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冰岛--冰蚀的峡湾,熔岩的地与山,苍风劲,盏酒还!

老向一家 (成都) LV.16
2017-05-22 16:02 51707/410
  • 出发时间/2017-04-21
  • 人均费用/22000RMB

去年吴哥的时候就心心念冰岛挪威,提前一年开始做攻略,硬是不小心把整个挪威冰岛地图印脑海里了,我常笑自己,四川地图都没记熟,而去过的旅游国家却怎么也忘不了。

4月21日 辗转终出发,初见帝都厦

凌晨1点整经多哈飞往奥斯陆的班机,我与zt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拦了俩网呼快车提前3小时去机场与此行的其他人汇合。抱着背包坐在车后排卷缩着身躯的这刻,才稍放下心来,我终于要去往挪威冰岛了!
两个月前我们一行六人开始准备办理挪威签证,因四川区仅能在北京办理,且需本人前去录指纹,所以委托了一家旅行社代为审理资料。一时的贪图安逸,却换来差些错过整个旅程。
明明只需要三个工作日就可以到手的挪威签证,被旅行社额外加钱公证,做资料耽误了近一个半月,还回来一看,还是假资料,明明我提供的真实资料足以供我签证所用,旅行社不知出于什么考虑非要作假。我又耽误一天时间全换回真实资料自己前去北京递交,其余一切均很顺利,只是委托旅行社这块花了钱又耽误了时间,可笑至极。

大伙差不多同一时间抵达机场,国际航班我总会紧张的更早到机场,换登机牌,托运行李,过海关之后总会在候机厅等候一个多小时,尽管如此,每次还是早早便到。像极了会晤客户,怕迟到,怕各种不可预期的因素导致的迟到,航班如同客户对你的印象一样,航班不会等你,客户心里听不进你的解释。我就这么小心翼翼的处理着生活中的各种小细节,怕这怕那,把自己约束的紧紧的,紧的好像打个哆嗦都会崩坏什么。所以总渴望旅行,它给予我的魅力在于每次远行我可以暂时的离开那个我不太喜欢的自己。可以笑的呼吸的更真实!!

我英语很差,还好成都多哈段飞机上中国人居多,虽然座位跟大伙分开了自己单独座,但因英语而难堪的事倒没发生,自己摸索着研究会了卡塔尔航空的影视播放系统,看了几部百无聊赖的电影后抵达多哈中转地了。

多哈卡塔尔的首都,这个盛产石油国度的富有程度从机场可见一斑,耸立在大厅中央的黄色小熊成了你识别方向的灯塔,否则你真有可能迷失在雕梁画栋里。

我的登机口是53号,当我从1号开始走,望向2号仿佛100米的距离时我傻眼了,真的,我不用计算都知道我靠这腿算是走不到了。所以在我觉得很不科学的时候,发达国家告诉你登机口之间我们是要坐有轨电车的。

我以为在多哈的三小时很难混,事实证明,当我们匆匆识别路牌蹒跚赶往的时候已经在办理乘机了。

多哈奥斯陆的这一段航线瞬间变了画风,我一迈进机场的时候仿佛瞬间变成了稀有动物,一舱的欧美人种齐刷刷的盯着我们6人打量,我发誓,我长这么大平时回头率也不低,但这次算是到达了峰值,百分百!!就在我沉浸在满满的骄傲里无法自拔的时候,空姐一句“&*¥#%&*”完全听不懂的什么鬼阿拉伯还是方言英语把我拉回了现实,no,别跟我说话,别跟我说话!

7小时的卡航,机上供应了相比川航还算丰盛的食物。同时也感谢人民的名义,在陈海被撞飞的那集,我们降落奥斯陆国际机场了。作为领队,我开始合理安排了,嗯,wj同志去看看机场快铁在哪里乘坐,wj同志去看看机场快铁哪里买票,嗯,wj同志去看看哪里取行李,嗯,wj同志去看看从哪里出去。其他人解散。

当然,这是个玩笑,挪威机场到奥斯陆市区的快列价格很贵,算是我们到挪威后第一次开始领略北欧的高消费。也开始惊叹,欧美人真是上帝的宠儿,高鼻梁深轮廓,再丑都有限度,帅起来却没有上线。

中国的大都会已经在这个世界上不落后于任何国家了,奥斯陆火车站出来后我急于打量这个北欧重镇,想找到一丝发达国家领先于我们的表象,但是,除了各项人均指数告诉着我们以外,你真的感觉不到一丝其他国家哪里优于我们了。

鉴于当天并未安排提车,我选的住宿紧邻火车站出口,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套三公寓,老板长相一般的小伙,却让我们一行的四个“妇女”当了会花痴,争相献媚合影,俗不可耐,身为领队感觉很丢脸

我们,哦,没有我,问了房东奥斯陆当地较受欢迎的餐厅,房东因为被四个花痴狠狠给了次面子,十分热情的给我们指了一家,于是我们拖着快整整一天没有好好进食的脾胃又游荡了出去,尽管我十分想补个时差觉。

挪威跟国内大概有7小时时差,此时当地时间下午6点了,那么国内已经凌晨1点,想想在飞机上几乎没睡,那么意味着我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过眼了。

这个季节的北欧已经开始进入极昼倒计时了,差不多得晚上10点天才会开始黑,11点左右黑尽。而已这个并不太勤奋的国家人民下午5点或4点就关门停业了,真个街上挂open的商铺寥寥无几,行人也少的可怜。

还好餐厅会继续营业一会,但也不会太晚。不过一路行来几乎没有看过亚洲面孔,看来这个季节这个线路还算小众。

说到挪威的饮食,我只知道挪威的海鲜,三文鱼,鳕鱼,甜虾。尽管不太看得懂菜单,但好歹主菜就几道,于是我们六人就各点了异样的一道。

看起来不错,但没有辣味的菜始终无法完全犒劳我的胃。没有太惊喜的吃完后,收拾了下,一行人带着第一天的疲倦很早便睡去了。

4月22日 快列卑尔根,大雪积华发

今早大约9点的火车从奥斯陆卑尔根,可能是昨晚睡的太早的原因,亦或是时差的原因,早早5点便醒了。我们参考着谷歌地图步行前往奥斯陆歌剧院。

大概两公里的路,一路倒是遇见被锁住的公用自行车,远没有国内共享单车那种规模,随身也并没有带硬币,只能继续徒步了。

早晨的阳光至东面升起,西面印在阴影里照出来并不好看,眼里也并不如其他著名的歌剧院宏伟,我们攀爬上去想俯视整个奥斯陆

早晨这个点天气还特别寒冷,尽管阳光铺面,却敌不过寒风刺骨。

若管理员在的话,应该是不予游客坐到台边的,因为我脚下垂直约10米镂空。不过这个点看出去,异型海中雕筑,海边楼宇及湛蓝的天空倒影在无风的海面,格外漂亮。

赶往火车站时挪威人应陆续起床了,街上人多了起来,有卖咖啡的,卖热狗的,卖周刊的,不过大的商铺依旧紧闭。我们胡乱吃了点,登上了号称最美的挪威火车路线。

车票是国内提前半个月买的,约350一人的车票,行驶7小时。车票是手机直接打印出来的,查票的时候也没说什么,是没问题的。

从城市出发,一路大概都沿着这样的湖边行驶,一面湖泊,一面山岭,五色的房屋衬着或枯或翠绿的草甸,美轮美奂。

火车继续行驶,随着海拔的不断攀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冰原,我们也见到了在上班时间大量旷工来玩滑雪的挪威人。看着他们洋溢在脸上因旷工而发自内心的微笑时,我深深的感慨。。。开玩笑的。

火车每每在路过一个大致称的上是美景的地方都会短暂停留,且允许乘客下车拍照。

在雪原里只有两种颜色,白的雪,黑的树,俨然一幅中国水墨画
云雪离披山万里,别来曾住最高峰。
暂到人间归不得,长安陌上又相逢。

卑尔根,港口城市,人口20万仅次于首都奥斯陆,因地处西海岸受暖流影响,是个多雨多变的城市。卑尔根迄今保留着大量古建筑遗迹,致使它的历史文化氛围浓于奥斯陆,所以你的第一映像应该是卑尔根奥斯陆挪威

我也更偏爱卑尔根这座城市,更简洁,更宁静,更悠闲。就像他们的有轨公交电车,一个司机开7节车厢。是否工作时间就可以缩短到7分之一了?多好

卑尔根的住处我也定在了火车站附近的步行区,紧邻布吕根港口。

北欧人工费的昂贵,除了体验似的品尝当地特色菜以外,行程中我们主要靠自己烹饪。卑尔根的晚餐,我们在超市购买了新鲜三文鱼以作刺身,和各类蔬菜肉内煮火锅。当你疲倦的时候一袋火锅底料真是亲人,因为他的包容,任何食材均可以简单处理后一锅煮,省却多少烦恼。

北欧应该不太可能让我们补充到火锅底料,仅带了4包,即使再多的食材,我们也舍不得用两包,所以这一大锅煮出来其实味道已经比较淡了,但是依然满足。

想去逛逛卑尔根,按地图的指示,即使徒步穿越整过市区应该也不会超过一小时。我们准备往港口走,途中遇见一个什么什么乐队的演奏,吸引了无数人停留。

卑尔根的雨永远在你在触不及防的时候降临,之前明明还是蓝天,不到十分钟,倾盆大雨便淋湿了路面,行人有捂着头匆匆逃窜的,有如无其事雨中漫步的,也有像我们这样站街角等雨停的。我想如果我还在成都,这场雨真让我焦躁,但旅行中的我,却微笑着去看形形色色的人狼狈的模样,人间百态只有驻足下来才能欣赏。

4月23日 鱼市享饕鬄,自驾转海西

早晨约的10点提车,昨日因大雨没来得及去逛卑尔根,我们又起了个早,踏着朝阳寻路。

布吕根码头标志性建筑,多少照片都记录这这一排古建筑,然而我们所关心的鱼市却久寻不着。

无奈取车时间已到,只能先去办理租车手续,依然靠徒步从城西到城东,其实也仅仅只是穿越了一个约十亩的中央公园而已。

不得不说挪威各行各业的用工准则已经精益求精了,最大化的开拓者劳动者的剩余价值,一个租车点只有一个工作人员接待我们,办理所有事宜!我想起了昨天街上遇见的7节车厢驾驶员!国内也效仿的话多少人失业啊

办理速度很快,但此后需要自己去寻隔两条街的地下停车场,也是一阵好找,毕竟根本没人带路!其间遇见一个辽宁留学生,用亲切的国语热情的帮助我们,谢谢

顺便一提,我们租的雪弗兰越野大概二手车价值也就10万不到,但7天租车费高达9100!挪威干这行真是暴利!

因为对挪威海鲜的执念,虽然提了车还是返回了码头,取经似的终于找到了鱼市,像一群乡下进城的孩子,惊呼于各种饕餮海鲜。

有活的有熟冻的,价格差异较大,我们围着市场来来回回盘旋了好几次,实在没法决定到底吃什么,因为什么都想吃。

最后我们三三为一组,分两组人分开吃,我们这三人依次点了这些:
黄油焗扇贝

香烤深海鳕鱼

虾蟹贝类大拼盘

精选烤蟹肉,还有一道最爱的生蚝刺身,因为吃的太快了竟忘记照相,入口全无腥味,鲜甜,难忘。

饭罢,我们一行六人两车从卑尔根前往奥达,导航显示三条路,我在国内做攻略的时候选择了最上面一条,因为这是一条仅有的没渡轮的线路。
一出发才过两个红绿灯路口后面三人一车便跟丢了,出城后信号不好,只能将奥达的定位传给他们。他们按导航选择了中间最近的路线,最后事实证明除了多出150挪威币的渡轮费,比我们多花了近半小时,zy同志还吐的一塌糊涂。

这条公路不宽敞,大多都是双向两车道,限速90,但好多车都以120的速度络绎超越我。一路还不太有机会停下来照相或小息。

跟着导航找到了奥达露营地,其实是好几栋独立木屋,条件还不错,靠海,可以垂钓。

4月24日 忽遇雪千尺,奇石留憾事

奥达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这里是挪威第一大奇石,恶魔之舌的所在地,从奥达露营地过去大概15公里。可惜,满怀希望登顶的期望被早上醒来的一场大雪浇灭了。营地房东告诉我们现在恶魔之舌徒步线路大雪至少过膝盖了。我仍不死心,催促着大伙退房前往。

跟着指示牌到达恶魔之舌游客中心后等待我们的是几栋空无一人的房屋。各种提示警告我们这个季节游客中心不对外开放,如果游客要自行前往最好雇佣当地导游带路。这时我已经不报上山的希望了,我们继续前行 ,登山点还需沿着山路往里行驶10公里。盘道高处时可以俯瞰整个小镇。

登山点下的积雪已经没过脚踝了,道路都没法找到了,我们索性玩起了雪,倒在雪地上打滚。

因路线设计的问题,就此,我们成功挪威三大石头错过了,原计划就没考虑布道石和奇迹石,因为实在想体验火车路线,且时间不宽裕,想着就去恶魔之舌就够了,谁知不如天算。下山没走多远又遇见封路,要等两个小时,果然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原计划今天10小时的徒步线路泡汤后,整天仅这48分钟的行驶路程了,于是尚不到中午我们就抵达了欣萨维克

挪威的小镇大多依海而建,我们去超市买了食材顺带买了海钓渔具。
住宿的小院就挨着海边,房东同意借快艇给我们出海海钓,不过并不是太乐观,挪威海域太深,鱼并不好钓。

房东简单的教了我几次倒船入库后便撒手不管自己走了,开船因为惯性的原因其实比汽车难一些,入库比较考验技术,慢慢来总算还好,于是我们带上渔具,切了点鸡肉当鱼饵便出发了。

海上的风和气温远远低于预期,大伙冻的受不了,鸡肉也半天无鱼问津,想想之前夸下海口的样子真下不来台,果然热带的鱼要傻的多,这儿的都猴精。草草回去处理食材吧。

这两天晚餐都是牛排,可惜北欧超市并不卖葡萄酒,只出售啤酒,高度酒统一在卖酒店。我们逛遍了整个小镇都没找到只能作罢。晚餐就着烛光,啤酒下牛排聊着人生,看着晚霞,叽叽咂咂的聊到深夜。

4月25日 登顶弗洛姆,快步雪山路

当初在设定今日路线的时候十分纠结,因为好几处地方不可兼得,老鹰之路精灵之路需绕行,虽名气不小,不过宏伟程度其实还不如国内18弯,于是做了精简,主要去看看雪路和弗洛姆小镇。

早晨奖励自己睡了个自然醒,因为时差的原因,撑死8点也起来。在这边早餐习惯了烤一个速冻披萨,煮点粥。
天气不错,无风,一路经过一些湖面安静的像面镜子,把蓝天白云山峦雪峰都印了出来,人站在湖面像迪斯尼动画的场景。

弗洛姆比想象中的小,记得是主干道一个岔口下去,转过山脚一个弯便到了,小镇里很多古灵精怪的家伙

小镇背后就是一座小山丘,可以步行上去看全景。我们在小镇点了些糕点,喝了杯咖啡,稍稍逛了下。

找工作人员了解了下挪威缩影的那段弗洛姆列车,来回两小时,如果像我们一样从奥斯陆火车到卑尔根的,那么就不太用尝试了,当然时间充裕的除外

继续前行我们第一次在挪威搭乘了渡轮!渡轮没来的时候你得按路面标示的1.2.3.4行驶道依次排队候船,船来了之后有专人带pos机来收钱放行。

过了渡轮便继续往北雪越来越厚了,因为人烟稀少且少灰,雪面纯白干净,像沙冰一样扑在道路两侧

在一个临时停车点实在忍不住去爬了趟山路,一脚下去有的没过鞋面有的甚至到膝盖。

大伙兴奋的边嚎边跑,噗的一下摔了个狗吃屎,爬起来又哈哈大笑!

在雪地玩疯了,所有人都湿透了鞋和裤脚,还好北欧的住处几乎都有烤炉,当然也有暖气。衣服搭在旁边干的很快

从我们小木屋开车去镇上买食材,预估着这么好的天气一定能看到晚霞

因为不赶路了,一路开一路停,看着哪里都觉得是风景。

一个水沟也美,一个破石墩桥也美,其实只要干净就美,因为植被能反射阳光,会显得色彩斑澜

而且因为更复杂的地势造就了各种季节特征交织在同画面,其带来的色彩饕餮盛宴实在震撼!前一段路还是绿色盎样,钻过一个小隧道便是冰雪王国,或山顶是万年冰川,半山是秋落萧瑟,山脚确是花香四溢,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差!

总之,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叹为观止!

晚餐ZY用国内带过来的佐料包做了冬阴功汤

烤羊排

晚餐的时候软件预测今晚能看到极光,大伙约着轮流站岗!挪威这会天黑的越来越迟了,晚上11点还能看着太阳的屁股!我后来实在熬不住了先睡了!zt和wj一直守到看见了一抹淡淡的绿色也放弃了!

4月26日 身在童话中,不识奥勒松

今天是挪威行驶段最远的一天,大约4小时,按我们一路走一路停预计会用时6小时。

车还没出发,另一辆车的老司机fxj就哭诉我开的太快了,他们的车租的比我们小一号,开起来速度快了容易晃。

我满口答应,然而开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了,空无一人的公路上很容易就忽略自己的速度了,明明觉得不快,一开速度表已经140了。

每次后视镜看不到影了我就停下来等,取取两侧风景。

我问他们,你们怎么了,等了那么久。
他们答曰:上厕所
我:半小时前不是才上了么
他们:这不有半小时了吗
于是挪威冰岛一路差不多半小时一次wc时间

后来我知道原因了,因为一行的cj教导我们早晨起来要喝黑咖啡,喝了十分畅通无阻。。。小伙伴里藏着一个保养达人,一早一晚脸上都在涂东西洗东西。皮肤真好,羡慕

其实从感官来说我觉得奥勒松卑尔根大多了,不知道是地形的原因还是什么。我们的住处背后就是瞭望台,一共要走将近500级阶梯,奥勒松城市的作为美照就是这里拍的,可惜天公不作美,色调灰,出不来效果。

瞭望台的山顶有家餐厅,不过这个点并没看到有顾客,山顶风很大,我们执着的想等余晖。

尽管这会错过商店的营业时间,不过车上的食材完全够我们今天的晚餐了!出门旅游不是就应该任性一点吗?想着干嘛了,就应该干嘛。

迄今为止我们算是领略了挪威所有气候了,下雨,下雪,小冰雹,晴天,烈日。跟来的时候预料的不太一致!我皮箱里的保暖衣裤和羽绒背心完全没用上,即使零下的气温,一条薄牛仔裤,一个卫衣一个羽绒衣就够了。除了出海钓鱼那天确实冷以外,真的觉得还好。

奥勒松住的上下两层的套四豪华公寓,一天3800人民币,人均600多也还好。

晚上除了必备的烤肉以外,还做了牛油果蟹肉沙拉,可惜沙拉酱买少了。不过牛油果超棒!

今日没酒,仅以一壶茶,一盏灯话人生。

4月27日 八桥十二岛,通天之路遥

挪威的最后一天,忽然回忆起来居然什么有名的目的地都没去,未免玩的太随意了些,只能靠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来挣回门面了,全球十大自驾路线,大西洋之路。

在国内的时候几乎不会吃薯片饼干之内的食品,但每次自驾,车上装满了各类零食,以薯片最受欢迎。

大西洋之路被不少人称为真正的通天之路。由8座小桥组成,每座桥又经过一个小岛。这条公路设计独特,经过了各个小岛上的自然景观。被挪威人评为“世纪建筑”,也被英国卫报列为世界上最好的公路旅行之一。

桥下我照相的这个位置是一个观景站,有栈道环绕小岛,也有个咖啡店。

游客通常会在这里停留数小时,观赏大西洋的美丽景色和分布其中的众多岛屿与海礁。在这里岩石和桥梁上都是垂钓的好地方。

这些被桥链接起来的岛屿中还隐藏了几家海鲜餐厅。

我的三脚架今天终于派上了用场,为数不多的合照之一。都是一群善于装b的家伙

真正的装b者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腾空直挺摔。

大西洋之路回奥勒松机场入住,可以选择好几天线路,我善做主张选了海边公路,人烟稀少,处处都是一大股牛粪味,被大家责怪的一头包。“感情你就是奔着牛屎去的吧”

入住点是离机场5公里左右的独立屋,房东住在隔壁一个屋子,是老两口独自生活,平时来的旅客也不多,我们的到来带来了难得的热闹。大爷很热情的开车载我们去机场还车,还希望我们在他家享用晚餐,但要收取我们一人180挪威克朗。

大爷超喜欢开玩笑,让我们各种尴尬。比如我们按约定开饭时间去敲他门的时候,他开门一副很诧异的表情问我们:“”what can i do for you“”我们一下就傻眼了。随即他大笑起来,come in please!

和他的幽默不匹配的是他的厨艺,无盐无味,白咖喱鸡拌饭,大伙纷纷表示难以下咽,这盘饭就价值180挪威克朗。。。。难忘啊

4月28日 南湖积雪厚,冰岛鲸鱼臭

奥勒松机场很小,登机牌和行李牌都是自助,机场地接只负责接收行李,连检票也是全自动,可见为了节约人工,北欧各企业做到极致了!
两小时的航程便到了冰岛,据闻葡萄酒只有机场免税店才最便宜,我问大伙要不我们在这买个够,反正出机场就提车了。老司机fxj表示作为潜心向佛的他绝不喝酒,他要修行,但我记得挪威的啤酒几乎都是他喝的。算了,于是我只买了5瓶。
结算的时候工行短信提示消费冰岛克朗1500000元,吓我一跳!明明只消费了15000啊!后来反复核实才知道工行的冰岛克朗提示均不会标记小数点!哎
因为这波耽搁出了机场寻不到租车公司的接待人员,当然也可能是丫根本没来!我们自坐班车前往租车点顺利提车。

冰岛机场离雷克雅未克还有40多公里,提好车便直奔住所!但走到一半受饥饿难耐影响,大伙提议先去饱餐一顿。

为了尝试冰岛特色鲸鱼肉,我们选了这家烤串店,有各种鱼类的串烧。

鲸鱼肉类似牛肉,不过回味有种淡淡的腥味。如果你狼吞虎咽了事还好,像zt这种还要细细品味的,吃了一口脸就憋成藏青色,欲呕不止,全没了再吃的欲望。

餐厅也给你个图片告诉你吃的鱼原本长什么样,在海里你还真不是他对手!

雷克雅未克冰岛的首都,聚集了冰岛大部分人口,城市较拥堵,难停车,且大多都有计时器,第一次停不懂,停了便走。之后取车时已经挨了罚款,还需去银行缴纳,一直折腾到回国后联系租车公司才代为解决。

冰岛人民一年四季都爱冰淇淋,雷克雅未克有好几家出名的店,我们住处楼下正有家。

推门进去点餐,在国内习惯了餐厅门都能自动弹回,这家店却没有这个设定。冰岛风大且冷,坐门口的两个老外在寒风中流着鼻涕恶狠狠的瞪着xy

冰岛的天气说变就变,去南湖温泉的时候忽降大雪,迅速将马路盖的厚厚的,车行驶上去不住的打滑!就这么歪歪扭扭前行!

南湖温泉的名气毋庸置疑,天然的大型汤池里荡漾着乳蓝色的温泉水,因为地热的关系有些地方暖些有些地方凉些。池内有白泥免费供应,可涂脸涂身!尚未下池天空又放晴了,这里的天气果然变化莫测

4月29日 流连黄金圈,湿身非人愿

黄金圈是冰岛最负盛名的旅游圈了,我计划的是绕岛一周,第一天游览黄金圈却不想随众住维克,所以定了一个野外木屋,如果兴致来了还可以看极光。

一会下雨一会艳阳,或者明明烈日当空却下着雨!

来的这个季节植被以枯黄为主,修剪过的草坪已经冒出了绿芽。

冰岛因为大量火山导致了奇特的地貌,号称异星球,所以说如果你没去过月球,那么你可以去一次冰岛

这条缝据说是美洲大陆和亚洲大陆裂开时形成的,像这样的造型就意味着你一脚在美洲一脚在亚欧,有种上帝视角的味道!

天空又放晴了

蓝天又被遮完了,太善变了

途中加油站均配有小型超市,有的会卖些水果,还算新鲜,颗粒饱满果味十足,不用洗直接吃

蓝莓尤为便宜甜美

路上很难看到有畜牧的,虽然地广人稀,但仿佛都不太缺钱,偶有养马养牛的场所会引得游客停车拍照。我觉得冰岛的马特别帅气,长发在风中杨溢,配上那副不羁的容貌,荣冠整个马界!

黄金圈的第二处便是这间歇泉,50多个泉眼,每三或五分钟喷发一次。形如脓疮破裂,讨论起来皱眉咧嘴。

同行的一伙让我趁着喷发的时候给他们合照,我蹲地上对着泉眼守着,他们背对泉眼开心的笑着。哗的一下,泉眼喷发了,十来丈高,顺着风向朝我们扑来,我一张没来得及照爬起开扭头开跑,这群2b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这喷发的温泉水浇了个通透,一群人在寒风里像一只只落水狗,周围的老外笑的前扑后仰

第三处黄金瀑布,只记得当时风大的行走艰难,三脚架在风中抖的根本取不了长时间曝光照。

冰岛大多都是双向单车道,因为车流少的可怜,但因风大的原因,每每错车而过的时候你会感觉有只大手从对面的车上伸出来想将你推翻!有种玩了一路的翻滚列车感

临近住处了,路边有个十分出名的瀑布,很多冰岛的宣传册上都有它,忘记叫什么了,不过它好像是唯一可以穿越到瀑布里的,不过水汽的原因,走出来的人免不了湿个透!

无论天气如何,这条瀑布总能让你看见彩虹,我们开始穿越瀑布了。

我在这个点一直想取一段b门照,奈何水汽太大,不到3秒镜头结的水可以笼罩一层,根本无法清晰成像。

出了瀑布我像洗了个澡,衣物上水侵了个透不住的顺着衣角往下滴。索性离住处很近了,就在一个峡谷里的独立木屋,若不是一行人恐怕夜深了会渗人吧!

房东开车来给我们办理入住,友善的帮我切羊腿,说若一整只烤的话很难熟透!

我这一路领队兼导游兼司机兼厨师兼挑夫,旅游必备人选啊

4月30日 黑石漫沙野,冰火两重天

昨夜狂风暴雨,整个木屋都在摇曳,住在阁楼上的fxj说他做了个梦,远航征服大海,船被打翻了,半夜惊醒看着窗外闪电在头顶撕裂着夜空和乌云久久无法入睡。

受暴雨影响大家都醒的早,于是我们提前出发,因为今天有来回两小时的飞机残骸徒步安排,朝阳出来,雨停了!

1973年,一架美国海军飞机被逼降落于冰岛南部黑沙滩,机组人员全部生还,而飞机残骸则一直留在逼降位置,成为自驾游者的一个特别景点。

路边有醒目的指示牌,可供停车,沿着路标往海边走,约一小时可达。环目四周均是黑色碎石路,加上天空的乌云压顶,活像进入了恶魔领域。

也正因为地势平坦,途中一小伙伴急于大号,愣是朝着无人区走了近两三公里才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我们到目的地后约莫过了半小时,他才追上我们,所以。。。

维克附近的魔鬼岩,这石头像化石

这无数柱子累计起来的峭壁并非人为,而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黑沙滩的形成与火山作用有关,远古时候的一次海底火山爆发,海底的泥层都翻出地面,与海边的泥土糅合在一起,从此就分也分不清,加上海水和风力长年累月的作用,迫使熔岩与泥土化整为零,终于变成今天绵绵不绝的黑沙滩。

去往赫本的路上有一处冰岛环驾唯一的辽阔苔原地貌,若是晴天苔原再阳光下映出嫩绿色,就很震撼了。可惜运气不好,这一路来运气真不算好!

除非你冬季来冰岛,否则不太有希望能参加冰冻探险,在国内的时候我就咨询了好几家冰岛旅行团,想去天然的冰冻不仅有一定危险而且季节很关键。经人工加固修饰的倒有,却无甚兴趣。
短短几个小时我们从火山灰遍地的黑石地貌到冰河湖,难怪都说冰岛是充斥着火与冰这两个绝不相容物质的交融体。

也所幸我们未参加什么团,到了赫本直接去品尝了最值得去的龙虾餐厅,名为挪威蛰,味甜且嫩,尤胜波斯顿龙虾与澳洲龙。
餐后cj才发觉背包遗失了,距她上一次见到背包已过去6.7个小时了,不幸中的大幸是她手机也同时落在了背包里,我们抱着侥幸的态度拨通了电话。得知该背包已经在警察局了,是在黑沙滩游玩时掉落,被一女孩拾取后交往了20多公里远的小镇警察局。里面几万现金一分不少。。。 ​​​立刻组成了三人寻宝小分队往返400公里前去接包归队。

5月1日 利剑斩尖峰,推盏把酒空

在赫本度过了自己的34岁生日,读书的时候觉得30多岁的叔叔阿姨都很老了,老到离自己好远,岁月不一小心就溜过去了,那么快就轮到了自己。每次想到总很感慨,大数来算,人生算是过了一半。要如何终了才不会留有遗憾才不会畏惧死亡呢,至少于我而言要走遍这个世界吧。

什么时候开始过个生日已经成了没那么开心的事了,今天心里莫名的烦躁,一路无言的行驶在空无一人的公路上。

偶尔路旁海边掠过一只只的海鸟给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增添一些生气。

我们就在铿锵的车载音乐声中嚼着蓝莓,薯片,穿越一层层乌云,期望重见光明。

阳光有时候真的有很强的治愈能力,看见蓝天的那一刹不自觉地深深吐了口气,我们走出乌云了。

其实我很期待今晚的住处,应该是这段旅行最值得期待之一了。海边100户不到的小镇,需要翻越一座终年积雪的大山,与世隔绝。

冰岛很多山都奇形怪状,大多像是山尖被锋利的巨刃削掉了一般,只留了个山墩杵在那里。

有时候你甚至会觉得那些笔直的轮廓或线条像是刻意修饰而成。宛如古代帝王建立的城堡,也许我们翻越上去能看见山坳里聚集着千军万马等待冲锋的重装骑士。

我们抵达小镇办理入住后见屋门口放了很多没锁的自行车,我们问房东可以骑吗?房东说请便,记得放回来就行了,这个小镇没人偷东西,都认识,自行车也没装锁。是的,我们有时候羡慕他们国民素质高,其实原因之一是因为他们人口少,人口密度流量大起来后诸多社会矛盾就会爆发了。

我们骑着车带着渔具绕着小镇走,小镇倚着海湾而建。我们骑到一个突出海面的平台上,准备试试能否在没有饵的情况下吊起来鱼。wj兴致很高的嚷着要抛饵,抡直了胳臂一甩,鱼钩却把裙子钩住了,大家伙群策群力的商议如何在不破坏裙子的情况下把有倒钩的刺拔出来,感觉这时候水里的鱼应该像看一群傻逼一样的看着岸上的我们。

wj的裙子终究还是报废了,没有饵的鱼钩注定也钓不上鱼。我们继续换镇骑行着看着这古老小镇的各种历史残留物,很多当时的军事防御都还没拆除。

我们入住的民宿,下面一整层。三厅四卧四卫,装潢很用心。

今晚我们喝掉了在机场免税点采购的5瓶葡萄酒,fxj直呼酒买少了,但买的时候您不是说您不喝吗?囧!大家伙喝多了,菜也炒了一盘又一盘,肉也烤了一份又一份,从8点喝到深夜,有喝成无话不说的疯子,有喝成抱头痛哭的怨女,有喝成直呼快再去买酒的话痨,我?只是静静的看着你们演。

这么多天,平均每一顿六个人的食材采购价在人民币1000左右,人均150来块,量都买的很充裕。做饭这件事上,zt一直都是挑大梁的角色。

5月2日 米湖流沙黄,瀑布挂帘窗

今天是冰岛路程最远的一天,每天出发前我们会在最近的小镇加满油,因为一路上几乎不太有机会遇见加油站或小镇。冰岛挪威的各类自助加油机我们都熟透于心了吧。

在加油站遇见一对新加坡华人老夫妇,信用卡出了点什么问题不能在自助加油机上付款,用现金请我们帮付。还以为这一路都没机会接触现金,这就见到了传说中卡通的冰岛克朗。

临近米湖的时候会经过一片蒸汽硫磺地,置身其中像在异星球探险,仿佛某个洞穴就会钻出个大虫,然后我用激光枪打爆他的头,溅了一地的绿汁,绿汁里卷曲着异形一样的寄生虫,如蟒蛇一般,冲我吐着信子,几十来条。我激光枪的能量不足以一一击毙它们,我缓慢的向后撤,生怕动作大了惊起他们的追逐。我向后退了好几步,它们只是挺起上身锐利的眼神注视着我,没有追来的意思,但那可怖的眼神里分明带着一丝嘲笑的意味,难道?好了,不写了

整个地块都弥漫着浓浓的硫磺味,地上水潭里也咕噜咕噜的冒着泡,冰岛地热资源丰富,暖气都是来源地热不用烧煤,所以空气清晰,难怪冰岛超市有罐装空气出售,正因为无污染才有底气。

新西兰卡特波湖教会了我一个常识,但凡乳蓝色的湖面往往是冰川融化的积水所成。再往前就是米湖了。

地热火山地貌的特征也越发明显了。

米湖温泉也是冰岛著名的温泉之一,温度较南湖略低,面积略小,不过游客也少了许多。它地处山顶,所以在池边望下去有种无边泳池的感觉。从温泉出来一身微汗,敞着外套顶着0摄氏度的寒风走着也不觉得冷,用手抓住衣角用力的向后一甩,一步坚定的踏出,感觉着小马哥或赌圣的范。

泡完温泉人特别容易觉得疲倦,而且还有3小时左右的车程,刚开始倦意来的时候我开始抽自己耳光,再后来没效果了,就开一丝车窗,将手指伸出去,不几秒就冻成了冰棍,整个人一下就清醒了!造孽啊!!!

上帝瀑布也位于环岛路的侧边,风小了些,我架起了三脚架成功的取得了几张b门照。

这个世界上因为地壳运动,各个大洲之间地貌差异较大,中国风景固然好,但是这个世界很大,出去走走,带孩子出去走走,比局限在原地的世界观和格局会大很多。旅行其实就是一趟深奥且生动的课,教会你谦逊,豁达,放下。

此后去了胡萨维克观鲸小镇,最后抵达了阿克雷里这个北部的最大城市,可能是因为很疲倦了,相机里没什么照片。

5月3日 歧道屡惊喜,终得极光起

今天这一段很多攻略和介绍上都没什么可圈可点的去处。然后一路惊喜让我却觉得是仅次于黄金圈的一天。

冰岛破产以后,政府为了提振百姓信心,将红绿灯的红灯改为了心形,当然这只是措施中很小的一个细节,不过却让人觉得暖心,连这种小细节都能考虑到,难怪冰岛人幸福指数那么高。

天气不错,一路赶往华姆斯唐吉,地貌变得千篇一律了,不断是山峦草甸,偶有冰川侵蚀的峡谷河流。

我开始不安分的打着算盘了,于是不按导航线路,开始找各种小路穿梭,我们路过了草屋村。

躺在草坪上晒着太阳,嘴里叼着一根马尾草,看着他们在草地里蹦来蹦去,周围全是长满了草的房屋,活像进了童话世界。我咔咔的按着快门截取属于大家快乐的每一个瞬间。

途中我看见一处岔路,地图显示进去十来公里后便没了路,只能原路返回。我怀着好奇的心开进去看看尽头到底是什么。原来在荒无人烟的尽头是一处海角,有家孤零零的咖啡屋,咖啡店老板亲切的邀我们喝杯咖啡,且能在屋后的汤池了泡个温泉。海角尽头是个小山丘,我们攀登上去能看见不远处还中间突兀的耸立起来的一座怪石。

因为海深海浅的差异,海面在阳光的照射下变换成了若干种颜色,煞是好看。

快到华姆斯唐吉的时候有条岔路可以走海边,不过得多走三倍的路程,我当然是不走寻常路的。小路全是碎石子路,跟大陆没的比,转弯速度快了极易打滑。
约5公里绕过一个小湖后我们见到了这座石头堡垒。从下望上看像极了一座中世纪的欧洲城堡。我们爬上去一看,里面果然是中空的,站在中央,周围的岩壁想城墙一样包围着你。城墙的一端还有块阳光指针,根据太阳的不同位置,指针的阴影会指向罗盘的不同处,仿佛有着什么意义。

从罗盘处可以望很远很远,我没有查资料文献,也没去核实它的由来,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历史上冰岛的一座防御工事,据高而建,易守难攻,那一幅幅短枪长矛金戈铁马的画面就在眼前浮现着。

继续绕着海边走,越来越多这样突兀耸立的怪石了。

原本3小时的形成,被我折腾了8小时还未到目的地。到海豹栖息地的时候太阳将云都印黄了。海豹也没了踪影,唯有一头小海豹慵懒的在岸边的海里露了个头飘着不动。

犀牛石应该是这个地方最出名的景点了,很多电脑桌面照均出至这里。大多都是白天涨潮时的照片,像傍晚露出整个犀牛的我还没见过。所以第一眼看见他的时候我惊呼出声:“这家伙怎么上岸了?"

这块巨石真是把犀牛的动作体态展现的淋漓精致,它低头喝水的反光照真的不像快活过来了吗?

原本山上有个观景台,应该初衷是不建议大家下到海边的,但走的人多了,踩出了一条很斜很陡的路。我倒是三步并做两步冲下来趁着光线抢拍几张照片。几个妇女全得趴着跪着一步步往下挪才行。

即使刚刚再卑躬屈膝的向自然的陡坡地下了头,一转眼又一副凯旋的霸气油然而生,仿佛战胜了多么了不起的天堑,让犀牛石上那个全无安全措施徒手攀登的小哥情何以堪。

我虽然攀不上去,好歹吊着鼻子给我来一张。

快回成都来了,一直以来都懒得半夜起来看极光,今夜我们都没睡,半夜拧着灯全挤我车上开了10来公里去野外,至此方不负追逐极光之名。

5月4日 挥手自兹去, 萧萧班马鸣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如果你跟谁相处,总觉得时间溜的特别快,那么他就是正确的那个。人生太短了也太长了,能找到那个让人生变得精彩和只恨时间不够的人多么重要啊。幸运的人一辈子过了无数精彩的一天,然而大多数人却将同样的一天枯燥无味的过了一辈子。

最后一天的路程除了超长的海底隧道让你感慨之外,我觉得并没有特别的风景了,我们路过雷克雅未克去品尝了排名第一的冰淇淋店。

试了很多种口味,包括当地人热衷的一种中草药类似藿香的口味,不论冰淇淋还是巧克力他们都爱做这种味道。记得刚来冰岛第一天尝这个口味的巧克力时我一皱纹差点吐掉:"我刚吃的是一坨屎吗?”

其实回味还不错,习惯了的话觉得没那么不能接受。

也去了最出名的那家热狗店,奥巴马称赞的口味,不过他口味确实不怎么样。

去看了雷克雅未克大教堂

在教堂下一家著名的手工咖啡店喝了用秤精确到克所配出来的咖啡。

也在凯夫拉维克享用了最后一顿晚餐

明儿要起早回成都了,这趟旅行就这么结束了,意犹未尽,隔壁丹麦生蚝泛滥,我还没去呢。

原打算好好写这次挪威冰岛游记的,总是在出发前壮志凌云,回来后又懒癌迸发。好多开心或不开心的细节都没记录进去,唉。
不过之所以一直坚持每次都写游记,不是为了给别人指路,我还没这本事。只是知道待我老了我会感谢以前的自己,把每次旅游都用文字记录了下来,哪怕有一天我老的再也无法出去看看这个世界了,至少靠回忆都能愉快的活着。
 -------------------------------全文  xy

天!!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好酷~像是开到了尽头

2017-05-22 20:39

看衣着不是很冷呀

2017-05-23 08:45

确实不冷,不用穿太多

2017-05-23 12:46

引用 老向一家 的图片:

楼主好像江疏影啊!
长得美又会玩!

2017-05-24 15:14

谢谢夸奖!

2017-05-24 16:31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7-05-22 20:39:55 的回复:

天!!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好酷~像是开到了尽头

回复假面泪:不错,很震撼,可以去看看

2017-05-24 16:32

2017-05-24 17:52

2017-05-24 22:29

2017-05-25 05:33

引用 老向一家 的文字:

不要关上脑洞!!!!

2017-05-25 10:24

2017-05-26 02:06

2017-05-26 04:28

2017-05-26 04:35

下午喝了一杯浓缩,睡不着看完了lz所有的游记,想问哈lz,你自己出去耍的时候会不会想娃娃呢?我也想撇下娃娃自己出去,但是感觉我没得三天就要想了

2017-05-26 04:50

不是冰天雪地吗,这一张怎么是夏装

2017-05-26 06:05

引用 老向一家 的图片:

漂亮,太阳都被拍出光芒啦

2017-05-26 06:07

2017-05-26 07:00

2017-05-26 07:03

2017-05-26 07:35

引用 夏天妈妈 发表于 2017-05-26 04:50:47 的回复:

回复夏天妈妈:肯定想娃,但是作为全职妈妈,带一段时间娃娃就会有烦躁情绪,所以需要不定期的放飞自我

2017-05-26 07:38

引用 碳 发表于 2017-05-26 06:05:33 的回复:

不是冰天雪地吗,这一张怎么是夏装

回复碳:零下几度的样子!我为了拍出感觉,豁出去了

2017-05-26 07:40

2017-05-26 07:55

2017-05-26 08:01

挪威最好单独一次,很多峡湾

2017-05-26 08:02

很精彩的游记

2017-05-26 08:07

真的不错,我战友的孩子就在冰岛,有机会一定要走一趟,在哪里把他的孩子吃穷

2017-05-26 08:17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5-26 08:19

引用 复活草 发表于 2017-05-26 08:02:27 的回复:

挪威最好单独一次,很多峡湾

回复复活草:看多了,都是一个样!到后面会审美疲劳

2017-05-26 08:21

2017-05-26 08:22

成都家妹儿,必须扎起,我也才筹划北欧行,受教了

2017-05-26 08:23

2017-05-26 08:26

“今日没酒,仅以一壶茶,一盏灯话人生。”

2017-05-26 08:29

2017-05-26 08:35

仨都高~
颜值高

2017-05-26 08:41

引用 老向一家 发表于 2017-05-23 12:46:00 的回复:

确实不冷,不用穿太多

回复老向一家:成都的可以约着玩

2017-05-26 08:49

引用 仕 发表于 2017-05-26 08:23:12 的回复:

成都家妹儿,必须扎起,我也才筹划北欧行,受教了

回复仕:去吧!值得一去!

2017-05-26 08:49

引用 海豹 发表于 2017-05-26 08:41:28 的回复:

仨都高~
颜值高

回复海豹:嗯!年轻时候走T台的!

2017-05-26 08:50

引用 老向一家 发表于 2017-05-26 08:49:57 的回复:

去吧!值得一去!

回复老向一家:只能明年了,请问10天的话你觉得是耍冰岛深度游还是像你们一样耍2个国家?

2017-05-26 08:52

引用 别针 发表于 2017-05-26 08:17:33 的回复:

回复别针:去吧,指着贵的点!

2017-05-26 08:52

引用 老向一家 发表于 2017-05-26 08:50:49 的回复:

嗯!年轻时候走T台的!

回复老向一家:大赞啊

话说啥叫年轻时候,难倒面相像19岁了就不年轻?

窝主太会玩笑了,那我这20多的咋整

2017-05-26 08:52

我靠( ‵o′),头图背影一看,还以为是金星老师在写游记呢(⊙o⊙)?

2017-05-26 08:53

引用 仕 发表于 2017-05-26 08:52:27 的回复:

回复仕:十天,单独耍挪威,把三大奇石看了;或者耍冰岛,冰洞,出海观鲸,深度游!

2017-05-26 08:54

引用 小螃蟹 发表于 2017-05-26 08:53:15 的回复:

回复小螃蟹:

2017-05-26 09:26

求背景音乐~挺好听啊

2017-05-26 09:26

好羡慕呀,姐姐真棒!

2017-05-26 09:28

2017-05-26 09:30

成都的美女!! 赞!!!

2017-05-26 09:32

2017-05-26 09:32

为你的标题点赞

2017-05-26 09:38

引用 老向一家 的图片:

这张拍得好~~~

2017-05-26 09:42

你好,我想问一下住处是在国内就订好了吗?还是去到再订的?

2017-05-26 09:43

请问这个地图上描绘路线的功能是app自带的么?是什么app?谢谢

2017-05-26 09:44

引用 老向一家 发表于 2017-05-26 08:54:03 的回复:

回复老向一家:谢谢啦

2017-05-26 09:44

引用 老向一家 的图片:

哎。。腐败啊,看着好新鲜~~

2017-05-26 09:45

后面的海报可以换成你俩了,一左一右,刚刚好

2017-05-26 09:47

你们绝对是为国争光的组合,这颜值,碾压他们

引用 小小一个寰球 发表于 2017-05-26 09:45:55 的回复:

哎。。腐败啊,看着好新鲜~~

回复小小一个寰球:产地啊!肯定新鲜

2017-05-26 09:48

引用 Carla 发表于 2017-05-26 09:43:05 的回复:

你好,我想问一下住处是在国内就订好了吗?还是去到再订的?

回复Carla:在Booking .com上提前预定,因为办签证的时候需要订单!

2017-05-26 09:48

引用 海豹 发表于 2017-05-26 09:47:46 的回复:

你们绝对是为国争光的组合,这颜值,碾压他们

回复海豹:哈哈哈,比不了,那边随便抓一把都是五官轮廓长得很好的!

2017-05-26 09:49

引用 雪3飞who 发表于 2017-05-26 09:44:02 的回复:

回复雪3飞who:苹果自带的地图!也可以下载谷歌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