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武汉 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7-04-29
  • 人物/亲子

一座城市一段历史

武漢,中国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有着一段光辉的岁月。遥想当年,伯牙子期在此高山流水遇知音;孙权“以武治国而昌”命名武昌;南宋抗金将领岳飞驻防于此长达八年;辛亥革命一举成功。在这里,曾经芳草萋萋、历历晴川;在这里,一把汉阳造影响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和反击;在这里,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了通途……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似水流年,这条龙脉依然静静的流淌在城市的中央,长江、汉江将这座城市一分为三,为武为汉。走进它你发现,在闪烁的霓虹灯下,它没有上海的张扬,也不及香港的繁华,在浓厚的历史文化中,静静的沉淀着自己……

带起4岁娃娃,将历史从武汉开始

我教儿子唱的第一首歌是龙的传人,他知道了长江还有黄河,后来开始背诗,知道了黄鹤楼。。。这次五一终于决定带儿子来武汉看看,看看他唱过的长江和背过的黄鹤楼~~~

九省通衢,说走就走

武汉九省通衢的美名真不是盖的,地处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铁路大动脉的十字交汇点,,距离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中国大城市都在1000公里左右,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维系四方。
     现在武汉距离北京只有4个多小时的火车时间,方便得很,但是有利就有弊,每到小长假火车票都是一票难求,高铁票应该是提前一个月预售,我大概是4月初时候查票,所有的动车和高铁票全部售罄,没办法我们选择了飞机出行。

武汉市区的景点不算很多,最有名的应该就是黄鹤楼了,与之隔江相望的是龟山和晴川阁,一句“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描绘了多少人心中的美好武汉,如今鹦鹉洲已不再,晴川阁成了”楚天第一名楼”。户部巷、长江大桥也是必到之处,每到樱花烂漫时,武大、东湖等地方也是人头攒动的所在,如今樱花已谢,东湖的安静别有一番风味。。年轻人还可以去汉阳造艺术区走走,感受时代的变迁,也可以到汉口的老城区转转,随着城市的大肆修建,也许将成为即将消失的曾经……

带着期待出发

交通:
     小长假只有三天,为了能够有效利用,我们选择了早上7点半出发的南航CZ6399,达到武汉时间是10:45,比预计时间提早10分钟。飞行时间不长,但是南航的餐食真是不敢恭维,我们定了南航明珠经济舱,是经济舱全价票,座位更宽敞,餐食也比经济舱更好一些,结果我们拿到的早餐是一包咸菜、一个小圆白面包,一个小盒的蒙牛酸奶,连个白粥都没有。这次往返都是南航,全部都要做摆渡车到达远机位登机,而且餐食都很差,体验不好。好在飞行时间不长,早上起得太早,孩子睡了一觉就到了。。

入住:
   此次武汉之行,我们选择了万达威斯汀酒店,在武昌区临江大道,过一条马路就是长江边。距离黄鹤楼、户部巷大概10分钟车程,步行5分钟有一个通勤码头,早晚时间有过江的渡轮,对面去龟山、晴川阁,吃饭都很方便。

路上路过武汉的新地标,武汉606,据说将建成全球第三高,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超五星级酒店、高档商场、顶级写字楼和公寓等于一体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由泰国正大集团、美国万豪酒店集团分别负责高档商场和白金五星级酒店的运营。
      据说建成后是这样的。。。。。

简单行程,第一天到了在酒店美美的吃了一顿早午茶。从酒店窗户望出去就是长江,远处红色的大桥就是鹦鹉洲大桥,那座电视塔的所在就是龟山。穿过酒店楼下马路就能与长江近距离接触了,中午,我们到江边去转了转,沿江的景致算不上多美,长江上货船往来不断,但是看起来算不上繁忙。。因为早上起得太早,所以美美的睡了一个午觉,睡醒后带着孩子在酒店游泳,晚上想去吃一顿小龙虾,武汉当地人推荐比较著名的小龙虾有靓靓、巴厘、亿棠,8号虾馆。晚上从酒店打车慕名到靓靓蒸虾去吃饭。6点到的,前面小桌等位31桌,外面慢慢的做的都是人,颇有簋街胡大门口的阵仗。。。
       来武汉没有吃到小龙虾确实是遗憾,如果大家想吃小龙虾给几个选择,1.中午11点之前晚上17:00之前到,吃上的希望比较大。2.如果去晚了已经开始排队了,就直接打包回酒店吧。3.再有,现在外卖这么方便,其实叫外卖到酒店也是不错的选择。。。

晚霞映衬下的长江武汉段,没有上海浦江的繁忙,一片宁静,让人觉得这座城市岁月静好。。。不过华灯初上后,现代的气息也让人迷醉。。。

中国长江上的第一架贯通南北的大桥,武汉长江大桥,虽然现在长江上七七八八的搭起了新的桥梁,或恢弘、或现代,但依然动摇不了他在中国人民心目的地位。多少年,小时候背的诗啊词啊,忘了无数,但这句总能时常想起“风樯动, 龟蛇静, 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

黄鹤楼、东湖加湖北美味

小长假全国各地的著名景点都是人头算动,听说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黄鹤楼围楼一圈绕着排队,楼梯上人挨人、人挤人,上不去下不来。。为了避免这种尴尬,我们第二天一早7点半就从酒店出发,了解到黄鹤楼是8点开门,我们打车十几分钟便到了黄鹤楼附近,穿过一节高高的楼梯,黄鹤楼就在大桥上面的蛇山上。早起在门口拍了几张照,去买票时候发现已经开门了,人不多,视野很开阔,不过楼梯上去很高,电梯只有残疾人和70岁以上老人可以使用,因此带孩子或者年纪比较大的人,如果要来,建议赶早,我们大概9:30左右离开的,人已经开始比较多了,下午人会很多,黄鹤楼晚上5点关门,早上来最划算。。

黄鹤楼望出去就是牛哄哄的长江大桥,桥面通车,侧面是火车道。到今年,这架我国南北交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的大桥已经年逾花甲,这么多年屹立在长江上,见证着武汉的变迁和发展。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传说是为了军事目的而建,筑城为守,建楼以嘹望。至唐朝,其军事性质逐渐演变为著名的名胜景点,历代文人墨客到此游览,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唐代诗人崔颢“黄鹤楼”已成为千古绝唱,更使黄鹤楼名声大噪。
 至唐永泰元年(公元765年)黄鹤楼已具规模,使不少江夏名士“游必于是,宴必于是”。然而兵火频繁,黄鹤楼屡建屡废。最后一座“清楼”建于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毁于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此后近百年未曾重修。1981年10月,黄鹤楼重修工程破土开工,1985年6月落成,主楼以清同治楼为蓝本,“极目楚天舒”,不尽长江滚滚来,三镇风光尽收眼底。

9点半我们离开时,游客已经开始多起来了

下一站是东湖,大概打车有半小时左右,东湖面积很大很大,是西湖的3倍据说,有时间的话,可以省博和东湖一起游玩。省博、东湖都是免费的,省博的镇馆之宝是那把越王勾践的宝剑,但是听说档期比较慢,经常到处巡演,不见得能赶上真容。。里面的编钟表演据说也很值得一看,每天节假日,10:30,11:30,12:30,1:30,2:30都有表演,平日会少一点,本来做足了功课,一个是时间有限,来不及去两个地方,在一个孩子稍微小一点,对于历史还是不太感兴趣,省博的建筑很有楚之风尚。。
     东湖也是一个免费的公园,里面风景很美,人也很少,高高的树林,广阔的水域,雇上一只摇橹泛舟江上,或者租一架快艇,乘风破浪,总之东湖的广阔,一静一动,各有情调,价格不便宜,快艇一共也就10分钟,200块,说的这个景点,哪个景点,其实就是开着快艇一路狂飙,到了告诉你这是啥,直接走,一圈200到600多不等。手摇船会时间久一点,更适合老人和孩子慢慢玩

东湖。。。。。水面很广。。。

东湖公园是一个免费公园,娱乐设施除了游船几乎没有,但是到处都是绿草茵茵,荫木如森,很多当地人带着帐篷,郊游野餐。

南方特有的湿地,不知为啥,看到这个总让我想起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

吸取了第一天的教训,我们中午早早的就来到距离东湖不远的太子酒轩(东湖店),从东湖北侧的门出来步行可前往,大概走20分钟的样子。达到酒店刚好11点,不需要等位,直接就餐,酒店环境没的说,武昌鱼很鲜美,38一条,好吃不贵。。沔阳三蒸,但是我感觉好像珍珠丸子不应该是这个范畴。。总之颇得儿子欢心,说萝卜有肉味,绵软入味,确实不错。。以至于晚上我们又来了一份。热干面也是武汉必点的主食啊,一人一碗,忘了说不放辣,上面的辣萝卜挑出去了,儿子还是说辣,害的爸爸多吃一碗。。。。
      吃完了12点半,下楼发现楼下已经做了不下30人等位。。。。瞬间感觉幸福感爆棚

下午回到酒店午睡后,继续游泳,晚上选择了离酒店不远湖锦酒家,步行5分钟,同样为了不等位我们5点就到了。这次吃的沔阳三蒸貌似比较正宗、点了素三蒸,萝卜、茼蒿和蒿子秆,感觉是最喜欢的一道菜。。晚餐感觉围绕着莲藕和排骨点了好几个。。。。莲藕排骨汤、蒜香排骨,桂花糯米藕

吃完饭从湖锦酒家过马路就是曾家巷码头,这个码头使用的人不多,往来渡轮也只有早晚游船,我们 赶上了最后一班,一人1.5元,孩子免费。穿上一共不超过10个人,站在甲板上吹吹风,看看傍晚的江景,没有长江游轮的拥挤和喧嚣,不用挤着拍照看风景,而且价格只有游轮的百分之一。。。渡轮大概五六分钟基本直线到对岸的王家巷,几乎不停顿,下人,上人,直接返回,如果你不想下船,没有人查,你还可以继续坐回来。。王家巷晚上的末班船是7点20.我们下船到对岸逛了逛。。
打听到晚上江汉关码头随时有船可以回来,最晚应该是11点。。我们从王家巷沿街溜达了溜达,到江汉关码头坐船,江汉关码头同样是渡轮码头,1.5元一个人的渡轮,但是人多的不成不成,一开闸门简直就是往里冲,甲板根本别想上去,对面是到户部巷、黄鹤楼的。我们下船后,大概7点半,本来想去户部巷看看,还没有走到那条街,已经感觉像逛庙会了,孩子必须抱起来了,最后果断放弃了,看看吃食也没有太惊艳,悲剧的是回去,总户部巷传出去到沿江路上,只有两三公里到酒店,打车没有空车,叫车没人接单,查了查有一趟16路公交车直接可以到曾家巷,步行回去就很近了,看看时间8:40,末班车是9点,而且我们等车的是第一站,想着做一个公交体验也不错,结果。。。悲剧就开始了,始发站,我们从8:40足足等到了9:20才来了车,车站占满了人,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总之,人在异乡,选择交通工具要慎重,走着俩来回都到了。。。
     此外,黄鹤楼到晴川阁也有渡轮,晚上黄鹤楼关门后就没有了,白天有班次,可以乘坐,直接黄鹤楼、晴川阁半天游完。

观雨返程

第三天一早天阴沉沉的,武汉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不大但是影响出行,城市的温度也下降了不少,我们到酒店吃了个自助早餐,威斯汀的早餐一般,品种不多,热干面比较好吃,在相同价位下,别的感觉和其他城市还有有区别的。。
       9:00收拾行李准时出发前往机场,武汉市区到机场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除了市内修地铁的路段个别地方不太好走,高速车不多,很快,11:00的飞机,10:20开始登机,慢慢悠悠,刚好10:20完成了办理登机牌、安检。。。
      最后还是得吐槽南航,正餐,一个盒饭、一个圆面包、一包榨菜。盒饭连鸡肉面饭还是牛肉面条都没得选,只有一种胡萝卜(鸡肉)米饭,早起热干面吃多了,省一顿。。。。两小时飞机无延误抵京,结束五一小长假。。。

总结一下

武汉历史、文化底蕴很深厚,但是现在感觉可游览的景点、古迹并不多,作为一个旅游中转城市或者小长假短途旅行还是非常合适的,如果有时间,其实还是希望坐动车到宜昌,去坐坐三峡游船、看看葛洲坝,或者到十堰爬爬武当山,还有充满神秘色彩的神农架,以后吧。。。。有机会再来~~~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7-05-03 11:48

引用 craig_ 发表于 2017-05-03 11:48:05 的回复:

回复craig_:谢谢捧场

2017-05-03 14:12

痛饮武昌鱼🐠

2017-05-04 09:11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5-08 01:0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7-05-08 14:55

引用 wixuo 发表于 2017-05-08 14:55:20 的回复:

回复wixuo:小龙虾呀~到武汉一定要吃的~哈哈。。还有,武昌鱼、蒜香排骨、丸子、三鲜豆皮、热干面,沔阳三蒸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