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婚礼,满世情谊——这么近又那么远的孟加拉国

Wenjingyo (北京) LV.13
2017-05-08 22:25 1.6w/160

怎么地就去了孟加拉

··········First of all
··········孟加拉风情的背景音乐,嫌吵可以关掉噢

这是一段因妈妈的怂恿而带来的奇妙旅程。

2016年初,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法学院冬令营里认识了来自孟加拉的室友Sabiha,她裹着头巾,内敛而友好。
同住同吃同学了20多天,不太富足的物质环境和紧张密集的学习日程为大家的友谊注入了粘合剂。
忙里偷闲的时候,她给我看了她手机里男朋友的照片,留着大胡子的青梅竹马,很疼她。

回国后隔了数月,收到了她的婚礼邀请。
原本没有想着我们会再见面,谁想我的母亲对此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然后,妈妈的闺蜜和弟媳都表示要同行。
于是,我们四人开始办签证。(淘宝,678/人, 一周出)

Sabiha知道我们要来的消息之后很是兴奋。
隔天就让我们把衣服尺码发过去说要为我们量身定制沙丽里衬的blouse。
我们也很激动,开始查阅当地的风俗和忌讳,然后购置送给Sabiha及其家人朋友的礼物。(他们结婚不流行送现金,而是大包小包的各种礼物^)

2月24日,成都双流机场,始发。(国泰港龙航空,2900/人,香港转机)

友好到极致的当地人

孟加拉人对我们几个中国女子的友好实在是让我们感动。
飞机上前排隔壁的男子一直主动帮助我们填写过海关时需要的单单;
机场里一个非机场工作人员主动借给我们电话帮助我们联系到Sabiha,还在半小时后给Sabiha打电话确保我们已经被接到;
过海关的时候工作人员乐呵呵地问我们问题,费劲地想要发出“Sichuan”这个音,很逗。

见到Sabiha的时候已经是达卡当地时间凌晨一点左右了,夜深了,但是我们都很兴奋。
她是和Urbi一起来接我们的。Urbi是Sabiha的研究生同学,我和Urbi也是在尼泊尔初识。

达卡的深夜并不凉爽,Sabiha和Urbi穿着她们的长袖长裤再加长裙的民族服装,我们拥抱。
Sabiha推着我们的行李车,领着我们往前走,达卡机场不大,很快便到了停车场。
我问她是自己开车来的吗,她说达卡的路实在难开她做不到,所以是跟司机一起来的。

她说的没错,达卡的路那是真的难开呀。
有一个笑话是说,如果你能在达卡开车,那么你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开车都将不成问题。
达卡的路况之差让人难以想象。
它不似重庆那样高低起伏,也不像北京那样单纯车多拥挤。
它就是乱,路上几乎没看见什么红绿灯,人力车机动车不分道,路狭小坎坷,弯道极窄,四处都在施工,尘土漫天。在这样的情况下,车和人一样不少。炎热的天际下,真真是一副来了就想走的景观。

Sabiha家离机场不远,不到二十分钟便到。
这是一栋白色的六层楼房,一路走来,这一区域的房子几乎都是这样的结构。
一楼为车库,然后有电梯。Sabiha家住在3楼和6楼。

我们到的时候还有一些亲戚和朋友因为在等待我们还没有睡下。
开门的是Sabiha的姐姐Sadia,十分美丽的女子,她三岁的小儿子睁着大眼睛羞涩地看着我们这群奇怪的人。
印度类似,种姓制度在孟加拉仍然存有痕迹。条件好一些的人家都有仆人伺候。
尽管很晚了,但是她们还是热情地为我们准备了一桌的零食水果,生怕我们饿着了。

下图是当晚吃完点心之后拍摄的第一张合影。
厨房里的两个小姑娘是姐姐家的仆人,这几天跟随姐姐一起过来帮忙。

我们被安排在六楼睡觉,连着一个很大的阳台,上面还有一个鸽子屋。
自带厕所,干净整洁。

大概是因为兴奋和新奇,第二天我们起得很早,8点多下楼的时候,发现屋子里突然多了好多人。
我不禁想他们昨晚都是睡在哪儿的(后来我才知道婚礼期间大量亲朋好友来访,很多人都被安排睡在了地上,只有我们几个中国人睡的是有床的单间简直感人)

Sabiha的父母此时出现了,Sa妈妈是一个特别特别温婉的女子,眼神中都带着笑意;Sa爸爸身体欠佳,时常抱着个大药盒,男仆会定时帮他按摩。第一眼见Sa爸的时候有些害怕,就是那种传说中的老爷的气场。
我们一一进行了问候。然后吃早饭。

上图是早餐的一部分,而后还陆续上了他们最最常吃的牛肉、鸡肉和鱼肉。
食物以咖喱味儿为主,主食和肉比蔬菜的做法丰富,油盐适中,微辣,很好吃。

全程,我们没有自己夹过任何东西。
无论是主人还是仆人,全都围着我们,照顾着我们的每一次吃喝。
我们真真是有些不适应,但是也真的很感动。
妈妈、阿姨和舅妈使出了全部会的英语,不停地说着“Thank you”、“No problem”和“Good Good”,
我就负责搜肠刮肚地说出所有能形容食物好吃的单词。

他们会不厌其烦地教我们每一样食物的孟加拉语发音,于是,在这里的几天里,我学的最多的孟加拉语就是关于食物的了,哈哈哈。
看着我们吃得开心,他们也都十分满足。
说真的,在这里的每一餐我们都吃得充足且乐呵。
回家后也都长了称
下图是我记录的一些学会的词汇的中文谐音。

在这里的几天里,我们几乎见遍了Sa家所有的亲朋好友,每一次有新的人员露脸,Sa父母都会特别郑重地把他们介绍给我们认识;
只要我们坐在那里,就会时不时有人来问我们是否无聊,饿了没有,开心吗之类的。看到了无数张饱满热情的脸,翻译了无数次贴心关切的问候。

他们心思细腻做事周到,尽管整个国家总体的物质条件不那么好,但是真真是在用全部的能量对待客人。
我说我们睡得很好,早上的太阳很明亮,他们立刻为我们装上了窗帘;
他们没有纱窗这样的设置,透气时放进了不少蚊子,我们带去的SIX GOD不管用,去问问楼下主人是否有办法,哇天,先后上来了两拨人,一拨为我们喷洒灭蚊液,一拨上来问候我们并表示歉意;
还有一次,白天我们坐了很久的车,妈妈有些晕车,晚饭后便上去歇着了,这时,Sa妈妈一个人端着一个大盘儿上来了,里面有绿茶、苹果和开心果,她不停地给我们剥果果吃,她的英语也不是很好,我们的交流有限,但是从她的眼神和动作中我们能感受到一切。给我们感动得不行不行的,每人给了她一个感激的拥抱。Sa妈妈离开之后,我们睡下了,谁知十分钟之后,又一大波人马袭来。
十几号人一起围坐在床前,语言其实也不通,但就是一直一直地聊了下去。有说有笑,特别美好。
多年以后,我也一定会记得那个夜晚。

热情好客的家庭体验已经让我们感动不已,然而出门在外的照顾更是让我们震惊。
说实话,孟加拉首都达卡城里真是没有什么可以游玩的景点。
他们带我们去的唯一景点就是国家纪念碑公园。不同于大街上的满地垃圾和尘土,这里干净敞亮,是政府花心思建设的。在这里,Urbi给我们讲述了孟加拉建国的血泪史和国旗的含义。

就是下图这个地方了。图中是我母亲和Sabiha的朋友Shupra。Shupra长得很美。

行走在包裹严实的穆斯林中间,我们这群穿短袖短裤的黄皮肤女子显得格外打眼,有人在一旁给我们拍了照,被同行的孟加拉妹子们发现了,立刻上前去要求他们删除照片,说是侵犯了我们的隐私;
一次碰到一个卖手工冰棍的小贩,热得不行的我们想去买一个解渴,结果也是被妹子们拦下,说不卫生,怕我们吃了生病,然后去给我们买了正规的带包装的冰淇淋。
基本上就是,只要不是在家,他们永远不会让我们离开他们的视线范围,比如走进人多的商场就一定会拉着我们的手......

诸如这样的小细节还有很多,每一处都让我们感到窝心。窝心到有些不好意思。

啊对,为了表示感谢,我们拿出了提前准备的火锅底料、油碟、筷子等,去当地超市购买了食材,努力地给大家准备了一桌火锅。
下图是当时大家一起学习用筷子时的欢乐景象。

7天的婚礼都做了什么

事实上,整个婚礼从筹备到后期统共得花费小半年的时间。十分费劲。当然,客人最多、最隆重的仪式,就是在这7天里了。Urbi说并非所有人都会举行那么旷日持久的婚礼,这取决于家庭经济条件和个人愿望。有的可能是3-5天。

这七天里,需要我们客人参与的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

【其一,是属于新娘的晚会。】
新郎在这一天不会出现,男方家会派一些代表出席。整场以女方客人为主。
这一天热闹非凡,客人络绎不绝。

下午我们跟随Sabiha及其一众朋友一起来到了一家发廊。
我们在这里被穿上了沙丽(共六种穿法,十分复杂),接上了假发,戴上了真花。

穿上之后就变成这样了。
我左边是舅妈,不知道为啥她上镜时总是看起来在恨人,事实上她本人并不长这样;右边是母亲大人。我看着自己,觉得像发福版的白素贞

Sabiha为这天的晚会挑选的主题色是绿金色,于是我们的衣服都是由她统一提供的绿金色。
连指甲都被涂上了绿金色。
下面给大家感受下新娘子的妆容和服饰。

一下午的时间过后,终于完成了所有人的梳妆。我们来到会场。
新娘被簇拥着入场,在中心处坐下,像一尊佛般,和每一位来宾合影。

新娘座位前方的桌子和地上,摆放的是男方代表送来的礼物。以糕点为主。
拍完照,晚安最重要的表演环节来到了。

主持人由Sabiha的两个闺蜜担任。
节目由Sabiha的亲朋好友提供,他们就是表演者本身。节目内容主要是唱歌、跳舞和诗朗诵。
一旁有民族乐队伴奏。

其实他们的歌不见得唱得多好,舞跳得不见得多齐,但是情谊满分。
看到那个无论老少男女,全都上台跟随音乐扭动的画面,真是很动容。
我们几个中国人提前准备了一首《甜蜜蜜》,献给了Sabiha。虽然我们唱得不齐且各是各的调,但是真的开心,丢不丢面儿一点不重要了。

下面是大家舞蹈时的画面。
真真是每一个人都那么可爱。

【其二,是装饰日。】
这天的主题是装饰,包括房间的和人物的。女孩子们沙丽的主题色是蓝色。
白天把房间进行了装饰,挂上了我们带去的大大小小的红色灯笼,还有许多姐妹们用各种边角料制作的手工挂件。等等。
晚上要给女孩子们在手上绘画。他们叫把它称为mehide。画笔是一种类似蛋糕店做奶油雕花的东西,里面是取自树上的天然原料经过加工制成的深棕色颜料。几乎每个女孩子都会使用这个进行绘画。她们没有既定的模板,就是随意,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十分有趣。刚涂上的时候是深棕色,等颜料自然脱落后就会成为酒红色,然后3日左右会变得非常清晰浓重,然后在接下去的15日左右慢慢消褪。

上图是为我画mehide的Urbi,我的绿金色指甲也是在新娘晚会那天她帮我画的。
下图是我们和新娘Sabiha的合影,她的手臂画相当复杂,历时最久完成。所有完工后,基本上她的整个手臂的正反两面都被填满了。十分精致。

【其三,是送礼到男方家。】
这一天,新娘在家整理最后的行囊(因为婚后会搬到男方家与其父母一起居住)。我们作为女方代表,要负责把所有女方精心准备的许多许多的dala(一盒一盒包装好的礼物)带去男方家。
下图就是一部分dala和与我们同行的Sabiha闺蜜们。

特别值得一提的,也是让我尤其感动的是,这些所有的礼物,全由Sabiha的这些小姐妹们自己挑选和包装。连上面的装饰花都是自己扎上去的!我问会有婚庆公司么,Sabiha说有,但是她的朋友们主动承担了这份活儿。

【其四,是男女主角都出现的仪式日。】
这又是需要盛装出席的一天。连仆人们也都换上了华服、戴上了金闪闪的首饰。
我们又被带到了一间理发店。用不同的穿法(这次是比较摩登和现代的一种穿法)换上了另一套沙丽。同样地,佩戴了鲜花。
我们四个人穿出来是下图这样婶儿的。

那天的Sabiha真的是特别美艳。
分享她的正面半身照和我在张望她拍照时的背影(绿色包包在孟加拉购买)

仍旧有持续了很长很长很长时间的拍照环节,仍旧是新人们一动不动地坐在富丽堂皇的座椅上和每一位来宾合影。全程都有摄影团队跟随。

我问Urbi为啥你们结婚能够孜孜不倦地进行漫长的拍摄,自拍他拍各种拍,不会累么。
她说因为他们国家的离婚率很低,所以人们十分珍惜这一辈子只会结一次的婚,于是就会想要把所有的细节都记录下来,也因此会拍很久很久的照片。她的这个解释说实话不是十分说服我,因为即便不是在结婚期间,任何时候的他们都非常热衷于拍照。尤其是自拍。

一瞬间甚至觉得,他们精心打扮了许久,为的不是结婚,只是拍照

这一天还有一些重要的仪式要举行。
让我们感到特别惊奇的是,他们的结婚仪式不像是在嫁新娘,倒像是在娶新郎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是因为,入场的时候,是新娘早早就位,然后新郎在众人的簇拥下进入礼堂,与新娘汇合;
其次,他们会把新郎的鞋子藏起来让新娘去找;
然后,全程,全场,都是新娘的家人和朋友在操持所有的detail,新郎的家人朋友只负责坐着吃饭。
我不知道这是特例还是他们都是这样子结婚的。

除此之外的一个有意思的环节是,新娘新郎需要同时看向一面十分精致的镜子,然后众人问新郎
“你在镜子里看到了什么呀?”
一般来说,这时新郎需要好好地夸赞一番美丽的新娘,比如可以说“我看到了天仙”之类的。
但是我们Sa妹夫(Sabiha比我小,就叫他老公妹夫啦~)特别老实古板呆萌地说,
“我看到了我妈妈的儿媳妇”
我听到真的是笑出声来。后来我就此事问过他,他说当时所有人在场他太羞涩了,所以不好意思说肉麻的话。

下图是我捕捉到的Sa夫妇合影,瞧瞧Sa妹夫看Sabiha的眼神。温柔而深情。

看到Sabiha老公的第一眼,难免会觉得他好像年龄比较大了。穆斯林的男人广泛被要求留胡子所以可能会有些显老吧。然而他只不过是一个92年出生的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男孩儿。
我跟他有过几次短暂的交谈,他很爱笑。

他是一个工程师,他说他们单位最近在跟一个中国团队合作,他想跟他们学几句中文,但是发现太难了。
他有一个长得很美的妹妹,95后。我们去他家做客期间,他妹妹便忙里忙外地招呼客人,矜持友好。
他和Sabiha从小便认识了,青梅竹马修成了正果。
两个家庭都是比较传统的类型,也门当户对。

下面是一些当天现场的其他照片。

我的图片来自很多人的手机,所以像素和滤镜各不相同,见谅。

当天最重要的环节,是双方父母交接新娘的仪式。
女方父母会跟男方父母和新郎叮嘱几句,然后把自家女儿的手交到男方一家人手上。
当天晚上,女方就会跟男方一起回家住了。
这个过程被Sabiha另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孟加拉裔美籍朋友Sabrina称为“Crying Ceremony”。

的确,不一会儿,全场就已经沉浸在了眼泪的海洋中。
Sa妈妈哭得几近昏厥。
我们几个中国人当时略微有些不解,因为Sa妈妈哭得仿佛女儿再也不回来了般,然而事实上Sabiha居住的婆家也在达卡,跟娘家不过城东城西的距离。
后来我们理解了。Urbi告诉我们,Sabiha跟妈妈关系很亲近,Sa妈妈嫁掉了自己引以为傲的心爱的小女儿,从此不再一起居住,家里至此就会只剩下Sa爸爸和仆人了,所以会特别特别不舍。

虽然当下我们不太能理解Sa妈妈痛哭流涕的深意,但是也真真是被那种母女之间情义的联结打动到落泪。
我想起了在这里的几天里看到的所有人之间纯真浓厚的情谊。
想起了婚礼前一天Sa妈妈来问候我们睡得可好,在转身离开的时候,突然看着我,哽咽着说,“Sabiha,My Baby...”然后就说不下去了。我知道她的意思是,明天女儿就要出嫁了,她很舍不得。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她对我的信任,也感受到了那种快要溢出来的离殇。我拥抱了她,眼圈泛红。虽然我们只相识了短短几日,虽然我们的交流仍然有限。但是那一刻我真实地感受到,我们不是陌生人。

我母亲在我们离开前很认真地编辑了一长段文字,让我一句一句地翻译成英语,然后再由Urbi一句一句地翻译成孟加拉语讲给Sa妈妈听。
我母亲,我们所有人,都十分十分欢迎Sa家人来中国做客。
下图是我的妈妈和Sa妈妈的合影。

除了上述四项比较重要的仪式之外,还有一项比较隆重的仪式在最后一天举行,他们叫“Reception”,主要还是吃饭和拍照。那天我们因为要搭飞机离开,所以错过了。
其他的一些小活动在这里就不赘述啦。

不得不说的

接下来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看到的现象,一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景观和人文。

【其一,贫穷的国家与贵族的教育】
我们在这里的九天里,陪伴我们最多的,除了Urbi,就是Sa姐姐的大儿子艾恩了。
这是一个戴着眼镜的10岁可爱小男孩儿。
艾恩的言行举止,让我对这个落后国家的教育刮目相看。
后来了解到,艾恩读的是一所国际学校。
孟加拉有不少类似的国际学校,孩子们可以在那里学到英语、日语、法语、中文等。
可能是由于这片土地曾被英国殖民,很多英式礼节在他们的贵族阶层被保留了下来。

艾恩是我见过最懂事的小孩,没有之一。
这种懂事,不同于那种成年人的老练和成熟。而是不失天真烂漫的小孩经过良好教育之后形成的一种懂礼和贴心。
他说话的时候很温柔,不会大声吆喝,很尊重长辈;
他会在我们无聊没人搭理的时候,把刚上桌的零食拿一个小盘儿端给我们品尝,递给我们的时候还会右手端盘,左手放在后背,微微弯腰,以示礼貌;
他会在女士们进电梯前,用手把电梯门拦住,然后示意“ladies first”;
他会在听我提到麻将的时候,立刻搜索相关信息然后跟我讨论;
他的弟弟淘气把他的东西搞丢了,他会很无奈地摊手,然后原谅;
他会在听说我们明天要去逛街之后,提醒我说那个商场路不平,建议我换成平底鞋;
他想玩我推荐给他的一款我手机里的游戏,会踟蹰再三后问我:“上次我玩的那个游戏,还有一关没有完成,我可以继续吗?”;
他会在我们去之前关注中国的新闻,然后当我们坐车路过某酒店时,告诉我们,那就是你们习主席前段时间来孟加拉时住过的酒店......
诸如此类的小事不胜枚举。

艾恩带给我们的感动,每每回忆起来,心头都是一暖。
有的时候想想他,再想想自己,都会觉得有些惭愧。
小孩子自然可能拥有多重样态,大人们没有必要把所有小孩都强制调教成一副模样。但我不得不说,我由衷地佩服Sabiha姐姐和姐夫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和成果。

下图左边这个笑得很甜的男生就是艾恩本人。
比我高一截儿的看起来酷酷的男生是大侄儿。他来过中国,我问北京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他答:历史。
右边这个很可爱俊俏的男孩儿是Urbi的弟弟,这几天陪姐姐一起在Sabiha家玩耍。

【其二,孟加拉人民的自我认知与自我放逐】
由于婚礼拍照的环节持续时间很长很长很长,我逮着空跟Urbi聊了聊天。
我试探性地说出了一些我心里的疑惑,比如效率和守时的问题。Urbi对此毫不介意并很坦然大方地跟我聊了起来。
我说,我发现你们好像不太喜欢按计划行事,比如说好早上8点做某件事,往往都会拖到10点,有时甚至更晚;再比如,好多事情其实集中精力很快就能完成,但是却偏偏拖拖拉拉磨蹭很久才搞定。这仿佛是一个恶性循环,时间观念不那么重要之后,一项任务的完成节点会被视作虚设,而不用按时完成一件事又将导致效率高低无所谓的态度蔓延。
她说,她认同我的观点。她也知道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这样做的。她还说:“所以你们中国现在发展了,而我们仍旧落后着。”在她眼中,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我们守时、勤劳、重效率紧密相关。
在谈到可能的改善途径时,她是悲观的。她似乎都不觉得自己可以做到。也认为大部分的人就算意识到自己在这方面的问题,也不会改变。

【其三,黑头巾女孩与卷发女郎】
在街上,我们常常会看到包裹着严实的黑头巾,只留出一道眼睛缝儿的姑娘,她们的衣服也都是黑色。
同时,离她不远处,可能就会看到另一个烫着大波浪,染着橘红发色的摩登女孩。
她们都是穆斯林,从外观上看却如此不同。

前面提到的Sabiha的孟加拉裔美籍好友Sabirina跟我讲了其中的缘由。
她说,按照伊斯兰教教义,女子可以露出在公共场合的地方,只有眼睛和双手(从手腕到手指那一节),其他地方都是不能露出的。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庭不再让自己闺女那么严苛地遵守这些规矩。
于是此时就会出现我们看到的三种外观上的差异。
第一种,只能使用纯黑色的头巾,只能漏眼睛的最传统和严格的装扮;
第二种,可以使用五颜六色的头巾,允许露出面部,但是不允许露出头发的较为传统的装扮;(Sabiha和其夫家就都属于这种);
第三种,不用任何头巾遮挡的较为开放的装扮。(Sabiha的很多朋友都是这样,比如Urbi。)
Sabrina说,她们小时候,父母会让她们选择,如果自己愿意一直包头巾,就包,不愿意包,就不包,不会强制你包。这是比较开明、不那么传统的家庭的父母会做的事。

当然,就算开明,也仅限于对头巾包或者不包的放开,女孩子们要想穿短袖短裤短裙,仍旧是不太现实的。

几个旅行小tip^

我们的这趟行程因为有孟加拉当地朋友全称陪伴,所以吃穿住行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难题。(感恩他们for a thousand time!!!)当然过程中也发现了他们一些地方特色和值得注意的小细节,希望可以给对孟加拉感兴趣的朋友们一丢丢帮助。
^^

【民俗类】
1. 递东西的时候尽量用右手,用左手的话会很不礼貌。
2. 伊斯兰教义不允许喝酒,且喝酒在这个国家是违法的。所以基本上比较难购买到酒,然后赠送礼物的话也基本可以把酒pass掉。
3. 女性不被允许进入清真寺祷告,所以一般会在家。他们一天会祷告5次,当祷告词音乐通过广播放映时,在家的女性会立刻把头巾包在头上(平时不包的此刻需要立即包上)。
4. 平时选择包头巾的女性在家时,如果没有男人或者外人,有时会选择把头巾放下来。这时如果你要跟她们拍照,或者拍照时她们可能会入镜的话,请一定记得先告知她一声,好让她有时间把头巾先重新包好。如果你忘了提醒她们然后还一不小心把她没有包头巾的照片传上网了,将会是一件非常不礼貌的事情。
5. 他们国家实际上是有二孩政策的,就是每家原则上只准生二胎,但是由于法律松散,很多人都不太遵守。所以,孟加拉国的人口密度,那是相当之大啊。
6. 男人原则上是被允许娶四个老婆的。但是我们碰到的情况基本上都是一夫一妻。(还记得Sa爸爸甜腻地看着Sa妈妈说,我要她一个人就够了。)

【吃穿住行类】
1. 他们的马路没有红绿灯,且相当人多混乱,尘土飞扬,而且非常热,我们去的时候才2月底,就已经很热了。所以夏天真心不建议大家去孟加拉玩耍。去的话一定一定做好防晒和防尘。
2. 孟加拉的蚊子真不少,而且六神对它不管用,建议使用当地的灭蚊剂。
3. 他们的市民广泛都是穿着长袖长裤长裙的民族服装,商场里几乎没有看到时装在卖。所以去了那边最好是少穿比较暴露的衣服,不然会太打眼。当然,他们也知道外面的世界的着装风格,倒不会对穿得少的朋友有啥意见,就是比较喜欢盯着你看而已。
4. 我们不断被我们的孟加拉朋友提醒说,在公共场合里,不要轻易拿出自己的钱包,尤其是不要当众数钱,不然会使被偷的危险指数陡增。
5. 酒店的话,我们当时走之前稍微查了一下,都还不便宜。基本上是700+的价格。后来到了也发现,达卡城里似乎只有那种很豪华的大型酒店,没怎么看到其他一些中低档酒店。往往会出现的情况是,豪华酒店对面就是一大片破落的棚户区。城市内部一目了然的巨大贫富差异。

【其他】
1. 孟加拉人民极其极其极其极其极其热爱拍照。尤其是自拍。尤其是跟中国人自拍。所以去了的话做好一直被邀请拍照的准备吧。
2. 语言方面,他们的很多服务业人员都会说英语,所以不用太担心。
3. 孟加拉人并不像传说中那么不爱洗澡。他们每次祷告前都会先清洁己身。女孩子们也时常是一天换好几套衣服。
4. 他们特别特别喜欢blingbling闪闪亮的东西,而且愿意把它们往自己身上头上戴。要是想给他们送啥礼物,可以往这方面考虑。哈哈。
5. 他们国家的黄麻和皮革质量都不错,手工业发达,很多手工制品值得购买。

结语

这段旅程始于2月24日,结束于3月4日凌晨。
感受到了太多温情。
Sa爸爸Sa妈妈的爱情
Sabiha姐妹们的友情
Sa家一家的亲情
一切都让我们动容。
终身难忘。

走的时候Urbi和Shupra跟司机一起把我们送到机场 。
我有一把剪刀不被允许带进去,很多好心人帮我把Urbi叫了回来,她当时已经送完我们走出一段路了。
Urbi说会帮我保管,并且很开心我能把剪刀留在孟加拉。因为这样我就能再次来这里取回它。
我想我应该还会去到这地方,但主要不是为了取走那把剪刀。

LZ你朋友应该算当地有钱人了吧

2017-05-09 11:19

真喜庆

2017-05-09 11:20

天啊,新郎92年的。。。成熟的汉子啊!

2017-05-09 13:28

拍手拍手~热腾腾的游记终于出炉~舅妈上镜真的和本人不同啊哈哈哈哈哈哈

2017-05-09 13:43

引用 TaBulous 发表于 2017-05-09 13:28:33 的回复:

天啊,新郎92年的。。。成熟的汉子啊!

回复TaBulous:对~~哈哈哈,看着可老,一说话可小。

2017-05-09 14:06

引用 徐冉 发表于 2017-05-09 13:43:09 的回复:

回复徐冉:那可不是么~~~哈哈哈,谢谢小冉来踩点^^

2017-05-09 14:0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5-09 11:19:23 的回复:

LZ你朋友应该算当地有钱人了吧

2017-05-09 17:34

新娘的衣服真是美呆了

2017-05-09 18:58

Wendy老师的大作终于出炉了!Wendy老师忙里偷闲、笔耕不辍这么多天,写得太棒了!下次要真去孟加拉我们一起,好想也见见他们❤️

2017-05-09 21:24

引用 祝晨 发表于 2017-05-09 21:24:23 的回复:

回复祝晨:一起一起走一波~~~

2017-05-09 21: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09 18:58:01 的回复:

新娘的衣服真是美呆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哒~~~颜色特别艳丽^^

2017-05-09 21:32

引用 七横Meilan 发表于 2017-05-09 16:23:20 的回复:

关于伊斯兰教女性装扮我也一直有疑问 这回终于知道了

回复七横Meilan:能帮到你很开心~~~~~

2017-05-09 21:33

引用 soda👻茜 发表于 2017-05-09 15:44:18 的回复:

好喜欢这种有习俗的婚礼哦

回复soda👻茜:是吧!哈哈哈,我们也是。尤其喜欢亲友上去表演节目这个环节

2017-05-09 21:34

引用 Wenjingyo 的图片:

笑死宝宝了,我以为左一是个大哥。

2017-05-09 23:24

2017-05-10 07:10

引用 Fred ✿ Tang 发表于 2017-05-09 23:24:37 的回复:

笑死宝宝了,我以为左一是个大哥。

回复Fred ✿ Tang: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不会告诉我舅妈的

2017-05-10 09:16

💚

2017-05-10 09:18

2017-05-10 10:00

孟加拉国的游记很难得的,所以很赞!感谢作者分享!

2017-05-10 10:18

有意思

2017-05-10 10:22

这张新娘很娇羞

2017-05-10 10:27

好有缘,好幸福

2017-05-10 15:02

真有意思,也很独特的记忆,楼上有人说你舅妈是个汉子的那段,真是笑疯我了,哈哈哈哈哈

2017-05-10 15:04

2017-05-10 16:19

2017-05-11 00:20

2017-05-11 06:51

很开心的游记,谢谢分享。

2017-05-11 14:33

看完你的游记好想也去参加一场这样的婚礼呀

2017-05-11 15:37

引用 小啵贝 发表于 2017-05-10 10:00:06 的回复:

写的真棒,很有特色的文章!

回复小啵贝:谢谢你哟~~

2017-05-11 17:08

引用 wangyuxin54 发表于 2017-05-11 15:37:02 的回复:

看完你的游记好想也去参加一场这样的婚礼呀

回复wangyuxin54:是吧!哈哈哈,可以交一个孟加拉朋友,他们非常喜欢跟中国人交朋友^^

2017-05-11 17:09

引用 紫苏的amico 发表于 2017-05-11 14:33:53 的回复:

很开心的游记,谢谢分享。

回复紫苏的amico:

2017-05-11 17:10

引用 桑叶0201 发表于 2017-05-10 15:04:46 的回复:

回复桑叶0201:哈哈哈哈哈哈哈确实是拍得很逗很神奇

2017-05-11 17:12

写的真棒,很有特色的文章!

回复小啵贝:谢谢鼓励~~~~~

2017-05-11 17:13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5-11 00:20:33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鼓励^^

2017-05-11 17:13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7-05-10 10:18:22 的回复:

孟加拉国的游记很难得的,所以很赞!感谢作者分享!

回复飞扬Devin:谢谢您的鼓励~~~

2017-05-11 17:16

哇!真羡慕楼主!很棒的游记,谢谢分享!顶!
可不可以也回顶一下

2017-05-11 18:30

2017-05-11 23:42

很棒的游记!对孟加拉国有了一种不一样的认识!新娘好美!

2017-05-12 10:22

相互学习

2017-05-12 10:29

好接地气的游记,真的好实用!!

2017-05-12 10:57

哈哈原来楼主是老师啊,哈哈

2017-05-12 11:30

引用 linlin 发表于 2017-05-12 11:30:47 的回复:

回复linlin:哈哈哈哈哈,不不不,我不是老师啦,还在读研,那是朋友给我起的外号。

2017-05-12 13:00

引用 。* ゚ 发表于 2017-05-12 10:57:20 的回复:

好接地气的游记,真的好实用!!

回复。* ゚:哈哈哈,谢谢你的肯定哦~~~

2017-05-12 13:01

引用 mica 发表于 2017-05-12 10:22:28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对孟加拉国有了一种不一样的认识!新娘好美!

回复mica:谢谢鼓励

2017-05-12 13:02

引用 Wenjingyo 的图片:

我上学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说过一句话:“培养一个暴发户20天就够了,培养一个贵族需要20年。”大就是这个道理。

2017-05-12 23:20

2017-05-13 13:42

这在孟加拉绝对是有钱人!

2017-05-13 18:18

这个很实用 哈

2017-05-14 12:19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7-05-14 12:20:04 的回复:

热吗 亲

回复尼姑:还挺热的,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是2月底3月初,现在应该热得不可开交了。

2017-05-14 16:05

引用 薇薇 发表于 2017-05-14 12:19:01 的回复:

这个很实用 哈

回复薇薇:是么~~哈哈哈,那就太好啦

2017-05-14 16:06

写的好棒,有被感动到

2017-05-14 17:13

影响中的孟加拉是很脏乱,您笔下的倒是看到很浓的温情

2017-05-14 23:1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5月08日-05月14日
获得顶:82个,
获得回复:58条,
有57名蜂蜂收藏了它,9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5-15 12:01

充满异域风情

2017-05-15 12:09

2017-05-15 13:10

好特别的婚礼

2017-05-15 14:28

6666啊    亲的舅妈简直了  很汉子的气息  不过这家人在孟加拉国算是土豪级别吧

2017-05-15 17:35

这我爱你说起起来够费劲

2017-05-16 02:34

2017-05-16 08:16

2017-05-16 08:39

长见识……

2017-05-16 15:08

引用 小小舞 发表于 2017-05-15 17:35:18 的回复:

回复小小舞:哈哈哈,差不多是,我们也是去了才意识到。

2017-05-16 16:08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7-05-16 02:34:03 的回复:

这我爱你说起起来够费劲

回复深蓝:对对对,我学了好久

2017-05-16 16:08

引用 dansecao 发表于 2017-05-14 23:11:20 的回复:

影响中的孟加拉是很脏乱,您笔下的倒是看到很浓的温情

回复dansecao:所以离开的时候有种既很想回家又很舍不得的感觉

2017-05-16 16:11

配乐好好听 歌名拿来 嘻嘻

2017-05-16 17:17

游记写得真有意思。谢谢楼主分享!

2017-05-17 01:22

好特别的体验~祝福这对新人!

2017-05-17 11:29

2017-05-17 14:4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5-17 01:22:16 的回复:

游记写得真有意思。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鼓励!~~~~

2017-05-18 16:16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5-17 14:49:16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侬~~

2017-05-18 16:17

引用 哆啦小埋酱 发表于 2017-05-16 17:17:33 的回复:

配乐好好听 歌名拿来 嘻嘻

回复哆啦小埋酱:Cham Cham - Surender Romeo 十分带感哈哈哈

2017-05-18 16:18

引用 饭团*KarenChow 发表于 2017-05-17 11:29:23 的回复:

好特别的体验~祝福这对新人!

回复饭团*KarenChow:感谢你的祝福!~~

2017-05-18 16:18

2017-05-18 22:37

2017-05-19 09:20

2017-05-19 09:58

非常棒

2017-05-19 10:02

2017-05-19 10:06

引用 Wenjingyo 的图片:

新娘好漂亮哦,祝福她!

2017-05-19 10:53

2017-05-19 16:56

好仙啊~~

2017-05-20 10:14

哈哈,这是皇后出巡的仪仗队吗?

引用 Wenjingyo 的图片:

艾玛,这是嫁给阿拉丁神灯了~~

2017-05-20 10:16

2017-05-20 10:28

你的游记很赞!顶啦,也欢迎回访和帮顶我们:
http://www.mafengwo.cn/i/5651111.html  五岳黄山等爬山记
http://www.mafengwo.cn/i/6677462.html   苏州园林
http://www.mafengwo.cn/i/5592074.html  桂林阳朔

2017-05-21 14:22

感觉舅妈很是抢镜啊!

2017-05-21 22:02

看到文中有的女孩眉间有个黑痣请问这有什么含义吗?

2017-05-22 07:55

哇 真有意思~

2017-05-22 12:15

2017-05-23 14:09

2017-05-24 00:19

作者叙述的很详细,强力推荐!

2017-05-24 06:48

2017-05-24 08:19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7-05-20 10:16:08 的回复:

艾玛,这是嫁给阿拉丁神灯了~~

回复星星:哈哈哈哈哈,被你这么一说还是挺像

2017-05-24 16:29

引用 放蜂人 发表于 2017-05-24 06:48:46 的回复:

作者叙述的很详细,强力推荐!

回复放蜂人:谢谢你~~~

2017-05-24 16:29

引用 我的蚂蜂 发表于 2017-05-22 07:55:34 的回复:

看到文中有的女孩眉间有个黑痣请问这有什么含义吗?

回复我的蚂蜂:据我的了解主要是起装饰作用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