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黄山,送你一片鸟语花香 ——黄山花鸟行

丹霞居士 LV.6
2017-05-07 10:06 290/2

五月的黄山,鸟语花香,在一片春色的海洋里,黄山的各种鸟儿和花儿轮番上阵,山谷里、游步道旁、林荫间伴着悦耳的鸟叫声显得春色格外有生机。

八音鸟

为什么叫八音鸟?一是因为飞得高,二是因为飞得快,三是因为飞得远,四是因为早晚飞,不易发现。除了前四个原因,还有纯洁、善良、坚贞、不屈等四方面的美德。故八音鸟又称“八因鸟。和怪石起名的就是黄山奇松,黄山奇松的特点是针叶短而稠密,树冠平整如盖苍翠欲滴,惹人喜爱,黄山松生长于悬崖硝壁之上,屈曲盘旋、苍劲有力。景区内随处可见参天古松,直插云霄的气魄如高山让人仰止。你可以一边听着松林间的鸟儿轻快地歌唱,一边围坐在古松边,和它们来一场心灵的对话。
      分布于全山。

大山雀

性较活泼而大胆,不甚畏人。行动敏捷,常在树枝间穿梭跳跃,或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边飞边叫,略呈波浪状飞行,波峰不高。主要以金花虫、金龟子、毒蛾幼虫、蚂蚁、蜂、松毛虫、螽斯等昆虫为食。
      主要分布在飞来石附近。

煤山雀

煤山雀性较活泼而大胆,不甚畏人。行动敏捷,常在树枝间穿梭跳跃,或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平时飞行缓慢,飞行距离亦短,但在受惊后飞行也很快。除繁殖期间成对活动外,其他季节多聚小群,有时也和其他山雀混群。偶尔也飞到空中和下到地上捕捉昆虫。不时发出“zi-zi-zi”声,繁殖期鸣声较为洪亮,尤其在春季繁殖初期鸣声更为急促多变。有储藏食物以备冬季之需的习惯,于冰雪覆盖的树枝下取食。
主要分布在1600米的高山。

红嘴蓝鹊

红嘴蓝鹊是一种体态美丽的笼鸟,雌雄羽色相似。前额、头顶至后颈、头侧、颈侧、颏、喉和上胸全为黑色,顶至后颈各羽具白色、蓝白色或紫灰色羽端,且从头顶往后此端斑越来越扩大,形成一个从头顶至后颈,有时甚至到上背中央的大型块斑。背、肩、腰紫蓝灰色或灰蓝沾褐,尾上覆羽淡紫蓝色或淡蓝灰色、具黑色端斑和白色次端斑。尾长、呈凸状。中央尾羽蓝灰色具白色端斑,其余尾羽紫蓝色或蓝灰色、具白色端斑和黑色次端斑。

黄山高山杜鹃

黄山高山杜鹃生长在海拔800米处,是安徽省的“省花”。
   分布于黄山海拔800米处。

勿忘我

勿忘我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高30-60cm。总状花序顶生,长10-15cm;勿忘我开有浅蓝色的小花,花期是4-5月。适应力强,喜干燥、凉爽的气候,忌湿热,喜光,耐旱。

白玉兰

适宜生长于温暖湿润气候和肥沃疏松的土壤,喜光。不耐干旱,也不耐水涝,根部受水淹2-3d即枯死。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比较敏感,抗性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