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烈酒,在格鲁吉亚遛个娃

贩暖 (上海) LV.32
2017-05-01 14:56 9.9w/678
  • 出发时间/2016-04-24
  • 人物/亲子

以前总觉得,有些文字放着放着,时间一久就没了整理成篇的动力。于是笔下的旅程,便远远赶不上脚步的前行。

现如今,将结束旅程后依然久久回荡在脑海里的人,和记忆留存于文字间,成了给某段旅行真正画上句号的仪式。更何况,书写的过程,也是一个沉淀、思考与向内行走过程。就像给自己讲故事一样写下这些你们所见的文字。

格鲁吉亚的行程,时至今日刚好隔了有一年之久,都说一孕傻三年,健忘是常事儿,别说生完孩子还没满 3 年,就是平常旅行者,结束旅程隔不了多久,也常常会忘了路上发生的事,就拿涛先生来说,他是一个连新朋友的名字都需要记录在备忘录里反复打开唤起记忆的人,更别说旅行中的那些拗口的地名和琐碎的经历,早就忘的差不多了。

有天,我一朋友来家里吃饭,他居然开始跟我的朋友,讲起了我们旅行中的故事,而且……还原封不动的引用我游记里面儿用文字表述的原文。嚯 ~ 原来想着写游记是给儿子留存点回忆,没想到还顺溜着治了治爸爸的中年痴呆症。

当我坐在电脑前,开始一张一张翻看那些懒于整理的照片,记忆像流水一样涌出,甚至是那些对话、那些神态和心境,都能够完完全全、毫不费力的被还原成当时的场景。明明是在电脑前久久的静坐,思绪却早已飞至千里之外,再次经历了一场旅行。

如今已两岁半的小问子,会给妈妈讲故事了,跑起路来要靠追了,说起话来能带一堆我好像没有教过他的形容修饰词了,短短一年而已,不回忆不知在这个小家伙的身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变化。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些成长变化,才让我带着他一起的每一段旅行都有不同的体验和体会。

而当我摊开世界地图,在规划今年带着问问一起的旅行时,不对比不知,一比较起来还真发觉,格鲁吉亚这个高加索小国,无论从性价比还是旅行体验上来说,都是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国家。这里有雪山,有草原,有美食,有好酒,有华丽的教堂,有虔诚的信仰。所以故事又开始了……

从一个首都到另一个首都

早上10:30,我们上了从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发车到第比利斯的国际小巴,说是小巴,其实只是一辆7人坐的 IVECO。跟旁边发车去伊朗的豪华大巴比起来,这个,真倒像是随便开去一个隔壁城市窜个门儿。

也确实是近,一个首都到另一个首都,只要5小时的车程,还加上边境过关的时间。
中国的护照,总是在通关的时候审核的久一点,很多持电子签入境的旅友常常会被刁难个半小时,这个完全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全看运气甚至是看脸色。还好我们因为带着孩子一起,每次总能被笑脸相迎。

只是司机是个急性子,似乎对于我们比其他几个乘客耽误的久了一点而有些不耐烦。不过我知道他其实是个热心肠,否则上车的时候也不会面对我其实不够车费的一大把零钱,慷慨的说 “No Problem”。恩,还给我留了几个钢镚儿买了午餐。

其实是那几天国际小巴的车票涨价了,我们以为还是以前的价格,所以前一天钱没有换够。话说这个车票真的是几天一个价,就在我们离开的后几天,票价又涨了。

边境线上的风景总是格外的美,从伊朗亚美尼亚如此,从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又是如此,是一种毫不雕饰,不屑招揽游客的最自然的景致。若不是因为抱着小问子在怀里睡觉,肯定又是拿着相机一顿狂拍了。

面对这样的美景,似乎司机的心情也是大好,开起了很嗨的音乐,一副非常 Enjoy 的模样,完全忘了后排还有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我常说音乐无国界,尤其是那种完全听不懂歌词的小语种音乐,更加容易能够 Get 到 一种,对于某段旋律的纯粹喜爱,渐渐的,遇见音乐也成了旅途中会带给我惊喜的一部分。

看过四国行游记前两篇的朋友,一定熟悉我的旅友小妖,这个姐姐,每次到一个国家都差不多能把签证期待满,用她的话说,就是:姐要待到爽待够了再走。我曾经一度疑惑待到爽是个什么感觉,似乎我自己从来没用 “待到爽” 来去形容过一段旅程。

但是在我这里,确实已经不再仅仅是看过多少的风景,品过多少的美食,而是不刻意之间收获到的可能非常非常平凡,但是走心过的故事,是一种有着满满的回忆,便不再遗憾,足够心满意足的状态。

小巴在下午大概3:30,抵达第比利斯的长途车站。后排两个波兰旅行者热心的告诉我们哪里有换币的,哪里乘坐地铁,还告诉我们可以去老城住,其实在亚美尼亚的时候,小妖和沈涵就已经告诉我,住在老城比较有生活气息,这不,我们在老城先后租住过的两间民宿,都十分的闲适有趣。

满地粉笔画儿的小院

第比利斯的老城,是我住过的所有城市的老城区里面,最干净又清净,且最具生活味儿的地方,丝毫感受不到如大部分首都一样的喧嚣、混杂与距离感。

从长途车站出发,几站地铁就到了老城,格鲁吉亚的地铁和亚美尼亚一样,都是苏联时代的防空洞改制,非常非常深,第比利斯的公共 WiFi 信号覆盖也很广,名字好有爱,叫做 “Tbilisi Loves You”,所以几乎是不必另买电话卡的。

只是老城区大多路不太平整,苦了我们拖了两个箱子还一边找住宿,加上还背着好几十升的背包,没一会儿就累的不行,所以,索性让涛先生看着行李,带着小问子在路口等着,我去找好住处再来接他们。

拿着Booking上一早就看好了一家叫做 “娜塔莉”的旅馆的地址和照片,一路往深巷子里绕了好几个路口,回头看看,已经分不太清来时的路,心里不禁一毛,还真的担心跟涛先生走散了或者意外,在伊朗的时候也曾有过如此,只是那一次是我在原地等待涛先生,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时间越久内心各种奇怪的念想就越多,原来,等待和被等待都不是什么好滋味。

格鲁吉亚是此次四国行的几个国家里面,英语普及度最低最低的国家,就连被美国制裁之下的伊朗,都还能交流些吃喝拉撒之外的文化,到了格鲁吉亚,从头到尾的行程里,我就只跟“娜塔莉”的女老板还算能正常对话,其他的,好像连说一句正常句子的机会,都几乎没有,能被理解几个英文单词就不错了,很多时候都是丰富的神态,加上……一切意想不到的肢体语言。

老城的旅馆,就是招牌太不显眼了,在导航标注的地址周围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也没有看到要找的地方。而且周围一点儿也不像是有旅店的环境,完完全全就是一个生活区,像我小时候住过的那种机关大院儿,我见一个小院外面远远的看进去,有很多的小朋友在玩耍,便径直走进去想问问他们是否知道“娜塔莉”的具体方位。

几个小朋友见我一个亚洲面孔走近,有点好奇又有点腼腆的相互推推躲躲。还有一个跟小问子差不多大的宝宝,坐在学步车内东倒西歪的在院子里乱窜,气氛好是有爱,我在猜想如果能够住在附近,小问子肯定能够跟他们一起玩的很开心。

她们当中,有一个金黄色头发的小姑娘,一直紧紧的盯着我,示以毫不含蓄的微笑,我朝她挥挥手慢慢靠近,拿出手机给她看旅店的英文名字和地址,问她是否知道在哪里。

小姑娘似乎有些为难,但是很快又做出手势让我跟她走,我以为她是想起在哪里了要带我一起去,便很高兴的尾随。出了大院儿左转,小姑娘依然边走几步边歪着头朝我笑,然后……突然伸出手抓住我的手,又朝我腼腆的微笑,我对她的这一举动有点意外,被握在她手心的手有点僵硬,也不敢乱摆,看着她微微仰视我的神态,仿佛是在对待一个同龄的小闺蜜,而且之后的一路都没有松开手,时而在前面拉着我加快脚步,倒感觉我像她妹妹似的,明明都是个30岁的孩子他妈了,这个元气少女,不会真以为我只是个小姐姐吧。

小妹妹拉着我到了另一处大院儿,可是看门面并不是“娜塔莉”的旅馆,我这才知,她的意思是并不知道娜塔莉在何处,但是她知道这个大院儿有旅店,只是进去和女主人手势交流后得知这里没有厨房,在外的旅行中,我几乎都尽力找带有厨房的住址,好给小问子准备辅食。谢过姑娘,我对她说我要继续去找娜塔莉,如果就在附近的话,会回来看她的。其实我也不知我这比比划划的表达,她是否有明白我的意思。

站在路口张望,看时间已经耽误了很久,跟涛先生分开的时候,还在说半小时回去,也不知道小问子怎么样了。见对面有个小卖部,想着要么去小卖部问一下,再找不到就回去吧。小卖部除了老板,还有一个身着黑色长裙的老妇人在买东西,老板见是异国面孔,虽然语言不通但还是笑脸相迎,了解到我的来意之后,跟老妇人嘀咕了几句,然后便示意我跟这她一起走,老婆婆会领我去的。

而娜塔莉的旅馆,正是在我刚刚来来回回兜了好几遍的一个不起眼的大树后面的小院子内。我哪里想到正门其实是在小院子里面。没有人带路,怕是我再走十遍也是找不到的。

一走进院子,就莫名的有种好感,绿树成荫,木质的阁楼,有点旧但是非常干净复古。就像是儿时外婆家的小院子里的模样,挂在树上拉起来的绳子上晾晒着各式床单和衣服,满满的生活气息,尤其是,满地都是粉笔画的涂鸦,想必院子里面一定住着小朋友。

娜塔莉的旅店大门紧闭,透过窗户玻璃往里看,长长的白色纱质落地窗帘,显露出木质纹理的地板,还有茶几上墨绿色的老式电话机,只是按了几次门铃都没有人回应,大门上贴着一张打印的纸上面有个名字和电话。原来这家旅店的老板娘,正是叫做 “娜塔莉” 。

老婆婆掏出手机,拨通了那个电话号码,我这才仔细端详起这个婆婆,一路上她一句话都没有与我说,神情自始至都十分严肃没有一丝微笑,我像个小屁孩儿一样,跟在她后面直到被她领进这个院子里面,本以为她会就此与我告别,没想到还热心的,要让我见着女老板的面儿才放心,如今拿着电话和另一端的女老板嘀嘀咕咕的她,依然表情严肃,但是站在一旁的无法用语言和她沟通的我,心里却早已是暖暖的。

娜塔莉说,她的旅店今天已经全部满房了,但是我可以住在她对面另一个朋友的民宿,

我可以直接进去,钥匙在窗户的夹缝里;
房价按照她这边双人间一样的价格就好了;
WiFI密码有一张纸贴在了墙上;
新床单在衣柜里面,麻烦我们自己换一下;
洗衣机厨房随便用;
我们先住着,过两天她朋友抽空过来再跟我们收房费。

什么什么什么?如此随性的房东,对一个素未谋面的房客,要这样寄于信任的 “一切自助”,关键是这个房子之大,真的把我镇住了,一张双人床,两张单人床,一张沙发床,独立的厨房,洗衣机厨具什么都是一应俱全,这个……就是居家过日子的配备啊,住上5个人都没问题。关键是给我们的房价……折合人民币不足100块。

我收好钥匙,对老婆婆感激并告别,便赶紧跟着记忆,往前面跟涛先生分开的路口奔去,许久不见妈妈的小问子,也不知道闹开锅了没有。

你会说俄语吗

第二天我带着小问子去昨天找旅店路过的那个大院儿,找见到的那些小朋友玩儿,当然还有答应会回去看她的那个拉我手的小妹妹,她见到我很高兴,但见我抱着一个孩子,有些吃惊说:“Baby?”,意思是说,你是她妈妈?看来昨天真把我当20岁大姐姐了。

看着他们玩耍的样子,我想到很多小时候的场景,也是这样的单元楼,这样铁门砖墙的大院子,只是孩童时候的我,很多时候都只能远远的,看着小伙伴们玩。因为母亲,有一套我至今都无法认同的管教方式。

如今,依然是站在一旁看,看着的却已是自己的孩子,很多时候我都很享受那一刻的状态,时间好像凝结了一般,孩子的笑声在静止的空气里回荡,看着看着嘴角会不自觉的上扬。小问子,比儿时的我自己,幸福太多太多了。无论是从哪方面。但是看着他开心和幸福,也正是我如今的幸福所在,虽然现在的他还不知幸福是什么,但是能够让他这样经历着无数个不被约束的快乐,或许就是最简单也最难能可贵的给予了吧。

小问子对于我们租住的那个小院儿,也是喜欢的不得了,除了满地的粉笔画儿,还有一只猫和一条狗,和楼上的3个年龄稍大的小朋友跟他作伴。我不知道是不是最关键的原因,是因为其中有个小姐姐长的非常好看讨喜,哈哈。

我萌小问还是有点颜值的,可受小姐姐们的喜欢了。

这天下午我们才见到小屋的女主人,一个戴着墨镜,穿着时髦,身材略胖的大姐,应该说,在格鲁吉亚,中年女人们好像大多都是这样的身形,女主人叫做 NANA,是娜塔莉在电话里面告诉我的,但是NANA一句英文都不会,只听得懂一个单词,就是她问我:

“Russian? ”,意思是问我会不会俄语,呵呵呵,英语我都只是半桶水,还俄语呢…

那么之后的交流就神了,你们知道谷歌翻译有个根据语音识别翻译吧,所以我们就你一句我一句的,对着我手机的谷歌翻译,说着各自的第三国语言,翻译出来的结果嘛,谁试谁知道。我只能说,也就只够辅助一下理解,最终判断的结果,还是要靠猜,靠比划,靠一切你能想的出的肢体语言。

所以,常常有人问我,不会英语怎么出境旅行,问题是,就算你会英文,遇着普及俄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的国家,难道要一并所有的语言都学一遍吗。所以环球旅行,肢体语言才是最靠谱的沟通方式,就是慢慢沟通不着急啊,不确定的就多比划几遍多确定几次。恩恩。

我们打算后天从第比利斯卡兹别克,因为格鲁吉亚的一些比较值得去的地方,都在首都第比利斯为中心散射出去,往返第比利斯之间,所以我们想就带一些随身的衣物和日用品,把大件的行李寄存在NANA这里,去几天回来再到这里来住,所以一下把后两天的房费也全都付了。

格鲁吉亚的女人,我始终都觉得有点儿,俄罗斯大姐的豪爽范儿,NANA也是,一点儿都不拘小节很热心随性。

第三国,这是第三次相遇

我又来说小妖了,谁让这一路跟她这么有缘,伊朗的粉红清真寺初识,亚美尼亚埃里温青旅又一次不期而遇,如今,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再次提前完全不知对方行程的情况下碰到,而且她就住在我们小院儿对面的青旅。

原来我前两天在第比利斯安顿好了之后,给她发微信问她要在亚美尼亚待到什么时候,这个姐姐一直没有回复,现在再回复的时候,人刚好已在我小院儿对面儿住下了,巧不巧巧不巧。我说你赶紧来我我这里玩儿。再次见面儿,她还是那身羽绒服,那个双肩书包。

这样的第三次相遇,简直要来个大大的拥抱才够抒情。原来我们离开亚美尼亚之后,埃里温一直阴雨连绵,而且她住的青旅多人间,来了一个晚上呼噜声雷鸣的老外,她跟另一个妹子实在无法忍受,便在厨房的沙发上躺了好几夜,最后索性也紧跟着,往格鲁吉亚撤来了。

可是小妖喜悦的神情里面带着一丝焦虑,给我带来了另一个坏消息,格鲁吉亚的电子签有一条规则是:
“申请之日起,120天内,可停留30天的,多次往返签证”
小妖一直以为,字面意思是每次入境都能来待个30天,但是就在今天从亚美尼亚入境的时候被告知,这个准许停留的 “30天”,是指多次进出总共的时间是30天,而不是每次30天。

上一次小妖就已经在格鲁吉亚待了将近30天了,虽然像她这样来来去去,在一个国家反复进出兜好几趟的很少,而且人家姐姐每次都跟要占个便宜似的,非得把签证期几乎待满,这下好了,按照这个规定,她现在在境内能停留的时间只剩下两天,明天是最后一天。如果办不到续签,明天晚上12点之前必须离境,否则就是“非法滞留”。

“非法滞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每天将有180拉里(折合人民币530元)的罚款,并且,会成为一个签证黑户,在申请其他很多国家的签证时,被拒签的风险大大增加。

现在只能寄希望于给签证续时间,看看时间这会儿相关部门差不多都下班了,只能明天一早过去。
真的为这个姐姐捏把汗,要是续签不成,明天晚上12点前,她得要从首都第比利斯赶到边境城市巴统,出关到土耳其,别说时间上能不能来得及了,这一路过去,真真要跟逃难似的啊。

非法滞留?无奈匆匆告别

“在吗在吗?”
“延签没门”
“只能今晚12点离境”
“不然每天180拉里罚款”
“你们在家吗”
“想借你们的电脑申请一下土耳其的签证”

第二天下午的2点多,微信一连收到小妖的 6 条消息,来不及问具体为啥不能延签,就立马回她:
“在的,你赶紧过来,我在家等你”

小妖从一早就出去忙着续签的事情,磨嘴皮子磨了几个小时最终也没有续签成功,她也没心情解释到底为什么被拒绝续签,看看时间这会儿已经下午两点多,要赶到边境真的时间好紧张。

好在土耳其的签证是付完款直接能出签的。小妖的信用卡,已经被她刷卡+取现透支了,对啊,这个姐姐才是真真正正 “今朝有酒今朝醉” 的人,钱花完了都没有回国的意思,说她什么好呢,每次都让她手头宽裕一点的时候就省着点花啊,省点钱至少能多去几个国家不是嘛,但是她每次都屁股一转就忘了,该怎么享受,该怎么大餐一点儿都不含糊。

我用自己的信用卡先帮她付了款,又给她办了一张格鲁吉亚的签证,她是想着去完土耳其,再回一次格鲁吉亚,也就是第三次入境,她对格鲁吉亚,已经执着到这种程度。

我说:“你中午吃饭了没有”
“没呢,早饭都没吃,一大早就去忙签证的事情到现在也没来得及吃”

我这中饭早就吃完了,也没什么可管饱的,只剩一点米饭了,就说:
“我给你炒个蛋炒饭吧,你等下去巴统,怕是在路上,晚饭也不知道能不能吃上了”
“好呀好呀”

这顿炒饭,到现在都记得当时手拿锅铲的心情,翻箱倒柜好想给她加点儿火腿,加点儿肉,加点儿葱花,多加点儿料,但是冰箱里除了鸡蛋啥也没有,特别心疼她总是不太会照顾自己,却又如此乐观嘻嘻哈哈一路颠颠簸簸过来。

小妖不知是真的饿了,还是那盘只有米饭和鸡蛋的蛋炒饭真的好吃,她给吃了个干干净净,盘子上一粒米都没剩。
来不及矫情寒暄,便匆匆告别。看着她的背影离开小院儿,我一颗心也跟着悬着,不知道她能不能赶在晚上12点之前出关。

晚上接近12点的时候,我给她发消息问她出关没有。
她直到半夜两点多才回复我
“刚蹭到网,快到口岸了”,也就是说,她下午出发,马不停蹄最终还是没能在半夜12点前赶到口岸。

结果结果,这个姐姐很威武,不知怎么的被惹毛了,在关口小黑屋跟一帮子英文说不溜的边检工作人员大吵了一顿,说老子不走了,非法滞留就非法滞留,姐就要在这里待到爽了再走。

结果,边检们反倒开始态度180度大转弯,硬的不好使只能来软的,笑脸挂上了,咖啡端过来了,还给她续了3个月停留期,虽然依然是无法逆转的 “非法滞留”,但是待3个月和多待一天一样,都是180拉里的罚款。搞不懂边检的套路,不过一般人也不会像小妖这样折腾。

格鲁吉亚地处欧亚大陆的腹地,尽管地域划分上是归属亚洲,但却又是在欧巴罗文化圈混着,并且不管是建筑风格还是风俗文化,都能透着很多欧洲的元素。

第比利斯新城和老城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老城沧桑厚重,新城摩登现代,却又是一种比较亲民的时尚感。

圣三一大教堂,又称 “金顶教堂”,几乎在城内的任何一个视野开阔的位置都能看到他闪闪发光的金顶。
站在连接新城老城的那座桥头,用长焦相机便能轻松拍摄到它的轮廓。

还有自由广场上树立的这个,又是金闪闪的标志性雕塑,就像暴发户脖子上挂着的金链子。

自由广场最早是叫 “埃里温广场” 的,后来改名成 “列宁广场”,最后才叫的自由广场。
广场本身既不是什么景点也不是什么公园,只是一个车流的环岛,立着这么个这个突兀的雕塑,在一堆灰蒙蒙的建筑中间。

格鲁吉亚之父”的雕像,位于梅特西教堂旁,识别度也是相当高,最佳的观景位置是站在老城对面的山头上俯瞰

还有这座巨大的“格鲁吉亚母亲”雕像。建在一座山脊上,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
她左手托腕,右手执剑,象征了格鲁吉亚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城市的象征。

因为在亚美尼亚的时候,首都埃里温也有一座 “亚美尼亚母亲” 雕塑,所以相比较来说我对格鲁吉亚的这座 “母亲” 唯一感觉就是 —— 巨大,再就是多少能体现一些,在高加索的战争历史中,女性所做的付出与地位。

一些教堂墙壁和门上的浮雕,也是挺精美的。
所以其实第比利斯有很多艺术元素,值得你慢慢逛慢慢遇见

甚至是这样居民楼前不起眼的的小广场上,也绘制了很多的涂鸦

两个起争执的小孩,别看这个白皮肤的小男孩浑身排骨,但是凶起来还挺骨气的。

在老城住着,每天出门随性的挂着个相机,没有太多车流,可以放心的让孩子跟着他自己的好奇心接触陌生的事物。

而我们只需要跟在身后,既可以用相机捕捉那些街角细微的人文,又可以完全沉下心来像个当地人一样走走停停。

很多人都问带宝宝出门是用背带还是推车。
2 岁之前,绝对是强烈推荐背带,不用顾虑路面平坦还是崎岖,爬山还是空出双手来拿行李。又可以随时把孩子放下来以及挂上,用推车难免累赘。

格鲁吉亚,东亚的面孔还是不多见的,尤其是带着小宝宝出行,更是常常引来想要合影的热心人。拍完还不忘要猛亲小问子一口。

亚美尼亚一样,格鲁吉亚也是信奉东正教,
但是教堂内部陈设和装饰就要华丽的多了。

而我们熟知的基督教,其实是天主教、基督新教和东正教的统称。
为此,历史学渣的我还特意好好去研究了一番,感兴趣的小伙伴,去知乎上搜一搜,有很多图文并茂又精彩的答案。

路过另一间教堂的时候,刚好遇见举行一场重要的仪式。
教堂里里外外聚集的全是人,齐声吟诵着教会的祷告乐,场面很是壮观

在旱桥市场,有很多摆着小地摊,贩卖各种书籍、古董和小物件的,甚至还有很多前苏联时期的私人收藏品
在这里,桥上被堆成了一个旧货市场,桥下却是一个油画市场,还是蛮值得逛一逛淘淘货的。

值得一提的格鲁吉亚面包,烧饼的口感,船型的外观,是格鲁吉亚的主食之一,
但是非常咸,应该说在格鲁吉亚的咸味食物,一而再,再而三的刷新我对于 “咸” 的底线,
一开始每天嘴里都是麻麻的。后来就习惯了。
一定是刚出炉趁热吃的好。

对于我这种不爱吃甜食的人,Cheese 的点心还是蛮深得我心的,
而且很便宜,生意还好的要死,有时候一些小吃,深巷里的小店反倒比餐厅做的要地道美味。
而且当地人排队最多的地方,味道大多不会差到哪里去。

还有一种我称它为 “荷包蛋面包” 的格鲁吉亚特色食物。英文名很长好难记。
制作方法就是,在烤的滚烫的、刚出炉的船形面包上面,打一个鸡蛋撒点奶酪,奶酪遇热会迅速融化,鸡蛋会被烫的半凝固。
两口子都吃的太专注忘了拍照,来张手绘以示敬业吧

一个……
左肩挎着一部单反,右手提着一大包菜的
……“家庭煮妇”

遇见雪山,在一个春暖的时节

格鲁吉亚的第五天,我们一早收拾出一包随身的衣物和日用品,将大件行李交给小屋的女主人NANA保存,相约几日后从卡兹别克和西格纳吉回来,再租住她的房子。

格鲁吉亚,这个俄罗斯的后花园,因为出发略匆忙,来不及做太多攻略,所以出发之前对这个国家的了解很少,只知它是斯大林的故乡,可是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它坐拥如此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天然美景。

4月底,本是一个春暖的时节,在第比利斯几乎每天只要穿着单衣就可以,但是在卡兹别克,我们却一睹了成片成片的雪山。除了太冷,对于风景的美都是惊叹,要知道,一向怕冷死星人的我,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几乎都不会首选温度低的旅行地,更不要说是有雪的地方了,恨不得一年到头都能泡在30度的烈日下。

第比利斯卡兹别克,依然是那种 IVECO 小巴,大约4小时车程,这个时间对于当时还在母乳的小问子来说,也就是吃一饱奶,睡个觉就轻轻松松就打发掉了,所以母乳喂养,真的是带着小月龄宝宝出行的利器。虽然对于妈妈来说,辛苦远远大于省掉的事儿,但是我庆幸,在那段最后几乎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母乳时光里,我再一起怀抱着这个小家伙,一起行走在了路上,精神的滋养,战胜了一切的身体疾苦。

蓝天、白云、和像奥利奥冰激凌一样的雪山,仿佛西藏的高原风光再现。
只不过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海拔要亲民很多。完全不用担心高反,虽然我也并不是高反体质。

不苟言笑的女巫婆婆

一下车就把我给冻到了,没有衣服没有衣服,想都没有想到只有几度,还下着一点小雨,想当初启程的时候,为了给行李箱节省空间多装点小问子的东西,我自己除了一些薄衣物,只加了一件外套,还好有预备给问问带了小棉袄,赶紧给他穿上包严实。

我还穿着那种露着脚脖子的九分裤,一边跛着脚一边找住宿,卡兹别克大部分的房屋都建在山坡上,而且一片一片的距离很远,此刻只想有个暖炉给我抱一抱。

暖炉是别想了,但是就在我们一步一步往山上爬的时候,一辆开着暖气的车的车停在了我身边说,车窗摇下来,一个大胡子老头冲着我说:“Hotel?”
“Yes,yes~”
但是这个人烟稀少的山洼洼里,虽然冻得半死,但还是对来者心存一丝戒备。

他说自己的旅店只有几百米不远,万一对方把我们带到更荒凉的地方呢?
他说带我们去看房间,不满意不住也可以,万一到时候不住,拽着我们索要高额的所谓 “车费” 呢?
最痛苦的是万一带去的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们想再回到原地都找不到车。

原谅我如此谨慎猜疑,那样的荒山野岭,别说身边有一个涛先生这样的大男人,我们是带着孩子的,真要遇到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甭管是男的女的,一样是手足无措。

老头儿见我有所犹豫,一个劲儿的说几百米几百米,还指了指孩子,不知他意思是别让孩子冻着,还是说你带着孩子我不会骗你。我往前看了看,确实空荡荡一片,确实一时半会也很难找到旅店。所以还是上了车,车上的暖气像进了上海三九天的地铁。

我一路看着窗外,努力记住车子行驶的路线,想着要是有什么意外,起码知道离热闹区有多远,知道往什么方向撤。老头儿起初说几百米,但是绝对是不止几百米的,开了有好一段,最后上了一个挺陡的大山坡,我心里毛了一下,这冻死人的天,真的要撤,光走这个大坡坡就得滑个半天。

好在兜转了一番之后,车子终于在一个小院子门口停了下来。只是外面毫无是个 “Hotel” 的标牌,我们跟着老头下车,这时候一个拄着拐杖的妇人从院子里出来,老头跟妇人嘀咕了几句我们听不懂的话,妇人便揽了一下手,招呼我们进去,只是……神情严肃,与我见到的大部分旅店招揽客人的热情女主人很是不同。这个妇人,看起来好凶悍的样子。有点儿……“女巫婆”的感觉

女主人领我们去看客房,一进门就热乎乎的特别温暖,这一家,应该是一间没有挂牌的民宿。
起先女主人的报价有点高,我们试着还了一下价到心里预算,其实就算她不给我便宜我肯定也住了,因为外面实在太冷了,而今这里还能用做饭,还包早餐,而不是一开始担心的是一家黑店。

没想到女主人爽快的答应了,虽然还是一副女巫的样子,但是她指了指小问子,可能意思是说,我们带着孩子所以给了个折扣吧。

之后的好几天,民宿的好几间空房都没有新的客人来住,我们承包了一整套房间。其实这里的位置和视野挺好的,站在阳台上就能拍到远处的雪山和教堂

卡兹别克的爱心早餐

看似严肃的女婆婆,后来慢慢的相处才发现她是一个特别细心和善良的人。

小问子平日里偶尔会追着主人家的猫猫,跑到婆婆的卧室门口去玩耍,拄着拐杖腿脚不便的婆婆,每次都会蹲下来,细语些听不懂的话逗小问子,冲着他温柔的微笑,我只在一旁远远的看着,怕对待我们两个大人严肃的她见到我会不好意思。

我们在这边的住宿,是包含一顿早餐的。前面提到,在那里的几日,没有别的住客,所以婆婆每天早上都一早起来为我们单独准备早餐。而且,她每天都会掐着点去做早饭,什么点呢?就是小问子起床的时间。

我们家这个小问子,在外面旅行就是早上起的太早,而且起床之后就乱吵闹,小孩子嘛,难免不懂轻声细语。所以常常会吵到隔壁住客或者房东,为此,我们没少表示抱歉打扰。大多数时候收到的都是包容的 “No Problem”

婆婆也一样,非但不会怪小孩子起的太早吵到她睡觉,反而每次都在小问子起床的时间自己也跟着起来,开始去厨房准备早餐,不一会儿就会过来敲我们的房门,依然大手一挥,
第一天是说:“Food”
第二天说的是:“Come, Food”
你可以想象她“咚咚咚”敲门叫我们吃早饭,然后一副一个字不会多寒暄,说完扭头就走人的……超酷的样子。

餐厅很大,长形的餐桌有足足能同时坐下将近20人那么大,婆婆早就把食物和咖啡红茶,餐盘餐具都摆好了,然后自己继续去到她的卧室,好给我们留下私人的空间独自随意享用早餐。

很多民宿,通常都是不会单独给孩子准备早餐的,甚至有可能会是那种,能给你一个鸡蛋不会给你两个鸡蛋的……苛扣的样子,但是看起来不好相处的婆婆:
不但给小问子单独准备了一套餐具;
还有单独给孩子热好的一杯牛奶(现卖的牛奶是常温的甚至是冰的,小朋友喝最好温热一下);
还给我们每人煎了一对爱心荷包蛋;
而且我们大人的两份,鸡蛋黄是比较生那种糖心蛋(很多老外喜欢吃这种),小问子的荷包蛋,却是全熟的(小孩子不适合吃生蛋黄)。

连续几天都是如此,只是一点点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却心里暖暖的,尤其是对于孩子贴心的考虑和照顾,而且还是表面看起来那么冷酷的,表面看起来像个“女巫”的人。

你相信妈妈能爬到山顶吗?

格鲁吉亚著名的卡兹别克山,其实是一座休眠火山,海拔有5000多米,而卡兹别克最标志性的建筑,便是这座以卡兹别克雪山为背景的 “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这是一座世界上最高的教堂,也被称为离天空最近的教堂。

我们在卡兹别克的住处,主人每天都将屋内的暖气开的足足的,只需身着单衣,小问子甚至可以光着脚丫子,乐此不疲的在褪了色的木质地板上跑来跑去,一边听着地板被踩的咯吱咯吱响,一边傻笑。

而坐在暖房从窗户望出去,雪山,绿意净收眼底,拿出长焦相机甚至能清晰的拍出卡兹别克的山峰。每天都能如此目睹它在不同光线和云层下的芳容。

卡兹别克待了 3 天,除了特别冷,每天都还会下一阵一阵的雨。去到山顶教堂,本来是这次卡兹别克之行的一个重要安排,但是动身了几次,都被突如其来的大雨阻挡。神了奇了,每次瞅着太阳出来了,费了半天劲儿走到山脚下又开始下起雨,回来之后又放晴。

其实去教堂有两种方式,一是包车绕着盘山公路上去,二是走到山脚下的村庄,村子后面有条小路直接爬上去,很多旅行者行程时间有限,会选择前者,甚至中午抵达卡兹别克,包车上个山看一圈花个两个小时,下午坐车就离开。而后者会是更特别的一种体验,从山脚爬到山顶教堂大约需要1.5~2小时。听起来好像还行,但是对于我来说,让我重装徒步个10km 都没问题,但是爬山,往上上个几十米都能喘到要窒息。

以前有个医生,无意中给我诊出是什么“慢性心肌炎”,当时觉得怎么可能?5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我都上了,啥事儿莫有。
但是后来生孩子,妇产科医生再一次判定我的心脏有问题,说:
“你这个很可能顺产比较风险那 ”,还好还好,我还是没信邪乎的给顺了。不管怎么样,得庆幸不方便干的事儿都趁早干了。

但是在卡兹别克的最后一天,我再一次被自己给坑了。

前面说到我们头两天企图两次尝试要徒步上山,但是最终都因为下雨而折返,其实一开始我压根儿就没打算上去,我就是想走到山脚下溜达溜达过个眼瘾。但是最后一天,中午的班车我们就要从卡兹别克回首都了,瞅着一大早太阳出来,我又开始动起了要不要上个山的念头,也就 2 个小时的事儿。毕竟我已经 6 年没有爬过山了,说不定现在经常在外旅行 “修炼” 了这么久,身体素质早就飞越当年了呢?

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涛先生冲着小问子来了一句:
“问问,你看到那边山上有个小房子了吗?你信不信你妈能爬上去?我们带你爬上去怎么样?”
“好啊好啊 ~ ”
小屁孩儿!“好啊” 的倒是干脆。
好啊就好啊,爬就爬啊,看老妈带你露一手。

其实涛先生不过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就这么着,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房东家,怕中途又下雨就揣着雨披上路了。尽管有点儿太阳,但是清晨的气温还是很低,本来这几天就没见多少游客还都是欧美面孔,这会儿大清早的更是路上一个人都没有。

我闷着头往前冲,一副趁着体力还算充裕,走快一点多走一点的想法。到山脚下时,我抬头望了望,长叹一口气便开始往上爬,你可以想象当时我那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

山脚下,路遇穿着 “高跟鞋” 的 “斑点猪”

还有出来遛娃的猪妈一家

一路的景色甚美,小桥流水,绿意盎然。
很多时候让我联想起西藏的 “瑞士小镇” 鲁朗。
想起那些独自旅行的时光,想起那个瑟瑟寒意的清晨,自己一人背着单反,爬到鲁朗村长家对面的雪山半腰,只为拍摄一张雾气笼罩下的小镇全貌。

越往上,视野越开阔,山下小村落的房子越来越小。天空的白云也仿佛伸手就能摸到。
虽然不擅攀爬的我,已经喘到撕心裂肺。但是看到这样的风景还是觉得挺痛快的。

一开始小家伙还是觉得挺新鲜有意思的,不乱闹,要知道自己爬山都累死,更别说要背着一个小孩子。
所以要感谢涛先生,没有他我虽依然会带孩子一起旅行,但是绝对不可能背着孩子来爬山。

后来小家伙就觉得看到的风景都差不多,觉得无聊开始乱动了,我们只能不停的跟他说话,教他看不同的颜色和树,一会儿捡个松子给他,一会儿摘一片树叶给他,或者捡个石头揪一把草什么的。

在快抵达终点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片非常陡峭的山坡。
坡上长满了这种造型很可爱、看起来毛茸茸的草,而且长的很齐整。
只是非常的滑,而且我们两个穿着的,都是那种毫无防滑纹理的帆布鞋。几乎是拽着草一步一步往上爬的。

汗呐 ~ 我会告诉你我还穿夹趾拖爬过青城山吗?

上山的路上有遇到几个爬山的老外,看我们两个穿着帆布鞋的亚洲人,背着小孩子就这么爬上来的样子,一脸吃惊佩服的表情。
其实……我们是找虐专业户。哈哈

看,就这么爬上来了,虽然想死的心都有,可不是还没死嘛。哈哈哈。
恨我就拉我去爬山吧,记得先把我骗到山下,再忽悠我上去有好吃的。

人呐,能干多少事取决于,你对你自己有多狠,多来几次,你就会发觉:
 “说干就干” 的魄力想都不用多想就有了。

已经累成狗的我们俩,和终于来劲儿的小问子。
从背带上解放下来的他,瞬间成了山顶最撒欢的小不点儿。

讲真站在山顶置身一片雪山峰之间,风在耳边呼呼的响,还是蛮激动的,爬上来跟坐车上来,尽管到达山顶后所见的风景都是一样的一览众山小
但是前者过程中体验的却更深刻。
所以如果你有那么个半天相对宽裕的时间,强烈建议试一试。

下山的路更加刺激。
像一些坡度不是很大的路面,涛先生常常一边挂着孩子,一手拉着我一起往下冲。
小问子显然也很喜欢这样的速度感,跟着一边尖叫一边大笑。

笑声在山谷间悠扬,能听得见回声,像是一个只有我们三个游客的游乐场。
很多时候,孩子的快乐真的很单纯、很容易满足。
而在我的世界里,也仿佛更容易被那些,看似简单却又容易被忽略的瞬间所触动。

去民宿拿好行李,与女巫婆婆一家相视告别,还有那只黑的只看得见眼睛的猫猫。
最后瞥一眼 ,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
这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如果不是因为我们在那里的时候总是下雨又太冷,倒真的想住上个十天半个月,绝对能体验到一番隐居山林的感觉。

卡兹别克第比利斯的途中,会路过一个类似观景台的地方
其实这里是一个 “苏联-格鲁吉亚友谊纪念碑”
想来,不管是在历史的战争中,还是在现如今,格鲁吉亚俄罗斯的关系都是很微妙的。

大名鼎鼎的格鲁吉亚 Lonely Planet 封面照上的 Ananuri 城堡
座落在 Zhinvali 水库旁。四季都能呈现出一种,不同震慑力的美

红酒小镇,似入油画中

卡兹别克回到第比利斯的时候已经是下午 2 点多,我们不确定到西格纳吉的车最晚是几点钟,而且两个车站不在一起,只能赶紧去碰碰运气,一路跌跌撞撞小跑过去,上一班刚刚开走,还好后面还有一趟 4 点钟的车。

车里乘客非常多,格鲁吉亚人普遍身形偏胖,一个大妈顶我两个,甚至两个半的那种,而且每个人的行李包裹都特别多,后备箱、座位下面被塞的满满当当,额~~好担心这么小的 Mini Bus 超重轮胎被爆。

和去卡兹别克一路高原雪山的风景不同,去西格纳吉的一路,全是大片大片的草原和绿野。完全是两种不同风格的景色。本是一个对风景不太动容人,但是真的被格鲁吉亚风景惊喜到了,也可能是来之前低估了这个小国家竟然有这么多意料之外的遇见,所以这一次的四国行,不管从性价比还是体验上来说,都算是经典中的经典。

伊朗的人文;
亚美尼亚的宗教和信仰;
格鲁吉亚的自然风光与美酒;
土耳其黑海,地中海爱琴海,各色能让你看到腻的海景。

西格纳吉因为盛产葡萄酒而被称作 “红酒小镇”,车子在行驶过一路的平坦之后,渐渐开始下坡行驶,原来小镇是在一个山谷之间,透过车窗往外看,红色的小房子坐落在大片绿油油的山谷间,伴着淡淡的云层和雾气,像一个个沉睡的小精灵。又像是一幅静谧的油画。

西格纳吉的惊艳之处,在于无意间站在城栏边往远处眺望的第一眼。因为前面刚刚下了一些雨,远处的山野还在雾气的笼罩下,一眼看过去,我冲着涛先生说:
“天哪,那是什么”
然后嘴就 "O" 了半天没抿过来,眼前的景象,倒更像是一片辽阔无边的海景,也像是沉没于海市蜃楼之间,活脱脱就是一科幻大片儿的场景再现。

陪我淋雨的格鲁吉亚男人

西格纳吉虽然不大,但是街道大部分都是鹅卵石铺就而成,而且是那种……非常凸起的,穿着鞋踩上去脚底板咯着都疼的石头,苦了我们一人拖了一个拉杆箱,我就说旅行还是喜欢背包嘛,说走就走,指哪儿溜哪儿。但是没办法带着孩子,尤其是小宝宝,行李实在是多。

西格纳吉有很多的民宿,但是依然是招牌很不起眼甚至是没挂牌的,而且因为这个地区有上下坡的山路,所以 Booking 上显示的地址实际导航起来,经常分不清上下同一条来回打转。

山间的天气说变就变,阴下来的天滴了几点雨滴之后,突然就像打泼了一盆水一样,下起了暴雨,没有伞我赶紧脱下外套围巾给小问子盖住脑袋挡雨。平时赶路的行程中,小家伙一直是爸爸用背带背着挂在胸前。奔到一处屋檐下停住,我说:

“我看这个雨一时半会停不了,要不你们俩在这里先避雨,我去前面找旅店,找到了来接你们”
“还是我去吧,你带问问在这里等”
“行了,前后都挂着包放下来也不方便,我估计就在前面不远了”

说罢又冲进了雨里面,一下子不小心,重重的撞到了路边也在奔跑的另一个男人。
“Sorry,Sorry ……”
男人在冲撞处旁边的屋檐下避雨,我也停下来再次跟他道歉,男人是一家三口。冲我微笑表示没关系,跟我手势比划些什么,见我没太理解,又冲身边的男孩儿嘀咕了几句。男孩儿这才跟我用一口流利的英文解释说,需要什么帮助吗?有点儿腼腆,但很绅士。

我解释说我正在找一家旅店,其实也没指望他们帮什么的,毕竟雨下的太大了,他们也没有带伞。
结果这个男人二话没说,冒着雨帮我去问旁边小卖部的店主,去问餐馆的老板。

有点感动,所以曾有人说:
格鲁吉亚人,在其他国家的口碑貌似很差”
我想,应该每个国家都有热心和不友善的人吧,对我来说,我更愿意去记住那些美好的遇见和感动。对于那些不是很愉快的事情,也不想因为个体的经历,就以此来评判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好坏。

与人为善懂得感恩,
保持谨慎但不失礼,
超越语言的障碍与信仰的不同,
没有国界与种族之分。

建军节也要开 Party 庆祝?

在热情的格鲁吉亚男人帮助下,我们很快找到那家民宿。民宿的老板娘,是个身形更胖,约摸50多岁的卷发女人,画着很深的眼线和口红,就像是电影里面,莫斯科老大姐的模样。她会一些英文,见我被雨淋湿的头发,赶紧拿来干净的毛巾递给我擦拭。

老板娘挑了一间自家最宽敞舒适的房间,其实我本来是有点犹豫,觉得这样和主人同住一个屋檐下的民宿多少有些不方便,而且小问子早晚睡觉起床都有些吵闹,我也担心打扰到他们。

但是老板夫妇二人一直笑脸相迎十分热情周到,弄得我倒不好意思拒绝,加上外面下着很大的雨不想再让涛先生等了,所以索性直接定了房子。跟老板娘借了一把伞去刚刚分开的地方接来孩子爹俩。老板没想到我还带着这么小的一个孩子,忙放下手中的活去抱小问子,说是自己也有一个年纪稍大的孙子,和一个年龄跟小问子差不多的孙女。说晚上他们正好都要过来今天家里有个 Party。

开 Party?我知道老外是喜欢碰着什么周末、圣诞节的朋友聚在一起开 Party,喝酒吃烤鸡,但是今天好像不是什么周末,也不是圣诞节啊。

原来先前老板娘一直在忙活是在为晚上的 Party 做准备,烤鸡,自制果酱蛋糕,炖牛肉,炸薯条,和一些说不上来食材但是很好吃的丸子……女人们忙着准备各种食物,男人们在一旁喝着红茶寒暄谈笑,几个年龄相仿的小朋友们围着屋子追逐打闹,当然小问子也加入到了其中。

这一天,不是什么周末,也不是圣诞节,而是格鲁吉亚的建军节,对!老板娘说这 个Party,正是为了庆祝建军节。而且不止那一天,连着三天他们家都以这个节日的名义开了几次大大小小的聚会。

想来从没有节日概念的我,连春节都巴不得只吃张披萨糊弄着过去。从来都懒于什么节日要如此隆重的庆祝一番。更何况还是一个……建军节。

都说照片上看起来很美的地方,实际去到那里大多体验会很一般。
当初在网上看到西格纳吉,就是被类似上面这样角度的一张照片所吸引。
干净宁静的山谷间的小镇,照片上看起来还有那么一点点欧洲风情。

可是真的来到这里的时候,才发现竟有更多远超照片上所呈现的美。

自从来的那日下了一场大雨之后,天气就一直很好,
这样的好天气,不管是抬头看云,
还是坐在城墙上看远处的雪山和原野,随便哪怕手机一拍都是一幅画。

小镇不大,一个多小时就能走遍,所以我们常常拿着相机,陪小问子磨磨蹭蹭的闲逛。

随心的,比如会遇见:
拍婚纱照的格鲁吉亚人,
假日里还在值班的小警察,
坐在路边晒太阳却举止儒雅的老先生,
或者是路遇一个手抓一只小鸡当做玩物的萌娃娃。

小镇上唯一的一家饼店,所以营业时间很任性。
不是今天不开,就是中午不做。
但是这里做的饼,哦,人家非要叫格鲁吉亚面包。
那就这里的面包吧,跟格鲁吉亚其他地方的面包,外形很不一样,是这样弯弯的细长型的。

看 ~
我拿在手里摆拍一张,像不像端着一只,
像刀一样的剑,哈哈。

从镇中心的街道往山上走,能够看到长达 4 公里的,保存完好的城墙。
而在城墙的边上,有一个小教堂,教堂的钟塔是俯瞰和远眺的最佳位置。

我几乎每天都要去两趟,在钟塔的屋顶上坐一坐。

伸出去的一段屋顶,是拍摄的好位置。
但是如果滑下去就完蛋了,风还是挺大的
论一个女摄影师的职业素养

笑的跟花一样是吗?
其实耳边风呼呼的,腿都在发抖。
哈哈哈哈……

不过有了我这第一个跑去尝试的人,后面就跟来一群效仿的人。
大家语言不通,但相视大笑。都懂得。

老铁匠的 ChaCha 烈酒

民宿的不远处,有一家门前破旧,看不出里面是卖着什么的店面,因为门口有两只特别凶狠的大狗,每次经过,都冲着我们一顿狂叫,还来不及多看几眼店子是卖什么的,就被吓得赶紧开溜。

有一次主人走了出来,狠狠的把冲我们大叫的两只狗收拾了一顿,将它们赶回了隔壁的院子里。然后弯腰对着我们绅士的道歉,并邀请我们进店参观。

主人是一个有些清瘦的、留着短胡子的老头,英文在我们遇见的格鲁吉亚人之中,说的算是流利的了。店内光线昏暗,四处堆叠一些铁质的各种材料和工具。

我这才看出这是一家铁艺店,而且全部都是老铁匠自己的手工作品。其中有一间类似仓库的小屋内,陈设着各种工艺品,还挂着不同形态的铁钟,是那种教堂门口敲击的钟,老铁匠拿起小锤子一路轻轻敲过去给我们看,顿时屋子里面,就被不同声调的钟声弥漫。

我留意到有一整面墙,上面悬挂着各种工具还有老照片。我跟涛先生都对这面墙很是感兴趣,因为他是一个狂热的木艺爱好者,而我是一个布艺爱好者。我俩最大的心愿,就是他做一个小木匠,我做一个小裁缝,在手作里虚度光阴。

家里有一间摆放着各种工具的木工房,电圆锯,曲线锯,角磨机,电钻……还有各种纯手工的工具应有尽有,也一直想着弄一个整面墙的 “工具墙”,只是有了孩子之后,日子变的忙碌也很久没有时间来打理。

可是我们都知道,心之向往的那种 “男耕女织” 的日常,定会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而实现。每一个阶段,都有在付诸行动去践行的事情,并且不远的未来,有那种很明确,又不那么难实现的梦想在等待。
忙碌却不迷茫,我想,这才是能让我最安心的状态吧。

老铁匠给我们逐一讲述照片背后的往事,情到深处,拿出柜子里自酿的 ChaCha 酒,给我俩一人满上了一杯。那是第一次喝 ChaCha,因为那次旅行还在哺乳期,所以一路都没有碰酒,想想爱伏特加爱到骨子里的一枚女酒鬼,看着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各色伏特加,却不能喝是多么遗憾。

我不知如何跟老铁匠解释 “哺乳期”,所以在他热情的邀请我们碰杯之后,稍微尝了一下,跟伏特加差不多烈,但是更好入口,还有香甜味。我想若不是特殊时期的原因,我定会一饮而下来个痛快。
但还是没敢多喝,趁老铁匠没注意,偷偷倒进了涛先生的杯子里。

曾经幻想挂着酒壶仗剑天涯,一个背包走在路上,一壶烈酒相伴。现如今,就在我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刻,问问小朋友已经 2 岁零 6 个月大。

我曾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写过一篇文章,叫做《人生不幸之事常有,今朝有酒今朝醉》,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以前的微博签名写做: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喝酒写字自己对话谈心”
当了妈之后不再一个人,便改成了:
“人生因存在两件事情而完美,一件是背包远行,一件是有酒常伴”
两者相比,我倒更喜欢后者,那也正是对于当下的心境与自己所理想的人生状态,最好的诠释。
“一盘花生米,半瓶伏特加,今朝有酒今朝醉。”

某日一个晚餐的时刻,在我上海的家中有这样的一幕场景:
眼前真的是一盘花生米,半瓶伏特加,儿子坐在饭桌对面,一定要把花生皮拨干净给妈妈吃。我得暂时骗他说我喝的是白开水否则他一定会说:“妈妈我也要喝酒。。”

边喝酒边跟涛先生聊往事,我说有人跟我说过一句话叫做
“一个人孤独,却甘心贩暖”
涛先生对问问说:“快给你妈温暖”
问问往我的嘴里递了一颗花生米,说:“妈妈,给你……”
接着又歪着头问爸爸:“什么是温暖”?
爸爸说:“温暖就是你去抱抱妈妈”

于是问问深情的看着我,紧紧的抱住我。
很期待他快一点长大,与妈妈一起把酒言欢,今朝有酒今朝醉。

落日下的自制晚餐

在西格纳吉的那几日,不知是否因为节日的原因,很多餐馆和门店都大门紧闭,还好集市和小卖部都有做饭的食材可卖。

老板娘一家每天早晚餐都极其丰盛与仪式感。而中午可能就只一些茶与点心充个饥。在这里,不自己开火都对不住这么齐备的厨具。

在以面食居多的国家里,我们最常吃的主食,除了他们的各种面包之外,面疙瘩、手擀面,面片,发面的馒头、煎饼果子这些可能是最接近中国口味的主食了。还好虽然我们两个正儿八经的南方人,却是那种 “可半月无米,不可一日无面” 的人。甚至几十天不吃米饭好像也没觉得有什么。

在很多国家,他们都对这种把面粉,揉吧揉吧揉成一个面团,扯吧扯吧扯成一个面片,然后“扑通”一下丢进开水里面的煮制方式,表示异常诧异。对于面糊摊成饼加个鸡蛋的煎饼果子,会捻着手指头小心翼翼的放在嘴里尝试。

同是面粉,西方人用烤,中国人用煮和蒸,他们做成了面包,我们做成了馒头和面条。

民宿有个超级大的露台,对面就是漫山的树林,夕阳西下时分,山顶的一片天空被晚霞印的通红通红,暖风悠悠,几个简单的小菜,一家人围坐在桌前,这是在旅途中的某个傍晚,但更像是一顿过日子里的平常晚餐。

听孩子不熟练的摆弄刀叉,碰到盘子发出叮铃哐啷的响声。
喜欢这种,不必太用力便能触手可及的暖意。
时光定格在那个瞬间成了一幅画卷,吃的是食物,而咀嚼的是一种生活。

本就不喧闹的西格纳吉,到了夜晚,更加是一番静美。
在旅行的那些日子里。既要考虑到孩子早睡的作息,又不想错过那些旅行地另一番景致的夜色。
所以常常是在孩子睡下之后,继续端着相机独自一人去扫街。

我们在西格纳吉待了 3 天,第 4 天一早,和民宿主人一家相拥告别。
女主人这几日常常说我是 “Good Girl ” ,不知她是哪里看得出我 “Good” 的。
所以告别时她说希望还有机会见到我,见到小问问。
我知道这是一句美好的祝愿,有些人,可能此生都很难有机会再见……

西格纳吉和第比利斯之间只有100多公里,在车上晃晃颠颠,小问子靠在我怀里睡了过去。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旅程,仿佛如梦一场,一向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独行背包客,第一次同时带上了老公和孩子一起异国旅行,一走就是两个半月,那时候的我,甚至都还没有完全适应初为人母的角色。

难以想象瘦弱的小身板,何来的能量去应对那般高负荷的行走。还要伴随哺乳,夜奶,哄睡,抱孩子,做辅食等等连放在日常生活里都要累崩溃的琐碎,而且每天还无法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

但是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庆幸这种 “先苦后甜” “先难后易”的经历和考验,每每哪怕辛苦的挺过去之后,总会有种 “最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的畅快和豁然,记得在大约20岁还不到的时候,曾写过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大概意思是说:
“每个人的一生所要经历的苦难其实是同样多的,无非只是受难的早晚,与历劫的形式不同而已”

现在看来这句话依然有道理。没有人生来就内心强大与果敢。旅行仿佛如一段浓缩版的人生,可以轻而易举的将那些内心深处,常常被我们自己忽略的弱点和个性无限放大,让你在那样一个陌生无助的环境里,有更多的机会去审视和了解自己。

都说旅行是一件很考验感情的方式。友情也好、亲情、爱情也好。
能始终一路相伴,相互包容、历经风雨一路走来的旅伴,定是同样能经得起生活考验的人。
即便有一日真的迫不得已因为无奈而挥手告别。
但是这个人存在于你内心的深刻,也很难再有旁人能超越。

终于见到,神秘女店主

等我们到达第比利斯老城的时候,没想到就在前一天,小院儿的民宿被 NANA 租给了别人。而且还被预定了一周。
原来昨天 NANA 托娜塔莉发邮件给我,问我什么时候回第比利斯正巧房子有人要租住,需要跟我确认一下,但是打开邮箱却没有收到这封邮件。
特别可惜,而且已经是临近傍晚时分。居然又要拖着行李去找住处。

前文一直在提到的娜塔莉,在我初到格鲁吉亚的好多时日里,一直都觉得她是一个很神秘的女人。
之前在小院儿住了那么多天,从没见她来过自己的旅馆。
旅店镶嵌着玻璃的老木门整日关着,上面贴着一张娜塔莉的名字和电话。
有两次我有幸进到了屋内,还是旅店的一个男住客给我开的门。墙上挂着一个“公用” 的手机,提供给旅店的住客随时有事可以拨打电话给这位神秘的女老板。

扫把簸箕在楼梯道的储藏间、洗衣房在楼下、厨房的茶、咖啡自己动手,这些都是住客仿佛自己像主人一样的向我一 一介绍的,住客甚至很自觉的看着哪里不干净,会自己动手去打扫清洁,这个女老板干的真是漂亮,连前台、服务员都省了,但是住在这里的人看起来大多是住了很多天的旅行者,也难怪,虽然没有什么所谓的服务可言,但是住着很随性像自己家一样。

好像所有的事情都能靠墙上的那个挂着的手机解决,娜塔莉总能在电话那头逐一安排的井井有条。这也更让我,对这个一直未现过身的女老板充满着好奇。

很多次在脑海里不自觉的想象她的模样。
听名字很像一个跟我年龄相仿的姑娘,我想也许跟我在伊朗的马苏莱遇到的那位民宿姑娘一样,一头中长卷发,大大的眼睛。素色长裙,有点儿腼腆但始终微笑。

她一定是个性格温和的人,否则怎么每次再麻烦难理解的事情,她在电话里,都与我始终保持一种语气的调调在交谈,不厌其烦的复述和理解着我所想要表达的意思。

可能也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要不怎么那么多天都不来旅店看看,也不担心客人把他房子搞的一塌糊涂,掀翻了天。

只是我以为大概没有什么机会与她面对面相见了,但是这一天,因为 NANA 阴差阳错将房子租住给了别人的原因,使得这成了我们在小院儿停留的最后时刻。

我再次向娜塔莉求助,想问她附近有没有合适的民宿推荐,得知我们正背着孩子等在门外无处可去之后,一向凡事都在电话里搞定的她,果断的来了一句。
“Wait me 10 minutes!”
就这样,神秘的娜塔莉终于出现了。

与脑海里想象中的她完全不同,短发,黑色休闲风西装外套,配低胸内搭,黑色小脚裤,卡其色平底鞋,身形偏胖。无异的,是那个爽朗的微笑
“Hi ,Nuan ~”
“Nataly?”
我们几乎是同时叫出了对方的名字。她是我走过的所有国家里,唯一 一个能将我的名字发音说准确的人,大多数人念这个名字时,好像总是舌头捋不过来。

她的身后还跟着一个跟我差不多身高的男孩。我试探的问:
“Your son?”
没想到她非但不是个跟我差不多大的姑娘,而且孩子都这么大了。。

娜塔莉给我们联系了一家在圣三一大教堂附近的,她的朋友的房子,是一间没有挂牌的民宿,并打电话嘱咐朋友大约 20 分钟后在地铁站的出口处接我们。
她细心的安排好之后对我说OK,然后蹲下身子去逗小问子。
我说见你一面太难了,没想到第一次见面却要说再见了。真的很希望还能再见到你。对于她的记忆,可能是源于她自始至终都平和温暖的相助,也可能是因为喜欢她经营旅店的方式和态度吧。

这一次,轮到我说希望再相见了。第比利斯是一个神奇的城市,关于他的记忆全都不是特别特别的强烈,但却是那种回想起来淡淡的,暖暖的意境。
老城转角的儿童乐园,
大院儿里孩童的笑声,
小卖部五脏俱全的食物和商品,
深巷里,提着装满了面包的布袋子,行走蹒跚的妇人

小姐姐的旧玩具

娜塔莉给我们推荐的第二间民宿,位置很好,就在我们从亚美尼亚过来停靠的那个车站附近,离金顶大教堂也不远。

娜塔莉的朋友,是一位奶奶辈的婆婆,衣着朴素,笑容慈祥,因为语言完全不同,在彼此微笑相迎后,她走在前面领我们去住处。一个巷子里的铁门进去,有一个大院子,是那种砖墙和长着青苔的院子,打理的很干净,很想我小时候居住过的环境。

而主人租住给我们的房子,竟比我们在粉笔画小院儿的房间更舒适,不但是带独立厨房和客厅的套间,而且很新,看起来没住过多久,屋子敞亮,坐在客厅的餐桌旁,甚至能能听到院子里的鸟叫声。

婆婆将我们安顿好之后,婆婆的老公又从隔壁屋子走出来和我们打招呼,但是依然仅限于 “哑语”。
他见我们带着一个很小的宝宝,忙径直走过来弯下身子逗小问子。然后起身让我们等一等,不一会儿他左手提着一辆小车,右手一个网织的秋千走了出来。将小车拿到院子的水龙头边,用干净的抹布沾着水仔仔细细的擦拭了一遍,又麻利的将秋千两头绑在的门前的大树上。

原来主人家有个小孙女,比小问子大一些,这些都是小姐姐以前的玩具,想来小问子在这趟旅行前的十来天才刚刚学会走路,还没有机会骑小三轮车。这一路走来,我们眼见着他从举着双手蹒跚前行,到一点点走的稳健。如今面对小姐姐的哪怕是旧旧的小三轮,也是开心的不得了。

在那里的好几日,即便只是陪伴孩子在院子里玩耍,在秋千上晃悠,在客厅里坐着听院子里的鸟鸣,都觉得时光静好,这……哪有半点匆忙旅途的影子,分明就是一种与世隔绝的旅居状态。

跟这间民宿婆婆之间的交流,比跟上一间的女主人 NANA 的交流还要“哑语”,之前跟 NANA 好歹还能用谷歌翻译,对着翻译哇啦哇啦,还有 NANA 喜欢自顾自的彪格鲁吉亚语,明知道我听不懂还急的瞪眼珠子直跺脚,而现在跟婆婆每次说点啥,简直跟演无声电影一样。

住处离金顶大教堂这么近,我已经忘了那几天一共去了多少趟。
虽然是著名的景点,但是游客一点也不多,甚至教堂下面的花园。都是一处安静的、闲坐的好地方。

如果说,这座大教堂,白天是只有 “顶” 是金色,
那么到了晚上,它就全身都是金色了。
更加的华丽、庄严与炫目。

第比利斯还有两个地标性的建筑。
一个是市政大厅,像个蘑菇顶一样的建筑。
还有一个便是 “和平桥” 了。和平桥到了晚上会亮起各种五彩的灯,尤其是站在桥下,能拍摄到像时光隧道一样的摄影作品。

素有格鲁吉亚的基督教圣地之称的姆兹赫塔是塔,位于第比利斯以北20公里处,是格鲁吉亚过去的旧都。

姆兹赫塔有两座教堂较为有名,
Svetitskhoveli “生命之柱” 大教堂,和 Samtavro 主显教堂。
第比利斯有小巴直达主显教堂外,两座教堂隔的不远,下车后两地相互之间可以步行到达。

主显教堂不大,我们到达时候,正巧遇见春游的小学生,哈哈,小问子看到一群哥哥姐姐来劲儿了。
貌似在每个国家总能遇到这样的事儿。目测小家伙以后会是很喜欢去幼儿园融入大家庭的娃娃。

在主显教堂的对面山顶,有一座圣十字教堂。
地图显示直线距离不远,长焦相机能够清晰的拍到,但是没有步行道路直接上去,需要包车前往

距离主显教堂不远处的生命之柱大教堂,其神圣之处在于,这里曾经是耶稣长袍的安葬地。
这里的游客也是相当的多。
无论从规模还是可参观性、甚至是墙壁上那些斑驳的壁画,都值得你驻足很久。

又是因为不想爬山的原因,所以在第比利斯登高远眺,再次被我安排了最后一天。

在Meidani 广场东边的餐厅背后,就有一条山路上去。
站在山腰处,已经可以俯瞰到要塞边的教堂,和金顶教堂框在一副画面里了。

待到真正抵达山顶,第比利斯的全景便一览无余,像个小人国一样。
几个标志性的建筑,倒更像是过家家的摆放的玩具。
还有老城和新城不同的色彩和质感,相互融合又彼此孤立。

但是很不巧,在我们想要等到夜幕降临,拍摄第比利斯的全城夜景时,再次下起了大雨……

爱你,却不能太宠你

前面一直提到,我们在格鲁吉亚的那段时间,常常下雨湿冷湿冷。
这不,昨天晚上去山顶想拍第比利斯的俯瞰夜景,好容易拖着两条筷子腿爬到山顶,结果哗啦下起了大雨,夜景没拍成不说,没带伞还被淋成了落汤鸡。
我把小问子抱在怀里用外套包住,自己全湿,鞋子能倒得出水来

好在第比利斯也待的差不多了,本来决定索性第二天前往下一站库塔伊西。结果第二天又是一场大雨,而且小巴到库塔伊西的时候居然没有进城,直接把乘客放在大马路上,我晕,让我们挂着孩子、背着两个登山包、拖着两个行李箱、找出租车进城、找住宿折腾吗,记得小妖和沈涵都说库塔伊西比较一般。当即决定继续跟着这辆小巴直接杀到终点站巴统去。

从首都到边境 8 个小时的车程,还记得我在《宝贝,妈妈带你去撒哈拉》的游记里面,花大笔墨描写了卡萨布兰卡索维拉索维拉阿尤恩那些带着孩子一起乘坐长途车的艰苦经历与心理描写吗?其实在格鲁吉亚也有,甚至可以说在哪个国家都有。

每一次都会觉得下一段行程就会好些了;
觉得孩子大一点就会好些了;
觉得总能找到安抚好孩子,让自己轻松一点的强制有效的方法。

不会走路的时候要背着抱着;
会走路了他到处跑你得追着护着;
不会说话的时候他很难理解你想表达的意思;
会说话了,开始满嘴跑火车了,能沟通了,但是人家熊孩子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和意愿了。

其实经验都是相对的,是否带孩子旅行,什么时候开始带孩子一起旅行,最关键的,是你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心里准备,准备好再多的艰苦与委屈,再多恶劣的环境和长途跋涉,都能始终坚持,始终心怀美好,始终真正的内心享受其中。

如今写格鲁吉亚的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时隔一年,这一年里,自己的变化似乎是很微妙的,很难用轻描淡写的言语来去简述。但是问问小朋友的变化却是实实在在能看得见的,不仅仅是旅行与父母全身心的陪伴所带给他的不同经历,也因为这个行走与度日的过程,本身就伴随着他的自然成长。

如果放在以前,隔了这么久我肯定早就不想再写,但是如今当我回看当时记录下的影像,再看看膝下这个如今已能飞奔的少年,竟然会忍不住心头一酸,喉咙哽咽。短短一年而已,在期盼他能快点长大与妈妈一起背包仗剑天涯的同时,又不得不感叹,曾经他依偎在我怀里的旅程真的不会再重新来过。

都说成长是一场渐行渐远的离别,当我们还在讨论有关全身心、高质量的陪伴时,殊不知,那些抱怨辛苦,抱怨太累的时光,早就已经开始在指尖悄悄溜走。
当我们在讨论应该给予孩子怎样适度的爱时,殊不知,随着他的慢慢长大,渐渐减少干预直至最后的全身抽离,对于父母来说,同样是一场需要割舍的痛楚。

对于伴侣的爱,可以是倾其所有的包容与呵护
对于孩子的爱,却是我明明很爱你,却不能太宠你,
我明明知道摔倒了很疼痛,却还是不去搀扶你,告诉你要自己爬起来,
我明明知道生活与旅程有数不尽苦与不易,却还是要你亲身去经历和体会。

妈妈可以带你去看更多的山河大海,用脚步丈量世界的宽广,可以照顾你吃饭穿衣,教你走路学语,但我更希望你能渐渐领会的:
是如何修心与向内行走,
是能够真正的用内心去体会世间百态,
是自信却谦卑,有着一身钢骨正气。

站在今天来看一年前的旅程,或许就跟很多年后回想今天一样。
会因为尽了全力而不遗憾,
会因为遵循内心的意愿而越来越明了想要坚守与留存的状态,
会因为那些能被一再回忆起的总是美好,而不再惧怕陌生,也不再恐慌未知。

宝贝,谢谢你让我们的每一段旅程都有所不同,
谢谢你让我可以怀揣着感动记录下这些饱含情感的文字,
也要谢谢你,让我们心怀安平和、不慌不忙的过着当下的每一天。

巴统,与我所见的很多国家的边境城市有很大的不同。
第比利斯已经觉得够有欧洲范儿了,但是在巴统,不管是街道还是建筑,都更加时尚现代一些,即便是老城也是小而精致有味道。
只是全是石板路,苦了我们两个拉箱子的。

曾遇到一位看了我摩洛哥游记准备去摩洛哥的,网名叫做 “凯瑟琳” 女同学。
说她的主修是建筑。她没多说我就明白了,世界各地,那些有魅力的建筑对于一位建筑学者来说的吸引力。已足够能推进她想要去远行与行走世界。
连我这个非科班生,每到一处都不自觉的开始关注与尽力去理解。

格鲁吉亚真是太喜欢用金色了,
希腊神话中,美狄亚帮助阿松智,智取金羊毛的故事雕塑,
又是大老远就金灿灿的在阳光下闪。

我常常觉得
巴统应该唤作爱情小城才是。
不但黑海边适合情侣间,依偎着谈论 “地老天荒”

还有这么一堆关于爱情的雕塑渲染气氛。

巴统最有名的应当要属这 “两尊移动雕像的故事” 了。

雕塑高有 8 米,为一男一女。每天到了特定时间,会向着彼此缓缓移动,然后再穿过对方的身体分开。
讲述的,是一个很虐但又很凄美的爱情故事。

在来到这里之前,对这个宏伟的雕塑是怎么个移动到一起,这么个分开也很是好奇。
除了站在下面,看到这么高大的两尊雕塑能够移动,开始犯 “巨大恐惧症” 之外
也对设计者能有如此巧妙的设计思路表示膜拜。

巴统的麦当劳餐厅,是个外形很像飞碟的建筑。
里面的布局也是像个迷宫一样。

逛吃逛吃是假,瞎溜瞎溜是真。

发呆,看海,捡石头

我原本以为格鲁吉亚的黑海,是不够蓝的,主要是被黑海的 “黑” 给误导了。
但是实际上,你看蓝的一点儿都不逊色。

而且海边全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
完全不会弄脏鞋子,
当然你若是想光着脚体验一下 “脚底按摩” 的酸爽感,也是可以有的

在专注的,
给海浪拍摄视频的,
暖同学。

搬砖搬石头的,
问同学。

难得来两张
一家三口同框的照片。
爸爸在哪里?
在影子里

就这样
在海边捡石头,看海,发呆,能待上一下午。

巴统,黑海之滨,就是这样一个好生惬意的城市。
每年夏天,周边国家还有欧洲国家的很多游客,也都喜欢来到这个避暑胜地。

浪在世界各地的小妖

第比利斯的篇章里提到跟小妖不期而遇,之后她因为误解签证期的条款意思,而不得不在签证期的最后一天赶到边境出关,结果还是没有赶得上出境,落了个非法滞留,结果她自己索性也不走了,猫在巴统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其实她一直在格鲁吉亚待着,是因为想要等待雨季过去,到梅斯蒂亚徒步。

后来巴统也一直下雨,她就想着先去祖格迪迪碰碰运气,看那几天什么时候天气不错就直接去梅斯蒂亚了。所以我们在第比利斯的最后几天她是一直在祖格迪迪的。

没想到就在我们到达巴统的第二天,她又从祖格迪迪来了巴统,原因是祖格迪迪也连着一周都在下雨,什么情况啊,全国都是雨,雨,雨。

这一次我们依然彼此不知道对方的行程,她以为我们还在第比利斯,我们以为她还在祖格迪迪

“哎呦,小问子好像长大了长胖了”,这是我们再次见面她说的第一句话
“你也白了胖了,看来最近手头宽裕伙食改善了”,我也打趣的说到
“别提了,昨天晚上去吃了一顿花了我400多块”
“姐姐,格鲁吉亚菜这么咸,你吃什么吃了400多?”

“我本来就想吃顿快餐打发一下的,以为很便宜呢,结账的时候才傻眼了,关键是东西很难吃啊”
“你丫点菜不看菜单吗?”
“嘿嘿,我看那个店挺破的以为不贵,所以没留意菜单价格。”
……

所以这个姐姐又得啃大饼了。我说你就不能学着点做饭吗,你看你们旅店厨房啥都有,买菜又辣么方便。
“呵呵呵,厨房的那些调料,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们”

恩 ~ 我想起来了,她有一次在亚美尼亚的时候,煮了一锅意大利面,结果把蜂蜜当拌面酱给用了。
…&%…¥%#

有些人,真的是需要靠时间来慢慢了解,对于小妖也是如此,如果说在四国行的时候我们因为一再的相遇而渐渐产生了友情,那么如今我依然会常常惦念起她,便是因为她是一个心性纯良的姑娘,她对于旅行的纯粹心更是在某些方面与我很相像,就在我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小妖已经在埃塞俄比亚工作了半年多,原因一是想要攒点旅费,二是方便她在一年的工作期结束后,直接在埃塞一路南下把半个非洲一起玩掉。

前几天我俩隔着时差聊微信,我又开始操心起了她的个人问题:
“你谈恋爱了没啊,大姐”
“没啊”
“干什么啊,你在等哪个富二代还是嗨皮客那”。我开始逗她,结果你猜她回我什么。

“没看到男人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她这话让我想起她当初在亚美尼亚说到的另一句话:

“我也不知道为啥,我这一路遇到的都是妹子”

小妖在微信里说起我们在埃里温的那次相遇,她当时也惊喜的不得了。
我当即把亚美尼亚游记里面,我们再次相遇的那段文字截图发给她,说 :“来来来,重温一下”。
她没想到我写的那么细致清晰,当时相遇的场景瞬间逼真的浮现在眼前,所以有时候,文字真的是一种还原记忆的很好方式。

我曾专门在亚美尼亚的游记里面,写过一段关于她的故事,叫做《大龄女青年小妖》,后来删掉了,原因是她说不喜欢自己活在公众的视野里面,所以你可能在社交媒体上找不到任何她的踪迹。
当然还有很多你所不知道的真正有精神的旅行者,他们从不炫耀自己有多么牛逼的经历,他们可能不善言辞,不擅长用文字记录和分享。但是我看到过,他们在真正纯粹的关注着脚下的路与行走的远方。

我曾以为小妖要责怪我写她的内容的,结果这一天,我头一次看到这个姑娘内心柔软的另一面。
“我想看看你写的那篇关于我的文章,如果你方便的话” 。距离我删掉那篇文章大概有半年多的时候,她对我说。
电脑上找了一会儿没找到,不知道是不是当初她表示不乐意,我赶紧删掉了忘了复制下来备份。
“可惜了……”小妖有点儿失落

我又翻出硬盘,试图看看硬盘里面有没有,还好还好,在硬盘的文档里面找到了。
“找到了,哈哈”
“拿来瞧瞧,我要悄悄的收藏起来,包括你刚刚发的我们相遇的那段文字截图,我都要存下来”
“里面好像有损你的,不要生气哈哈”。
……

“你的文字生动形象”,看完文章的小妖静静的说。其实我能感觉到她是有点小感动的,只是在人前,她一向是大大咧咧的模样。

“你现在厨艺大增了没”, 这个姐姐的吃饭问题一直让人操心。
“会炒蔬菜了,但是饭还是不会做,水量控制不好”
“你一个人在外,一定要吃好喝好”,
为什么我嘱咐她的从来不是 “注意安全”,而是“吃好喝好”……

今天再次记录下这些片段,我想,不仅是留给自己的回忆,也是留给小妖的回忆。
所以若有一天我们也相遇在旅行中,也让我们诚心相待,让我为你写下一段,有关我们俩的故事

前前后后在巴统待了有一周的时间。便继续陆路过境,前往了下一站土耳其
更多故事,敬请期待在土耳其行走 28天 的游记。

【后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又是一篇不同经历和不同心境下的旅程,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了这篇与以往游记的细微差异。
格鲁吉亚本不是特别有期待的一个国家,那一次的四国行,缘起有着浓郁异域风情的波斯古国伊朗。对的,就是莫名的对异域国境充满着好感。下一站带着问问的行走,应该又会去往另一个异域国度。

但是有些地方,心存美好记忆的理由,渐渐不再仅仅是因为一些民俗或风情,而是变成了因为一些人,因为一些际遇,因为一些身处那地时的心境。还有邂逅到一些……
纯粹的灵魂,震撼的信仰。

很高兴看过暖暖其他旅程的老朋友还在,
也欢迎因为格鲁吉亚的文字,而让我们初次相遇的新朋友。

生命里的某些时刻,有些人来了又走了。另一些瞬间,又出现了新的面孔。
很多时候,内心世界和文字呈现的丰富,反倒让人更想要尽力避开人群的喧嚣。傻傻的继续独善其身,尽力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总觉得,岁月本来的样子,就该是细细长长,平平淡淡,静若流水,暖如夕阳。能够经得住时间沉淀,才更值得夸赞与狂欢。
对于那些往事,和遇见的、真正能够彼此用心的有缘人,我愿意倾其所有的去珍藏与珍惜。
即便常常在半斤酒下肚,开始情不自禁的、仅仅只能是独自回忆起某些瞬间,也觉得幸福美好。

以前总觉得,想要一口气趁早将这个世界上想去的地方都去完吧。
如今愈发觉得,不管是生活还是旅行都想要走的慢一点,这样可以领会的更深一些。如今已两岁半的问问,越来越有一名 “家庭成员” 的感觉了,会心疼妈妈,会在妈妈不开心的时候说:
“妈妈你伤心了吗?”
“妈妈你要开心呀!”
陪伴他的两年多时光,我们朝夕相处一起旅行,或许是某些方面的牺牲与付出,但换来的,是即便时间流逝,也会随之慢慢升温和发酵的、一种无形的内心财富。

未来,依然无从料想尽头在何处,
只愿,能够依然,
旅行不止,贩暖不息,笔耕不辍。
那么,下篇旅程再见吧:)

♡♡♡♡♡♡

【攻略部分】

高加索地区包含格鲁吉亚在内的旅行体验,可以说,是一种对于神秘的探索,去遇见绝美的自然风光,去了解一段悠久的历史文化。

需要前往格鲁吉亚旅行提前做攻略的蜂友,以下内容干货一定会对你有所帮助,这是一份足够细致、贴心又诚意的自由行路书。

很多朋友会连着邻国  “亚美尼亚” 一起规划行程,需要亚美尼亚攻略的可以戳下面这个链接进去参考:
亚美尼亚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5662097.html

・最佳旅游季节

这个在我以往的攻略里面是不会提到的,因为觉得任何地方什么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但是在格鲁吉亚,一路森森感受到去对季节的重要性。尤其是拥有绝美风光的徒步线路梅斯蒂亚。肯定是不下雨又春暖花开的时候最精彩。而且网上专门提到这一点的比较少。

所以最佳旅游时间是5月底 ~ 10月底。
5月底前是雨季,10月底后气温慢慢很低,冬季的格鲁吉亚气温多在 0 度以下,前往梅斯蒂亚徒步很多路都会雪地结冰,危险程度与难度系数也要高一些。

・记住这些城市的英文

经常有人说,我不会说英文,我英文单词不认识,每次我都说英文好不好不是关键,很多的国家英语普及度并不是很高,而在格鲁吉亚,普及的是俄语,所以肢体语言+谷歌翻译,基本上是能解决掉大部分的吃住行沟通。但是一些主要城市的英文名,能够记下来的话会给你的出行带来很多的方便,我就遇到过说错了城市名做错车的人。最好是直接拿出来给别人看,因为很可能你的英文发音和当地人的发音不一样,或者是单词的重音落的不准确对方会听不太明白。

比如格鲁吉亚的边境小城 “巴统”,实际上当地人叫做 Batumi,汉语谐音为 “巴图米”
还有伊朗的 “亚兹德”(Yazd),当地人念做 “鸭子”

下面给出格鲁吉亚的作为旅行来说主要会涉足的城市英文名:

第比利斯(Tbilisi),库塔伊西(Kutaisi),姆茨赫塔(Mtskheta),西格纳吉(Sighnaghi),
哥里(Gori),梅斯蒂亚(Mestia),祖格迪迪(Zugdid),巴统(Batumi)

・电子签证申办注意事项

1、格鲁吉亚电子签证申请网址:www.evisa.gov.ge/  (右上角有中文语言的选项)

2、电子签证的费用是:20美金 + 0.5美金的手续费

3、电子签的填写方法和步骤,动动手指百度搜索,一堆图文并茂的指南写的很详细,这里主要是讲述几个申请过程里面遇到比较常见的几个问题,给大家提个醒。

(1)最最常见的就是信用卡无法付款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况,检查一下自己使用是哪个银行的信用卡?招行,浦发的 VISA 我自己也都试过不行,在国外的网络下也付款不成功,看网上很多网友都说找朋友帮忙用各种不同类型的卡尝试付款,最后把签证费转给朋友的经历。
暖暖亲测 “ 建行 VISA ”卡是可以的。所以付不成功不用着急,这个是普遍现象,换建行 VISA 试试,没有的找朋友帮忙咯。

(2)一般拒签的可能性很小,而且说是5个工作日出签,确认邮件会非常准时,就是在第 6 天的凌晨00:00准时收到邮件。

(3)格鲁吉亚入境和出境都需要检查电子签证的打印纸页,所以记得提前多打印几份备着。

(4)从土耳其格鲁吉亚的关口,出入境核查的时间,相比较其他边检处会相对久一点,耐心配合和等待就好了。一般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5)格鲁吉亚签证有两条官方给出的信息:一是持有电子签的旅客可以在格国境内停留30天,二是该电子签支持多次出入境。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
 可多次出入境但是同一张签证,在境内停留的时间,加在一起是30天,而不是每入境一次可停留30天 (我有朋当时就是曲解其意,落了个“非法滞留”,被罚款而且护照记录上多了一抹黑), 所以有多次出入境的朋友,切记算好时间

・汇率和货币兑换

【汇率】  (2017年4月9日数据)
格鲁吉亚拉里(GEL) = 2.7848 人民币
1 美元(USD) = 2.4391 格鲁吉亚拉里(GEL)

【取现和货币兑换】
1、格鲁吉亚可以用银联卡取现,印有 liberty Bank 银联标志的银行或者ATM都可以。华夏银行卡每月有一笔境外免费取现的额度,超出一次按照 12元/次收取,不排除特殊情况,可以在取款时留意ATM机的手续费提示。

2、暖暖因为是陆路出境和离境的,所以不能亲测机场的汇率好不好,但是初下飞机,不兑换也没钱乘车,所以不管好不好,换一点车费好了,第比利斯的市内,有非常多的 Exchange 兑换点。

3、第比利斯有个叫做 Didube 的车站(到周边的景点和城市,几乎都是从这个车站出发,地铁可直达这一站),这个车站外面有一整排一家挨着一家的 Exchange 兑换点,当时整个行程留意下来,这里的汇率是最高的。

・陆路出入境交通

【如何从亚美尼亚入境格鲁吉亚

1、国际小巴
亚美尼亚埃里温的 Khanjyan Bus Station 有直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国际小巴,停靠 Ortachala车站(旁边就有地铁站)。
每天有6班车,车程约4小时,但是车型不太一样,票价略有不同,分别是:
8:30,10:00(票价 6500ADM)
10:30,13:00,15:00,17:00(票价 8000ADM)

2、火车
不太推荐火车,因为时间不是很好,在埃里温的发车时间是下午15:30,凌晨12点到达第比利斯,每天一班,这也就意味着:
(1)半夜在关口通关
(2)错过边境的一路美景
(3)半夜抵达第比利斯不好找住宿

第比利斯埃里温的火车也一并贴出来吧:
第比利斯 Station Square 火车站上车,发车时间是20:20,第二天早上06:55到达埃里温(依然要半夜通关)

【如何从格鲁吉亚入境土耳其

1、国际巴士直达
格鲁吉亚的边境小城巴统,每天都有发往土耳其特拉布宗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的班车。

(1)巴统特拉布宗,票价 20 里拉 或 15 美金,时间是上午9:00,11:00,
(2)到安卡拉的车程比较久是夜车。
(3)但是暖暖听过有司机在口岸不等人开走的情况(每个人过关的时长不同,也有倒霉被卡几个小时的情况,那样得全车人都等你一个),所以保险起见还是自己坐公交到口岸,然后到出关再坐土国的大巴,也就是下一条交通方式。

2、公交中转
(1)在巴统的汽车站(就是长途汽车站到达的那个车站)乘坐88路公交面包车(见下图)到终点站 SARP 口岸,公交票价 1 里拉,然后自己拖着行李安检和过境。
(2)跟着人群出关后有很多大巴到特拉布宗的,口岸到特拉布宗的票价是 25里拉 或者 10美金(因为SARP口岸没有 Exchange,所以车票可以用美金支付,但是关口的小超市可以货币兑换,汇率虽然稍差点,但是兑换一点车票费比直接付美金要划算)

・全程公共交通分享

汽车交通
1、首都第比利斯去往周边城市和景点,主要会用得上两个车站:
(1)地铁Didube站,去往卡兹别克库塔伊西,姆兹赫塔,巴统梅斯蒂亚都是在这个站乘车
(2)地铁Samgori站,出站后马路对面有个汽车站,去往西格纳吉是在这里乘车

注意事项:
(1)Didube地铁出站之后,有非常多跟你说英文的所谓售票员,其实是拉客的,他们的车票报价比实际的票价要贵一些,甩开他们,自己出站之后走一段,就能看到很多停靠的巴士,上车找司机直接买票。
(2)格鲁吉亚的汽车上大多没有英文,所以挂在车牌前面的文字很可能你看不懂,没关系,问问路人,他们会很热心的给你指引,不放心可以直接拿出城市的英文名称和司机确认。

2、各城市之间的交通
列了一张表,这样看的比较清晰

地铁交通
主要是指第比利斯的地铁。
1、每个地铁站都可以购买,没有次卡,只有充值卡。
2、地铁卡的卡费 2 拉里,保存好小票,离开第比利斯的时候可以在任何地铁站的窗口退卡。
3、每次乘坐地铁,不管站点的多少,票价都是 0.5拉里,而且可以多人使用同一张卡(也就是你刷进去了之后,给同伴再刷)
4、任意金额都可以充值,没有最低限制,所以可以算好乘坐次数。
5、市中心的山顶缆车也可以使用地铁卡支付,单趟票价是 1 拉里,一上一下往返票是 2 拉里。(运行时间见下图)

▲ 第比利斯的地铁线路

▲ 第比利斯 ~ 卡兹别克的巴士

▲ 卡兹别克 ~ 第比利斯的巴士

▲ 第比利斯 ~ 西格纳吉的小巴

▲  巴统 ~ SARPI 口岸的巴士

・徒步线路梅斯蒂亚的交通

梅斯蒂亚单独列出来总结,是因为这条线路我没有去,一是季节原因,当时在格鲁吉亚的那段时间处于雨季,二是带着孩子实在也没有体力尝试梅斯蒂亚的徒步线路,但是时间充裕的话这条线路确实非常值得一去,海拔不高风景绝美。暖暖提前有做一定的功课,这里也一并奉献给计划前往的朋友。

梅斯蒂亚距离首都第比利斯较远,相对于其他城市和景点,交通略折腾。主要乘车方式如下:
1、从第比利斯乘坐汽车(班车很多,票价20拉里,时长4小时)到库塔伊西,再从库塔伊西转小巴(票价25 拉里,时长4小时)前往梅斯蒂亚

2、从第比利斯坐火车到祖格迪迪,在从祖格迪迪转小巴(票价 20 拉里,时长 3 小时)到梅斯蒂亚。火车班次:
(1)08:00 ~ 13:25,票价 13 拉里(坐票)
(2)21:45 ~ 06:00,一等车 25 拉里,二等车 18 拉里,(都是卧铺)

・至高性价比的住宿推荐

依然全程住宿不超过100RMB,甚至有一些是那种一室一厅一厨房,整个一套房的民宿,也有一些适合背包客或者一个人旅行的青旅,体验一般的我就不列出来推荐了。

第比利斯
NAME:Nataly Guest House
ADD: Tsinamdzgvrishvili Street 53, Chugureti, 0102
PRICE:30 拉里(双人间)
优点:有厨房有洗衣房,没有前台,房东大部分时间都不在,一切靠自助,很有家的感觉,老板娘很热心很耐心英文很好,而且有很多第比利斯未挂牌的民宿资源,比如我们在第比利斯住的两家独立厨房卧室的套间公寓,性价比很高,都是老板娘推荐的。
缺点:比较火爆,要提前预定。

卡兹别克
NAME:Guest house IRA & DATO
ADD:见下图名片
PRICE:双人间 30 拉里(公共卫浴,含早餐)
优点:早餐很贴心,住客少,很可能遇见一个人“包全场”,露台上视野很好,足不出户拿长焦都能拍到大片儿。
缺点:房间有些简陋,没有大床房都是1.2m的单人床(我们把两张床挪到一起,拼起来变成了一张2.4m)

【西格纳吉】
NAME:Guest house Gidi
ADD:Gorgasali st 14, 1961 Sighnaghi
PRICE:双人间 20 拉里(公共卫浴)
优点:居家生活,烧火做饭什么都有,主人很热情友好,还会邀请你参加家庭 Party
缺点:因为是民宿,所以跟主人一家住在一起略微有些不自在,但也因此能感受到当地住民的生活氛围。

巴统1】
NAME:Hostel Retro
ADD:Pushkini Street 92, 6000
PRICE:双人间 30 拉里(独立卫浴),6人间床位 15 拉里
优点:干净清洁,茶水吧茶和咖啡自取,厨房可用,很多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氛围也很好。老板很友善。这家以主打青旅床位,只有一间双人间,比较火爆最好提前预定
缺点:光线较暗,房间空间不大,略拥挤

巴统2】
NAME:Hotel Nadikvari
ADD:见下图名片
PRICE:双人间 30 拉里(独立卫浴)
优点:距离车站很近,周边生活便利,离海边也不是很远。房间比较新还有小阳台,老板夫妇两人也都热心(Booking上这一家好像下架了,不确定现在这家还在不在营业,需要的自行核实一下)
缺点:厨房是老板家自用的,不是太方便。我们住的是一间临街的房间,略吵

依然唠叨一些 Tips

1、不是特别旺季,建议 Booking 上先看好房源信息,再 Walk in,对比 Booking 报价直接找酒店给折扣,通常会比网上的价格更优惠,如果提前预定了就没有折扣空间了。因为酒店需要支付 Booking 网站一定的提成。

2、如果住两天以上,或多人同行,依然有跟酒店商量折扣的空间,比如我们住的好几个地方,实际成交的房价只有 Booking 上标价的1/3,一是我们住好几天,二是有时候淡季游客不是很多,老板也是会很爽快的给到不错的折扣的。

・值得一去的城市和景点

啰里巴嗦的景点介绍我就不累述了,需要的自行百度好了,主要是列一下各主要旅游城市都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地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来酌情安排行程。

・语言和交流

格鲁吉亚的官方语言是格鲁吉亚语,同时外高加索三国(亚美尼亚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的通用语言是“俄语”,尤其是格鲁吉亚,英语的普及度很低,所以不要再拿自己英文不好而惧怕了。

我经常经常收到关于出国自由行的语言障碍的问题,强调过很多次,肢体语言 + 谷歌翻译才是行走世界,最靠谱的后盾,当然语言有优势自己能与当地人的交流更深,但是绝对不是阻碍你探索世界的借口。语言不是唯一的交流方式,语言不通,有心的你,会收获到另一种超越语言之上的,更原始的体验。

肢体语言是指什么,比划,手绘,指指点点,身体模仿……总之脑洞大开拿出你能想得到的一切。举些栗子给大家一些灵感:
(1)去餐厅吃饭看不懂菜单,那就指指邻座看着还不错的餐食,来份一样的咯。
(2)问路,拿出自己要去的地方的地址或地名,同时拿出手机导航地图,让路人帮你定位一下,或者纸上简单的画一下。
(3)谷歌翻译有世界各地的语言翻译,而且大部分语言可以下载离线包,虽然说用它翻译句子病句一大堆,但是翻译单词还是可以的,重要的词汇,用谷歌翻译翻译成当地通用语言。
这里还有一个小经验,对于一些不确定是否正确的单词和简单的句子,翻译成当地语言之后,可以点击右下角 “反向翻译”,看反过来翻译成中文是否是否是你想要表达的意思,就知道翻译的准不准了。不准的话,换一些更加通用的词义表达再试试。
(4)还有人……买牛肉,现场画过一只牛的。

总之这些 “特别” 的交流过程,会给你的旅程留下非常难忘美好的回忆。

・一些特色的美食美酒

大家要有个心理准备,格鲁吉亚的食物,普遍……很咸很咸,连我这种重口味的人都有点不能接受。据说北京有一家比较火的格鲁吉亚餐厅,不知口味有没有改良。

作为一路都在做饭的厨娘,我发觉,格鲁吉亚的盐巴,以同等的量作为参照,都比我们日常吃的盐要咸一些。但是还是有一些特色的吃着比较有意思的食物可以推荐大家试一试。(大部分没有照片,为什么每次吃东西的时候都想不起来要拍照!!)

(1)格鲁吉亚包子(Khinkali):这个谐音叫做 “金卡利” 的包子,居然是格鲁吉亚的国菜,包子有什么好推荐的呢,原因是他们的包子是放在水里,像煮饺子一样煮熟的,而不是蒸的,外形像厚皮版的灌汤包。各种馅儿都有,常见的是猪肉、牛肉、猪肉+牛肉,还有蘑菇、奶酪、土豆馅,而且还有……米饭馅 。除了在餐厅可以品尝到,超市也有速冻的成品卖,还可以自己买回来煮。

(2)奶酪馅饼(Khachapuri Penovari):外形各异,方的圆的大的小的,但多少拉丝奶酪包在其中烘烤而成,热的时候外脆里嫩,有奶酪的香甜咸,却又不腻。

(3)荷包蛋面包(Ajarian Khachapuri):通俗来说,就是烤的滚烫的、刚出炉的船形面包,上面打一个鸡蛋撒点奶酪,奶酪遇热会迅速融化,鸡蛋会被烫的半凝固。算是格鲁吉亚的特色吧,别的地方没有看到过。口味嘛,因为我不喜欢吃半生的鸡蛋,不排斥的朋友试试。

模样见下图
(照片不够,手绘来凑

(4)拿破仑蛋糕:其实别的国家包括国内都有这种蛋糕,但是在格鲁吉亚吃到的这种,大街小巷的蛋糕甜点店都有售的蛋糕,却是吃到过最好吃的(连我这种不爱甜食和奶油的人都忍不住赞一下),可以试一试。

(5)丘尔其赫拉(Churchkhela):外形很像香肠,实际上外面是葡萄糖浆和面粉,混合着少量杏仁,核桃,榛子坚果和葡萄干。然后定型成香肠的形状

(6)ChaCha烈酒:格鲁吉亚是世界葡萄酒的发源地,而红酒小镇西格纳吉的 ChaCha烈酒,比传统的葡萄酒酒精度要高一些,也烈一些,通常在40~52度,但口感又不是伏特加的那种烈.
据说格鲁吉亚拥有最独特的陶罐酿酒技术,甚至自家酿制葡萄酒都是非常常见的,所以甚至在集市、在小卖部,你都能看到各种,用简陋的瓶子盛装的酒出售,但是口味一点也不逊色。

鉴于旅行方式的个体差异,还有暖暖没有写到的问题,欢迎随时留言,定会尽我所知,第一时间给予答复。

……END

2017-05-02 08:56

引用 丨炜丨 发表于 2017-05-02 08:56:42 的回复:

回复丨炜丨:沙发就这么被一个表情给占了😂

2017-05-02 09:02

引用 贩暖 发表于 2017-05-02 09:02:06 的回复:

沙发就这么被一个表情给占了😂

回复贩暖:我是要先占楼 再慢慢欣赏 哈哈 所以就先举个牌 发个表情

2017-05-02 09:03

2017-05-02 10:41

哈哈好和谐的画面~~受欢迎的小正太

2017-05-02 11:01

2017-05-02 11:04

占位置+1

2017-05-02 11:05

一直关注着你,一直在等你的游记

2017-05-02 11:15

引用 歪瓜大白 发表于 2017-05-02 11:15:58 的回复:

回复歪瓜大白:这篇写的还算快的了,因为跟自己放狠话说不写完不准粗去玩

2017-05-02 11:37

坐等你出书

唯美

2017-05-02 14:09

引用 Amy'妈咪 发表于 2017-05-02 14:09:21 的回复:

唯美

回复Amy'妈咪:谢谢艾米默默的支持,暖暖都记在心里的

2017-05-02 15:02

引用 贩暖 发表于 2017-05-02 15:02:03 的回复:

谢谢艾米默默的支持,暖暖都记在心里的

回复贩暖:

2017-05-02 15:02

虽然文字写的很幽静,景色也很安逸。但我第一遍还是只看了问问的照片

2017-05-02 15:07

引用 游墨 发表于 2017-05-02 14:08:56 的回复:

坐等你出书

回复游墨:上次就看过你那篇10万字的大作,还跟我老公说我那篇撒哈拉的游记已经够长了,你你你……更腻害

2017-05-02 15:12

很温暖的照片。

2017-05-02 15:15

引用 牧童 发表于 2017-05-02 15:07:28 的回复:

回复牧童:这篇游记,人物照相对少了一些,主要是那会小问子还小太不配合了,哈哈。
小家伙现在帅死了,下次旅行光拍他就够够的了

2017-05-02 15:15

引用 牧歌 发表于 2017-05-02 14:08:40 的回复:

向往的地方

回复牧歌:确实,这里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2017-05-02 15:16

引用 黑眼圈 发表于 2017-05-02 13:49:44 的回复:

终于等到大作

回复黑眼圈:感谢没被催促,默默的等待,手动比心

2017-05-02 15:17

2017-05-02 15:22

引用 贩暖 发表于 2017-05-02 15:12:49 的回复:

回复贩暖:哇 太长了…我自己都没勇气看一遍的。不过你的每篇我都从头看到尾,真的是暖。

2017-05-02 15:24

上一次看了摩洛哥那篇就好羡慕的 感觉超棒的 希望自己以后也可以那么随性自由 觉得你的爱人对你也是超级理解呢

2017-05-02 15:59

引用 贩暖 的文字:

我端起小板凳,拿起瓜子啤酒坐着开始听故事了

2017-05-02 17:07

大牌奉上

2017-05-02 17:10

每次看到你的照片都特别有感觉,是用什么软件P图的吗?我也想学习一下

2017-05-02 17:33

引用 一抹芸香 发表于 2017-05-02 17:33:27 的回复:

回复一抹芸香:用的Lightroom

2017-05-02 17:41

2017-05-02 19:28

引用 贩暖 发表于 2017-05-02 15:15:20 的回复:

小家伙现在帅死了,下次旅行光拍他就够够的了

回复贩暖:期待给问问单独来个影集游记,哈哈哈

2017-05-02 20:21

请问下相机用的什么牌子啊

2017-05-02 21:45

引用 藤藤 发表于 2017-05-02 21:45:50 的回复:

回复藤藤:佳能5D2

2017-05-02 22:16

2017-05-03 00:29

拍的很好!

2017-05-03 08:39

打卡先,哈哈哈,晚上慢慢看

2017-05-03 10:03

愿贩暖不止 期待更多美文哈!

2017-05-03 11:10

照片拍的真好 请问宝宝多大带出去旅游比较方便?

2017-05-03 13:30

引用 ferreo 发表于 2017-05-03 13:30:44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好 请问宝宝多大带出去旅游比较方便?

回复ferreo:我们家是 9 个月大开始带出去长途旅行的

2017-05-03 13:37

引用 牧童 发表于 2017-05-02 20:21:05 的回复:

期待给问问单独来个影集游记,哈哈哈

回复牧童:好主意吖,举双手双脚赞同

2017-05-03 13:44

好喜欢你的文字

2017-05-03 16:03

引用 送你一匹马 发表于 2017-05-03 16:03:36 的回复:

好喜欢你的文字

回复送你一匹马:谢谢喜欢😘

2017-05-03 16:20

你用的是谷歌地图吗?我刚下载了,不可以使用,一直提示需要更新服务

2017-05-03 17:36

引用 毓雪纷妃 发表于 2017-05-03 17:36:19 的回复:

回复毓雪纷妃:我们在国外用的都是 Maps.me
可以离线地图,比较好用

2017-05-03 17:47

能否给一下背景音乐的名字,谢谢哦

2017-05-03 17:48

总觉得之前的文章太过忧伤,很喜欢这篇的风格,越来越幽默了

2017-05-03 17:49

引用 太平洋国旅吴会星 发表于 2017-05-03 17:48:07 的回复:

能否给一下背景音乐的名字,谢谢哦

回复太平洋国旅吴会星:刘昊霖 / kidult 的  Landing Guy

2017-05-03 18:00

引用 贩暖 的图片:

好漂亮的大教堂!

2017-05-03 18:32

引用 贩暖 发表于 2017-05-02 22:16:03 的回复:

佳能5D2

回复贩暖:镜头用的什么?lightroom是免费的还是付费的啊,怎么下载的呢,谢谢。

2017-05-03 19:46

引用 独笑寻 发表于 2017-05-03 17:49:26 的回复:

总觉得之前的文章太过忧伤,很喜欢这篇的风格,越来越幽默了

回复独笑寻:只有老朋友才如此有心发现细微的风格差异😘
一是格鲁吉亚的行程确实比较欢乐轻松
二是写的时候也有意在尝试和突破一些新的呈现风格。
手动比心,感谢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7-05-03 20:22

申请伊朗签证的照片女士需要戴头巾吗?

2017-05-03 23:09

引用 毓雪纷妃 发表于 2017-05-03 23:09:57 的回复:

回复毓雪纷妃:不需要的

2017-05-04 08:34

申请伊朗签证的照片女士需要戴头巾吗?

回复毓雪纷妃:我看你在中东游记下有问签证费,但我点进去好像又没有了。
我当时是国内办的,签证费500包邮,但我去完就涨价了,现在国内办要850了

2017-05-04 08:37

引用 藤藤 发表于 2017-05-03 19:46:10 的回复:

回复藤藤:镜头24-70,70-300
有免费的安装包,网上也有使用教程,百度找下

2017-05-04 08:39

引用 凉凉 发表于 2017-05-03 10:03:30 的回复:

打卡先,哈哈哈,晚上慢慢看

回复凉凉:哈哈,这篇不长,应该很快就看完了😜

2017-05-04 08:40

引用 米粒儿 发表于 2017-05-03 11:10:53 的回复:

愿贩暖不止 期待更多美文哈!

回复米粒儿:谢谢每次都捧场,会继续去写更多有诚意的游记:)

2017-05-04 08:42

引用 贩暖 发表于 2017-05-03 18:00:37 的回复:

刘昊霖 / kidult 的  Landing Guy

回复贩暖:谢谢,那天看你的沙哈拉沙漠,煮酒吟歌仗剑天涯,打算看看格鲁吉亚的攻略又无意点到你的,好巧,以后会关注你的心似大漠的女子

2017-05-04 09:37

引用 太平洋国旅吴会星 发表于 2017-05-04 09:37:24 的回复:

回复太平洋国旅吴会星:巧咯,不客气哈,谢谢你的关注😘

2017-05-04 09:41

2017-05-04 16:22

只想说,帅极了

2017-05-04 16:23

弱弱的问下,宝妈从事什么职业呀?能这么经常出去旅行~~

2017-05-05 08:45

博主用的什么镜头啊

2017-05-05 13:40

引用 ❣ⓡⓞⓝⓖ❣ 发表于 2017-05-05 13:40:08 的回复:

回复❣ⓡⓞⓝⓖ❣:24-70,12-24,70-300三个

2017-05-05 14:28

引用 贩暖 的图片:

照片里有很多这样温暖的场景,一遍一遍,百看不厌

2017-05-05 18:05

小问子的屁股疼不疼呀

2017-05-05 18:08

引用 贩暖 的文字:

未来,依然无从料想尽头在何处, 只愿,能够依然, 旅行不止,贩暖不息,笔耕不辍。 那么,下篇旅程再见吧:)

很美好的期待呀,真的希望不会太久

2017-05-05 18:10

引用 简单的鱼 发表于 2017-05-05 18:10:04 的回复:

回复简单的鱼:不会太久啦,下半年不出意外会安排一次长线旅行,也争取在下次旅行前再写一篇游记出来😘

2017-05-05 18:21

楼主,求bgm及摩洛哥那篇游记的bgm~

2017-05-07 09:50

引用 Park.m 发表于 2017-05-07 09:50:14 的回复:

回复Park.m:这篇是 刘昊霖 / kidult 的  Landing Guy
摩洛哥的是 Dan Phillipson 的 A Glow

2017-05-07 12:27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5-08 00:01

很不错

2017-05-08 00:03

楼主又来带孩子旅行了,上一篇摩洛哥游记就非常棒!!!!!收藏下载有时间认真看完每个字!

果然蜂首了
人说岁月催人老,带娃何尝也不是

2017-05-08 00:05

腼腆的尬笑,哈哈

2017-05-08 00:14

一直在关注公众号,攻略超实用。这篇游记的确托的时间有点长啦不过它值得等待,更值得细细品读。加油嘿

谢谢分享!!!!

2017-05-08 00:16

2017-05-08 00:21

点开app,又是暖妈和宝贝温暖的笑,很温馨。晚安

2017-05-08 00:25

支持

2017-05-08 00:41

又来了!顶你!我的偶像!

2017-05-08 00:47

2017-05-08 00:48

照片好棒!带娃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