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杂技的故事

蜂蚁传奇 LV.8
2017-05-17 17:07 406/5

吴桥杂技大世界坐落于河北吴桥,这里既没有山水的秀美也没有大都市的繁华,只有一望无际的大平原,然而这里却是享誉全球的“杂技之乡”!

正因为这里身处于平原之上人们百无聊赖,农余饭后、田间地头,杂技成了他们唯一的乐趣,你能拿大顶,我就会翻空翻;你会耍草帽,我就会顶花坛……谁也不服谁!

一年一度的九月庙会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舞中幡、耍大鞭、演马戏….你方唱罢我登场,一片祥和的景象!

然而好景不长,先来了天灾又来了人祸,洪灾、旱灾和战乱让这些勤劳而又善良的人们不得不背井离乡、乞讨活命,杂技也因此成为了他们活命的必要技能…..

出门在外、为人处世,既要入乡随俗适应各地人们的生活,还要应付当地权势与恶霸的欺凌,打把势卖艺没有技高一筹的本事是不能生存的,笑脸相迎、左右逢源,没有良好的处事应变能力是没有演出市场的…..白手起家、勤俭创业,这样就形成了吴桥杂技的江湖文化!“小小铜锣圆溜溜,学套把式江湖走,南京收了南京去,北京收了北京留,南北二京都不收,运河两岸度春秋…..”吴桥春典成了吴桥江湖文化的代表!

走江湖的日子是辛酸的,吴桥人深知同行江湖人士生活的艰难,毅然决定放弃与同行在国内的竞争,漂洋过海走向了国外!

遥远的海外生活更是艰辛无比,适应洋人的生活习惯和语言,还要与各国演艺界人士、地方权势、政府官员周旋,那是另一种江湖形式…..正因为有海外的这样历练,才使得吴桥杂技威名世界。

具有代表性的当属吴桥的孙福有创立的“中华国术马戏团”,它的规模之大是用火车来计算的,名气之广涉及欧洲及整个东南亚。造成了世界上每一个杂技团体里都有吴桥人,“没有吴桥人,不成杂技班。”

当时就连经常在海外访问的周总理都发现了这一现象,亲切的称赞“吴桥不愧为杂技之乡!”

吴桥的先人们在历史的苦难中创下了“吴桥杂技之乡“的美名,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若说奇迹,杂技大世界的兴建更具有代表性!

吴桥“杂技之乡“的美名响于外而贫穷于内,如何才能致富是吴桥当务之急,勇敢的吴桥人集结各地闯江湖的吴桥杂技艺人,兴建吴桥杂技大世界。

它是中国最大的民俗表演类型景点,世界上唯一的杂技主题旅游公园!
“世界杂技看中国中国杂技看吴桥!”不来吴桥杂技大世界,永远不了解吴桥杂技故事的精彩,吴桥杂技文化内涵的深蕴!

未完待续哈哈!

2017-05-17 17:44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7-05-22 09:57

很感动!很受启发!

2017-05-30 16:28

引用 蜂蚁传奇 的图片:

中国杂技看吴桥

2017-07-27 18:09

gan   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