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寿司之名🍣】初夏日和,漫步东京。

• 出发时间/2017-05-27
【寿司国の重逢】

我的卧室挂着一个门帘,图案是著名的浮世绘《神奈川冲浪里》,朋友笑我说搞得像寿司店。我不置可否,但毫无疑问,对于这两者我都是有偏爱的。

说不上来为什么喜欢浮世绘,也许是充满和风的古典韵味吧。而喜欢寿司最初的理由却是无比明确而简单的两个字——好吃!

两年半前,当我第一次体会到正宗手握寿司那让人欲罢不能的奇妙滋味时,吃货的世界就此开启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后来看了纪录片《寿司之神》,才发现喜欢寿司的理由也许并不止好吃那么简单。它是日本职人精神的一个缩影,小小的饭团却蕴含着极大的智慧。

对于食物,吃货总是最虔诚的。而因为虔诚,所以我执念要再去日本吃正宗的寿司。我想美食是旅行的动力之一,当然也是旅行中极大的乐趣所在吧!

之前从未认真想过何时开始真正的寿司之旅,而这一次的不期而遇,我终于以寿司之名再次踏上霓虹的土地。伴着初夏的风和日丽,漫(bao)步(zou)东京,品尝了念想已久的各种寿司(没错,其他美食在寿司面前似乎不值一提~),也亲眼还原了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心中风景。这一次与寿司国的重逢短暂却超赞,如此的旅行,夫复何求~

背景音乐: 七尾旅人 - 湘南が远くなっていく
                   MONGOL800 - 小さな恋のうた

P.S:感谢同行的蓬蓬同学,头图的照片他拍的,用另一种角度,来展现寿司的美感~

【东京塔·约束之所】

自从上次去了四国日本是我一直念叨再去的地方。原本为了三年多次往返想先去趟冲绳,却一直感叹没有遇到便宜的直飞航班。两个月前,以往返人民币850不到的价格抢了张端午节天津东京的票,约上好基友一起,我的第二次霓虹之旅就这样意外来临。

提前用平安口袋银行APP预定随身境外WIFI,出行当天可以在天津机场领取。而且在境外刷平安VISA美元白金卡,消费满一定金额能抵扣相应的租赁费,也算是省了一笔,开心~

因为我之前就有平安信用卡,所以这次抢先申请到了平安VISA美元白金卡,享受到了这些福利。没有平安信用卡也别急,7月份平安VISA美元白金卡就能开放申请啦,是不是很期待呢~

五月底,北京初夏的天气格外的好。三个小时,从天津东京,一直看着蓝天被晚霞染红,直到落日的余晖消失殆尽。

东京时间晚上八点五十准时到达成田空港。因为提前预订了京成电铁skyliner的往返车票,我们必须到第二航站楼去乘车。成田大名鼎鼎的塑胶跑道实在是超棒的设计,不仅极富个性,而且引导的作用明确,基友开玩笑说,这样的设计走在上面感觉让人分分钟要跑起来~绝对高效传输工具

google地图绝对是旅行必备神器,有了它的指引,在全世界最复杂的公共交通系统中穿梭一样可以游刃有余。我们就这样按图索骥的到达了位于新宿的民宿(强烈推荐,温馨舒适,性价比很高https://zh-t.airbnb.com/rooms/18804923)。饥肠辘辘的我们在附近找了家“金の藏”居酒屋(后来才知道是一家连锁的国民居酒屋~),虽然已近午夜,居酒屋依旧热闹。酒和食物的价格都不贵(比三里屯便宜,哈哈~),而且有中文菜单,很方便。

酒足饭饱回到民宿已经快两点。虽然疲惫,却难以入睡,昏昏沉沉过了几个小时,居然异常清醒的在早上七点爬了起来。叫醒蓬蓬,开始了第一天的暴走之旅。

——————————————————————————————————————-

今天的路线是从明治神宫开始,沿着原宿、表参道到涩谷,再转到东京塔,最后到东京世贸中心展望台看夜幕下的铁塔。(现在回想起来,这样的行程安排也是够密集的,而我们俩在当时兴奋大于劳累,居然不觉得疲惫,结果到了第三天下午已经累到快原地睡着~)

也许是起床太早,也许是因为周末,我们看到一个和固有印象中截然不同的东京。清晨的东京街头行人寥寥,仿佛一座空城。

干净的街道在风和日丽的天气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有味道,随便拍一张空镜,都是一幅画~

▼因为蓬蓬是设计师,所以对颜色极其敏感,他让我抬头看房顶,眼前这栋建筑粉粉的紫色房顶相当柔和。他说日本很多建筑的颜色是专门调配过的,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新海诚的作品完全就是现实的写照,在某些光线条件下,那些好看的建筑就仿佛和动画片里面一模一样。于是接下来的几天我特别喜欢抬头拍屋顶~

跟着google地图走,很快便到了明治神宫。

本来想过去皇居看看,但想到要在网上预约便作罢(对于这样的景点,我向来只是看个热闹~)而明治神宫恰好离我们住的新宿很近,听说周末还有可能看到日本传统婚礼,所以便决定前来看看。

▼神宫外面的工作人员大叔遇到开车来的游客便非常有礼貌的过去给他们一份资料,而看到步行的游客需要帮忙,也会耐心的引导,敬业的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明治神宫入口的碎石参道绿荫环绕,据说这是东京市区最大一片绿地(不仅是绿地而已,其实是森林)走在长长的参道上,很是惬意~

历史遗迹我一直没有太大兴趣(肤浅boy~),加上此时神宫里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于是我和基友匆匆逛过,便逃离了出去~

对明治神宫感兴趣的蜂友可以移步这里看看 http://www.sohu.com/a/114875773_489913

神宫里面的神官,这一身阴阳师的打扮非常帅(莫名各种手抖,照片全拍糊了~)

穿和服的妹子感觉像一位新人~

明治神宫,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随处可见的巨大鸟居。

鸟居,算是日式建筑风格的代表作,京都的伏见稻荷大社的红色鸟居和广岛的严岛神社海上鸟居简直成了日本旅行代言人,用锤子手机的蜂友一定也见过下面两张系统自带壁纸~

这两张壁纸极富美感,我心中已然开始计划去亲眼看看了~

转回来继续说明治神宫的鸟居,虽然里面有很多鸟居,但南北参道相汇处的鸟居是日本最大的木制明神鸟居。(以下段落摘抄自网络~)第一代鸟居在昭和41年被雷电击中受损,可当时在日本却找不到同样的良材以重建。身为木材商的慈善家闻讯而起,赴台湾寻找建材用的巨大桧树。终于在海拔3300米的密林深处找到了树龄1500年的大树。此树被运往日本,于昭和50年12月23日顺利完成了日本最大的鸟居。

不知道是不是下图这个,当时随手一拍的,写游记的时候查阅资料才意识到~

从明治神宫到原宿实在很近,步行一公里便到~路边也有清晰的路牌指示~

在原宿发现了远方的屋顶,远远看上去居然有种置身二次元的感觉,特别眼熟~

拍了一张特写,这分明就是动画片的画面!

结果写游记的时候在网上一找,还真找到了新海诚动画片中类似的屋顶!!!怪不得如此眼熟~

如果有蜂友知道这栋建筑是什么,请告知~~

原宿,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日本潮流文化的发源地。的确,除了游客,在这里混的大多都是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看着到处都是中学生模样的弟弟妹妹们,我们真的太老了,哈哈),因为年轻人聚集,又是主打潮流文化的服装饰品,蓬蓬戏称这里分明就是北京的动物园嘛~

路边恋爱漫画的海报专撩少女心~

原宿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这条名为竹下通(竹下通り,Takeshita street)的商业街,因为是周末,所以自然人潮涌动~

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因为早上只吃了便利店的饭团,我和基友已经饿的不行,但我们居然买了一个带面包的抹茶冰激凌~

二次元的风格如此自然的融入其中~

抹茶冰激凌很好吃,味道浓郁,而且最重要的是——居然不是特别甜!而是抹茶本身微苦的味道,这在国内简直无法想象,必须好评!裹了巧克力酱的面包口感有点硬,不过就着冰激凌还是很好吃滴~

贱贱的可妮兔又在卖萌了~

从竹下通又晃到了表参道,比起竹下通,表参道明显要高端一些,各种品牌的店铺林立(当时的我们还不知道,更高端的其实是银座

按图索骥,继续从表参道往涩谷进发。

比起人流涌动的竹下通和表参道,这段路人少且美,道路两边是各种文艺的咖啡店和服装店,同时还有私人住宅~ 文艺值爆表~

去711去买水,各种各样的饭团和寿司一看就很有食欲的样子~但神奇的是到现在我们俩居然都不觉得饿~

沿路都是夏日的小清新气息~~

从清幽小径转眼便到喧闹的街口。

涩谷果然名不虚传,在这里最著名的景色便是——人!

饿意来袭,我们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拉面馆,每碗1080円的价格也是真心贵~最关键面硬味道非常一般(面这东西,我还是更爱咱们自己的面~)

这家店叫一竜(一龙),真心,不推荐~

吃饱喝足继续逛~

涩谷有家超大的无印良品,很好逛~不仅价格比国内便宜,最关键只要买满5000円,还能当场退税~

这里有个小tips送给大家

为了一睹“世界上最繁忙的十字路口”的风采,很多游客居然心机的跑到了诸如星巴克这样的制高点(我也是其中之一,可惜星巴克人爆满,于是只好作罢~)

看看“世界上最繁忙的十字路口”的阵势,有没有被吓到~~~(脑补一大波僵尸迎面而来~

看完了人群,我们终于要向着今天的终极目标进发。

东京,完全是冲着东京塔去的。因为《迷失东京》,更是因为《三丁目的夕阳》三部曲。

作为东京当仁不让的地标,我相信每个去东京的人心中总有它的位置。虽然,它的原型是更加大名鼎鼎的埃菲尔铁塔,虽然,几年前“东京第一高建筑”的称号被晴空塔夺走,但它的美丽,它的价值却无可替代。

所以,如果在东京只去一个地方,那么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东京塔。它在我心中早就成为了一个约束(约定)之地,一个一定要来亲眼看过感受过的地方。

用google查到,从涩谷可以坐地铁到东京塔,但由于这条线路出现了事故(google很人性化,实时显示交通情况,虽然不懂日语,但事故的汉字还是能明白滴~),于是选择坐公交去。

本来没打算来涩谷看忠犬八公像的,但碰巧到公交车站要经过(作为电影迷的我,老天真是待我不薄)

这个故事实在太过知名,所以这里到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拍照的游客(同时这里也是一个吸烟区),来张特写,装作没有人的样子~

从涩谷坐 渋88路,新桥駅前行方向(不用担心坐反,这里是起始站)到达虎ノ门五丁目下车就到啦~

坐公交相当快,不到半小时,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

步行几百米,转过街角,东京铁塔就这样猝不及防的出现在眼前!

近距离看到东京塔,那种震撼之感无以言表~

东京塔有两个展望台,一个150m的大展望台,一个250米的特别展望台,我们去的时候特别展望台在维护并未开放,所以只能去大展望台,价格每人900円(真的是良心票价),坐电梯基本上就是秒到,相当快(想要体验更加飞速的快感,可以去更高的晴空塔~)

如果东京塔和晴空塔二选一,这有一个问答可以供大家参考

反正我义无反顾选东京塔,哈哈~

东京塔的入口是华丽的酒店风,而工作人员都是一些年轻貌美的小姐姐,小姐姐们穿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特别流行的西装小礼服,带着礼帽,浓浓的vintage气息铺面而来,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大爱~

虽然只是150m的高度,但晴空万里下整个东京已然尽收眼底。

当时的我们并不知道,画面右方那三个塔吊并排的建筑就是接下来要去的东京世贸中心大厦~

右下角的寺庙,就是著名的增上寺,增上寺是江户时代德川幕府家的墓地所在地,历史悠久的它绝不会缺少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

增上寺又是芝公园的一部分,这里也是一个欣赏铁塔的好地方,特别是樱花盛开的春天,蔚蓝的天空,红白的铁塔,加上粉白的樱花,这画面,光想象就让人春心荡漾~

塔里面有个可以盖纪念章的地方,可以带着笔记本,要是没有,那里也有专门的宣传单页来盖章纪念(可是似乎后来我把这张单页弄丢了)~

当然,这里还有各种各样的纪念品可以买,对我而言,冰箱贴是最爱,果断买买买~但注意,这些纪念品基本都是Made in China(不要介意这个,其实全世界的纪念品大部分都是,但保证你在国内绝对买不到~)

买的三款冰箱贴都是大爱~

东京塔里面3到5层有海贼王的主题乐园,一楼还有海贼王的主题餐厅和商店,绝对海贼迷的朝圣地~

不得不说,《海贼王》绝对是日本当下最红的动漫,不管是东京塔、六本木、富士电视台、台场等地都能看到海贼王主题活动的身影~简直就是everywhere的国民级待遇~

也许,每一个孩子都渴望成为自由追逐梦想的路飞吧!

东京塔一楼还有很多小商品店,各种手办和周边都有,价格也算平民~

东京塔走到世贸中心展望台,路过了增上寺~

城市中的古建筑总让人有一种时空交错的奇妙错觉。

为了去世贸中心看夕阳,所以我们并没有在增上寺停留~

在增上寺外面,看到了许许多多排列整齐戴着小红帽的“石头娃娃”~看介绍才知道,原来这些都是地藏菩萨(千躰子育地藏尊)。

(以下文字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日本人来说,地藏菩萨是小孩子,特别是比父母先亡故的小孩的保护者。按照日本的信仰,比父母先亡故的小孩是功德不够的,不能渡过“三途の川”去下一世,一方面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在人间积德,而且他们的死亡还伤父母的心(是损害孝行的)。所以,他们的惩罚会是永远留在河岸边堆石头。地藏菩萨让这些小孩亡灵躲在他的衣袍里面听他诵经,躲过魔鬼,也等于为这些小孩聚功德。日本人喜欢在新年期间捐一尊小婴石像,写上自己的姓氏,或为它们换上新的红帽和围脖,祈求早生贵子或安胎,所以增上寺也成为了日本人的求子圣地。

官方石碑上的介绍翻译了一份供大家参考

他们都是守护孩子的神明,他们可以保佑孩子和后代们的安心成长,同时也是对胎死腹中和逝去孩童的追思。为了保护并保证他们的温暖,红帽子,红围脖和风车成为了他们的形象的一部分。注意,请不要触碰他们。

小红帽,红围脖,加上彩色的风车和鲜花,菩萨也变得如此萌萌哒,而让人惊讶的是,仔细看看,每位菩萨的脸孔不尽相同,帽子也不同,而且石头的颜色也有差异,真的很处女座~

终于来到了东京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这里和六本木一样是东京塔的观景点,只是比起赫赫有名的六本木,这里的游客少了许多,票价也便宜不少(只要620円,而六本木至少要1800円)而唯一的遗憾是这里没有六本木那样的露天观景平台~

当然,六本木除了看铁塔,还可以逛森美术馆,所以体验是不同的,但是如果只是欣赏铁塔,我推荐世贸中心~

三个塔吊整齐排列,连角度几乎都是一致的,让人感觉这不是建筑工具,分明就是建筑的装饰物~

世贸中心的城市景致也不错~

上了展望台,我又被震惊了~

不是说好的人不多么,怎么到处都是人~,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但是,已经没有椅子可以坐了!!!

不过为了东京塔,无所谓了,蹲着就蹲着吧,速速拿出三脚架(买了这么久第一次拿出来用

曾经无数次幻想过站在这里看夕阳的画面,当真正看到的时候,简直要感动的泪流满面了!

东京塔的夕阳!永远的三丁目!

当电影中这一幕出现的时候,多少人会情不自禁的泪目。

平凡的生活里依旧如初的希望和信念就像灿烂夕阳,治愈着,温暖着每一个人。此刻已然词穷~(突然好想再看几遍~

夕阳落下,东京塔的另一种美才刚刚呈现~

落日余晖让整座城市披上了一层淡淡的紫红色~

看看,大家都还在守候着东京塔的迷人夜景~~

从夕阳正落到余晖犹在,从夜幕初临到明月当空,东京塔的总是有着独特的美~

在天黑以后,往热闹地方躲,跟着别人努力快活, 可惜心里头,有定时的闹钟,提醒你有多寂寞。

《迷失东京》这部片子,极易戳中现代都市人那脆弱而又敏感的内心。在这座光怪陆离的巨大都市,孤独与繁华成为对立,是每个人的宿命。

从世贸中心出来已经八点,此时我和蓬蓬才惊觉我们居然很久没有吃东西了(这次东京之行轻松体会到了废寝忘食的境界~

还好,来的时候经过的路边有各种日式小吃店,找了一家有橱窗模型的店。

这家店虽小,但却非常美味,店叫名代 富士そば (名代富士荞麦面),同样,点餐都在自动点餐机上进行~

几乎以假乱真的模型看着就很有食欲~~

日本的自动点餐机不能更方便,居然还支持西瓜卡和Pasmo这样的公交卡点餐~

整个餐厅不大,装修也很快餐店(后来才知道,的确是味美价廉的连锁店~)

虽然有模型,但并不是全部的,只能凭仅有的汉字和直觉来发挥了~

写游记的时候才知道这家主打的是荞麦面(当时一定是饿晕了),而我却点的是里脊猪排丼(丼don,算是盖饭吧~)和半熟的荷包蛋,把鸡蛋拌在饭里超好吃,完全没有鸡蛋的腥味。天妇罗有点凉有点硬,但味道也不错~

有意思的是,回来后看美食剧《侠饭》,荞面店的猪排饭被吃货巡警实力吐槽一番~~我妥妥中枪,哈哈哈~~~

神奇的是这家店还有微博,不过貌似只有湾湾有分店。感兴趣的蜂友可以移步http://www.weibo.com/u/5338331680?

找到了他家的中文菜单,这些应该都是店里的招牌(价格应该是新台币)~~~

更加有意思的是,后来我再看《宽松世代又如何》,没想到这家连锁荞麦店居然也入镜了~~~没想到影帝也爱这家

吃完饭,坐地铁回民宿,完美而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

明天,将是本次寿司之旅最重要的一天!

【筑地市场·寿司朝圣地】

筑地市场(TSUKIJI MARKET),是日本最大的海鲜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始建于1935年,但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江户时代的“鱼河岸市场”。这座历史悠久的市场有着“东京之胃”的称号,它不单是一个进行各种海鲜(包括各种蔬菜水果干货等)交易的地方,更是承载着无数日本人美食记忆之所。在这里你可以轻松找到各种各样的传统美食和各色的餐厅(甚至还有米其林餐厅~)。绝对是吃货天堂。这里有着这个城市最直观的市井气息,它是这个现代繁华的超级都市的另一面,同样有着让人着迷的魔力。

有一部关于筑地市场的纪录片,推荐给大家

另外再推荐一部香港拍的筑地纪录片《筑地100》,里面有筑地市场100家餐饮店的体验过程~~~吃货们不妨一看~

筑地市场并不是每天都开放,官方会发布休市时间,2017年的时间表请大家移步

对于餐饮业商家而言,这里是采购新鲜原材料的不二选择,而对于游客而言(特别是吃货),这里的意义却在于超级新鲜而平价的寿司(看过《寿司之神》的蜂友应该明白为什么说筑地市场的寿司是平价了~)。

很庆幸,虽然去年传出筑地市场将搬迁的消息,但后来又说搬迁日期延迟待定,所以我们还有机会一睹寿司圣地的风采。

去筑地市场必须赶早(如果你想看传说中的金枪鱼拍卖,那么就做好不睡觉的准备吧),要知道最有名的两家寿司店,寿司大和大和寿司,分别在五点和五点半就开始营业接客了。

关于这两家店,江湖传说太多,亦真亦假,难以分辨。而毫无疑问,寿司大的名号一直压着大和寿司。两者可知确定的情报如下

1.大和寿司和寿司大中间只隔了两间店铺(求店铺老板心理阴影面积),大和寿司有两间门面,寿司大只有一家。

2.大和的师傅很少和食客聊天,上寿司的速度很快,会简短的用日语报上寿司名字。寿司大的师傅爱和客人聊天,给你介绍寿司,英语、中文甚至是广东话,非常热情。

3.两者的价格差不多(大和貌似贵一丢丢~),并且两家的评论都很好。(送一个马来妹子写的非常详细的两家比较贴,可惜只有英文版~ http://www.jamieliew.com/2015/01/sushi-dai-vs-sushi-daiwa/)

4.排队时间,亲身经历,大和寿司早上7点刚过排队,一小时后用餐。而寿司大看到等候区密密麻麻的人群,有一种绝望的感觉~  (按店铺面积来算,寿司大的排队时间通常至少在两小时,加上爱聊天的师傅,三小时是起步~ps:听说过有排五小时的吃货,我肃然起敬!)

5.最最重要的一点来了,寿司大是米其林超值餐厅(Bib Gourmand Restaurant:米其林指南评选的三道菜价格不超过31欧元的平价美味的餐厅)

所以,其实大家心里都会有自己的选择吧。在我看来,米其林的名号固然吸引人,但如果是用旅行中宝贵的时间去换,是不值得的。并且在筑地市场这样的寿司圣地,好不好吃这件事有必要考虑么?

—————————————————————————————————————————

虽然知道要起早,但6点对于前一天已经疲惫不堪的我们基本算是极限了。洗漱完毕匆匆出发,工作日清晨的东京还未醒来。

筑地市场离新宿也很近(东京主要的景点都还算集中),搭乘地铁二十分钟即到。但万能的google这时候却意外抽风,定位大和寿司成功,都走到眼前了,但就是死活也找不到具体位置。

最后我们误打误撞还是找到了这两家人气店铺~此时时间已过七点。

不要被寿司大外面不多的等候者迷惑。实际上大部队都在右侧的空地等候。为了不影响其他店铺的正常经营,寿司大会放一部分等候者到店前等待,其他人只能苦守在旁边。

虽然早有耳闻,但亲眼所见寿司大的排队盛况的时候,我还是同样震惊~

而显然,大和寿司就游刃有余的多。毕竟有两家店面,队伍曲曲折折打了好几个弯也是排得下的。我大概数了一下,排队人数在五十人左右。不断有人进去,也不断有新人加入,队伍的长度一直很稳定。

差不多快排到了,透过帘子可以看到里面。大和寿司两个熟悉的网红之一的胖师傅正在忙碌着(所谓的网红,其实就是大和的创始人入野信一老先生和他的大儿子,两人各自在一间店铺中工作,几十年如一日,自然让大家印象深刻~)

不好意思胖师傅,你的样子很亲切,所以我多偷拍了你两张~

记得在《筑地100》第一集,主持人去了大和寿司,问胖师傅在每天如此忙碌的工作中,最开心的是什么事情,胖师傅回答

品尝过大和寿司后,才明白这回答虽然有点中二但却是大实话,哈哈~~

大和寿司的两家门面并不联通,所以完全是看运气会被分到哪一间。我们超幸运的被安排在了左边入野老爷子那间。

入野老先生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那一对白眉,给人慈眉善目的邻家老爷爷的感觉。放上每个寿司的时候会轻柔的告诉你寿司的名字,虽然语言不通,但坐着他面前吃饭,感觉很安心,哈哈~

虽然之前已经做过攻略可以有三种套餐(其中一种是主厨自选),但作为日语盲也不用多问,师傅也不打算问你,直接默认来基础套餐就好。套餐含7个握寿司,1个玉子烧外加6个铁火细卷,含税价每人3780円(只能用现金买单~)。

刚上桌,师傅会奉上一杯微苦的抹茶和一碗浓郁的味增汤(味增汤里有蛤蜊~怪不得那么鲜~)

然后会在客人面前的寿司板上面放一坨红姜。吃不同寿司之前,吃点红姜可以清口,更好的品尝不同的味道。(但说实话,红姜单吃也相当美味,酸酸甜甜很爽口~)

入野老先生随手一放,看上去居然有一种月季花的美感~

第一个寿司,便是金枪鱼(鲔鱼)大腹(O-TORO)(这里果然不按常理出牌,一上来便是本应压轴的好料~~哈哈)。肥美的金枪鱼大腹据说有一种与顶级和牛肉相似的口感,所以价格相当高昂。虽然没有吃过和牛肉,但我不得不说这种充盈的脂香真的是太美妙了~一口下去,我的确被寿司的美味惊艳了~一小时等待的辛苦完全值得了~

另外要说的是,TORO(とろ)在日语里面是指金枪鱼(也可以指牛肉、猪肉等)腹部高脂肪含量的部位,这样的肉类都是经过熟成的,而手艺的高低是口感好坏的关键。另外一般像这样的寿司店里芥末和酱油师傅们都已经提前捏在寿司里面了,无需再加,直接吃就好~

《寿司之神》里面也介绍了金枪鱼大腹,因为受到大众普遍的喜爱,所以价格高昂,金枪鱼大腹不仅是握寿司店必推的一款寿司,也常常排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第二道是虾握寿司(EBI),虾的味道很鲜微甜,根本感觉不出来是在吃生鲜~

第三个是海胆军舰寿司(UNI),本人最爱!第一次来日本吃握寿司就是被这款惊艳到了~海胆寿司的味道很特别,有一种特别鲜的大海的味道(不爱吃的人会觉得有点腥吧~)带着微微甜味的海胆融化在口中的感觉,实在很爽,一定要一口吃下去才够味(吃寿司的基本礼仪便是一口一个

海胆也是几乎每家握寿司店必备的一款,《寿司之神》中也有介绍~

《孤独的美食家》第六季第5集,五郎叔也爱这一道~

看看五郎叔直勾勾的小眼神~~~哈哈

入野老先生捏的速度太快,刚坐下不到十分钟,已经上了大半了,把寿司板堆得满满当当。而我为了拍照,一直忍住口水没舍得先吃。害的老爷子都不知道把剩下的放哪儿~

这里必须要提醒一下,寿司的正确吃法,不仅要一口一个,而且也要马上吃掉,才能最大程度的品尝到寿司的鲜味,像我这样攒着吃是不对滴~(如果是去小野二郎老先生的店,看着我这样食客估计会很尴尬吧~)

于是我开始大快朵颐起来~,港真,这种感觉真的超棒!

后面上的金枪鱼中腹(CHU-TORO)和玉子烧(TAMAGOYAKI)我没有单独拍照,这两样也很常见。相比大腹,中腹很好的中和了鲜美和油脂的口感(也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五花肉吧

接下来是墨鱼寿司(SUMI-IKA),软软的,嫩嫩的,滑滑的、脆脆的,满口的清新之味。

五郎叔也吃了墨鱼寿司~

下一个,就是金枪鱼三剑客的最后一位,金枪鱼赤身寿司(AKAMI),这是金枪鱼脂肪含量最少的部位。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专业人士更加推崇全是瘦肉的赤身,而不是肥美的大腹,或者是肥瘦相间的中腹。

比如在《寿司之神》里面,二郎爷爷是这样说的:

二郎爷爷的意思是中腹和赤身都比大腹更有味道~~

而五郎叔的评价更直接,哈哈哈哈哈~~~

因为实在距离老爷子太近,加上25mm的放大效果,拍成了大头照。老爷子在递上做好的寿司时始终保持着温和的微笑,这一份亲切实在太有感染力~

最后一个是鳗鱼(UNAGI)寿司。鳗鱼的美味无需多言,表面的焦糖酱甜而不腻,一口下去,就像吃了甜品,再喝一口抹茶,简直完美!(最后还会有三个特别小的烤虾段,直接可以忽略~)

从大和寿司出来也不过早上八点半,筑地市场必须逛起来。

和风的碗碟让人看了就想抱回家~但这时候,理智最重要~

蓬蓬说想买俩大碗回去吃面~最终理智战胜情感,放弃了~

虽然碗带着不方便,筷子还是很好拿的,但如此精美的筷子,自然价格不菲。

在筑地市场到处都是站着开这种小三轮来回穿梭的师傅,所以走路一定要小心,安全第一~

此时的市场如同火热的天气,正在逐渐热闹起来。

一直耳闻日本有很多逼真的食物模型,比如寿司模型(大家千万别以为是冰箱贴,这仅仅是模型而已,纯摆设~)

一件这样印着筑地市场汉字的T恤不过几十块人民币,但你猜得没错,依旧是Made in China

第一次来日本的时候偶然看到,就超爱这款桌布(或者说是手绢?),上面用汉字写满了各种鱼类的名字(都是寿司的原材料~~),果断入之~~~

此时在大和寿司和寿司大外面排队的人越来越多~果然真理还是真理“早起的吃货有寿司吃~”

虽然那两家的名气大(主要是在我国名气够大~),但并不代表筑地市场没有其他好吃的寿司店,也同样有很多其他寿司店需要排队。并且因为那两家太火,所以难免服务跟不上,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多看看(放心,筑地市场的寿司新鲜度和水准都不会差到哪里去,大部分的价格也相差无几,毕竟市场竞争激烈)

另外再来个小tips:筑地市场内39家餐饮店名单:http://www.tsukijigourmet.or.jp/
                              筑地市场外餐饮店名单:http://www.tsukiji.or.jp/search/shoplist/cat-d/cat-12/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有很多中华料理店哟~)

比如这家うまい鮨勘这家店外面也排满了食客~

居然发现了一家吉野家,虽然是快餐店,但这浓郁的日式风格很符合筑地市场的气质~

这样的小食店真的很有昭和味,在这里买了几样小点心,都超好吃~可惜老板不让我们坐下来吃~~

从场内市场逛到了场外。如果说场内市场是商家批发食材的好地方,那么场外的“筑地鱼河岸”则是普通人选购市场的好去处。更加干净整洁的店面,同样种类丰富的产品,光是逛逛,就大饱眼福了~

筑地鱼河岸是新修的市场,筑地市场搬迁后,这个市场将继承其衣钵,相对于传统的筑地场内市场,筑地鱼河岸更加现代化,将食品贸易和餐饮都融为一体(以后筑地市场搬迁了,还是可以来逛这里的~)

在官网找了张地图,供大家参考~

偶然发现了这张筑地市场的插画,很有爱~

鱼河岸里游客不多,大部分都是采购食材的当地人~

来自日本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海产品,比如有大老远从四国的德岛运来的~

金目鲷的眼睛有乒乓球那么大,仔细一看居然是放的冰块~

日本是全世界最大的金枪鱼消费国,足以可见日本人民对其喜爱程度。之前我对金枪鱼的个头没有概念,直到亲眼所见如同牛肉一般超大块的金枪鱼肉后,简直被震撼到了~

充气金枪鱼娃娃~~~

外市场的这些杂货小店实在太好逛了~

丑丑的和风小酒壶~

居然还有同款的碗,眼已花~

筷子托萌萌的,也不贵~

这个小青蛙的更有特色,果断买了俩~

本来买了一组鲭鱼罐头,结果上飞机之前忘记托运,被海关扣了,至今怨念~

店家墙上的挂历图案是皮皮虾~略萌~

如果你喜欢喝咖啡,也可以在路边的咖啡馆小憩~

拍完这张图有点小感慨,在筑地场外市场一样有很多寿司店,但生意客流却大相径庭,有的食客爆满,有的却无人问津。图中右边的那位大叔弓着身体毕恭毕敬的招揽客人,但收效甚微~

日本的猪肉的确挺贵~

路边还有好多好吃的东西~

在这家店买了像蛋糕一样的东西,看上去油油的,但是超好吃,里面像虾又有点像墨鱼丸的味道。很Q弹~

试想一下,一口下去全是嚼劲十足的虾肉是什么感觉,满嘴都是虾肉的清甜!

被“眠眠”这两个萌到了~

从筑地市场到银座,不过一公里多的路程。走在路上,看着交错在高楼林立间的干净街道,总是让我忍不住拿起相机~

穿和服的阿姨,很优雅~

银座(Ginza)不仅是这个世界最大都市的“心脏”,同时也是日本三景之一(象征日本自然的富士山,历史的京都,银座则代表着现代),更是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的第五大道并称世界三大繁华中心。银座,如同其名字一样,最初这里是日本硬币的铸造之地,而如今,它的繁华同样如同金银一般,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相比原宿或者涩谷的拥挤繁忙,更加繁华的银座反而有了一种井然有序的秩序感。更加统一的建筑风格,纵横分明的街道,还有各种林立的时尚店铺。高档的奢侈品牌,平价的大众消费品牌不一而足,这里是真正的购物天堂。

而我们来银座的主要目的,却不是逛逛街而已。这里是购物天堂,同样是美食圣殿。东京一共有227家米其林餐厅(世界之最~大写的牛逼~),其中很大一部分都集中在银座。要知道,被誉为“寿司之神“的小野二郎老先生的“数寄桥屋次郎寿司”就在银座地铁站附近。而同样,要品尝东京顶级的寿司,银座是不二的选择。

对于已被封神的小野二郎爷爷的店,我们是根本不奢望。(看看这个回答就知道吃一顿顶级寿司有多艰辛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8744112.html)实际上,对于米其林寿司餐厅不提前很久预定都是不用奢望有位置的。

还好,在吃方面我很随性,也并不纠结米其林的名号,机智如我搜寻到不一定要预定的寿司店(对于这些中高档的寿司店而言,不预定只能看运气)

鮨 青木位于银座的一条岔路内建筑的二楼(和国内很多店铺特别不同的是,很多有名的寿司店的位置并非是显眼临街的位置,比如二郎爷爷的店就在地下一层,让人瞬间有种华丽的低调感~)

鮨 青木的老板青木利勝(AOKI Toshikatsu)并非典型的寿司师傅,虽然出身于寿司之家,但他却因为海外游学经历,让他明白,在全球化饮食大背景的潮流下,寿司这种传统食物其实存在着巨大的潜能,可以更加的国际化,多元化。回国后,还在做寿司学徒的他却因为父亲的离世而不得不接管父亲呕心沥血开创的寿司店,20多年的修炼和钻研,鮨 青木已经成为新派寿司的代表之一。

青木大叔绝对是寿司界的颜值担当,B站有他的一个视频,教你如何吃寿司

另外再送大家一篇科普贴,如何正确的享受寿司的美味

来之前天真的以为可以吃到青木大叔捏的寿司,结果也是想太多,青木大叔目前只给VIP客人捏寿司,普通食客可能连大叔的面都见不到~~~

店铺的门脸很小,非常低调~

鮨 青木一共只有十二个座位(还有两个包间),可以预定,像我们这样直接过来就只能看运气了~

比起筑地市场吃寿司的快节奏,在这里享受的是慢慢品~这里有五种套餐可以选择(就是不同寿司和小吃的搭配),我们选择了最基础的A套餐。当然,所有的寿司种类都是由厨师决定的~

师傅会先问你喝什么,茶、啤酒、香槟都可以选择(据说米国人吃寿司也喝可乐~)。而我们更偏爱传统的茶。

寿司店的茶杯,总是让人有种想抱回家的冲动~

与大和切的薄薄的姜片不同,青木家的姜都是切小块的~

一位寿司师傅负责四个客人,比起大和的拼手速,这里更讲究慢工出细活。

光看着师傅做寿司,也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

蓬蓬同学拍的一组师傅做寿司的图,用另一个角度展现寿司之美(手控福利~

本来想录个小视频,不知道怎么弄成了快进效果~~也是一种独特的美

帅气的学徒小哥会专门给客人斟茶倒酒~

这里要插一句,寿司学徒往往要历经多年的历练才能成为真正的寿司师傅(而这种历练,在常人看来如此无趣和不可思议,比如《寿司之神》里面二郎爷爷家的学徒煎了十年蛋,电影《奔爱》中彭于晏学了六年只能捏饭团而已),所以好的寿司师傅都至少40岁以上,他们的职业巅峰期从那时才刚刚开始~日本的职人精神,是漫长岁月中孤独的坚守和执念,对更高水准一丝不苟的孜孜以求,这样的信念,怎能不让人佩服~

作为以新鲜食材而闻名于世的江户前寿司(江户是东京的旧称~),食材种类繁多,且分类明确。大致可分为
1.白身鱼(鲷鱼、鱿鱼和比目鱼等运动量小,味道清淡的鱼类)
2.红身鱼(金枪鱼、旗鱼等喜欢在海里巡游的运动健将们)
3.光物(指鱼背上带点青色,鱼肚上闪着银白的光的鱼,竹荚鱼,青花鱼等等)
4.软体动物、贝类(乌贼、章鱼、鱿鱼、北极贝等)
5.甲壳类(螃蟹、虾、海胆等)
6.其他(各种蔬菜、鸡蛋、豆制品等)

而在高档的寿司店,不同类别的寿司食用的顺序也是精心安排的(通常是由淡到浓的顺序,白身鱼、光物、赤身鱼、软体甲壳、其他)

真鲷寿司(MADAI),真鲷因为清淡的味道和紧实的肉质,号称鱼中之王~

这个,我实在是翻阅各种资料分清无能,求大神科普~(看样子有点像比目鱼寿司~)

白乌贼(SHIRO-IKA)寿司~(不确定

肥美的金枪鱼大腹~

最具代表性的金枪鱼三剑客登场~

《孤独的美食家》第六季第5集里面的金枪鱼三剑客,当然卖相无法相提并论~(“美味排排坐”字幕君也是够够的~)

斑鰶寿司(KOHADA)(也叫小鳍鱼寿司),日本人盛赞这款寿司是“江户前之华”(应该就是精华的意思吧~),号称寿司界的“横岗”,是最需要花心思处理的鱼类,因为这种小鱼很腥,最考验师傅的技艺,因为在我国合格的原材料较少,所以国内的日料店很少能吃到这款~

鲹鱼(AJI)(竹荚鱼)寿司(游记头图师傅正在做的那款就是~)

烧霜后的金目鲷寿司(Kinmedai)(没错,就是在筑地市场看到的那个红色的大眼仔~)

我最爱的海胆寿司,可惜不是军舰卷~

蝴蝶造型的赤贝寿司(AKAGAI)(其实看上去更像菊花~真的很考验师傅的刀工~)号称贝类食材的最高峰~~

车轮虾寿司(KURUMA-EBI)(車海老),传统的江户前寿司做法是将活虾用开水煮熟,然后马上用冰水冰镇,不仅颜色鲜艳,虾肉的甜味和香味都更加浓厚~

章鱼寿司

边吃边拍的吃货也是特别累~

这一餐吃了足足一个小时,真的很满足。刷卡结账~~
用平安VISA美元白金卡结账还有很多福利优惠~出门在外,办一张平安VISA美元白金卡真的大有用处, 不仅免年费、免货币转换费,首刷还送Ferragamo旅行套装(拿来孝敬老妈了,嘿嘿~)。

最大的福利是境外消费刷满3笔888元能享受10%返现优惠!只需要提前在平安口袋银行APP报名参加活动,就可以随机抽一笔得最高10%的消费返现(回来居然抽到了200,运气也是挺好~哈哈,所以必须要强推~~)

吃完午餐,下午的行程则是继续暴走。

看到镰仓两个字,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软银的吉祥物,白色的小柴~萌萌哒

银座有家GU,和优衣库同一家公司的快销品牌,低至人民币几十块的单品琳琅满目,超级好逛~(其实优衣库的世界第一旗舰店也在附近不远~)

日本之前就说要克制要自控要约束,结果不知不觉还是买了一堆~再次奉上我的平安VISA美元白金卡,心疼钱包两秒钟~~~

下午我们的目标是——秋叶原(Akihabara,简称Akiba)。

秋叶原的大名不用赘述,二次元控必来的圣地~同时也是日本国民组合AKB48的发源地(没错,字面意思就是秋叶原48

而这里最最闻名于世的其实是——电器!

日本这样一个电子产品大国,秋叶原可以说集中了日本最新的高科技产品,数码控必须要逛起来~(蓬蓬说,这里妥妥的东京中关村嘛~

刚出地铁,抬头便看到了对面好看房顶,很舒服的色调

对于蓬蓬同学而言,此行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没有完成,那便是逛音像店~

Book Off是日本最大的二手书店,当然也有各种音像制品(这些都是新的~)上千家的店铺遍布全日本

很难想象在这个虚拟的数码音乐时代,还有如此分类齐全的CD店~而低至人民币10几块的经典CD让蓬蓬同学完全停不下来,很多CD早已绝版,如果运气好,在这里你都可以找到~

Book Off门外就是一家……不用说,老司机们都知道是干嘛的了吧~~

一个小时后,蓬蓬同学终于带着战利品出来了~

看到这个惊悚的雕像,吓到了,视死如归的香肠君,居然被自己的美味馋到了~~~

秋叶原各种二次元的巨大广告牌实在太有视觉冲击力,软萌的风格很治愈~

哇塞,居然看到了日本影坛传奇北野桑的广告牌!年轻的北野桑完全可以靠颜吃饭

在一家电器店看到了石坂桑代言眼镜的海报~目测应该有黑科技~~~

在地铁站过街通道看到了万代手办的商店~满满全是童年的回忆呀~~

黄金圣斗士!

乱马1/2!

宇智波佐助和漩涡鸣人的对决~~

不愧是秋叶原,连M家的招聘广告也是走的二次元路线~~~

说到电器,必须强推荐秋叶原的友都八喜(Yodobashi)。

虽然主打电器,实际上就是一个大超市,电器、数码产品、箱包、化妆品等等什么都有~而这个时候,信用卡的优势就来了,百分之八的退税基础上,刷银联卡还有百分之三的折扣。另外,刷62开头的平安白金信用卡(当然还是要先在平安口袋银行APP报名参加活动)累计刷卡满5万还可以送价值3000元的戴森黑科技吸尘器(霓虹值得剁手的好东西实在太多了,刷满5万其实真不是事儿~~

说实话,友都八喜的购物体验真心没的说,不仅有中文收银服务,而且服务人员的态度超级好。我和蓬蓬逛的镜头区,各种镜头随便试用,工作人员还会尽可能的为你讲解。比如画面右边这位对着我镜头微笑的大叔,他为了让我们明白两个镜头间的差距,和他同事一起亲身为我们演示了一番,让同事站着,用不同的镜头拍,同事配合,但面无表情,画面相当有趣~

其实这张照片是我拿商家的镜头试拍的~~

从秋叶原出来,打算继续回到银座逛逛~

在银座,总是不经意就能看到身着和服的优雅女子~

又是一阵买买买~

回到新宿已经八点~在新宿,永远不用担心吃饭问题,到处都是各式餐馆,想吃什么都有~

劳累的一天结束,难忘而圆满的寿司之日~

【江之电·在回忆中穿行】

向前看,好好活着最重要。

所谓人生,就是和自己的未来恋爱。

爱上自己的未来,一定能快乐地生活。

————《倒数第二次恋爱》

因为《倒数第二次恋爱》,让我更加想到这里看看,一条叫江之电的铁路,一个叫做镰仓的地方。

开始做行程规划时,我并没有将江之电沿线作为目的地。在我看来,匆匆的三天时间也许根本来不及去这里,而这里,是值得好好细细品味的。但纠结了半天,在确定了东京必去的地点后,我还是决定留一天给江之电,哪怕只是片刻的停留,我依然忍不住体验一下这个可以满足关于小清新所有想象的铁路线。

古老的江之电(江ノ島電鉄 えのしまでんてつ)可以说是全日本最美的一条铁路,它就像一列连接两个时空的电车,可以如此轻易的将人带到回忆之中。

今天不用早起,睡到自然醒,吃着昨天在便利店买的美味便当,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不得不说,日本的便利店真是一个好地方,你可以买到任何食物做早餐,除了各种各样的饭团寿司,还有其他丰富的食物可供选择,比如我吃的意面,蓬蓬吃的肥牛盖饭~

经历了前两天的暴走,今天,我们要放慢脚步,搭乘江之电感受田园慢生活。

依旧是初夏的好天气,依旧是抬头可见的漂亮房顶~

从小田急新宿站买小田急的镰仓周游券,1470円,包含了从新宿到藤泽的往返票一张以及无限次坐江之电的费用,绝对是去镰仓不二的选择。

不到一小时,便从新宿到了藤泽。在藤泽下车转江之电~

从小田急藤泽站到江之电车站需要出站过天桥,但是没关系,路标非常明确,很好找~

江之电的站点不多,而诚如来过的朋友所说,这里的每个站点都值得下车去逛逛~而因为这次时间有限,我们只选择了湘南海岸公园、镰仓高校前、极乐寺和镰仓四个站~

比起更为知名的江之岛和镰仓高校前站,湘南海岸公园站基本没有游客下车。而我选择在这里下车的原因也仅仅是因为这个美丽的名字——湘南海岸公园。第一次听到“湘南”的名字是因为《灌篮高手》。在这部影响了一代人的青春热血作品中,湘北高中是主角们所在的学校,而后来才知道,湘北这个名字是杜撰的,故事发生的地方其实是“湘南”,包括片头曲中樱木和晴子偶遇的铁道口(这也是为什么镰仓高校前站如此有名的原因)还有流川枫每天骑车上学经过的海边。后来听了南拳妈妈的《湘南海鸥》,夏日的小清新扑面而来,陈老师有首喃喃自语的独白叫《坐火车到传说中的湘南海岸》,平交道、海岸线、女学生……来日本之前,我已经开始幻想这样的场景~

江之电沿线的站台都很小,从湘南海岸公园的站台出来,并不需要验票。打开google地图发现,沿着站台一侧的方向直走就可以到达海边了,于是我们就这样向着海边进发~

这一路的风光实在太美,理想中的田园生活也许就是这个样子吧~

途中路过一座大桥,望着河面的波光粼粼,伴着徐徐的微风,简直让人不敢相信一个小时以前,我们还在喧闹的东京~而一个小时后,我们却在这样一个宁静之所。

我是自行车控,看着人们骑着单车而过,这样的画面总是让我忍不住拿起相机~

看到了冲浪板,也就意味着着大海不远~

沿着小路一直走,一直走,路的尽头就是湘南海岸~~~

说到湘南海岸的景致,喜欢看日影和日剧的蜂友一定不会陌生~

《向阳处的她》(Juri好美~~)

《海街日记》(是枝裕和很爱江之电,哈哈~)

《倒数第二次恋爱》(今日子阿姨和中井大叔的互怼日常,超爱这一对~~)

《有喜欢的人》(只用看颜的剧~)

亲眼看到这个影视热门取景地并无特别,直到我抬头,看到了远处半空中若隐若现的白色~

我忍不住对蓬蓬惊呼,快看!富士山!!!

没错,之前看攻略说过,在天气好时,湘南海岸是可以遥望富士山的,但当我亲眼所见,还是又惊又喜~~照片拍不出那种震撼的感觉,不过没关系,这种感受已经在我的心里了~

在湘南海岸,我没有看到海鸥,却看到了不少乌鸦~实际上,在东京街头已经遇见好几次,乌鸦在日本是吉祥之鸟,享受的是国鸟的待遇~

今天虽然不是假日,但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海边玩耍(也许是幼稚园的课外活动?)小朋友们都是爱玩水的,兴奋的手舞足蹈,而家长们则在旁边关爱的注视着,幸福的亲子时光,不过如此~

不远处便是江之岛~只可惜这次我们并没有上岛~

在湘南海岸,到处都是冲浪爱好者~远处的富士山开始变得越来越模糊,缥缈,好像幻境一般~

本来打算从湘南海岸直接返回坐江之电去其他站点,但偶然发现海边有个水族馆(后来才恍然大悟这就是日剧中经常出现的新江之岛水族馆~),抱着好奇的心态,我和蓬蓬决定去看看,却没想到这次水族馆之旅成为了整个旅行最为开心和放松的时刻,童年未曾体验过的美好,这一次统统都补上了,太满足了~

新江之岛水族馆的门票,不到人民币两百块,和国内的价格差不多,但体验却是超值的~(票面上萌哒哒的企鹅君,我们居然忽略了~遗憾,只能下次来看了~)

馆中的大水缸叫“相模湾大水槽”,得名的由来是因为模拟了日本著名沙丁鱼渔场——相模湾的生态环境。虽然大小自然无法和冲绳那个世界最大的水缸比,但看着密密麻麻的沙丁鱼群游来游去还是相当震撼的~

从楼上下到池底,看到了一条巨萌的小鱼,扇着小鱼鳍游来游去,嘴巴嘟嘟的好像随时要接吻的状态,敲可爱~

如果可以,我想我能在这里看一天的鱼~~~

站在玻璃缸底,看着笑脸妖怪——魟鱼游过~~这种感觉很奇妙~~

《向阳处的她》里,树里和润也来这里约会过,恰好,他们也看着一条魔鬼鱼游过~(突然发现居然和我拍那条的角度一毛一样~~

《续·倒数第二次恋爱》中加濑亮和内田有纪也来过~内田姐姐说自己想成为深海里面的鱼~~

还有《有喜欢的人》~

豪华版鱼缸~~

1,2.3~~~

整个水族馆,最梦幻的一定是水母馆。各种水母,在不同光线(它们生活的环境对光线的要求特别高吧~)的映衬下,简直如同活的艺术品一般~

悄无声息缓缓游动的水母如同水中花,有一种孤傲冷峻的气质,我想就这样我也能看一天~~

快看,全是海带~~~~~

在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参观者一张时间表,上面会写明这段时间馆内各种表演的时间。正好,我们进来不久就有一场水下表演~

水下表演一开始,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饲养员大叔(这个称呼不太贴切)给大家讲解了几分钟,然后进入到玻璃缸中。水缸两旁的电视屏幕会实时显示大叔进入水中的画面~

整个表演不过几分钟,但大叔真的是很拼,不仅做了各种高难度动作,还把水缸里面的那些懒鬼们抱起来一起做运动~~~兼顾了观赏性和趣味性,非常非常有意思~~~

大叔你是海洋的使者,不能更帅!!!(不知道有多少小朋友看了这样的表演,会决定以后成为一个水族馆的饲养员,如果是小时候的我,一定会这么想的~~)

从水族馆出来,肚子在提醒我们已经到了饭点。除了昨天的寿司之日,这几天都没能好好吃饭。本来想着今天吃点好的,但恰好看到水族馆正好有卖吃的,索性就在这里吃吧。

买了热狗、鸡块和饮料,坐在水族馆二楼的露台上用餐,外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假日时光的惬意,不过如此吧~~

哈密瓜味的汽水没什么特别,但蓬蓬买的冰淇淋却好吃的不得了,浓浓的奶香味,反而不那么甜,就像小时候吃的奶糖,很久没有吃过如此纯正的牛奶冰淇淋了~而炸鸡块软软的,也很好吃~~

买的时候没注意,当要下口时,我惊讶的发现,热狗上面撒满了小银鱼!之前做攻略了解过小银鱼是江之岛的特产之一,没想到连热狗都这么的接地气。创意满分,至于味道嘛,小银鱼还是有些微的腥味,但是可以接受的范围~~

露台上还有投币的望远镜,忘记多少钱了(好像100块三分钟),用它眺望一下美丽的海景很有意思~

吃完午餐刚过一点,蓬蓬说一点半有海豚表演,要不要等等看?

今天本来也是各种闲逛,不用赶时间,而我也很好奇在日本的海豚表演是什么样子。

果然,不仅很有意思,而且超级high,整个过程堪比看了一场演唱会~~

表演嘉宾们正在做着准备活动~~~

先来几圈热热身~~

表演还没开始,穿着整齐校服的小朋友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蹲在水缸旁边细心观察啦~~~

小朋友的制服都很可爱,看制服应该有很多不同学校的小朋友来观看表演~

表演准时开始~首先登场的是肥肥的海狮君~ 饲养员小哥一开口,就有一种日本动漫的可爱腔调,是小朋友会喜欢的风格~~

先游到观众面前来一波亲切的问候~~

接下来,又有小伙伴登场了~~这一次是让两只海狮做同样的动作,结果小海狮不买账,搞得现场笑声不断~

这只小海狮超粘人,对饲养员小姐姐各种腻歪(占尽了小姐姐的便宜

小姐姐的笑容真的好美~~

另一边,颜值担当的小哥哥也正在对自己的爱宠一阵宠溺~~~(看看海狮君那渴望的小眼神~~)

海狮君:我就静静的看着你的口袋,快把鱼交出来~!

饲养员小哥哥:好啦,都给你吃啦~~

小哥举手投足间很有爱豆的范儿喔~~~

这时候,鲸鱼、海豚同学纷纷登场,场面一度陷入混乱(不对,是精彩)中~

每个饲养员简直是有魔法棒的小仙女~~这群家伙全都按照他们的指示各种卖力表演~~

在一旁,表演嘉宾正在做最后的准备~~

来来来,海豚君要先来个马杀鸡~

饲养员小哥们都很帅~~

伴着动感欢快的音乐,水族馆天团的成员们带动观众一起打着节拍,虽然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但亲切的笑容直击内心,简单的节拍一学就会,整个氛围实在太有感染力,现场的每个人都忍不住跟着打起了节拍~~

果然有大事发生,海豚君不仅来了一个空翻,颜值担当小哥更是来了一段骑鲸表演!

蓬蓬拍的海豚君纵身一跃的画面,赞!!!

而我只拍到落水后的小哥~~

现场已经high到爆了~~

小哥简直了,刚把现场的气氛带到了高潮~~表演完了还和鲸鱼君来了个互动~~

小哥的笑容实在是阳光灿烂,都笑得眯起了眼睛~~~

最后所有的表演嘉宾登场向观众致谢~~~

不得不说,新江之岛水族馆真会玩,如此具有感染力的表演,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朋友看到都会觉得很high的~~

从水族馆原路返回江之电的车站。继续江之电之旅~

下一个站,是镰仓高校前站,这个站无需多言,只因一部《灌篮高手》,便成为了多少八零后九零后的心中的圣地。

从诞生之日到现在已经20多年过去,这部动漫在我心里仍然是No.1,而井上雄彦仍然是我心中画功最好的漫画家。

如今每每想起,依旧超爱~

陈老师,我真的看到了穿制服的女学生~~

这里,就是那个在脑海中反复播放了千百遍的铁路口。晴子向樱木挥手,阳光、夏日、那饱满的青春~

虽然无数次期待着来这里看看,但当真实的站在这里,却反而有了一种平静。路口挤满了留影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是大陆和台湾的游客~)大家都在尽可能的想还原那个经典的场景,不断的拍照,又要不断的小心过往的车辆。也许没有看过这部动漫的人永远不会明白,为何大家会如此热衷这里。这种感觉我深深的明白,但也许是过了那个狂热的年纪,来这里看一眼,足矣~

一位小哥在朋友的指导下,摆出樱木当时的pose,只是没有对面的晴子,终究会是一种遗憾吧~~

坐着江之电,继续~~(后来整理照片才发现,其实江之电车站和车内到处都是新江之岛水族馆的广告,但我们却忽略了,幸好无意的闯入,让我们没有错过这样一个美好的地方~)

不小心一激动下错了站,在极乐寺前一个站下了车

这时候,看到有女生在车外,在车内的女生应该是她的同学,大家就这样嬉笑着互拍起来~而我看到这有趣的画面也拿起了相机,车缓缓开动,车内的女孩看到我的镜头,超配合的比起了V,而她们也毫不留情的拍了我n张吧,哈哈~~~

终于到了极乐寺站~这里是《倒数第二次恋爱》和《海街日记》的拍摄地~

羡慕中井大叔和今日子阿姨在这里的小日子,每天互怼的生活,乐趣满满,人生倒数第二次的恋爱,是对生活永远的热情和希冀~~

四姐妹的平静如水的生活,就像这淡淡的夏日的味道~让人怀念

极乐寺站很小,根本也不算是景点,但美好惬意的感觉则在这种日常中展露无遗~

极乐寺站名字的由来,自然是因为有一座极乐寺。看过《海街日记》的蜂友不会陌生,这是一座安静的古寺庙,寺外的盛开的紫阳花是镰仓的代表,而六月正是紫阳花盛开的季节~

寺庙里的“三不”猴石雕~

从极乐寺站继续前行,一直到了终点站——镰仓

镰仓有很多名胜,而我此时已经累得快原地睡着。身体的疲惫感已经快侵蚀我意志。我们在车站的711买了吃的充饥,只能意兴阑珊就此原路返回(本来去江之岛看夕阳的计划也就此作罢~~)

此时我的心中忍不住想,下一次一定多留些时间给这个安静的小城和沿途的风景,要不然干脆在这里住几天吧~~~

在车站又看到了穿和服的女子~

不少上班族和学生搭乘着江之电往返于镰仓和藤泽之间~这条穿梭了近百年的小火车还在继续发光发热~

在藤泽站,看到了江之电的周边店~全是关于这趟小火车的纪念品~

买了湘南海岸公园、镰仓高校前站和极乐寺站的钥匙扣~~

从藤泽到新宿,坐上小田急电,一个小时后回到了新宿。在车上已经困得睡了好几次,但到了新宿后睡意全无,我居然想去吃回转寿司~~

蓬蓬同学没意见,于是找到了离住地不远的一家回转寿司店。

和国内的回转寿司店并无不同(如果非要找不同,那么一定是铺面比国内大很多,而且种类更丰富~),所有都是自助的。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价格居然和国内差不多,白盘子的105円(人民币6块多),花盘子210円,而且分量挺大,绝对超值!我吃个七八盘已经撑得不行~(不得不让人感慨,寿司真是一种神奇的食物,价格的差距可以如此悬殊~)

至于味道嘛,即使已经很棒了,但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在体验过顶级寿司店后,回转寿司只能是果腹而已~不过能在日本体验一下更加大众化的回转寿司,也算是为这次寿司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里再次安利《孤独的美食家》第六季第5集,五郎叔去吃回转寿司~~~超级有趣的一集~~

吃回转寿司一定要拼眼力和手速,否则就会如同五郎叔一样~

比起高档寿司店的精致,回转寿司同样也有种粗犷的美~~

对于味美价廉的回转寿司,五郎叔的评价是

吃完寿司,决定去传说中的歌舞伎町转转(听到广播中专门用中文播报的防骗忠告,我和蓬蓬会心一笑。看来在这里翻车的老司机不少呀~~~)顺便去买买药妆,三天时间太匆忙,太多让人目不暇接的事物,买药妆这事差点就这么忘了~

第二天一早,吃完711丰盛又美味的明太海苔便当(真的超有料~),我们也该打道回府~

在机场,仍然免不了用平安VISA美元白金卡各种剁手,回去只能吃土~~

【尾声·再见,一定再见】

短短三天,我和蓬蓬开玩笑说好像过了半月,每日的暴走,新鲜的画面不断刺激着神经,不曾尝过的美食,不曾亲历的风景,这一切在旅行中一一实现。三天很短,三天也很长,三天有遗憾,三天同样很完美~

P.S:本来已经觉得这样的旅行不能更完美了,结果没想到在回来的飞机上,在半梦半醒间,我居然又一次看见了富士山

所以,这是一种召唤么?下一次,去富士山吧~~

再见,一定会再见的~

特别想去日本吃一次寿司。楼主的攻略很赞

2017-06-27 09:11

引用 qttt56 发表于 2017-06-27 09:11:00 的回复:

回复qttt56:为了寿司,走起!🏃

2017-06-27 11:05

2017-06-28 07:45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7-06-28 07:45:05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同是锤子用户么☺

2017-06-28 10:34

引用 goericgo 的文字:

这家店叫一竜(一龙),真心,不推荐~

哈哈 真心不推荐 后面还跟了两张那么好看的拉面照片

2017-06-28 16:55

引用 goericgo 的文字:

这里有个小tips送给大家 一般退税商品店家会在你的护照上钉上收银小票,并且把袋子封住,不让出关前拆开,但实际上,大丈夫,出关并不会检查,想穿着或者放箱子里都是完全ok的~

学习了!!!!

2017-06-28 16:55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7-06-28 16:55:17 的回复:

哈哈 真心不推荐 后面还跟了两张那么好看的拉面照片

回复kido:哈哈哈哈,因为吃之前看着这么有卖相所以期待太高~~

2017-06-28 17:07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7-06-28 16:55:36 的回复:

学习了!!!!

回复kido:一开始我也被这规定吓到了,因为买了一堆,如果不让拆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拿回来

2017-06-28 17:08

景色很赞

2017-06-29 20:09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7-06-29 20:09:11 的回复:

回复迷路:谢谢支持😊

2017-06-29 20:12

想起了两年前在日本旅行的日子,特别是筑地市场,回味悠长,谢谢楼主。

2017-06-29 22:30

引用 anti娜娜 发表于 2017-06-29 22:30:19 的回复:

回复anti娜娜:感谢支持,筑地市场真的很有味道,我也超喜欢~

2017-06-29 22:49

2017-06-30 00:01

2017-06-30 00:03

引用 goericgo 的图片:

路飞好可爱!!!!哈哈哈哈!!!

2017-06-30 00:07

引用 goericgo 的图片:

前几天看见这篇游记就觉得很不错,想收藏了之后慢慢看,没想到今天就在首页看见了!!半夜看美食游记真是痛并快乐着

2017-06-30 00:08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7-06-30 00:01:19 的回复:

嚯!上蜂首了啊! 666

回复kido:嚯,这么巧啊

2017-06-30 00:10

很赞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6-30 00:11

大和给人的感觉更有人情味儿吧,白眉老爷爷在制作寿司的全程都是笑眯眯的很和蔼。

虽然我恨你
但是还要来支持你

引用 goericgo 的图片:

你的这张图片和我的游记一样,走过一样的路,有一样二次元的联想,好巧!

2017-06-30 00:19

超棒,真实的画面感扑来,仿佛带我回到东京的日子!

2017-06-30 00:24

嚯!上蜂首了啊! 666

回复kido:承蒙厚爱下次去大阪我要跟着你的线路来,看你的游记超有趣的!

2017-06-30 00:31

引用 导演就是基友多 发表于 2017-06-30 00:24:18 的回复:

超棒,真实的画面感扑来,仿佛带我回到东京的日子!

回复导演就是基友多:感谢支持,东京真的是一个特别迷人的地方~

2017-06-30 00:32

引用 Jen 发表于 2017-06-30 00:19:13 的回复:

回复Jen:哈哈,我当时看到那个房顶都惊住了,以为自己穿越了

2017-06-30 00:34

引用 百变鑫君 发表于 2017-06-30 00:13:53 的回复:

回复百变鑫君:谢谢支持

引用 念小遗 发表于 2017-06-30 00:13:50 的回复:

虽然我恨你
但是还要来支持你

回复念小遗:表这样,热烈欢迎小姨来捧场

2017-06-30 00:35

引用 路客 发表于 2017-06-30 00:13:49 的回复:

回复路客:我也是这种感觉,虽然听不懂,但在他面前吃东西觉得特别安心

2017-06-30 00:36

引用 goericgo 的图片:

哇,好多人啊,我春节去的,冲浪的人很多,游客三三两两的。

2017-06-30 00:37

引用 七妙 发表于 2017-06-30 00:10:29 的回复:

嚯,这么巧啊

回复七妙:

2017-06-30 00:37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7-06-30 00:08:22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哈哈,我也是一边写一边流口水痛并快乐着~

2017-06-30 00:39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7-06-30 00:07:19 的回复:

路飞好可爱!!!!哈哈哈哈!!!

回复假面泪:哈哈,绝对的大胃王!

2017-06-30 00:39

引用 S_ky 发表于 2017-06-30 00:03:09 的回复:

回复S_ky:去日本吃起来吧

2017-06-30 00:40

蜂主能大概说下这一趟大概花费多少米吗?

2017-06-30 00:41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7-06-30 00:37:35 的回复:

哇,好多人啊,我春节去的,冲浪的人很多,游客三三两两的。

回复涛声依旧:我去的那天是工作日,但应该是某个假期吧,海滩和水族馆都很多亲子游客~

2017-06-30 00:42

引用 眼泪湮灭悲伤 发表于 2017-06-30 00:41:04 的回复:

蜂主能大概说下这一趟大概花费多少米吗?

回复眼泪湮灭悲伤:7000左右,包括购物。

2017-06-30 00:44

引用 goericgo 发表于 2017-06-30 00:44:06 的回复:

7000左右,包括购物。

回复goericgo:住宿是在哪个网站订的?平均是不是800左右一天??谢谢解惑

2017-06-30 00:45

引用 眼泪湮灭悲伤 发表于 2017-06-30 00:45:08 的回复:

住宿是在哪个网站订的?平均是不是800左右一天??谢谢解惑

回复眼泪湮灭悲伤:住宿是在airbnb,文中有提,没有那么贵~

2017-06-30 00:52

引用 goericgo 发表于 2017-06-30 00:52:24 的回复:

住宿是在airbnb,文中有提,没有那么贵~

回复goericgo:好吧,我只仔细看了吃,谢谢解惑

2017-06-30 00:53

引用 goericgo 发表于 2017-06-30 00:34:01 的回复:

哈哈,我当时看到那个房顶都惊住了,以为自己穿越了

回复goericgo:顶你一个,哈

2017-06-30 00:58

几乎拍过同样的一张照片

2017-06-30 01:00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6-30 01:00:50 的回复:

几乎拍过同样的一张照片

回复贝小贤:猿粪

2017-06-30 01:04

2017-06-30 01:13

引用 goericgo 的图片:

是在哪个平台看日剧?

2017-06-30 02:14

引用 goericgo 的图片:

价高未入还是不好带?

2017-06-30 02:17

666,!

2017-06-30 07:19

很棒哦~
当时去东京的时候攻略没做全,也没走的那么细致很可惜

2017-06-30 07:40

2017-06-30 07:44

看着就馋

2017-06-30 07:47

看着很好 可是核辐射不敢吃

2017-06-30 08:07

转发到朋友圈了,并附言:“  晨起读美篇,可这是发表在“蚂蜂窝”里的一篇赴日游记。很推荐一读哦”,🌺

2017-06-30 08:25

旅行中不可懈怠的美食体验啊。虽然对寿司不大感兴趣(可能没吃过正宗好吃滴),但在看完游记后,对寿司有些兴趣了,心想寿司真的这么诱人吗?以后去日本一定要尝尝!

2017-06-30 08:27

希望能找到东京的游玩灵感哈哈 照片真好看

2017-06-30 08:34

美!

2017-06-30 08:36

2017-06-30 08:38

我也好想去吃那边的美食,看着就很诱人!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7-06-30 02:17:44 的回复:

价高未入还是不好带?

回复angel:哈哈,当然是不好带啦,毕竟是易碎品~

2017-06-30 08:38

引用 未来,你好! 发表于 2017-06-30 08:38:37 的回复:

我也好想去吃那边的美食,看着就很诱人!

回复未来,你好!:去吃起来!

2017-06-30 08:39

引用 hola 发表于 2017-06-30 08:38:17 的回复:

回复hola:感谢支持

2017-06-30 08:39

一直想去日本吃寿司!赶紧把楼主的文章收藏了!PS:多次重点介绍的平安信用卡,让我怀疑楼主是平安的人,哈哈!

2017-06-30 08:40

引用 琳丁° 发表于 2017-06-30 08:34:39 的回复:

希望能找到东京的游玩灵感哈哈 照片真好看

回复琳丁°:

2017-06-30 08:40

简直就是我想的东京之旅为何我走之前没看到错过了好多

2017-06-30 08:41

引用 Cherie 发表于 2017-06-30 08:27:59 的回复:

回复Cherie:谢谢支持,去日本一定要尝尝,感觉真的很不一样!

2017-06-30 08:43

引用 han_zj 肇俊 发表于 2017-06-30 08:25:13 的回复:

回复han_zj 肇俊:谢谢支持

2017-06-30 08:43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7-06-30 07:47:28 的回复:

看着就馋

回复amia:哈哈,来一次寿司之旅吧

2017-06-30 08:47

引用 jenson 发表于 2017-06-30 08:40:00 的回复:

回复jenson:

2017-06-30 08:48

引用 Oo…s 发表于 2017-06-30 07:44:34 的回复:

回复Oo…s:谢谢支持

2017-06-30 08:49

引用 梓墨 发表于 2017-06-30 07:06:36 的回复:

写的好赞啊 引据经典 声情并茂

回复梓墨:感谢支持,因为我是真爱粉嘛

引用 goericgo 的图片:

哦,三丁目的夕阳,看一遍哭一遍,那种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的执着让人感动~

2017-06-30 08:52

引用 夏目 斑SAMA 发表于 2017-06-30 08:41:25 的回复:

简直就是我想的东京之旅为何我走之前没看到错过了好多

回复夏目 斑SAMA:没事没事,下次换个姿势再来一次

亲,我想知道表情包小图片gif怎么放进文章里面呀

吃货都有一颗强大的心和超绝的行动能力

2017-06-30 08:52

引用 lbabyyao 发表于 2017-06-30 08:52:57 的回复:

亲,我想知道表情包小图片gif怎么放进文章里面呀

回复lbabyyao:方法一样的,写游记的时候正常方式上传图片就可以啦~~

2017-06-30 08:56

引用 goericgo 的图片:

这寿司看着真好吃啊!也很精致,

2017-06-30 08:58

引用 梓墨 发表于 2017-06-30 08:52:57 的回复:

吃货都有一颗强大的心和超绝的行动能力

回复梓墨:一想到美食就超级有动力,哈哈~~

2017-06-30 08:58

引用 goericgo 发表于 2017-06-30 08:56:57 的回复:

方法一样的,写游记的时候正常方式上传图片就可以啦~~

回复goericgo:好哒~~谢谢解答~~~我7月4号也要去东京呢~~今天上蜂首刚好看到码来看呢~~~

2017-06-30 08:59

哈哈哈 加吃货个关注看你一路吃遍大江南北

引用 猫耳恩 发表于 2017-06-30 08:52:18 的回复:

回复猫耳恩:我也超爱,同样看一次哭一次~~~但没片可看的时候,又很愿意拿出来重温~

2017-06-30 09:01

刚到工位偷偷打开蚂蜂窝打卡,看到首页的寿司,忍不出点进来。看了一些开头就果断收藏了,我觉得,这篇游记,要在吃饱的时候才能慢慢看,好饿啊

引用 灵与肉的较量 发表于 2017-06-30 07:19:07 的回复:

666,!

回复灵与肉的较量:谢谢支持!!!

2017-06-30 09:02

引用 梓墨 发表于 2017-06-30 08:59:50 的回复:

哈哈哈 加吃货个关注看你一路吃遍大江南北

回复梓墨:

2017-06-30 09:02

引用 hello云豆豆 发表于 2017-06-30 09:01:22 的回复:

回复hello云豆豆:哈哈哈哈,吃饱了也可能会看饿的~~~

2017-06-30 09:03

刚吃了早饭,又饿了

引用 goericgo 发表于 2017-06-30 09:01:08 的回复:

回复goericgo:

2017-06-30 09:05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7-06-30 02:14:05 的回复:

是在哪个平台看日剧?

回复angel:AB站啦~~~

2017-06-30 09:06

引用 小狮子JOJO 发表于 2017-06-30 03:20:39 的回复:

这是泡芙吧

回复小狮子JOJO:是啦是啦,但我吃的是面包啦,哈哈哈哈~~~

2017-06-30 09:07

真漂亮,美美美

2017-06-30 09:09

引用 筱壹 发表于 2017-06-30 09:09:34 的回复:

回复筱壹:谢谢!!

2017-06-30 09:12

引用 cruzluan 发表于 2017-06-30 09:03:34 的回复:

刚吃了早饭,又饿了

回复cruzluan:

2017-06-30 09:13

引用 goericgo 发表于 2017-06-30 09:12:4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goericgo:感叹楼主看的日剧比妹纸多

2017-06-30 09:14

认真的看完了这篇寿司游记。日本,一直是在我旅行清单里排很后的位置,看完亲这篇内容,我觉得要提前了。
筑底市场,我都能逛一天,逛菜场什么的最喜欢,小东小西也超爱,寿司的味美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了。赞~~