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五月梅州行之二

五月五日,上午到《中国客家博物馆》参观。客家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收藏、研究、展示、传承客家文化的专题博物馆。

梅州是历史上客家民系的最终形成地、聚居地和繁衍地,全世界客家华侨的祖籍地和精神家园。梅州被尊为“世界客都”,成为维系客家人情感认同和文化根基的精神家园。

博物馆2008年建成开放,主馆陈列《客家人》主题展览,以“客从何来”、“客家风情”、“地标围屋”、“人文秀区”、“客家腾飞”五部分展陈客家渊源、客家风俗、客家民居、客家文化、客家精神等内容。

客家人来自中原大地,历尽艰辛经过五次大迁徙,陆续来到南方定居。

客家精英众多人才辈出,其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老民居中拆下、重达数千斤的木梁架被摆进了展厅。

“地标围屋”展厅中巨大的三围围龙屋模型

客家妇女最突出的美德:勤劳勇敢,俭朴善良。

最喜欢吃的客家菜:盐焗鸡、酿豆腐、清炖土鸡、红烧肉........

这个客家“我”读音“ai”的大字,在我的电脑中居然找不到!一个多小时主馆匆匆走过场,看来要认认真真参观客家博物馆,起码应留半天的充裕时间。

博物馆旁的《达夫楼》

正举办《纪念叶帅诞辰120周年书法展》

黄遵宪故居纪念馆。黄遵宪(1848年—1905年) 梅州客家人,字公度,别号人境庐主人,清朝诗人,外交家、政治家、教育家。

黄遵宪1876年中举人,历任外交官,戊戌变法期间推行新政。工诗,喜以新事物熔铸入诗,有"诗界革新导师"之称。作品有《人境庐诗草》、《日本国志》、《日本杂事诗》等。被誉为"近代中国走向世界第一人"。

各位手机上阵。本游记照片全部为手机所拍。

南特色的清幽小院

院子里曾有一株黄遵宪亲手种下的夜合花

参观《客家匾额陈列》

庭院深深

大红油漆“忠”字挤在古老精美的匾额中间,实在别扭。

精致木雕

梅州是闻名遐迩的“客都”,也是世界客家的文化中心。客家民俗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

以中原古汉语为基础的客家话,是我国汉语八大方言之一;优美的客家山歌蜚声海内外;古朴典雅的客家围楼、围龙屋等特色民居,堪称我国民宅建筑之瑰宝。

来到梅县水车镇先锋村外绿田中的仪园遗迹。仪园始建于民国卅八年(1949年),是一座中西结合的旧时民居建筑,前为南洋建筑风格的楼房,后为客家传统民居,在搭建的大顶棚遮盖下,眼前的残垣断壁显得与众不同。

广场矗立黄琪翔将军与夫人的石雕像,房屋坐北向南,为黄琪翔旧居。因是以其夫人郭秀仪之嫁妆而建,故曰:仪园。

黄琪翔(1898—1970),北伐名将,抗日功臣,爱国将领,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建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1949年回北京参加政协,任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常委等职。1957年鸣放时公开批评苏联,反右开始即被划为右派,在23年后的1980年才得以平反。文革中的1970年逝世。

仪园建成后不久,1949年遭国民党军队焚烧,然而仪园幸存下来了,并在60多年的风吹日晒后,依然维持着坚固如初的形态。

2014年,黄琪翔故居仪园被批准为农工民主党党员教育基地。

窗外绿意盎然

梅江中学内的黄琪翔、郭秀仪纪念大楼

黄琪翔将军传奇人生令人唏嘘

流金岁月,恩爱夫妻

齐派大师将军夫人的画作

古直先生(1885年-1959年),梅县梅南滂溪村人。以一介书生之躯,心忧家国,早年投身民族民主革命,不畏艰难奔走四方,兴办教育培育人才,淡泊名利,皓首穷经,潜心学术研究。古直先生被誉为梅州历史文化名人之一。

父辈有义后人友情

2017-05-22 15:38

图文并茂,手机拍得不错文字描述也恰到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