特别谦逊的主儿,当时市长说要用他的名字给大桥命名时他第一反应是“倒!”,我讲的不是咱们平时随便发出一声感叹词,当时这哥们是真的倒下了……醒了以后他还一直拒绝,说修大桥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看看,这是真够谦虚的。
网上那个风马牛不相及的版本只有一个地方说对了:这两座大桥,确实都是同一个人设计的——不过这位设计师名叫约翰•布拉德菲尔德(John Bradfield)。而且人家在设计Story大桥的时候已经是很著名的设计师了,因为这座桥开始动工兴建是1935年,悉尼海港大桥1932年都已经通车了。

在畅快吐槽“某度”的同时,我也顺利爬到了桥顶。极目远眺,依稀可见群山的影子。
脚下这条公路也有小故事,看到不远处那个生硬的转弯了吗。其实整条高速路原计划是应该向右平移30米左右,这样就是一条直通通的大路了。然而如果这样修路就意味着要把现在路旁边这一溜建筑全部拆掉。当年在这几座建筑中,有一座当时最受欢迎的酒馆儿,就是路口那座白顶的三层小楼。当布里斯班市民听到因为修建高速路要把这酒馆拆掉的时候,他们都纷纷抗议,甚至组织了投票反对这件事。最后的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了,大桥和这一段高速公路就这样生生往左边移了几十米,然后在远处再用这样生硬的转弯连回主路。

脚下往来的车辆已经变得很小,旁边就是布里斯班城市的天际线,此时微风拂面,心中不禁又想起一句古诗“谁知盘中餐…”对不起真是有点饿了,心中又想起一句古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啊~如果不是我现在肚子咕咕叫,这是怎样一种恢宏的豪气啊~

从大桥下来就赶紧去觅食了。
晚餐选了一家叫做Sake的日料店。这个餐馆一共开了三家店,开在布里斯班的这家自开业以来每年都获得“厨师帽”奖,主打经典日料和与西餐融合的新派菜品。

看到有和牛肉,而且是西冷牛排,我就毫不犹豫的点了一份,而且要了最生的“1成熟”。上来以后感觉还是稍微熟过了一些,和其他牛排相比,这里的牛排没有那么厚,但是和牛的肉质真心不错,鲜嫩多汁,跟其他菜比起来价格也略高,75澳元一份。

这道是招牌菜,叫狮鱼刺身配柠檬和墨西哥辣椒酱油……通常菜单上菜的名字就是把盘子里所有的东西都写出来就ok了。不愧为招牌菜,鱼肉非常新鲜,而且嫩滑可口,一点儿都没有有些刺身那种生的味道,不过菜量少得很……这倒是符合了日料的一贯特点。

到日料店不点刺身大合盛总觉得就跟吃的不是日料一样,于是就有了它。金枪鱼、三文鱼、墨鱼等一共18片,鱼肉都很新鲜。

刚才那点份量吃完还是略欠一点,于是又点了两份甜品。

这里的甜点很不错,尤其是自制的日式冰激凌,甜而不齁,非常推荐。

神奇的翠鸟湾度假村:在鸟语花香中醒来

第二天睡了个自然醒,开车沿着海边优哉游哉地向北进发。
本来计划是开到几百公里外的荷维湾,不过这出发就中午了,一路上又是拍照又是贪玩,天快黑的时候也才开到了阳光海岸
和世界著名的黄金海岸不一样,这里虽然很美,但是知道的人相对少,所以是澳洲本地人喜欢去的度假天堂。就这么随意地把车停在海边,看着人们在沙滩上休闲,玩耍。

天上有点多云,本以为今天看不成日落,没想到最后关头,天边的云彩居然出现了一个大口子。我赶紧把车开到旁边的国家公园,那里人更少,景色也更漂亮。

等我穿过雨林,再回到海边,正赶上太阳从地平线消失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被涂成了金色,这时海边几乎没有游人,除了海浪滔滔之声,还有偶尔拂过的海风,一切都是那么宁静……

我就这么一直在海边静静地享受着这一切,直到天全黑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夜晚,小镇的主街上灯火通明,让人感觉十分温馨。

谁说旅行就一定要每天都跟打仗似的,回想今天一天我什么“著名景点”也没去,但仍然过得很开心,嘻嘻。

第二天又睡到自然醒,在海边舒舒服服地吃了个早午餐,继续向北进发。
到达荷维湾,接下来准备坐船去世界上最大的沙岛探险,不过此时离开船时间还早。
跟当地人打听到了一家全镇最好喝的咖啡,正好去喝上一杯打发时间。

咖啡真心赞,居然这么小的镇上还能喝到如此高水平的SOE,哈哈。
好了,将近两天的休闲之旅差不多要告一段落,接下来,就要坐船上岛探险啦。

渡轮到达费沙岛上时已近黄昏了,这里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沙岛!也是世界上最纯正的澳大利亚野犬栖息地。

一座沙岛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这可就得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盘古开天地…不好意思倒过头了,话说在五亿五千万年前,地球上还有许多跟喜马拉雅山差不多的高山,山多,沙石就多。一亿年前火山爆发地壳开裂,就形成了如今的美洲、非洲,以及澳洲等大陆板块,很多沙土和火山石都留在了澳洲这一带。来自澳洲南部和南极的沙子不断的吹向这里,被残留的火山石挡住了去路,经过70多万年的发展变化,就堆积成了现在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沙岛。
而且和沙漠里的沙丘一样,费沙岛上的沙子也是在不断变化的。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洲系统,每年有约30万立方米的沙子在进化、退化、绿化。当一片区域内的植被死亡,新的还没有长出来之前,风把沙子吹入把植被覆盖上,就形成了沙洲。沙洲会随风慢慢移动,露出沙子表面的植物会慢慢重新长出来。当沙洲移动到避风的地方不再动时,植物也会慢慢的长出。因为风主要从东面吹来,所以全岛的36个沙洲里,靠近东部的属于正在形成、移动的活跃沙洲,中部的是正在绿化的,而西边就是比较稳定的了。

如果说这座沙岛的形成过程很神奇,那岛上这座翠鸟湾度假村(Kingfisher Bay Resort)就更加神奇——在完全天然的沙岛上竟然能建起如此豪华的一座度假村来。没有上过岛的同学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完全天然的岛,上面只有野生动植物、和无穷无尽的沙子。在这里别说是酒店,就算是建一座房子都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如此蛮荒原始的沙岛上本来是没有路的,但是后来有了鲁迅啊不是,后来有了拓荒的人们,于是便有了路。

上岛的渡轮码头就连接着度假村,所以如果想要上岛住宿,绝大多数人都是住在这里。因为岛上一共只有两处商业住宿,在岛的东边还有另外一个,不过房间的条件就差很多了,很多背包客会选择住那边。而且就算住在东边,也要先从这里下船,然后在搭越野车之类的过去。

住在这度假村里最直观的感受是:你每天会在海边的雨林中,听着千奇百怪的鸟类叫声醒来。

度假村的公共活动区和住宿区有一段距离,每天吃早饭参加活动什么的都要往返这两个区域,这之间的环境就是完全野生的,有小池塘、树林,有时候运气好还能遇上一两只路过的蜥蜴或是笑翠鸟。

而且Kingfisher Bay(翠鸟湾)之所以能叫Kingfisher Bay,可绝非浪得虚名,据说仅在度假村所在的这个区域内,就可以见到5-6种不同的翠鸟。

这就是澳大利亚著名的笑翠鸟(Kookaburra),只要在澳大利亚东部沿海的丛林里住过的同学,一定都听过它早晨起来的叫声。当然,光看长相很多人肯定还是对不上号,它的叫声大概是这样的“呼呼哈哈哦哦哈哈嗷嗷哈哈呼呼哈……”只要听到过一次,你一定不会忘记。

跟大神一起越野探索世界最大的沙岛

因为岛上只能开越野车,所以租的车子扔在了荷维湾码头。原本计划上岛以后租辆越野车去探索一下,可上岛以后被告知度假村里的租车公司接下来三天的越野车都被订光了。
还好度假村自己有个四驱探索一日游,有专业的Ranger(类似于向导+司机)带着大家游览岛上几个著名的景点,这样一来倒是不用自己租越野车了。不过我这人平时散惯了,一般不爱跟团。
正在跟前台那里犯纠结到底去不去,一眼瞥见了他们第二天出勤的Ranger列表,当即就决定参团了。这回就算有越野车我也还是要参团,只有一个条件,把我放在Peter Meyer的车上。

要说起Peter Meyer,这可是一传奇人物,他已经在费沙岛上生活了20多年。不仅做向导,也喜欢用相机捕捉各种美景,据说他摄影完全是半路出家,凭着对大自然的热爱,这些年他拍出了很多非常罕见、但奇美的照片。很多年前就见过他老人家的作品,而且就在这酒店里,随处可见的装饰,房间里的相框,基本上全都出自Peter之手。
能跟这样的大神玩一天,肯定可以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

第二天一早,我便满怀期待地出发了。
虽然我英文没问题,但是酒店知道我是说中文的,还是在前台为我准备了一台mp3,这里有提前录好的四驱环游全程中文版讲解,同时还会给一份中文解说图,非常实用。

终于见到Peter本人,个子高高的,而且显得很年轻,我一直想象一个在岛上住了20多年的家伙肯定是老态龙钟,胡子一把,而且估计跟个野人差不多。没想到小伙儿既没胡子也不像野人,看样子也就三四十岁,还挺帅的。难道他7、8岁就上岛了吗……

上车以后,他热情地跟大家打过招呼,然后很关切地问后面坐着的同学空调冷不冷,他说澳洲人喜欢把空调开得特别特别冷所以他车里有时候会下雪……
好吧,看来今天一天的气氛不会太闷了。

Peter一看就是那种自嗨型的选手,早上起来车上人都处在半睡半醒的状态,他就一直特别激动地给大家讲各种有意思的段子。比如,车子经过一种叫山龙眼(Banksia)的植物时,他就给大家讲山龙眼的果实(全身长毛,很奇葩的样子),说有次他车上两个加拿大人一个指着树上说,快看那东西,另一个问在哪里,第一个人就说:看,长毛的土豆!
Peter自己绘声会色地讲完,自己差点没笑岔气儿。毕竟在沙岛上开越野车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这里是世界上最考验越野车技术的地方之一。然而他老人家一边讲笑话一边开着能装30几个乘客的超大四驱车,居然像在自己家后院开除草机一样轻松……果然厉害。

有说有笑的就到达了今天第一处停车点,这里主要是看沙丘,就是前面讲过的,岛东部那些正处在活跃期的沙丘。不过一般人大老远地看着沙子多少有些无聊,于是Peter就随手指着旁边的一棵树问大家,你们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么?

还真别说,他这么一指,我们才注意到,旁边这片小树林里有好多棵树的树干都变成了这样。是土著人干的么?又不太像啊,每道跟每道之前都长得不一样,那到底是什么东西?
看我们一脸好奇,二脸懵B的样子,Peter很得意地给大伙讲解,原来有标记的这些树是桉树的一种(Eucalyptus racemosa),这树主要生长在费沙岛这种沙土上。树上的这些标记被称为树胶涂鸦(Scribbly Gums),是由蛾子的幼虫造成的,它们在树皮里来回移动寻找树汁里甜度高的地方,就形成了这样的图案,过一段时间桉树的树皮自然脱落,于是这些图案就露出来了。
瞧瞧,跟大神出来玩就是不一样,本来是看沙丘来着,一不留神把树上的图案也给科普了。

上车继续前行,Peter继续给大家讲解费沙岛的故事,这岛在当地原著民的土语中称作K'gari,意即“天堂”。据传说,当初天神在创造天地时得到了一位美丽公主K'gari的帮助,作为回报,天神便将K'gari变成了这座天堂一般的岛屿,还在岛上安排了许多动物和鸟类,陪伴着这位沉睡的美丽公主。美丽的故事讲到最后是Peter版本时间,他讲到这继续说,有一次他拉了两个小朋友,其中一个小孩聪明得吓人,才6岁就已经在学高等数学了。总之当他讲完这个故事的时候,两个小朋友的对话是这样的:“那我们岂不是在K'gari公主的身上开车嘛,那你说她痒不痒?”——正常的6、7岁小朋友思维,天才小朋友答道:“其实一定要说在他身上也不算合理,你想天神在造她的时候肯定已经考虑到了之后我们人类会来到这岛上,所以岛上的道路其实应该算是她的血管,而我们就是帮她运输氧份的红细胞……”好吧,不用Peter再多说了,这小孩是有点聪明得吓人。

一讲故事时间就过得很快,不一会儿我们就从岛的西边穿越到了岛的东岸,这里有一条75英里海滩。至于这条海滩为什么叫75英里海滩……我就不给大家做过多解释了。虽然起了这么一个完全没有神秘感的名字,但是75英里海滩上好玩的东西还真不少。

比如最著名的玛希诺号沉船(Maheno shipwreck),就在这条海滩上。

而且这海滩只有在落潮的时候才可以开越野车在上面行驶,涨潮了就无法通行。所以在岛上出远门不光要看天气,还要看潮汐。比如今天上午是低潮时间那我们就上午先浏览岛东部的沿岸景点,如果是下午低潮那就要上午先去岛中部的雨林里游览,下午再上东部的75英里海滩。行程要跟据潮汐时间来定。

一提到沉船,想起了费沙岛(Fraser Island)当年“Fraser”这个名字的典故,这名字是从伊丽莎•弗雷泽(Eliza Fraser)的海难生存故事来的。1836年,她与丈夫詹姆斯•弗雷泽(James Fraser)因船难困在岛上,船上的11名幸存者分成两组,他们夫妇二人在第二组。后来伊丽莎宣称他们被土著人抓住,船长詹姆斯不幸死于饥饿或是船难时受的伤势恶化。只有伊丽莎•弗雷泽夫人在被土人关押9个多月以后,逃了出来。不过这一说法,被同船的其他幸存者们大大置疑,因为大家都反应被岛上的巴加拉人(Badtjala)带走的白人所受待遇都很好,怎么会出现饿死或者伤势不治的情况?可话又说回来,毕竟是在那种缺医少药的地方,而且又是一百多年前,就算是个简单的破伤风也能致命。
不管怎么样,总之回到英国后,伊丽莎便到处向人传讲在岛上这段特殊的经历,结果这个世外桃源一样的小岛引得许多渔民、传教士和伐木者纷纷前往,岛名也从此被叫成了“Fraser”。不过伊丽莎夫人的故事版本据说也很多变,她后来主要以此谋生,很多人花钱听她来讲故事。她各种添油加醋的故事也最终给岛上原著民部落带来了灭顶之灾——毕竟如果传说是真的,那白人殖民者上岛第一件事肯定是先把这些“刁民”统统肃清。
当年在这座沙岛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也不得而知了。

这个故事的简单版本很多人都听说过,所以当看到岛上的沉船时,都会本能地联想到弗雷泽夫妇的故事。不过其实“玛希诺”号是一艘1905年才建好的游轮,到二战时期才正式退役,这比弗雷泽夫妇的船遇难整整晚了100年。

一边看沉船一边听着历史故事,没注意岛上的风云突变,刚才明明还是蓝天白云,突然就阴天了,一大块乌云从岛上的沙丘飞速地飘了过来。
等我们到达下一个景点时,天已经全阴了。

这个地方叫五彩沙,其实叫五彩,更确切来说应该是各种不同程度的红色,因为这是沙土中所含不同比例的铁元素氧化呈现出来的。
阴天了心情就容易受影响,不过Peter还是一如既往地嗨皮。还主动帮我拍了张“功夫大师”照,嘿嘿。

接下来,沿海滩返回的路上,他还一路发现了藏在沙里的蛤蜊,正在试着往海里游的小海蛇,还特意把车停下来,挑逗他最爱的“忍者鸟”。这鸟学名叫红顶麦鸡(Red Capped Plover),在这边沙滩上很常见的一种体型超小的鸟。

最大特点是,它跑起来腿捣腾的飞常飞常快,只见身下一片影子——这绝对是现实版的“无影脚”。而能让它跑起来的秘诀就在于你不能离它太近,太近就飞走了;也不能离得太远,太远它不理你……所以为了让“无影脚”真正跑起来,Peter一共停了四五次车,终于成功了。
这一壮举的成功让Peter兴高采烈,话匣子也打开了,聊起当年他刚来岛上的时候,有一天看别人骑四驱摩托车,他当时完全不会骑,但是又十分想骑,于是就借过来想试一下。一拧油门冲着树就去了,结果不用说了,很惨,而且他说他还因此失去了一个脚趾。一般听外国人讲这种故事,讲到“失去了一个脚趾”这节,就是该轮到你说“I'm Sorry”的时候了。可是Peter同学从头到尾都讲得十分嗨皮,听这口气好像是在讲别人身上发生的事。所以说到这的时候,我们车上的人都有点不知所措,说 “很遗憾”吧,人家明明讲得就很嗨,可是说“你真棒”吧,人家可是脚趾头掉了一个啊……于是我就这么很尴尬地看着他,不知道这话往下应该怎么接。Peter回头看我一脸沉默,还以为我不信,于是他说,你不信我证明给你看啊……他此时正在开车……于是他就一边说一边脱鞋然后脱袜子然后……就真的把脚给架到驾驶台上了!

……我不得不承认,在一个岛上住久了,人多少会有点不太正常
下午的行程主要是在雨林里,沙岛上的雨林据说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长在沙地上的雨林。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费沙岛上的淡水资源超级丰富,岛上有1千万至2千万兆升的淡水储备,1兆升相当于1百万公升,也就是…反正好多个000000等我拿下计算器……OK,所以岛上的淡水储备量高达1-2万亿升,数学不好的同学就不要算了,总之就是非常非常多!整个岛就像一个大海绵,吸收了非常非常多的淡水,而且这些淡水最深的地方低于海平面100米,最高的地方能高出海平面几十米,难怪岛上会有这么丰富的淡水资源了。

最后一站是岛上著名的“悬湖”:麦肯锡湖(Lake Mckenzie)。

岛上的悬湖占了全世界总数的一半,那到底什么叫悬湖?形象点说,就是本来岛上都是圆锥形状、一直延伸到海底的大沙丘。然后来了一阵风,把沙丘顶端的沙子吹跑了,剩下了一个坑。慢慢的各种植物落叶等在坑里腐烂,和沙子一起形成了一种名叫“咖啡石”的东西,把沙坑的缝隙全都堵住,成了一个大碗,积年累月,水就在里面储存了下来。因为这些大碗都位于沙丘高高的顶部,像是悬在天上一样,因此叫做悬湖。

快乐的一天很快就结束了,今天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见到野生的澳洲野犬。不过反正明天还有一天时间,在跟Peter深入交流过一些细节以后,我心里也有了一个更疯狂的计划。

回到酒店,时间还早,溜达到码头旁边的小酒吧,点个饮料坐在那等待日落。

回想这一天,虽然没去几处景点,但是收获颇丰!
感觉跟Peter玩一圈,相当于看了好几集Discovery。

明天我要自己出去徒步寻找野生的澳洲野犬!

寻找澳洲野犬——沙岛丛林徒步穿越

第二天吃过早饭,就背包上路了。

今天计划的线路是前往昨天下午最后一站到达的著名悬湖麦肯锡湖,大致位于度假村的东南方向。从酒店到麦肯锡湖有一条徒步环线,全长大概25公里。不过昨天跟Peter聊起来的时候,他只建议走北边山里的那段,而不建议从海边上那段返回。听人劝,吃饱饭,我就准备从山里那条线路往返了。

这条长10公里的徒步线,官网写的徒步时间是三个半小时左右。

我的经验是通常这种时间都会比较保守,实际走下来最多也就俩多小时。可是出发以后我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这是沙岛,脚下都是又软又厚的沙子。跟在沙漠里徒步一样,一直处于走一步陷半步的节奏,三个半小时完全没有多算啊!

从酒店出发,走了没过多久就看见一道电网,围栏上标了各种醒目的牌子。现在翠鸟湾度假村已经完全用这种电网围起来了,就是防止澳洲野犬骚扰到酒店的客人。

但是一出了这道门,就有无限可能啦!

费沙岛上的澳洲野犬一般能活到10岁左右,通常都很瘦,母狗体重17kg左右,公狗19公斤左右,虽然瘦,但他们都很健康。现在岛上有大约200只野犬,因为被隔绝太久,所以这里是世界上最纯正的野犬栖息地,澳大利亚其他地方的野犬大多为混血。也就是说,不论它们看起来和正宗野犬有多么类似,但是这么长时间过来了,难免在历史上就发生点野犬跟当地其它狗狗通婚啊联谊什么的事情发生。所以在澳洲大陆上的野犬,总会多少带着那么一点点“旺财”、“阿福”之类的基因。只有在这岛上,才能见到最纯正的澳大利亚野犬。

通常人们会把沙漠和干燥的植物联想到一起,但是沙岛上却有各种雨林植被。这里的年降水量能达到两米,每年一月到三月底雨季的时候,基本每天都是上午晴天,下午下雨。而且因为光照充足,晚上下的雨,白天挥发,到晚上又变成雨降下来……所以理论上来说,一直是同一波雨水周而复始地在那上下折腾。

徒步这一路,大多数时间都在雨林中间,就算太阳高照也完全不晒。

来自沙岛东南方向的风把岛上的沙子吹得像海浪一样,不断的从东海岸向西边移动,据说在沙丘活跃的地方,有时几个月的时间就能把一棵一人多高的树埋了。如此说来,沙岛在某些方面跟雪山还是很相似的。

徒步的全程我一直处于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绝对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就盼着能有澳洲野犬的活动迹象,然而一直走到麦锡基湖也没遇到比我走路动静还大的东西……

虽然没有遇到野犬,但是可以确定它们就在四周,而且非常活跃,这新鲜的爪子印就是最好的证据。

而且一路上真的见到不少。
要知道这两天晚上都在下大雨,所以能留下这么清晰的爪印,应该就是这半天时间经过的才对,想到这里瞬间觉得我和丁狗离的很近了~

费沙岛上的澳洲野犬活动范围也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保护人员为岛上的野犬全部打上了定位标,发现它们基本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生活安逸的每天也就在方圆几百米的范围内活动而已。
但是也曾经发现过一只狗,从岛的东边一路向北跑到最北端,结果没待两天又开始沿着西海岸南下,GPS显示它在一星期之内几乎围着岛跑了一圈。所以如果野犬界没办过“环岛马拉松”的话,它应该是被其它狗群驱逐了。然而这是有多被嫌弃啊……各省份的全都不要它……所以很明显,这是一只“单身狗”。

虽然没见到活的野犬,不过这一路其它的动物倒是见着不少。

大概三个小时后,终于走到了美丽的麦肯锡湖旁边。

徒步走到的湖岸和开车到达的还不是同一个地方,所以这里一个游客都没有。

麦肯锡湖是沙岛上最著名的淡水湖,大概是65000年前形成的,湖边全都是白沙,水干净到完全透明。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所以这湖里基本没有生物,而且这里的水呈弱酸性,所以只在里面发现过很少很少的耐酸的青蛙之类的。

走了一身汗,在清凉的湖水里扎了几个猛子,一上午的疲劳瞬间就消失了。心满意足地返回翠鸟湾。

走到度假村,正好赶上“丛林食物趣话”(Bush Tucker Talking)即将开始。
这个活动是介绍并且品尝岛上一些比较新奇的本地食物,一听到“食物”,我便果断决定参加了。

活动地点就在酒店外面,从大堂旁边的高档餐厅Seabelle穿出来就到了。桌子上放了很多份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小果子,仔细看了下,除了有一个长得有点儿像夏威夷果以外,其他全都没见过。

对面站着两位主讲人,一位是澳洲土著后裔的Ranger,另外一位穿着厨师服,是Seabelle餐厅的大厨。Ranger在那边主持介绍这些奇怪植物的小知识,大厨就负责讲它们主要被用在餐厅的哪道菜上。

每介绍一款,都会让大家尝一尝面前盘子里相应植物的味道,光是属于柠檬类的就有三四种,但是无论从长相到味道都完全不一样,有的酸有的甜,有的皮薄有的多汁,有些在岛上随处可见(比如我们旁边那几棵树上),有些则非常罕见。还有那个长得像夏威夷果的东东,吃起来跟夏威夷果还真是挺像的……我不禁问那位主持人,这个长得像夏威夷果,味道也很类似夏威夷果的坚果到底叫什么?主持人楞了两秒,答道:夏威夷果……

说到盘子左下角一个叫胡椒莓(Pepper Berry)的小黑莓子时,主持人神神秘秘的说,这种果子的味道,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很多人一开始觉得像巧克力,还有治感冒发烧头疼的功能,大家可以尝尝……竟然有巧克力味的莓子?!我抓了一颗就嚼起来,入口一瞬间,果然有种类似巧克力的味道,然而就在几秒钟以后,一股超级变态辣嘴的胡椒+辣椒汁迸发而出,整个舌头和喉咙当时就中招了,旁边的人看来也都跟我差不多境况,大家整齐地发出“OH~ MY~ GOD!!”的感叹,再看主持人已经笑差气儿了。不过说实话,要说这玩意能治病我真信,刚才那一瞬间我感觉脑袋清醒了鼻子通气了泪腺发达了连TM任督二脉都要打通了……

胡椒莓,我记住你了。

参加完Bush Tucker Talking,也到饭点了,打算跟旁边的Seabelle餐厅直接解决晚饭。

一打听这餐厅正好有一道叫K’gari Tasting Plate的拼盘,食材用得主要就是刚刚品尝的那些稀奇植物。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子还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所以本着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消灭馋虫等目标,我便毫不犹豫地点了这个拼盘。

这一盘菜从前排左起:依次是茶树熏袋鼠肉、鸸鹋肉干配树蕃茄(Bush tomato)酱和胡椒莓腌鳄鱼肉沾树叶+丛林果+盐做的酱(领会歌词大意吧,那些神奇植物的名字实在太难记了我翻译到这程度已经使出洪荒滋力啦……)配菜是夏威夷果和意大利熏火腿碎。三种澳洲特产野味配上那些丛林食材,很出乎意料地并没有刚才单独品尝时那些刺激的怪味了(比如哼哼某位姓“胡”的同学…),反而相得益彰,味道还不错。

飞向大堡礁:伊利特女士岛

这天一大早,就搭头一班渡轮告别了费沙岛,回到荷维湾的码头取了车直接开去附近的机场。接下来又要拜访另外一座岛,而且这次,是要去传说中的大堡礁啦!

据说因为这座伊利特女士岛(Lady Elliot Island)实在太小,所以上岛只能乘坐轻型的小飞机。
话说,这小飞机也太接地气了……虽然飞行员上身穿了制服,但下面的牛仔短裤还是暴露了他的狂野与不羁……(背景音乐响起: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往岛上飞的时候整架飞机一共就五个人:四个乘客一个飞行员。Check-in简单到只是把行李给了地面工作人员,然后就直接坐着等登机了,注意:这中间并没有任何换机票的过程……

要登机了,大家跟着飞行员走到停机坪附近一架跟卡车大小差不多的螺旋桨飞机旁,他转身开始给大家做安全示范。

基本就是说了一下救生衣的位置,以及让大家前后左右均匀地分开坐,不要都坐在飞机的一侧。得知我准备最后一个上飞机,他还特别交代我,需要在他关完舱门后帮着从飞机内侧把舱门锁上——那个门锁居然是手动的,跟老式金杯的后备箱一样

一上飞机我就惊呆了,要不是因为前面酷炫的仪表盘,这些毛茸茸的座椅还真让我晃然感觉
自己坐进了一辆内饰豪华的面包车里……还是金杯
飞行员用对讲机跟塔台做了简短的沟通就准备起飞了,此时我真心感觉他手里那对讲机更像是装满了热茶的保温杯,然后他起飞前最后一个动作应该是把窗户摇上……

终于起飞了,刚一升空,马上就看到了大陆与费沙岛之间的海峡。所以当我说岛上的沙都是从南极那边吹过来的时候,估计谁也没有直观的印象,现在低头看看下面的大海,这些白沙,竟然在海底形成了如此壮观的奇景!如果不是从飞机上看到,根本无法想象,费沙岛上的沙子到底从何而来。所以说火车不是推的,沙丘不是堆的,费沙岛上这沙,真心是吹的!

如此奇异而又超级庞大的海底沙丘景观,从大陆一直延伸到费沙岛附近的外海。说实话看着都有点慎得慌。

比如这一块,像不像一只超级大水母,如果从左上角的陆地上随便找个参照物就不难对比出,这家伙最少得有几公里长!想像一下,如果海里真的出来这么大个的水母……我后背渗出一股凉气。

又飞了大概半小时的样子,远处已经可以见到伊利特女士岛了。

伊利特女士岛并不大,于是挑了全岛中心线——最长的一条直线划成了飞机跑道,而且也只是规划成了跑道,为了环保,并没有特别的铺设沥青等东西。

小飞机在绕着岛飞了几圈后摇摇晃晃的降落在了沙草混合的地面上。

上岛有个简单的讲解,工作人员带着到各处讲一下餐厅在哪房间在哪之类,感觉这个小岛很神奇,从岛这头走到那头只需要10分钟。
等办理完手续回到房间时,行李已经送到屋里了。

值得一提的是岛上现在90%的能源已经全部是太阳能了。他们的目标是100%,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无污染。所以房间里没有空调只有吊扇也就可以理解了,而且房顶上装了一堆太阳能板以后,屋里真的不热,门窗都打开的时候,就算正午过堂风也十分凉爽。

和很多海岛的传统一样,这里的毛巾也被叠成了动物的形状。

就是这个魔鬼鱼的造型有些牵强……和飞行员属于一个风格的——都有些狂放不羁。
不过叠成一个巨大的魔鬼鱼也是有原因的(除了因为太简单之外),这个小岛可是有“魔鬼鱼之家”的称号。这儿的魔鬼鱼种类叫Manta Ray,是世界最大的魔鬼鱼种,翼展大高能达到7米多长。在伊利特女士岛全年都可以看到巨大的魔鬼鱼,尤其到冬天的时候,更是经常可以见它们在小岛周围游来游去。

虽然都是岛,但这伊利特女士岛可跟费沙岛不太一样,前面那个是纯沙子形成的岛,而这个岛,准确来说应该是个珊瑚岛。不过就像沙岛上的沙丘不能固化一样,光是死珊瑚露出水面也不会变成现在这个岛。

原来是在很久以前,当珊瑚露出水面的时候,便有很多很多的海鸟在死珊瑚上栖息,有生活,就有便便。

于是越来越多的岛粪堆在这块高出海平面的珊瑚架上,与珊瑚礁和贝壳的风化物混合,就成了鸟粪土。这种鸟粪土含有丰富的磷、钙和氮等元素,对于化学不好的同学这种土就是传说中很肥沃很肥沃的那种“沃土”啦。后面只要鸟粪里有一些未经消化的种子,这里便会长出一些植物,植物的生长让这“鸟粪土”更加固化,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个伊利特女士岛。
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就是站在一坨巨大无比的鸟粪上。

岛上有各种活动可以参加,还能免费借用浴巾、浮潜装备和潜水鞋,前两种可以不要,潜水鞋必须要有,要记得这是珊瑚岛,到处都是钙化了的珊瑚,就连海滩也不例外,光脚踩上去比指压板还要痛苦一万倍……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安顿好之后,看看时间正好参加小岛游览团。其实说是游览团,就是工作人员带着岛上这一二十口子人围着度假村转转,基本就能把小岛上比较有代表性的动植物介绍全了……

这里叫“中国墓”,但其实并不是真的有中国人被埋在下面,而是因为很多年前,有一群中国人专门来这一带岛屿采集海参和鸟粪(Guano),收集鸟粪的主要目的是制作火药。听起来怎么那么像哈利波特魔法里面的配方……总之,他们把这附近大小岛屿上的鸟粪都收集得差不多了,连带着上面的树木也都连根拔除(过去人真不懂得环保唉)。等他们最后来到伊利特女士岛上的时候,发现这里晚上会出现“婴儿啼哭的声音”,可是他们白天来这里寻找,却根本没有发现任何婴儿,也没有任何动物的痕迹。这毕竟还是18叉叉儿年的事儿,如果一到晚上有哭声,一到白天却什么也找不到,那只有一个靠谱的解释——闹鬼哇快跑哇!!所以,当年的中国劳工直接被吓得魂飞魄散,哪还敢采集什么鸟粪,这里说不定以前是什么乱坟岗子之类的,要不怎么会如此邪门儿,于是收拾东西赶紧闪人了。

其实后来发现,这夜里的“婴儿啼哭”实际是来自一种鸟,这种鸟每天晚上钻进树洞休息,白天则一直在海上捕鱼。而且人家正经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栖,每天天黑以后才钻树洞,第二天天不亮就飞走了。所以以前的中国劳工才没见过它们的真身,这种鸟叫做“羊肉鸟”(Mutton Bird),在新西兰南岛一些小的餐馆是可以吃得到的,这种鸟类我虽然没有亲见过,但还是亲自……品尝过的,味道并不十分像羊肉哈。好像也有一种称呼为海雁。
也正因为这些羊肉鸟的乱入,吓跑了当年在岛上的中国劳工,所以这里才保留了附近一带所有岛屿上唯一的原生Pisonia树种,只剩下8棵。而“中国墓”的名字,也就随之保留了下来。

除了Pisonia树,这种名叫章鱼树(OctopusBush)的植物也很神奇。

顾名思义,叫做“章鱼”主要因为它的造型……还真不是一般的形象!
更有意思的是,这里毕竟还是珊瑚岛,虽然不是直接泡在海水里,但这沙土里的水份也含有太多的盐分。

所以每株植物里面,都有会一片叶子发黄。这是因为黄叶子吸收了所有水份里的盐,这样其他叶子就可以正常生长。发黄的叶子被“齁儿”死以后,会再重新选择一片叶子吸收盐分,正所谓“牺牲这一个,幸福千万家”啊!不知为什么,我忽然想起了一个“吃饭睡觉打豆豆”的故事……

岛上的鸟,像这种最常见的白顶燕鸥(White-capped Noddy)完全不怕人,经常一群卧在路中间,一副我就不动你就得绕着走的样子。

除此之外最常见的就是树蛙,这些家伙最初到底是如何来到这座小岛上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不管怎样他们居然就这样顽强地活下来了,而且又肥又健康……

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都觉得它的眼睛里透着一种“迷之蔑视”……

岛上的海龟大概每年12月左右生蛋,转年3月小海龟破壳而出游向大海。使它们破壳的征兆是气温突变,通常到了晚上气温变低就钻出来了,然后会向着海上明亮的月光方向爬。

然而一切事物都不是绝对的。有的时候如果白天下雨气温骤降的话小海龟也会出来,但是白天到处都很亮,而且鸟类活动也频繁,所以很容易被鸟吃掉。因此工作人员如果发现小海龟就会赶紧把它们保护起来护送到海里。既使是晚上爬出来,也不一定就能顺利到达海里,这里还曾经出现过因为海龟窝附近的房间灯光明亮,结果小海龟以为亮灯的方向是月光,爬到房间门口的事情……

我来的这个时间稍微晚了一些,大部分小海龟们都爬出来了,不过据说还有五六个没有破壳出来,晚上的时候可以去碰碰运气。海龟巢穴离屋子只有几十米的距离,而且都立了牌子标注不要踩到……晚饭前先去看了下,整个地面还是完好的。然而饭后再去看,竟然其中有一个出现了空空的洞口,趁我吃饭的时候小海龟爬出去了!

当了一回飞行员

小岛的西部和东部都有适合潜水的地方,西部沿海一带叫珊瑚花园,可以顺着洋流的方向顺流而下。

岛的东南方向是一片非常大的泻湖,昨天下午退潮不能浮潜,现在涨潮了,阳光正好,水温也正好,于是打算去浮潜探索一番。

大堡礁其他的海岛相比,这里的珊瑚礁基本没有被破坏,海水的能见度也非常高,清澈的从水面上就可以直接看到海底的珊瑚,而且鱼的种类真的非!常!多!经常是一回头就发现一群鱼把我包围了……再一回头就发现另一种鱼群把我包围了……

看到这些鱼,我的反应是:就算那些小海龟们,好不容易晚上爬出来没有被鸟吃掉,并且没有被岛上的灯光误导成功爬进了大海,那也很难逃脱被这些鱼吃掉的厄运……怪不得每1000个蛋里面只有1只能活下来。

作为一班长期、正常运营的商业航线,从岛上飞走的时候我终于见到了登机牌……

然而拿在手里还没捂热乎呢,就又被收走了——感情人家这还是重复利用的……好环保啊

要登机了,我发现,竟然还是同一个飞行员!(真心不是只有一位,每天岛上往来的飞机也好几架呢好不)而且坐得也还是那辆金杯啊不对,那架小飞机。因为……我又在飞行员的嘱托下,帮他从机舱里面锁了一下舱门。

一回生二回熟,好歹我们也算是一起飞过的“飞友儿”,所以这次他热情地邀请我坐在副驾驶的座位,太帅了!

从副驾的位置看景色就清楚多啦!临走前最后再看一眼这个神奇的珊瑚岛。

再会啦,伊利特女士岛,我下次还会再来的!

飞回去的过程我就各种好奇这些BlingBling的仪表盘,飞行员前面的操纵杆跟我面前的是联动的,当我把手轻轻的放在上面拍照时他也并没有制止,这是有多随意……

来的时候没有注意,这次我才发现,其实全程他基本只是在座位上坐着而已,一切都是自动驾驶的,并不需要做什么过多的操作,全程他除了起飞降落比较忙活之外,飞行途中看着比我还无聊,填完一个表格就好像没什么正事了,之后他喝了N次水吃了俩香蕉还玩了会儿手机……

让我更加惊喜的是,来的时候35分钟的航程这次居然还要先“经停”——因为同飞机的一家四口和我要降落的机场不一样。飞机先把他们先送到了Bundaburg机场,飞机就降落后就直接开到旁边一个不阻碍跑道的空地上停下,整个机场倒是也没见有其他的什么航班。本来我以为在飞机上坐着等那一家子下去就可以起飞了,结果机长说飞机还得加个油,出于安全因素可能还需要我先下去一会儿。

于是我下了飞机蹲在机屁股旁边,这时候开过来一辆油罐车,开始给飞机加油,左翅膀加完右翅膀加……整个场面实在太接地气,我一直有种冲动想问那个加油师傅一会儿加完油上哪取报纸。

终于,俩油箱都加满了,我就再一次上了飞机——这回可是包机了,哈哈!我们的飞机就这样重回跑道,加速,一个拉升就又冲上了蓝天,这天空,这大地,这阳光,这包机!这一切,简直太美了!升空大约5分钟以后,飞机缓缓下降……到了

到达目的地后我们下了飞机就随意的站在旁边聊了起来,地面工作人员从飞机里把唯一的一件“托运行李”从后舱取出来,看见我就站在旁边,干脆直接把包递给我——我就这样“取”了托运行李,然后走出了机场。

在一亿多年的超级大沙丘上撒野

一早坐船向海豚岛出发!这次上岛是住在天阁露玛(Tangalooma)度假村,他们有自己的码头,而且上船前托运了行李,下船后不用取,行李直接送到屋子里,非常方便。

跟去弗雷泽岛的轮渡相比,海豚岛的船要大不少,是三层的。一层是普通座位,座位后方有卖零食饮料的柜台;二层都是带桌子的沙发座;顶层是露天观景台。但是因为去海豚岛的人比较多,所以想坐上二楼的沙发座还是比较有难度的。

渡轮从布里斯班河上出发,一直经过布里斯班港进入大海,然后再跨海到达海豚岛。

所以前半段航程很平稳,都是在河中巡游。

上岛后先办理了入住手续,自由行的客人和团队客人是分开办理的,不会因为旅游团人多影响办理速度,而且全岛基本都有中文服务,非常方便。
度假村里活动不少,这张地图直观地展示了各种活动都在哪里进行,或者从哪开始。

岛上Telstra公司的电话信号最好,基本上全度假村都能收到信号。而Vodafone的手机就只在沙滩上才有点信号,除沙滩之外山上没信号房间里没信号就连沙滩边上的饭馆里都没信号(你们猜我是怎么知道的……),不过还好住在岛上的客人每天每台机器有100MB的流量(所以如果你有一台笔记本、一部手机,就各有100MB,共200MB),刷刷微博发发朋友圈还是够用的。超过流量后就需要购买了,或者等到24小时后又会有新的100MB可用。

阳台面对着大海的方向,今天天气实在太给力了。

稍微收拾一番就打算去参加今天的第一项活动,四驱摩托。

仿佛沙岛上一切都是跟沙有关系,据说连布里斯班南岸公园人造海滩的沙子都是从这里挖过去的……看安全短片之前先挑选合适自己的头盔,然而这里还多了一个步骤——度假村特别细心地准备了防沙套,然而怎么看起来那么像……做美容戴的……考虑到这个风格实在太雷,就不上图了。

一开始以为四驱摩托主要是在沙滩上爽开,等骑上了才发现,开始在沙滩上只是练练手而已。等熟悉了就开始向山上进发。要知道这里跟费沙岛一样,全岛都是沙子。在山顶的开阔区域,度假村特意挖出很多条螺旋跑道,一环挨着一环。开足马力沿着螺旋跑道前进,速度够快就可以沿着跑道最上边开,整个车身呈45度,非常刺激。

需要注意的是前进的时候要跟着头车的路线前进,头车绕弯后面的人也要绕弯,不然很多地方的沙子非常松软,很容易陷进去出不来,然后可能就需要有人助力了,而且助力的方式通常不是把你拉出来,而是……Duang!

所以车前面特意加装了个轮胎是做这个用的么……

四驱摩托大概可以玩一个小时左右,结束后准备去参加滑沙。

滑沙的地方在海豚岛中心的一片开阔区域,需要先乘坐四驱大巴车。开车的司机叫肖恩,是个非常自嗨的家伙。出发前讲注意事项的时候声情并茂:“不要把任何东西伸出窗外,不然不管是手还是什么别的,反正伸出去就有可能收不回来了”,他一边讲一边用手在空中用各种夸张的动作瞎比划:“行驶时要系安全带,不然这一路将会非常晃……”说到晃,他就双手拽着栏杆疯狂地摇晃起来——请脑补一位谢了顶的中年胖子抓着栏杆把自己晃得跟个二傻子一样的画面……

海豚岛是世界的第三大沙岛,也有着最世界上最高最稳固的海岸沙丘,岛上没有任何大型动物,唯一有的就是各种鸟。这里的沙丘有一亿八千万年的历史了。因为海拔高地域开阔,所以很多沙子被雷劈到过,里面含的矿物沙也比较多,会形成天然的硅化物(像水晶、或者玻璃),即使是夏天,踩在上面也不会烫,而是一种清凉的感觉,跟看上去仿佛炙热滚烫的样子完全不一样。

滑沙这件事吧,说起来简单,但还挺真刺激。每个人一块长方形的木板,一面光滑一面粗糙。这里的规矩是大头朝下滑,对于玩惯了滑梯式的人来说,这样玩显然更刺激。如果想让自己的下冲过程又快又稳,有两个小贴士,第一,绝对不要把胸抬起来,就是说你的胸一定要紧紧地贴着沙板,把它压在地面上;第二,手肘和腿一定要抬起来,尤其是手肘,只有这样你的沙板才能够又快又稳地滑下去,并且,不会吃一嘴沙子。

如果抬胸了就像踩了刹车,板子会很快停下来,这次滑沙就算失败了。可如果整个上半身全都压在板子上却没提手肘,呵呵……那你就会像一个巨大的推土机搓着沙子前进,所以等滑到底的时候这个游戏就可以改名叫“沙人游戏”了。

另外滑沙的时候一定要戴眼镜,如果自己没带可以用他们提供的泳镜。

所以看得到我在滑沙的时候一直都戴着墨镜……当然这主要是为了装酷,嘻嘻~

岛上除了快餐外,还有一家叫“火与石”的餐厅,叫“石”的一边是西餐,叫“火”的一边是中餐,而且居然是川菜!这么多天没吃到中国菜,今晚就在这里解解馋了。

中餐的菜单都是中英双语的,而且还标注了辣度。按着大厨推荐,我点了干煸豆角和水煮牛肉。
菜刚一上来我就被惊艳到了。一盘干煸豆角能摆这么漂亮也是没谁了……

让人感动的是味道着实不错,比布里斯班市里很多华人餐馆做的都地道多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餐馆和超市在节假日都要加收15%的服务费,所以最好在平日来玩。

亲手喂野生海豚是怎样一种体验

晚上就是令人期待的“喂海豚”了。在度假村入住的客人,或是报了一日游项目的客人,喂海豚是免费参加的,但是需要提前预定。

太阳落山的时候,大家纷纷前往码头,一边欣赏美丽的落日,一边等着开始喂海豚。

据说这个传统是从80年代开始的。当时每天有人钓完鱼,有些不够尺寸的鱼就直接扔回海里。有一只奶奶级别,名叫BEAUTY的海豚,因为年纪太大,已经不太方便去海里捕鱼,于是就干脆来这里吃鱼。当时度假村的负责人就萌生了干脆喂养海豚的想法,这个计划从1992年正式得到政府的许可。久而久之形成习惯了,每天一到天黑就会有野生的海豚前来吃鱼。而且每只海豚按着排队的人各自分道吃鱼也是自己养成的,真是非常聪明。

这里有免费鱼吃,海豚们也会呼朋引伴,加上新出生的小宝宝,来这里的就越来越多。不过为了保持海豚自己的捕食习惯,喂鱼量是严格把控的,占海豚吃鱼总量的10-20%。排队喂海豚的人每人可以喂一条小鱼,超过总量了就不再接受预约了。

新来的海豚宝宝只有长到两岁才可以喂。曾经有一只名叫Betts的海豚宝宝,刚刚两岁,只能吃一公斤的鱼,喂它的队伍就比较短。它吃完发现没人喂了,就跑去别的队伍抢鱼吃……结果跟工作人员斗智斗勇半天才罢休。

我喂的海豚名叫Echo,是一只26岁的成年公海豚。等着我喂的时候它似乎已经迫不及待了,在我身边游来游去的,还顶了一下我右膝盖,要知道一只成年海豚能长到2.5米长,250公斤重,它撞我的一瞬间我仿佛被哪个穿磨砂底鞋的人踩了一脚,还在我膝盖上碾了一下子……话说海豚其实远没有看起来那么滑溜。

喂海豚这个活动保持到今天,基本没出过什么太大的意外。只有2011年发大水的时它们没来,还有前一阵因为风浪太大,把鱼吹的到处都是,恨不得海豚一张嘴鱼就进去了,导致它们太饱不想再吃了。但是出于习惯,它们还是过来玩了一会儿……

喂海豚的人很多,我后面还有好多人排着大队,所以等我喂完就跑到旁边的观景台继续看别人喂,居然遇到一对情侣求婚!

海豚也见证了求婚过程,码头所有的游客都被感动的欢呼起来,太浪漫了~
此情此景,我一直纳闷Echo怎么不游过去也顶他们两下……

水下推进器探索沉船

昨天参加了各种跟沙子有关的活动,今天准备去玩水~
Tangalooma在土著语里的意思是“鱼群聚集的地方”——想必这里的鱼一定特别多吧。

吃度假村的自助早餐时惊喜的发现,这里竟然有粥,而且还配了酱豆腐、咸菜等等!连着吃好了多天的面包黄油以后,早晨能喝上一碗粥简直太幸福了有木有!

在海滩上遇见一对老两口,正坐在那悠闲地看着景,回想这一路上也见到了很多这样的老两口,退休以后把房子卖掉,然后买一辆大房车开着环游澳洲。在澳洲当地称他们为“Grey Nomads”,也许我面前这两位也正在实现他们的“环游澳洲梦”吧。

早就听说了海豚岛旁边有沉船,今天准备去探索一下。

考虑到今晚就要坐飞机,18小时之内不能潜水,所以没有选择在沉船这里玩水肺潜水。其实并不太需要,因为这里最深的地方只有11米,最浅的地方也就两三米深。像我这种经常玩自由潜的,多扎几个猛子下去就OK了,玩得效果差不多。

而且因为沉船的关系,所以鱼群特别多,拍照效果应该不错。
不过这次我不光要自由潜,还要体验个更高级的玩意儿,水下推进器!(Sea Scooter)

要说这水下推进器还真挺好玩的,像在水里骑个了小型摩托车一样,不过对于游泳技术可能有一些要求。

因为要两只手同时按住两边的按钮才能前进,想象一下如果游泳的时候两只手都要被固定在某处本身就是比较困难的事,如果想玩自由潜的话,还要做耳压平衡(就是要至少用一只手捏住鼻子),这样中途水下推进器就会停止,而一但它停下来就会慢慢地往上浮,所以这时候一边做耳压平衡一边还要用腿不断往下推进自己的身体,然后再开动推进器继续下潜。

对于初学者,就不太推荐玩了,因为这一系列动作还比较需要熟练的水下操作能力的。虽然我是第一次玩水下推进器,但是其他的动作都经常玩所以很快就熟悉了。要不然就像是让新司机开个新车去穿自由市场,结果不想多说了……

据说这里以前风浪非常大,再加上明礁暗礁的导致附近有很多船只遇险。所以1963年,昆士兰州政府出面安排,拖来15艘废船的大船,一字排开,沉放在这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抵御风浪,保证往来岛上船舶的安全。

不过对于大海里的“居民”们来说,这些沉船就是像是从天而降的超级庇护所。

几十年过去了,各种鱼类都在里面安了家,那么这一带鱼到底多到什么程度呢?
我本来想让人拍帮我张照片,结果就变成了这样……

竟然被一群珊瑚鱼给抢镜了……

但是最近因为北部的热带风暴,导致海水能见度非常低,最近两周都是这样,可惜了。

坐渡轮回到布里斯班时已近黄昏。
海豚岛的渡轮码头离机场非常近,差不多15分钟就开到机场,还了车,准备登上回国的飞机……

通常写到这就该说“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结束了这次旅行”,然后就开始上字幕扫地什么的了。
没想到过了安检又是眼前一亮,有好多好吃的啊~
而且不是普通快餐店,或者那种一碗牛肉汤面要你68块钱上来一看居然没有牛肉的“机场餐厅”(找服务员理论,发现人家写得也没错,碗里确实是牛肉汤、面),而是正经餐馆!
其实刚下飞机就已经被惊艳到一次,最近几年布里斯班机场这是要逆天的节奏啊。就连澳洲机场连锁的Hudsons咖啡也修得这么漂亮,上网一查,这竟然得过“世界最佳机场咖啡”的称号。

这个必须要点两杯尝尝~

打咖啡的日本MM还送了我一块小甜点~嘻嘻。
喝着咖啡,离登机时间还早,干脆在这机场里把晚饭也解决掉算了~手机一查,发现旁边竟然有一家还得过“2016年度最佳机场酒吧”,果断前往。

这家“Brisbane River Grill”餐厅的背景跟中东那个土豪航空公司是一个东家,所以还是一贯的“土豪风范”:饭菜质量没挑的,最重要的,还,很,便,宜!!

这个价格,这种质量,在布里斯班市区的很多餐厅都不见得能吃下来。
看看这菜色,你能想到这是在机场吃的吗~

出了餐厅对面就是登机口,晚饭吃得心满意足,这才终于登上回国飞机,结束了这次旅行。

澳洲旅行小贴士

关于插座:
澳大利亚全部为和国内三项扁头一样的插头,如果是两项平脚插头就需要自备转接头了。如果没带的话,这边一些小杂货店里一般都有卖的。

关于钱:
取现:布里斯班机场里有带“银联”标的提款机,都可以直接用银联卡取现,但是有些是要收手续费的。澳大利亚四大银行里面,Nab和Westpac的ATM机都支持银联卡。尤其是Nab的取款机,对银联卡取现不加收手续费;具体国内这边银行需要加收多少境外取款手续费,要跟自己办银联卡的银行询问清楚。
带现金:带现金入境时,每人携带超过10000澳币或等值外币是需要申报的。所以如果是一家人一同来玩,不要把所有的钱放在同一个人身上,尽量分开携带。就算有超额,也千万别简单地按人头分摊,把大几千现金放在几岁小孩身上,如果真被查出来,就很不好解释了,警察叔叔也不是傻子。
刷卡:澳大利亚非常流行刷卡消费,大多数地方都可以刷卡结账,而且很多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比如黄金海岸布里斯班机场)都可以直接刷银联,甚至是支付宝,还是比较合算的。需要注意的是在不支持银联卡的地方,如果要刷信用卡的话,最好提前问清自己的信用卡是不是直接澳币结算的、境外刷卡有没有手续费,因为有些境外卡是要先结算成美元再换算成澳币(中间所有换汇的手续费和差价都要你来承单),这样就不太合算了。

关于电话:
澳大利亚主要的供应商是Telstra、Optus、Vodafone等(排名按信号覆盖强弱,如果是去海豚岛这种地方……你懂的),机场出了海关就有卖电话卡的摊位,一般旅行可以购买一些打国内长途优惠、可以充值流量包的预付费电话卡。另外某宝出售的电话卡有些甚至比到澳洲买还要合算,提前买好也不错。

关于自驾
国内驾照经过公证处翻译后携带原件和公证件可以直接在这边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是右驾国家,行驶习惯和国内是相反的,在路上开始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比如进入环岛避让右边来车,看到“GIVE WAY”、“STOP”等牌子必须让行。另外尽量减少夜间赶路,要不然经常会有野生动物突然出现造成不必要的事故。

不错的游记

这张拍的真好

2017-04-29 15:40

2017-04-29 21:59

拍照水准一流!收藏了好照片!

2017-04-30 01:30

引用 小屁孩儿 发表于 2017-04-29 14:48:22 的回复:

好粘人的小袋鼠呀,真想抱回家养一只

回复小屁孩儿:这是考拉。。。

2017-04-30 09:06

好美

2017-04-30 09:42

2017-04-30 23:39

看见大海就忍不住点赞

2017-05-01 00:47

还没去过Lady Elliot, 挺漂亮的

2017-05-01 16:15

棒棒哒

2017-05-01 16:25

文章写得真好!

2017-05-02 06:35

酷毙了

2017-05-02 08:59

啊哈哈,凑过来卖萌犯规哦!

2017-05-02 10:28

这只好萌

2017-05-02 15:34

2017-05-02 15:38

2017-05-02 15:39

这个也太接地气了……

2017-05-02 15:45

2017-05-03 11:57

2017-05-04 15:45

引用 超级小包子 的图片:

好棒啊这张感觉像一座海上之城!~

2017-05-04 17:23

2017-05-05 00:05

2017-05-05 00:08

引用 超级小包子 的图片:

游记好,音乐也配得好,感觉很欢乐,一下子心情都特别好,很棒!!!!!!

2017-05-05 00:09

这张真心可爱~

2017-05-05 00:11

这次没去昆士兰好遗憾!所以要再去一次澳大利亚!

好想去澳洲!除了袋鼠还想看quokka!

2017-05-05 00:16

gold coast我也去的,咋就没发现博主写的这么多好玩地方呢!写的这么好,我还要再去一次!

2017-05-05 00:22

羡慕抱考拉的,我就没舍得花钱抱。。。。

2017-05-05 00:23

我是包子的脑残粉 不要拉我

2017-05-05 00:28

小舌头粉红粉红的真可爱啊

2017-05-05 00:32

我是包子的污妖粉!(八点发

2017-05-05 00:34

这样游一趟多少钱?

2017-05-05 00:38

关注包子老师很多年了,棒棒哒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发表于 2017-05-05 00:23:44 的回复:

羡慕抱考拉的,我就没舍得花钱抱。。。。

回复西西里玩不停:其实就跟外国人来中国抱大熊猫一个意思

2017-05-05 00:48

早知道我昨天来占第一版了!!!!包子的僵尸粉报道!!!

引用 大侠V5 发表于 2017-05-05 00:38:22 的回复:

关注包子老师很多年了,棒棒哒

回复大侠V5:大侠你好!!!

2017-05-05 00:48

漂亮

2017-05-05 00:49

引用 vickyqin 发表于 2017-05-05 00:48:41 的回复:

早知道我昨天来占第一版了!!!!包子的僵尸粉报道!!!

回复vickyqin:不要这样,你这样有人会来撕我的……

2017-05-05 00:49

引用 超级小包子 发表于 2017-05-05 00:49:23 的回复:

不要这样,你这样有人会来撕我的……

回复超级小包子:不怕!!!僵尸粉刷死他们!

2017-05-05 00:49

引用 D ear. 虹 发表于 2017-05-05 00:38:04 的回复:

这样游一趟多少钱?

回复D ear. 虹:要看加不加机票了~

2017-05-05 00:50

引用 虫子ADADADA 发表于 2017-05-05 00:11:46 的回复:

这次没去昆士兰好遗憾!所以要再去一次澳大利亚!

回复虫子ADADADA:昆士兰,大有可玩啊!哈哈哈

2017-05-05 00:52

引用 vickyqin 发表于 2017-05-05 00:49:46 的回复:

不怕!!!僵尸粉刷死他们!

回复vickyqin:哈哈,作为一个僵尸粉,你说话好有逻辑!

2017-05-05 00:53

引用 枫子一大叔 发表于 2017-05-05 00:34:31 的回复:

我是包子的污妖粉!(八点发

回复枫子一大叔:……这是一种什么粉……

2017-05-05 00:53

棒棒!羡慕!

2017-05-05 01:00

2017-05-05 01:03

引用 Miss.m 发表于 2017-05-05 01:00:34 的回复:

棒棒!羡慕!

回复Miss.m:

2017-05-05 01:05

感觉都是有灵魂的照片!

2017-05-05 01:06

引用 羁绊~ 发表于 2017-05-05 01:03:09 的回复:

回复羁绊~:

引用 导演就是基友多 发表于 2017-05-05 01:06:07 的回复:

感觉都是有灵魂的照片!

回复导演就是基友多:这么一说,咋那么吓人捏……

2017-05-05 01:06

引用 路客 发表于 2017-05-05 00:32:53 的回复:

小舌头粉红粉红的真可爱啊

回复路客:哈哈哈,观查好仔细!

2017-05-05 01:06

引用 北石 发表于 2017-05-05 00:28:30 的回复:

我是包子的脑残粉 不要拉我

回复北石:北大咖你好!不要拉我我要抱你大腿!

2017-05-05 01:07

引用 yansiiiiim 发表于 2017-05-05 00:16:53 的回复:

好想去澳洲!除了袋鼠还想看quokka!

回复yansiiiiim:哈哈哈那小家伙太萌了!

2017-05-05 01:07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5-05 00:09:54 的回复:

回复石先生:谢谢!我会继续努力嗒!

2017-05-05 01:07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7-05-05 00:08:23 的回复:

回复Rachel:

2017-05-05 01:08

引用 IsaacGuo 发表于 2017-05-05 00:08:18 的回复:

回复IsaacGuo:

2017-05-05 01:08

引用 百变鑫君 发表于 2017-05-05 00:05:28 的回复:

回复百变鑫君:

2017-05-05 01:08

引用 焱攸如韵 发表于 2017-05-04 23:19:47 的回复:

求当导游!!!

回复焱攸如韵:你组团儿来吗?你来我就给你当~

2017-05-05 01:09

引用 张雨小丸子 发表于 2017-05-04 17:23:23 的回复:

好棒啊这张感觉像一座海上之城!~

回复张雨小丸子:嗯!如果不是当时有点晕船的话,那这画面感觉简直太棒了!

2017-05-05 01:09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7-04-28 19:55:48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遇见:谢谢!

2017-05-05 01:10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7-04-28 20:29:45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

2017-05-05 01:10

引用 超级小包子 发表于 2017-05-05 01:07:36 的回复:

哈哈哈那小家伙太萌了!

回复超级小包子:这次有遇到它吗~~

2017-05-05 01:1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4-28 20:46:18 的回复:

👍!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7-05-05 01:10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4-28 22:07:23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

2017-05-05 01:11

引用 掘金 发表于 2017-05-03 11:57:27 的回复:

回复掘金:

2017-05-05 01:12

引用 Twinklestar1220 发表于 2017-04-28 22:44:34 的回复:

好棒的行程!

回复Twinklestar1220:谢谢~不一样的行程才能玩得更精彩

2017-05-05 01:13

引用 ZM521521 发表于 2017-04-28 22:47:55 的回复:

考拉的小表情 哈哈哈

回复ZM521521:被它袭胸了

2017-05-05 01:13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7-04-29 06:50:24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

2017-05-05 01:1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4-29 07:09:20 的回复:

美景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

2017-05-05 01:14

引用 yansiiiiim 发表于 2017-05-05 01:10:24 的回复:

这次有遇到它吗~~

回复yansiiiiim:这次可惜没有遇到哦~那些小家伙生活在西澳那边,嘻,下次我去西澳争取跟他们来个自拍!

2017-05-05 01:15

引用 淡然的沙 发表于 2017-04-29 11:05:23 的回复:

回复淡然的沙:

2017-05-05 01:17

引用 雾里看花 发表于 2017-04-29 14:20:08 的回复:

又要上蜂首的节奏包总厉害哦

回复雾里看花:竟然被你说中了!哈哈哈哈

2017-05-05 01:18
11页 / 1039 1 2 3 4 5 6 7 8 9 10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