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斗阵过海,金门“七逃”记

• 出发时间/2017-05-28

八仙集結號

初到後溪的時候,不止一次跟朋友抱怨,學校里沒有多少年輕人可以一起玩。直到這趟旅行結束后,我看著照片裡的人兒——天啊,集結了!集結了!!集結了!!!在這群人裡能找回年輕的感覺,終於能活得像個孩子一樣啊……
        此行共八人,我們戲稱是“八仙過海”,蝴蝶的老公化身何仙姑。在後來旅程里,我們漸漸地豐富了我們這個團隊的精神內涵,我們還可以是“一棵藤上七個瓜”的葫蘆娃,蝴蝶的老公化身爺爺;也可以是“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畢竟每一張合照,蝴蝶的老公和我們都不在一個水平線上。

“七逃”路线

day1:主題詞「暴走」
金湖鎮:榕園——八二三戰史館——俞大維先生紀念館——太湖——金門縣立金湖國民中學

day2:主題詞「機車騎行」
金城鎮:天后宮——莒光樓——浯島城隍廟——清金門鎮總兵署——模範街——水頭聚落——昇恆昌免稅商場

旅程中最棒的記憶:
「星空民宿」、「金門の風」、「樹蔭下の時光」、「湖畔の跑者」、「太湖の浪」、「會開花の樹」、「乾淨の化妝室」……

小梅同學執著地指著金門這座海島上的這棵樹、那棵樹說“你看”,順著她的手,不知不覺拍了這麼多關於「樹」的照片。最後看到那朵花,突然想起那首詩,如下:

如何让你遇见我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席慕蓉《一顆會開花的樹》

(一)金湖鎮上的暴走之徒

從廈門去往金門的航程約30min+,中間有一段明顯感受得到海浪的起落,幾個女人完全就靠《海上鋼琴師》里的男主來治愈了,大家聊起那一幕——海上起了很大風浪,整艘船搖搖晃晃,所有身著華服的遊客都暈頭轉向的,只有他一個人和他的鋼琴,順著海浪的搖擺在大廳裡移動,手指不曾離開琴鍵,鋼琴聲不絕於耳……
        終於,船靠岸了。
        提前預定的民宿老闆很早就來碼頭等我們了,而我們過海關加去租借移動WiFi的時間,也讓老闆等了將近一個小時。也許,老闆的等待宿命,從那一刻開始就定下來了……

星空民宿

看到這間四人間的時候,不能喜歡更多。挑床的時候,也是意外的和諧,我和小梅挑了海軍風的藍色,為菊和偉婷挑了靠窗的麥色。不過,很快為菊和偉婷就展開了一場“誰更配得上這扇窗”的爭奪戰,她們選擇了一種古老而又公平的方式——剪刀石頭布,三局兩勝。圍觀群眾看著她們倆的戰爭,笑而不語。

貼心的民宿老闆為我們準備了兩天的早餐。第一天說好八點出發,我們那間房的人美名其曰說在“化妝”,磨磨蹭蹭到八點半。即便如此,依然能喝上熱騰騰香噴噴的廣東粥。第二天,吸取了前一天的經驗,我們那間房的人兒很早就起來收拾,到差不多的時候,為菊說要出去看看樓上的張菁和郭萍醒了沒。據說,為菊剛一打開房門,說要去看她們的聲音就這樣飄進了三樓,驚醒了兩個夢中人。說不清是為菊聲音大,還是她們倆睡眠淺,總之,我又有點想笑。美好的一天,這個假期的最後一天,又在老闆準備的新鮮香甜的豆漿和雞排三明治中甦醒過來。

合影中的阿伯載了我們兩回,真正的“老司機”。第一次送我們的時候,他的車原本跟在民宿老闆後面,在某個岔路口,他瀟灑地選擇另外一條,還不忘調侃說:傻瓜,居然走那條路。金門的路兩邊各只有一條車道,阿伯做完選擇後,成功地碰上了一輛慢悠悠的車,阿伯懵了,空有一身老司機的技能卻無處施展,我們笑了。
        照片裡站在阿伯身後的是民宿老闆,非常溫柔耐心的人。他的民宿叫「星空民宿」,在金門的第一晚,他帶我們去看金門的星空,雖然那時候金門的風又開始發威,吹來雲層,一層一層蓋上,逐漸看不見星星的影子。
        拍照的時候,他的愛人正忙著收拾房間,沒有機會合影。她也是很好的人,第一天晚上我們回民宿的時候,她已經幫我們把陽台的衣服都收進來,並且疊得整整齊齊放在衣櫃里,簡直是滿分的貼心。

八二三戰史館&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可愛的三腳架為我們“咔擦”下金門第一張合影

蓋章技術誰能行,後溪中學找郭萍。用她的話說就是:這是她做得最好的手工!

從八二三戰史館里八臉懵圈地走出來,看「俞大維先生紀念館」,正當我們繼續懵圈俞大維是誰的時候,更加懵圈的蝴蝶指著這幾個字念道:“記生先”……感恩蝴蝶,成就當日第一個笑點。

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可愛的簽名,後來被這篇名為「超以象外,得其環中」的自述給漂亮到,「我這輩子,半生書生,半生行伍」,內心小劇場忍不住鼓起掌來。縱觀經歷,從復旦到哈佛,從電機科轉到哲學,不俗的學歷,像他們這種注重“門第”、“出身”的家庭,令人仰望。
        出門之前,功課做得不足,以至於連陳寅恪家的這個親戚都不曾相識。

榕樹下的時光

聰明能幹的偉婷同學為我們尋找拍集體照的最佳姿勢

為菊帶出來的小橙人,為她推薦了“小光”、“小橘”兩個名字,她均不滿意。沒有好的名字,最後難逃被打入冷宮的命運,行程的第二天,就再也沒看見牠了,只拍了這麼一張人生巔峰的照片。然而一張也可以證明,姿態越低,越能拍出相對比較好的照片。

這條路兩旁全是榕樹,樹林陰翳,鳴聲上下,美妙不能更多。就是我們想在一條有縱深感的林蔭大道上,拍出錯落有致的感覺,好像沒實現……

榕園里的草地真的真的真的好舒服,為菊率先帶我們殺了進去,在綠蔭和綠茵里或站或坐或躺,搭配金門的陽光和風,不去想下一站還有什麼景點,那一個片刻,真的是度假,心靈的短暫假期。

有一種幸福叫做——像蝴蝶一樣幸福。

太湖湖畔掠影

拍攝:蝴蝶

和小梅牽手走在太湖湖畔,如此良辰美景,當然要把金門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全都裝到眼睛里,於是我們越走越開心,越走越開心,走出了腿長一米八的速度,一不小心領了路。然後悲劇的我們,眼睛里突然闖進令人害怕的東西,第一眼簡直不敢相信,那不是路邊的溝渠嗎,怎麼會有一團似曾相識的花紋,趕緊再看第二眼,那不是一團花紋,那是一條花紋踡縮在一起啊,腦海里已經浮現那隻蠕動生物的模樣,哪裡還敢看第三眼,兩個人嚇得鬼吼鬼叫地跑開,有一個更貼切的詞,叫做——花容失色!我們被蛇嚇到,後面的人被我們嚇到。真是不知道要看多少太湖的美景才能抵消蛇的陰影,還好有飛鳥翔集的身影,一遍一遍在視野里畫出優美的弧線……

山寨版《那些年》

農業職業學校門口的北極熊回家的立體宣傳板,映著身後的太湖水,趣味盎然。

金門一天到晚都在颳風,薄暮時分金門的風翻起了太湖的水,翻出了甚囂塵上的感覺。看著照片里湖水靜止的那一刻,竟有一種變色的丹霞地貌的錯覺。大片大片的湖水,小山峰似的波浪,青青藍藍起起伏伏,平靜之中似乎蘊藉著一股力量。站在湖畔,和小梅、為菊不住地誇獎這浪,為菊更甚,說今生未曾見。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我們仨還在流連太湖的水,其他人已經靠著美人計,進入了下一站的非景點。

金門縣立金湖國民中學

我們的端午假期,似乎正值台灣的“年假?”,他們有四天的假期,學校裡空無一人。本來以為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沒想到保安居然會放行,突然就變成教育工作者的考察之旅。

走進校園,道路乾淨,草木繁茂,繁茂得勾起了偉婷同學《玫瑰瞳鈴眼》的回憶。忍不住抬頭看了看那泛舊的老窗,配上感覺攀爬了很多年的常春藤,慶幸只是傍晚。
       整座校園的底色也是紅磚色,與綠樹相映成章。

後溪中學小分隊

萬萬沒想到居然能推開教室的門,萬萬沒想到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25人的集體,也沒想到學生們的東西就這樣自自然然地放在桌上,他們的書、作業本,甚至還有飲料、奇異果……好想知道他們放學的時候經歷了什麼,是否也和我們一樣的喧鬧快樂?

看著孩子稚嫩的繁體字寫他們老師的名字,別有一番感覺。

講檯桌上擺著這麼一桶小木棍,上面寫著不同的號數。大家看完都覺得這個方法好玩,也許可以借鑒,但想到我們的大集體,就覺得好像有點艱難。不過,確實可以克服一下做一個出來,還是蠻有意思的。

(二)金城鎮里的機車騎士

金門的第二天,在民宿老闆的多方打聽下,我們終於擁有了機車。租了四輛,似乎只有我和郭萍是一路比較順利的。張菁和為菊遭遇了爬坡無力的苦,蝴蝶和她老公幾度易車,在半路愣是廢了小半天的行程,偉婷和小梅也遇到了龜速的侵襲。
        金門的最佳打開方式確實非機車莫屬。在金門,隨意迎面開過來一輛車,都會有些恍惚以為是上個世紀遺留的產物。鮮少鐵馬騎行者,偶爾一兩輛公路車帥氣地刷過,難以掩藏的青春氣息。我們原本的打算就是機車,以為到了當地再訂車也沒關係,萬萬沒想到每家車行的生意都如此火爆。
        這段機車的騎行經歷,我和郭萍是和諧美好的,其他人可能喜憂參半,憂主要來自車行老闆的服務態度。金門人整體給的感覺就是慢活悠閒,而這位車行的女老闆偏偏走的是風風火火的路線,然後她遇到了為菊這位來自四川的火辣妹子。為菊雖然火辣,但其實這一路頗多的福利,都來自她。出門帶為菊,一定能尋找到旅程的最優方案。

莒光樓

尋找莒光樓之前,發生了一段“我在島嶼尋找你”的小插曲。
        一開始,所有人都聚在水果店裡切切吃吃,也不知怎麼發生的轉場,我們瞬移到了水果店旁的7-11買水買口罩,然而,我們的為菊還在水果店裡洗蘋果。等她洗完蘋果一轉身,人都不見了……我無法想象當時為菊的內心活動,可能想暴走?
        買完東西,我們就在7-11里互等,有些人去上洗手間。等著等著,發現為菊一直沒回來,以為她貪玩跑去哪裡。我還在耍小機靈,為菊內心os:啊,我的蝴蝶呢?啊,我的小梅呢?啊!我的移動WiFi呢!
        等啊等,終於見到為菊氣沖沖地進來便利店。據說,當時她洗完蘋果,就看不到我們了,但依稀記得我們說要去莒光樓,所以他就沿著馬路走啊走,越走越覺得不對勁,沒看到人,於是回頭,終於找到了我們。心疼為菊就這樣經歷了短暫的沒有信號,沒有移動WiFi,沒有小夥伴的慌张时光。

重新集結后,我們走路去看莒光樓,旁邊的湖景像是集美龍舟池的孿生兄弟。
        行道樹是木棉,木棉是掛著「身份證」的,中英文名字、出生時間、身份證編號、籍貫、歸屬地。

“國立空中大學”的英文是“National Open University”

去莒光樓的路上會遇到的天后宮

再次偶遇一片綠蔭,三腳架支起來,姿勢搞起來,合照拍起來。

在莒光樓的時候,遇到一個風趣幽默的妹子導遊,粗嗓門大聲公,一看就是個不拘小節之人。連我們這些不屬於她的團的人來問她問題,她也很慷慨地告訴我們,對我們蹭聽講解的行為,也沒有微詞。
        聽她趣講八二三砲戰,甩梗“風獅爺”不是“風濕爺”,不要以為金門一條根非常有名的原因是因為金門人可能比較容易得風濕病,一番話把小朋友們逗得前仰後合。聽她講完之後,我終於理解了金門的風,以及島上散落的風獅爺的雕像。後來更在「印象金門」的微電影里,更加深切地感受了金門的風,金門日夜不歇的大風,正是吹乾麵線最天然的資源。就像以前看那部「九降風」的電影一樣,一群新竹的少男少女,在新竹的風裡長大,新竹的大風不僅養育了新竹的孩子,也造就了新竹的米粉。
        還有要離開莒光樓的時候,遇到的志工。問我們是modern lady還是大學生,由於modern lady的發音實在太可愛,一下子打開話匣子。最後,他給我們推薦了她和愛人常去的城隍廟一帶的小吃。由於前一晚路邊咨詢來的食物是在不堪回首,讓我們對這次的推薦也是不敢太有信心。不過後來,有一個金門人也打包票,說集成飯店真心不錯,於是我們踏上了莒光樓之後的旅程。
        先看幾張莒光樓的照片吧。

這張照片是郭萍給的角度

為菊領銜的吃蘋果軍團

站在金門看廈門

這張照片是蝴蝶小倆口給的角度

細數這一路留下的印跡……

浯島城隍廟

在莒光樓的二層,剛欣賞完城隍文化,來這裡尋找小吃,機車就停在城隍廟前。既然路過貴寶地,還是得和當地的神明打聲招呼,以示禮貌。

清金門鎮總兵署

一個just so so的地方,不過不得不說這裡的所謂「化妝室」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非常乾淨,還散發著陣陣幽香。最可愛的地方在於,廁所的隔間里居然貼著笑話,博君一笑,提醒使用者記得沖水。突然想到台灣的「洗手間」之所以叫做「化妝室」,是不是因為她們很注重儀容的禮儀,確實遇到的很多女性,幾乎都是帶妝的。

模範街

不知張菁和為菊從哪裡聽到的推薦「淳新蛋卷」,於是我們踏上了尋找蛋卷之旅,最後終於在模範街的一間小店裡找到了它。正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螞蜂窩美食推薦的榜首,不知好壞。只是這招牌,是否也是用炮彈做成的呢?

在貞節牌坊下,遇到了各路網上推薦的人氣美食,蚵嗲之家、壽記廣東粥。蚵嗲之家門口排了一條長龍,全是遊客,慕名而來;壽記廣東粥已經過了打烊的時間,鐵閘門已拉上。

水頭聚落

機車騎行到水頭聚落,一站一站下來,大家似有掩藏不住的疲倦。一走進人家的房子裡,偉婷坐下來了,小梅坐下來了,蝴蝶攜老公也坐下來了,然後坐著坐著,他們就睡著了。不敢驚擾老爺與夫人與小姐的午休,於是一個人帶著相機四處溜達拍照。

得月樓,取自“近水樓台先得月”之意。

得月樓下的這間寫著“紫雲衍派”的房子是假房子,用來掩人耳目的。真正的“紫雲衍派”的房子,在這整座建築群的身後。

真正的“紫雲衍派”的房子,黃百萬的房子。

每扇門上都有門聯,而且,字都寫得挺秀氣的,於是,我拍了許多好看的字。

「印象金門」

那天午後,和張菁兩人在水頭聚落的閣樓里看了一場名為「印象金門」的微電影。滿屏的山野花鳥,紅磚老厝,那個老阿嬤在樹下和大埕上慢慢地踱步,那群孩子飛一般地消失在街道的轉角,莫名地覺得自己逝去的童年好像可以在這座海島的記憶中找回,那些不見了的老房和老樹,老親人和小夥伴,早就在悠悠的歲月裡隱匿了他們的蹤跡。在那一刻,仿佛全回來了……
        童年仿佛由上學、看電視、和小夥伴組成,白天在學校上學識字,晚上回家看各種台灣的電視劇、綜藝節目,就這樣耳濡目染,練就了一身看漢字時——簡繁體無障礙轉換的功夫。再加上農村成長的生活背景,閩南語可以說是我的第一母語。這兩項童子功一般的技能,終於能在異鄉發揮作用,心裡也是難以抑制的高興。
        下面幾張照片也是我童年裡的吉光片羽。

天井下看天發呆的時光

吃在金門

你好,你们是哪里联络包车的可以推荐吗

2017-07-09 15:51

引用 杨杨杨 发表于 2017-07-09 15:51:31 的回复:

你好,你们是哪里联络包车的可以推荐吗

回复杨杨杨:我们是租车啊少年

2017-07-09 17:09

引用 黑烟walkman 的图片:

如何联系这家酒店,你们在哪预定的?

2017-11-06 21:28

引用 meimei 发表于 2017-11-06 21:28:34 的回复:

如何联系这家酒店,你们在哪预定的?

回复meimei:agoda还是booking来着,我也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