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列在印度洋上行驶的列车,载着微笑如酒,茶香沁脾

• 出发时间/2016-12-23
  • 人物/情侣/夫妻

"洪涛经变野,翠岛屡成桑。"

这里,四面环海;
这里,错综历史,万种风情;
这里,始终用微笑迎接目光交接的瞬间;
她,旧称锡兰,以红茶与宝石闻名世界
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眼泪——斯里兰卡

码字过程中弹出了斯里兰卡因暴雨受洪灾的消息,愿这片土地的人们战胜灾难,同那次海啸之后一样,坚强崛起。

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某张照片决定到某个城市,有时候现实会让你觉得自己瞎了狗眼,有时候现实也会告诉你,不虚此行与光阴。
【埃拉】的火车于我们,正是后者。

夜幕已经降临,焦躁的等待在远方传来的鸣笛声后终于松懈下来。看着相机里的照片我们在想,是不是往下走一点角度会更好,但这些都无关紧要,体会了这一刻就值得了。

整个【康提】都有着浓浓的旧式贵族气息,曾经高贵的历史,如今在市井中依然昂首。

少年,最爱的就是你头上的光疤,还有陷入沉思的眼神

有些人,突然闯入你的生命,然后带着微笑离开。

路上与兰卡人目光交接的时候,他们的脸上总会绽放出阳光的笑容。
刚开始,我会矜持地报以微笑,到后来,竟可以对他们忘乎所以露齿Say Hello。
回忆这段旅程,这是感受最感奇妙的地方。

灵动,热情,友好,丰泽。

它所拥有的最珍贵的财富,不是世界最多样性的物种,不是某块可能属于世遗的砖石。
而是,斯里兰卡人迷人的微笑,和初次见面,端上的有着难忘香气的红茶。

2016年的最后一次旅行,我们选择了斯里兰卡。因为一个很low的理由:签证易到手。

在这里,我们在文艺的康提,听着圣诞老人的铃铛声,穿着短袖,度过了平安夜;
在这里,我们嗅着印度洋的海水味,看着2016年最后一轮落日缓缓降到海平面以下;
在这里,我们听着清晨五点的吟诗班的歌声,伴随着乌鸦的鸣叫,迎来了2017年第一个太阳;

【尼甘布】第一次见到这种鱼市的我们乐坏了

前一晚在机场滞留了三小时导致睡眠严重不足,原本与司机约了9点出发,我们还想自己去酒店附近的海滩走一走,没想到太久他8点半就来了,不好意思让他等太久。于是带上行李就上了“贼船”

尼甘布我们总共去了两个景点:
1.圣玛丽教堂
2.中心鱼市

教堂没有什么新奇的部分,只是快速地去打了卡。

迎着阳光,对着镜头咧开的微笑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下面来详细解释一下标题里的“这种鱼市”指的是“哪种”
【吃货的天堂】这里的吃货不仅仅局限于人类,还有猫猫狗狗和乌鸦。各种新鲜的海产品被当地居民的小渔船打捞
【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无论是远处的渔船还是近处繁忙的渔民们,甚至是沙滩上晾晒的鱼,都能成为镜头的主角。

它们之间有一种无形的联系,描述了这片天地的生存规则

清晨阳光里繁忙的尼甘布鱼市。看起来那么的忙碌,一切却又那么井井有条。被当地人邀请一起体验把小鱼从渔网上震荡下来的过程。你问我有什么感想,我只想说,海风的咸味真的,好重!鱼真的好难从网上脱钩!

庆幸穿了红色的裙子,才配得上这蓝天和鲜艳的渔网。

直到今天,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依然可以感受到周围逐渐变得咸腥的空气。

边上那些鸟儿等着捡漏呢。

整个渔市,不那么干净。但是所看到的一切让人忘记了这种不干净带来的不舒适。人文情调,基本生存和自然风景在这里融合到一种完美的程度,此时不按快门,更待何时!

整个海岸线都是忙碌的渔民与乌鸦白鹭

不同品种的鱼,当场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晒干,盐腌,生切鱼片,可见当地人用一种艺术的心态,对待着大自然的馈赠。
许多当地人都在鱼市买新鲜的鱼,有些人努力生活,吆喝声特别大;有些人惬意生活,坐在一旁,若无其事地看着顾客,等着有缘人挑中自己的鱼。

阳光充沛。奇怪的是,一些我们以为的常识,加入了阳光的元素,就产生了质变。比如,红配绿非常丑的常识。

【锡吉里耶】丛林里的砖石宫殿

绝大多数斯里兰卡的城市都是由原本计划下午3点到达,因为堵车硬生生堵到了5点。

狮子岩基本是斯里兰卡的必去的历史景点,重要程度参考北京的故宫。我们满怀着期待,却被路上的堵车,磨的半点不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到场被告知,还要爬几千个台阶,内心强大的小人仿佛受到了一万点暴击。

山下人很多,小动物也多,吵吵嚷嚷。因为快到关门时间,我们没法随性游玩,只能尽快登顶,直奔重点。

不知为何,看这张照片就有种青涩的感觉
这条青春的路背后,还有许多未知的探秘。

永远不要对在斯里兰卡看到各种各样的动物感到丝毫惊讶。

靠着内心对登顶后看到的景色的期待,勉强走完了台阶。此时,暮色渐临。我们并不知道白天的狮子岩如何接待游客,但是此时,我被暮色下的景色征服了。显得那么静谧,并且尺度的对比很神奇,周围都是茂密的原始森林,狮子岩存在这的突兀,让它充满了无限的神秘,引起了无数人一探究竟的向往。

照片的背后,是10+的NG

【康提】遗落的贵族

自带气场的城市,康提
曾经是康提王国的都城,在斯里兰卡的独立历史上占有举重若轻的地位。
能感受到它和斯里兰卡其他城市气质上的不同,因为长时间被殖民,带着一股小小的资本主义味道,但是又不乏台湾式的小清新。
是一个复杂的城市。

半山腰上鸟瞰康提湖,觉得非常非常美,有种回到故乡看到西子湖的感觉。橙色的屋顶恰到好处地进行点缀,和蓝色的湖面形成美学上的对比色。

宁静的湖面微风习习,让人不禁想起了西湖岸堤。

匆匆而过的公交车上,少年露出略带忧郁的微笑。

夕阳下的汽车站。

来到康提,本来的节奏是直接去扫街。刚摆脱了司机开车的束缚,相机镜头早就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扫街欲望了。
但是此刻某人保持了冷静,在众多景点里还是选了一个去打卡,皇家植物园。一个树多,花多,适合拍个人写真的地方

阳光用暴烈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热带的气息扑面而来,暴露的皮肤接受着高于日常的太阳直射。
此时的心情在周围燥热的气氛中,因为公园的环境竟然会有一点点平静。

光影的迷藏

斯里兰卡人,自带草坪,沙滩兴奋剂,这便是最好的玩具。自然资源本就充沛的他们,懂得感恩这种馈赠。

乘凉中的小狗,一脸囧样,丝毫不理会我的调戏

失焦诠释了笑靥如花

猴王的发型不错,独霸着食物

一旁的小猴只能在一旁捡漏

不得不说,烈日下的路面,真的好烫!

结束了植物园半天个人写真游,已是接近黄昏。康提湖边依旧人潮涌动。哦,对了,忘了说,今天是平安夜。
就在这一天,我们的胃,呵呵哒,未能承受住斯里兰卡食物的巨大的考验,倒下了。

你们看这个k男孩现在还一副装逼样的弄着我们的古老三脚架,但是下几个小时,他就连一个相机都举不动了。

夕阳下的康提,不同于罗马的高贵,佛罗伦萨的冷艳,锡耶纳的安静,巴塞罗那的热力四射。只有一切生活的平常。

康提,我们选择了一家山顶上的民宿。家具略带陈旧的实木,但毫无破旧感,反而有种木质温暖。书架,挂画无一不透露出主人不一般的品味。
第二天一早,在餐厅看到了女主人与某位将军的合照,恍然大悟,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贵族了吧。女主人与她的母亲准备了非常丰盛的早餐,当我们和她说我们不习惯兰卡的食物,肠胃不好的时候,她竟然拿出了一瓶高度白酒,说此物可消毒,接着又给我们推荐了一款类似藿香正气水的兰卡神药,非常之便宜,之后两日的胃全靠它支撑了。
临走时看到两个小女孩来找女主人上补习课,似乎是英文课。将军夫人,英文老师,举止优雅,文化,气质具佳。
旅行,看到的不仅仅是优美景致,那里的人散发的气息,更能从心里,为这个城市打下深深的烙印。
这里让我们对康提,对斯里兰卡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神药真容,味道很像藿香正气水

【努沃勒埃利耶】茶香弥漫

今天司机带我们到包车计划的最后一站。城市很快到了田野,田野很快延伸到蜿蜒山路,海拔开始上升,烈日炎炎转变为雾气萦绕。立志于采风拍照的我们看着天气预报顿感大事不妙!果不其然,攀过山头,远处的目的地被厚厚的云层笼罩着。

蜿蜒曲折总算是到了Heidi's Home,老板留着大胡子,像极了哈利波特里的海德,给人稳稳的安全感,并且有着一口标准流利的英文。住处被他布置的很温馨,花园延伸到了房间门口。
我们俩在这里与肠胃病作战,所以并没有在住的民俗特意凹造型,连这几张照片都是用手机,随性拍的。可见病魔的威力之大。但是当时的场景真的是很美。

这天基本都是在这里度过与胃做斗争。

天气和我们的胃都经历了一整日的阴霾。
第二天天气与胃都稍好,重整旗鼓叫上一辆TUTU,谈好了来回的路线以及价格,出发去mackwood茶厂。
途中路过粉红邮局,下来打个卡。整个建筑有种北欧的感觉,但是也有斯里兰卡缤纷的元素。

K说这张很娘不让我放,我还是偷偷放上来

在山路见到了雨过之后的彩虹,tutu车司机说这个在这里非常常见

Mack woods 是当地最大的茶场,可以免费提供一杯红茶,但是配的黑森林蛋糕,可不是免费的
懂我们的朋友一定会知道,这俩货绝对不是来这里品茶或者买茶的,这些通通不是兴趣点。

我们唯一的兴趣在于,凹造型。

那片山不近不远,方圆之间

兰卡人很懒,但是铺设台阶时也设计了一点细节,把茶厂经营起来也是不简单

“让我怦然心动的时刻,莫过于你抬起头看我,我的视野里只有你。”
这张照片拍的相当厚脸皮。台阶上方有个平台,当时平台上起码站了二十多个本地人,他们以为我们在拍电影,就全部都没有下台阶,一直看着我们凹完造型,才一哄而下。

鉴于实在受不了那么多炽热目光的注视,我们找了一个偏僻的角落,继续,凹造型。

当晚去了湖边的一艘由船改造的中国菜餐厅(没错,此处略有年代感),据说是中国老板在当地投资的搞的,非常适合我们这种水土不服人士。
不大的船在湖面上,随着水波一起荡漾。餐厅有一切我们能想到的著名中华菜式,宫保鸡丁、糖醋里脊、排骨海带汤、麻婆豆腐、耗油生菜。整个一个川菜与粤菜大杂烩。一问服务员小妹,果然,厨师有两个,一个来自四川,一个来自广东。服务员小妹也是国内大学生,导游专业的,来斯里兰卡打工,她说她最喜欢努沃的清新,慢节奏。

【埃拉】意外的收获

心心念念的高山火车的精华部分就在努瓦到埃拉之间啦。总体来说,车行方向的右手边的景色较好,上车后有右手边的车门就不要放过啦。
列车分一二三等座,一二等座有座位号,但是!致命的弱点是,窗户没法打开,所以没法没法拍照。但是,往下看就知道此时的我们选择三等座是一个多么荒谬的决定!

在绵绵细雨中与山城告别

少年,最爱的就是你头上的光疤,还有陷入沉思的眼神

大眼睛,应该是这个民族与生俱来的基因。

抓到一枚帅哥

第一次搭上斯里兰卡的列车,开启了高山小火车之旅。
三等座车厢,这满屏的人,着实有点恐慌。一开始我们还说好,没有位置,大不了就站着,可以站在火车厢链接的地方,正好可以拍照。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把我们肠子都悔青了。

为什么说我们选择三等座是一个荒谬的决定?
因为,我们遇到了对手!
我们精心挑选了一个车厢,跳上去之后,发现了一个来自波兰的七人团。
他们采用车轮战术以及行李堆放战术牢牢占据着车门位置,女团长见我在身后非常努力地找角度拍照,假装很有风度,拿走我的相机对门外一阵拍,但丝毫没有让个位置的意思。并且,车厢里的人,密密麻麻,根本没有可能从车厢走去另一个链接处。
就这样全程4小时,只留下了她的背影还有她帮忙拍的没对上焦的照片。人性在这里被展露得淋漓尽致,再也别说外国的月亮圆了,波兰的七人团会哭泣。

整列火车已经非常非常挤了,我们甚至连站着的位置都没有了,更别说拍有趣的照片了。这对喜欢拍照的人来说绝对是一万点暴击的情况。

你们大概永远也想象不到,这张照片是我跑到列车上的厕所里拍的,这是一张,有味道的照片。
厕所里有一个小窗口,勉强够一个人头和相机探出去拍照。并且,没有抢到好位置的相机拥有者,排着队进厕所拍照。仿佛这个带着一点气味的小窗口就是救命稻草。现在,那里的各种气味还弥漫在心头。此时此刻我们羡慕极了那些抢占了靓位的人。

所以这段高山火车,没有任何常规的男女主角挂火车照片,也没有常规的火车配高山的照片。因为。。。。我们,真的,连伸镜头的窗子,都没有!!!!!

结束了整整四个小时的站立,我们到了中转站,埃拉。原本,我们以为这一天的高潮,就这样结束了。可是旅行就是这样,处处有惊喜。

由于埃拉的天公并不作美,加上高山火车站立的劳累,迫使我们取消了原本的徒步计划。在一个路边的旅游广告牌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小角落,上面有着一张美丽,熟悉的图片,是LP赠送的明信片上的火车过桥的场景。我们从来没在热门游记上看到过这个景点,所以决心去一探究竟。

向当地居民打听了一下,知道取景点就在埃拉,并且每天傍晚都会有列车驶过,我们果断拿起设备就冲过去。只为了目睹一眼明信片上的景色。

不在计划内的景点,不知道火车什么时候会来临,我们一直等,一直等,一直一直。。。。。和我们一起等的外国伙伴,都已经放弃了,因为已经超出火车该来的时间半个多小时了。
不知是不是因为与之前的高山火车赌气,我们俩决定继续等待。并且作出了精心的部署:我在山上,K少年在山下。我俯拍火车,他仰拍火车。

为什么等了大半天只有这一张照片?
这也是很搞笑的。
因为,我们从适合iso250的天色,一直等到了应该用iso800的天色。。。然饿,过于专注等待火车的我们,忘了这件事,最后,只有这一张勉强没有糊掉的照片。

这是辛苦的一天: 一整天的列车惊魂,卫生间暗香,铁轨卧伏。都是漫长的等待,只为了那一瞬间的美景。很难说这种等待是否值得,因为,旅行本身,就是一个等待的过程。

埃拉的酒店,好评。小哥特别热心,早餐也好丰富。清晨的山色让人忘忧,雾气缭绕,阳光时有时无,有种宛如仙境的感觉

K和帽子的最后一张合影。

【提萨玛哈拉玛】随风入梦,梦至故里

总是有些随风,有些入梦,有些长留在心中。
回忆起Tissa湖,总是伴随着这段旋律。
整趟旅行,最喜欢的地点之一。

与小白的缘分,这是我临时为他起的名字。在湖边拍照的时光因为有他也变得十分有趣。当然,用了三块饼干的代价,才让它死心塌地地跟着我们,这在食物随随便便就会对我们的胃产生暴击的斯里兰卡,无疑是巨大的代价。

小白镜头感十足哦。

你一直看着我,可是我已经没有吃的了

小白中途突然跑开,怎么叫都叫不回来。原来是这里的另外几只地头蛇流浪狗来了,它害怕,跑了。这一跑就是不辞而别,希望它今天吃饱了吧。不过在懂得感恩大自然馈赠的斯里兰卡人的照顾下,它一定会被善待的。

骑上自行车,感觉眼前的距离突然就被拉近,全身仿佛充满了去探索这片天地的动力。

据说这是一位迷失在兰卡的老知青

老人泛舟湖上,远处大雁归来。
这里竟也有点唐诗宋词的味道。

老知青配夕阳

小知青。

这里是当地人的天然浴场。突然间会怀念小时候也曾在江边玩耍,在他乡怀念起童年时光,这对置身于高速发展的城市的我们,谈起来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哀伤呢?

夜幕降临的水面恢复了宁静,只有远处还在玩耍的孩子们时不时传来一阵吵闹声。星星点点的路灯,让这里时间的界限变得分明。

不负清晨的好时光。第二天早晨,又是大蓝天,决定去瞅一瞅清晨的湖。

湖边的树,垂挂下的枝丫,也许在诉说本土的故事。你静静的听,它静静的说。

自行车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泛舟湖上,是其次正确的打开方式。
我们叫了一辆停在湖边的船,直接划进湖中心,感受野生世界的魅力。

船夫能认清湖上所有的鸟类,用着本土的语言,费力的教我们各种鸟类的名字,虽然我们全程分不清,不过他一直很热心解释,看得出来,他热爱这片湖和湖里的生命。

想起出发前不久去过长隆野生动物园,相比之下,一个在园里,一个在天地之间。

离开这里,一切都在热浪之下进行着。
回想走过兰卡的十来个城市,缇萨始终让我有一种梦归故里的感觉。

儿时的大热天,巷子里光着膀子扇着蒲扇的大叔。

红色的地砖洒过水,光着脚踩在上面,能感受到地里冒出的凉气。

有一段泥石所铺的道路接上了水泥路面,车驶过会扬起一阵沙土,空气依然清新。

房前屋后,离家不远,几个小伙伴合抱不拢的大榕树,任意追逐翻跟斗的草坪。

江河湖海不远处,一头扎下,夏天不是冷气房里的冰冷,而是水汽自然蒸发后的清澈与凉爽。

这些片段,在此生活的人们依然经历着。

【坦迦勒】属于你的那片海

好心的民宿老板开他的帅气吉普送我们到车站。起初有强迫症的我们想要把一切都了解好再上车,比如,上车的地点在哪儿,比如,坐多少站到目的地。但是这统统的一切看似有逻辑感的安排,在斯里兰卡这个神奇的国度统统都没有用。K说你看,连谷歌地图都已经放弃它了。但是他们有自己的独特的方式告诉每一个人这儿是哪里。
民宿老板告诉我们,去到车站,只要听声音就可以了。站在广场上,一旦有人喊tangalla, tangalla, tangalla,只要跟着走,就能找到想要坐的车子。果不其然,去到车站,我们在嘈杂声中,像弱智一样的辨认出了带有斯里兰卡口音的tangalla,顺利上车。车子的票价便宜到令人发指。
——————————————————————————————————————————————

车子一路向南,温度没有上限地攀升,越来越接近赤道,奔向LP说的心中最美的海滩,并纵情于此。

拍了好几天的兰卡公车,今天终于深入其中,问我全车只有两个外国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就是连婴儿都会用大眼睛不断望着你。

中午跟着TripAdvisor来一家评价颇高的海边小店,见识到了兰卡人做饭速度的极致,慢到极致,大概用了两个半小时上了三个菜。
等菜过程中,跑出来一只小可爱。顺着它的逃跑的方向望去,不远处的树下有两三只大猫,边上围绕着一群小猫,一大家子慵懒得窝着,看着这群等菜等到天荒地老的凡人。

嘴边的黑斑好像微笑露出的酒窝

酒店链接沙滩,度假模式全开

拾贝的女子

伫立几世纪的礁石成了浪潮中的舞台

拥抱大海与沙滩,背景是低矮的茅草屋与椰子树。可以理解这里为何成为欧美人的度假胜地,如果为了看到大海,捧一本书,让自己在浪潮声中得到片刻宁静,我也会选择此地。

你高高立起的双眼,掩盖不住你的呆萌

K少年戏份有点多

寄居蟹本君,只要留意在沙滩上能发现许多,很容易就能抓住他们在手里端详一阵,生物课本上的共生模范。

海滩与贝壳天生一对,在这里,不会看到砖头石块,你看到的五彩斑斓,百年之前都是鲜活的生物。

斑斓的贝壳,记录了一个下午的时光。

【加勒】新年的唱诗班

斯里兰卡的南部门户,十六世纪开始三百年,经历了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的炮火与建设,成就了今天她的模样。

车窗外的景象一晃而过,庆幸握着相机,让我按下了这次快门。
LP封面,坐在立在海中的木桩上,等候鱼竿晃动的时机。
已经很少见的斯里兰卡特有的渔民捕鱼方式,现今也沦为了游客收费模仿拍照的手段。

加勒古城内突然能遇到许多来自印度的游人。比起兰卡人,她们真的是镜头感十足。
等等,左二那位!这样不看镜头是要NG的!

整个古城很小,并没有想象中有特色,每个小店卖着整齐划一的‘当地特色’,有故事的房子都已经破败,只有教堂还兴盛着。
但是外部的旧城墙给人满满的历史沧桑感。
城墙边高地不平的草坪,是当地人踢球的好地方;而游客们都偏爱城墙,成群结队地开发城墙的各种新功能。甚至还有人在海边,拍着我们难以理解的婚纱照。

2016的最后一天,落日并没有因此很赏脸,虽然印度洋的海浪依然孜孜不倦地冲刷着这块土地。
第二天凌晨4点,城内的唱诗班就开始工作了。整个古城充满着虔诚的歌声。

我当时困得完全起不来,但是脑中想象的画面是,天空中盘旋着乌鸦,一群穿着白色衣服的教徒唱着属于他们的歌,将祈福撒给每个听到歌声的人。
又或许,根本没有这么高尚的部分,只是和鸡鸣叫人起床没两样。
不过,这个世界长什么样,大多取决于我们用哪只眼睛去看它。平时的生活已经很残忍了,在旅途中,我宁可保留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尽力去感受着美好的部分。

传说一篇优秀的游记一定要放一点吃的,不过我们都不善于拍美食。可能是因为每天的行程劳顿,每次吃的上来以后,就基本忘了要拍照了。所以我们很珍惜每次旅行中,每张关于吃的的照片,那一刻,我们一定非常敬业。
——————————————————————

不知道为什么,在这样一个小城,K同学安排了整整两天,第一天貌似逛完了所有的我们,为了弥补上一躺火车之旅啥都没看到的遗憾,决定再去一趟火车站,往回走一段再回来。
其实,结果表明,我们还是啥都没看到。看来众人的经验是对的,斯里兰卡小火车,真正有风景的就只有传统的那两段。

老奶奶是大学生。
这里,戴眼镜的都是有文化的人

推荐加勒古城内的Elita Restaurant  一定要提前预约,否则会连等位的机会都没有...
两个人吃了8只螃蟹 心满意足

【科伦坡】梦醒之地

最后一天终于要打包行李离开,此刻竟然有一种解脱感可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胡吃海喝一顿!10天的行程,并没有创造我们外出旅行的记录,最多也就是站上了平均水准。可是这次有种莫名的劳顿,也许是旅行途中大病一场,也许是因为整个行程平平淡淡。

当火车经过一片矮矮的,距离和火车近得今人发指的居民楼后,视野豁然开阔。黄金时刻只有几分钟,各位拍照的朋友要把握好时机。

海上火车的最佳观赏方向很容易从地图上推断出来,海在左边,因此是车行方向的左手边。这是传说中宫崎骏灵感来源的地方,不过我着实没感觉到

兜了一圈回到了刚刚到达的地方。
科伦坡是梦醒之地是因为,前10天飞天遁地,上山入海的旅途,经过海上火车的收尾,如梦一般被拉回到现实。
这里有高楼大厦,有米其林餐厅,有装饰精美的纪念品商店,但不再有乡间小屋,不再有老板亲自下厨的小店,也不再有那么多微笑的面容。
当下想起过去的十天,有点恍惚但却很真实的存在,我知道今晚就要离开,但那些微笑的面容我会用心记下,这是另一个斯里兰卡给我真实的记忆。

如果说旅行是一段故事,斯里兰卡这条故事线一定是极具戏剧性和体验性的路线,一切都靠自己去体验,可以很平淡,就和我们一样;可以充满故事,就和努沃的女孩导游一样;可以和往届蜂首游记一样,体验当地服饰-------总有一种打开方式,适合你。

关于行程

行程的首要当然就是签证机票和路线了。

签证
对于中国护照,斯里兰卡的签证很好办理。
登录斯里兰卡ETA官网:http://www.eta.gov.lk/slvisa 输入相关信息,使用信用卡支付35美刀后一般一小时内就能从邮箱中获得签证确认邮件。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即可。

一开始被视为珍宝的这两页纸,其实就在国内办登机牌的时候被要求出示了,在斯里兰卡过关时候并没有要求出示,大概是因为电子签证可在系统查询到的原因吧。但还是建议大家谨慎对待打印出来的签证,因为在离开斯里兰卡进机场的时候,我们被坑爹的要求出示签证。我们都卷铺盖要走了,这下想起看签证了!还好我们还留着,不然以兰卡人的尿性,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坑

机票
傲娇的我们抛弃了亚航,选择了【斯里兰卡航空】,对,一个在这之前完全没有听过的公司。
订完票那会看网上的某些评论也有些忐忑。但我们安慰自己或许小的航空公司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果不其然,从广州出发,一登机,就被空姐们的服装美呆。孔雀绿的莎莉上有孔雀尾巴的纹案,整个飞机内部也是白色加上孔雀绿,从未见过的飞机内饰颜色搭配。就连飞机餐也带有浓郁的岛国茶香,未到兰卡,先感受了兰卡。
并且,回程的时候,在科伦坡机场,斯里兰卡航空享受专门的安检与登机牌行李托运柜台。免去了与全世界其他航空公司的乘客们一同排队的麻烦。是的,兰卡人就是这么霸气,唯我斯里兰卡航空独尊的姿态。

行程安排与路线

D1:广州->科伦坡Colombo(KMB)->尼甘布Negombo
飞机-包车
D2:尼甘布Negombo->锡吉里耶Sigiriya
D3:锡吉里耶Sigiriya->康提Kandy
包车
D4: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D5: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D6: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埃拉Ella
火车
D7:埃拉Ella>-提萨玛哈拉玛Tissamaharama
拼车
D8:提萨玛哈拉玛Tissamaharama>-坦加勒Tangalla
公共汽车
D9:坦加勒Tangalla>-加勒Galle
D10:加勒Galle

D11: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广州
火车
回顾这段行程有一个BUG,由于总体时间有限,但是想去的地方又很多,所以我们前半程将时间卡的很紧,导致了前面有些地点没有能在最佳时间到达。并且此行创造了我们自己的一个尴尬记录,11天9城10酒店。因为休息不足从康城开始到努瓦身体状况不佳。以此为戒..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参考,在制定路线的时候留一点点放松的时间。

关于交通

【飞机】进出斯里兰卡最常见的方式。兰卡国内目前只有科伦坡国际机场(CMB)开通了国际航线。因此国内航班飞往兰卡的无论直飞或者中转均从(CMB)进出。有趣的是离科伦坡国际机场最近的不是首都科伦坡而是海边小城尼甘布。此行我们将尼甘布作为旅程的首站。

简单说说斯里兰卡境内常见的几种交通工具。

【tutu】首先最发达,也最值得介绍的交通工具是三轮摩托车,当地人称之为TUTU,随处可见的tutu令城市内的短途交通非常方便,甚至可以乘坐tutu从在城市与城市之间穿梭。
【Tips】:tutu车是一口价的,所以出发前要先同司机charge好价格,通常情况是1km-2kmcharge他100rs。超过2km一般都要200-300rs,在这里就尽情的发挥砍价功夫吧。另外通常在路上拦下的tutu出价比较低,因为他可能刚好顺路。我们在加勒旁边的一个小镇,10km司机只要了我们400rs。

【火车】是大多数人来斯里兰卡的必修课,其中最著名的是高山茶园火车和海上火车。火车票的价格非常非常非常的便宜。兰卡的火车分一等座二等座和三等座。一等座为空调车厢并且带有Seat No.但有一个缺点就是窗户没办法打开,无法伸出窗外拍照。二等座是有Seat No.的普通车厢,可以打开窗户。三等座是最便宜也最为拥挤的车厢,大多数本地人的首选。车票上没有Seat No. 因此座位是先到先得的。
【Tips】:想要拍照体验挂火车的话,就不要奢望去抢座位了,上车后行李放地上,直接当门神。那么重点来了,火车有两边,哪边的门神最威武?看的风景最好?卖个关子~答案在下文揭晓哈哈哈!

【公交车】连google都没办法征服的兰卡公交车,出发前各位看官就不要费神了。到了兰卡再问当地人,尽管不同兰卡人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但。。。

【包车】包车毫无疑问是最舒服的旅行方式,但也必然失去很多旅行的乐趣。我们在蚂蜂窝上xx旅行找到一个兰卡包车服务,中文客服很方便。与客服谈好行程时间,获得报价支付定金,到兰卡后使用美金交给司机其余费用即可。
【Tips】大多数包车方案都是从接机开始到最后送机,但也可以与客服商量定制自己的路线。考虑到旅行的体验性,我们选择接机开始,在中途的努瓦勒埃利耶结束。

斯里兰卡的火车线路图。
火车路线并不能构成一个环线,因此中途包车和公共汽车是必须的选择。

斯里兰卡的小火车分蓝色和红色两种。我们认为蓝色的比较好看,可是。。。。。我们坐了三次火车,全是红色的,也只能认命。上图就是火车颜色以及火车序号的搭配。

关于餐饮

【食物】出发前对斯里兰卡的食物就有所耳闻,但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今次遇见可谓永生难忘。
经过几天的奔波在司机的蛊惑与怂恿之下,我们被他带到了位于康体植物园附近的一家他brother开的餐厅。点了一份炒面和一份鸡丝炒饭,炒面咸就算了不吐槽了,但是鸡丝炒饭真的是炒鸡难吃!!而且饭粒炒鸡硬!!和生米没有两样。

当天傍晚K先生的胃就阵亡了,F小姐在凌晨时分也相继倒下。二人拖着病怏怏的身子被司机拖到
努沃勒埃利耶修养了一天之后才好转起来。回想起来非常心疼的我胃,所以诚心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斯里兰卡的炒饭!实在想吃饭,可以吃蒸饭,米会稍稍软一点。

为了您的肠胃,千万不要尝试这些。

但是话说回来,在一些民宿的早餐还是非常的丰盛的,我们对于斯里兰卡食物的印象大多来自于包车的司机,他遍布全国的brother开的餐厅实在是印度洋中的一个深坑。

除了正餐,值得推荐的是优格,很大罐又便宜。南部城市海鲜餐厅,大虾大蟹非常鲜美。

注意事项

想想还有一些可能需要用到的信息,就在这里说吧
【换汇】
基本概念:1RMB约等于22斯里兰卡卢比
换取方法:最好的办法是在国内将人民币换成美金,然后在斯里兰卡机场或者其他银行换取卢比。在一些酒店民宿和餐厅,美金基本是通用的。但叫tutu车几百卢比或者买瓶矿泉水之类的小面额支付,还是建议换一些斯里兰卡卢比放在身上。毕竟和司机讨价还价后,你掏出美金给他我保证他不会找钱给你
【通讯】
到了机场第二件事就是办一张dialog的手机卡,价格如果没记错的话是1500卢比3GB的流量(就算记错了,去在机场后依然要办手机卡,为什么不带随身wifi?不要问为什么,老司机亲身体验过这是最方便最划算的!),对于十天半个月的行程应该是完全够用的。

【气候】
气候就是指旅行的适合季节了。兰卡的地形就好比一个放大的台湾,中部为山区,四周地势较低,这就导致气候受印度洋季风影响比较明显。
LP上面说的是12月-次年3月中西南部较干燥,适合旅行,5月-8月东北部的气候最好。
然而....一口老血涌上心头...我们在12月去了中西南部,结果有一半时间下雨。哎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4月份有朋友同样去了中西部就是大晴天。So,气候这东西看了大规律,能不能碰上好天气就全看自己运气了。
【穿衣】
斯里兰卡基本是超过膝盖超过肘关节的布都可以剪掉。女生防嗮除外,不要小看低纬度的太阳,烈日当空的时候会让你感受到三日凌空时般绝望。所以防晒霜和遮阳伞是必须要带的。

【小费TIPS】
这是一个盛行小费的国度,就连路边光着脚跑步的小孩遇到亚洲面孔的游客都会伸出手对你说“小费”二字。一般来说酒店和餐厅买单后都会留下一点零钱当做小费,当然这也看自己心情,毕竟出来玩开心最重要,你觉得餐厅服务好就多给,觉得吃的不爽,买单留点零钱就走也是非常有个性的表现。

到达
经过5小时的飞行就到达斯里兰卡首都机场KMB了,一切看起来都那么顺利。BUT!要吐槽斯里兰卡官方的办事效率,实在实在太低了,外国人和本国人的入境通道互相混合,十分拥挤,入境官员办了一会就消失,几百人的队伍,只有两个入境官员慢悠悠的看护照,并且我们很衰得进了一条长队,等了近3小时的时间才得以入境,因为还没有办到电话卡(入境后的机场大厅可以换汇和买手机卡)期间最担心的就是我们之前约好的司机会不会以为我们放了他鸽子

请用私信砸烂我们的邮箱

各位看官,如果有什么疑问,非常欢迎留言交流。
之前欧洲那篇游记,接到过好多私信,开头就说,“感觉你们俩比较高冷,不知道我的私信你们会不会回复”
天了噜啊,请不要被照片蒙蔽,请大胆用你们的私信砸烂我们的收件箱,我们可能不会非常非常快就回复,但是一定会回复的

引用 如果你说有风 的图片:

哈哈哈  发型真的亮了!

2017-06-12 14:11

犹记得今年我们二月去的时候,热爆了!!!

2017-06-12 15:27

2017-06-12 15:45

引用 zhu 发表于 2017-06-12 15:27:51 的回复:

犹记得今年我们二月去的时候,热爆了!!!

回复zhu:斯里兰卡应该啥时候都热爆了,但是如果热得没有价值就觉得很郁闷了,比如下雨。。。。

2017-06-13 15:31

引用 风云客 发表于 2017-06-12 15:45:45 的回复:

回复风云客:谢谢称赞~

一骗耳目一新的游记,很棒

2017-06-13 16:08

2017-06-13 16:09

拍的超级漂亮~

2017-06-13 16:16

引用 蒋大宁(^。^) 发表于 2017-06-13 16:09:13 的回复:

能提供一下埃拉住宿的名称吗?

回复蒋大宁(^。^):Serenite Ella ,这个酒店只有四个房间,并且先到先选房间。

2017-06-13 22:43

能提供一下埃拉住宿的名称吗?

回复蒋大宁(^。^):特别感谢

2017-06-13 22:51

写得很用心,谢谢分享!!

2017-06-14 00:55

2017-06-14 11:15

2017-06-14 15:05

楼主 用什么镜头拍的

2017-06-14 15:39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7-06-14 15:39:15 的回复:

楼主 用什么镜头拍的

回复sky:有三支镜头:尼康18-5 f/3.5-5.6G;佳能 24-5/4L IS, 和 17-40/4L

2017-06-14 17:35

2017-06-15 08:31

2017-06-15 09:24

每一张图都是一张屏保!赞赞!

2017-06-15 09:50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7-06-15 09:24:14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谢谢

2017-06-15 13:45

引用 玛丽蜜雪儿 发表于 2017-06-15 09:50:36 的回复:

每一张图都是一张屏保!赞赞!

回复玛丽蜜雪儿:这个赞美太高级了

2017-06-15 13:45

2017-06-16 09:06

胶片感

2017-06-16 10:03

写得太棒了

2017-06-16 13:54

比欧洲那篇更有味,无论是图片还是文字

2017-06-16 14:09

2017-06-18 00:07

头图美~

2017-06-18 00:09

引用 sass 发表于 2017-06-18 00:07:22 的回复:

地上的是啥東東啊

回复sass:是晒干的鱼~~~

2017-06-18 00:09

厉害

2017-06-18 00:17

引用 如果你说有风 的图片:

这张照片真的很有意思~

2017-06-18 00:22

BGM很好听~

请问相机的型号是什么呀

2017-06-18 00:26

拍的好

2017-06-18 00:34

这张好棒

2017-06-18 00:34

照片好棒!老知青笑喷~

2017-06-18 00:38

景色不得了啊

2017-06-18 01:12

2017-06-18 01:13

看到有人和我一样吐槽兰卡的炒饭我就放心了,平时吃惯了粳米的软糯实在没法接受籼米的松散,真是边吃边想掀桌子

2017-06-18 01:22

可以问一下大概总花销吗?

2017-06-18 01:40

2017-06-18 02:00

好美

2017-06-18 02:23

引用 黑黑索 发表于 2017-06-18 01:40:39 的回复:

可以问一下大概总花销吗?

回复黑黑索:我一個人。玩了15。大概加機票也就6000多。而且玩得吃的都很棒。不過路上我遇到了旅友。所以有些費用可以省好多。真的很棒的國家。你可以去看看

2017-06-18 03:13

可以去看看

2017-06-18 03:36

謝謝樓主分享,拍得很讚 ! 對樓主拍的斯里蘭卡小火車印象很深,超喜歡搭火車旅行。

2017-06-18 03:45

2017-06-18 04:02

引用 松树爷爷 发表于 2017-06-18 03:45:36 的回复:

回复松树爷爷:Furtttrryoot

2017-06-18 07:23

很美的地方

2017-06-18 07:33

整个文章里的图片给人一种青春的冲动,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2017-06-18 07:39

2017-06-18 07:46

2017-06-18 07:48

相比你美美的照片,更喜欢你自然流露的文字,看得我赏心悦目,也仿佛与你们形同陪走了一路,太棒了👏

照片拍得美,美女气质好

2017-06-18 07:51

好赞!

2017-06-18 08:05

美景 美文 美人

2017-06-18 08:11

很有大片的味道,很美的游记!

2017-06-18 08:18

车窗男孩那光线用的好

2017-06-18 08:20

引用 如果你说有风 的图片:

听着吉他,看着这图……开启我的周末!have nice day!

2017-06-18 08:45

我是早你兩個星期出發,8號晚上到,20號晚上離開。我去多了A城,Trico,Habarana,還有在首都過了一夜。發現那裏的小朋友超級喜歡拍照。大部分人都很好,我離開之前居然哭了,哈哈哈!

2017-06-18 09:00

2017-06-18 09:15

更加想买单反了哈哈哈

2017-06-18 09:21

引用 爱跑步的Lin 发表于 2017-06-18 00:03:16 的回复:

可爱😳

回复爱跑步的Lin:哈哈,我们也觉得很可爱,抓到手上想把玩一会儿,但是它一上手,就整个缩到自己的小屋子里去了。

2017-06-18 09:24

引用 墨卿 发表于 2017-06-18 00:12:00 的回复:

色调好舒服

回复墨卿:我还怕口味太淡,好多人不喜欢呢,不过很多照片都是原汁原味斯里兰卡的色调感觉。

2017-06-18 09:26

2017-06-18 09:27

美!

引用 小敏 发表于 2017-06-18 00:12:50 的回复:

这张照片来之不易 也让它多了一份感情

回复小敏:是呀,这张照片来之不易

2017-06-18 09:28

斯里兰卡是一个信佛的国家,风景也很好,值得一去,

引用 甜甜的机器猫🐱 发表于 2017-06-18 00:14:19 的回复:

电影海报

回复甜甜的机器猫🐱:谢谢赞美

2017-06-18 09:28

引用 handssors 发表于 2017-06-18 00:09:28 的回复:

头图美~

回复handssors:谢谢赞美

2017-06-18 09:29

引用 爱你别哭 发表于 2017-06-18 00:12:49 的回复:

太棒了👏

回复爱你别哭:这张照片背后也有故事呢。我们下了火车以后,有一个妇女看我很沮丧坐在月台(因为全程没看到好看的风景),然后她就把她小孩全部叫来,对,这四个全是她的小孩,把他们叫来,逗我。。。玩。

2017-06-18 09:31

引用 広海 发表于 2017-06-18 00:22:38 的回复:

BGM很好听~

回复広海:是岸部真明的音乐

2017-06-18 09:31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7-06-18 00:34:44 的回复:

这张好棒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这也是我这次旅行最喜欢的照片,本来不过是一次很无聊的摆拍,瞬间就来了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