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世界上,七千个地方。在这里,学会善良与微笑

贝小贤 LV.31
2017-05-31 11:17 8.5w/761
  • 出发时间/2017-04-29

Back to beginning

走过的那些路,逝去的时光,若不以笔墨记录下来,便了无踪影,未免辜负了遇见的风景,以及那些人和事。缅甸之行定于年初,本是一场约定,无奈旅伴们终因各种原因错过了行程。于是成就了我此番的独行。

坐在去机场的大巴上,我渐渐习惯一个人披星戴月的出发。又是一场从黑夜到白天的启程。出发的那个傍晚,像是夏天就要来了,天际的边缘映出粉红色的晚霞,那种感觉是久违了的舒畅。我正在告别熟悉的地方,投向一个陌生的目的地。那里有我不熟悉的温度与湿度,弥漫在空气中会是怎样的气味,遇见的人们会对我报以怎样的表情,一切不得而知,全凭着茫然的猜测憧憬一二。

巴里一首接一首的放着歌曲,某个瞬间,极其自然的送出了这首歌。我靠在椅背上专心聆听,任思绪在大脑中飞转。词里写的尽是温柔祥和,然而配合丁可的声音,竟让人悲伤。想起四月末的那个雨夜里,伴着困倦,我坐在桌前反复问自己为何还要去往那,然后费尽气力也没有得到答案。

于是,不去理会所谓的答案了,动身启程。旅程的开始永远都是这样。遥远的行程永远都是从疑惑不安开始的。然后去捡起一路上的碎片,拼凑出一段自己想要的记忆。一切沸腾的感情,都将沉淀为清澈的空气。一场前路不可知的旅行,也会从终点走回起点,令我走向新的开始。

Chapter 1:曼德勒.逃离

于我而言,杭州曼德勒的距离,大约等于一本蔡澜的《江湖老友》。伴着晨光起飞,在昆明中转等待,等到浑浊开阔的伊洛瓦底江出现在眼前,我恰好翻完了手头的书本。“我本是无趣的人,读的书多了,竟也变得有趣起来……”没有旅行的日子里,也唯有读书可以解忧。而在旅行的过程里,书可以让等待中的焦虑化于无形。

邻座是两个来曼德勒出差的国人。闲聊中打听了下机场去往市区的途经,似乎除了打车也别无他法。听说我是独自来旅行的,他们脸上还是露出了惊讶的表情。之后给了我一个华裔司机的电话,需要包车的话可以联系。谈话间,飞机已经震颤着落地,开始减速滑行。

五月初的曼德勒尚在旱季的尾巴,雨季将至。干热的空气压得我有些心烦意乱。机场很小,整个入境处也仅有我们一班飞机的人。入境窗口的效率高低不一,我很不幸又站在了较慢的水平里。

在机场柜台换完钱。转到隔壁柜台办了Oreedo的电话卡。有了信号,才算回到了与外界有联系的关系中,松下了一口气,尽管从下飞机起到刚才也就过了半个小时,但那种安全感的缺失还是让我极不自在。

有司机迎上来,报给了他酒店地址,商量好价格,上车走人。机场距离酒店的路程大约是40公里。已经是缅甸时间下午4点,热烈的日头依旧在车窗外炙烤着眼睛所能看到的一切景物。荒凉的平原和田地间,零星的佛塔在那立着。干热的天气自然压不住蓬头垢面街道上的灰尘,各式的日本二手车时不时与我们擦肩而过,被我们超越或者超越我们,然后将路边的灰土卷起,扬逸在雾气腾腾的空中。

与司机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一些关于我的情况,关于他的情况,关于曼德勒的情况。渐渐的,身边的摩托大军开始涌现。只要汽车一停,他们就会用疯狂的速度穿插进各个缝隙,耳边也尽是发动机震动的声音,让我感到脑裂和加倍的烦躁。

行到一半突然改变主意,直接去乌本桥看日落。车资适当调整后,司机一个拐弯,钻进小路,一路飞驰,把我送到了东塔曼湖上的乌本桥边。桥边的停车场停满了大巴、小车、摩托,小贩们叫卖着,司机们靠在车边闲聊着。临近日落的乌本桥几乎挤满了人,当地人、游人、僧侣交织在一起,桥面上熙熙攘攘,来来往往的人群不曾停歇。

司机帮我找好了一条船,谈好价格,约定登船的地点与时间,我便背着相机往桥的方向走去。乌本桥由贡榜王朝的敏东王修建,长度1.2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有关于乌本桥的各种照片看过太多了,但它一直是我心中必去的目的地,想亲眼来看一看。对于我来说,乌本桥的日出与日落就是我在曼德勒停留的唯一意义。

从桥下攀着阶梯走上桥面,最吸引我的莫过于那些身着暗红色袈裟长袍的僧侣。他们有的年迈,有的稚嫩,会向你问候,问你来自哪里。来自缅甸各地的民众,脸上涂着各种样式的特纳卡以作防晒之用。有的大方的站着任我拍摄,有的只是腼腆着微笑不作停留的走过,但也不会反感你的镜头。而我也会报以善意的微笑,在缅甸,学会对别人微笑绝对是一件令人快意的事情。

五点左右我回到约定的地点坐船,船夫已经在船上等待,远远看见我向我挥手。岸边的船都挤靠在一起,但船夫总有办法能从中间腾挪出去。其他游客也开始登船,湖面上热闹起来了。

船夫一边摇船,一边用缅语唱起了流行歌,旋律听上去耳熟,但我分辨不出来是哪一首。小船从桥下穿过,在湖面中间停下来,船夫指着不远处的枯树让我看,这也算是知名的场景了。雨季来临时,湖面上涨,它会像是长在水中一般。

我把相机放在一边,安静的坐着,与船夫随意的聊着天,看着孩子们在水里洗澡打闹,看着西面的天空变成金黄,荡在湖面上等待日落。

太阳越降越低,等到它隐去光辉,也恰好钻出了云层。乌本桥作为前景,映衬在这一片金黄色中,与人们一起失去了色彩,化为一道剪影。刚才的云层被余辉晕染,反而增加了丰富的色彩,变得不那么讨厌了。

桥面上依旧人来人往。而飘在湖面上的船里,人们都很安静,沉浸在这片日落余晖中。世界上最美的日落之一,名副其实。船夫跟我说,日出的时候再来吧,端上一杯咖啡,看日出的感觉更棒,风景更美。我对他笑笑,表示赞同。此时的空气开始凉爽,这片美景也让我浮躁的心慢慢静了下来。

可能是太累了,在去酒店的路上我便沉沉睡去。等到了酒店,司机摇了我半天才将我叫醒,付过车资,他笑着跟我告别。他是我接触到的第一个缅甸人,热心厚道,让我对当地人有了好印象。酒店前台的女孩爱笑,热情的解答着我的问题,让我对这个国度的陌生感进一步消除。这一夜,我睡得很沉很安稳。

缅甸与国内有一个半小时的时差。第二天早上5点左右我便醒来了,爬上酒店的顶层天台吃早餐,只有我一个人,还没有其他的住客。望向远处,曼德勒的高楼并不多,太阳散发着耀眼的光芒,那是迷人辽远的东方。

清晨的曼德勒微风吹来,尚存一丝清凉。酒店的小天台种满了花草,虽然简陋,却也没忘了经营一些趣味。在这样的环境里享用一顿还算丰盛的早餐,不同以往的惬意。

酒店边上就是一个寺庙,走出门时,正好遇上了清晨的布施。在这个全民信佛的国度里,布施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清晨,天蒙蒙亮,整个城市还沉浸在一片寂静之中,僧人就开始出门化缘了。

赤着脚的僧侣们来到民居前,手拿食钵,无需话语,主人家便会主动把食品放在僧侣的食钵里,僧侣们则口中念念有词,施以福报。这种充满仪式感的虔诚画面,让我在这个烦扰不堪的世界里,也体验到了片刻的宁静。

在酒店租了一辆自行车。老实说,在曼德勒是完全不适合骑自行车游览的。一来景点大多分散,距离遥远。其次曼德勒的道路上大量的汽车、摩托车,速度极快,扬起的灰尘更是让人窒息。因为我只停留半日,便选择自行车在大皇宫附近骑游。有趣的是,缅甸不光日本的二手车多,连自行车也是日本淘汰下来的,我这部车来自埼玉县。

骑车从安静的巷子里穿出,热闹狭窄的街道出现在眼前。我的位置在27号街与28号街之间,临近87号街。曼德勒的街道横平竖直,以数字命名,辨别方位因此变得没那么困难。

这个街区的主路被摊贩挤占,是个繁华的农贸集市。各种蔬果散发着清鲜,混合了东南亚香料的浓烈,让人的嗅觉受到了猛烈的刺激。早市正伴着逐渐升高的气温走向尾声。这就是曼德勒最市井的气味。

26号大街紧靠着大皇宫的南侧,道路西面的尽头便是伊洛瓦底江,向东延伸至市区的边缘,贯通了城市北侧的一隅。我在26号大街上向大皇宫方向骑行。此刻的曼德勒尚未苏醒,疯狂的摩托车手们也才三三两两的出现在街道上。

经过位于84th与26th交界钟楼Clock Tower,曼德勒最大的贸易市场Zegyo也坐落于此。钟楼是西式的建筑,风格上融合了佛教元素,一种令人感到奇妙的搭配。

在抵达大皇宫的西南角后,我转上80号大街,沿着护城河向北骑行。曼德勒的鸽子奇多,在护城河边聚集,也丝毫不怕人的靠近。我把车靠在路边,在鸽群里走过,看着街道上车来车往。我特别喜欢看穿着隆基、特敏的男男女女骑着自行车,徐徐而过的样子。对我来说,这就是最有缅甸特征的画面之一。

大皇宫单边长三千米,呈正四方形。我绕着它骑过了西边与北边。曼德勒山就坐落在大皇宫的东北方。此外,还有一些著名的寺庙就集中在东北角。大皇宫门票为10000ks,原来的建筑都在战争中损毁了,现存的大多是后来修建的复制品,我没有多余时间可以进去闲逛,便放弃了。

山达穆尼寺在曼德勒山脚的东南方。中央是一座很大的金塔,周围四个方向,满目而去,都是洁白如雪的白塔。每个塔上的铃铛随着风叮当作响。寺庙是敏东王为了纪念被杀害的弟弟所建。弟弟的骨灰就被存放在寺庙最正中心的金色大佛塔里,其中还供奉着一座金色佛像,是敏东王在迁都时从阿玛拉普拉古城迎过来的。

虽然这美妙的寺庙背后的故事并没有什么浪漫之处,斑驳的外表却不能掩盖它形式上的美感。此时的地面还未经受烈日炙烤,赤脚行进没有觉得那么烫脚。游人不多,有的也都是本地人。很安静,没有喧嚣。

固都陶佛塔紧邻山达穆尼寺。1857年由缅甸敏东王建成。第五次修订佛经结集大会,2400余名高僧将结集的三藏经等刻在729方云石碑上,建造成了珍存三藏经的佛塔。这些石碑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书”。

相比山达穆尼寺,这里你可以非常亲近那些白色的建筑。我闲逛一圈后便在南入口的长廊里休息,一个刚会走路还不稳当的小孩儿看着我的相机充满好奇,于是我给她拍下几张照片举着相机给她看,瞬间笑呵呵的跑回了妈妈的怀抱,真实的温情,很暖人。仔细看,她额头上特纳卡的图案还是兔子形状的。你看到了吗?

从固都陶佛塔出来,我便失去了方向。因为没有买曼德勒的景点通票,剩下一些有特色的寺庙我也只能在外面观赏个大概。

回到大街上,曼德勒终于恢复了他暴力的生气。摩托车疾驰而过,似乎每一个人都想要超越对方,站在队伍的最前列。街上的喧闹声很重,记得就像一部电影音量放得过大,震动着我的耳膜。骑着车在烈日下前进,双腿不知不觉变得沉重,再也蹬不下去踏板。整个城市如同一列火车,席卷着我身边的一切,蠢笨的向前推进。漫街的空气中飘散着汽油的味道,飞扬着的厚厚尘土,让我不得不用面巾挡住口鼻,呼吸虽然费力,但好歹抵挡了颗粒物的侵袭。

匆匆一瞥,我开始厌倦曼德勒的杂乱无序,幸好在三个小时后,我将逃离这座喧闹混乱的大城

回到酒店,在门厅的沙发里坐着,边看书边等待去往蒲甘的巴士来接。门厅里只有风扇,呼哧呼哧的转着,带来一阵凉意让我困倦。下午两点半的时候,接我的人准时出现。我搬起行李坐上了皮卡的后斗,接着的路程便是一阵令人目眩的晃动,下车时,我看到了自己那班发往蒲甘的巴士。

我离开曼德勒的方式,就像一场狼狈的逃亡。巴士还没开出市区,空调就坏了。只能把窗户打开,迎着烈日,吹着热风。全身沁出的汗珠,已不知该向哪里流淌。渐渐地,窗外变成了一成不变的平原景色,棕榈树成排的出现在旷野中。在雾蒙蒙的阳光下,天与地的交界仿佛隐没不见。风在蒸腾的热气中静止,汽车的发动机是这个场景中发出的唯一声响……

Chapter 2:老蒲甘.众生

曼德勒一路颠簸,穿过一些小镇,看着夕阳坠入田间,夜幕降临。透过窗户吹到身上的风终于是凉的了。晚上八点多,车子到达良乌镇。依旧是我一个人,换到了接驳的皮卡上,转去位于老蒲甘的坦德酒店。行驶在通往老蒲甘的新公路上,借着月光,两侧林立的佛塔依稀可见。

从我住的坦德酒店去最著名的日出点瑞山都塔,大约有两公里的路程。地图上显示,如果选择步行,我会穿过一片田野,一些乡间小路。第二天早上四点我从酒店出来去看日出,电动车、自行车的租赁服务都还没有开始,步行是我唯一的选择。

路边的狗被开过的汽车惊醒,开始对着我狂吠,那辆车停了下来。车上是一户缅甸家庭,女主人得知我要去瑞山都塔,愿意载我过去。她说凌晨的狗攻击性很强,比较危险。他们实际要去的是另一个方向,与我并不顺路。本来说的只是把我放在主路边上,看我只有手机可以用作照明,他们又直接把我送到了塔下,然后一家人挥着手跟我告别。在这个略带凉意的清晨,我又一次感受到了缅甸人的善良与真诚。

爬上瑞山都塔,最高层被围着不能上去。我找到面向东方的一侧,已经有三四个人在了,我也选好位置,支起了三脚架。不知不觉,只听见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等到天蒙蒙亮时转身去看,这一侧的看台已经挤满了等待日出的人们。

蒲甘的日出是独特的美,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地方。在这片无边无际的旷野上,没有四季之分。眼前的佛塔从十二世纪开始,陆续出现在这片土地上。

每天的清晨,伴着群鸟掠过树林,辽阔的天空微亮,呈现神秘的蓝紫色调,然后会变成暖人的黄色。渐渐的,阳光跨过地平线,光芒笼罩眼前的整座平原。分不清是晨雾还是飞扬起来的沙土,远处的景色半隐在一片迷蒙中,若隐若现,仿佛神之所在。世间总有一些场景让你觉得似曾相识,而蒲甘的日出则是心中唯一。

每一座佛塔供奉着一个神,背后蕴含着一个故事。此时此刻,面朝着东方,面对着成千上万座神,成千上万个故事。我想,总会有一个神在注视我,庇佑我,也有一段故事是单单属于我一个人的。于是我双手合十,默默为你许下一段誓言,期盼着众神能够听见。

在瑞山都塔看了两天的日出,第一天的天空中布着一团祥云,第二天的日出自然安静,毫无阻碍。不幸的是,热气球在四月的最后一天升起后,就被暂时取消了,可那也不会阻碍蒲甘的日出之美。蒲甘的日出原本就是属于静谧,属于纯净的。我在这座塔上,听着人们用不同的语言交流,遇见了好玩有趣的人,遇见了之前遇见过的人,遇见了之后还会再遇见的人。这座佛塔便是我饱览蒲甘众生的起点。

早起看一场日出,往往让一天的时间变得无比充裕。感官上度过了几个小时,蒲甘却依旧在她的清晨里。在凉爽的风中,迎着晨光,向着酒店的方向往回走,穿行过田间的小路,路过一些不知名的佛塔,耳边只有鸟鸣的声音。

当阳光攀上每一座佛塔,鲜艳的红砖反射着光线,熠熠生辉。乌鸦会停留在佛塔的尖端,俯瞰着来往的路人。四周是那么安静,到处透着佛国的氛围。

回到酒店吃过早饭后,我在附近的摊位上租了电动车,开始了自由的奔驰。在大路上驾车飞驰,任由自己转进一条不知名的沙土路,留下身后的一片烟尘。可能会通向意外的美景,可能最终是此路不通,但这种漫无目的的骑行,才是纵横蒲甘的最佳方式。所谓自由,不过如此了吧。

白色的阿南达寺,美丽的带有一种魔力。以致于在蒲甘的三天,我总会在某一个时刻经过这里,在幽深的回廊里停留、徘徊。寺名来自于阿难尊者。建筑本身的比例完美无缺,白色的外墙使她跟蒲甘的其他寺庙大为不同。寺庙里供奉着四座柚木雕刻的巨大佛像。

南边的佛像最为特别,远近看她会呈现出不同的表情。悲伤和欢喜的共存,我们也很擅长。围着寺庙的外围走走,瓦片闪着金光,漂亮的寺庙尖塔,让我暂时忘却了赤脚踩在滚烫地砖上的痛楚。

进入老蒲甘区域,沿着大路一直往西到达陆地的尽头,眼前是开阔的洛瓦底江,卜帕耶寺便修建在这里。佛塔形状像葫芦,通体金色。传说这里是古代的葫芦状怪物被征服的地方。江边就是一处码头,人们偏爱聚集在这里游览朝拜,十分热闹。

准备离开时,遇到一群可爱的童子军。男孩们在进行一项竞赛,比赛谁跟外国人的合影多。于是我享受了一次明星的待遇。他们挨个拉着我合影,场面热闹又有趣。拍完照还不忘对着我鞠躬祝福,笑容清澈纯粹,友善可爱。

蒲甘最后一天的傍晚,我在看完日落后又来到了卜帕耶寺。相比白天的热闹,我更喜欢此时。坐在江边的围栏上,看着忙碌了一天的江面渐渐平静下来,太阳已经落在远处的山脉背后,天空中的云层像被温和的紫红色火焰点燃。汽笛声悠扬,愈行愈远,浑浊的伊洛瓦底江也在晚霞的映衬下变得些微动人。

临近正午时分,地面被阳光晒的很烫,行走变得非常艰难。当地人似乎是习惯了这样的温度,不紧不慢的走着,衬的游人行走的姿势显得滑稽又可怜。

接连去了Gaw Daw Palin Phaya、他冰瑜塔。沙画艺人不厌其烦的介绍着手中的颜料与作品,还不时撕扯、揉捏一下成品表现画作牢固的特性。这种取自伊洛瓦底江里的沙子,似乎天生为蒲甘的风景而准备,形成的画作散发着原始的美感。

良乌镇上的一间小餐馆吃午饭,咖喱牛肉的味道很怪异,不合胃口。一辆马车与几个比丘尼擦身而过,驾车的大叔微笑着向我招手。这种原始的交通工具,可以让人用一种缓慢的速度欣赏蒲甘。放慢速度,也是在这里生活的一种姿态。

而身处在这个炎热的正午,我只想这段时间快点过去。

东南亚午后的烈日,让人自觉地躲在酒店里,等待着太阳像通常那样落到合适的高度。下午四点,我再次出现,飞驰在蒲甘的丛林间,蒙着的面巾为我抵挡着一路的沙尘。

爬上那些可以攀登的高塔,向远处眺望,变换着不同的角度与高度观察远处那些渐渐熟悉的佛塔。我正在融入这里,那些树梢的姿态,那些佛塔的高度,都在我的记忆中不断地加深,直至不再遗忘。

远离那些被路书里推荐的热门地点,辗转着来到一片不知名的塔林中。爬上中间最高的那座,已经有些人在了。能将伊洛瓦底江尽收眼底,于是坐了下来等待日落。陆续又有人发现了这里,也跟着爬上来。大家友善的相互微笑,然后就是各自看着远方,保持着心照不宣的安静,时不时按一下快门。

太阳仍然红得耀眼,渐渐的落入银灰色的雾霭中,用温暖的色彩,将薄雾的边缘染红。林间的群鸟被惊起高飞,眼前茂密的树林与干枯的荒野交缠在一起,被寂静、柔和的傍晚笼罩起来。

骑着车往回走,追向最后的一丝光线,目送眼前熟悉的佛塔渐行渐远,消失在谜蒙般的夜幕中。

第二天的清晨,我对出行的路线已经了然于胸。租上车在寂静无人的公路上骑行,突破蒲甘潮湿又略带凉意的晨风,一切都变得自然与熟悉,仿佛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很久一般。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位置,我再次守候了一场日出。天空不同于昨天那样,目之所及没有一丝云彩。人们一起注视着红色的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直至变成耀眼的火球。

昨天从身边的人们交谈中得知,热气球已从五月份起被暂时取消,所以今天也没有了任何的期盼,只是静静的坐在佛塔的围墙上眺望东方。我闭上眼睛,伸手感受流动的风。幻想着睁开眼睛,身边是熟悉的你的身影。我们并肩坐着,四周安静极了,能够听见的,只有风声和彼此的呼吸声。

金色笼罩整片大地,蒲甘新的一天到来了。

看完日出照例回酒店吃早饭。入住的坦德酒店位于老蒲甘区域,伊洛瓦底江畔。欧式庄园风格,曾经接待过爱德华八世,绿化环境极好。酒店里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那些枝干庞大的菩提树,遮天蔽日的身躯透露着古老的底蕴。

临江的露天餐厅设在大菩提树下,吃早饭的时间是在蒲甘为数不多的悠闲时刻。在草坪上停留,看松鼠奔跑,在树梢间跳跃,耳边是各种清脆的鸟鸣声,这里就像一个藏在蒲甘平原深处的世外桃源。漫步其中,即是一种享受。

早饭的时候,你给我讲了一个关于平行世界的故事。相互平行的两个时空,既不重合,也不相交。之后的日子里,我开始期盼平行世界的存在,希望彗星来的那一天,两个时空可以短暂的交合,让我去看看另一个世界的我们。

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则。我们这些偶然停留的人,也需要尊重这种运转,用心的参与其中,去遵循这片土地生生世世的日常。

你需要遵从这里的信仰,对待每一座寺庙,每一尊佛塔都饱含敬意。即使地面被晒得发烫难以下脚,你仍需虔诚的赤足行进。善待你遇见的每一张笑脸,然后施以同样的回报,消除彼此的戒备,温暖一颗陌生的心。当你放下姿态,去顺从蒲甘的生活方式,就会真正爱上这里不可自拔。

那是一种有限度的自由,原始的快乐,久违的释放。

冒着烈日骑车去新蒲甘吃午餐,然而并没有什么惊喜。新蒲甘只是人们被迫迁居后形成的新市镇。躲在餐厅里度过炎热的正午,这是只有冰块与芒果汁才能让人平静下来的正午。

彩色的窗帘,门前怒放的三角梅,我的目光被街对面的这户民宿吸引。这让我想起了我们那个渐行渐远的梦:在海边的民宿,晨光与晚霞是每天的日常,一只狗,一只猫,唱片机,照片墙,写给客人的明信片,囤满了书的房间。偶尔还会梦见这些场景,据说梦就是平行世界在现实里的替代。我希望这是真的。

达玛央吉,巨大的玛雅式金字塔建筑,蒲甘平原上最为显眼的建筑。当你在蒲甘的原野间失去方向,只要抬头寻找达玛央吉,便能找回正确的道路。

达玛央吉似乎是一座被诅咒的佛塔。无论是修建的目的,还是施令者与建筑者,大多都不得善终。虽然它从未完工,但结构紧密,在历次的地震中几乎毫发无损。达玛央吉注定有一种悲凉的残缺美,但这种美在冥冥之中一直被诸神保护着,不曾改变。

走进达玛央吉,幽长大气的回廊令人沉迷。鸽子躲在高大的横梁间,时不时飞过人们的头顶,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令人莫名的不安。光线透过窗户,映在斑驳的墙壁与地面,光影迷人。我从阴影处向光亮走去,恍惚间,那光芒的最亮处,像是通向另一时空的隧道。

从达玛央吉出来,在蒲甘我便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地方了。我关掉了导航,骑着车任意的跟随土路延伸的方向前进,无意识的选择着岔口,把自己彻底交给直觉。

那些遗落在平原中的佛塔,像赭红色的棋子一样,洒落在蒲甘的画卷中。我不断的经过,然后眼前出现新的佛塔,无止无尽。经过那些赶牛的妇女们时,我向她们挥了挥手,她们也笑着向我问好。最后,我爬上了布勒迪塔边上的一座佛塔,与那些早早等待的人一起欣赏了我的第二个蒲甘日落。

越来越喜欢日落后那段短短的依旧光亮的时光,那时候我还看得清蒲甘的一切,吹在身上的风是清凉的,周围是安静的,心中的颜色和天空一样,是七彩的。

蒲甘的最后一个早上,我抛弃了沉重的相机,爬上布勒迪塔,享受了一次纯粹的日出。不拍照,不聊天,安静的可以融化一切。渐渐觉得,并不需要将旅行中看到的所有风景都记录下来,有时候,通过自己的眼睛,将看到的那些人与事铭记在心,也是对自己这一段旅程的一种交待。

地图上的蒲甘有着分明的界限,而我亲历的蒲甘似乎浩瀚的无边无际,几乎要湮没在无尽的塔林之间。偶然遇见放暑假的小女孩,卖力的介绍着关于眼前这座寺庙的一切,推销着自家的商品,最后拿着我给的50缅币小费兴奋地举过头顶向家人跑去。我无心用商业这样的字眼去不满些什么,小女孩微薄的快乐多少让我有些心酸。

苏拉玛尼是我在蒲甘去的最后一座大佛塔。不幸的是,它在2016年8月的大地震中失去了塔尖。远远看着,顶部一直在进行着修缮。也是因为这场地震,苏拉玛尼内部那些堪称有着蒲甘最完美的回廊壁画,无缘得见。

顺着幽深的回廊绕圈,遇见一群年轻的僧侣,他们正兴致勃勃的对着一尊大佛拍照。在缅甸,佛教徒中的每个男子到了一定的年龄都必须出家一次,只有这样社会才承认其已成人。我走上去询问是否可以给他们拍张照片,两人听完后面无表情,却直挺挺的站好供我拍摄。直到我示意拍摄完成后,他们才露出了微笑,像两个纯真的孩子。

在酒店草坪的躺椅上度过了一整个下午。看书,睡着,醒来,看书,再次睡着,耳边飘来伊洛瓦底江上的汽笛声,轮船拍打水面的声音。抬头看向天空,菩提树的枝叶遮住了没有云的蓝天,遮蔽了烈日。

最后一天的日落,我留给了瑞山都塔。已经习惯了阶梯的陡峭,攀登也不再变得费劲而小心翼翼。塔上聚集的人数越来越多,似曾相识的气氛,就和每天的日出一样。我的蒲甘之旅从这里的日出开始,也在这里的日落结束,像是充满仪式感的安排,但仅仅是无意为之的结果。

我把蒲甘的这段旅行取名为“众生”。然而我只是一个孤独的旅人,众生之一。平原上数不清的佛塔,就像路途中遇到的无数张面孔,我向他们走去,走过他们身边,然后离开他们,就像我们从未相遇。这样的悲伤也不仅仅存在于旅行中。记忆中最清晰的,反而是那片混沌。当阳光到达佛塔之前,天与地之间,山与众神之间,分不清是雾还是尘埃的那片混沌。

Chapter 3:茵莱湖.晨昏

就算我使劲全身力气,紧紧用毛毯裹住自己,还是被夜班巴士上空调吹出的冷风冻醒。几乎同时,巴士停住,两名男子上来向乘客售卖Inle地区的门票。我看了一下手表,凌晨4点左右。虽然睡得并不安稳,8个小时的车程倒没有想象中难熬。

娘水镇很小。下车的地方离预定的民宿很近,拖着箱子走了5分钟便到了。老板娘在前台,填好了表格,将行李托付好。询问租船的信息,她说现在时间太早,他们的船还没开工,让我可以直接去码头找船。码头也离得不远,走路到达。刚走到桥边就有船老大过来询问是不是要船。跟他谈好价格与行程,便坐在他的小店里等待船夫。一会船夫来了,把船挪到码头,接我上船。大概五点半左右,我开始了茵莱湖之旅。

天已微亮。从码头到真正的湖区要通过一条狭窄的水道,水道两边是各家游船公司与商铺。水面上空气湿冷,船加速后,迎面吹来的晨风又凉又劲,让我直打哆嗦。转头看船夫,他裹着外套对我笑着,我对他苦笑一下,只能端坐好强撑。

船沿着水道没有开多久,眼前豁然开朗。眼前这片广阔的平静湖面,在清晨中如此静谧。清澈的湖水中,水草与游鱼触手可及。只一眼,这份恬静美丽已经将我唤醒,遗忘了之前的疲惫与寒冷。

茵莱湖,独特的单脚捕鱼在清晨和日落前都能看到。也有表演性质的竹篓单脚捕鱼。真正的渔民现在都使用渔网捕鱼了。不远处有两个渔夫向我们招手,我知道这些渔夫是表演性质的,需要给小费。示意船夫停船,向其中一个渔夫招手。湖光山色之间,渔夫划着船,忽远忽近的进行着捕鱼的各种动作。当然,他也真正是在捕鱼,只是相比那些纯粹的渔夫多了很多颇有难度的动作。在我看来,不管是不是一种表演,能与环境融合的自然且具有美感便足够了。

太阳从远山后探出,湖面上的色调由冷转暖。群鸟向着太阳的方向从群山上方飞过。湖面上水鸟低飞,渔夫在辛勤地劳作。水草的清香浸润在潮湿的空气中,深呼吸一口,扫净了蒲甘留在我身体里的沙尘。这是茵莱湖的清晨,一切的呈现都是那么恰到好处。

继续深入,进入了一片水上花园。茵达族农民世代生活在水上岸边,用智慧将广袤的湿地利用起来。一团团漂浮的植被被支撑着长长的木格架,人们得以在上面种植鲜花、番茄、南瓜及其他水果蔬菜。

虽然时间尚早,勤劳的农民们已经在格架之间来回划桨,照料作物。日子虽然过得不富裕,但已能保证自给自足的生活。这派湖上农家的别样风景,是别处体验不到的独特。

在湖上餐厅吃完早饭,船夫便按着行程表格上的顺序,带我辗转于各个手工作坊与湖上商店。我既不喜欢,也并不排斥,既然是游湖的常规行程,也只能随遇而安。好在这里的商店并没有强制消费的行为,走马观花的看看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与商店里的女孩们聊聊天,也算是一种人文体验。

手工艺作坊里还会演示诸如制作银箔饰品、莲花根茎里取丝织布的过程,有专门的人员会讲解每一个环节的制作。当然,珍贵稀有的材料,加上古法手工制作的缓慢费时,成品都是异常昂贵,像我这样的穷游客是负担不起的。微笑着赞叹那些商品,礼貌的拒绝推销是最好的选择。

我的船夫是个非常有趣的人。他不会英语,烟不离嘴,手臂上满满的纹身,初见时给人的印象并不是个友善的家伙。但脱下墨镜的时候,他的眼神里满是平和与诚恳,令人放心。

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通过肢体的沟通,渐渐也有了默契。每次我举起相机,他就会马上减慢船速,等我拍摄完成,不需要我示意,就会马上提速,丝毫不耽误行程。在一间手工作坊里,他抱起了一把残破的吉他,作势要演奏。正当我坐下准备好好听他吟唱,他却摊了摊手,表示这只是个玩笑。

在湖面上,一位妇女向我推销着她手中的莲花,告诉我去寺庙里时用的上。这是给佛祖的礼物,饱含着虔诚与敬意。我笑着接过了花,虽然我没有信仰,但是遵从当地人的习惯,给神佛献上一份礼物,何乐而不为。

育瓦玛村的水上市场算是茵莱湖一个知名的景点,令我印象深刻。这里是五日市场的主要举办地,也是缅甸规模最大的水上集市。

下船后,沿着田埂向市场方向走去。随着游客的日益增多,两边都是售卖旅游纪念品的摊位,漆器、木雕是挺有特色的商品。走过了木桥,市场里人声鼎沸。这里充满了从水上花园新鲜采摘下来的蔬菜瓜果,人们售卖各种各样的日用小商品,渔民们把鱼干和鲜鱼拿到这里交易。各种气味夹杂在一起,并不好闻,甚至有点令人窒息。在大多数人眼里,也不过是一个混乱的农贸市场。

但是我却很喜欢这里。当地人在这里采办着日常所需,在这里你能够看见最地道的湖上生活。虽然背着庞大的相机,穿着也与这里格格不入,经过我身边的人无不投来异样的目光。但人们好奇过后投来的善意微笑,还是让我放松下来。摊位之间狭窄的走道、间隔,恰好给了光线渗透的空间,空气中飘散着细微的颗粒物,呈现出独特的光影与空间感。与我擦肩而过的人们,似乎按着我给他们设计好的行进路线,恰当的走进那一道道神奇的光线中,构成了那些令我欣喜的画面。

从育瓦玛村出来,一条宽广的水渠向南延伸,直达神圣的彭都奥佛塔。辛萨造型的华丽船只停放在船坞里,只等节庆期间出来游湖。在广场上喂过的成群的鸽子后,可以去层叠的佛塔里瞻仰供奉的5尊古代佛像。这些佛像已被信徒们奉上的层叠金箔包裹的无法辨认出最初的样子。

茵莱午后的烈日与曼德勒蒲甘并无二致。升高的气温让人慵懒,于是一整个下午我都在跳猫寺度过。躲避烈日,消磨时光,还躲过了一场猛烈的阵雨。湖上的天气琢磨不定,阴晴雷雨,全看云团的飘动。并没有见到传说中猫咪跳跃的场景。它们喜欢懒散的躺在高僧的座前,看着祈福的人们上前,虔诚的倾听告诫,或者高傲缓慢的走过那些大殿里精美的古代佛像面前,仿佛它们才是寺庙的主人。

我放下沉重的背包,悠闲地坐在靠水的平台上,看着跳猫寺里人来人往。这里游人虽多,却并不嘈杂,是个能让人坐下来,触发思念的地方。

阵雨过后,天空更加悠蓝,雷雨云点缀其中,空气也清新了起来,呼吸中让人心旷神怡。光线透过云层射出来,湖面的光影不断变化,湖景令人着迷。

船夫将船速减慢,让我有时间可以观赏身边的一切。重新回到开阔的湖面,远山朦胧,鲜绿的水草中间生满了白紫相间的花朵。我叫不出花的名字,只觉得好看极了。船夫把船靠近花海,顺势采下两朵,我把它们插在了装满湖水的瓶子里。

我说:呐,给你!她说:丢掉都不给你!

离日落还有些时候,远眺湖面,已经有很多单脚渔夫在捕鱼了。船夫将马达关闭,手划着控制船的前行。那个时刻,整个世界在安静中变得如此美妙,只有木桨摆动的咿呀声,伴着水面被分开的声音。

我们慢慢靠近了其中一个渔夫。船夫与他认识,用缅语交谈起来。我则看着他用单脚划着船,不紧不慢,解放出来的双手从容地整理着渔网,前进中慢慢将网布入水中。而之后的起网,收获便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船悠悠停在了湖面上,船夫停下了手中的木桨,坐了下来,任微风吹动船身摆动。我们相对无语,一起等待日落。我掏出了耳机戴上,听着歌,慢慢跟着哼唱。

穿山跃海哼你的歌
踏浪飘帆忘记你更忘记我
从此江河只是传说
天地融化星辰吞没

走过了曼德勒的混杂,舍不得老蒲甘的自由,直到飘在茵莱湖上这一刻,我终于找到了这次旅行的意义。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海锚。我在各处游走,寻找渴望驻足停留的地方。不止那些大海,当我面对这片宽广如海的湖面,也会发现那种久违的感动。湖面上一阵风吹过,带上了海锚对你守护,飘向远方。

回到码头时,天色渐暗。站在桥上,看着远处动人的晚霞,像极了我出发那晚在大巴上看见的场景。

在镇上的餐馆吃了一顿性价比很高的汉堡餐,慢步走回民宿。才晚上七点半,街上的狗看见往来的人已经开始用力吠叫。小镇的夜晚,来得特别早。

第二天我在民宿里租了自行车,用两个小时把整个小镇骑了个遍。茵莱湖的存在吸引了大量的背包客在此聚集,旅游业给小镇带来了经济收益,却不曾过分的影响人们质朴的生活。小镇很小,反复在这里的巷子里穿梭,有些人我甚至遇见了多次。遇见的人们微笑着与我招手,用各种语言问好。在这里的骑行十分愉快,让人放松。

下午的时候去了离小镇三公里外的红山酒庄看日落。我不会喝酒,便点了可乐与人拼桌,坐在角落。等待日落的过程里,看书,听音乐,不曾觉得无聊。在茵莱湖的旅行,更像是一种极其放松的度假。没有赶景点的匆忙,我有着大把时间可以用来挥霍与放空。

回小镇的路上,我慢悠悠的骑着,看着天空的颜色不断变化,晚霞绚烂。突然间,我脑中冒出一个想法,特别想要站在码头边的那座桥上看眼前的这片天空。于是我奋力骑行,向着太阳落下的方向追去。

等我大汗淋漓穿过小镇,冲到桥边时,天边最后的一丝色彩也消失不见了。但我并没有丝毫的失落,遗憾与错过在旅行中处处存在,淡然的接受便好。让我特别享受的是,刚刚用力骑着车,突破风的阻力,那一刻,像找回了年少时那个倔强的自己。那时的我,追逐自己所爱总是竭尽全力,不计得失。

茵莱湖的旅程至此便结束了。今晚,我将坐上夜班巴士,穿过群山之间的盘山公路,在日出之前回到曼德勒

Chapter 4:曼德勒.轮回

在佛教之中,一切有生命的东西,如不寻求解脱,就永远在六道中生死相续,无有止息。我此次的旅程,也像一场轮回。始于曼德勒,终于曼德勒。而曼德勒的喧嚣吵杂,一定会让你渴望跳出轮回,寻得解脱。

最后一天,我放弃了游览几个古城和之前未去到的寺庙。只想在清晨,再看一眼乌本桥的日出与宁静。从酒店到乌本桥,借着路边昏暗的灯光,我骑行了10公里左右。到达乌本桥时,天色已亮。云层很厚,雨季快要来了。

没有了日落时的匆忙,清晨时分还原了乌本桥本来的面貌。此时鲜有游人,自行车晃晃悠悠的从行人间穿过,僧侣和当地人在桥上来往,走走停停。成群的乌鸦纷纷落在柚木桥墩上,享用着路人给它们准备的食物。在缅甸的这些日子,我已经适应了人与人之间的友好,擦肩而过时,面带微笑就是最大的善意。

马哈伽纳扬僧院位于乌本桥头,学生人数接近2000人,是全缅甸最大的僧院。信奉小乘佛教的僧侣一天只吃2餐,一餐在清晨4点钟,一餐在上午10点钟,过午不食,只能喝水。因此每天上午10点,游客们就开始在这里云集,等待观看千名僧人排队进食的独特景象。

僧侣们每天面对游客的围观,都已见怪不怪。抱着食钵,闭目沉思,或是低头口中念念有词。仿佛与身边这些游客身处于两个世界中。小僧们倒是望着游客,丝毫没有胆怯,流露出孩童应有的好奇心。

回到酒店,感到精疲力尽。昏睡了一整个下午,然后出门去朋友推荐的Rain Forest吃晚餐。很喜欢餐厅的装修与布置,还没到晚饭时间,只有我一个客人。点了一道咖喱,还是受不了香茅的怪异味道,没能吃完,靠在阳台上吹风。小巷子外的曼德勒街道,拥堵的让人心慌。

离开餐厅后,沿着大街一路向西骑到了伊洛瓦底江边。然而除了大货车扬起的大片灰尘,没有什么其他收获。江水浑黄的令人不想多做一秒停留。

The End

曼德勒的最后一个清晨,我依旧在五点多醒来,爬上旅店的天台吃早餐。远处的云层和昨天一样厚,阳光透过那些白色最薄处的边缘映射出来,不像正午那般毒辣炙热,呈现着温和的暖红色。鸽子与乌鸦,像往常一样,自由的,在密集的小楼屋顶间穿梭。

我一点也不喜欢曼德勒这座城市,它喧闹个不停,混乱汹涌的交通,扬起厚厚的尘土。但此刻,坐在天台的小花园里,凉风吹来,喝完一杯缅式咖啡,在这个角落,曼德勒的清晨显得意外的清丽。

陈绮贞的歌循环了无数遍。世界上,那么多地方,在这里的故事,终于落到了尾声。

全文完。

Tips

关于签证:
淘宝上很多代办电子签以及纸质签的商家。我是自己在网站上办的电子签,50美金,快捷方便,出签毫无难度。

关于货币:
到达曼德勒后,我在机场兑换的缅币,1美元兑换1345缅币(kyats),想必外面的汇率会更划算。实际使用中用美元付款并不划算,而且我全程的消费都可以使用缅币支付,包括一开始以为必须付美金的蒲甘门票。因此建议多换缅币使用。

关于通讯:
缅甸已有的电话卡分别是MPT、telenor、ooredoo。我在机场办的ooredoo,一个月2.5GB的流量套餐,仅仅4500ks。除了在蒲甘的时候信号不太好以外,在曼德勒茵莱湖地区上网都是3G信号,非常顺畅。

关于门票:
曼德勒通票10美元,缅币10000Ks,有效期5日,可游览大部分景点了;蒲甘通票25美金,缅币25000Ks,有效期5日,只在瑞山都塔上看日出和进入阿南达寺时被要求出示过;茵莱湖通票12000Ks,5日内有效,在夜巴上有人直接上来售票,躲不掉。

城市间交通:
我来往于三个地方都是通过坐巴士。曼德勒蒲甘坐的是OK EXPRESS白天的小巴,车型依维柯,在曼德勒市区要去各个酒店接人后才会出发,途中还会送货之类的,比较耽误时间。蒲甘茵莱湖茵莱湖曼德勒都是深夜的大巴,夜巴的好处就是利用了晚上的时间也省了住宿费,缺点就是终究还是睡不太安稳。除了在娘水镇,因为镇子实在很小,需要自己去车站坐车,其他两个地方都会派车来酒店接你去坐车的地方。坐车当天让前台事先确认好就行。夜巴上设施都很不错,位置宽敞,附送水和零食,空调很冷,尽管有毯子盖,还是建议带件外套。巴士票都可以通过住的酒店或者民宿购买,会另收点服务费。

市内交通:
曼德勒市内没有什么公共交通,来往机场只能通过打车或者找人拼车,轿车价格在11000Ks—14000Ks。曼德勒的景点非常分散,如果要去的景点很多,路上摩托车都开的飞快,灰尘也大,骑自行游玩不现实,可以租自动挡的摩托车,价格在15000Ks/天,再加一矿泉水瓶大小的汽油就足够用了。如果不会摩托车,就只能选择包车了。在乌本桥遇见的小伙伴,两天走遍几个古城和大多数景点,价格为40000Ks,人多就相当划算了。还是看你讲价的本领。在蒲甘全程租电瓶车即可,省钱又来去自由,8000Ks/天。当然也可以选择慢悠悠的马车和肯定会累死人的自行车。茵莱湖主要就是游湖,包船出行,根据行程内容不同价格也会不一样,不过再高你还是会觉得很便宜了。要逛娘水镇和去红山葡萄酒庄,距离都很短,租一辆自行车即可。

必备物品:
缅甸进出寺庙都需要脱掉鞋袜,带一双拖鞋走完全程会觉得特别方便;缅甸的道路大多数是土路,大城市里交通拥堵,灰尘更是巨大,带上丝巾或者面巾遮面挡灰很有必要;如果需要坐夜车,最好准备一件薄羽绒服或者外套,夜巴的空调都非常冷,尽管有毛毯,批件衣服你能够睡得很安稳,不至于被冻醒。

谁跟我抢沙发,杀无赦!!!!

2017-05-31 11:20

在吉隆坡🚽上顺利抢到沙发,待我慢慢品味。

2017-05-31 11:21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5-31 11:20:18 的回复:

谁跟我抢沙发,杀无赦!!!!

回复石先生:放心,这次绝对没人~

2017-05-31 11:22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5-31 11:21:06 的回复:

在吉隆坡🚽上顺利抢到沙发,待我慢慢品味。

回复石先生:还是你屌~在吉隆坡的被窝里还那么记着我

2017-05-31 11:23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5-31 11:22:40 的回复:

放心,这次绝对没人~

回复贝小贤:在被窝里还梦到你也是醉了

2017-05-31 11:23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5-31 11:23:49 的回复:

在被窝里还梦到你也是醉了

回复石先生:出国了搅基也不能停

2017-05-31 11:24

闲了细看。。。

2017-05-31 11:48

卧槽 沙发没了

2017-05-31 17:04

引用 贝小贤 的文字:

这或许就是贝叔你向往的生活,看书、旅行。。

2017-05-31 17:08

引用 饼小贱 发表于 2017-05-31 17:04:59 的回复:

卧槽 沙发没了

回复饼小贱:石头哥都盯着呢

2017-05-31 17:1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5-31 17:08:09 的回复:

这或许就是贝叔你向往的生活,看书、旅行。。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希望能有几个亿放在银行,然后过这样的日子~~

2017-05-31 17:13

音乐好,故事就好

2017-05-31 17:20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7-05-31 17:20:05 的回复:

回复雍容makiori:貌似是真理

2017-05-31 17:22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5-31 17:12:50 的回复:

石头哥都盯着呢

回复贝小贤:他是拉屎也不放过沙发

2017-05-31 17:23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5-31 17:13:17 的回复:

希望能有几个亿放在银行,然后过这样的日子~~

回复贝小贤:提钱就拉低了身份了哦,背景音乐配的好

2017-05-31 17:2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5-31 17:24:27 的回复:

提钱就拉低了身份了哦,背景音乐配的好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不是很有feel~

2017-05-31 17:24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5-31 17:24:50 的回复:

是不是很有feel~

回复贝小贤:嗯嗯!!!配的真用心

绝活

2017-05-31 17:41

2017-05-31 17:43

大开眼界!欣赏了!送上支持和祝福!

2017-05-31 17:46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7-05-31 17:46:53 的回复:

回复大白:感谢力挺,非常感谢你的点赞!

2017-05-31 17:49

这次兔儿居然没抢沙发????这不科学!!!

2017-05-31 17:50

先留名占座,周五再来举牌慢慢看!

2017-05-31 17:53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7-05-31 17:50:50 的回复:

这次兔儿居然没抢沙发????这不科学!!!

回复面面:兔儿说她不抢了,就给石头哥了

2017-05-31 18:02

2017-05-31 18:19

完美

2017-05-31 18:21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5-31 18:13:09 的回复:

爱这个,脚下站着整个世界的感觉

回复亚酱:这个日本男人,还挺霸气

2017-05-31 18:24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5-31 18:13:35 的回复:

像画

回复亚酱:爬了个野塔看日落

2017-05-31 18:24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5-31 18:19:00 的回复:

有故事!

回复亚酱:被你发现了

2017-05-31 18:24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5-31 18:21:54 的回复:

完美

2017-05-31 18:32

金色梦境

2017-05-31 18:35

升旗山顶用断断续续的流量刷完,感人吗!

2017-05-31 18:51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5-31 18:24:41 的回复:

被你发现了

回复贝小贤:等你写个ending啊,怎么坑在这儿了

2017-05-31 18:52

眼神是那么的清澈、美好

2017-05-31 19:02

梦中最想看见的场景~

2017-05-31 20:06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5-31 18:51:52 的回复:

升旗山顶用断断续续的流量刷完,感人吗!

回复亚酱:在外浪不忘来支持,感动常在!

2017-05-31 20:36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5-31 18:35:12 的回复:

金色梦境

回复亚酱:大湖我真心喜欢

2017-05-31 20:36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5-31 18:32:25 的回复:

纹身好好看

回复亚酱:这位爷绝对是跳猫寺商店街潮霸

2017-05-31 20:37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5-31 18:30:16 的回复:

帅呆了,这吉他也超帅

回复亚酱:可惜装装样子

2017-05-31 20:37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5-31 18:52:49 的回复:

等你写个ending啊,怎么坑在这儿了

回复亚酱:点到为止,下回分解

2017-05-31 20:37

引用 Fred ✿ Tang 发表于 2017-05-31 19:02:14 的回复:

眼神是那么的清澈、美好

回复Fred ✿ Tang:小姑娘表情太好了

2017-05-31 20:38

引用 MagicRabbit 发表于 2017-05-31 20:06:05 的回复:

梦中最想看见的场景~

回复MagicRabbit:可以启程去那做梦了~

2017-05-31 20:38

好风光

2017-05-31 21:34

2017-05-31 22:10

引用 雪乡张利成 发表于 2017-05-31 21:34:08 的回复:

好风光

回复雪乡张利成:感谢老张鼓励~

2017-05-31 22:39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7-05-31 22:10:51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感谢鼓励~

2017-05-31 22:40

2017-05-31 23:05

六月一号的板凳~

2017-05-31 23:07

引用 Oo…s 发表于 2017-05-31 23:05:32 的回复:

回复Oo…s:感谢鼓励~

2017-05-31 23:08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发表于 2017-05-31 23:07:17 的回复:

六月一号的板凳~

回复想做旅行家的小美:日本时间!早点睡觉,明天还要跟小兔子去浪了~

2017-05-31 23:09

谢谢分享~

2017-06-01 00:17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5-31 23:09:29 的回复:

日本时间!早点睡觉,明天还要跟小兔子去浪了~

回复贝小贤:对吼。。。。忘了时差。。。

2017-06-01 04:37

2017-06-01 06:03

2017-06-01 06:14

2017-06-01 07:06

漂亮

2017-06-01 07:43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7-06-01 06:03:29 的回复:

回复麻衣神算:感谢鼓励~

2017-06-01 08:31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6-01 06:14:17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感谢鼓励~

引用 iboddy 发表于 2017-06-01 07:06:17 的回复:

回复iboddy:感谢鼓励~

2017-06-01 08:31

引用 清河 发表于 2017-06-01 07:43:2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清河:感谢鼓励~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6-01 09:16

2017-06-01 09:19

2017-06-01 10:02

哇好棒

2017-06-01 10:52

无限向往!想了两年的目的地,却一直不敢一个人出发。

2017-06-01 10:55

引用 同芯oO 发表于 2017-06-01 10:55:00 的回复:

回复同芯oO:其实路上看到蛮多的单身女孩,像蒲甘,茵莱湖真的蛮淳朴人也很友善,不需要太过担心

2017-06-01 11:01

引用 易之棠 发表于 2017-06-01 10:52:28 的回复:

哇好棒

回复易之棠:谢谢鼓励~

2017-06-01 11:02

引用 托妞不进球 发表于 2017-06-01 10:02:01 的回复:

回复托妞不进球:感谢鼓励~

2017-06-01 11:02

引用 淡如水 发表于 2017-06-01 09:19:49 的回复:

回复淡如水:感谢鼓励~

2017-06-01 11:02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6-01 09:16:11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感谢鼓励,想把看到想到的分享给大家

2017-06-01 13:31

2017-06-01 13:32

2017-06-01 13:33

2017-06-01 13:34

2017-06-01 13:35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6-01 13:31:47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感谢鼓励,感谢举大牌!

2017-06-01 13:36

2017-06-01 13:40

因为一张图想去一座城,未看之前便被标题所吸引,棒~

2017-06-01 14:15

再问一下,帅哥用的什么机子拍摄?

2017-06-01 14:49

引用 pisces灏 发表于 2017-06-01 14:15:33 的回复:

因为一张图想去一座城,未看之前便被标题所吸引,棒~

回复pisces灏:感谢你的喜爱与鼓励~

2017-06-01 14:50

引用 pisces灏 发表于 2017-06-01 14:49:05 的回复:

再问一下,帅哥用的什么机子拍摄?

回复pisces灏:这篇里主要用到尼康D800加70-200MM的镜头,还有一些是富士X100t拍的

2017-06-01 14:51

贝小贤,你让我我回去想把自己的游记撕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